2013-10-15

轉載:林敬殷/板塊位移前的喧鬧

今天看了這個。林敬殷現在是聯合晚報的記者。



林敬殷, 板塊位移前的喧鬧, 2013-10-05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林敬殷/板塊位移前的喧鬧/201727633332152
一位政治人物的養成是非常辛苦。

十多年前,當柯建銘一大早孤伶伶地坐在立法院咖啡廳,也就是現在群賢樓二樓,翻遍所有報紙時,可從來不曾想過,有一天他能有今天的政治分量,說是時勢造就他,不如說是認真。這個道理,王金平也適用。

很多人不喜歡老柯與老王,我可以理解,但無法苟同,除非你(妳)有他們兩個人的認真程度;很多人不喜歡朝野協商,我也可以理解,但無法苟同,除非你(妳)曾經很認真地了解過這個制度。

不少人曾告訴過我,起先對老柯沒什麼好印象,直到和老柯一起開會討論法案及預算案時,無不對他的態度,為之感動,這就是私底下的老柯。他總是比任何一位立委還認真,開會時留的更久,可以耐住性子把每一本法案,不管是幾百條,或幾十條,仔細地看完,梳理出箇中奧妙,了解其利弊得失,通曉藍綠間的要害。

老王也是一樣。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馬在聽立委講事情時,你就會很快發覺他是裝的很辛苦,所以得靠記筆記來唬嚨大家他有在聽,其實他根本聽不懂,這一招,我想很多人念書或平時就用過,就是「裝」。同樣的,當你有機會看到王和一些人在聊事情時,你才會懂得什麼叫大咖,場面看多了,你就能輕易分辨什麼叫A咖,什麼叫C咖的政治人物。

這都需要時間,更需要一種態度。

有些好幾連霸的立委,堪稱資深,卻沒有資深的份量,尤其是當這些人在批評朝野協商時,我總是納悶,「為什麼以你這麼資深,卻少在朝野協商會場出現?」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他們聽不懂,也坐不住,久而久之,他們的影響力就越來越小,也越來越少,他們無法左右議事進行,更難以撼動立院生態,不管他們喜不喜歡,而資深對他們的意義,就變得不再重要。

容我舉一個例子,某國民黨台北市立委。他很資深,連任好幾次,但你會覺得他是一位有份量的立委嗎?為什麼?

當他喜孜孜地說是他推動修法讓朝野協商可以錄音錄影時,他卻對於第一次採取錄音錄影的朝野協商「印象模糊」,採訪當時我不想點破他,但是我的心裡很感概,「你怎麼會把自己搞的這麼不重要?」「你的立委任期,到底都在做甚麼?」

很多立委把自己搞得一點都不重要,是制度害人嗎?
很多人會用一種輕蔑的態度說,老王和老柯很會喬事情。我倒是很對這些人說,給你錢要你去喬,你還不會喬勒。當然,你可能會說為什麼一定要喬事情,一切依法辦理。OK,你這樣說也行。但是,你好歹得懂得怎麼喬,再來說喜不喜歡。很多人不懂卻老愛說三道四,事情說死了,你也就死定了,這就是馬英九,明明就不是不沾鍋,卻老愛說自己很清廉,下面的人早就喬的亂七八糟,而且往往都是在幫你喬,為了你去喬政治獻金,為了你去喬選舉,你不懂,所以你以為你是靠你的形象,因此,當馬知道賴素如也在喬事情,肯定很納悶,這些人怎麼這麼令他傷心失望,認為民代怎麼都這麼髒吧。

我不喜歡老人政治,更質疑元老院式的政治,但有一天你若以為花拳繡腿可以打遍天下,我還是奉勸這些人,先蹲好馬步吧,尤其是那些質疑朝野協商的立委們,你們可能連立法院議事規則都不懂吧,不信的話,大家就來辦一場考試吧。

改變一個社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可以不喜歡你所處的環境生態,但你必須先了解現在的環境的演進過程,才有可能找出解法,不是一昧地汙名化,我欣賞當年的趙少康,他有腦也努力,更有謀略,但現在檯面上的年輕立委們,藍綠都一樣,是有幾個人有他當年的能耐?我非常期待也很強烈地希望廢除朝野協商,我很想看看那些二百五的立委到時候如何面對「依法」「依議事規則」的院會。

你不喜歡喬是不是,好,你行政院就打死都不要喬預算、喬法案,硬碰硬,媒體最愛,歪理如果可以走遍天下,那就試試看吧,行政院各部會編的預算,漏洞太多了,送到立院的法案,不堪一擊的也很多,想要硬碰硬,那就來磨吧。

搞政治不是當清潔工,以為你可以清理政治的一切汙垢,政治像是一門人生哲學,懂人心才會懂得搞政治。

External Links

[1] 林敬殷, 政治上班族, 臉書, 2013-10-14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林敬殷/政治上班族/2043932730655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