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4

劉安國,你還沒向學生道歉吔!

今天看了這個 [1] [2] [3]。劉安國是誰?就是照片上這個人。今天運氣不是很好,既然看到了,就不能不作為。我不是吃飽了沒事幹,而是我們不能讓高中學生在學的時候就習慣吃這種 "Mischmasch"(不解釋這個字了,是腦袋裡突然跑出來的)。

我說劉安國,你不是「…若是他方社需要幫助,可以協同召集昨日參加講座同學,也願意向這些同學針對昨日的言行道歉。…」[3],而是要主動去做這些事。這是你的問題,不是學生的問題。如果他方社的聲明稿沒錯的話,那麼,結論是簡單明瞭的,這是你的問題,是學校的問題!

就在這個當下,台灣全國上下似乎對「道歉的正義」特別在乎,而且非常注重「道歉的規格」。如果,國內到處都是這種骯髒事,大家裝做沒看到,然後偶爾發作一次全國性、急性的「道歉潔癖」,這我就看不懂了。

對不起,把你的人頭照找出來、點你名的動機非常單純,我不願意看到學生習慣於這種 Mischmasch!坐在這個位置,主動權完全在你,請你行動!

桃園縣天主教振聲高中教務主任劉安國
圖片來源:http://www.fxsh.tyc.edu.tw/administrative_unit.asp?ID=97&Type=101


後記 2013-06-04

今天又看了這個 [4] [5] [6] [7] [8],就不得不又要加入以下的人頭照。

桃園縣天主教振聲高中學務主任楊明松(左)、校長秘書宋文松(右)
圖片來源:http://www.fxsh.tyc.edu.tw/administrative_unit.asp?ID=98&Type=101
          http://www.fxsh.tyc.edu.tw/administrative_unit.asp?ID=85&Type=101     

我花時間做這些紀錄、轉載這些事件,就是想要提醒大家,不要以為我們已經生活在民主自由的時空。然後又花時間寫了〈盲點與錯覺〉[a],由我們的視覺談起,接著轉載了回憶 25 年前農民運動的警察局之夜的文章,就是要提醒,我們所生活的時空跟 25 年前的台灣,本質上並沒什麼不同。因為,真正的人權、民主、自由從來都不是自然而然就發生的。如果覺得我們是生活在「人權立國」的空間,那絕對屬於我在上文所介紹的「錯覺」,那是一種假相!

所以,我們持續關注這些「小事情」[b] [c] [d] [e] [f] [g],其實,它們正是最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大事。同學們,台灣在人權、民主、自由上的真正落實,只可能發生在你們身上,以及你們的後代,但絕不是現在!要團結起來,步步為營!

後記 2013-06-07

今天看到了壹電視報導這個事件 [10]。宋文松接受壹電視訪問還可以侃侃而談,所以就不得不又幫他拍了一張照片。自己的照片一旦在這種背景之下陳列出來,也算是為自己的一生做了難以塗銷的註解,就算台灣在不久的未來面臨核子災難,也將「永垂青史」。

至於那位「把學生關在小房間裡獨立審問」教官的姓名與照片,還沒找到吔,就有賴大家鼎力相助!

振聲高中校長室秘書宋文松接受壹電視訪問。 圖片來源:壹電視 [10]

後記 2013-06-07

今天又看了這個 [11]。振聲高中學生掛出四塊巨大的白布條,並與教官發生追逐。有人開始擔心「校譽」的問題,或許也有人要開始擔心是否影響學業。但是我要很肯定地說,這才是真正的學習。

高中課程的物理課本上有一種東西叫做「力學」,這種古典力學的確某種程度無時不刻地主宰著我們生活中的物理世界。然而,真正主宰這整個社會的,卻是另外一種「力學」。同學們愈早體驗到這一種「政治力學」的作用,腦袋就愈早啟動全方位的學習。這不正是近年來講究「全人教育」以及開辦「通識課程」的用意嗎?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無論如何都可以正面看待。

過程中,各種資訊與意見逐漸累積、龐雜,甚至於產生混淆,有時難免會使學生們陷入某種無所適從的困境與苦思。但是,這恰好就創造了有效學習的最有利環境與條件。相信,這是所有接觸過現代教育理論的人,都會同意的。

這件事比任何考試都來得重要,因為它才是一個真正考驗我們的智慧的考試。這個試題還很單純,我們姑且稱之為「政治力學」,等到大家出了社會,試題會變得更複雜,它會叫做「政商媒結構力學」。台灣的「政商媒結構力學」要是不懂,會使得我們從課本裡學來的古典力學毫無用武之地。

這個事情還未善了。加油!


Related Articles

[a] 2013-05-21 盲點與錯覺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5/blind-spot.html

[b] 2013-04-12 警察先生又來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4/da-sagt-die-polizei-ja-was-ist-denn-das.html

[c] 2013-01-01 警察先生生氣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1/blog-post.html

[d] 2012-12-23 台藝大警總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ntua.html

[e] 2012-12-06 如果你不夠謹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6.html

[f] 2012-12-04 清大校方狗腿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nthu-moe-20121204.html

[g] 2011-07-18 中國國民黨的苗栗縣長劉政鴻!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1/07/blog-post.html


External Links

[1] 振聲高中他方社, 【道歉聲明-今日講座突發狀況】, 臉書, 2013-05-23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46846665440626
【道歉聲明-今日講座突發狀況】
懇請各位同學代為廣宣

  首先,我們對於今天來到野聲會議中心參加講座的同學,不僅是在講座前兩分鐘突然被請回教室的一、二年級學生,也包含全場參與講座的三年級學生以及很捧場全班到場的多一聖學弟、妹們致歉。
  
  甚者,我們對於今日遠道而來並且一直密切和我們接洽、商討講座事宜的奉君山、林郁璇兩位講者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然而,請給予我們一個解釋、道歉、還原現場的機會。

  
  今日當劉安國主任來到現場時,我們和那時在座的每一位同學同樣的錯愕,當時劉安國主任突然衝進演講現場、拿走了麥克風,完全無預警的發言,要求在場的一、二年級學生離場,理由是這場活動,教務處事先並不知情請公假的事宜,並且講座是佔用上課時間,劉安國主任擔心家長的意見,因此要求在場的一、二年級學生回教室。

  雖然我們在現場便立刻的試圖和劉安國主任溝通,並且說明請公假事宜已事先和學務處協調並且徵得同意,但主任認為從頭到尾他對這件事並不知情,當我們還試圖爭取同學們聽講座的權利時,主任表示:「這是學務處的問題不是他的問題」。

  並且當他致電我們的協辦單位-圖書館時,圖書館主任卻說:「這場講座和他沒有關係。」(劉安國主任轉述),事實上,由於一開始講座的舉辦地點定在圖書館自修室的緣故,雖然講座是由他方社成員主導安排,但協辦單位一直都是圖書館,這在我們所發出的報名表、宣傳影片上都有標註、並且有學務處的簽呈,並且皆有事先交由圖書館主任審閱。

  因此,當我們見到劉安國主任使用這樣的方式請同學離開,或圖書館主任是如此力極撇清的態度時,不得不說,我們的內心是受傷的。

  確實,在程序與流程上,他方社有著避無可避的責任,關於這一點我們並不會閃躲,雖然我們再三詢問過學務處是否需要跑其他處事的公文,當時學務處的說法是只要圖書館同意便不用,因此我們就沒有再去查證或詢問,但是,我們有不可逃避的思慮不夠周全、做事不夠細心的責任,對於這一點,我們真的對今日來參加卻因此被請回去的同學感到十分的抱歉。

  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們讓你們最後沒有聽到講座。
  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們讓你們如此難堪的被請出講座會場。
  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們讓你們內心的期望落空。
  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們讓兩位講者看見振聲的官僚和蠻橫。

  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們讓學生自主這四個字在振聲變成一個大笑話。
  
我們同時也希望對劉安國主任說,今日是否可以不要使用如此突然的方式通知(突如其來地衝進會場搶麥克風趕人)?主任今天是不是可以從工作後台先和工作人員工溝通,再由我們和一、二年級的學弟、妹們說明,以及一個完整說明的機會,而不是要求全場的學弟、妹立刻離開,但大部份的學生都還一頭霧水。

  如此難堪的方式,真的是最好的嗎?這不僅使學弟、妹們難堪,使他方社的成員難堪,同樣的也使主任難堪,我們得說,這傷害了他方社對學弟、妹們的信用(其間的宣傳、名單),傷害了他方和學校間的信賴關係,傷害我們對振聲剛燃起的一點希望(前一天校長聽聞報名人數過多,立刻極積的替我們安排了『野聲會議中心』做為演講場地,在那個當下,我們對於振聲的學生自主是看見一線曙光的,但今日卻被學校又重重的打了一巴掌)。

  甚至,是不是也傷害了振聲在校外的形象?
  其間,講者郁璇曾經試圖和劉安國主任溝通以及了解情況,然而主任卻以十分野蠻及『無禮』(請容許我強調這個字眼)的姿態拒絕了,但這是一個學校的高階行政主管對從校外來主持講座的講師應有的態度嗎?學校總是要求我們維護校譽,但是面對『外賓』時,學校卻是把這樣的行政疏失、吝於溝通、強硬蠻橫攤在陽光下,赤裸裸的呈現在來賓面前。

  請問,你們口口聲聲說的校譽呢?

  
  這場講座,也許是振聲有史以來第一次完完全全由學生主導的活動,其間的接洽、規劃、安排都由他方社的成員包辦,對於活動上都還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我們也都沒有經驗,對於學校的行政或作業流程也不甚了解。

  因此,我們再一次的致歉,我們的經驗不足導致了這一次不愉快的經驗,也讓講者見到如此雜亂無序的突發狀況,而面對狀況我們也只會錯愕的呆在現場不知所措,在溝通的技巧上也還有諸多要學習的地方。

同時,我們也希望同學們在了解事情始末後,能夠原諒我們的不成熟。
[2] 林飛帆, 臉書, 2013-05-24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200132819872195&id=1501674746
今天青盟的夥伴至振聲座談,討論反媒體壟斷的議題,卻發生學校主任衝進教室搶走講者麥克風,要求聽眾離場。以程序理由,阻止校內社團辦的講座進行。搶麥克風、趕人,這是哪門子的學校,哪門子教育。

他方社根本不用道歉。錯的不是你們,是這間學校裡可恥的教育官僚!
[3] 振聲高中他方社, 【聲明稿】, 臉書, 2013-05-24
     http://www.facebook.com/lifeofAnotherplace/posts/246962765429016
【聲明稿】

《我們已向教務主任取得溝通即承諾,目前也極力在實行中.然而昨天的文章我們並不會刪除,因為我們仍希望能還原昨日的現場情況及狀態,以免有被河蟹的疑慮》  

對於昨日講座的突發事件,經過一夜的沉澱,我們再度和教務主任重新溝通並且使資訊透明、對稱,也使雙方抱持的觀點或想法做一個簡單的交換,在整個對談中,教務主任今日在冷靜的情緒下各自釐清、梳理並且坐下來平等地溝通。

  主任說明,昨日他是在相當突然的情況得知講座現場有一、二年級學弟妹參加,當主任剛到場看見簽到表時,他並沒有馬上發作,而是回到辦公室,詢問圖書館主任細節(在劉安國主任的認知中,他誤以為圖書館為主辦單位,但圖書館主任卻表示講座和圖書館完全沒有關係,使得劉安國主任十分的氣憤),主任表示他當時立即詢問校長一、二年級學生在場適宜性問題,也在校長的默許之下才進入會場要求學弟、妹們離開。

  而針對劉安國主任昨日請同學離開手段不當問題,我們也提出想法、溝通,劉安國主任對此深深並真誠的致歉,在場的我們確實能感受到劉安國主任的誠意,此外劉安國主任也說明,由於他當時是在一個相當突然的情況下得知一二年級有到場,並且他事前對活動完全並不知情,因此,當他在現場看見學弟妹到場以及簽到簿時,他心裡是不愉快的,因此也有一些情緒上的起伏。

  經過說明與補述後(包含學務處的怠忽職守、圖書館及青盟的協主辦歸屬、主任使用手段所造成難堪處境及來賓觀感問題),主任對此也感到遺憾與檢討,並承諾會和學務主任溝通,我們也針對造成此一事件的原因提出分析,認為這次事是由於學生普遍對活動流程不熟悉、而學務處也沒有對此監督,也沒有仔細詳閱當初在申請活動時提交的各式表單和企劃書,加上圖書館主任事後卸責的說法,造成了劉安國主任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得知這件活動,也誤以為主辦單位不在現場,才會發生在情緒之下劉安國主任衝進會場要求學生離開的事件。

我們也和主任討論如何彌補安慰離場同學的難堪和損益受損問題,因為今日早上他方社成員原預計至學弟、妹的班級逐班道歉並說明,然而導師卻以早自習時間不得任意為由拒絕,我們轉而向行政人員徵得同意,也遭到行政人員的軟性拒絕,並模糊了講座的主題與重點,對此,劉安國主任承諾若是他方社需要幫助,他可以協同召集昨日參加講座同學,也願意向這些同學針對昨日的言行道歉。

  因此,回歸到責任歸屬上,行政機關的怠惰是造成事件的最大原因,不僅是未告知他方社需上交公文至教務處,也包含學務主任完全並未詳閱由我們遞交上去的活動辦法和企劃,才造成劉安國主任的誤會和憤怒,進而導至昨日的憾事。

  對此,我們表達遺憾,行政人員的缺失導致學生權益受損,不是單一的偶發事件,而是一再重複上演的劇碼,而校方不應該放任這樣的漏洞存在,由於校方疏失而使得學生權益受損、甚至譴責學生,是我們無法、也不能容忍的。
[4] 烢報特別號第一期, 臉書, 2013-05-31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0073347402165.1073741828.460050904071076
2013.5.31  烢報首次發行,下午即遭校方清算查禁,動用大批人力逐班搜索,振聲高中宛如進入戒嚴時期。


[5] 烢報, 臉書, 2013-05-31
     http://www.facebook.com/CombustionHouse/posts/460094024066764
由桃園振聲高中學生自主發行的桃園區跨校刊物『烢報』,特別號第一期即批露校方行政體制疏失,下午刊物即遭振聲高中校方大規模大動作清算查禁,並且逐班回收銷毀,更在無證據情況下約談審問大量學生,一時之間雞犬聲吠、人盡皆知,學生們皆盛讚振聲果為承天主美德與傳統道義的優良學校,其手法和當年戒嚴時期的黨禁、報禁如出一轍,可見學校教官都是認真唸書的菁英份子。
[6] 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 臉書, 2013-06-02
     http://www.facebook.com/crowtopia/posts/640141349348514
今日下午又傳出振聲中學的學生遭到校方打壓的情事,一時間有大量的朋友轉貼、試圖幫學生尋求協助。但如果貿然譴責校方、突然介入,恐怕會對學校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對校內第一線面對學校的同學可能幫助有限,甚至會造成反效果。

烏鴉邦在此呼籲各位關注此事的朋友,先前往烢報他方社以及振聲學生聯盟的粉絲頁,追蹤事發經過後,靜候當事人對於最新情況的說明,再聯繫事主、詢問需要什麼樣的幫助。
[7] 他方社, 臉書, 2013-06-02
     https://www.facebook.com/lifeofAnotherplace/posts/249470581844901
  於昨日中午左右,一份刊物流通在振聲各班級,即振聲學生自主創辦的跨校刊物『烢報』,內容講述他方社於5/23舉辦的媒體識讀相關講座突發事件及畢聯會合唱團遭臨時撤換兩事。

  約於下午一點半,校方大動作逐班回收已流通的該刊物,出動教官、老師、科主任及糾察隊進行清查,也約談嫌疑學生,也包含他方社公關胡筠筠及講座其間自願提供協助的志工黃馨儀,此時他方社負責人菜蟲已完成請假手續抵達壹北車站參與所關注意議題的會議及討論。

  根據該日被「請」至學務處約談的兩人表示,學務主任不僅先入為主未審先判的認定胡筠筠為報紙的發行人,理由僅僅因為該成員在報紙所述兩次事件中皆是關係人,甚至有大聲咆哮、摔東西等失控舉動,也大吼:「我已經忍耐到極限了,你要負起全責。你要負責找到做這件事的人!」。

  雖然學生立刻表示對該刊物並不知情,也說明在事件發生隔日即和教務主任道歉與理性溝通並取得共識,甚至直到刊物發行的當日上午仍有至教務處找尋劉安國主任詢問承諾的後續發展及進度,然而主任教官、教務主任明顯並不採信,並且質疑學生自主舉辦媒體識讀講座的目地。

  不久後學生(胡筠筠)即被帶獨立帶至學務處內的小房間獨立審問(由中午到放學),校長祕書也進入小房間內企圖逼迫學生承認與該刊物相關,並提出『煽動學潮』校規威脅學生,要求不知情不相關的學生說出幕後。

  學生再度強調與烢報並無干係,也說明和教務主任溝通除達成共識外還希望能和教長祕書、學務主任共同商討校內行政缺失及上學期三社事件承諾:(http//ppt.cc/Gw2K)尚未履行事由(承諾請見附件),校長秘書卻說:『你們真的覺得有必要嗎,把主任找來?跟你們開個會?沒必要說甚麼承諾,你們只能提供意見,至於我們要不要採用,那就是學校決定的了,也許你提及的,已經有人在做了』。

學生也提出當初因學校疏失、導致學生技藝競賽沒有報名事件承諾的證明及補償辦法,校長祕書更說:『那你可以把意見拿給我看,因為現在時間很敏感,所以你可以給我看,至於蕭登及的技藝競賽,因為技藝競賽辦理方法裡有寫,第一次選出的第一名就是正選手。是詹必勝老師搞錯了,所以才造成疏失,不是科主任的錯,因為規章這樣寫,所以我們不能提供證明。』

校祕更指責學生用媒體壟斷校園資訊、報導不實,學生問他們報導不實之處於何,校方卻無法回答,只是再度模糊焦點,並以嚴徵威脅學生要求他們說出發行刊物的人或承認自己為發行者。

  顯然的,學校翻臉不認帳,完全無意履行上學期答應三社團的承諾,其且在沒有證據時便亂扣帽子、認為他方社成員即發放報紙的人,讓我們再一次體驗到行政單位的粗魯與蠻橫。

  甚至,主任教官還在公共場合任意公佈學生個資、住家地點、家長職業,另一位講座協辦同學進到學務處處理畢業相關事宜,也遭學務主任大吼、辱罵是間諜,主任教官也攻擊社團負責人『身體有問題、很激進』,並且會給他人帶來不良的影響。

  另一名協辦成員(黃馨儀)也被帶至學務處他處獨立審問,並在學生傳簡訊和同班同學說明自己在學務處、請同學代為照管私人物品時動手強搶學生手機觀看其中內容,學務主任甚至失控大吼、摔杯子:「我就知道你和這報紙有關係」,並要求一位女教官拍攝。

  雖然在學生的堅持下將照片刪除,但教官卻強迫學生書寫悔過書,並重寫了三次並找來家長,更提出莫虛有的學生指控學生放學後留在教室是有不法企圖,並再度未審先判認為該學生為發放刊物之人,以煽動學潮校規威脅。


  在上述事件中,他方社這兩位同學是最大的受害者,不只遭到校方疲勞審問並胡亂栽贓,甚至遭到恐嚇、清算、公布個資、搶奪私人物品,學校的主任、教官此舉幾乎可說是明目張膽的在侵害人權、違法,這樣的行為已經不只是野蠻,甚至可說是完全喪失了作為一個教育者的基本。

  創辦烢報這個刊物的同學,我們對你致上最高的敬意,你不只看清了這所學校行政體系腐敗的本質,更勇敢地將他曝露在陽光底下,雖然學校旋即用不何比例的方式大規模清查,但這證明了,你(們)的作為確實的戳中了這所學校的痛處,下個禮拜,學校一定會用更激烈、更壓迫的方式要把你(們)給糾出來,期望你們不論遭遇到什麼阻礙與困難,都能夠更堅強的持續下去。

  你們在做的,是大家想做,卻不願、不敢做的事情,確實,學校必定會有大規模的清算行動,我們仍希望你(們)不要畏懼、審慎行事,終有一日,學生應得的權益會受到重視,終有一日,腐敗的行政官僚會知難而退。

  畢竟,學生、才是學校的主體。



附件:

學生訴求

1.提供一個透明、可供社團、學生與學校溝通平等交流的平台。

2.不再會有禁止對師長越級報告等狀況發生。

3.提供社團幹部完全的幹部訓練

4.如有學生/社團於活動管理或社團管理時要求申訴,學校應當下與學生溝通,而不是直接處份息事寧人

5.社團總負責老師、各社團指導老師及社長得定期開會,了解社團內部況。

6.提供學生辦理活動的方法及標準
(1)明確的制定學生如何辦理自治活動標準、辦法並發佈在學校網站,供學生瀏覽
(2)制定學生獨立集會辦理活動標準(ex:申請小組人數、企畫書、等資料。)

學生美展及技藝競賽事實及後續補償

1.學校需提供校內美展入選學生及技藝競賽權益受損之學生相關證明文作以用於備審資料當中

2.學生美展學生後續補償(資助作品集製作)
聲明與感想, 胡筠筠, 他方社臉書, 2013-06-01
http://www.facebook.com/lifeofAnotherplace/posts/249248148533811
【聲明與感想】
來自昨日被約談審問的他方社公關胡筠筠的聲明
今日稍晚,他方社會發佈正式的聲明稿

以下一字不漏轉Po

休息也夠了。

就在昨日,本人因為學校學生發行的刊物-『烢報』被學務處的主任、教官、校長秘書找去對峙,我對於刊物發行者的身分表示不清楚,也不知道在何時出版、發行。

我被找去對峙的理由是:『因為學校的爭議事件,都有你在現場。』

學務主任對我表示:『不是你還有誰? 我已經忍耐到極限了!』

主任教官對我咆哮:『這份刊物不就是表示,學校老師都是混蛋!王八蛋嗎?你要負起全責找出製作報紙的人』

對此我感到非常的傷心與無奈,我表示學校確實讓我感受到行政體制有部分疏失,不過我們的處理方式是向校務致歉,和提出解決方式。

但學務處的主任、教官卻把本人找去未審先判,還在眾人面前說出我家長的職業是員警、以及住家附近的店家。

有其他教官來與我對話時,主任教官將其他教官驅趕並表示:『你不要過來跟她說話,到時候你又有麻煩。』

讓我感到非常的不舒服,並有一種被當作罪犯對待之感受,對此我非常傷心,一部分是因為校方不知道檢討自己的疏失,還一昧把我認定為肇事者,我對此致上最深的哀?。

對於報紙的發行人,我對你們致上最高的敬意,以及佩服你們的勇氣與行動力。

校園的希望、社會的希望就在你們手上綻放,學校已有大規模清算動作,千萬要審慎行事。
[8] 烢報, 臉書, 2013-06-03
     http://www.facebook.com/CombustionHouse/posts/461047380638095
於2013年5月31日中午,烢報特別號第一期出刊,校方火速清查已在校內流通之刊物並約談學生,學務主任表示:『我已經忍耐到極限了!』並表示這是我的地盤不是你的地盤你搞清楚,並大聲咆哮、怒吼、摔杯子,並搶奪嫌疑學生的手機,校長祕書事後跟學生表示,才剛發行第一期的烢報已經壟斷振聲高中的媒體,學務主任擔憂學校變得不自由不民主不開放,一時驚懼交加之下才有如此過激的言行。

烢報小編在此表示,壟斷振聲高中媒體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將以壟斷桃園所有媒體為目標,朝龍頭NONEws 不新聞邁進。
[9] 烢報特別號第二期, 臉書, 2013-06-03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1430527266447.1073741829.460050904071076
2013.6.3 桃園跨校性刊物『烢報』發行特別號第二期,內容講述學校對霸凌事件之處置不當,及本報於上週五發行後火速遭到查禁之事件。並附上文化大學【野青社】副社長撰寫的第三方公正社論。



[10] 振聲高中成警總? 禁校園報約談學生, 壹電視, 2013-06-04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ocal/10730869/振聲高中成警總? 禁校園報約談學生
【壹電視報導】今天是六四紀念日,台灣卻出現校園白色恐怖嗎?桃園振聲高中日前發行校園刊物,沒想到第一期創刊號,因為學生報導學校師長驅趕座談會,批露校方行政疏失,竟然報紙出刊一個半小時,校方就派人逐班回收,更密室約談學生,對外卻聲稱,校園刊物是壟斷媒體,而學生心智未成熟,校方不得不介入管理。
[11] 協調未果 振聲學生掛布條, 烏鴉邦中學校園民主促進會, 臉書, 2013-06-07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42926999069949

[協調未果 振聲學生掛布條]

昨日(6/6)早晨,桃園縣知名的私立振聲中學校內二名學生因不滿振聲校方過去多次打壓事件以及侵權和欺騙行為,準備了巨幅大布條垂降於司令台正對面之四維樓,和平表達訴求。八點鐘一到,自建築物七樓降下三層樓高的布條,血紅的大字寫著:

「校園解嚴、履行承諾,民主已死,威權仍在。」

垂降布條後三名教官立即上樓與學生發生激烈衝突,本會公民記者郭叡在追逐中跌落樓梯,筆電遭摔壞。而垂降布條的學生們為了躲避教官追逐,在四維樓二樓奪窗而出,一躍而下,所幸僅有一名學生手腳擦傷。

日前該校已傳出無故臨時阻止學生參與正當活動*1,校方厲行言論審查之餘,全面清查並銷毀校內私人報刊。為了控制學生行為,教官甚至約談與刊物毫無關係的一般學生,宛若戒嚴時期禁止集會、實施報禁等高壓統治的政治手段。

該地區性跨校刊物(烢報)內文報導過去振聲校方隱匿霸凌事件、無視並抵毀社團事件中的師生公約,並披露校方在日前講座事件時所顯現的行政體制疏失等,在校園中發放並流通。出刊一個半小時後,刊物即遭振聲高中校方大規模大動作清算查禁,並且逐班回收銷毀,更在無證據情況下密室約談審問學生。

昨日行動之後,二名學生起初因擔心返校將遭受教官審問而不願返回校園。直至導師與家長溝通後才說服學生入校,學生後來決定直接前往學務處找學務主任會談*2。

學生們在學務處會談之後,校長表示將於隔日(6/7)會主持會議,處理長久以來被校務行政系統所屏蔽的學生聲音。



註*1:反媒體壟斷講座裡面,是一二年級的學生被驅離會場。詳見烢報第一期。

註*2:經當事人向我們更新當天情況後得知,參與行動的學生後來決定返校,是因為得知校方對班級施壓,不忍班級糟校方為難,所以才主動返校、並前往學務處找學務主任談。學校僅認為抗議行動可能會造成學校安全問題,並未要脅以「鼓動學潮」辦理。被要脅鼓動學潮的是之前被學校約談的他方社成員。
[12] 致親愛的學弟妹, 他方社, 臉書2013-06-06
     https://www.facebook.com/lifeofAnotherplace/posts/250538281738131
致親愛的學弟妹:

『一個人跳舞是造反,但一群人跳舞就是民意。』

近期,應該很多學弟妹對於周遭的燥動感到不解。有很多不同聲音的出現-激進的、委屈的,但是一切的一切,都是因為愛。因為經歷過風雨下的委屈,所以才勇敢的站出來發聲。

我們不跳舞,還會有很多人跳舞,只是我們的舞步比較大,所以箭把瞄準的就會是我們。沒有戰爭,就不會有和平,但這是一場為了愛而打的戰爭,我們可以忍下那些虛偽的嘴臉、可以忍下尖銳的言語,不過我們不能忍的就是不停擴大的錯誤,為了以後的福祉、為了權益,我們承受,沒有犧牲品就不會有溫柔的未來。

各位二年級的社團幹部,還有人記得之前振聲學生聯盟嗎,我們要甚麼、訴求是甚麼?還有人記得嗎?

而大家想要的不過就是相對的尊重,沒有一個規則,錯誤就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今日已把社團訴求及辦法交給負責社團的老師了,社團辦法正在修,而辦法就是保障你們權益的規則。

【讓我們一起為老師加油、學生加油。】

學生訴求

1 .提供一個透明、可供社團、學生與學校溝通平等交流的平台。

2 .提供社團幹部完全的幹部訓練。
( 1 ) 活動辦理辦法
( 2 ) 違規事項
( 3 ) 各職工作項目

3 .立定社團獎懲辦法-

( 1 )如有學生/ 社團於活動管理或社團管理時要求申訴, 學校應當下與學生溝通,而不是直接處份息事寧人。

( 2 )無禁止越級報告之規範(再組長客觀解決社團的前提下, 但社團如有爭議事務得以書面申訴)

4 .立定社團老師任聘之辦法
 
( 1) 社團總負責老師、各社團指導老師及社長得定期開會, 了解社團內部況。

5 .提供學生辦理活動的方法及標準

( 1 ) 明確的制定學生如何辦理自治活動標準、辦法並發佈在學校網站, 供學生瀏覽

( 2 ) 制定學生獨立集會辦理活動標準( e x : 申請小組人數、企畫書、等資料。)
 
                       -筠筠
[13] 重大聲明, 他方社, 臉書, 2013-06-09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51277021664257

【重大聲明】


  對於這週四(6/8)朝會,由他方社成員籌畫的懸掛布條一事件,本人作為他方社的負責人及整起行動的策動者、與實際參與本次行動的兩位同學,共同對於此次事件中受到影響的各位同學、承受龐大壓力的師長、以及情感受到傷害的行政人員表達最大的歉意。


  然而,我們不曾後悔,自5/23號以來,不得不說最近振聲發生許多風風雨雨,幾乎沒有一日安寧,我們其中也嘗試許多措施及方法,由理性的溝通到激進的掛布條行動,這絕對不是幾次單一事件或個人因素所造成的結果。


  從上一學期的三社事件、學生美展及技藝競賽,以及這學期的講座趕人、約談學生等等爭議事件,皆是起因於行政單位的疏失,並且有著長期的溝通不良及資訊不對稱等問題,種種皆造成學生的傷害乃至權益受損。然而此一情形或上一學期答應的承諾,直至今日都沒有妥善的處理及兌現。這一切一切的錯誤從未得到改正或檢討,同樣的事情一再發生。

  對於上述事件,在此便不再贅述,我們想問的是,當學生用盡一切方式努力去溝通、去協商,所得到的結果卻是石沉大海、杳無音信,而學生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類似的事件一再發生卻束手無策。為何由行政造成的疏失要由學生概括承受?為何學生在權益受損後只能忍氣吞聲?

  學校的義務並不該是包庇行政單位的缺失,而是要去校正,同時維護學生的權益。但是從我們開始接觸至今,學校的態度並非良善,甚至使用不同的藉口來規避責任。在此我們要如同之前幾篇的聲明一樣,強力譴責這樣的狀況。

  我們在一次次的行動中,期望學校能聽見學生的聲音,聽見變革、聽見缺失、聽見不平。令人惋惜的是,我們的聲音、我們的權益,卻一次次的被消音、被默視。對振聲這樣一所老字號的學校來說,學生究竟代表著什麼?我們相信學校之所以能夠一直屹立不搖,絕對不是一所只為了賺錢的學校,但是為什麼學校聽不見學生的聲音?為什麼不能坦然地接受自己的錯誤?為什麼不能夠更理性的、更理所當然地,傾聽學生的聲音、傾聽質疑?我們只得堅強起來,才不致失去溫柔。

  我們絕非暴民,也不願成為許多師長口中的煽動者。但是我們在一次次的對談、協商中,我們得到的結果令人洩氣、疲憊,於是我們選擇懸掛布條這樣的手段,盼望能夠喚起學校對等的尊重與關注。

  幸好,學校確實聽見我們的聲音,並於週五時校內召開會議,邀請我們這群關心學生權益的在校生與談。在校長秘書宋文松先生強烈要求我們在全校面前道歉之時校長給予我們學生一個理性溝通、各自表述的機會。對於她期望能解決問題,而非一味藉由處罰來息事寧人,我們致上謝意與肯定。

  在長達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後,學校終於理解學生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也不是受到煽動的盲目學子,而是在長期的行政錯誤與疏忽下忍無可忍,才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這是一記狠打,將振聲最黑暗與最缺陷的地方攤在陽光底下,卻也是這樣直接赤裸的曝曬,使得多年的陰暗潮燠也許終有機會一掃而去。這一定不是一朝一夕可完成的事,但「改變」這項過程,終於撥雲見日。

  在會議,經過漫長的述敘與討論後,我們的訴求終於達成,並得到了校長、校?、學務主任的承諾。除卻上學期的承諾外,更會將現有的申訴委員會平台移至網站中顯眼的位置,並廣加宣傳供各位同學使用。同時會改善由我們所提出的學校網站中學生手冊短少缺漏情形,其中社團的相關辦法,本社公關胡筠筠於週三時己將相關細目及要點交予訓育組長,他們承諾將於暑假期間擬定章程,並於下學習社課開始前公布實施。(http://ppt.cc/FFPc

  在會議後,應校方要求,我們也承諾將於週一時反掛兩幀正向的布條贈予各位畢業同學,做為回饋、以及將功抵過。雖然無法彌補各位同學於週四時受到的影響,但期勉這足以做為一點簡單的補償。

  此外,我們不是有意要針對特定人士,但是在會議過後,我們仍對於部分人員的態度與處理能力抱持懷疑。我們期待學校的改變,如同所有師長一樣期望振聲能夠更好,讓學生的權益得到保障,攸關學生利益的衡量決策能夠透明化。

  在這次事件中,我們確實看見學校方的誠意,我們也願意承擔行為過後的影響與輿論壓力,所有的批評指教我們都將虛心接受﹐感謝各界的關注與支持,我們也邀請各界持續監督與檢討,同時期待學校的進步,展望振聲的未來。



註:關於校外煽動、灑放傳單、家長會等消息皆為不實謠言,本次行動皆為他方社三成員的個人行為,並全程規畫謀策,未假他人,更沒有丟、灑傳單的情形。
[14]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 烢報, 臉書, 2013-06-09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63659640376869

根據可靠消息指出,許多班級師長皆於班上宣佈本報報導內容不實、誹謗,更直指發佈刊物為『不知感恩』、『忘本』。

烢報小編按: 為防未滿十八歲、尚未受到『天?』、缺乏判斷能力的同學們遭到本報洗腦,烢報小編強烈建議學校日後早、中、晚播放桃園品德教育歌『有種幸福叫年輕』及『感恩的心』教育矯正各位同學,免得遭到本報不良影響。
[15] 高中生辦報 校方竟逼轉學 振聲新校規 「侵害言論自由」, 蘋果日報記者陳威廷、許敏溶, 2013-09-22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22/35311326/
去年學界和公民團體聯手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當時桃園縣振聲高中學生因在校內舉辦反媒體壟斷講座遭校方打壓,學生憤而自辦刊物砲轟校方侵害學生參與公共事務權利,結果上月底開學,該校竟公告新增學生獎懲規定,指凡製作或散發未經學校核准的不實文件,將予留校察看或讓其轉學,引發學生譁然。

人本教育基金會痛批,校方壓制學生思想、侵害言論自由;教育部指處分太重,明將了解。

「根本黑箱作業」

振聲高中學生去年在校內舉辦反媒體壟斷講座,但在場的1、2年級學生被校方趕回教室,學生不滿遭打壓,去年5月發行第1期《烢報》(烢音同撤)砲轟校方諸多不當管教,但遭教官搜教室取締。上月該校更無預警公告學生獎懲實施要點修正條文,增訂製作或散發未經學校核准的不實文件(文宣)或其他不當行為,造成校園不安者,將予留校察看或轉學。

不具名的振聲學生說,校方修改獎懲規定事前未經公開討論,根本是黑箱作業,新規定迫害學生言論自由,讓關心公共事務與學校施政的學生不敢再發聲。參與發行第1期《烢報》的振聲畢業生、現就讀文化大學哲學系1年級的周香羽批,新獎懲規定不符比例原則,校方愈打壓學生,《烢報》就會愈密集發行。

未署名形同黑函

振聲高中秘書宋文松說,新校規確實是針對《烢報》增訂的,因《烢報》未載明發行人與撰稿記者,形同黑函,若學生想發行刊物,可成立社團,校方會請專業人士指導。新規定有送校務會議通過,非校方片面決定。

北巿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說,學生犯錯應以輔導取代記過,台北市各高中職皆無類似振聲的規定。北一女中秘書江麗玉說,要違反規定學生轉學實在太嚴重了。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楊國隆說,振聲的懲處規定太重,明將了解,若確有其事,將要求立即改正。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振聲壓制學生思想,也違反《憲法》保障人民言論自由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