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尋找第六聲(持續更新)

【這篇要持續更新,陸續收集有關台語第六聲音調與文字的資訊。】

台語的聲調一般被歸納為八種,稱為「八聲」。這在教學、研究上都有其必要性。許多資料把台語的八聲對應到所謂的「平上去入」以及「陰陽」或「清濁」,雖然簡捷,但是也很教人困惑。「平上去入」也被用在台灣「國語」的語音教學上,硬是依序套在四聲上,就太拗了。

問題太大,不好辦事。這篇要把問題暫時局限到「第六聲」的疑義,由經驗出發,與經驗保持連結,從自身與周遭開始,尋找它的蹤跡。



2013-09-05

上次提起林正三示範的八聲 [1],這個影片不清楚,看不見黑板上的字。另外找到了 [5],應該是同一場演講的錄影。他示範的是「東董凍琢同動洞獨」八個字的讀音:
6動     洞7
  2董 凍3
  1東 琢4
5同     獨8
他把「東」(1) 跟「同」(5) 歸為「平」聲,其餘為「仄」。

這裡的問題是,他所唸的第三聲跟第七聲,在聲調上區分不出來,都是低而平的音調。所以,對我的聽覺而言,總共還是只有七個聲調。

[4] 的系統比較起來,他把 [4] 的第七聲挪用為第六聲,把第三聲抄到第七聲。

我無法接受的是,「平仄」、「清濁」、「平上去入」、「陰陽」大家寫得天花亂墜,卻無法印證於日常的感官經驗。所以我在尋找的,除了消失的第六聲,也是與真實經驗的連結。引號裡的每一個字,都必須定義,或是「定調」。「定調」就是調律(tuning),用七聲音階也好,用宮商角徵羽也好,我們總需要有個共同的參考(common reference)框架。台語的聲調脫離了聲音,就一點意義也沒有。

就算第六聲,或是那未知的第八個音調,是我生長於台南所不熟悉的,起碼也要可以用我們所熟悉的音程,必要的話,用微音程,描述得出來。最起碼也要像 [6] 那樣,以圖形多少表示出調值的相對關係。或是手邊任何的弓弦或撥弦樂器,也都適合用來示範調值關係。

 2013-09-02 

台語教學上常用來歸類八聲的音調,我雖然大致可以自己的台語經驗認同(台南人),但是關於第六聲,卻常常得到相互矛盾的資訊。昨天去聽了王庚春 (Roger Ong) 的演講,在我向來關注的問題上又放了一把火。他在講「平上去入」這四個字的時候,居然把「上」字依《說文解字》的「動」音,唸成〔是掌切〕,同「尚」(音調由高而低)。此舉顛覆了我向來的認識。

以前的國文老師教我們把這個字唸成國語第三聲的「ㄕㄤˇ」,導致我對它的台語讀音形成了既定的想像,也造成我對台語八聲(依常見順序)的許多不解。「平上去入」的國語讀音,其實相當離譜,造成很嚴重的誤導。這種語言教育,對於我在音韻學上的認識,只幫了一個毀滅性的倒忙。王庚春「平上去入」的讀音,特別是「上」跟「去」,一棒把我打醒。接下來必須實踐的是,以後碰到「平上去入」四個字,心裡面絕對不能想著國語讀音!台語讀音雖不見得一定可以奉為圭臬,但是比國語讀音好用太多了。

另外,在他所提供的以下兩個影片 [1] [2] 當中,第六、第七聲有很大的出入。其中 [1] 比較符合王庚春的讀音想像 [3],而 [2] 卻是符合明治時代臺灣總督府編撰的《臺灣十五音及字母詳解》 [4] 的系統。

[3][4] 主要的不同點,在於第六聲。在 [4] 裡,第六聲可以說是缺席,因為它照抄了第二聲的所有用字。另一方面,根據王庚春的說法 [3],我則還是無法區別第六跟第七聲。他說,第六聲「聲調類似 #7 而被歸於 #7 中」。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5-11 ㄅㄆㄇㄈ、IPA 與德語發音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5/ipa.html

[b] 2011-11-05 音高與頻率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1/11/blog-post_05.html

[c] 2014-10-06 《楚留香》粵語國際音標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10/tso-lau-hoeng-IPA.html

External Links

[1] 【閩南語八音讀法】(東,端,江,君)∕林正三老師朗誦100.5.7.wmv(片長 38 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8gPtiyNa6k

[2] 台語八聲調童謠(片長 02:37)
     https://www.peopo.org/news/80090

[3] 王庚春, 漫談台語 - 演化及未來 (台語古典之媠)(講稿), 2013-08-15
     http://tinyurl.com/taigu2-20-2
1 東君 清陰斤 雖須於攘烏之當潸師姦刪切朝虛招昭矜弓龜
2 董滾 總久 欸乃武委羽斗口陡鳥鼠綺摠孔謹予與呂許語九壘捶水沝丛灰火葦毀
3 凍棍 孝 邃粹搵茨次故惡沸據
4 督骨 益色 谷輒陟結一噎尾白炙隻竹屑切惡各遏堊雪息角
5 同群 陽芹 盧僂侯郎樓朝船旋茨壺詔爐時饒慵容常鉏無徒其馗渠余牛魚其祥
6 動近 巨舅上在 敘市杜巨瘽臼仕 [遠]近
7 洞郡 郊 遂袂值吏治塈事地路未仕示味禦 [附]近
8 毒滑 易席 麓祿落葉涉剌達辢石直食蜀穆滅月鄂絕物浞
[4] 臺灣十五音及字母詳解, 臺灣總督府民政局學務部, 明治29年11月14日 (1896-11-14)
1 東庵蚶欺豬賒轔真新因拈淹沾奶兵丁貞升鶯箋仙軒崙分君墩尊孫紛箆劑噹宗風端專番
2 董淊撼罕起底寫恁振蜃引臉掩點冷秉鼎腫省永剪癬顯忍本滾楯准笋粉把這黨總仿短轉反
3 凍暗譀傼氣智瀉磷進信印捻厭店踜柄訂正聖應戰謆獻溣糞棍頓俊舜奮幣祭當葬放斷鑽販
4 觸壓呷喝缺滴削窒質失乙攝饁輙勒栢德則色益折設血甪不骨㑁卒戌忽伯節督作福掇拙發
5 筒䈄函閒蜞池斜麟秦神寅簾鹽沉能平庭情成榮前蟬絃倫噴群唇船純雲爬齊同藏皇團全凡
6 董淊撼罕起底寫恁振蜃引臉掩點冷秉鼎腫省永剪癬顯忍本滾楯准笋粉把這黨總仿短轉反
7 動頷憾旱柿治社吝盡剩媵念艷簟令竝定靖盛用賤善現論笨郡屯銌順混父坐峒狀鳳縀撰患
8 碡盒合觳臞碟䰻鳨一實佚粒葉牒歷白擇籍熟浴捷舌穴律佛滑突朮述核白截毒族服奪絕罰
[5] 【閩南語八音讀法】(東)/林正三老師朗誦100.5.7.wmv(片長 29 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9KhjY7BWsQ
6動     洞7
  2董 凍3
  1東 琢4
5同     獨8
[6] 臺灣話,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臺灣話

臺語8聲調表示圖解:在台灣於大部分地區第6聲調與第2聲調類同,只在部分地區如鹿港等地仍保有原第6聲調。

2 則留言:

  1. 請參考
    學台語注音「輕鬆掌握唐詩宋詞漢文音韻」
    http://tinyurl.com/HanBun-D1

    (臺灣語 漢文輔助系統web 版)
    http://dic.taigubun.org/ 

    回覆刪除
  2. 王庚春 第六聲調 一寡字音切之探討
    http://www.poetrys.org/phpbb2/viewtopic.php?f=6&t=2777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