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1

名嘴語錄

這個園地歡迎大家共同來耕耘。唯一的前提是,只限有影音根據或確實文字根據的談話內容,不給人斷章取義的疑慮。

另外,這裡的逐字稿盡可能保持原汁原味(authenticity),提供語言學習所需的 granularity,以求有助於外國人的語言學習,或是記錄台灣當代的語言使用情形。但是,格式以及虛字的文字選用仍然尚未完全一致,不過目前的傾向是,例如:
  • 常見的虛字「厚」,逐漸以「乎」替代。
  • 放在方括號裡的刪節號 "[...]" 是用來表示段落的省略,不帶方括號的刪節號則用於描述說話者談吐的方式。
  • 同樣以漢字轉譯的其他語言,則使用例如 <台語></台語> 的方式來標記。
  • 全形或半形的標點我還在思考,因為「好看」不見得「好用」…



目錄

2015-06-11, 王金平:要選的人也不一定…就會選…唔選的人也不一定無選啊…
2015-06-09, 安幼琪:…到底是王金平選比較嚴重呢?還是洪秀柱…選比較嚴重?…
2015-05-31, 吳育仁:…一個方法嘛,大家... 到... 國父的靈前來決定…君權神授…
2014-12-22, 彭文正:…江宜樺去哪裡?…但我確定他沒有在台大。因為我還在台大。
2014-12-22, 黃光芹:…那妳今天要叫我吃胡定吾,我吃不下... 敬愛的... 周姊!…
2014-12-22, 姚立明:…是不是有給民進黨的一些幹部,這一點我自己一丁點把握都沒有。
2014-12-21, 朱立倫:…只要有一張書桌也是有…黨產啊。所以,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
2014-12-05, 歐崇敬:…在你這個節目批評了說,國民黨一些文化嗎?我回去就被K了…
2014-12-05, 周玉蔻:…馬英九2012年收了太多的獻金了…這些利害關係,要怎麼處理…
2014-12-04, 彭文正:…好,如果江宜樺能夠回台大,我就辭台大。因為…
2014-12-04, 楊實秋:…我說金溥聰是馬英九的大腦,這是我觀察這麼多年…
2014-12-02, 歐崇敬:…前任的某主委…透過提名的過程裡面…收的錢,賺了2億…
2014-11-30, 程金蘭:…「沒有鐘擺效應」這件事情,恐怕也要打一個問號... 「危機」?…
2014-11-30, 馮光遠:…她拿連戰非常多的錢…陳文茜的節目…不道德到極點…
2014-11-29, 陳文茜:…太陽花…網軍跟媒體的操作…惡質民主…伊斯蘭基本教義派…
2014-11-29, 胡忠信:…這個大企業家拿一個 trunk,當然是錢啦,我才知道是錢…
2014-11-29, 曲兆祥:…「他的陽光法案」…不一樣的喔!…呃... 有人說他是裝的…
2014-11-06, 林筱淇:…我覺得喔,對於鄭老師來說,可能各打五十大板是最容易…
2014-08-16, 羅淑蕾:…雖然柯文哲醫師他不會開刀、他也不會看門診、也不會裝葉克膜…
2014-07-07, 朱立倫:…他們對我丟了多少超過宇昌案... 還嚴重的一些抹黑造謠…
2014-05-08, 郭台銘:…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不... 對你的GDP沒有任何的幫助…
2014-05-06, 郭台銘:…陳歐珀立法委員,我認為他的行為比禽獸還不如…
2014-04-10, 吳育昇:…我很客觀公允的講,我內心裡面還覺得警察太軟弱、警察太溫和…
2014-03-24, 賴岳謙:…全世界沒有這個(監督)條例…違反了我們的憲政精神…
2014-03-23, 陳文茜:…今日台灣:民主之恥。學生攻佔行政院,打破玻璃…
2013-11-26, 馬英九:…危機已經接近失控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這個電廠整個摧毀…
2013-10-10, 馬英九:…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2013-09-13, 賴岳謙:…日本人真的膽敢把公務人員派到釣魚島,台灣…沒有出兵的話…
2013-09-13, 張瑜鳳:…法律不離人性…在時代的轉機上,應該好好把握法治教育的時機…
2013-09-12, 唐湘龍:…電子公文有百分之百的法律效力!…它的效力是不需要懷疑的…
2013-08-22, 唐湘龍:…如果不是…賣到比較好的價錢來充實縣庫…要不然我徵收什麼?…
2013-08-20, 唐湘龍:…你不會這麼好過的!不可能會有一個抗議的民眾會這麼好過的!…
2013-08-17, 吳敦義:…好不好?好不好呢?對不對?你先回答我好不好嘛?我請你喝茶…
2013-08-14, 唐湘龍:…成員背景是很…很複雜的…動員來的呢,其實還…還是綠的多…
2013-08-12, 姚立明:…對民進黨沒有好處我也要求你談啊…對台灣好嘛…還不夠清楚嗎?
2013-08-10, 胡忠信:…我希望…1985 行動聯盟…議員、縣市長參選…你們會當選的!…
2013-08-07, 唐湘龍:…1985 的這個白衫軍行動的…主要的參與者,其實,都是熟面孔…
2013-08-07, 唐湘龍:…這方面的問題,因為這種…這種都已經是小…小說體的寫法。…
2013-08-06, 楊念祖:…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最後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2013-08-01, 曹金生:…我們被她突襲啦∼ㄟ∼她這個新拿出來的東西,我們…我們…
2013-06-30, 謝長廷:…服務貿易協定…照講要感謝、要慶祝、要放鞭炮、要擁抱啊…
2013-06-01, 沈富雄:…今天台灣談到毒物…都講到林杰樑…我是有 Ph.D Toxicology…
2013-05-12, 馬英九:…一、二、三、 四、五、六、七、八、九、十…
2013-05-08, 馬英九:…我們跟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
2013-04-15, 陳揮文:…馬總統…唐湘龍沒空,他就去董哥,他怎麼可能來我們這裡呢?…
2013-03-29, 唐湘龍:…而是在藍軍的這個政治集團裡面,它是天條…
2013-03-29, 唐湘龍:…怪力亂神…「除魅」…「反核神棍」洗腦…招搖撞騙…妖言惑眾…
2013-03-29, 馬英九:…我們今後一定要痛定思痛,痛切檢討,確實改進…
2013-03-24, 賴清德:…這是一個冤獄…用我的政治生命,來保證,他們的清白…
2013-03-22, 溫紳:…周美青在馬英九的辦公桌前面有放著5個英文字 Think,想…
2013-03-20, 唐湘龍:全美國…都舖滿了太陽能板…一天的發電…還不夠台北101用一天!
2013-03-17, 習近平:…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2013-03-16, 馬凱:…尹啟銘…施顏祥…王不見王。他們從來不說話。從來不溝通。…
2013-03-13, 唐湘龍:…一條是通往台獨…一條…通往這非核家園。那兩條路都是死路!…
2013-02-28, 唐湘龍:…福島的勇…勇士,六、七十個進去了之後死亡…一個都沒有……
2013-02-13, 蔡英文:…養成…自我的準備…競選之前,就應該要跟社會有很強的對話。
2013-01-10, 施顏祥:…核四也不商轉…要有代價的!就看…願不願意承擔這個代價…
2013-01-01, 程金蘭:…他說,蘇貞昌把所有的力氣都拿來對付蔡英文,而,蔡英文…
2012-12-28, 呂子昌:…我跟你說不要說依法辦理…市議會決議就是通過就是遷移、廢止…
2012-10-22, 公務員:…你們在遊手好閒的時候,我們在努力打拼!…
2012-10-15, 謝長廷:…簽訂了ECFA及十八種協議,對台灣經濟不可能毫無鞤助…
2012-10-02, 姚立明:…蔡英文做陸委會主委…國內外局勢的回答…沒話講吧!…
2012-09-27, 董智森:…台灣哪有什麼藍媒?大家在講,哪有什麼藍媒?沒有啊!…
2012-09-14, 張通榮:…我就請妳王署長來,給妳獎勵,然後我請王署長給她調走…
2012-08-15, 吳育昇:…就算法律上認定沒有違法,但不代表沒有道德瑕疵的問題…
2012-08-15, 林火旺:…對呀!判蔡英文無罪,你會不會覺得它司法不公?…
2012-08-01, 朱學恒:…沒在關切…中視的節目我都快兩個月沒上…哪裡擔心賺不到錢…
2012-07-31, 張景為:…報導從頭到尾都沒有講說是黃國昌在策動…給他完整的空間…
2012-07-31, 張景為:…我們是給他比較大的壓力啦…質疑跟抹黑不一樣…絕對沒有抹黑…
2012-07-31, 黃逸卿:…要大家省思的是,是否有雙重標準,在這個旺中案上面呈現出來…
2012-07-25, 沈富雄:…給他六個月的沉澱…馬英九會…證明是完全、一點都沒有錯…
2012-07-25, 沈富雄:…油價有錯嗎﹖你看…大家漲得乖乖的,攏嘸…嘸半滴聲音啊嘛…
2012-07-25, 邱毅:…台灣現在的信任危機,沒有是非黑白,說錯了也不要負任何的責任…
2012-07-24, 中國時報:馬英九出席吳鴻麟獎學金頒獎 吳伯雄:我要好好感謝馬總統
2012-07-23, 吳伯雄:總統…總統講話之前,我要說一分鐘的話…
2012-07-17, 林火旺:…我非常不喜歡名嘴指揮辦案,就是說,好像特偵組比你笨一樣…
2012-07-17, 陳揮文:…一個查某人問這代誌…你在問啥?…你是安怎?…莫名其妙ㄟ…
2012-07-17, 邱毅:…我確定,沒有這筆帳。我確定沒有這筆帳。
2012-07-16, 蘇貞昌:沒有。…如果有什麼家醜,我們也不怕外揚,我一定會處理…
2012-07-15, 馬英九:…受難者和家屬…我…也…遭遇到不當追溯審判…
2012-07-15, 蘇貞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
2012-07-14, 周玉蔻:…胡忠信這個人…膽小如鼠…小孫子都不如…滿嘴胡言,媒體之恥…
2012-07-14, 黃創夏:特偵組的動作就叫做轉移焦點…胡大哥…
2012-07-13, 沈富雄:…陳東豪跟黃光芹…有人演戲有人製作…這樣的節目…是下三濫!…
2012-07-04, 聯合報黑白集:…蔡英文…貪污…像蟑螂…
2012-07-02, 李豔秋:…不法所得要繳回來!哪有什麼捐出來!…
2012-07-02, 馬英九:…執政的團隊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
2012-07-02, 林益世:益世在立委及行政院秘書長任內…
2012-07-01, 姚立明:…我當選第二天,就有人跟我講,一個月四十萬塊錢,給我…
2012-06-29, 林益世:…我不知道我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
2012-06-29, 黃創夏:…我真的知道,認定,就是政治鬥爭…
2012-06-29, 林益世:多事之夏,益世身陷政治謀殺工程…
2012-06-27, 陳揮文:…高雄地檢署或是特偵組,是不是之前已經收到了檢舉信…
2012-06-25, 呂子昌:請市政府將淡水區六號道路上(施家古厝古蹟),停止整修重建…
2012-06-20, 朱高正:…我說台灣的選民啊,要自己刮嘴皮…
2012-05-30, 蘇貞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
2012-05-19, 黃光芹:他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2012-03-30, 陳相華:…我就匯款到你們(中國時報)指定的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
2012-01-13, 王雪紅:…更無法理解,真的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
2011-12-15, 馬英九::…如果你要撈錢,你就不要來成為國民黨員!…
2011-12-05, 郭正亮:…嗯…嗯嗯嗯…嗯…嗯…嗯嗯…
2011-11-09, 吳敦義:…白海豚…無薪假…
2011-08-02, 李敏:…我們未來「黃金十年」…
2011-06-09, 梅克爾:…福島的事件改變了我在能源政策上的立場…
2011-06-05, 蘇貞昌:…我根本不在乎什麼位子…
2011-05-19, 蘇貞昌:…民進黨…有時候勝利反而會自我感覺良好…
2010-12-18, 馬英九:…當時,我想,唉呀,反正是選舉啦,說甚麼都行啦!…
2010-07-27, 王雪紅:…HTC 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
2010-06-11, 林益世:從政第一要件,清廉!
2010-01-22, 林火旺:…想的只有自己的利益…前途…價值…未來…跟動物沒有兩樣…
2009-10-18, 馬英九:…英九保證,今年底之前,我們會提出黨產…
2009-06-10, 馬英九:…要更加團結力量…我決定參選黨主席…
2009-03-30, 星雲:…台灣沒有台灣人…你說台灣哪一個不是中國人?…
2008-12-30, 馬英九:…如果…我不配當總統!.....不能因為DRAM的負責人…
2008-08-16, 呂秀蓮:…怎麼可能?怎麼會那麼笨?怎麼會那麼貪?…
2008-08-14, 陳水扁:…我曾經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競選經費有申報不實…
2008-03-22, 馬英九:…完全執政、完全負責…
2008-03-09, 馬英九:…強調一遍…絕對不會開放大 陸勞工…大陸農產品到台灣…
2008-02-27, 林火旺:…當年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都是有利可圖,才會…
2008-01-28, 馬英九:…我們家沒有人有綠卡…
2007-12-08, 馬英九:…你來到台北…我把你當人看…把你教育…
2007-07-04, 馬英九:…我也會蓋纜車…
2007-02-11, 馬英九:…我們在程序委員會擋了 50 幾次,這樣夠不夠強悍?…
2006-07-14, 中國時報:安倍晉三與馬英九
2006-06-18, 馬英九:…沒有犯罪,只要他無能…滿意度掉到 18%…就可以把權力拿回來!
2005-06-24, 陳文茜:…我做黑臉,馬英九做白臉,大家都是在演戲…



2015-06-11 王金平, 於立法院門口回答記者提問
王金平: <台語>要選的人也不一定... 乎... 就會選阿... 阿唔選的人,也不一定無選啊..。乎... 啊恁自己去想啊... (記者: 這是什麼意思?) 啊你... 講唔選的,到尾仔敢一定就無選?... 這... 嘿...</台語> 很難講啦。

編按:轉譯成普通話
要選的人不一定就會選,不想選的人也不一定沒選。你們自己去想啊... 講不選的,到頭來真的就沒選嗎?... 很難講啦。
以下是取自各電視台的影音連結。


語帶玄機!王金平:不選的人難道真不選? -年代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NM4AIs3pU&t=117s

2016總統-2016表態!王金平:說不選最後一定不選嗎?-民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RqBBmHyPgU&t=30s

06112015 年代晚報高文音挑戰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SRNIZM5Sbg&t=1530s

06112015 年代新聞面對面 ERA FACE NEWS 那一天的夜宴 暗藏王"義不容辭"真相? 代誌大條了! 陰謀論滿天飛! 藍歹戲拖棚? 眾星拱柱vs.義不容辭! 王洪相爭 吳殺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6R_Pfrw7ys&t=222s
谷懷萱 謝震武: 林國正 姚立民 張碩文 蔡其昌 郭正亮 陳敏鳳

06112015 頭家來開講 政見傾中 藍士氣大振? 洪秀柱升級A咖? 洪秀柱帶頭衝 支持者回流! 藍綠差距縮小? 洪急統衝民調 藍營沉迷迷幻藥! 引爆對立? 百顆星星站出來 深藍力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py97KtlK3w&t=1516s
謝志偉: 劉文雄 羅致政 李慶元 鄭師誠 朱學恒

06112015 新聞追追追 每個都喊團結! 結果柱前腳走! 挺王派炮火轟? 藍總統大戲最新! 民調前夕 挺王憂vs.拱柱樂? 馬靜悄悄是卡王成功? 放手了? 早佈局好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mIo04N4-kk&t=254s
安幼琪 張啟楷: 胡忠信 紀國棟 周玉蔻 陳其邁 王鴻薇 鍾年晃
2015-06-09 新聞追追追, 安幼琪 張啟楷: 胡忠信 林火旺 高嘉瑜 戴錫欽 蔡煌瑯 楊泰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KMENcbwVk&t=1189s
安幼琪: &t=1189s [...] 甚至還有說王金平選總統呢,國民黨將亡啊。王金平選總統有這麼嚴重嗎?錫欽,到底是王金平選比較嚴重呢?還是洪秀柱比較... 選比較嚴重喔?而且,確實他講的也沒錯啊,如果徵召的話,憑什麼一定要徵召王金平?可是王金平的陣營講說,洪秀柱當初拋磚引玉啊,她現在想要寧為玉碎啊!可是洪秀柱一切都照黨的這個制度來,那怎麼會變成洪秀柱是在亡黨?這是... 什麼道理啊?
2015-05-31, 週末新聞追追追, 高文音 林昆鋒: 胡忠信 吳育仁 江惠貞 林國成 楊實秋 徐世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hmrr5x_Lcs&t=1274s

吳育仁: &t=1274s [...] 這個方法, 我思考了很久,大家在那邊推。我說你第一個,你是不是黨員?第二個,你要不要效法過去的先賢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啊?現在當然沒有... 頭顱熱血可灑啦,願不願意為黨出征;如果這兩個確定,那,一個方法嘛,大家... 到... 中正紀念堂,或者是國父紀念館,抽籤嘛!抽籤的方法... 對不對... 民調好的大家出來抽籤嘛!你說大家誰卡誰, 誰拐誰,老天決定嘛!國父的靈前來決定這個事情嘛。[...] 老天爺,我們的國父,已經下徵召令了,[...] 末代中華民國總統 [...] (&t=2560s) 誰決定? 我想出來的方法... 你當然有人說... 「君權神授」, 但是... 這個... 我以前... 我... 君權神授... 到朝天宮去可能就君權神授啦。到行天宮,龍... 龍山寺去... 我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 那, 你是中山先生信徒。黨又是他創立的,大家去那邊,不用說跪拜啦,去那邊... 大家... 看看做什麼儀式禱告一下嘛,對不對... 30趴的出列!我,當然沒辦法出列,我不到嘛 [...]
2014-12-22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周玉蔻 徐佳青 蔡玉真 歐崇敬 汪潔民 王時齊 黃越宏 彭光輝 顧立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4ag2DX903I&t=1874s
汪潔民: ……頂新的油可以吃。
彭文正: 江宜樺去哪裡?我不知道。
汪潔民: 我不知道。他…
彭文正: 但我確定他沒有在台大。
汪潔民: 對。
彭文正: 因為我還在台大。
汪潔民: 喔,是。所以,可以確認…
彭文正: 對。
汪潔民: 他現在…
彭文正: 不知道在哪裡。
汪潔民: 還不知道在什麼地方。但是,問題是,為什麼他要替魏家,不斷地那個這個、那個這個。但是不是只有他們耶……
2014-12-22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 謝震武: 紀國棟 黃光芹 張斯綱 林俊憲 鄭村棋 陳建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6MrdQFh1o&t=3690s
(編按:本則語錄無關政治,也無關案情,而是描述名嘴之間競逐關係與心境的真實腳本,很值得玩味。拍電影、寫劇本,就要有這種深度的刻畫。這同時也是每一個演員必修的功課。)
黃光芹: 其實我們過去在媒體上厚,有得時候你告訴我一句話,我可以寫3千字。這個是媒體的習性。但是我們按照我們新聞比較嚴謹的作法,厚,說,某,前,國安高層,捐給,國民黨或馬團隊,2億元... 這種稿子出不去的,厚,這種稿子是出不去的。那,我也不否認,現在厚,有一個周玉蔻現象。我們在外面吃飯,說實在的喔,你跟... 不管現場有誰...
鄭村棋: 但是,光芹...
黃光芹: 等一下... 我還沒講完...
鄭村棋: 她現在不是媒體人,她現在是政治人在進行爆料...
黃光芹: ok ok 好好好...
鄭村棋: 她不是在報導...
黃光芹: 對對對,我同意厚。所以它會有個周玉蔻現象。這個周玉蔻現象就是說,你街頭巷議,你不管碰到... 國中同學,或是你碰到他媽的街坊鄰居,或是你說我婆婆,他們問的時候,都會聊個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就... 就很有話題厚。那我... 我來講一個... 我來講一個那個宋耀明的故事。宋耀明這個事件是怎麼來的呢?你知道。
(編按:請注意,這個「故事」,人家周玉蔻之前已經公開講過了。黃光芹正在用周玉蔻講過的話「爆周玉蔻的料」。)
陳東豪跟她認識蠻久的,他聽宋耀明講一樣的故事,就是那個 Playboy,或是說,喔,相關的這個故事。他聽了好幾年,但是他到... 現在為止,他只有私下,我們聊天,他才跟我講。那周玉蔻聽誰講的?不要... 有... 認為說她有很直接,而且很神秘的管道,厚,更不是,民進黨... 民進黨如果有料,那我還真的覺得放心一點,她是聽蔡玉真講的。那蔡玉真也是公開講,她說,她是聽我講的。厚,那,那就是說... 就... 就... 蔡玉真說,周玉蔻是聽她講的,好啦,那,蔡玉真聽她講,但是她得到一個很好的結果,是因為,宋耀明對這件事情,他真的很堅持。他不惜說,我們去猜說,他跟馬英九的關係,他是幫他打特別費的,說他是御用律師,他也不管,而且他跟蔡玉真也是好朋友,跟陳東豪也是好朋友。他得到一個好的結局,就是說他不願意做為馬的工具,所以,跌破大家眼鏡!他去幫周玉蔻出庭了!那所以,這個部份,就... 變成一個好的結局,再加上怎樣,周姊她又邀了這個宋耀明、連... 連勝文的哥兒們謝國樑,也變成她節目的嘉賓,又去回應了相關的這個比較爭議話題。那我們話說回來,至少,蔡正元剛剛,我逼問他那個故事,有沒有捐給連勝文,我不會那麼快出手,你可以說我小二,可以說我孬種,通通可以,但是就是說,我至少我得到... 蔡... 蔡正元他的說法... (... &t=3822s)

黃光芹(&t=4671s): 那我們現在很明顯的解釋,妳就以今天來講,妳...妳說,馬英九要跟胡...胡定吾談。關我們屁事啊!跟他談為什麼?妳告訴我幾個嘛!那妳,沒點名,我敢點啊!我... 我... 我們難道... 我... 我們幹嘛要幫妳補一個劉大貝?妳... 妳可能也要否認啊!那,好,我... 我們講到說妳指涉胡定吾,他如果是牽線人,我們新聞講的是人事時地物!跟誰牽線?!
(&t=4699s) 難不成妳指控馬英九嗎?他牽線給誰?人事時地物你要交代,不然的話,你怎麼會有那一句?這是... 矛盾的嘛!妳覺得羅智強,羅智強是誰的人?金溥聰,把他搞... 搞到政府來。然後金溥聰叫他走的。他的岳父在台中打高爾夫球,有講到說金... 那個... 羅智強怎麼子走的,是金溥聰叫他走的。這內容就蠻八卦,我也不用講。妳懷疑... 常常是馬英九跟金溥聰... 第三者就是羅智強,還要記錄啊。妳懷疑這個人,妳要告訴我們什麼?你不是懷疑金溥聰就是懷疑馬英九嘛。妳下面人事時地物,妳要... 妳懷疑... 一直重砲打羅智強,妳的目的是影射他什麼?他要... 作為一個中間人或是... 你講的牽線人,或者他就是?!故事在哪裡?
(接上 &t=4747s) 那妳今天要叫我吃胡定吾,我吃不下,還有個不具名的劉大貝嘛!我就... 我就... 我就.... 我就沒辦法為... 沒辦法吃這個飯了嘛!!我覺得心虛了嘛!!那我今天如果真的踩到深綠的立場(敲桌)那,殺啊!!我一看到人家殺,我不會嗎?我已經吃不下,我希望說... 敬愛的... 周姊!下面真的... 拿出料來,另外,爆個小八卦好了,我們媒體人不講媒體人的八卦,因為我們誰長得怎麼樣,我們從小是一塊長大的。但是我最近聽一個政治人物講,喔,如果我... 我要... 有一個規格,李新嘛,我們週... 週末... 因為我不跟人家吃政治飯的因為... 他一... 一.... 一再請我就是說,聊天、朋友。好,我就說,那,不要光對我,就找... 找兩個同業吧。好。他講說朱立倫,因為朱立倫那天也打電話給他,講到他喔... 10萬... 有10萬票的這個連署啦。那我在... 我一直在講這個事情,我在拿捏說,有的時候要保護消息來源,或是說有些私下的場合,這個不要,但是講到這邊就說,講了一個啊,朱立倫那邊接到... 周玉蔻去罵人的電話啊。為什麼?「你朱立倫(敲桌)!你要參選黨主席,你怎麼沒有跟我講?」我不知道誰接的電話,就其中... 不是林建佑就是媽的宋自強,或是陳國君,陳國君管觀光的,建佑是我們的老同事,他... 他是發言人... 發言體系的。宋自強不可能啦,宋自強是... 真的是智囊啦,真的是核心的。
(接上 &t=4827s) 那,我要講這個,目的是什麼?誰怕誰啊?現在大家怕死周玉蔻啦!她怎麼會被... 她怎麼去告人家恐嚇呢?!她怎麼會變成尹清楓第二呢?!大家怕死她了吧!!!是不是這樣子!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媒體人我們辨... 遍別得了,現在,我們在玩甚麼!或是說,我的責任在哪裡?如果我們不戳破,我們也是共犯!!!!
2014-12-22 新聞追追追, 安幼琪 張啟楷: 胡忠信 蔡其昌 林國正 姚立明 周玉蔻 張碩文 陳立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K50Lqllsc&t=3176s
張碩文: (...) 那,李德維就轉... 轉達給連勝文。那,勝文是跟他說,因為... 厚...呃... 就... 就是他直接拒絕啦,不過這一段時間... 我要先告訴就是說,我還沒有進去...
張啟楷: 之前就已經...
張碩文: 是因為爆出來之後,我們要問勝文說,你到底有沒有收。他才告訴我們有這一段故事,厚,那... 那其實... 我... 我要講的就是說,頂新他不只是對國民黨,頂新對所有政黨,對政治人物、政治明星,他其實都是有這樣子的想法...
張啟楷: 所以上次我們有問說,有沒有給柯文哲,柯文哲說沒有,嘿... 姚老師說沒有啦厚...
張碩文: 對...
姚立明: 那... 是不是有... 給... 民進黨的一些幹部,這一點我自己一丁點把握都沒有。
張碩文: 那憑良心講就是... 就是... 我們從... 厚.... 頂新會這樣子做的做法,我們來回推說,這個... 蔻姊講了2億。就是說,政治獻金2千萬,你要怎麼進... 進... 進入連勝文的這個... 如果... 如果要收啦,厚,那你要捐,你要怎麼捐嘛,2千萬... 絕對不是,政治獻金法裡面合法的喔 (...) (&t=3240s)
2014-12-21 朱立倫登記補選國民黨主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NELzdGOsbI&t=71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tSzCY3OIyw&t=14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CgcN4-_3U&t=71s
(編按:2.0 版官方 beta release。)
朱立倫:……任何一個政黨,只要有一張書桌也是有…黨產啊。所以,黨產歸零是個假議題,應該是,不合理的、不合法的、不合情的,我講說,有疑慮的黨產,應該要,呃,不管是,呃,捐還給國家,或者是捐做公益。那至於每一個政黨,財務一定要公開透明……我第一件事情,如果就任之後,我一定要讓整個黨的財務跟黨產透明,讓大家共同來監督、共同來討論……
2014-12-05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陳亭妃 歐崇敬 周玉蔻 汪潔民 徐佳青 邱明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e3BihPshj0&t=768s
歐崇敬: ... 因為過去你... 其實... 明玉... 經常跑國民黨的人... 很... 很理解厚,就是說,我們把那個不分區表一拿出來厚,都會知道,每一個代表是哪個系統。而且它有一個排序,那個排序是非常有.... 這個... 暗示性的厚。譬如說我知道一件事情厚,譬如說,這一次七個副主席對不對,那就,在排序的過程裡面,就有某些副主席會說,ㄟ,我是第幾個,你在報的時候不能報錯。報錯他就覺得是一個,真嚴重的事情。可是如果我...我... 我猜如果是民進黨的話會覺得說,這... 這有什麼關係,啊就... 頭前唸、後壁唸都同款啦,有唸到就好啊。好,可是你會發現,如果是在國民黨的場合厚,那個單單是前面一開始... 要... 拿麥克風的時候,叫人要叫一長串,然後你就已經快要睡著了,可是他不叫,那個過程好像就會很嚴重,厚。其實有自己在選的時候,我就直接「大家好」,就樣就完畢了,可是他們對這樣是很不習慣的,但是你現在的場合,你再一個一個去叫,是,觀眾不習慣了。可是,國民黨的文化裡面呢,還沒辦法習慣過來。好了,所以,總而言之,連勝文如果要突破這個禮教,在這次裡面,我跟你講,短期之間這種禮教習慣,我跟你講一件事,就可以證明這件事。我前兩天不是在你這個節目批評了說,國民黨一些文化嗎?(編案:見 2014-12-02)我回去就被K了... (彭文正: 被誰K?) ...那個黨員、黨工:「聽說你說阮怎樣又怎樣... 有影嗎?」(彭文正: 你... 你這細漢喔?他們敢K你喔?)不是我這細漢,就是說,他們有更老的啊,60歲的啊,他說我們這個黨工幹了30年了,我們很辛苦啊... 什麼的。(&t=858s)
2014-12-05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汪潔民 徐佳青 陳明玉 周玉蔻 陳亭妃 歐崇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OF8CH9BFU&t=5286s
周玉蔻: 這個在富邦那個案子的時候,財政局長是李述德嘛。那後來的這個財政部長李述德也讓頂新魏家很輕易的... 呃... 在最低檔的時候拿到了101的最大的股權。那當時呢,台北富邦這個... 案子的時候,其實廖正井,也就是當時,那個時候是桃園縣的很清新的朱立倫縣長的副縣長,是痛批的。但是後來在藍營的,大家覺得大局為重的情況之下,只好把嘴巴... 這個... 閉起來。朱立倫難道沒有... 厚... 質疑過嗎?朱立倫是財政金融系的... 畢業的耶。我聽說他曾經,真的親口跟他一個朋友說過:任何一個這種大型的併購的案子,中間如果沒有佣金、沒有跟金錢有關的事情,那個是絕對不可能的。我再說一次喔,當時這個合併案... 是金溥聰在政大教書,當他回來之後,我曾經非常義憤填膺的,在一個私下場合裡面問他說,憑什麼叫台北富邦,為什麼不是台北... 那... 為什麼富邦可以把... 為什麼台北銀行變成富邦銀行,而這個富邦,把它吃掉了這個台北銀行,他自己也說,他也持保留的態度啊。當時,這個國家的藍營,很多的正義之師,為了想做 King-Maker 想要把那個 king, 那個穿著假的國王新衣的馬英九給推上台,大家容忍了多少他的錯誤?現在呢,馬英九,我告訴你啦,企業界的人士都在盛傳啦,2012年,這一家付2億現款,那一家付2億現款,再另一家付2億現款啦。我今天早上還跟一個財團的負責的、很高層的人士在私下在聊天,搖頭嘆息馬英九的執政的結果就是,馬英九2012年收了太多的獻金了,現在要一一回報還錢。所以毛治國就是剛才說的,政黨、財團利益相結合下的一個維護者、一個擋土牆,免得這個擋土牆,它如果換成另外一個,非常白目的、要... 那個...那個大刀闊斧做的人,他後面的這些財團的捐贈,後面的這些利害關係,要怎麼處理呢? .... (&t=5430s)
2014-12-04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汪潔民 吳秉睿 徐佳青 蔡玉真 鍾小平 黃偉哲 楊實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X9wuzzoJg&t=1h29m24s
https://www.facebook.com/Amanda1019/photos/a.808159135967879.1073741828.808155465968246/808667215917071
彭文正:好,如果江宜樺能夠回台大,我就辭台大。因為正氣歌上說,雞棲鳳凰食,牛驥同一皁。我們稍後回來。
2014-12-04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汪潔民 吳秉睿 徐佳青 蔡玉真 鍾小平 黃偉哲 楊實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JX9wuzzoJg&t=2494s
楊實秋:……那你當然,馬,要負責。而馬如果要負責的話,我曾經在一個節目…兩年前講過,人家問我馬英九跟金溥聰的關係,因為我們跟他共事了大概…馬英九八年、金溥聰六年…我說金溥聰是馬英九的大腦,這是我觀察這麼多年…如果你馬金體制的大腦不換掉,我請問你,你今天換…為什麼彭淮南不接,為什麼其他人不想接?他很清楚,那個真正掌握到實權的你不動,誰敢去接這樣的?所以這是一個…我們今天從來就沒有聽過馬蕭、馬吳、馬曾或是馬江體制,結果換了兩個傀儡之後,我請問你,你金溥聰還在,未來這一年半,還是他們當家作主,所以原封不動。……
2014-12-02 正晶限時批, 李晶玉 彭文正: 周玉蔻 歐崇敬 蔡玉真 汪潔民 王時齊 陳為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8iyAp_NWYQ&t=2084s
彭文正: ... 我們應該這樣看吧,政治人物...
歐崇敬: 我現在宣布... 那個... 呃... 彭大哥應該是本世紀最 KUSO 的、華人電視台的主持人。
彭文正: 謝謝。
歐崇敬: 因為這陣子沒有第二個,無人可擋厚...
彭文正: 你沒詞兒了?
歐崇敬: 不是,真的太難了...
彭文正: 國民黨敗選後,你的心情是什麼?是那種浴... 是那種浴火鳳凰呢?還是喪家之犬?
蔡玉真: 他有跟我一塊兒去吃慶祝的餐會...
歐崇敬: 對不起,我15分鐘就離開了,因為實在太難過了,那天你也在場,我立刻離開....
蔡玉真: 慶祝嘛....
歐崇敬: 因為你們慶祝,我實在慶祝不下去。我必須回答說,我... 我在你的節目就說了喔,這次敗了以後,它要整個稍微... 改得有點樣子喔,需要6年。而且還要經過三次的大的選舉...
周玉蔻: 6年就滅亡了...
歐崇敬: 你讓我說... 你讓我說完,它... 它不太容易滅亡,百足之蟲嘛。第一,他有37萬黨員,我說過,可是這邊有一個,很特殊的結構就是,他大概有3萬人擋在前面。這3萬人分布在22個縣市。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你給我一點時間。
(&t=2136s) 我有一個學生,這次選了南部的某一個,這個鄉鎮的鎮長,結果,他... 他今年36歲,比為廷還大13歲,人家都叫他「少年e」。結果他9月1號才被徵召提名,黨給了他88萬,叫他選。後來他自己還補了200多萬,把他所有他跟他太太的積蓄,跟他爸爸的積蓄,都填進去了,當然是落選。他這次選舉的過程裡面,不斷地被那個鎮的所有鎮民說,你為什麼現在才出來?可是,他說,老師,冤枉,因為他是我們的學生啊,他說,老師,冤枉:在徵召我們之前,他叫我們都不可以講。然後,他們要去問,所有前面的、這個鎮的相關的、一切的前輩,他們願不願意出來選?一問問了8、9個月,才輪到我們!然後還叫我們是「少年e」。然後呢,錢給我們88萬以後,我們還貼了200萬,然後還不斷地出去被人家罵,他就這樣被人家罵了3個月。我聽完跟他說,我聽了以後,覺得這個案例,不是唯一案例。因為我們都遇過了。但是你這次,有一次例外,是你落選之後,有... 馬上有同黨的同志立刻打電話來慰問你,因為我正好是你的老師,我還請你夫妻一起吃個飯。然後大家分享一下,以後怎麼走下去,你如果有一些債務的話,那應該怎麼樣,大家想辦法,讓你... 恢復你的創業,等等。過去是不會有人來理你的。是你活該。給你選,那是你的 honor,厚。可是這種情況,現在剩198個鄉鎮市這種,厚,這一級的,剩198個。你知道,有好幾個縣市啊,都剩一個鄉鎮長。彰化、雲林都剩一個。可是你看他們,有沒有真的檢討?我跟你講,那個檢討報告啊,大家只要把人名,跟時間換一下,因為他要生很多檢討報告嘛。
(&t=2244s) 好,我再給你舉一個例子。到今天,宜藍已經輸到破盤,因為上次呂國華輸的時候,是2萬2啊。過去輸呢,都是一萬以內啊,今年輸到7萬啊!
(&t=2256s) 候選人還說,比預期選得好。候選人還這麼說。好,然後呢,其它輔選的人怎麼說,說,錢不夠多,比起民進黨來少多了。我立刻在節目裡面,友台說,我舉例,宜蘭的民進黨的主委,薪水只有3萬,國民黨主委7萬,還配車、配司機,然後國民黨黨工24個,民進黨黨工加起來5個,你還說你人少、錢少,他是人太多、錢太多,因為,當你被提名以後,你光是拜訪宜蘭縣的大老,自以為有點身價的,2千個!那一群都是自己人,走一圈,你就差不多已經掛了。所以這一種,就成為國民黨長期以來的、重量的包袱。這些人都是黨員,都覺得你一定要先去尊重他一下,那者這種結構呢,就是蔻姐,跟剛才為廷所批評的,那些很難改的原因。可是呢,你反過來,也正好是時齊所說的,不... 結果不會是... 按照時齊的方式實現的。為什麼?因為他3千萬在那裡嘛,而且那個黨產也在那兒。ㄟ,你那個錢是不能隨便動它,不然你是背信喔。如果蔻蔻姐隨便進去把那個錢弄出來,你是要坐牢的,好。除非他用一些很特殊的辦法,喔。
周玉蔻: 以前應該有人也這樣弄過錢,怎麼沒坐牢?
歐崇敬: 但是裡面還有剩錢,不可能全部沒有錢。800億你搞了以後剩50億,還是很大啊。民進黨現在... 注意喔,民進黨現在還負債1億喔。好,所以他怎樣都還是比你大。所以就有一群人,一直檔在那裡。而這群人,正好年輕人什麼呢,戰後嬰兒潮那個,也正好和學校裡面的主流,或公務人員主流結構,那個年紀正好是一樣的,大概介於民國36年次,到民國45年次之間,而這一些人正好又是剛才你們罵的,所謂工商大老那一群人,也在那裡,你看到處助講那一位老先生,很有錢那一位,曾經當首富那一位,也是這個年紀嘛。好,這一些人,都很健康。我剛剛講宜蘭啊,還有一個縣政大老啊,每次都要... 都去掛榮譽主委,他已經掛到90幾歲了。從50幾歲一直掛到90幾歲。他一直是主委,榮譽主委。而各縣市,國民黨裡面都有這種大老。而且絕對不只一個。而且就算你當上市長、縣長,他隨時可以到你的辦公室,直接衝進去,來罵你。你說這樣的黨,他要改,他不會在三天,被周玉蔻罵完之後,就能夠改的。他需要很多次,終於這些人醒來,喔,原來這樣真的不行。

歐崇敬(&t=3787s): ... 我舉出實際的案例喔。到今天還有很多的黨員,他相信喔,錢來選舉是一個真理,厚。那這次我舉一個最明顯的例子。賴清德選... 選兩次的台南市長,第一次花2700萬,第二次,第二次,花1千萬,就這一次。好,那麼,可訴我說,如果你選台南市長,一定要花3億。為什麼賴清德上次花2700,這次花1千萬?我們... 我們黨員講出來就是要花3億。
(&t=3821s) 好,一樣喔,再講另外一個案例,在可客家區,好,我不願意特別講是哪一個縣厚... (彭文正: 苗栗... 那個為廷啊... ) 不只,不只,不只... 就正好不是苗栗... 的主委,他們自己的... 這個黨部的組長跟我爆料,厚,前... 前任的某主委,在幹一任主委,透過提名的過程裡面,跟一些議員啊,立委啊,相關的,收的錢,賺了2億。好,所以如果這樣的風氣不改,就是說,想要國民黨改格,要先從這些人的觀念改,因為,變成好像說,你只要靠近他以後,觀念就會變成這個樣子,意思是說,選舉呢,就變成是要花大錢、砸大錢,然後在那裡... 厚... 搞一些鬼。
(&t=3863s) 好,然後再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我還可以實指一個區,他沒有買票,厚。跟黃偉哲對選的這位朋友,他也在公開的場合說,他這個紅白帖他都包啊,他.... 他花的錢結果,黃偉哲的選舉是花700多萬,兩次都花700多萬,外加後面收拾以後,頂多一千出頭萬,好,可是這位呢,他大概花了... 絕對比他多好幾百萬,還是輸給他8萬票!好,這個人是沒有買票的喔,厚,我講。那... 而且,這個... 呃這個人的年紀跟黃偉哲差不多,厚,也有大學畢業。我的意思是說,如果你觀念沒有改過來,結果你以為花比較多的錢,紅白帖去跑,這一種概念一定要改過來。但是問題是,我們到處充滿這樣的概念,我跟你講,我精算過,老實說,台北市,柯文哲沒有說錯,8千萬,絕對夠!甚至下次他只要5千萬,甚至3500萬,就可以了。
彭文正(&t=3916s): 會不會是因為喔,國民黨員去拜票... 去... 去拉票的時候,人家一看你國民黨的,就想說來,5個小孩先來...
歐崇敬: 我舉一個最簡單的...
蔡玉真: ...沒有... 不是這樣子... 這你一定要讓我講一個實況...
歐崇敬: 我跟你講實況。我在台南第一選區選的時候,我的宣傳車,同樣的宣傳車,對手一兩輛1200,黃偉哲告訴我,他在第二選區,到了我這邊就變2500! 我就堅持說,黃偉哲拿1200,對不起,我最多1400...
蔡玉真: 那為什麼這樣子你知道嗎?
彭文正: 車... 車輪牌那個... 還戴在身上...
歐崇敬: 但是我告訴你最氣人的是,我們那些什麼理事長啊、會長啊,怎麼跟我說,難怪你會選不上,因為呢,你就一定要乖乖給他2500嘛!我說黃偉哲1200,我為什麼變成2500?這不是買票嗎?不給就是不給!
蔡玉真: 不是,因為國民黨的錢,尤其是選舉經費,來得就比較多嘛。我舉一個這次台北...
歐崇敬: 沒有比較多啦結果我還...
蔡玉真: 你聽我講....
歐崇敬: 是虧錢嘛...
蔡玉真: 那是你啦,那是你行情不好啦,我跟你說,連勝文這次喔...
歐崇敬: 再繼續這種行情下去,國民黨就一定會倒...
蔡玉真: 我講給你聽喔,你知道... 這次喔,連勝文去好幾個那種團體,包括,喔,像比較大的一些,比如說,建商一定是給... 給比較多錢的嘛。好,他們就去公會,結果他去公會的時候呢,旁邊呢,就有那... 那種... 我們就講說,怎麼突然又出現的大老,就講說首都在南京的大老,就跟在後面了,你知道。他們跟在後面做什麼?就是跟著大家看每個企業、每個建設公司,你要給多少選舉經費,就是... 他們的角色就是,我跟在旁邊,收這... 收這個政治獻金的。好,結果呢,有... 就有一個... 一家上市公司的老闆,他就告訴我,他說,厚,每個人啊,在場每個人,都是7位數字啦,然後呢,他很不甘願啦,他真得覺得說,連家那麼有錢了,為什麼選舉還要我們給政治獻金哪?可是呢,因為在那個團體裡頭,他算是比較友份量的人。所以呢,他簽了50... 他簽了50。然後他說,一樣的,要給柯P的時候,結果他們說,個人,就是柯P那邊,收得非常非常少,依我的了解是個位數字...
歐崇敬: 因為規定不可以超過10萬啦,一個人....
蔡玉真: 對,所以呢... 所以,所就覺得說,奇怪,這個... 為什麼這些大老要出現?原來厚,你知道,他們跟這些公會,跟這些建設公司的董事長,收... 這個... 競選經費的時候,他們是不用全數繳回去的。所以,為什麼他們在選舉的時候,都要出來。其實這次選舉有好多人發了選舉財啊,賺得不得了啊!所以,根本沒有輸啊,選舉對他們來說,是一個賺錢的機會啊。好,那我再回到那個剛剛我們講的...
2014-11-30 大家講看嘜, 許仲江: 程金蘭 朱學恒 羅致政 劉文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b_CdCFWAY
程金蘭: (...) 大概... 我走了好多家的這個便利商店,都早在七點以前,呃... 開始,很多的報紙買完... 賣完了。到中午以前,過去還剩很多報紙放在架上,今天沒有。我跑了非常多家,通通沒有。原因是,有些,藍營,或是深藍的這一次讓國民黨狂輸這件事情有點害怕。那,大家回過頭來說,「沒有鐘擺效應」這件事情,恐怕也要打一個問號。因為讓國民黨輸成這樣,不是大家想像那樣。那,這裡面有沒有,可以讓他們操作說... 「危機」?因為地方選舉跟中央選舉不一樣。中央選舉政權不能輸,所以在這裡面操縱更多的危機,在2016如果輸了... 登登登登登... 怎樣,我認為它會退回到這種思維,然後想要選2016的,可能,在這裡也看到一次的機會,覺得說,很多人看到「骨牌」嘛,就是說,啊,全部都是綠油油一片,那樣選真得很難。但是也有人看到的那個機會就是,哇,那... 這次.. 呃... 地方選舉... 這次地方選舉跟中央選舉不一樣,中央選舉很多人會害怕的。那,基本上,再來想像那個所謂的「藍綠板塊」,其實在隱性上,還是存在,大家這次要抵制的,或是討厭的,是馬英九。但是,對於國民黨政權... 淪喪... 輪替... 呃... 要... 淪喪... 然後... 變成在野這件事,還有很多人沒有準備好。所以,這裡面這樣一個思維方式,到現在,投完票,今天早上我看到買報紙那個情況,大家還在激蕩當中,怎麼樣去面對這個狀況,不是只有政權... 呃... 政治人物這一塊,民眾在這裡面也在那邊忐忑,從來沒有的這個狀況,未來的狀況會怎麼樣,大家都在找一個平衡點。
2014-11-30 正晶限時批, 彭文正/李晶玉, 馮光遠 黃國昌 陳敏鳳 汪潔民 蔡玉真 鄭師誠 邱志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27MRM4uA0&t=48m14s
馮光遠:我罵過很多人,你說我今天指涉對象是誰?是郭台銘嗎?還是其他人?我倒是想對台灣的媒體的一些亂象,倒是想說發表一點感想。我自己是媒體人,大家知道,中國時報20幾年。台灣媒體在過去這些年,其實,很多人我們自己內部、圈子裡面我們都知道,很多人他是,他拿中國的錢,他大量地就是說,把中國的資訊在台灣…這種…散播,然後基本上是沒有任何篩選的資訊,就是中國組織要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因為他拿很多錢,厚。那,拿錢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呢,例如說他去上電視,上電視都可以拿非常高的錢,厚,那有些人是拿台灣政客的錢。

拿台灣政客的錢,其實大家也知道,那有些是所謂政媒兩棲的…這個非常普遍。所以,記得上…以前連選舉的時候,就有這一個…哦,就是陳文茜了,她拿連戰非常多的錢。就是在那個時候,我寫了一篇這個…很兇的文章,喏,就是說指責她,哦,那…她那時候大概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本來跟她很熟的,就斷交了…就不熟了,不熟更好,你知道。那,她拿非常多連戰的錢,那,這報紙也有,因為我寫東西罵她,喔。

那,還不只這樣子,你知道,其實台灣很多的惡質的媒體人,他們拿錢之外,你知道,其實有些人他不管做媒體、他做政治,你知道,他們其實有一個非常…就是說讓人家講起來啼笑皆非的,就是說,他們喜歡做置入性的東西。這邊講的置入性的東西,不是說置入性行銷或什麼,我講的置入性是置入、性,是是是兩個字喔,是置入跟性,你知道。所以太多台灣,就是說對於權力有這個非常這個…大的這個…嚮往的一些人,那不管是男的女的。我們知道,就是說,例如說,我們以前就知道,台灣其實以前有一個政黨的主席,跟他的這個文宣部部長,那其實就是置入、性的這個關係。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說,你在這樣子的一個狀態下面,那你今天還可以…還…我沒有講任何人喔,名字我沒有講…
彭文正:不過你的主題還是延續下去了。
馮光遠:我知道,可是我的意思是說,我的意思是說,今天,這些人還在這邊說三道四,我就覺得說,拿他們的話當真幹嘛呢?

馮光遠(&t=57m24s):就是說,像舉剛剛這個陳文茜這個例子,就是說,她其實對於太陽花有這樣子的一個看法,我覺得…我覺得很遺憾啦,你知道,因為她也算是聰明的,聰明,小聰明…
彭文正:她早期對台灣的民主是有相當大的貢獻,是不是…
馮光遠:對對對,你知道,就是有些小聰明。可是,我覺得當一個人把自己例如說造神造成這樣樣子的話,就是說她的整個職場生涯,到最後,其實那大家也知道她…她的個性,我跟她也算熟,你知道…可是我必須要講一件事就是說,台灣長期以來喔,對於媒體常常會有一些誤解,你知道,例如說有些人的節目,就以陳文茜的節目來講…像剛剛潔民講,就是說,她有這麼多的這些…常常有些節目裡面講世界各國的這些狀況,可是我必須講,全世界沒有一個節目,是把全世界各地電視台的東西,剪接成自己的節目。

陳文茜很多節目是央視的東西、是日本的東西,是其他各個國家的東西。每一個國家的每一個電視台做節目,都有他們自己的理念在裡面。你不能說喔,今天把這個東西剪過來,明天把那個東西剪過來,而且很多這種東西,剪下來的東西,其實,都是她的節目裡面那些真正辛苦工作的成員、她的同仁做的東西。

我舉一個例子。剛剛潔民講說,NO,對陳文茜說NO。陳文茜以前,大概去年吧,我看她一個…偶爾突然看到她的一個節目,它就是在講NO,講什麼呢,就是智利2012年有一部電影就叫NO,就是在講對智利政府說NO那部…就是那部電影。那部電影後來被智利提名為…選為…就是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片。那,這一部電影其實是一部劇情片,我從頭到尾…因為那部電影我看過了,可是我聽陳文茜在講…介紹那部電影的時候,她從頭到尾把它搞成一部紀錄片。她根本就不懂,她根本沒看過嘛!

所以你就可以看到,像這樣子的一個節目主持人,她對於自己所處理的這一些題材、這一些節目內容的時候,完全不懂的時候,在那邊胡說八道的時候,你怎麼去相信這樣子的一個節目。這個就是這個節目的困境嘛。你今天到…去全世界各地,買了一堆東西,然後你把它搞成好像是自己把它去採訪的、去寫…就是說,整個稿子是你們的team做的,這個是不道德到極點的一個行為呀!從…作為一個媒體人,這麼多年的媒體人,我對這種半路出家的這種媒體人,這樣亂稿的這種狀況喔,NO!還是跟…回應這個…潔民。NO!我對於陳文茜這種節目、這種人、這種背後代表的這種質感,我說NO!
2014-11-29 九合一陳文茜特別報導/中天開票, 陳文茜, 李永萍 陳鳳馨 葉耀鵬 郁慕明 邱毅 沈富雄 雷倩 李桐豪 董智森 張大千 黃偉哲 許信良 郭正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WCCuApCRyk&t=2284s
陳文茜:對,我... 國民黨慘敗,我... 坦白說... 我覺得不是重點啦厚,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說,今天台灣是有兩條路線,一個叫做太陽花路線,厚,那我會認為今天的選舉,叫做太陽花路線的大勝。那這個路線裡頭包括了三個概念,第一個概念呢,就是我反對兩岸經貿,然後我希望跟大陸之間的經貿關係,是,不是像今天這麼緊密的,那,我,懷疑,高度的懷疑,你們是一群跟大陸勾結的、黑箱作業的賣台集團。這是第一個太陽花的路線。

太陽花二個路線,就是,因為你是賣台集團,所以這個國家的憲政體制呢,是一個... 我要講髒話,所以不好意思講出來,是一個... 你懂我意思嗎?就是一個... ok?所以,I don't  care. 你要看佔中喔,佔中他們在再激進,結果有一些激進者,一衝到立法局去,佔中三子,黃之鋒他們年輕的人,全部立刻跟他劃清界線,譴責這個暴力行為。法治在他的觀念裡頭是非常清楚的,太陽花路線裡頭,因為,這些人叫做賣台集團,你們本來在立法院就是笑話,所以我占領立法院,沒有甚麼不對,甚至,一定程度的攻擊行政院,某個程度都沒有人譴責他們,雖然民調裡頭百分之71的人反對他們,可是最後呢,就可以透過網軍跟媒體的操作,到最後就變成警察叫做暴力集團厚,那這個就是太陽花的第二個路線。就是台灣的法治,一點都不重要,只要那個前提是跟兩岸有關係的。台灣的憲政,也不代表任何的意義。一個非常惡質民主的第二條路線。

那,第三條路線是甚麼事情呢,就是,因為,我覺得,我現在所主張的是絕對的正義,所以它變成另外一種,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就是,我在立法院,甚麼事情我都可以,我是少數,我也不用進行程序,我霸占你主席台,我程序杯葛了八個月,那,所有的媒體都不敢講真話,程序杯葛了六個月,最後來一個30秒,就只剩30秒,沒有人敢講真話,只有龍應台一個人講真話。這次一樣啊,他已經杯葛了整整八個月,關於兩岸經貿的談判。

所以,很簡單來講就是說,這一次國民黨的大敗,是國民黨自己本身的問題,將來2016,是國民黨的政權爭奪戰的問題。我們要談的是台灣的經貿,以及台灣的經濟發展。如果支持自由開放,而且在乎台灣國際競爭力的人,在這次選舉,這條路是跟著國民黨一起被完全打下去的。然後台灣就進入一種,我只要不同意你,我可以攻占立法院,我可以攻占你行政院,這種惡質民主的路線。接著,我也可以把任何警察打成暴力集團,然後只要我夠懂得婉君的抹黑操作,那,像這樣的一個選舉結果,其實是在肯定,原來的惡質民主,肯定一種賣台集團的論述,然後否定所有的兩岸經貿往來。所以我講說這樣的一個選舉結果,國民黨的輸是國民黨的事情...

許信良(&t=7474s):... 柯文哲的... 呃... 在競選過程中,所主張的東西,會比... 會... 會更代表太陽花運動的真正義意啦。呃他非常理性務實,整個來講,他希望... 你想想看,那個候選人可以自律到那個程度呢?沒有的。台灣歷史上,沒有一個候選人可以像他那樣自律到那個程度的...
陳文茜:什麼程度?
許信良:自律,候選人自律啊...
陳文茜:他自律什麼?
許信良:呃他... 譬如我... 我... 我捐款到八千萬,就停止了,對不對。我... 我...
李永萍:以前 王建煊比他更徹底喔...
許信良:... 那不管如何,不管如何啦... 就是... 那... 徹底就是...
陳文茜:對不起喔,我們競選的時候連一毛錢都不收,我們進廣告,這樣子,好,謝謝。

陳文茜(&t=7680s):(...)雖然,這個... 我基本上對於... 他過去的,政治行為雖然有過批評,對於他今天的談話,會落到這個程度,會不檢討自己到這個程度,會用這種,虛--以--委--蛇到這個程度,也很驚訝。呃,你用了可恥兩個字厚,我覺得就是... 而且我覺得,他請江宜樺辭職,請曾永權辭職,然後自己,坐在那個地方,講話好像不痛不癢,這樣子,就是,我不知道某個程度來說,我剛有跟孫大千私底下講,我說... 我認為國民黨,從政黨政治的角度來說,就是一個政黨的責任嘛,對不對,那雖然你講的是馬英九一個人,可是你整個政黨都姑息他啊...
2014-11-29 新聞追追追/年代開票, 安幼琪 張啟楷: 胡忠信 周玉蔻 秦慧珠 鍾年晃 林國正 程金蘭 陳立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2gy8uQI5O8&t=8264s
胡忠信: 主持人,我30秒講一個故事就好了厚,我直接補充說明啦厚。在柯P宣佈拒絕接受任何政治獻金的時候,有個企業家打電話給我,他說他一定要跟姚立明先生見面,我也不知道什麼事,所以我們三個見面啦。這個大企業家拿一個 trunk,當然是錢啦,我才知道是錢,要交給姚立明。姚立明當場拒絕就走了。這一點我要公開指出來。至少到目前為止,他也沒有說錢的用途,他只說,交給... 他... 這個... 這個企業家是絕對面上人物的... 屬一屬二,他只是基於義憤說,你沒有錢我給你。你看,那個場合,不管他,或柯P都拒絕收。我希望,國民兩黨,這個故事講出來就是讓大家知道說,希望國民黨、民進黨,你就像姚立明跟柯醫師一樣,說不接受捐款,就不接受捐款,這種高風亮節,我對姚立明兄,我要脫帽致敬,報告完畢。
張啟楷: 來來,先讓... 先讓... 姚老師先... 先回應一下吧。
姚立明: 這個事兒就不要提了嘛... 這個... 這... 一定... 這段時間當然有很多人... 這個... 這個... 幫助我們,當然我們都非常感謝啦。我剛剛回應蔻蔻姐啊,真正的問... 就... 就... 馬英九一直覺得 (...)
2014-11-29 頭家來開講/民視開票, 謝志偉: 曲兆祥 陳東豪 王時齊 王瑞德 鄭村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Jtqo_2qQYc&t=2646s
曲兆祥: 呃... 至少,我個人跟柯P接觸的,有限的次數裡面呢,我的感覺是... 我剛剛開始,我... 我...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剛剛開始跟他.. 聽他談這個概念的時候,我的感覺是,呃... <台語>在講政治話咧,啊伊講講咧,我聽聽咧,就準ㄙㄨㄚ啦厚</台語>,但是後來慢慢地接觸久了以後,我發覺他是玩真的。另外還有一個東西其實也.... 讓我更加的有... 有感覺厚。就是「開放政府」。厚,因為我現在參與了一個... 這個... 社會局局長的遴選委員會。我... 我剛剛開始參加這個委員會的時候,我的感覺是,你一定有口袋人選嘛,那到時候就是丟給我們,我們就是跟你蓋個章,有沒有,你就... 就發佈了。結果發覺,今天他當選了,我們到現在為止沒有... 沒有... 完全沒有目標人選。他連遴選的辦法,都讓你自己搞。他來的時候只講了兩件事情,第一個... 呃... 有要求這個... 一個... 將來你們遴選出來這個人,一定要接受「他的陽光法案」。「他的陽光法案」跟中華民國的陽光法案是不一樣的喔!他甚至連行程,都要公開喔,你這... 各位不要看這個... 他現在講的「行程公開」,不是... 他是講的... 呃... 假設你現在是局長,你今天中午跟誰吃飯,你跟東豪吃飯,那你要把它報上來,如果沒有事情就沒有事啦,如果議會有一天... 你跟某某... 某某先生,在幾月幾號是不是有吃過飯...
謝志偉: 你寫的是「東豪」,結果是跟「富豪」!哇塞,那還得了...
曲兆祥: 那你就... 就掛了。這個局長他就掛了。這個就叫做他的「行程要公開」!Ok,那,這個... 他... 他... 當天來,他就跟我們講這個。第二個,他說,呃... 要來當社會局局長的人,不要管政黨,不要管政治,你只要管市民,你為市民服務。他只要求這兩點,從此以後,他就沒有再出現。我們一直到今天為止,到現在我講話這個時刻,候選人是哪一些,我們都還不知道。所以換句話講啦,呃... 有人說他是裝的...
鄭村棋: 這個不是... 他是有相對進步性,這個沒有問題... (編按: 鄭村棋對號入座?)
曲兆祥: 我... 我... 假設這樣,就--算--他--是--裝---的,他能夠裝成這樣,有沒有,這也蠻佩服的... (&t=2778s)
2014-11-06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 謝震武, 紀國棟 李新 陳敏鳳 莊瑞雄 林筱淇 鄭村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pfhKvgQY0&t=1540s
(編按:這是柯文哲、連勝文市長選戰前,關於竊聽事件的爭議。林筱淇真是一針見血,而且鄭村棋血流不止。鄭村棋屢屢自稱「左派」,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也堪稱 bumbler。「左派」要是像他那樣沒有步驟、不分遠近,亂打一通,終將一事無成。)
鄭村棋: (...)
林筱淇: 我覺得喔,對於鄭老師來說,可能各打五十大板是最容易做的做法...
鄭村棋: 不是,我打你們都重一點... 我告訴你...
林筱淇: 可是對我們來說...
鄭村棋: 我不是各打... 我認為你們應該打重一點...
林筱淇: 對我們...
鄭村棋: 我才不是各打五十大板!
謝震武: 柯P是受害者,然後你還打他打得比較重...
鄭村棋: 當然啊...
林筱淇: 好,對我們來說,我們今天已經強調過,非常重要的幾點,我們的聲明就是說, (...)
2014-08-16 週末新聞追追追 高文音 林昆鋒: 胡忠信 羅淑蕾 潘建志 張斯綱 歐崇敬 陳立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DmzdqELqo&t=723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wQar0Fc02Q&t=738s
羅淑蕾: […]雖然柯文哲醫師他不會開刀、他也不會看門診、也不會裝葉克膜,可是柯醫師也是有幫他去協調那些醫生嘛,有去協調醫生來幫他看嘛 […]
2014-07-07 朱立倫 中午前往登記新北市長黨內初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GyJUn1Kyvw&t=136s
朱立倫:…我套用一句啊,呃... 蔡主席今天講的話,就是說,如果宇昌案是一個最壞的示範,呃... 請很多的... 一些... 在野黨的人士想一想看,他們對我丟了多少超過宇昌案... 還嚴重的一些抹黑造謠。…
2014-05-08 郭台銘(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不... 對你的GDP沒有任何的幫助)
(編按:仔細聽過、看過、想過郭台銘 6 日跟 8 日的發言,有助於了解「財大氣粗」的真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1dzzBDn5NY
郭台銘:&t=55s 民主當不了飯吃的... &t=62s 一個街頭、一個路過,耗掉社會多少的成本跟資源... &t=74s 你們在虛耗社會的資源,虛耗社會的成本,啊...以民主呢,做為無限上綱的... 啊... 的一個... 叫 symbol... 叫甚麼叫做... 是一個... 呃... symbol 怎麼翻呢... 就是... symbol 就是... 一個、一個象徵。用無限上綱做為一個精神,我就是民主。民主不能當飯吃。 &t=110s 將來這些人,你們今天所作所為將來一定會付出代價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Ijt7jPPPBg
郭台銘:&t=33s 我只要告訴這些學生,就是說,你們在虛耗社會的資源,虛耗社會的成本 &t=42s 有無限上綱做為一個精神,我就是民主!民主不能當飯吃。民主不... 對你的 GDP 沒有任何的幫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TSpQVVeZ44
郭台銘:&t=30s 今天講到這裡我只要有安定,今天不管是我... 在幫立法院... 真的是關公... 給我的一個提示,所以我... 相信王金平院長,甚至於跟... 我們跟柯建銘都有很好的溝通,我們不能讓立法院流出任何的一滴的血... &t=78s 消遣我要選總統,我告訴你,台灣喔,最不值的做的一個 job 就是總統。
2014-05-06 郭台銘 主動召開記者會( 陳歐珀立法委員,我認為他的行為比禽獸還不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vwGCtHxkSo
郭台銘:&t=18s 陳歐珀立法委員,我認為他的行為比禽獸還不如。 &t=24s 如果像這種人!我認為是大奸大惡!&t=36s 小狗,它看了母親的過世,任何一隻老虎,看了一個小虎,他都會... 今天啊... 不會去打攪了別人。今天,竟然呢,枉顧倫理常... 常情。惡意鬧場! &t=63s 我願意,出經費,啊... 我呼籲宜蘭鄉親[...] 有勇氣的,站出來罷免這位立委! &t=82s 王院長,能夠... 改變... 任何... 啊... 這任何的法令... 審查,今天或是明天越快越好。 &t=99s 台灣,不需要路過,不需要鬧場,一個祥和而安定... 祥和安定而包容的社會,才是國家,經濟發展的基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iUpLjdKUhM
郭台銘:&t=30s 陳歐珀立法委員,我認為他的行為比禽獸還不[...] 行為是卑鄙惡劣,令人痛恨。 &t=45s 像這種人!我認為是大奸大惡!如果不予懲治,還要繼續站在立法院,代表我們[...] 不可以鼓勵,不然將來我們沒法教育下一代。 &t=62s 任何的政治領袖,及政治人物,必須要立即站出來表態,沒有模糊的空間。yes 跟 no! &t=87s 我呼籲宜蘭鄉親,有勇氣的,站出來罷免這位立委![...] 我願意,出所有的經費[...] 這樣的一位立法委員,代表你們宜蘭...縣,我認為,他對你們宜蘭是一種污衊,是一種恥辱。
2014-04-10 吳育昇, 行政院鎮壓反服貿學運真相調閱專案小組 第2次全體委員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njDFZWUp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WR5qkUW-U&t=1m37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2VdJ-VJ39Y&t=24s
吳育昇:……所以這是一個錯誤的行動,引發的一個衝突過程。然後我們再比較起來,警察在那過程當中,跟歷年來藍綠的衝突鬥爭街頭的運動,這麼多年來,警察這一次的執法,我很客觀公允的講,我內心裡面還覺得警察太軟弱、警察太溫和。所以每個人看法不一樣,互相尊重、互相尊重。所以我覺得在這過程裡面,因為是藍綠的對立,所以,當然,民進黨看的,會跟我看的不一樣,我也尊重。所以我覺得今天這個事情喔,要馬上,人家…喔…陳部長道歉、王署長道歉,我覺得,從立法院的國會的聽證,或者調閱,我覺得是不對的。所以,我認為,今天中午要開,就讓它好好開,要開就讓它好好開,不然的話,(台下紛紛不滿聲)…你尊重我發言啦,(主席陳其邁:那個…)你、你尊重我發言嘛,沒有,你尊重我發言嘛,(主席:那個…時間到了,時間到了…)你尊重、你尊重我發言嘛,你尊重我發言嘛,(主席:那個時間到了。那個陳歐珀委員請坐下…那個…那個,時間到了。)好,我一句話結論啦厚,我就說今天要開,媒體都在這個地方,就讓……
2014-03-24 走進台灣, 澳亞衛視/MASTV/姜玉鳳:張友驊 賴岳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6AtvrVPKA4&t=1295s
賴岳謙:... 那另外妳提到這個監督... 這個兩岸條例... 這個監督條例... 這個比較麻煩。為什麼呢?因為全世界沒有這個條例。所以這個案例到底是要怎麼樣來建構,這個茲事體大,會不會違反了我們的憲政精神。例如說,假設他說我們要有黨派代表,台灣有一百多個政黨,你一百多個政黨,大家都派代表去監督,這個以後談判都要到會場去... 全世界,我想這個很難運作,那就一事無成了。所以這個部份裡面,可能還要再去研究說,你們學生到底主張的是甚麼。我覺得這個是比必須要做的。...
2014-03-23 陳文茜 第一時間在微博發文造假煽動流血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167767808002&set=a.2855497002052.75171.1698409438
(編按:陳文茜,你雙手沾滿了血,我本人對你有個不情之請,請你移民離開這個國家。你錢已經夠多,沒有問題的。算我求你,請饒過台灣人民!〈關於「暴力」的第二個秘密〉
今日台灣:民主之恥。學生攻佔行政院,打破玻璃,拆掉大門,直闖院長辦公室,搬走機密及院長資料,毀掉機電系統,反服貿行動正式成為目無法紀的暴力抗爭。台灣府院召集鎮暴部隊,準備以現行犯逮捕。
2013-11-26 馬英九 第30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針對核四向日本學者及與會者發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eXT6nY74J0
馬英九:……我們特別也建立了一套機組斷然處置措施,在真正的危機已經接近失控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這個電廠整個摧毀,避免輻射外洩……堅持地相信,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這是我們一貫的要求。另外,研討會也探討了……
2013-10-10 馬英九 國慶文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rXn_a0FDs&t=43s
馬英九:……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
2013-09-13 走進台灣, 澳亞衛視/MASTV/姜玉鳳:張友驊 雷倩 賴岳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e4gIL_ViA&t=715s
(編按:這個節目標榜「台灣觀點、國際視野」,是個中國官方色彩鮮明的政論節目。賴岳謙是這個節目的常客,其急於對中國輸誠的意圖溢於言表,更見於 2013-08-28 以及 2013-08-27 的同一節目,簡直可以「狗腿」形容。另一方面,同是台灣藍營學者的雷倩,則表現中規中矩,份際拿捏得體,可謂非常稱職的評論員。)
張友驊:… 道裡很簡單,因為有這個默契。你不要這個默契的話,那我相信,日本!絕對沒有辦法守住釣島!
姜玉鳳:所以我們看,日本這樣子做呢,其實到時候中國… 呃… 如果出兵的話,可以說,師出有名,對不對?
賴岳謙:台灣也應該要出兵。也就是說,台… 呃… 如果日本人真的膽敢把公務人員派到釣魚島,台灣那個時候如果沒有出兵的話,我們所有的… 我們的評論人員,我們一定!會起來譴責我們的政府。因為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所以我覺得,一旦台灣也出(!)兵的話,你美國還敢偏袒日本嗎?我認為美國人在這個時候,它非但不敢偏袒日本,它反而要壓制日本。所以我覺得在這個時候,我們又發現一個問題了,台灣其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雷倩:(&t=815s) … 以前劃歸東京都管轄,所以他(石原慎太郎)以東京都知事的身分,履次在到台灣的路上呢,就繞行釣島,同時,他也在台灣人民幾乎都不曉得的情況之下,在某一個颱風天呢,悄然得到了台灣,到了宜蘭,最後是因為他回程的火車出了問題,大家才知道他在宜蘭那邊準備要用,直接價購的方式,要購買釣島。所以我們仔細去看,石原慎太郎在做什麼?他在做一個,滴水不漏的布局。有些時候他跟政府呢互為表裡,互為黑白臉,有些時候呢,他就像一個前鋒部隊,像一個潛鑑一樣,就像一個整個大的航母戰群裡面,最遠端… 一個有個潛鑑在前面,去看… 探視那個風… 測那個風潮。石原慎太郎他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跟日本政府,我們不能把它拆開來看,它完全就是一個,整體艦隊作戰的時候,它的前面的… 前鋒部隊。所以,他現在所做的這個,第二個主張呢,跟當年日本自衛隊在釣魚島上有一個簡易燈塔,是一模一樣的。可是,別忘了那個簡易燈塔並… 畢竟不是長久的工事。它有一點像是,菲律賓把一艘船,做成在仁愛礁一樣。那麼,建立一個他可以控制,而且人員可以進出的一個橋頭堡。但是如果,這一次要去做的話,我相信它會是一個,長遠的工事。那麼,就必須要料敵機先,在他們要準備做這些事情,就要先把他擋住。

雷倩:(&t=898s) 我回去回應一下岳謙剛剛講的話,在中國大陸和平崛起的過程中,釣島絕對會是一個非常重大的阻礙,因為亞洲如果發生兵戎相見,誰也不可能和平崛起,而阻止這件兵戎相見發生的… 這個過程裡面,台灣扮演了極端關鍵,最為關鍵的角色。所以台灣政府的態度,跟台灣民間的態度,以及在發聲了關鍵作為的時候的具體行動,都很重要。過去台灣曾經賣砂石給夏地島的空軍基地的擴建,那麼,在現在,我相信在現在的兩岸情況,跟現在的日中對峙的情況之下,台灣就應該要很明確的在,包括我們的商業上面,都須要作出正確的選擇。
2013-09-13 張瑜鳳(台北地院法官/王金平假處分案合議庭庭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rC_Gd1CCQw
張瑜鳳(根據以上報導):…法律落實到社會上實踐時,不會離開人性。…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913/35292109/
張瑜鳳(聽完雙方論述):…法官是人不是神,也不是救世主,大家都希望國家安全安定,有些事可以用投票、數人頭解決,但法院講的是法律,合議庭將本於法律做出判斷。……法律不離人性,法律是公平正義,而媒體也是站在時代的轉機上,應該好好把握法治教育的時機。…
2013-09-12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謝震武:丁守中 姚立明 唐湘龍 蔡其昌 李勝峰 鍾年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rG_t4VZTM&t=1383s
鍾年晃:… 程序正義…
姚立明:我補一句好不好?我先讓中選會了解一下。它必須要… 按行政程序法送達有關的規定,電子公文根本不是正式送達。我再說一遍,電子公文不是… 按行政程序法… 行政機關… 電子公文只是為了行政程序的方便。它本身不是真正的送達。因為現在政程序法沒有電子送達的這個… 呃… 這個問題。

鍾年晃(&t=1608s):… 依法來審理.
姚立明:我再補一句剛才… 那個送達。法律規定如果可以用什麼掛號傳真啦… 什麼這些… 呃… 不是掛號,傳真啦… 或者用什麼… 呃叫做… 不是… 電報,這個都可以的,喔,他就可以。可是,有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凡是這個… 這個公文涉及到人民權力義務的,那這個當然涉及到… 他本人是立委,必須掛號!那這個案子就必須… 不能用這些方式來做。所以為什麼不生效的原因在這裡。我特別補充。

唐湘龍(&t=5772s):好,那你說公文的效…效力,這個就又有一點尷.. 尷尬了。如果一般民… 呃… 民眾,當然是應該要以掛號送達為基礎,可是偏偏,王金平,是政府,機關裡面的院長。電子公文有百分之百的法律效力!電子公文,當今天我… 我發送的對象是叫做王金平,是立法院長的時候,它的效力是不需要懷疑的。今天王金平如果是一個市井小民,他收不到…
姚立明:為什麼有這個差別?哪個法律規定市井小民跟… 呃立法院長權力不一樣?
唐湘龍:電子公文本… 本身,有百分之百的法律效力…
姚立明:行政程序法明文規定… 呃… 我要不要翻給你看… 明文規定如果不用掛號… 你不能用電子傳真影響到人民的權益。你怎麼可以… 就說什麼…. 叫電子… 的確啦,有法規規定你可以用傳真電話,可以。可是,凡是涉及到權利義務的,你必須要有送達!送達是所有法律裡面最重… 很重要的一塊,包括判決書啦… 送達沒有,等於是沒有發生啊。
2013-08-22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謝震武: 蔡正元 姚立明 唐湘龍 蔡其昌 劉文雄 鍾年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KHAkZg4Vk0&t=4735s
唐湘龍:…政府在區段當…區段徵收當中徵收來的土地,如果不是要等著增值之後,能夠賣到比較好的價錢來充實縣庫,國…國庫,要不然我徵收什麼?…
2013-08-20 2100全民開講, 董智森: 周玉蔻/林俊憲/唐湘龍/蔡正元/林樂晰(農村陣線)/黃隆正(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鄭文進(call-out 大埔里長)/陳致曉(call-out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bXwShJK8aM&=413s
唐湘龍:哼…我實在…我實在聽…聽不下去喔。固然,每一個所謂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它都會用公民不服從來強化自己的正當性。這個是政…政治哲學上的基本概念啦。通常在第三世界國家,會用得比較多。台灣在…在…在解除戒嚴之後25年,除了2006年當陳水扁的貪腐案爆發,紅…紅衫軍上街的時候,用了公民不服從的概念,那儘可能避免事態就失控之外,其它的時候,其實,台灣絕大部份的問題,都可以循著法律跟一般的…一般的公共討論呢…來處理。 公民不服從的前提是說,公民理智,公民的理智本…本身,沒有辦法得到起碼的尊重,好,那你用公民不服從。今天當你…當你的手段失控了,當你在…在街頭上,訴諸…雖然我認為丟雞蛋是個低度暴力啦,但是警察在第一線警察本來就應該在…在…在第一線啦,今天…今天好像在怪說...警察站在第一線是…是不對的,這些保安警察應該要退…退遠一點。如果說是在國外,一個非法的集會遊…遊行侵入到就是說…你不…你不應該進到的集會遊…遊行場所的時候,你不會這麼好過的!不可能會有一個抗議的民眾會這麼好過的!那…台灣的警察,說實在的,我…我…我真的覺得已經被打習慣了,已經在街頭上面當肉靶子當習慣了。這一點是我對警政單位最不滿的。他們明明知道.. 就是說…警察起…起碼…該有的執法的態度是…是什麼。但是警察呢…總是…循著…就是說呢…在…在美麗島事件以來的那種.. 就是打… 打不還…還手,罵不還口,好像呢…在街頭就是被人家打好玩一樣。那…我覺得今天,你抗議就是說,你有…你有任…任何的訴求,我沒有意見。但是倒果為因的方式,今天當你傷了人之後,你…你也覺得說,我不是蓄意的。我也…我也…我也能聽得進…進去。但是好像警察站在那邊執法不對!苗栗縣政府呢,讓警察站在第一線,是不對的。這個我…我覺得會不會太離譜了一點。
2013-08-17 吳敦義 義民廟活動被嗆時針對大埔案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lSchv38EvA&t=2482s
(2013-08-19 2100全民開講, 董智森: 蔡正元 陳振盛 王鴻薇 黃偉哲 朱學恒)
吳敦義:大埔這樣子沒有問題,我可以回應你喔,你…你放心,稍等一下,沒有問題,大埔的事乎,你們瞭解的不多,假如你願意的話,我在總統府請你們喝茶,把大埔的事好好跟你們溝通,好不好?好不好?好不好呢?對不對?你先回答我好不好嘛?我請你喝茶,讓你瞭解真相好不好?
2013-08-14 走進台灣, 澳亞衛視/MASTV/姜玉鳳: 賴岳謙/唐湘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etnd6Z41w
(編按:這個節目必須符合中國官方的政治正確性,故請注意以下辭彙的代換。「  府」=總統府;「領導人」=總統;「領導人辦公室」=總統府;「軍事部門」=國防部;「軍事部門主管」或「軍事部長」或「軍事負責人」=國防部長;「領導人選舉」=總統選舉;「立法部門」=立法院。上節目的來賓都必須配合類似辭彙的代換,規避國家的概念出現,否則會像楊憲宏那樣子(2013-08-24),被整段剪掉。)
姜玉鳳:…在台灣領導人辦公室前面…你看呢,民眾排出了要真相,然後有25萬人。你看整個…這個台灣領導人.…這辦公室附近喔,幾乎都被擠滿了。還用「真相」雷射光,打上了領導人辦公室,這感覺起來,就是2006年的紅衫軍,但是我們知道,那時候陳水扁是因為貪腐的事情,而且有很多司法案件,其實看得很清楚,而且犯罪的是個領導人,現在是個陸軍下士,但是人潮很多耶,為什麼民眾把怒氣轉向了馬英九?
唐湘龍:(&t=463s) 我覺得很多原因啦。呃…當然怒,不是只為這一樁。有的時候,其實就是說,呃…用…用台灣的俗話講,就是碰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呢,有拳的練拳,沒拳的練身體,就是呢,藉著這個機會呢,都要發…發一口怨氣。所以呢,雖然大家都…都穿著就是說白色的 T-shirt,可是其實成員背景是很…很複雜的。那,其實動員來的呢,其實還…還是綠的多…(主持人姜玉鳳插嘴制止)
姜玉鳳你覺得有動員嗎?我們來看看喔,這整個組成的,就是主持這項活動是一個叫公民聯盟1985喔,湘龍待會兒可以來跟我們提供一下背景瞭解。事實上呢,它是在7月14日,就是整個洪仲邱事件呢,已經發生了10幾天之後,覺得軍檢的處理他們不滿意之後,有39名成員在網路上串聯的。身份呢,據他們自稱,有上班族,有學生,有家庭主婦,他們自行分組,變成媒體組、文宣組、活動組跟糾察組,為了不讓外界覺得說他們是名人,或者是把他們做背景調查,他們都不願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他們還發啟了自願購買正義貼紙,就靠這個募集了100萬,在8月3日辦了這一場晚會,而且它希望大家呢,自己穿上白衣喔,然後自己帶標語,感覺起來是台灣第一次,幕後沒有政黨,沒有名人背書,可是你說,這個背後的脈落,你還是可以分析,證據在哪裡?
唐湘龍:(&t=544s) 以紅衫軍來講,紅衫軍在當時也號稱沒有…沒有政黨。那,國民黨在當時,甚至有…有許多批評馬英九的,就說馬英九呢,袖手旁觀。馬英九甚至於後來呢,不管是在319槍擊案之後,或者紅衫軍在當…當時,其實他…他都是負責,最後清理現.. 現場的。也就是…在當時,聰明的政黨,就是手放後面,就裝…裝沒看到,就讓群眾自…自發性的,因為他.…他又…又不會染上政治色彩,同時那個運動的結果跟形式跟它的方向對自己是有利的。那這一次呢,就是說,這個白…白衫軍是倒過來的。就是說,你看到民…民進黨呢,基本上都不講話。它…它不講話,以避免就是這個行動呢,被沾上太…太深的政治色彩。我剛剛講的只是說,動員的人,或者發啟這個運動的人,它本身是一群相對中性的人,網…網路上面的人,但是被動員來的人…成…成員,就會有非常強烈的情緒,他基本上政治立場,都還是偏一邊的…
姜玉鳳你的意思是說,這39個人沒問題,但是在廣場上的群眾當中,有一些是綠的人…
唐湘龍:不只有一些…(賴岳謙無奈的神情)
姜玉鳳…發動的
唐湘龍:…你從…你從當天在事後,當…當這個活動慢慢散了之後呢,許多穿著白衣的人,去參加另外一個活…活動,去…去攻擊台灣的立法部門。因為立法部門外…外頭包著一…一批的這個反核人…人士,以及呢,以及長時間深綠的人士在那地方安營紮寨。那,他們當天晚上對於…對於就是說,對…對這個立法部門就…就發動了一波反核的攻擊,反核能的攻…攻擊。許多人呢,就.. 就參加…就直接就參加了那樣的活…活…活動…
姜玉鳳這是很嚴重的指控。你估計這樣被動員的人有多少?
唐湘龍:他不是被…被動員的。他基本上面還是在網路上面自發性的行…行動。我要強調這一…這一次的白衫軍它最大的特…特徵就是說,它…它的…它的動員的方…方式是不一樣,我…我所謂的的「動員」,不像是過去政黨的組織性的動…動員…
姜玉鳳:嗯,用遊覽車載來,然後發餐盒,甚至發走路工費用…
唐湘龍:…過去…過去傳統的政治動員,它多半會透過民意代表、地方黨部,然後呢,遊覽車,它都有個慣性的動員模…模式,但是這一次,之所以就是說所有的政黨呢,不太敢…敢去…敢去扣他們帽子,就是因為,他的動員的方式,是…非常像…像是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一樣,它基本上透過手機跟網路的串聯,那它會號召出一些過…過去不太常上街的人。那大家為什麼上街?固然對這件事情,可能大家都有…有一些對真相的一知半解,想要知道,覺得呢這個…這個下…下士呢,受到了冤屈,然後他們覺得呢,有…有…有一種正義感,就站出來…他…他是…他…他是有正義感的,就是他…他有一種動能覺得,站在那個街頭上面,他有一種呢,參與去…去呼應正義的榮…容譽感。你年輕人是會被這種…被這種的力量呢…給鼓動站…站出來的…
姜玉鳳:那我們知道,其實阿拉伯之春喔,是一個意外,就是因為一個小販被打死,然後他自焚之後呢,就引爆了大家不滿。因為大家覺得說,我肚子也餓,對不對?那我們來看一看喔,其實這一次呢,在這個現場組成,這39個雖然過去沒有動員的經驗,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渲染力是很強的。他們選了一首主題曲,其實就是1832年,法國共和黨的時候,當時如果我們看過雨果的悲慘世界,或看過電影音樂劇的話就知道,當時的背景是怎麼樣,就是貧富不均、軍警欺負人,所以呢,共和黨號召青年與學生起義,電影最後一幕我們都聽到這首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聽到人民在唱什麼了嗎?這一次整個1985公民的聯盟,也就是,週末在台北街頭呢,就是一個精神科醫師,自動改編的,把它改成台語版。Ok, 它台語版的歌詞當中就是,呃,「你敢有聽阮的心聲?」(台語),「你有聽到我們的心聲嗎?」(普通話)。其實我覺得是唱給馬政府聽的喔。呃,這樣一個情況來說,可是真的…有到革命的程度嗎,為甚麼選了這樣的一個背景,有聯想性嗎?
賴岳謙:(&t=767s)我覺得這個部份是執政黨必須要非常嚴肅,而且要很誠實的,去面對這個群眾。呃,我這點,我跟湘龍的想法不太一樣,乎,就是說,我認為,這個政黨並不是主要的運作者,我個人認為。我覺得……
2013-08-12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謝震武:陳學聖/姚立明/唐湘龍/段宜康/劉文雄/汪潔民/倪運喜(call-out 高等軍事法院發言人:繫屬)/邱顯智(call-out 洪家律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9C8wU3AwE&t=4028s
姚立明:我只問馬英九一句話。你有沒有辦法靠國民黨單獨統治這個國家嘛?你有本事統治下去啊。沒有,你就找在野黨談啊。甚麼叫「有沒有前提」啊?共產黨沒有前提?你跟他談了十年了。每一年都有前提!前仆後繼去談。甚麼叫「有沒有前提」?我告訴你,為甚麼他有前提你會去談。因為國共兩黨有共同利益一起 K 民進黨。所以他們會談得很開心。越談越好,談到今天。一個,再回到台灣來 K 民進黨,一個在對岸 K 民進黨。多過癮呢。共同利益是他們兩個能夠談,管你什麼前提不前提,管你甚麼謙卑不謙卑。Interest,利益,馬英九現在跟本沒有把…那請問,民進黨跟國民黨談的利益在哪裡,是台灣利益!不是國民黨利益,不是民進黨利益。生氣就在這個地方,所以那個民進黨有前委員說,這對民進黨有甚麼好處啊?對民進黨沒有好處我也要求你談啊!對你也有好處,對他也有好處。對台灣好嘛。這個還不夠清楚嗎?所有的有只志之士都認出來,台灣今天最大的問題叫空轉。現在台灣最大的問題,叫沒有共識。沒有共識然後就…國民黨就傻傻地去跟共產黨談。他能不輸?輸完了回來還得意洋洋,把民進黨 K 一頓。台灣輸掉了耶。外交不要兩黨共識?兩岸不要?國防不要?經濟不要?還是都不要,是不是?馬英九可以一個人來統治台灣,你贏了多數,就像陳水扁一樣,他一個人來統治台灣。耗了八年,現在再耗八年。我不懂現在大家的回應耶,對民進黨有甚麼好處?!對國民黨有甚麼好處?!
謝震武:對,姚老師,湘龍剛剛的意思是說,第一個這件事情,已經要交付公投了…
姚立明:對啊。
謝震武:那如果沒有這一段的話(指著螢幕上蔡英文提停建核四的談話)…
姚立明:我…
謝震武:…他的意思說…
姚立明:我…我當然…
謝震武:…可能就成了。
姚立明:我懂啦。我現在跟本不管那個結果,我心裡也有…也有數。核四今天會有百分之五十的人出來,沒有安全評估,公投本來就不合理嘛。反公投的人,本來在立法院就隱性的多數嘛。老百姓的心裡,其實都很明顯了。可是,我的想法,為甚麼還要開會?是因為台灣需要一條路,有一條理性、基礎的民主道路,叫做朝野協商來統治這個國家。這個…這個叫民主 ABC 嘛。所以我今天,不去談一個議題核四。我今天也不談年金。我什麼都不談。我只談,台灣,可不可以這樣下去?快…快十五年了耶。
謝震武:姚老師,可是小英…
姚立明:我們的退步的數字…可是小…小英提了嘛。我知道她提得很笨嘛,她幹嘛傻?因為她現在正在賺錢的時候,她幹嘛去提呢?她得不到好處,因為民進黨不見得感激她呀…
陳學聖:實際上當天,謝系立委站出來的時候,表示,民進黨有一群人已經做了一個決定,但是有另外一群人不同意這個決定嘛,因為有人失分嘛…
姚立明:我跟你講,再想贏嘛。馬英九現在想贏,繼續贏啊!我繼…我恭喜你們想贏的人。ㄞ,我非常恭喜你們想贏的人,繼續贏。贏了嘴皮子,贏了政黨,贏了權力,全贏了。那一群上街的人才知道,什麼叫做,不為自己去呼籲一件事情。這兩個政黨啊,只有一件事情會做,就是那個民意壓到他們乖乖的,急忙去敲他的門,我來見,我來見,我來見。民意沒有到那個浪頭,誰也不肯低頭,嘴巴都兇得要死,隨時可以見啊。所以我建議啊,民進黨不管是蘇貞昌、謝…謝長廷、蔡英文啊,不必等馬英九嘛,你直接就去談嘛。
謝震武:去哪談,姚老師?
姚立明:呃,你就去敲…去敲…
謝震武:總統府的門…
姚立明:…總統府的門!我要來跟你談,我跟你談核四,我跟你談年金。我該談的題目,我全跟你談。我跟你談立法院,國會的運作。我跟你談程序,都可以。我談一些程序的問題…
陳學聖:先坐下來談就好了。
姚立明:…先坐下來。
謝震武:Ok。
姚立明:一次又一次的,你讓他把門給你關起來,你看老百姓對付誰?!你讓他關門!
(……)
2013-08-10 年代/新聞追追追 曹世杰/高文音:胡忠信/陳振盛/蔡易餘(洪家律師)/鍾年晃/毛嘉慶/黃光芹/陳立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nlZ4UOLvGc&t=1m31m44s
胡忠信:…國是會議喔,我以上所說的,是非常重,非常直率,請政治人物請你們包涵。我們在這個節目,一年半前就提出國是會議,我們在這個節目,上個禮拜就提出馬總統不要出國,蔡主席,你怎麼都慢半拍呢?把國是會議從冰箱拿來微波爐燒烤,有條件嗎?我先分析蔡主席的動機。

一,搭建舞台,希望跟馬英九平起平坐。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爭取總統候選人的發言權,這樣而已!謝長廷呼應,顯示蔡謝是聯盟的。蘇貞昌主席,上任一年來毫無作為,別人是守株待兔,他是守株待鹿,逐鹿中原有守株待鹿的嗎?失去主導性了嘛!國是會議,我跟各位保證,絕對不會召開!因為蘇主席透過民進黨就說啦,國民黨就請先宣布停建核四嘛!那表示這破局了嘛!還需要討論嗎?這是虛擬議題的啦!我分析馬總統的動機。正如那位美國教授說啊,一顆子彈打死兩個人哪,成語叫一箭雙雕嘛!馬英九拉蔡打蘇,分化民進黨。

第二,馬英九找到逃生梯,脫困了嘛!蔡英文!你在幫助馬英九啊!幫倒忙啦!從這個地方我要公開說,蔡英文對形勢的判斷,跟政治智慧,是有問題的。

回到我要談的結論就好了。我剛剛已經講那句話了,如果你們政治人物,不能用這個立場來看台灣的問題,「示天下以大公,物來而順應」,你們已經被歷史淘汰了!早就淘汰了!你們就停在歷史黑洞就好了嘛!不要出來了!先讓大家看一張照片,這是法國大革命一張非常有名的圖像,軍人拿武器,人民是揭竿起義,竹竿蹈菜刀啊。我為什麼拿這個圖像?台灣人非常文明啊,我們連竹竿都不拿了,我們是拿手機了,智慧型手機,看到沒有?你們這些政治人物來割稻阿尾啊,未免太小看台灣的新興力量了。

我做建議。我希望參加 1985 行動聯盟這些年輕朋友們,你們 2014 年,先從基層的縣市議員、縣市長參選,你們會當選的。兩年後,因為不到 40 歲,你們可以看哪個人適合做總統候選人,支持他,但是你們參選立委。你們的勝算是比這些國民黨、民進黨還高的!30 多年前我也喊一句話啊,再加不要相信 30 歲以上的人了,這是 60 年代反戰口號。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你們的未來,掌控在自己手上,不要掌控在政客手上。人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如果你們要改變未來,就從自己,把社會運動從政治運動做起。這一兩天!我們看到國民黨、民進黨把他們的照妖鏡都照出來了。如果我不會被騙,你們不是不相信我的話嗎?那我相信你們更有判斷力。用你的智慧去判斷,用你的決斷去判斷。我再說一次,未來在你們手上!而不是這些落伍的過氣政客手上。我希望,真誠希望,你們站出來改變台灣。
2013-08-07 唐湘龍, 中國東南衛視節目《海峽新幹線》衛星連線「台北演播室」
2013-08-09 民視新聞 引用東南衛視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ae6dY_aGKM&t=59s
(編按:東南衛視標題為「唐湘龍:政黨此次通過網絡串聯 操控白衫軍集會活動」。)
陳彥含:是否有一些政黨操控的影子在呢?
唐湘龍:當…當然有。所謂的 19…1985 的這個白衫軍行動的,這樣的一個檯面上的人,或者呢主要的參與者,其實,都是熟面孔。他…他只不過是經過某種的政治包裝,你可以,可以講,就是說,他…他…他換了…換了一個面…面具,面具拿掉之後,還是同一群人。(……)當天晚上,如果依照台北市警局的估算,十一、二萬人,大概…大概是合理的,但是說會到二十幾萬人,那太誇張了。政黨他在這種的…這種活動當中,他不是用動員的,可是他是透過串聯的。他是透過網路的串聯。…
2013-08-11 三立新聞台/林容安/超心理X檔案 引用東南衛視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tgIWqhNjs&t=1810s
唐湘龍:那大概真相就…就…就是這個樣子了, 不會有…有第二個版本了。可是他還是在發動很多的群眾,背後還是主要是政治力…力量。
2013-08-07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謝震武: 丁守中/歐崇敬/唐湘龍/林佳龍/鍾年晃/張緒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7tZ62WIdGc&t=2926s
谷懷萱:時報有這樣的報導說,什麼軍方內鬥,背後有高人介入,很多人認為高人會是誰?會比總統還要高?三軍統帥,馬總統是不是沒有 hold 住整個局面,那台灣不是變得很危險嗎?
唐湘龍:我完全沒有辦法去談這方面的問題,因為這種…這種都已經是小…小說體的寫法。不過軍方…軍方他如果只點…只點中國時報,他覺得直中國時報無中…無中生有,而不點其他的報,我想主要的原因就是說,其他已經常時間在無中生有了,那就…那就算了。但是偶而不該無中生有的,也無…也無中生有,當然要特別的,特別點一下。那…呃…當現在的…現在的不…剛剛…剛剛今天媒…媒體提到就是說…呃…治軍的問…問題。馬英九哪有在治軍哪。我覺得…我覺得用…用治軍兩…兩個字去要…要求馬英九,我覺得失之太苛。馬英九最大的問提就是他上任之後,他對他自己的三軍統帥的角…角色,體認不清。(……)
2013-08-06 國防部長楊念祖辭職說明記者會
2013-08-06 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ptpLkhTmU

2013-08-07 新聞追追追 安幼琪/張啟楷: 胡忠信/吳明杰(軍事記者)/羅淑蕾/朱政騏(世新)/黃偉哲/黃光芹/陳立宏/劉文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41mbWbO1Q&t=208s
楊念祖:當此國軍面臨重大挑戰的時刻,由於我個人的過失,而影響到政府、國軍的榮譽,以及總統跟院長的聲譽,應該負起責任。因此,我當面向院長跟總統,表示要辭職負責。……2007 年 2 月由時英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專書,叫《決戰時刻》,那本書是由我個人編的,那麼裡面有一篇文章,是由我署名寫的。那,這位學者指控,這篇文章是有抄襲、剽竊的行為。這篇文章,事實上是,我請我的朋友也是我的同事代寫的,那麼才曉得,這個朋友他代寫的這篇文章,的確是抄襲了一些由大陸某雜誌出版的,一篇編譯的外國學者出版的一個專文的一個內容。……所以在經過那麼多的事情之後,再加上我個人的錯誤,導致國軍再次受到一些挑戰,我個人感到非常的內咎跟自責。所以,我的辭職,希望能夠喚起,大家對國軍永遠的支持。最後我希望,我們的朋友跟國軍的朋友,一定要記住,沒有遠慮,必有近憂。最後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謝謝。
2013-08-01 最高軍事檢察署檢察長曹金生, 「我們被她突襲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b5-UurCULA&t=2m15s
曹金生:我們被她突襲啦∼ㄟ∼她這個新拿出來的東西,我們…我們得進一步去查證它到底有沒有這回事兒,我們會去追查,然後…吳翼竹有沒有這樣說,這個我們都未定數。我尊重她的意見。……那目前我們查證的結果,那個…他(吳翼竹)…的確是在這個規範的時間內,去看了…洪仲丘。她要呈現這個東西,我們會進一步的了解。
2013-06-30 謝長廷, 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創新研討會閉幕式致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S55hl2Sw5Y
(編按:這類談話,文字轉譯很難保留原始語氣,請善用影音連結。)
謝長廷:……這次我們整個座談,台灣這邊最大的收穫,對於很多民意代表來講,就是聽到,在這個…服務貿易協定的這個過程。你看,兩年…準備,很多人都不知道…這都是民意代表啊,有的還媒體的,六十場…座談、談判,讓利…給我們…優厚比 WTO…剛才我聽沒有錯的話,多了三十趴。這…照講要感謝、要慶祝、要放鞭炮、要擁抱啊,阿但是結果,為什麼會…反彈那麼大?喔剛才余所長講,這個也有認知的、也有不了解的,阿這個就是…要差…要了解嘛!這個就是差異!就是我們播種,阿我們種豆子,怎麼會生出來變成米…不一樣!我們的期待有落差!這個給我們很大的…真的講,也是意外。原來,談判的人有這麼多的努力,阿有那麼大的利益,那個利益是誰…拿去?如果真的有那個利益。為什麼大街小巷…那是情緒嗎?還是理性嗎?還是說明不夠呢?還是說評估錯誤嗎?還是是偏頗的資訊、偏頗的資訊來源?這…這個就是我們這次很大的,我認為,非常重要。也是給我們認為說,這交流失衡,會有這個問題。偏聽偏頗,資訊不足,會有這個問題啊。你看,事務人員,那麼辛苦,談了六十場,到…這個每一個單位,結果出來的結果是這樣,你看,有…多挫折啊,厚,多挫折。這個也是我們…必須去…必須去…。那剛才余所長提到的一些問題,有的我…大部分我在這邊能了解……
2013-06-01 從台灣看全球 沈春華:沈富雄/林杰樑/陳耀寬/羅淑蕾/黃偉哲/黃敬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CeiQBPppcY&t=25m38s
(編按:想要進一步了解沈富雄這個人,這一集很值得推薦從頭看到尾。)
沈春華:呃…因為我們沈大老,他本身也是一位醫生,據我了解,他也是台灣美食的擁護者,對不對?
沈富雄不只這樣,我最重要的,我的 Ph.D,還是毒物學的…
沈春華:喔~~~
沈富雄今天台灣談到毒物…
沈春華:所以你是毒物學…
沈富雄都講到林杰樑…
沈春華:應該要請你才對…
沈富雄我…我是有 Ph.D Toxicology。
沈春華:Ok,好,非常好,那我們繼續要請教一下,這個沈大老了后…
沈富雄:江守山跟…林杰樑一樣,最近很紅,上了所有的節目,他來上節目的時候,都還是從家裡,帶了好幾層的便當盒…
沈春華:不愛吃外面的…
沈富雄:對,對對對,他在彩妝室,還化妝完了以後,還沒有上節目,就在吃便當,啊吃完,他那魚的骨頭,都還排在那邊,吃得真功夫喔,啊吃完以後我們就非常佩服,他說還沒有,我還有水果,還有疏菜,每一項都是從家裡帶來的。我剛好跟他相反。我一天的食物裡頭,有七成以上,是外食的。所以…
沈春華:Ok,所以你是標準的外食族…
沈富雄對對,所以我剛剛跟妳講了嘛,今天做完節目以後,把這些都打包,我帶回家…
沈春華:攏總?
沈富雄攏總!唉,我一點都不害怕!
沈春華:是!
沈富雄我統統打包,我回家就當正餐吃。
沈春華:但是這個沒有確定它的來源…上面有沒有順丁烯二酸…
沈富雄都無所謂,都無所謂…我跟你講后,這個我等一下會解釋…
沈春華:阿尼好啦,記得要打包給沈大老…
沈富雄:我先…我先呼應一下,剛剛…這個…黃偉哲的講法…
沈富雄:(0:29:35)…啊到底有沒有毒,等一下也許…我可以跟…我的學第后,就這個東西來爭論啦。
沈春華:沒關係,你們各自表述。
沈富雄我跟你講…如果后…我跟你講,如果你的腎臟沒辦法排水的話,喝太多的水,水也是毒啊!所以這個要看你怎麼去定義它…
2013-05-12 馬英九, 佛誕節為廣大興28號罹難船員洪石成默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EZpdmJlvIw&t=1m4s
馬英九:……是不是請大家可以默哀十秒鐘。請大家起立。(Please rise.)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謝謝大家,請坐……
2013-05-08, 馬英九專訪, 台北之音 Hit FM〈蔻蔻早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d3NmIrce0w&t=42m26s
周玉蔻:您卸任之後,會不會想去大陸訪問?
馬英九:呃,我卸任的時候告訴你。
周玉蔻:好好,講好囉!你卸任的時候五月二十號要來,厚∼夫人可不可能訪問大陸?
馬英九:我覺得…跟她有什麼關係?
周玉蔻:ㄟ,夫人外交啊!
馬英九:夫人…我跟大…我們跟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
周玉蔻:ok∼厚…那就做這個…親善的關係囉,對不對?
2013-04-15 《飛碟聯播網》UFO NETWORK 飛碟晚餐 陳揮文時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B1W0ud2-eY&t=38m48s
陳揮文:02-23639955 你好,哈囉!
王先生:喂…
陳揮文:你好,是…
王先生:我姓王
陳揮文:王先生,住哪兒?
王先生:住在台北
陳揮文:是請說
王先生:我想麻煩一下,揮文…
陳揮文:有!
王先生:我說…那個…馬英九去那個頻果專訪,你剛才把他評論了一翻,我說,你為什麼不用飛碟電台的名義請他到你們電台來接受你的專訪呢?
陳揮文:你是說,專訪馬總統,就對了?
王先生:專訪馬總統,對。
陳揮文:…好,好,好,好,好,謝謝喔,謝謝王先生的建議厚。呃... 馬總統有接受過…飛碟早餐唐湘龍的專訪。那,馬總統跟飛碟午餐的董哥,董智森啊,也非常好。因為他們認識很多年了。我跟馬總統真的不熟,而且我,認為啦厚,我,邀請他,他也不會來啦。 厚,這就是我的…也謝謝王先生…我認為…他... 他去,一定去唐湘龍的嘛。唐湘龍沒空,他就去董哥,他怎麼可能來我們這裡呢?…02-23639955 您好…
2013-03-29 TVBS《新聞夜總會》顧名儀:陳鳳馨/陳彥伯/朱學恒/唐湘龍/callout李慶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q5aQrmqv0&t=12m28s
唐湘龍:坦白講,因為... 因為我們跟素如都有... 都有一些... 一些... 公情私誼,就是在工作的過程當中,特別在林益世那個案子的過程當中的時候,許多第一時間的一些查證,經常是要透過... 透過素如。而且林益世的事件發生的時候,我... 我的... 我... 我... 我說我的立場就是,因為貪污這件事情,呃... 不只是在... 在我個人,而是在藍軍的這個政治集團裡面,它是天條。就是,你... 你... 你別的東西如果... 如果你碰到了,或許還都有一點大家可以幫你去 cover 的空間,而如果你是碰到錢,你碰到了之後,那就是死路一條。那個是天條,是沒有... 沒有... 沒有什麼東西好... 好講的。所以在... 我還記得在林益世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我說你在藍軍裡頭,你敢貪,你就要敢孤單。你貪了,你被逮到之後,你註定是宇宙當中最孤單的一個。你千萬不要以為說,過程當中會有人出來聲援你,事後會有黨...黨主席出來講說, 大家都不相信他是這樣子的人,我願意用政治生命幫他擔保,那是不可能的事。那素如... 素如這件...這件事... 事情,因為,純粹從一個議員的,質詢內容,因為現在...現在我們找到的就... 就這一段而已,你純粹從她的發言內容來...來看的時候,你很難...很難說她有在做怎麼樣一個強烈的施壓。我... 我....我覺得這一段,如果我們... 我們先給素如安上一個... 一個一個罪名,就是說,她就是這個共犯結構的一環的話,你只能夠說,她藉著這一次的質詢,在做某種的表達就是說,哎,我有做...做了...  做了一點什麼。但是一個議員在整個的案子,如果推波助瀾的過程當中的時候,他能夠做的,並不僅僅是質詢而已,質... 質詢,只不過是讓... 讓給錢的人,聽得到,看得到。但是真的在法案的動員的過程當中,私下幫你去... 去打... 打點黨團的同... 同僚,或著是說呢,對於一些... 一些,你... 你比較熟悉的官員的施... 施壓,那,可能藉著你現在黨政的知名度,以及大家對於你,馬團隊的那個權力的想... 想像,這個是不太容易從一個畫面當中看得出來的。這或許也是檢察官認定,就是說呢,你是所謂他...他...  現在大家都喜歡用... 用這所謂的影... 影響力的這樣的一... 一個概念,用影響力的角度來看,她不是質詢,那裡面的三言兩語。
2013-03-29, 唐湘龍:反核神棍妖言惑眾 為核災和核爆除魅, NOWnews 名家專欄
http://www.nownews.com/2013/03/29/91-2920071.htm
一個月前,我「公開」說,怕大家覺得沒guts,索性一說再說。說:在「恐怖」的福島核災之後,到現在快兩年了,沒有任何人因為核輻射外洩而染病,更不要說死亡。

我很挑釁?有一點。「挑釁」的原因,是政媒的愚民慣性,以及長期自灌迷湯,套用簡單的專業道德教條,想為某些公共政策的錯誤論述圓謊。尤其是核能。既然沒人敢公然挑釁這種幾乎當「聖牛」在膜拜的偽知識,那就讓我不自量力吧。我想再挑戰一下偽知識。

我一個人。單薄的很。我相信我花時間查証和努力填進腦袋裡專業知識,任何媒體或政黨應該非常容易辦到。我當然不一定對的。什麼都宣稱自己對的,一定是騙子。我總是說,在公共論壇裡,要「互相漏氣求進步」。我認知國家的進步性就是從這麼簡單的閩南語俗諺來的。

如果你不是那種基於政治立場而來的反核霸權,我當然謝謝你的傾聽,你是我要訴說的對象,像是那些真心怕孩子受傷而上街的媽媽們。但如果你就是縱容台灣這種流竄政媒的反核霸權幫兇,要謾罵、羞辱、言不及義,這很容易,但是,我只是再一次請問:「我說錯了嗎?」還是,台灣的特定政媒,只是希望在「反核」之名下,代何資訊都只要不負責任的誇大驚悚,並不希望讓人民真正有「知的權利」?

你也許想做另類辯解。說:「有沒有死亡有什麼重要」。這當然重要。因為長時間以來,非常非常長時間以來,快30年了,反核的主要武器就是毀滅式災難的恐懼。一開始有點道理,如果像車諾比或是福島這種級數的核災,終究是一個大麻煩。但是,如果只是騙騙村夫村婦不懂,昧著知識良心,只是告訴大家「會死很多很多人」,「土地幾萬年都不能用」,「我們沒有地方跑」,「跑了也不可能再回來」,所以,「愛台灣就要反核」。

我最痛恨怪力亂神。我只是想替反核的神主牌「除魅」。讓大家要走上比核災更大的麻煩─反核─之前,起碼知道自己被一些「反核神棍」洗腦到什麼地步。

要「除魅」,就再除得徹底一點,免得這些神棍繼續用虛實莫辯的資訊招搖撞騙

核災真的很可怕,但到底有多怕?因為「反核神棍」總是在安全問題上,跟你說「萬一」發生怎麼辦?讓你活在「萬一」的恐懼裡。首先,不是「萬一」,是「百萬分之一」都不到。「百萬分之一」雖然在統計上幾乎已經沒有數字意義,但情感上有,那我們用最極端的例子談,我們談得更驚悚一點,談「核爆」好了。

你一定很害怕「反核神棍」說的:如果核電廠爆炸,跟原子彈爆炸一樣。都是「核」,但從設計概念上去區分「核電」與「核武」是簡單的。「核武」在設計上,是要盡最大努力使核輻射外洩,以達成致人於死的目的。「核電」是要盡最大努力使核輻射不外洩,不傷人。不必談車諾比事件了,那是石墨機組,而且,你走過它旁邊,根本不知道它是核電廠。因為它連你最熟悉的蛋型防護圍阻體都沒有。

有專業人士這樣比喻:車諾比的設計像是高梁酒,水冷式電廠的設計像啤酒。都是酒,對,但高梁酒一點火就著,打翻了就非常危險。啤酒如果打翻了,那就…可惜了。

要談,我們談核武器的核爆好了,不會有比這個更極端的了。

你去過「廣島」嗎?日本。廣島是全世界第一個被核武器重傷害的城市,全市25萬人口中,有3分之1在當日死亡。死於瞬間的強震、高熱,以及沒有一棟不毀的倒塌房屋。廣島被炸完不到十天,日本就投降了。

這顆叫「小男孩」的原子彈是刻意在距地面600公尺不到的空中爆炸,以達到「最大傷害」目的。當然也包括最大輻射曝量。照「反核神棍」談起福島核災的邏輯,廣島就算不是萬年廢墟,起碼也該是百年廢墟,以日本人行事之嚴謹、慎重,現在的廣島應該只是個地球上最大最真實的核災紀念館。

你如果只唱過「廣島之戀」,沒去過廣島,那我說給你聽。二戰結束不到70年,現在廣島的人口是113萬左右。跟原爆後倖存的人口數相比,剛好多了100萬。這些人哪裡來的?都不怕萬年不散的輻射?其實,廣島是二戰之後,日本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你可能還是無法想像廣島的市況。我把人口密度告訴你好了。廣島市的人口密度跟桃園差不多,比台中市還密。大約每平方公里1500人。你覺得這代表了什麼?是日本人傻到都不知道怕?甚至還在戰後積極發展核能工業。

這些數字告訴你,即使是唯一被最惡意傷害的廣島,現在都是欣欣向榮,只有在「原爆日」敲響和平鐘時,才會喚起大眾對傷害的記憶。這些比核電災害極端千倍、萬倍的數字,只是想讓你在思考核能安全問題時,就算恐懼,也有一個合理測量恐懼的基礎。也可以評估該為恐懼付出何種代價。

你如果還是無法思考現在核電廠的安全性,那麼,再舉個例子:恐怖攻擊。過去40年,國際上,戰爭、恐怖團體攻擊不斷。2001年,甚至發生了雙子星大樓事件。至少4000人死亡。為什麼恐怖份子不去攻擊或是開飛機撞核電廠?大紐約市周圍就有好幾個核電廠。我只能說,一是核電廠都有反恐演練,二是恐怖份子沒這麼笨。要讓現代核電廠發生核爆式的災難是不可能的事。

別扣我帽子,我不是說核電廠如果發生意外沒關係。但到底有多大的關係?別聽「反核神棍」妖言惑眾。面對核能,我們要怕也要怕得有道理。

能源政策應該是國家核心政策。尤其是台灣這種能源自主性、封閉性都非常極端的國家。每一個政黨、政客都應該有一套首尾一致、邏輯完整而且務實可行的能源政策論述。前兩次總統大選,我都在鼓勵能源政策大辯論,但是,兩個黨的表現都是首鼠兩端,差勁透了。

核電比「反核神棍」說的安全太多太多了。被妖言惑眾洗腦30年,然後草率非核,那台灣要付出的代價,絕對比廣島大得多。多太多。我們繼續為台灣的進步對話吧。
2013-03-29 馬英九,上午於忠烈祠主持春季祭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8tUZDuQwwc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a4pgTLTzz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Oq5aQrmqv0&t=37m22s TVBS《新聞夜總會》顧名儀:陳鳳馨/陳彥伯/朱學恒/唐湘龍/callout李慶元
馬英九:各位媒體的朋友,台北市議員賴素如涉入司法案件,消息傳來,我感到,非常的震驚與痛心,我所屬政黨的黨員,涉入司法案件,重創了本黨的形象,我身為黨主席責無旁貸,我要向全體黨員,跟全體國人道歉。我們今後一定要痛定思痛,痛切檢討,確實改進,同時,我們也尊重司法機關,希望司法機關,勿枉勿縱,偵辦到底,釐清案情,也希望賴議員,能夠面對司法,配合偵辦,謝謝大家。
 2013-03-24 賴清德記者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41i-PcP9A&t=1h8m14s

賴清德:這是一個冤獄,我也願意,用我的政治生命,來保證,他們的清白。... 如果說他們,有任何的不法,那有願意,以我的政治生命,作擔保,我也可以退出政壇,我可以作出這樣的說明。
2013-03-22 年代《新聞面對面》 , 謝震武、谷懷萱、翁燦耀、鄭佩芬、溫紳、陳敏鳳、汪潔民、鄭師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WZPLQpd1Lk&t=1h3m35s

溫紳:…周美青在馬英九的辦公桌前面有放著 5 個英文字 "Think",想,他隨時要想。
2013-03-20 年代《新聞面對面》,謝震武、谷懷萱、謝龍介、姚立明、唐湘龍、李應元、劉文雄、汪潔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8_Fu9K0XBk&t=1h39m29s

唐湘龍:容我一分鐘好不好?當然,我…我覺得,我看過非常多的社…社論,那…那些我大概都…都看過。鬼扯一通!風力發…發電?今天一個最簡單的數字,你把全美國的土地都舖滿了太陽能板之後,這些太陽能板一天的發電,還…還不夠台北 101 用一天!不要說這些太陽能板的高污染,或者風力發電所…所引發的問題,它的一個不穩定性,等等都…都在裡頭。這…這…這是我在…我在…我在前兩天,我也在講的,就是說,大家不妨去認真看待這件事…事情,就是說,台灣比美國更嚴肅地必須要看到,我們的環境政策跟能源政策上面,它有一個根本的矛盾,而尋求一致性的時候,核能是不能被…被先天地就排除掉的。它的風險,以及它接下去我們沒有辦法處理的問題,是遠超過我們想像的。
2013-03-17 習近平, 中國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閉幕會, 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
http://news.cntv.cn/2013/03/17/VIDE1363486205799489.shtml

習近平:各位代表!中國共產黨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核心力量,肩負著歷史重任,經受著時代考驗,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全體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永保共產黨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為黨和人民事業而奮鬥。
2013-03-16 年代《從台灣看全球》, 主持人:沈春華, 來賓:馬凱、沈富雄、郭正亮、丁守中、黃偉哲、齊德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tECBJePR20&t=32m33s
馬凱:我想我特別就這個「自由經濟示範區」啊,講一下我的這個…甘苦談。因為,自由經濟示範區,其實是我,2008 年提出來的概念。
沈春華:喔,那已經距離現在... 幾年啦?
馬凱:5 年,快 5 年。而在... 兩年多前,有一天,經濟部長,就把我找去了,晚上。他說,我要問你一個問題…
沈春華:當時那一位誰呀?
馬凱:施顏祥部長。
沈春華:喔,是,ok。
馬凱:他就說,你每天在喊經貿特區啊,我想知道你到底為什麼喊這件事情。我就花了一個晚上,跟他解說。解說到最後,他說,我…我了解了,我知道你在做什麼。你要做「自由經濟示範區」。那是全台灣頭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沈春華:Aha。
馬凱:那後來呢?大概到了去年吧,「黃金十年」就開始提出這概念來。但是,就在我們討論的時候呢,當時就出了一個問題,因為旁邊有一位學者在座。那,學者,他就提出來一個質疑。他說,台灣有自由貿易港區了,有加工出口區了,有保稅區了,有科學園區了。台灣的特區,還不夠多嗎?還要搞一個特區幹嘛?所以最後,這個施部長就說,那這樣子,交給你來研究好了。
沈春華:(指馬凱)交給你來研究?
馬凱:沒有,交給這位學者研究。
沈春華:喔,喔∼ ok ok,好,交給那位學者。
馬凱:所以,這位學者最後得出來的結果就是,所謂「自由經濟示範區」,就是有,「自由貿易港區」,加上「加工出口區」,加上「保稅區」,加上「科學園區」,這樣一個網絡,叫做「自由經濟示範區」。這就是在經濟部的時代,他…出來這個東西。這個東西是毫無內容的。那後來到了陳冲院長組閣之後,他就立刻把這個案子,從經濟部,拿到經建會去,交給尹啟銘主委去規劃。我對尹啟銘主委其實我期望很高。他上來之後,我就馬上跟他講,我說,這個案子,希望他儘快,一個月,兩個月之內,趕快提出來。結果到他卸任的時候,他說什麼?他說,我現在還在研究它的抽象定義之中。
沈春華:唉唷?研究半天還在研究抽象的定義。
馬凱:所以,它沒有任何具體的東西出來。所以,這件事情呢,兩年,就這樣白白拖過了。拖到現在呢,我們還不知道,到底這個新任主委,要做什麼事情。但這個新的管主委(管中閔),很可能像丁委員(丁守中)所說的,他可能還要花好幾個月,把他這個…學者的這個心態,慢慢轉換過來,慢慢了解,經建會在做什麼事情的。如果他一年之內,還沒有被換掉的話,也許那個時候呢,他大概進入情況了,他就會提出個概念來。
沈春華:嗯…
馬凱:另外一個,我想我要講一個,我過去不太願意講的一個秘辛啦。就是,在陳院長組閣的時候,他的經建會的主委是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但是,如果你稍為內行一點,都知道,這兩位呢,是王不見王。他們從來不說話。從來不溝通。事實上,他們彼此有很深的心結。
沈春華:你說「尹」跟「施」,對不對?
馬凱:對。如果,你的主要的財經的內閣,這兩位大將,他們…
沈春華:王不見王…
馬凱:…是不說話的…對,王不見王的,那麼你的內閣,能夠做任何重大決策嗎?
沈春華:嗯---
馬凱:所以,陳院長任內,這件事情一事無成,這是必然的。那今天,會怎麼樣?我就不知道了。
2013-03-13 年代《新聞面對面》, 謝震武、谷懷萱、唐湘龍、黃偉哲、劉文雄、汪潔民、呂學樟、鄭師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cyTZNOVh44&t=1h38m10s
唐湘龍:……我們多做一些討論,盡可能尋求它的安全,再安全我…我都沒有意見。但是在這些的討論的過程當中,隱含著對於核能的恐懼,而且已經脫離現實。你…你去…你去思考,就是說,民進黨二十多年前以來,隨著就是說整個的,整個的,就是說全…全球的一個綠黨的運動,民進黨把自己黨…黨旗呢畫…畫成綠的,上面的,一條十…十…十字,然後呢,台灣在那個十字路口,那兩條路,一條是通往台獨,一條…一條是通往…通往這非核家園。那兩條路都是死路!要小心。
2013-02-28, 年代《新聞面對面》, 謝震武、谷懷萱、紀國棟、姚立明、唐湘龍、黃偉哲、劉文雄、張緒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sYzi6LWsvc&t=49m25s
唐湘龍:…那大家想到 311 當然很怕,因為那個畫面,大家歷歷如在目前,離我們這麼…這麼近,史上,就是說,最嚴重的一次呢,核能的災難。可是呢,這一次的核災, 311 的這個福島的核災,我們…我們還停留在當時的印象,那個那個是非常恐怖的畫…畫面。可是請問福島的核災,到底造成了怎麼樣的傷亡?到底死了多少人?
謝震武:你說單就核災那一部分?
唐湘龍:單就核災。
謝震武:因為海嘯其實傷亡很重,海嘯其實傷亡很重。
唐湘龍:海嘯…海…海嘯…海嘯的傷亡幾乎在瞬…瞬間都…都決定了嘛,它的…它的死亡跟失蹤大概就是兩萬多啦。但是就是說有關於核災的部分,也就是說,因為,因為核災,因為核輻射的這樣子一個感染,而…而不要說死亡,或者說你因此而導致…就是身體的病變的,到底有多少?因為已經兩年的時間了。那,我們在過去停留印象說,那個很恐怖,因為,包括那個福島的勇…勇士,六、七十個進去了之後,出來的時候我們看到國際媒體的報導都說,這個裡面有百分之七十的人,他們會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死亡,那現在…現在已經將近兩年了,我…我看到的這…資料,我很簡單講,到目前為止,一個都沒有。
谷懷萱:都活著?
唐湘龍:我可以…我可以跟大家講,因為我…我…我…我看的是…盡可能是日本的官…官方以及民間關心,就是說這個福島後續情況的資料。當然並不是說,都沒有人死亡,所以表示這不重要,這是個很嚴重的核災,這個核子是…這是沒有疑問的。但是我說是,大家在…在恐慌的基礎上面談這些事情的時候,把一些數字盡可能攤開。那,不要說那個…那個就是最接近核能電廠進去的分批搶救的,這將近七十個所謂的福島勇…勇士,那他們其實有沒有任何一個人,到目前,不要說死亡,連因此染病的都沒有。當然他們身上,有少數的幾位,在搶救的過程當中,他們測到了比較高的輻射劑量,ok?但是那個輻射劑量,甚至於還沒有達到會讓人體有疾病反應的情況。那你說那民間呢?民間那更是到目前為止,因為大家都非常關切後續的發展,民間到現在,有將近兩年的時間,還沒有出現過任何一個,不要說,不要說這個大東京地區,包括福島最核心的區域,那些…那些居民,還沒有任何一個,因為,也就是這一次的這個…這個福島的意外事件,然後呢,有因此而感染、致癌或是死亡,都沒有。
2013-02-13 三立《新台灣加油》, 廖筱君專訪蔡英文、吳念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7wH0ote9GY&t=4m26s
廖筱君:……所以你覺得,你這樣子聽了基層這麼多的聲音,接觸這麼多人,到處去演講,,呃,認真思考,就是你適不適合做台灣的總統?適不適合領導台灣?怎麼思考這個問題?
蔡英文:呃…這個是一個…不是是你問我的問題,這也是一個政治人物要經常檢驗自己的問題。那也就是說,你面臨到一個社會這麼大的一個挑戰的時候,你會去思考說,你面臨這個問題的時候,你要怎麼去處理它,去面對它。那同時你也會檢驗自己,是不是有這個能力,去解決這個問題,或者是帶領這個國家。那,我覺得,這個不是一時之間的想法,而是一個持續性、在每一個時刻,你都問自己的問題。所以,所以主持人,你剛才問我的問題,也是我每一天問我自己的問題。
廖筱君:上次您回答我是說,呃…呃…不排除任何的一個社會的期待跟選項嗎?其實經歷過這一年之後,我相信您應該有更多的思考。
蔡英文:對,嗯,我覺得經歷過這一年以後,我覺得這個國家的領導人,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一個…一個在整個國家跟社會的成長的過程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那…嗯…所以,在每一個階段的國家領導人,其實他的養成,或者他自我的準備,或者他對這個國家的很多的想法跟價值,其實,呃,應該至少在他競選之前,就應該要跟社會有很強的對話。
廖筱君:這也是你現在要做的事情?
蔡英文:呃…我記得上次來你這個節目,我就說,凡是有責任感的政治人物,自己都應該有心理的準備,他自己要變成人民的一個選項嘛。
廖筱君:是。(對吳念真)你覺得她適合做總統嗎?
吳念真:Hmm?
廖筱君:你覺得她適合做總統嗎?
吳念真:我覺得…
蔡英文:你要這樣為難他嗎?
吳念真:不會啦,不會。我覺得…是這樣,我覺得,適不適合,這個東西…我覺得,總統不是一個全能的人,總統是一個可以服眾的人。因為他可以服眾,他旁邊就會有很多人過來。那些優秀的人如果過來的話…因為總統只是一個職位,那重要…政府是一個團隊。那我覺得…我覺得…我覺得她是一個可以把很多人吸引到她身邊來的人。因為她是可信的。不會感覺她這個人好像會騙我們,也不會害我們,就類似這樣子的。所以如果用這種標準的話,我覺得她是其中之一,當然是其中之一,這樣子。
2013- 01-10, 施顏祥, 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前受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6y1VmE-4So&t=1m48s
http://www.forum-rightway.org/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2963
記者:核四如果不商轉,電費漲四成,這是在恐嚇人民嗎?
施顏祥:我想,這個不是恐嚇人民,這是經過精算出來的。就核一、核二、三除役,那假設核四也不商轉的話,那麼改用天然氣,那這個成本都算得出來的。所以這是經過細算的,絕對不是恐嚇!大家要有心理準備,要做很多重大決定,要有代價的!就看我們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個代價,這跟恐嚇無關。
2013-01-01, 中天《台灣顧問團》, 敖國珠、楊泰順、費鴻泰、郭正亮、程金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ovpgTI7tgA&t=41m43s
敖國珠:不過,郭委員,你自己在黨內怎麼看呢?呃,你們主席很火大,這次民調支持度真的
是不高,輸給小英,又輸給小英。

郭正亮:其實,我舉兩個民調喔,馬英九1月14號剛當選的時候,他民調有接近 50 喔。那,後來 9 月,7月就跌到 13%。蘇貞昌剛當選的時候,5 月 27 號,那時候他的民調也是贏蔡英文的,那時候他大概是 48,那,小英大概是 43,那個時候。那怎麼會跌到這樣呢?所以我就是說期望高嘛。可是,做出來的,不如預期。那這個不如預期。不如預期,馬英九的部份是意外啦,他就一直丟一些利空啦。讓大家防不勝防嘛。那蘇貞昌是大家對... 認為他是...他就是一個強勢的衝衝衝嘛。那衝衝衝照理講應該,對馬英九這個連續的失政喔,失去的失喔,這個…應該要有所回擊才對。可是…感受不到。

乎,比如說,我舉幾例子啦,比如說,像證所稅。證所稅…公平正義是民進黨的主張啊。那你要提出強有力的版本嘛。可是我們沒有看到立法院,有送進去。程序委員會沒有看到啊。乎。那比如說,這個,比如說這個,國事會議還是蔡英文丟出來的啦,這個想法。那,比如說,這個,勞保那個問題剛爆發的時候,其實那個時候就是上街頭最好的時機。結果你給我拖到 1 月 13 號。這個火都快熄啦!

乎,事實上大概就是兩個月前,大概是十月中、十一月,那個時候,喔。那,那個時候還在掙扎說,你要不要站在勞工的一邊,那當然,有很多人就會有意見。那當然還包括,是不是要跟謝長廷合作。乎。比如說兩岸這個問題... 沒有錯啦,確實有不同意見,乎。可是有人願意幫你擋子彈啊。那你還是說,我自己來好了。啊可是,你自己來,你又不想做。所以這裡面當然都會受傷啦。所以我是覺得是... 是自己造成的啦。因為他從六月一號上任,到十二月,也差不多滿半年。喔,那,馬英九也是一路跌下來嘛。喔。那,為甚麼會這樣?都造成這個現象?如果說,馬英九跌下來,你都有找到…掌握到好的時機,然後提出好的對策,跟方案,我覺得,恐怕不會是這樣。

敖國珠:好,所以就是沒有好的對策跟方案,所以表現不出成績。蘇貞昌主席的一個表現,滿意度這麼差,自己造成的。我們待會兒回來。

敖國珠:好,看到馬英九總統帶領的行政團隊表現不如預期。但是呢,為甚麼最大在野黨,民進黨的不滿意度也高達五成之多?而現在呢,在這份旺旺中時民調。最被期待的民進黨領導人,是蔡英文,而不是蘇貞昌。為甚麼會差那麼多哩,金蘭?

程金蘭:呃,這裡面,剛剛,郭委員在這邊沒有講... 太真實的話,郭委員講了一句非常經典的話,他…講的經典的話是甚麼呢?他說,蘇貞昌把所有的力氣都拿來對付蔡英文,而,蔡英文在對付的是,馬英九。那,台灣社會其實對於馬英九的不滿,然後,欠蔡英文也有一定情。

我參加過另外一個台的那個,專訪,蔡英文的專訪是政治人物專訪裡面,目前來看,他們的,最高點,就是坐在那裡,大家也不覺得怎麼樣,就是 blah blah blah 講。

所以,台灣社會,對於去年,呃,選舉當中,選了馬英九,有一些人,我們也看到,很多,民調說,再選一次,會不會投給蔡英文,很多人在這裡面會覺得,情境上要做一些轉移。就是說,啊!選錯人了。有一些這樣的懊悔。所以它這裡面有非常多的,這個,情境的轉移。在這裡面,會覺得說,蔡英文,好像大家欠她一份。

那,其實你看她丟國是會議,還有其它,也在講說,經濟要有兩個翅膀,一個在地,一個國際,甚麼。她確實有在這裡邊談到政策,包括,她,2013 年,今年的開年,她也提到說,當政府不能給你甚麼的時候,人民是不是要在這裡面有更多的參與,然後,公民社會應該起來。她是,在裡面有闡述一些,非常多的,呃,這個政策,或在這裡面的一個想法。

可是,蘇貞昌在這裡面,顯得,特別是最近,大家在講,這個一月十三號的,這個火大遊行,只有一路。那這一裡面,其實這裡面,非常多人在講說,其實大家都怕他…搶了…呃…很多人怕... 他怕很多人搶了他的光彩。就是,如果說,今天天王都出現了,那,誰的…後面的團隊的…人…跟著對伍... 如果今天兩隊,蔡英文帶一隊,他帶一隊,那後面的人不夠多,那蔡英文的... 呃…人數太多... 那這裡面,他就不好看。

所以,這裡面用心計較,大概都在裡面。包括,呃…對於謝長廷這個後來出現…那…是不是把很多的權力統統抓在手上?這裡面有非常多的批評。這也是你剛剛看到的民調裡面,綠營的支持者為甚麼這麼多人?對於,蘇貞昌過去在民進黨最差的時候,不願意去承擔,那個黨主席。但是蔡英文承擔了。

那在這個過程當中,它是最好的一個狀況,因為蔡英文累積下來很多的財富,還有很多的基石。那今天交給蘇貞昌。蘇貞昌的表現,就是剛剛也在講,期望值其實應該要很高的,但是在這裡面,看不到那個期望值。這裡面的挑戰在那裡?1 月 13 號的火大遊行,人多不多?還有,21 號,這個補選,也是蘇貞昌非常大的一個考驗。如果在這種狀況下,連這個顏寬和跟陳世凱,這個…補選的選舉都拿不下來的話,對他非常傷。
2012-12-28 呂子昌, 新北市議會議事錄第1屆第10次臨時會101年12月28日
http://www.ntp.gov.tw/content/Proceedings/P2013_1/Record_2_4_7.htm

編按: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即將死在這些議員的手中。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呂子昌,連同無黨籍市議員蔡錦緊,以及國民黨市議員鄭戴麗香,全數刪除修復古蹟預算,並百般施壓新北市政府廢止古蹟,開通不合宜的所謂六號道路,也就是移除淡水的共同記憶──淡水真正的老街──重建街/九崁街。呂子昌於 2011-12-31 接任清水巖(祖師廟)主任委員,該宮廟為此計畫道路主要受益者。祭祀圈的恩庇政治結構是台灣地方政治的特色,本為國民黨來台後統治的重要基礎,現在民進黨政治人物連結上恩庇結構,本當深思,從長計議有利台灣長遠的政治發展形態,不應逾越分際,挾恩主之位,獨斷主導反人文、反歷史之破壞性開發。)
……
議員蔡錦賢:主席,64號蔡錦賢發言。古厝這條你沒有幫我附帶決議。
主   席:有。
議員蔡錦賢:那個附帶決議就是廢除還是遷移,不得再編列預算,馬上要停掉。
主   席:有,這個有附帶。
議員蔡錦賢:這樣你知道了嗎?
主   席:我知道。好,文化局就照修正數通過。
議員呂子昌:剛剛蔡議員說的附帶議決要講清楚,不是好了好了,好就是預算通過好,附帶議決要講好,就是說都市計畫道路上面這個市定的古蹟,你文化局要辦廢止,不然就是要遷移,不能阻礙道路開闢,要去想辦法,就把它決議下去,照這樣去做,要寫清楚,一字一句都寫清楚,請市政府文化局在102年度完成廢止或者遷移的程序,這樣才可以,很明確的寫下去。
主   席:李副市長。
副市長李四川:我想這一個部分大概我們會依法辦理。
議員呂子昌:我跟你說不要說依法辦理,法律有幾萬條,你隨便拿一條來阻擋就好了。市議會決議就是通過就是遷移、廢止,就是這樣子。
議員陳永福:照理講應該是依議會議決辦理,如果說議會議決違法,辦議會。你說依法辦理,這很簡單,你如果要動手腳,這很簡單,通知那些專家學者再來開會,議決說這個古蹟不能廢止,這樣你就頭大了,所以要寫清楚,就是依議會的議決辦理,這樣就好。
副市長李四川:你不要害我,我也答應你要去開會,你也知道裡面的那種狀況,說實在我也只能這樣答。
議員陳永福:副市長,我這樣一逼你,你馬腳就露出來了。
副市長李四川:我沒有馬腳,我以前就講得很清楚了。
議員陳永福:我跟你說不能怎樣怎樣,你馬腳就露出來了。不行,你馬腳就露出來了。
議員蔡錦賢:主席你裁示一下。
主   席:好,附帶決議我唸一下。
秘書長林新欽:市定古蹟淡水區崎仔頂施家古厝應廢止或遷移,並依都市計畫開闢完成,102年度。
主   席:好,就附帶決議。我在這邊向大會報告,我們統刪的部分有幾項,等一下才不會亂掉……
……
主   席:那就沒有了,好。
大會決議:
歲出部分……
[資本門]第74頁 1節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第一期)18,232,000元全數刪除。◇附帶決議:市定古蹟淡水崎仔頂施家古厝需拆除或遷移,並依都市計畫開闢完成。
……
議員呂子昌:附帶議決要唸清楚。
主   席:什麼?
議員呂子昌:我有提一個附帶議決,淡水區6號道路,都市計畫道路開闢,102年度內要完成全線,照都市計畫的寬度,全線開闢通車。
主   席:有,剛剛不是有裁定過了嗎?
議員呂子昌:剛才那是古蹟,現在這是道路。剛才是叫文化局古蹟要移,這個是開闢道路,叫工務局102年度要開闢完成。
主   席:好,工務局有沒有困難?工務局高局長,可以,102年。
議員呂子昌:這樣知道了嗎?……
2012-11-01 呂子昌, 新北市議會議事錄第1屆第4次定期會101年11月1日
http://www.ntp.gov.tw/content/Proceedings/P2013_1/Record_2_2_38.htm
議員呂子昌:……再來就是說,淡水的六號道路開20年,現在前段開後段第二段中段跟下段施家古厝到現在還沒動到,我是說你政策土地徵收就趕快去做,對不對?你不要去說有人反對你就不做,那現在那個車子都不能過,對不對?古蹟給你用一個市定古蹟,市定古蹟訂下去之後都不能動,不能動看怎麼閃你要去規劃,就不能這樣放著,一放就1、20年,哪有道理?你當時都市計畫是怎麼規劃的?你70多年的時候開發下去,現在也沒這個問題,你今天不開發,開發到一半,旁邊的人要就地整建也不行,要蓋房子也不行,大家都不行,古蹟、古蹟、文化古蹟這沒道理,所以說市長拜託你說你要下個決心這條路要打通,看要怎麼打通就去克服,這樣才對,可不可以?
市長朱立倫:我會叫工務局跟文化局來協調說看要怎麼處理,好不好?謝謝。
議員呂子昌:工務局局長怎樣?
局長高宗正:跟議員報告我們前面這段有開了,因為有關歷史建物這個部分,我們再和文化局看如何解套這個部分,現在我們暫時是用那個步道的方式後面來做。
議員呂子昌:沒有,那步道你影響到別人的權益,那個有時候消防車要出入、救護車要出入的時候都過不去,對整個淡水老街的交通動線,當時的都市計畫有一個動線,那你現在沒開發的話,那些動線都不會出來,所以我建議說你應該要下決心開下去,照都市計畫去開,那施家古厝你要保留OK,那你要怎麼去協調地方上怎麼去配合把那個路再拓寬,私有地的部分再拓寬,你打通就好,車可以出入這樣才對,你就這樣放著,市政府的經辦去那邊簡報上面說暫停,那暫停要暫停多久?對嗎?這沒道理,所以我跟你講你要儘快,一個月裡面應該做個決定,好不好?
市長朱立倫:我請工務局再去做一個調整之後,就議員講的若有可能閃過看要怎麼處理?我們去了解一下,因為可能這個事情李副市長比較清楚,我請工務局跟李副市長再協調一下,看要怎麼閃那個古蹟。
議員呂子昌:好,你這個事情一定要快點去處理這件事,再來,最後一點就是說我們新北市最近沒什麼大建設,我提供一個計畫給你看,就觀音山的纜車……
2012-10-22, 公視《有話好說》,  主持人陳信聰,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企業勞動法律顧問陳瑞珠,精算師葉崇琦, 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ILFoAvzALM&t=45m50s
45:50 新莊蕭小姐:ㄜ,這個是一個,ㄜ,自由競爭的社會後厚,各國的公務人員都應該受,那個國家的保障跟保護,然後呢,軍公教付出很多的金錢、付出很多的時間、付出很多的精神跟心血去...去…1 趴到 3 趴的這個…得到這個身份,不應該跟那個…跟勞工有齊頭式的平等,為什麼…為什麼他們沒有經過…沒有經過金錢的付出、精神的付出、時間的付出,他們要,要求齊頭式的平等,為甚麼?用腦力去賺錢的本來就所得比較高,用體力賺錢的本來就是體力…比較…比較少...那個收入當然比較少,你們可以選則去參加公職考試,你們可以去選則有…享有這樣的優惠。為甚麼你要要求有齊頭式的平等!你們在遊手好閒的時候,我們在努力打拚!我們...要考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才考上!我們三年、四年、五年都沒有工作!我們付出這麼多!你們現在憑甚麼要跟公務人員要求齊頭式的福利、齊頭式的待遇!憑什麼!而且勞工勢力抬頭之後,公務人員的優惠、公務人員的那個福利一直都被打下來!你們一定要打到社會的均貧嗎?社會應該是均富、不是均貧!你要把公務人員打下來,對勞工真得有幫助嗎?對失業率有幫助嗎?然後對整個國家的經濟會有幫助嗎?勞工是勞工領的那一塊!勞保是勞保是這一塊!為什麼!你們憑甚麼要求跟公務人員的…得待遇、跟公務人員的福利是一樣的!今天王永慶有今天的結果是因為他努力的結果、今天郭台銘有他的結果是他努力的結果!你們為什麼不去努力!你們可以去羨慕忌妒????郭台銘嘛!你們可以去羨慕忌妒眼紅那個…那個…那個王永慶嘛!我很激動!我們為甚麼過街老鼠?為甚麼被人家喊打?我們為甚麼不景氣下的犧牲者的待罪羔羊?為甚麼景氣好的時候我們被人家罵、看不起、撐不飽、餓不死?為甚麼景氣不好的時候我們成了過街老鼠?為甚麼?我非常激動!我們這樣子到處被人家喊…被人家喊打!然後呢,我們被人家…被人家...侮辱!我們被人家…有勞工的留言說:軍公教死光光。我們軍公教犯了甚麼罪?!我們軍公教到底是犯了甚麼罪?!!我們已經都這麼努力…
2012-10-15, 謝長廷噗浪
http://www.plurk.com/p/hgy4e4
謝長廷:兩岸經貿交流密切,簽訂了ECFA及十八種協議,對台灣經濟不可能毫無鞤助,現在景氣那麼差,人民生活那麼苦,大家相信這些利益是流向財團和権貴,但民進黨在野,跟對岸又無互信交流,除著急外,能做的也是有限。
2012-10-02, 年代《新聞面對面》, 謝震武, 谷懷萱, 陳敏鳳, 姚立明, 劉文雄, 莊瑞雄, 陳明義, 呂學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Ue0xBPr6OQ&t=3m55s
姚立明:……我的想法是,對方會覺得、感覺到極其羞辱,派這麼一個人(指王郁琦)來跟我們來對口,就好像你穿睡衣拖鞋去接待你的貴賓一樣、貴客一樣。年輕根本不重要,蔡英文做陸委會主委,跟他也沒大多、大多少,可是…可是人家…國際經驗對不對?人家到…人家一到立法院那個回答,那個國內外局勢的回答,那個文章寫的,沒話講吧!
2012-09-27, TVBS《新聞夜總會》, 李艷秋, 董智森, 朱學恆, 蘭萱, 陳學聖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xMXckhV-YM&t=36m7s
李艷秋:好,尹啟銘,經建會的主委講說,他其實寫部落格,其實就像是月亮一樣,擋住了他的經建會的這些同仁們,那麼辛苦,他們就像一顆顆的小星星,散發一點點的光芒,但是他的月亮一下子就把他們都給蓋住了,所以覺得有一點對不起他們。就是…我不曉得,只是因為…剛剛學聖講說,因為文采比較不好,所以比喻失當,小董,你有沒有覺得。
董智森:我…我不覺得這樣。這幾天中秋節快到了……(37:25)就是…這是一個整個過程。那…他…現在為什麼會這樣,你知道?就是說因為現在的台灣媒體厚,多數的偏綠不偏藍,憑良心講。而且很多東西是造謠的,造謠,你告他你也告不贏,然後你叫他更正,他也不跟你更正,每天編故事。那尹啟銘就想說,那我也沒辦法,我只好用我的小部落客,所以就開始寫。他寫的時候,馬總統在中常會不只一次公開稱讚,說…
李艷秋:喔…還…
董智森:對!
李艷秋:所以囉…所以,你看,又是馬總統的問題呀!
董智森:為什麼稱讚呢?因為國民黨這些藍委啊,喔,還有那些政務官哪,沒有人肯替政策辯護,喔,只有尹啟銘…

……

李艷秋:……(44:44)然後到阿扁他自己出來說明機要費的時候,說他做了法律不該…不容許的事情,那時候他掉成 12。ㄟ,現在馬…馬總統是多少?13。
陳學聖:怎麼貪污跟反貪污結果一樣。
李艷秋:所以民眾看貪污,或者是…
陳學聖:反貪污。
李艷秋:反…不是反貪污,就是…
朱學恆:無能。
李艷秋:對,無能。廉與能,看的是一樣的意思,對不對?民眾的感受是一樣的。我生活不好的時候,你就算沒貪污,我也一樣不滿意。
董智森:不是,不是這樣解讀啦。因為阿扁再怎麼貪污,台灣都至少有三家媒體是挺他的。因為他要貪污是要為了獨立建國。可是馬英九做什麼,台灣是沒有媒體挺馬英九的。台灣…憑良心來講,台灣哪有什麼…什麼藍媒?大家在講,哪有什麼藍媒?沒有啊!
蘭萱:有草莓啦!
董智森:台灣完全沒有…台灣每一台都在罵馬英九啊,沒有一台例外,對不對!只是有的罵比較狠,有的比較理性罵,憑良心講都是這樣。所以你也可以明白,為什麼尹啟銘出來講話,馬英九會覺得是空谷足音,就是…哎呀,你講的是真話。
李艷秋:有…喔喔…
董智森:對!因為他抓到一束光嘛!這束光可能是月光。
李艷秋:月光!
董智森:對!但是馬…馬英九會覺得很感動,就是說你…你願意替整個執政團隊來辯護,喔,那是這樣的情況。那我覺得說,馬英九現在厚,他執政最大的困難是怎麼樣?就是說,因為他有大量的媒體其實是真的是偏綠,偏得不得了,而且是用編的,很多假的事情他也把它放到頭版頭,然後寫得跟真的一樣。就過去的總統,沒有人碰到這種情況啦。那他現在碰到這種情況,喔,他有沒有辦法改,也…也不容易,但是要努力去做。媒體做下來以後,變成民眾看到了媒體都覺得,喔,你看,馬總統就是這麼爛,喔,就完全用那個固定的形象。
李艷秋:而且還有,他們自己人還出來罵呀!再加上幾個耳光,這樣,所以大家更加認為說,你看你連黨內都不挺你。對不對?
董智森:嗯。
2012-09-14 張通榮拍桌關說, 監察院逐字稿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905/254195/
(編按:這一則沒有影音紀錄,就採用蘋果日報所載監察院逐字稿。)
張通榮:(對王姓女警說)我跟妳道歉,是不是可以...
安樂分駐所女員警王亭鈞:可是...我不是...
張通榮:不要用妨害公務來辦,能不能夠市長已經出面了,可不可以...我...我...我對同仁的工作認真,我絕對百分之百肯定,啊因為議員也來出面了,是不是可以,請所長可不可以,能不能用其他方式來懲罰她。對我們同仁這樣是不對的,我市長是百分之百支持我們同仁妳的用心跟妳的辛勞,因為很多事情,一定要以妨害公務,或許對社會上很多事情,他們會輿論界會造成很多的問題,但是我對妳是不對的,(跟王姓女警說)我要給妳道歉,市長感受同仁用心工作絕對是肯定的,你是父母要你到基隆來服務的,不能讓你受到髮膚的損傷,我必須要承諾這個事情,假如說是不是能夠對她有一種懲罰,表達對你同仁工作上,絕對是以執行公務為原則的方向,可不可以我不知道,所長看你們這邊...
安樂分駐所所長林煌盛:最主要是當事人的...
張通榮:你對市長講的...
安樂分駐所所長林煌盛:還有就是當時的狀況...
張通榮:我必須先徵詢同仁的看法怎麼樣,妳是不是一定要以妨害公務來辦?
安樂分駐所女員警王亭鈞:沒有,我們在現場也是...
張通榮:(對林所長說)你不要講話,你沒有講話的餘地,你沒有權利講,你是老百姓你才有權利,但是我們必須要把公務先處理好,好不好,對不起喔。(對王姓女警說)那妳的看法是怎樣?
安樂分駐所女員警王亭鈞:因為我們現場處理狀況是剛才所長有向市長報告...
張通榮:我知道我知道...
安樂分駐所女員警王亭鈞:那站在我們執行公務的立場,在...民眾都在看我們執法的過程,那如果說像我們已經用現行犯來逮捕...
張通榮:假如說妳真的這麼想,妳不願意給市長面子,那我也認了,我也無所謂...
安樂分駐所女員警王亭鈞:市長我不是這個意思...
張通榮:我也無所謂,(大聲)妳要怎麼辦,妳就去辦,我市長,我就回去了,我就請你們局長來,沒關係(以手拍值班臺),你們同仁對我這個市長,完全不肯定,OK,我承認,我…我支持妳的看法,我支持妳的見解,我支持妳這個為公務的犧牲,我...我承認啦,OK,好,妳既然這麼講,講說不願意接受市長給妳的懇求,那沒問題,妳就移送法辦,(大聲)那以後!以後!我跟你們警察單位,我就公事公辦,你們就試試看,妳就趕快請調,不要在基隆,我市長就針對妳(手指王姓女警),我就針對妳,妳很用心,妳很了不起,妳很...妳很了不起,我就請妳王署長(警政署長王卓鈞)來,給妳獎勵,然後我請王署長給她調走,我基隆市的市長不願意看到這麼用心、這麼認真的同仁在基隆受委屈,我就這麼計畫,沒關係,妳就這樣辦,我就這樣馬上...給我們走,我要叫你們邱局長(以手大力拍值班臺)馬上到這邊來!(對林所長說)所長,林所長,你假如在基隆想幹的話,我告訴你,我市長...就這樣,我市長很沒面子,議員也在這裡喔,沒面子我都無所謂了,安樂所很大,安樂所很了不起,我我...我市長我承擔,你叫邱局長(基隆市警察局長邱豐光)馬上過來!
2012-08-21, TVBS《2100全民開講》, 李濤, 陳鳳馨, 郭正亮, 陳揮文, 董智森, 邱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4VoRZYlzU&t=1h22m25t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改選)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22/today-o1.htm
http://n.yam.com/newtalk/life/20120822/20120822738976.html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845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Ws6PDKkPrA
(TODO)

2012-08-15, 吳育昇, 記者會抨擊蔡英文宇昌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Rb53nhPsyU&t=36s
吳育昇:…就算法律上認定沒有違法,但不代表沒有道德瑕疵的問題…
2012-08-15, 年代《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 謝震武, 徐佳青, 劉文雄, 王時齊, 唐湘龍, 林火旺, 朱高正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QBJmNrw7w&t=4m44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1ndnGLGHsg
徐佳青:那,宇昌案呢,這件事情,我想去年的這個時間,甚至更早六月份的時候,當…
林火旺:等一下喔,我請問你,你會不會覺得這件事情司法不公?
謝震武:你說宇昌案?
林火旺:對呀!判蔡英文無罪,你會不會覺得它司法不公?
徐佳青:
林火旺:不會喔?如果判有罪一定司法不公…
徐佳青:不是…
林火旺:如果判有罪一定司法不公。
徐佳青:等一下,這件事情跟司法…
林火旺:我只要點出藍綠每次都用那種話,都是廢話你知道嗎?
徐佳青:火旺老師,這件事情不是在看司法公不公,而是說,選舉當中怎麼樣濫用司法這件事情。判決結果是司法的人員素質跟他的政治立場問題,但是有沒有濫用司法來當做一種選舉的工具,這是另外一個層次。
2012-08-01, 臉書,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http://www.facebook.com/Geekfirm
朱學恒:各位應該要為自己感到驕傲,為了逼人挺你們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這種等級的各位看起來跟那個賣米果的傢伙沒什麼兩樣嘛!

用紅衛兵的手段打紅衛兵是有多高尚值得萬民支持?

一件事物從頭沒參與也不行,立刻就開始抹黑扯立場、扯怕賺不到錢,中天、中視的節目我都快兩個月沒上過,我的專欄還在壹傳媒的爽報跟新新聞,中時體系我也沒有任何專欄,請問我到底是哪裡擔心賺不到錢?

我在時報體系沒有任何專欄,難道我也要跟著發起罷寫?我家沒有訂任何報紙,難道我為了配合你們的面子也得喊喊發起抵制?我家除了壹電視之外根本沒裝有線電視,難道我也要跟著大喊反三中?

從五都選舉的時候我就在打NCC違法濫權該過就過不該過就不過,一路罵到現在都快兩年了,這幾位HIGH咖那時還不知道在哪裡湊熱鬧,結果現在忽然之間為了拉人湊數想起有人還沒表態,於是趕快跑來抹黑:「不挺我的立場就是敵人」?!

老子真要配合著各位假裝一下多麼容易。但老子從來不會為了迎合別人來搞這種立場表態,不關切就是不關切,沒研究就是沒研究,老子不是你的小弟,我也沒義務因為你需要找人幫忙就假裝配合表態。

老子又不是為了討好你而出來混的,我從來也不在乎他人的意見。

想要透過鬥爭來逼我加入你們的可以儘管來,又不是第一次被洗版了,多來點吧。
2012-07-31, 臉書,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網友:朱大請問你對旺中案有何想法阿?
朱學恒:沒在關切

2012-08-02, 臉書, 朱學恒的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朱學恒:由於颱風天大家閒著也是沒事幹,我們就用比正常人想像中還要快的速度設計出「沒在關切」T!將將將將!

http://shop.lucifer.tw/goods_list.php

提供給所有被人強逼關切議題否則就是補尾刀不盡社會責任中共同路人的人們穿著,這時你可以指指胸前說不好意思我要看蝙蝠俠,輕易的逃脫碎碎念,比說要去尿尿帥多了!(GJ)
2012-07-31, 中天新聞台 新台灣星光大道, 黃逸卿/張景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nA7tPCZo&t=16m26s
張景為:…是的,其實我們的報導從頭到尾都沒有講說是黃國昌在策動,厚,也給他完整的空間。但是我們會覺得說,你今天…旺中媒體集團也一樣,在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裡面厚,從政府到媒體、到學者,喔,我想這樣子,包括學生啦,任何人都沒有免於被質疑的一…一個特權。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講,就是,黃教授他是長期的一個…這個行動的發起人,我們只是覺得說,那天那樣的一個行動,那會不會他也有可能被別人利用,或者有一些不肖之徒或利益團體,假借這個名義?那我們認為說,黃教授是這個運動的發…發起人,不是那天的行動的發起人,所以,在這樣的一個情況底下,他是不是能夠跟我們旺中媒體集團,一起,厚,有更大的責任感。的確,我們是給他比較大的壓力啦,但是,質疑跟抹黑不一樣,我們絕對沒有抹黑,而是希望他跟我們一起來做。但是,如果社會上認為說,這也是在欺負一個…一個學者的話,那我們也無言了啦!也許我們的報導方式要做一個改進,但是我們的出發點,絕對是,正面的。
黃逸卿:(17:34)好,歡迎回到老總開講。剛剛我們也提到了,在整個反旺中案當中的這個角色,關鍵角色之一,中研究副研究員黃國昌呢,之前呢,是離開台灣了,前往美國參加傅爾布萊特的…這個…計畫下的一項研究。不過根據中天記者在美國的了解喔,其實呢,他前往康乃爾大學法學院,八月十六日才開始有學生報到。做為外國學者的黃國昌在報到時間上其實還有很大的彈性空間,其實沒有必要喔,在這個時候就這麼早的先離開,來到美國,我們帶您看。
(VCR 開始播放)……
中天駐派美國記者:(19:40)做為資深的學者,黃國昌在美國傅爾布萊特研究計畫下,對時間的安排,有相當高的自由支配度,何時來美呢,也是相當有彈性。由此看來,在台灣多留幾天,讓走路工事件水落石出,黃博士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中天新聞張國華、???,華盛頓報導。
黃逸卿:(20:25)…而在這一段時間揭發了這樣的事情之後,也要大家省思的是,是否有雙重標準,在這個旺中案上面呈現出來,有應該要受檢驗的地方呢?總編。

2012-07-25, TVBS 全民開講, 李濤/沈富雄/陳鳳馨/陳揮文/董智森/邱毅/黃偉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Si6mN7ubDU&t=2m25s
沈富雄:我是認為啊,這個臨時會一開始,民進黨就一路…一敗塗地啊啦。它現在為了面子厚,就講一些有的沒有的,包括,馬英九會大失民心。我今天就願意在黃偉哲委員的面前,很…這個乾脆俐落的講,六個月以後,不要一年,六個月以後,再回頭看,馬英九這個四個政策,就是說電價、油價、美牛,跟證所稅,通通是正確的,而且老百姓也會漸漸的醒悟到說,這個完全沒有錯,只是…(台語)國民是一個飯的黨啦,憨慢黨,啊碰到恁這個(普通話)狠心的黨,所以呢,他在處理的過程中,卡憨慢嘛,所以搞成這…變成天下大亂。但是事過一段時間,現在通過了以後,給他六個月的沉澱哪,大家回頭看,就是對囉,馬英九會對的喔,會證明是完全、一點都沒有錯。那現在你們為了這個面子問題,他說會大失民心,就跟六個月以後的演變的情況,剛好南轅北轍。所以民進黨我一直覺得厚,我昨天在郭正亮的面前我有講過,民進黨的黨團裡頭,沒有頭腦了,就不用講金頭腦,連有腦袋的都沒有。他們不曉得厚,什麼時候應該適可而止。我認為反對黨有反對的立場,厚,他…美牛…要採取反對的立場,可以,但是厚,他反對的態度、反對的做法,不要失去比例原則啊,而且要想到有一天如果事情證明,事過境遷證明說,ㄟ,我們也許立場是可以,但是結果是不對的話,啊你現在採取這樣的講法,你說馬英九會大失民心…馬英九,沒有錯,到目前為止是大失民心,但是我跟你講,幾個月以後,人民會證明,馬英九是對的。
……
沈富雄:(12:53)我插一句啦,厚,但是杯葛反對的方法不一樣,他的分寸的拿捏是不一樣。我在幾年前我就有講過,台灣很不幸的有兩個政黨,國民黨是笨蛋,民進黨是混蛋,那,我們台灣人民都完蛋了。那這個笨蛋呢,就好像秀才遇了兵啦,其實啊,這也不是什麼秀才,是後半段的笨蛋學生啦,但是碰到民進黨的狠哪,他真的手足無措。(台語)咱台灣人講一句啥,好好鱉殺到血流血滴嘛!(國語)殺一隻鱉喔,要殺到滿手是血!所以我才講,這四個政策,沒有什麼錯,但是你在運作的過程中啊,搞得大家手忙腳亂,好像錯都在你身上。所以我才敢講,六個月以後,當大家都清醒過來,塵埃落定以後,大家回來看,這個四個政策一點都沒有錯。現在,譬如說油價,油價有錯嗎﹖你看現在油價漲九毛,大家漲得乖乖的,(台語)攏嘸…嘸半滴聲音啊嘛,(普通話)你就慢慢的等、慢慢的等,證所稅也會證明這是對的。為什麼沒有證所呢﹖兩年以後就有證所稅啦!兩年以後交易十億…十億元以上的就要繳稅啦!那這兩年內當然不像證所稅啦,但是這個是八千五百點以上…它的證交稅就提高了嘛!是變相的啦厚!不叫證交稅,不…變相的!啊那…我…那…這個就是應付你們所講的…(黃偉哲:應付我們﹖)時機…對,因為你們講時機不對嘛!啊,所以這就是把時機潛藏在裡面嘛!不是這樣嗎﹖那總比你們今天什麼都不提,趕快走掉…民主進步黨不是主張公平正義的左翼政黨嗎﹖怎麼對這個非常主張公平正義的議題,完全不採取立場呢﹖這個…就是因為他狠,他的目的只是要把國民黨、把執政黨鬥臭,然後等待下一次再回來的機會嘛。
黃偉哲:我們占領主席台,你也說我們狠,我們離開議場,你也說我們狠,那我們要怎麼做,你才要說我們不狠﹖
沈富雄:我沒有說你們離開議場是狠,你們離開議場是失去表達立場的道德勇氣,那不是狠!
黃偉哲:不是!我們…
沈富雄:你…你們又沒有勇氣,又狠!我還要再加個罪名的話,你既然問我,我可以再加上去。
黃偉哲:……(點頭)。
李濤:沒有,剛才這個其實沈富雄先生講了一段,今天晚間出來一個滿經典的這個句子,這個我不知道台灣社會大眾是怎麼看。他說這個國民黨是個…這個笨蛋,民進黨是個混蛋!…
沈富雄:這不是今天晚間出來,我講了好幾年了!你都沒有…
李濤:我…我知道、我知道!
沈富雄:…注意聽我講的話!
李濤:今天晚上我們也引用這句話,那麼人民就是會完蛋,這句話。
……
李濤:(20:27)重點是整個的一個美牛虛耗台灣…我們現在…跟所有的觀眾朋友,大家來仔細思考一下,無論朝野,剛才這個沈富雄先生呃,舉的這個例子,可能是一針見血。一個是…這個笨蛋,一個是混蛋,那台灣人民就是完蛋。可是如果這個情況大家都能夠…站在這個執政黨的這個角度,以後不當這種笨蛋!你是國會的多數,你就必須要能夠把自己的政策執行到底!那麼站在民進黨跟台灣人民交代的,以後不會再做這種,所謂混蛋的事情,那麼這個可能就是一個大家往前邁進。可是,到現在為止,我們看到了什麼﹖完完全全還是維持原樣!這就是台灣社會的…日後的這個最嚴重的狀況。
……
邱毅:(45:07)對!所以,濤哥剛剛提到了一個最嚴重的問題,就是台灣現在的信任危機,沒有是非黑白,說錯了也不要負任何的責任,胡亂說,也無所謂,連,人民也覺得無所謂,船過水無痕,這就是台灣現在沒…現在產生新的危機的主要原因嘛!你看民進黨……
……
邱毅:(52:00)我最近…我心裡其實很沈重啦,就是說,當你看到…很多這種所謂的胡亂爆料,完全沒有證據、沒有依據,無…毫無所本的爆料,我覺得,把我…跟我當年的爆料,都叫做爆料,其實對我來說,(李濤:羞辱!)是一個…是一個內心的羞辱。(陳揮文:嘿,嘿,嘿!)……
2012-07-24, 中國時報, 吳伯雄:我要好好感謝馬總統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595/112012072400079.html
(編按:現場影音及語錄請見「吳鴻麟先生紀念獎學金頒獎典禮」。這則報導中的引號內容是我們節錄全文的主要目的,這就是我為什麼要提出「引號品質」這個概念,來觀察當代台灣媒體特質的原因。)
馬英九出席吳鴻麟獎學金頒獎 吳伯雄:我要好好感謝馬總統
2012-07-24 01:19 中國時報 【胡欣男/桃園報導】

馬英九總統廿三日下午出席桃園縣吳鴻麟紀念獎學金,外傳與他關係冷淡的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不僅親自迎接,還在馬致詞前,突然搶先站起來說:「請借我一分鐘,我要好好感謝馬總統」。他說,月初寫一封信邀請馬,結果馬為此推掉兩個會議,他銘感五內。

馬英九總統日前曾指稱,涉貪的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是吳伯雄所提拔,撇清自己用人失當之責,也引發外界對馬、吳兩人關係是否冷淡的聯想。

以吳伯雄父親吳鴻麟為名的紀念獎學金,幾乎年年都由馬總統頒獎,今年原本只邀校長頒發,更讓外界揣測馬、吳關係生變。昨馬英九與副總統吳敦義一起參加,吳伯雄、縣長吳志揚父子親自到縣府大門迎接,破除不和傳言。

馬英九上台準備致詞時,台下的吳伯雄突然起身拿麥克風,向總統示意說:「請給我一分鐘時間,我要謝謝總統。」他說月初親自寫一封信邀請馬參加典禮,很感謝馬撥空前來。這番發言也間接否認日前「吳伯雄沒邀馬,是總統府主動表達出席意願」的說法。

馬英九致詞盛讚吳家「大孝」傳統,指吳伯雄曾在父親吳鴻麟勸阻下,放棄參選民國八十三年省長。吳敦義也說,吳家是「積善之家必有餘慶」,還說吳伯雄與夫人迄今舉案齊眉、感情融洽,是政壇稱羨的一對伉儷。

記者追問吳伯雄是否提拔林益世,他原本不回應,之後轉頭對鏡頭苦笑說:「你們不要再害我了!」馬致詞、與學生合影後離開,吳伯雄也對媒體說,兩人關係熱絡,跟以往一樣;至於林益世是不是他推薦的?吳伯雄反問媒體:「你想是嗎?」隨即哈哈大笑離去。
2012-02-27, 年代《新聞追追追》
張啟楷/安幼琪/胡忠信/鄭村棋/羅淑蕾/徐佳青/黃光芹/陳立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cs455cHZ_s&t=2m45s
鄭村棋:…一開始今天節目講說時報周刊,講到那個吳伯雄,哎呀,說什麼什麼,說一大堆對他最有意見。大家不要忘記,前天的報紙ㄟ,huh?吳伯雄:我要好好的感謝馬總統(大家笑)。我們常常有人在為他抱屈…馬英九如果很可惡,吳伯雄更可惡,真的,這些人更可惡。他表裡…他背後講一大堆,表面都不講。表面不講沒關係,還要不斷去跟他示好。他都是交換他們家族的利益,我們能夠交換到什麼利益?我們連…就…在這邊拍馬屁的機會都沒有,huh?還有人在幫他叫屈!這些人說真的實在是更差!


2012-07-24, 年代《新聞面對面》
謝震武/谷懷萱/楊泰順/劉文雄/陳明義/姚立明/王時齊/陳亭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ZgiiJvX8E&t=3m19s
謝震武:…到底是誰提拔了林益世?然後這時候馬總統也說了一句名言…
谷懷萱:吳伯公任用的。
謝震武:喔~~那伯公…呃…這件事情也不知道…呃…苦水該怎麼吐!但是,昨天剛好有一個機會,因為是…呃吳鴻麟先生的基金會,獎學金要發的日子,包括馬總統、吳副總統,所有的大概黨政要員都到了!但在這裡面,同樣一則新聞,您可以看到,包括馬總統跟吳伯公之間的一個互動,會有完全不同的解讀!甚或會解讀出,馬總統的領導風格!為什麼咧?
谷懷萱:好,我們就來看看,這是在中國時報,它上面寫說,吳伯雄說,我要好好來感謝馬總統。那麼…但是你如果看到這個蘋果的話,他們是寫著說,馬英九、吳伯雄呢,同台是零互動的。那我們等一下來解讀,這裡面到底又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那麼同時我們就在今天的報紙上面,甚至還看到這是南方朔先生特別寫的這篇文章,他說,領導者絕不可無情無義。


2012-02-24, 蘋果日報, 馬英九吳伯雄 同台零互動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724/34388719/
破冰不成
外傳馬英九總統在高層幕僚會議指林益世是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提拔,兩人關係為此降到冰點。

吳敦義不談阿嬌
馬英九昨出席吳鴻麟(吳伯雄父)紀念獎學金頒獎典禮,吳感謝馬推延兩個會議出席,盛情銘感五內;馬則讚吳有「樸實的家風」;不過在台下,馬吳近乎零互動,甚至稍早,提早抵達會場的副總統吳敦義在會場門口等馬,東道主吳伯雄卻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直接進會場。
被問到對馬總統有不諒解嗎?吳伯雄直呼:「沒這回事。」記者問:「林益世是您推薦的嗎?」吳反問:「你想呢?」記者昨也問吳敦義有關小姨子郝英嬌(阿嬌)管帳的事,但吳敦義不回應。
北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副召集人連勝文昨被問到林益世涉貪對馬英九的影響時說,馬只要政策正確,暫緩證所稅審議,專心拼經濟,會得到絕大多數人支持。是否相信吳敦義操守?連說:「沒證據的事,不能亂講。」
記者李英婷、許麗珍
2012-07-23, 吳鴻麟先生紀念獎學金頒獎典禮, 桃園縣政府禮堂地下二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V__6QwCDhk&t=58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WBUIH7Gy2s&t=10m17s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245241.shtml
(編按:亦見隔日中國時報〈馬英九出席吳鴻麟獎學金頒獎 吳伯雄:我要好好感謝馬總統〉
(馬英九在台上,吳伯雄在台下前排座位拿麥克風站起面對觀眾。)
吳伯雄:總統…總統講話之前,我要說一分鐘的話。……非常感動,總統、副總統,日理萬機,這麼熱的天氣趕來這裡。每年因為他已經是保持全勤,所以今年我在月初,我就是親自寫一封信告訴他,有今天的盛會。結果他今天這麼高興的來了,而且…但是很抱歉,他把兩個會議呃延…延期了。呃,但是這種盛情啊,我們實在是挺感人的。……
馬英九:呃,剛才.呃志揚兄跟吳伯公都說我是全勤,這個與事實略有不符,因為我有兩次啊,呃…應邀而沒有到。……所以有兩次沒來,其他一共十七次,所以在這地方,特別做以上的說明。但是呢,有…只要有…這個…時間一定會趕來。……
(頒獎典禮後)
記者A:他是不是有…有些冷淡,說您對他有些不諒解?有這樣的情況嗎?
吳伯雄:沒這回事啦,怎麼會。
記者B:所以林益世還是您推薦的嗎?
吳伯雄:你…你想是嗎─呵呵?
記者C:總統說是耶?
吳伯雄:呵呵,這一套不要用在我身上。(走進電梯)
2012-07-17, 年代 新聞面對面 part1/part2,
謝震武/谷懷萱/姚立明/朱高正/林火旺/陳亭妃/陳明義/陳敏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DYhjb01k0&t=850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klEWSl8pU
(編者忍不住多嘴:到台大念書的真的有福了!聽說林火旺是台大哲學系教授。如果把這一天的《新聞面對面》從頭到尾看過一次的話,貨比同場來賓,我想很多人會跟我有同感:林火旺這個人可以從事哲學思考的潛力與上限,大概跟這位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旗鼓相當。咦?姚立明有開過哲學方面的課程嗎?我看姚立明在哲學上的 potential 遠高於林火旺。從這段影片上來看,這點對我而言,相當明顯。我無意數落誰,他們其實可能都是「好人」。然而,適才適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覺得林火旺比較適合國民黨黨職,或是去選民意代表。有何不可?林火旺「一直都是國民黨黨員」(19 歲入黨至今),這樣不是更直接、更名正言順一點嗎?)
謝震武:火旺老師,特偵組最倒楣嗎?現在那個氛圍會不會變成,你只要沒有查到比林益世更大咖的,也許像陳委員他們就會說,你們根本就是自我設限或什麼,他就會出現這樣,特偵組查、不查,到最後都會被K?
林火旺:我…我非常不喜歡名嘴指揮辦案,就是說,好像特偵組比你笨一樣。你剛剛講這個邏輯有問題,我一點也不覺得有問題。因為,如果郭人才是林益世的樁腳,陳啟祥不一定認識郭人才呀,那說不定只有陳志卿認識郭人才,所以這些東西都是檢調在查就好了。我們真的比檢調比較聰明嗎?我也不覺得我們政治人物比檢調聰明、名嘴比檢調聰明,我不覺得啦!我的意思是說,在查的過程中,其實我們不要指揮辦案。你說他有沒有查誰、有沒有查誰,有們在座有哪一個人有檢調的資料多?應該查誰,他們不會辦嗎?
謝震武:如果有的話,那個問題就大了!
林火旺:我覺得稍微給他適度的壓力是對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應該給他適度的壓力,說你這個事情絕對不能放鬆、絕對…你看,很…很大的一個問題是說,為什麼沒有查別人?因為林益世到現在為止,都沒有講真話,所以,他雖然,他說…收賄,證…證據是六千三百萬,可是他查出來,不止六千三百萬,一定還有別的案子嘛!可是林益世測謊沒有過喔,所以這件事情,檢調沒辦法突破,是因為這次的問案是有問題。到現在,林益世跟他…跟他媽媽講的.測謊都沒有過,可見這件事情還在進行當中。所以我覺得我們,我們做一個公共人物,其實說話要摸著良心,你真的懂裡面的內容嗎?
謝震武:火旺老師,您可不可以解答剛才陳委員講的,他們一直覺得特偵組自我設限,就是沒辦法,如果要是有比林益世大咖的話,反正綠營的朋友現在都會覺得說,你們就是不敢往上跑,你怎麼看?
林火旺:問題在這邊,就是說,假設真的有大咖,而國民黨…而特偵組真的沒有辦,那我們就覺得特偵組有問題。可是真的有大咖嗎?還是我們在想像然爾。對我而言,不管他多大的咖,只要有貪腐就要抓出來。所以,我們是這樣的心態。我不相信檢調是偏袒國民黨的,我…我的意思是說,檢調現在…你要知道,現在的司法的人員,其實…ㄟ兩面受…兩…腹背受敵耶!其實他們說,要討好國民黨,我其實不太…不太認為,而且我覺得馬英九…的特性,他對於這種司法的介入,大家都知道,他是不仲入個案的,你知道嗎?所以,我會覺得說,其實馬英九被人家抱怨也說,有些事情你該介入。換句話說,司法改革你該介入嘛,可是個案他就不介入,我覺得還滿好的嘛!
謝震武:等一下,你剛剛講的那個,陳委員,火旺老師說,你們不用這樣子多想。
陳亭妃:其實我們講的是態度問題啦厚。如果以特偵組在辦綠營的案子,跟藍營的案子,其實是有差別的。辦綠營的案子是,寧可錯殺一百,不能錯放一人。
林火旺:舉個例子!
陳亭妃:可是呢,在…
林火旺:舉個例子!
陳亭妃:我想這個在這一個扁案的部分,大家都很清楚嘛,而且在所有的這一個國…國務機密的部分…
林火旺:扁案他是錯殺一百嗎?錯殺了誰?
陳亭妃:國務機密的部分的時候,就很清楚啊!
林火旺:ㄘ──
陳亭妃:其實那國務機密,邱義仁也沒事了啊,邱義仁也沒事了啊…
陳明義:證明他辦綠的也沒有特別啊。
陳亭妃:所以,其實,我們看到現在在藍的部分,ㄟ,這個夢想家的事情有辦嗎?我們檢舉了那麼多,我們提供那麼多資料,檢舉案沒有辦哪!到目前沒有辦啊!特偵組…今天這個林益世的案子,如果我們沒有提,如果說今天不是說,陳啟祥提供了這麼詳細的錄音檔的話,我想可能,也是會像現在,似乎就在原地打轉,沒有辦法突破。所以我想,這個就是我們現在在質疑的部分,就是說,你在辦案子的時候,如果林益世案,如果現在改變,他是綠營的部分,我想該押的一定第一時間都押了啦!押了再問話啦!…
謝震武:你覺得辦案的方式會不一樣嗎?如果是綠營
陳亭妃:押了再問話…完全不一樣啦!
謝震武:火旺老師,是不是?
林火旺:我…我…我認為要有證據。她的意思就是說,政治介入司法…請拿出證據來!不要亂講嘛!
陳亭妃:怎麼會亂講呢?
林火旺:你…你指出證據!你指…你指出哪裡證據!
陳亭妃:其實今天,其實所有的…
林火旺:來、來,你指出證據!講出來,我不要你想的嘛!
陳亭妃:什麼證據!我剛剛已經講了啊!怎麼會?
林火旺:搞不好、搞不好他羈押是應該的啊!
陳亭妃:今天所有的…什麼羈押是應該的?
林火旺:哪一點不應該你告訴我!
陳亭妃:你第一時間,如果說林益世的案子,如果說,在所有的資料、大家錄音帶檔都清楚的時候,他該去相關的證人、相關的人事物,都趕快去了解,有嗎?中聯也沒去查,中鋼也沒有查,都沒有去做查…查察的動作,該去搜索的都沒有搜索!如果在第一時間他有搜索,是不是沒有串供、沒有湮滅證據,那現在該湮滅、該處理,大家都處理掉了嘛!
林火旺:所以你說政治介入是吧?請你拿出證據嘛!!
陳亭妃:我沒有…沒有…我剛剛…有沒有政治介入,這是老師講的…
林火旺:有沒有…他們有沒有查…
陳亭妃:我們講的…
林火旺:等一下、等一下,你…
陳亭妃:是特偵組的態度,在辦案的態度!我們質疑的是他辦案的態度!
陳明義:委員!委員…
陳亭妃:有沒有政治介入,那是老師講的。
謝震武:好,來,姚老師。
姚立明:我覺得,現在,其實特偵組應該很清楚知道,他很不希望被誤解,所以他就解決掉胡忠信…
谷懷萱:用「解決」兩個字啊…
姚立明:我用「解決」兩個字是很清楚的
谷懷萱:為什麼?
姚立明:因為這是很明顯的。因為胡忠信呃…說他手上有資料,如果,他那個時候嗆的方式是說,有人告,他就把這個資料拿出來,可是沒有人會告,他非常清楚這點,因為他沒指名道姓,不會有人自己對號入座去告。因為沒有人告,所以這個案子就…就本來應該到此為止。
謝震武:那就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啦?
姚立明:就留…就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然後…對…
謝震武:對特偵組很傷,對馬政府也很傷…
姚立明:對、對,對特偵組,對馬政府…我不曉得…
謝震武:對吳敦義副總統更傷。
姚立明:對吳敦義…是比馬…可是對特偵組來講,這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如果,就表示有些東西我查不到啊,或者我該查不查嘛!所以特偵組主動,特偵組沒有這種事嘛。請問胡忠信跟本案什麼關係?他幹嘛傳他呢?對不對?他只是媒體上說我有證據,那就用證人傳他,一傳一放,胡忠信當天晚上就被槍斃了,在…媒體上,對不對,這很簡單。因為,特偵組要先從這個角度,去給自己築防火牆,表示呃…呃…你們不要以為…呃…不要…不要亂講,否則的話,我就…呃…用這種方式來解決問題。
謝震武:可是姚老師,特偵組也要賭一個,就是你來,真的有東西…
姚立明:對呀!
谷懷萱:就辦下去呀…
謝震武:那特偵組就只有照著往下走啊!後來又發現,結果你就是沒有呀!
姚立明:我就是要講,現在就是要講這個。特偵組,他約胡忠信,他只有兩種結果,所以他非常清楚嘛!如果有,他就循線找人了嘛!所以,對於特偵組來講,我認為到目前為止,特偵組當然…呃…有他的困難,顯然他有瓶頸,因為他一直在這個…林益世周邊的人在繞。因為他繞不過林益世的…連中鋼、中聯這些被認為顯然會有問題的,連經濟部調查都在那邊打大問號的那個官,都找不出來,就是這個中鋼國營事業這一…這一…因為沒有這一批人配合林益世,有什麼資格拿那筆錢呢?所以一定有官!這個官,至於說,藏在國營會、經濟部,還是中鋼,還是中聯,到現在出不來。這是特偵組現在遇到的瓶頸嘛!哪有一個人,幫你關說拿了錢,那些人,好像沒事!他就算沒拿錢,他也得配合啊!可是關鍵在誰?關鍵在陳啟祥嘛!陳啟祥幹嘛去再招出別的人來呢?這一點…
謝震武:可是你是污點證人哪!
姚立明:這個,這一點,我是覺得,我到現在唯一懷疑就是,他憑什麼做污點證人?他是告發,或他是被告,他是告發人。告發人的告訴狀以內的內容,不能做污點證人,他一定要講出新的事證來,才能做污點證人嘛!那請問事…新的事證是誰呢?除了林益世一咖,一人以外,新的人是誰呢?陳啟祥一個人沒供嘛!現在陳啟祥最多就講了…所以為什麼現在約的這些人,最多就講到了林益世周邊的…從樁腳郭人才怎麼認得他,全是林益世周邊的,完全沒有涉及到官。因為陳啟祥只要不要講,他還留一條後路:中鋼,我沒咬出你來喔,這未來的料、未來的工、未來的約,是不是也還得繼續咧?這個…
謝震武:明義你要回話啊!
姚立明:他幹嘛去牽扯…他幹嘛去牽扯,跟他本身無益的事。因為他這件事情,他現在這次爆料,本來就是想威脅林益世嘛,所以他才躲起來,不是我最早講的!要不是特偵組破門而入,那個錄音帶到現在…民進黨還吃了悶虧,因為只講有,根本沒看見,因為他就想藏起來,ㄟ…等到林益世回頭,好,林益世說,別…別把錄音帶拿出來,那個事我幫你喬好,斷料的事情繼續供料,陳啟祥當場把錄音帶拿掉,未嘗不可。對一個做生意的人來講,他捅這麼大一個摟子,他將來不要活了嗎?
謝震武:可是,姚老師,對他是可以這樣,可是對特偵來講的話,顯然一定不會這樣嘛!
姚立明:所以囉,特偵組…
謝震武:我都已經連行政院秘書長,我都願意抓了…
姚立明:特偵組…特偵組顯然也是這個思路。他給陳啟祥測謊,沒過嘛!
謝震武:對呀,所以我會一再逼你呀!
姚立明:可是沒過以後…說謊可以證明,可是什麼是實話,無法…他無法追蹤啊!因為陳啟祥…你除非刑求他嘛,對不對?這個我當然…我知道特偵組不會幹這個…要以前突破心防的方法很簡單,把頭按到水裡頭,三分鐘解決問題啊!重點不在這裡,重點是什麼?重點是特偵組現在遇到瓶頸。他現在必須要給社會…因為他知道,辦到林益世是不能交代問題的嘛!這是很明顯的!你最後單單起訴一個林益世叫「官商勾結」,請問「官」在哪裡?這太可笑了嘛!中鋼也沒事,什麼都沒事!
2012-07-17, TVBS全民開講, 李濤/邱毅/沈富雄/陳鳳馨/陳揮文/莊淇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9T9iTmk7Y8
邱毅:…那麼這是兩年前的事情。好,那接著談到第二段。第二段他說,去年在選舉的時候,他有跟程彩梅到我的競選總部來,那麼捐了二十萬給我。那麼…
李濤:陳啟祥跟程彩梅?
邱毅:嗯,對對對,捐了二十萬給我。那麼,捐了二十萬給我,他又說我這幾天在罵他,所以覺得很寒心。好。我…因為第一個我必須強調,我沒有辦募款餐會,因為如果有辦募款餐會,那很簡單,有人就會說,募款餐會到底誰買了我的餐券,我怎麼會知道。我沒有賣。我也沒有在我的競選總部設那個…放那個募款箱,讓大家自由把錢丟進去,厚,因為如果有這個,也可以做為一個藉口,對不對?說我不知道有人把錢丟進去。我沒有,我沒有募款箱,我也沒有辦募款餐會。好,雖然我在選舉期間,大部分都在外面跑,那麼,一般來捐款的人,就會來找我的主任。如果我不在,找我的主任,如果我在,剛好遇到我在,當然會來找我。我基本上,如果外面有捐款進來,我一定,除非,對方,他不願意透露身分,所以我都會開收據給他,我都會如實申報…
李濤:就有捐款人的姓名…
邱毅:所以我基本上,我在前幾天其實這就查過了。我今天得到消息之後,我要我的辦公室再查一次,我確定,沒有這筆帳。我確定沒有這筆帳。
陳鳳馨:所謂沒有這筆帳,是說沒有陳啟祥或程彩梅的名字捐的錢?
邱毅:沒有錯!沒有這筆帳。我必須強調,就我剛才講的,我沒有辦募款餐會,我也沒有放募款箱,我在辦…總部的時候,要來捐款會找我,我不在總部,來要捐款的人,會找我的辦公室主任。當然我在選舉期間,有很多人來捐款,這是一個事實,厚,那麼,我查過,之前這個事情,有人問我之前,我是一個很有危機意識的人,我當然會去查,陳啟祥、程彩梅到底有沒有捐款?那,這,今天被問的時候,我又查了一次,帳上,沒有!
李濤:那有沒有間接的?有沒有透過這…其他的人?…或地勇的名字…
多人先後:地勇?
邱毅:沒有、沒有、沒有、沒有、沒有,地勇沒有,陳啟祥沒有,程彩梅沒有。
李濤:呃,這…你說,只有這一次,這也,這也就是,不管陳啟祥或是他的友人,呃,要影射你說,是一次,還是說有幾次?
邱毅:喔,一次,他說一次…他說一次。
李濤:只有一次…只有一次…只有一次…他說一次(??)…
邱毅:…那個蔡姓女記者講一次。厚,而且說他是在…去年在競選期間,到我的競選總部來…
李濤:去…去年?
邱毅:做選舉的獻金。
李濤:去年還是今年?
邱毅:呃…去年?啊?
陳鳳馨:今年的一月十四號…
李濤:一月十四號…你說去年你說去年…
陳鳳馨:所以…在一月十四號之前…有可能是去年。
邱毅:那我不能確定說今年去年。因為我…我自己不知道怎麼…
莊淇銘:我…我幫很多人去捐錢給立法委員或是縣市長,因為有些人要…要…要…要做政治獻金,還是要…我覺得這個人不錯,要…要給他錢喔,他有時候他不喜歡自己出面,那假如說我在那個選舉期間,我拿了二十萬去,那你…裡面的人收下來了,然後要問我名字,我說,啊他不要留名字。
沈富雄:那個不算。
莊淇銘:不是不是。但是如果…如果有人在那個時候,就是說,他們照了相,說有到,你們有把錢收下來…
陳揮文:喔∼
莊淇銘:那你就要注意了。
陳揮文:校長講的意思我懂了。
沈富雄:但是,但是一點點嚴重性都沒有。如果他是委託第三者,照什麼相嘛,只要那個相片裡頭沒有程彩梅,就沒事啦…
莊淇銘:不是、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
沈富雄:就沒事了,就沒事了。
莊淇銘:不,不是,不是…
沈富雄:校長,校長,你現在的講法喔,我知道,有這樣的事…
莊淇銘:不是,不是,你聽我講完…
沈富雄:但是你這個講法是橫生枝節…
莊淇銘:不是的…
沈富雄:一點關係都沒有。
莊淇銘:你聽我講完。如果陳啟祥跟程彩梅去了,那拿了錢了,我…我的意思是這樣,假如他們兩個去了,可是他不講名字啊。
沈富雄:你剛才說是委託他人…
莊淇銘:不是,我是說我有這種經驗嘛,那假如他們兩個去了,錢也付了,有人照了相,然後他…他說,這二十萬我不要留名字,你就要注意這個了。
陳鳳馨:對,其實我這邊特別提一點,就是說前幾天我跟一個壹周刊的朋友聊天,那是純聊天這樣子。我就說,你們為什麼會講陳啟祥的岳父跟吳敦義熟識?然後他說,可是他記得他第一時間聽到的是陳啟祥的親家。雖然這是陳啟祥的女朋友程彩梅跟前夫生的兒子,跟吳門忠結親家,可是,從吳門忠的角度來講,嘿嘛是親家呀。厚,所以,如果第一時間壹周刊問吳敦義辦公室問的是親家,而且呢,吳敦義查的也是陳啟祥的親家,它的報導寫的如果也是親家的話,你認為,吳敦義會不會在第一時間就查出吳門忠出來?我認為這個機率是高的。
李濤:有機會。
陳鳳馨:可是,你講陳啟祥的岳父,那吳敦義辦公室上天下地找的是陳啟祥的岳父,就沒有去想到去查陳啟祥的親家。其結果是,後來再冒出一個吳門忠出來的時候,這時候,陳…吳敦義才要趕快說,啊,我有幫吳門忠證婚過。我…我這邊要提的一點是,我不知道,壹周刊寫陳啟祥的岳父,是,它不小心弄錯了,還是故意弄錯?但我要說的是,至少我壹周刊的朋友第一時間聽到的是陳啟祥親家,可是它問大家問的都是陳啟祥的岳父。陳啟祥的岳父跟陳啟祥的親家是完全不一樣的概念。
李濤:是。可是如果,呃,這個陳啟祥在現在要咬出來這個邱毅先生在過去見過兩次面,問題邱毅已經在公開講過,說見過兩次。呃,這在上個禮拜、在上上個禮拜都提過。那現在又說,你,呃,這個有收錢,那麼明天,呃,會出來什麼樣的情形不知道。是不是像你剛剛講的說,呃,可能會有一張這個照片,這有一張照片,這個邱毅先生,如果有一張照片說,收了什麼錢,到時候各種解釋不清楚,但邱毅先生講得斬釘截鐵,沒有收過任何錢。其實…
邱毅:我查過兩次的帳。
李濤:是。其實如果政治獻金一個(?)二十萬的話,那完完全全是…
陳揮文:因為這個…這個…林益世在看守所傳出來的一句話說,他後悔認識陳啟祥,跟陳啟祥聊天。當然我們很清楚,林益世在二月跟三月在鳳山家裡被錄音,那個那個…很顯然被設計的。放一支錄音筆在這裡,啊故意…程彩梅問說,啊,行政院秘書長在做什麼?一個查某人問這代誌,你…你在問啥?你是,你是安怎?你是…莫名其妙ㄟ,這…我跟大家強調,林益世是被設計的,這很清楚。那林益世拿錢那是一回事。所以如果照剛剛校長的研判,我是覺得有邏輯啦,就是說,如果換邱毅被設計了,濤哥我跟你講,我也不意外啊。如果丟…又丟了一張照片,假設啦,又有什麼錄音光碟或什麼的,我也不意外。為什麼?因為他會去錄林益世,他也有可能去錄別人哪!所以高雄和陳啟祥有染過的人…
李濤:一個一個就準備出來了。
陳揮文:你們家己心裡有數嘛。因為六月二十九號,林益世跟濤哥你電話連線的時候,你有問過林益世說,地勇跟這個陳啟祥個人有沒有捐政治獻金,那時候林益世說什麼?沒有!後來他們行政院去查,查林益世選立委那個申報有沒有,那個政治獻金,有沒有陳啟祥、程彩梅或是地勇,也沒有啊。檯面上沒有,並不表示檯面下…你看檯面下是多少?六三零零跟八三零零。不過有一點我要跟大家強調一下,剛剛邱…邱教授轉述說,因為陳啟祥講說我有捐二十給你喔,然後你在電視上罵我我很心寒哪。陳啟祥的潛台詞是什麼?就是說,我有捐二十給你喔,你不要再罵我了,你再罵我,我就把事情抖出來。這…這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
李濤:我我我…我們稍後回來。這個沈醫師有話要說。馬上回來。除了這個角度,我們也讓觀眾朋友來看一下,呃,這會不會再持續用一連串的陳啟祥過去跟所有見過的或者是要求見面的,都經過目前的這個程序,那麼我隨時隨地都可以把你指報。
2012-07-16, 蘇貞昌, 民進黨中央黨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D8iAHQSWA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記者 A:主席,有沒有聽聞這個黑道介入中常委選舉的事情?
蘇貞昌:沒有。
記者 B:所有現在已經有剛當選的中執委在網路上面,立刻已經公布這個事情,後續會怎麼處理?
蘇貞昌:任何指控都要有憑有據,那如果有什麼家醜,我們也不怕外揚,我一定會處理,但任何的說法都希望能夠循黨內的程序,照黨的機制。謝謝。
2012-07-15, 馬英九,「101 年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紀念追思儀式」, 介壽公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LEzdbxajUM&t=60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nPSP40ptk&t=54s
…我們還是要向所有的受難者和家屬,表達最誠摯的歉意,我也會向大家保證,我有生之年一定全力來維持,我們海峽的和平,避免戰爭的發生…

…我個人,在五年前,也曾經經歷過一場司法的訴訟,非常深刻地體驗到,可以想像到在幾十年前,各位受難者與家屬,在遭遇到不當追溯審判的時候,他們的感受。我比較幸運,我們透過司法程序,就能夠返還我的清白…
2012-07-15, 蘇貞昌, 民主進步黨第十五屆第一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蘇貞昌主席致詞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6185

(編按:還是那些,還是空洞的…以下轉載全文。)
呂副總統、台聯黨黃主席、各位前主席、各位貴賓、各位同志、各位電視機前的國人同胞:

26年前,民主進步黨人在戒嚴中組黨,依照當時的戒嚴令,組黨面對的是被抓、被關、甚至被判死刑的命運,但當年的民進黨人無所畏懼,因為我們看到了社會想要改變的期待,聽到了人民想要改變的聲音;當主政者自外於社會、自外於人民,民主進步黨人勇敢站出來,衝破了黨禁,衝破了戒嚴令,在我們組黨10個月後,25年前的7月15日,也就是今天,在台灣實施超過38年的戒嚴終於解除,民進黨為台灣衝破僵局,讓台灣走向新時代!

走過26冬,現在的主政者和當年一樣,選擇自外於社會和人民,所以,民進黨要再一次,用當年的精神,打破現狀的困難,再次回應人民的期待,讓停滯的台灣動起來,讓台灣向前進!

今天的台灣,人民期待的不多,只是希望有一份穩定的收入可以養家活口,有一棟房子可以遮風避雨;但這些年來,年輕人要找一份工作越來越難,大學畢業生的起薪越來越低,不敢結婚、不敢生子的人越來越多,更不用談買一棟房子。面對人民越來越大的生活壓力,主政者不但拿不出辦法,竟然還帶頭漲電價、漲油價,帶動物價飛漲,加重人民的負擔,讓人民對未來不敢有夢想,更看不到生活改善的希望。

今天的台灣,人民期待的不多,只是希望有一個會做事又乾淨的政府;但這些年來,政府效能嚴重低落,對人民痛苦無感,主政者不但無法解決人民的困難,甚至還帶頭製造問題,加上政風日壞,貪瀆日生,最近更爆發最高行政機關幕僚長涉貪醜聞,媒體披露的索賄嘴臉,以及事後領導者的卸責、敷衍態度,都讓人民對政府徹底失去信賴。

今天的台灣,人民期待的不多,只是希望台灣在國際上有一席之地,國家不要被矮化;但這些年來,政府為了和中國交往,在國際上不敢大聲捍衛國家的尊嚴,外交休兵變外交休克,中國在國際上大談一中,在各種國際場合打壓台灣,卻不見政府有所作為,近日,甚至出現政府用公務船保護五星旗的荒謬事件,讓台灣人民對國家的地位矮化、對主權的流失,深深感到焦慮不安。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這是台灣社會最大的共識,也是民主進步黨對台灣人民始終不變的保證;面對失去民心的執政者,民主進步黨沒有驕傲的權利,沒有得意的空間,畢竟,國家困頓、人民受苦,不分藍綠。今天,當主政者無能、人民受苦時,民進黨對自己一定要有更高的期許,才能承擔更大的責任。

25年前,我們打開戒嚴的枷鎖,靠的是意志與民氣,今天,要讓停滯的台灣前進,我們要靠開放和參與!

未來的民進黨必須是一個開放的政黨,一個社會大眾願意親近的政黨;民進黨必須是一個參與的政黨,基層經營不能侷限在黨務面,必須要擴大參與到台灣社會的每一面向,貼近土地,貼近人民,讓民眾對民進黨不再囿於成見,也不會感到陌生。

黨要參與社會,最重要的就是要重視每一個黨員的力量,我們要透過聯繫、組訓、宣傳,賦予每一個黨員具體的任務,讓黨員成為民進黨最有用的資產,成為黨和民眾接觸的先鋒!一個開放、參與的民進黨,才能結合社會多元的聲音,才有魅力號召更多優秀的人才加入,也才有能力真正為台灣做更多事,為人民做更多服務!

檢驗歷史,過去在台灣國家發展的每個關鍵時刻,民進黨人都沒有缺席,一路走來,無論是爭自由,拼民主,顧弱勢,護主權,到綠色執政,品質保證,都有民進黨人打拼的成績,都有值得驕傲的累積。

今天,面對更加激烈的全球經濟競爭、更加複雜的國內治理困境,台灣面臨新的挑戰,為人民解決問題,為台灣打開新局,這是民主進步黨最光榮的使命,也是無可迴避的責任。

台灣不能再原地踏步,台灣不能再向下沈淪,同志們,讓我們團結在一起,走向台灣社會的每一個角落,謙卑傾聽人民的聲音,同志們,讓我們一起前進,讓台灣前進!

前進吧,民進黨!前進吧,台灣! 謝謝大家。
2012-07-14 2100週末開講 顧名儀 董智森: 周玉蔻 劉益宏 朱學恒 張友驊 陳揮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4qnoAS62BM&t=580s
陳揮文 (&t=580s): [...] 我覺得胡忠信是糗了。那今天他講這個話厚,我是有點意見啦。胡忠信說啊,(手板 20120714 胡忠信: 大家都是同業 名嘴之間 不應該相互毀滅):「大家都是同業,名嘴之間,不應該相互毀滅」。
周玉蔻 (&t=735s): [...] 當然不奇怪。就是說... 這個... 我... 我自己的感受是這個... ㄚ... 遲來的正義,總比正義沒有來好。一個人夜路走多了會碰到鬼。這個話,真的就是,應驗在胡忠信這個人身上。我先講他說,同業的名嘴之間不應該相互毀滅。應該怎樣?應該相互包庇嗎?應該相互護航嗎?應該相互大家結起來,一個力量,去騙吃騙喝嗎?這個是,他自我認知價值上的扭曲耶。你不要羞辱這個專業。媒體人,跟政治人物,應該一模一樣!私德跟專業上的要求都是一樣的。因為這是一個誠實的行業。那,從這個... 胡忠信,這一件事,我不要講他以前... 我們不要翻... 先不要翻他舊賬,就是說,有報紙,嗯,已經開始翻他舊賬了。厚,大家可以看。就是說,這一件事情,從第一天,他講,X先生,一直到他今天早上為止,一個破綻加一個破綻。他不是說他適當時機要在節目當中,就是張啟楷主...
劉益宏 (&t=805s): 對,他的節目...
周玉蔻: 對,他的節目...
劉益宏: 他說他的節目喔...
周玉蔻: 他...好... 他還有一個廣播...
顧名儀: ...可是事實上他是來賓,不是主持人...
劉益宏: 對啊...
周玉蔻: 那... 對,要公佈之後他再去向... 去交給特偵組。其實呢,他本來是吃定了特偵組不敢... 主動找他,對不對?被反將一軍。然後今天,用那種,徬惶的、恐懼的眼神對著鏡頭說人家忌妒你、憎恨你,人家忌妒你甚麼?忌妒你信用破產?忌妒你專業掃地?忌妒你人格扭曲?忌... 忌妒你,心態詭異嗎?膽小如鼠,罵人家主任檢察官,節目罵、打電話去道歉,有這種男人嗎?你有男子漢的氣魄嗎?你每天罵人家政治人物罵得跟這個... 嗯... 孫子兒子一樣。那你自己表現出來的,連個小孫子都不如。更別講,滿嘴胡言,媒體之恥,到現在為止還不知道道歉。我要呼籲年代電視台,年代新聞台的,相關的,專業的主管,如果這一件事情,你們不跟我們媒體這些人道歉,你害得我們被這個社會訕笑,害得我們這個專業受到這麼大的羞辱,你... 這些專業人士不知道,向,社會跟專業的同行道歉,你... 羞於與你為伍。年代電視台的老闆,這個益宏認識...
劉益宏: 我不認識...
周玉蔻: 你聽過,喔,我根本不認識。電台真是一個非常非常優秀的... 行外的新聞專業,他把年代做起來,我們非常佩服。但是,專業這件事情,有它專業的標準跟認知。如果下個禮拜一,你還讓這個,世界上,已經是少見出現的媒體的敗類,坐在你的電視節目前面,你羞辱的是中華民國所有的新聞專業。這個是我們對這個要求。記者協會到哪兒去啦?NCC到哪兒去啦?新聞自律公會到哪兒去啦?為甚麼這些單位不能做呢?如果他不能做,我們就發動連署,把他這個... 請他這個... 要道歉。要離開這個... 新聞專業。要有所作為!
劉益宏 (&t=931s): 不.... 不必連署啦... 我... 我套句胡忠信的話,他動不動就要帶人上去... 上街頭。厚,然後說,你如果不照我的做的話,我跟你沒完沒了。
顧名儀: 嗯。
劉益宏: 胡忠信,我現在跟你講,我真的會跟你沒完沒了,除非你離開這一行。你做哪一行都沒關係,你去開餐廳,我帶人去給你捧場。我... 不怕你給我下毒,因為你沒有那個膽嘛。但是你要離開這一行。你,沒有資格,再繼續幹下去。一個說謊者,怎麼可以坐在鏡頭前面佈道呢?(眾人: 嗯... 喔... 若有同感) 他(...TODO)好像佈道一樣嘛,對不對?...
周玉蔻: 對。
劉益宏: 怎麼可以呢?當然不可以!
張友驊 (&t=974s): 那我能不能幫他講一句話?我說這樣子,忠信,那你既然這個... 知名人士、你的外地人士,如果說,你不方便跟他連絡的話,你把他地址,跟電話號碼給我,這些證據,通通拿來給我,然後,我會...
周玉蔻: 張友驊,他都是編的,你還在那邊幫他去那個...
張友驊: 沒有... 沒有... 我們要那個... 相信他嘛... 對不對...
周玉蔻: 你相信他呀?十年來他做了甚麼事你不知道嗎?
顧名儀: 友驊哥是講反話...
周玉蔻: 對啦....
顧名儀: 就是說,真的有證據,拿給友驊哥...
周玉蔻: 我跟你講,我現的心情喔...
張友驊: 那我... 會...
周玉蔻: 新聞專業這個心情,沒有必要去跟他談幽默,那個傢伙,根本就是一個...
張友驊: 如果說,他有這些證據,反正陳啟祥的一個好朋友,他也是我的線民,他最近跟我講,許昆源太太,兩次,為甚麼被打槍,然後,為甚麼吳敦義拒見,然後中鋼的人為甚麼跟他見過5次面,我都在上個禮拜通通都有講過,喔。他也知道這些內情,如果這個外地人士,他也知道的話,我希望那把證據交給我。我絕對會在這個地方公佈。還有第二個厚,忠信必須要對說,歡迎對號入座,如果你來告我,我就如何如何。如果,吳敦義真的對號入座的話,他。告了你胡忠信,你這些東西要不要拿出來?這是第二個層次的問題。第三個層次的問題,我就勸忠信一句話,就是說,希望在特偵組起訴以前,你把著這個,長崎核爆也好、車諾比、福島一號,通通,在起訴以前,你把資料通通拿出來嘛。就起訴以前嘛,我們要那個給他時間,就是說,我並不讚成把他一路追殺到底,但是,忠信,應該在起訴以前把所有的事情,向我們... 報告...
顧名儀: 友驊哥,我要問一下,你覺得我們對媒體、對他的省思,是一種追殺嗎?
周玉蔻: 友驊,友驊,對對,友驊,請你收回,我們沒有追殺他。我們做的是正確的評論,做的事實時上的... 這個... 應該做的是跟非的一個... 一個... 基本的媒體應該有的評論喔。
張友驊: 好... 好... 好... 好。追殺,那我收回。就是說,媒體對於你的呼籲,你應該在起訴前,給我們,這些答案,包含,如果對號入座,你包含你有這些文件 [...]
劉益宏 (&t=1793s): 對,我... 我告訴你啦,你這個反諷人家聽不懂。我,再跟你打賭,跟胡忠信打賭,你絕對沒有資格被監聽。你有被監聽的話,我也不上節目。
胡忠信 (&t=2070s): [2012-07-09 新聞追追追 ...] 文件顯示,某黨政高層涉及林益世案。嫌疑者陳啟祥,在最先求情者求告某黨政高層,我姑且用「X先聲」厚,英文X就是疑問的意思,X先生,還是疑問厚,結果這個X先生對陳啟祥先生說,<台語>「益世仔厚,是我南部的大柱子腳啦,你去找他就好,他會解決。」</台語> 我請教各位啊,立委、市議員,夠力嗎?關鍵的案,無三小路用。<台語>好看頭啦!</台語> 行政官僚,黨政高層才夠力!!! 行政裁量權,中鋼、中聯、環保局才會買你的賬[...]
周玉蔻 (&t=2233s): 就是說,那個,謊言連篇喔。我先要講一下就是說,就是今天友驊蠻幽默的,我們比較沒有幽默感,是因為,ㄜ,這個... 這個...人,胡忠信這個人,其實,多年來他的... 這個... 專業的評論多次也都出現類似狀況,只是沒有引起社會那麼大的這個...ㄜ... 注意。或是對我們的這一行沒有那麼大的傷害,所以大家也就過了就算了。那,可是這一次,他已經對新聞專業,特別是評論,喔,我們通稱的所謂「名嘴」,喔,這一個行業的公信力,已經造成了,這個... ㄜ... 像這個... 廣島、長崎一樣的... 這種... 原子彈爆炸性的、毀滅性的影響 [...]
2012-07-14, 年代 周末新聞追追追 part2, 高文音/曹世杰
胡忠信/鄭村棋/楊泰順/徐佳青/黃創夏/黃光芹/陳立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1vYZTToGo&t=12m22s
(TODO: 只找得到 part1, part2,其餘精彩片段待辦。)
黃創夏:特偵組的動作就叫做轉移焦點。坦白講,任何一個媒體,我們做新聞這麼久了,我們除非就是毀謗,我們上法院去,法院見,或是被告發,然後或者是我主動地去按鈴告發某個東西。其實胡大哥他做了一個公開的發言,就是這麼多。他…其實是說…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搞清楚,你憑什麼要去?你為什麼要去?你根本可以不必去!因為,你不是被告,你也不是…你也不是去告發,你根本不需要拿任何資料過去。特偵組找了胡大哥,這叫做轉移焦點。其實我們從七月七號,剛剛回到那邊,七月七號報紙出來的時候,就已經講說,請看報紙,就有一個…ㄟ,林益世在膨風,那個資訊指導的風向就已經出來了,就是到此為止、一人為止。那有一個人討厭嘛,你就是討厭嘛,你扯出了,他們想要到此為止嘛。但是後面的動作是說,我們回來、再回來…回到一個正常的一個偵查程序,做為一個媒體人公開發言。所以在那邊,不管是我們公開寫文章,統統都到這邊,要嘛你就告我毀謗,那我是被告,要嘛我是去按鈴控發…告發。胡大哥沒有去控…告發,胡大哥也不是被告,也沒有人告你,到現在為止。那這樣的東西,特偵組要去找胡大哥,做一個動作、發一個新聞稿,就是轉移焦點!這個叫做,下交流道。…
2012-07-13, TVBS 2100全民開講
李濤/劉益宏/沈富雄/蘭萱/周玉蔻/董智森/陳揮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Fkqy3EmArI&t=6m19s
(TODO)
沈富雄:…所以我覺得今天陳東豪跟黃光芹兩個人哪,你就…你今天就講是陳…這個曾永權,讓他們告你,要不然你就當場道歉。你只有兩條路,選一條嘛,要不然你就是龜仔子嘛,這個是太沒有勇氣,太沒有…而且呢,我…我必須講說,晚上的節目一大堆,怎麼沒有人講曾永權?別的台有沒有講?沒有嘛!那為什麼一個台,ㄟ,會有兩個人講?這個是配合演戲嘛!難道陳東豪跟黃光芹兩個人不約而同都找到這個線索嗎?不是嘛!所以,這個是有人演戲、有人製作、有人導演!這樣的節目厚,其實實在,是下三濫!
2012-07-04, 聯合報黑白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202047.shtml

(恕編者多話:請看看這家媒體是怎麼下標的!讀者無須掛慮自己沒有受過大眾傳播的專業訓練,也不需要念過什麼聖賢書,只要認得幾個字。請把下面以小字引用的全文看過一次,再看看文章上面大字的標題,就可以做出獨立的判斷。讓我們共同譴責這份毫無良知的報紙!這種行逕,比林益世還要囂張、惡質。這果然恰如其名,是個混淆「黑白是非的方塊,是為當代台灣媒體環境中最污穢的典型、亟需全民奮力消毒的一個死角!對此,蔡英文辦公室已於隔日發出新聞稿予以譴責。)
林益世・陳水扁・蔡英文

政府官員和民意代表貪汙,令人深惡痛絕。但貪汙犯像蟑螂,自古已有,永難絕跡。

不過,台灣只要能做到兩件事,就不容這些貪汙的蟑螂肆虐橫行。一、司法嚴明中立,見蟑螂就打;不論它是藍蟑螂,還是綠蟑螂。二、藍綠政黨應知廉恥,皆以反貪腐為黨魂;黨內出現蟑螂,應當全力「滅蟑/克蟑」,並向社會認錯道歉,至少要以「本黨反對黨員貪汙」向社會交代。

林益世出包,馬總統出面表達「遺憾與抱歉」、陳揆亦帶著江副院長公開表示「痛心/遺憾/抱歉」,國民黨開除其黨籍;林益世本人則以書面聲明,承認錯誤,願意面對司法、接受法律制裁,並將不法所得悉數繳交。

馬團隊的動作被譏為「切割」,其實,承認錯誤並公開道歉,這可說是「概括承受」,而不是「切割」。否則,倘若馬政府在此時,竟暗示林益世是遭「政治謀殺」,並呼籲重視「司法人權」,那就聽起來格外刺耳了。至少,馬團隊現在的態度是:國民黨反對貪汙,林益世貪汙應面對司法制裁。

至於林益世的說詞,亦有人譏為換取同情的訴訟技巧。但他願意認錯、道歉、悔罪,總比把案子說成「政治獻金」來得像話;且他自認對不起長官同事,也總比非把整個國民黨團隊拖下水懂得江湖道義。

從這兩天民進黨對林案的「仁義道德」大放厥詞,可回想民進黨對扁案及黨內其他貪案的迴護包庇,迄今不認罪,不道歉。以民進黨的標準,不啻是:林益世貪汙才叫貪汙,陳水扁等人貪汙,則是為黨、為台獨而入罪的烈士!

宇昌案還在特偵組偵辦中,且看民進黨屆時怎麼說。對了,林益世案,五天搞定;宇昌案為何睡了這麼久?
2012-07-02, 李豔秋, 新聞夜總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XBXoBDdVAU (00:55)
李艷秋:…好,我們先來看一下,這是林益世在今天所發表的認錯道歉聲明。他講說我下定決心要悔悟啊,未來把不法所得全數繳交,投身社會公益,全心奉獻,希望能夠彌補他的過錯於萬一。好不好。那,這樣子的一個說法,ㄟ,對不起哦,我們新聞夜總會講髒話的最高標準,只能講到「狗屁」。這是不是叫做「狗屁」?(黃創夏:我加兩個字,「不通」。)還把不法所得願意出來!不法所得要回來!哪有什麼出來!還要罰!…





2012-07-02, 馬英九, 對林益世事件的發言(參加中研院士會議途中記者攔路時看稿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33ys4kIGg&t=42s
…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入司法案件,我個人已經得到了相關的訊息,我感到非常遺憾與抱歉,因為清廉,是公務員基本的素養,也是核心的價值,違反了這個原則,如果犯了罪,就應該接受法律的制裁。各位都知道,這中間沒有灰色地帶,也沒有任何可以閃避的這個空間。我們希望呢,執政的團隊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在用人的時候呢,能夠更為謹慎,更為小心。…
2012-07-02, 林益世, 林益世認錯道歉聲明

益世在立委及行政院秘書長任內,因個人嚴重失職,涉嫌貪瀆,對社會作出了極為負面的示範。益世誠心反省,承認錯誤,在此向社會大眾致上最深的歉意,也將坦然面對司法的審判,接受法律的制裁。

益世的嚴重失職,有負各方的付託與期待,不但對不起養我育我的父母家人,對不起多年來愛護支持的鄉親好友,對不起一路提攜的長官前輩,對不起立法院和行政院的同事,更對不起我自己的良心與操守。

益世下定決心,徹底悔悟,未來會將不法所得全數繳交,也將投身社會公益,全心奉獻,以贖前愆,期能彌補林益世的過錯於萬一。

2012-07-01, TVBS 周末全民開講, 董智森/顧名儀/邱毅/陳鳳馨/姚立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E2twA9liZ8&t=3560s
董智森:…但是,姚老師過去在高雄當選過立委,喔,對於,其實高雄它這種情況,他是很那個…姚老師你過去在當立委的時候,你地方有沒有碰到這種情況?有沒有人說我來贊助你,你幫我什麼,我給你錢。我知道,你不會收啦,但是有沒有?
姚立明:我一當選就有了。我當選第二天,就有人跟我講,一個月四十萬塊錢,給我一個辦公室,給我一個司機,給我一部車。所以,呃,這種事情是,呃,是太多了,尤其在高雄縣,在當時那個環境裡。所以,呃,像邱毅非常清楚高雄的狀況,你要…你要拒絕得了嘛,喔,這點,你根本…你連想都不能想,更不要想去做。對於林益世來講,我必須說是滿遺憾的喔,因為……
2012-06-29, 2100全民開講, 李濤/林火旺/周玉蔻/黃創夏/董智森/陳高超/陳揮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Q2hde4vsY&t=2138s
李濤:我們…我們…我們…現在跟林益世,前行政院…今天早上辭行政院秘書長的林益世先生連上線。林益世先生你好!
林益世:各位大家好!
李濤:是。我…我想,這個稍後我們也會有一連串的這個問題在這邊要跟您這個請教。就是到目前為止,那麼你面對的很多的一些的說法,在過去的四十八小時,有讓民眾疑惑的,有前後不一致的,我們稍後就一一的問題要請教。不過一開始呢,就是…呃…看到了今天趙天麟說,已…已經親耳聽到,那麼…說,你跟陳啟祥,這…兩位的對話。我們稍後放一下趙天麟怎麼說的,針對幾個項目,請您回應。我們馬上回來。
李濤:目前林益世是跟我們電話連線,我們讓觀眾朋友一起來檢驗的。剛剛請教林益世…呃…前秘書長的一個問題就是,今天看到了呃…趙天麟的這種說法,你…你先看一段這個趙天麟說…呃…引用他聽到的,你跟陳啟祥的對話,這裡面的一個付款的方式,稍後請林益世先生回應。
(趙天麟記者會影片片段)
李濤:這是呃…剛剛看到這個趙天麟說,他說他聽到,他親耳親到的,就是你林益世先生跟這個陳啟祥,呃…尤其陳啟祥夫婦說「3、3、23」,就是三千萬、三千萬、兩千三百萬,加起來是八千三百萬,那麼這是他親耳聽到的。林益世先生,請回應。
林益世:我想如果有真的這樣的錄影帶,而且它是真實的,我真得建議他們趕快把它交給特偵組來處理,一刀畢命,我如果有涉貪,馬上就會接受司法的制裁,我不懂的,為什麼這樣的錄影帶,錄音帶,真得有,卻神隱了,不肯把它交給檢調單位。今天,昨天,我還是秘書長,或許你覺得,不知道會不會有,公布,不公平的待遇,今天我已經也辭職了,辭職,下午,中午,你就可以,去找檢調單位了,既然有委員替你出面,來處理了,那也可以,不論是趙委員,甚至民進黨所有的委員都可以啊,陪著你一起去特偵組,我相信他會得到一個公平的待遇。我真的很不懂,一個被檢舉涉貪的人,卻變成,好像只有我最希望這個涉貪的錄音帶,趕快送給檢調單位一樣,這不矛盾嗎?我真得很希望,如果有這樣子的陸音帶,就趕快送給檢調單位去處理吧。
李濤:但林益世先生,你自己,呃,有沒有非常冷靜,思考過,回想過,你當初,在今年年初的時候,或是二月爾或是三月,有過這樣的對話,任何形式的對話?
林益世:我相信兩次,到現在為止,週刊所報導的兩次來我家裡面的一個說話的一個內容中,既然,他如果有錄音的話,我覺得交給檢調單位來做個檢驗,我相信,馬上,有沒有大家就知道了嘛。我今天在這邊,一再得強調,我沒有索賄施壓。講很久啊,大家信者恆信,不信者也不信。那不如就把這些證據,就交給檢調單位去處理嘛。
李濤:或者你也歡迎,就公開,讓社會大眾來聽,這是不是你自己講的。
林益世:我想他交給社會…呃,他交給檢調之前,說要公開給社會大眾,只要能證明是真的,我覺得都何妨呢?重點是,趕快把它拿出來吧!為甚麼要神隱呢?不需要的。
李濤:你曾經有沒有提過,任何…在任何場合裡面,說「3、3、23」,這是剛才趙天麟委員說,我聽到的就是林益世講的這種聲音。
林益世:我…我跟濤哥講,我從來沒有索賄。我再三地強調,我從來沒有索賄。今天一再地要我去交代說,有沒有出現這些數字,沒…沒意義的。有錄到,就趕快交給檢調單位,否則,弄一堆什麼移花接木的啦,或是四處拼湊的啦,我相信這都不是我們樂見。我絕對接受最嚴格的檢查,我絕對不會逃避任何的責任。
李濤:是。所以我們再…請林益世也聽一下,這是趙天麟先生播的這個第二段,形容你有這個人事啊各方面的一些呃…印章的這種權限。
(趙天麟記者會片段)
李濤:這是剛才趙天麟先生講的,也請教這個…林益世先生。你在過去有沒有…他這個所謂的場合,這是…呃,除了說,你是不是直接跟這位陳啟祥,或者說你有在任何地方提到,說只有三個人在行政院裡面,呃,只有兩個印章,一個是院長,一個就是我,我可以ㄟ…這個…指派董事長,我現在這個權力是不一樣了。你有沒有在任何過去的時候,講過這一段話?
林益世:我可以跟濤哥報告,如果他有這樣的錄音帶,我一樣希望他趕快把它公布出來。這根本就是斷章取義、移花接木。我再三地強調過,他們來的時候,家裡還有其他的人等在。其實他這是在玩文字遊戲呀!當一群人在聊天,大家在聊說,行政院的秘書長有什麼職權的時候,當大家來做這樣子閒聊的時候,他擷取了我其中的一段話,去當成我欺壓這個人的一個講話的方式。當大家在問我說,一個秘書長跟一個政務委員楊秋興,他的職權,有何不同的時候,這種閒聊的內容,卻被他們節錄出來,變成說,我在欺壓這位陳先生。我可以告訴大家,只要他把所有前前後後講話的資料完全公布,我相信大家會知道,林益世沒有去做這樣的發言跟這種作為。
李濤:是。益世先生,你剛剛講說,這個…斷章取義或者移花接木,表示你曾經講過類似的話,但是這個講過類似的話是場景不同。可是中間關鍵點是非常重要的。在這個場景不同裡面,有這位陳啟祥先生嗎?
林益世:有!我再三講過,三月十號那一天,他來我家,我們正一群人在閒聊,他忽然進來我家,我們一起大家就坐在那邊聊天。聊的時候,大家就談了很多現在雜誌所講的,雜誌所講的那些什麼,我當大官一些威迫的言語出來。我可以跟大家報告,那一天,所有在場的人,大家在做閒聊,談了很多相關的一個問題,但是絕對沒有任何一件是我拿當大官的一個威迫,來威脅這位陳先生哪!
李濤:那…你…這邊…在這一個,你剛才講的是在三月十號的這一天裡面。
林益世:是。
李濤:是。有…有中間,呃,有提到 3323 這個數字嗎?
林益世:濤哥,我的印象中,完全是沒有的。所以我才講,我希望他把整個錄音帶,就確實地來做一個還原。如果中間有什麼誤傳,甚至有什麼講得不對的地方,我相信檢調單位都會拿出來做一個最真實的偵查嘛。
李濤:嗯。你…你那天那個…那個環境裡面,有哪幾位,其他的…有多少人?你…
林益世:我想以我到現在為止,那一天,其實他來我家,將近坐了,將近快兩個小時吧。中間出出入入的,至少有兩位,連我爸爸,是從頭到尾,到他離開之前都還在。所以我才講,這是有很多人可以作證的嘛。而且更重要的,他們一再強調有錄音帶,把錄音帶拿出來,完整做個播放,不是最準嗎?我絕對敢百分之百地告訴大家,那一天我絕對沒有用任何一句秘書長的言語來威脅這個人。
李濤:是。可是你在講對話的這個同時,是呃…有其他幾位?是幾位?然後呃,你說有包括了這位陳啟祥先生,但是,這是你跟他有直接對口的狀況?還是你都是其他人此起彼落地在對話?這中間有很大的差別。
林益世:喔,抱歉。我想在那個場合裡面,很多人大家一起在講話。
李濤:大概有幾位?
林益世:呃…固定的至少有一二三…連我至少有六位,我想是六到七位,因為我跟…因為那個場合是人員一直在流動中的。因為那是我的服務處!
李濤:嗯…我們…我們再看一下這個…趙天麟先生所「聽說」的,這另外一段說,你這好大的一個官威的話。
(趙天麟記者會片段)
李濤:所以在那一天,三月十號裡面,這點再請教林益世先生,你整個的語意,呃,包括了從提到了這個所謂的「33」跟「23」,然後加上說很多、很大的這種官威,這些話…都是…在中間都有?還是這中間是,呃,這個,段段落落地出來的?
林益世:我再三地強調,這是沒有的。所以我也再三地強調,請他把前言後語、所有的錄音,都完完整整地公布出來!大家就可以得到一個驗證。我絕對沒有用官威去壓迫人家,我也絕對沒有開口去索賄!
李濤:是。剛才林益世先生說,你如果沒有在裡面提到所謂的「3323」這幾個數字的話,那麼在未來,如果有這個所謂的錄音帶出現,你希望這個,立刻由特偵組去查驗,那麼到底是一個真的。就是說,這個錄音帶是不是一連串的,還是說它中間有一些,這個…呃,你剛剛講的移花接木,或者是重新剪接的喔。不過稍後回來 2100 全民開講,我們再繼續請教林益世先生,這個呃,一張照片的故事。這一張照片的故事,在昨天聯合報裡面,跟你第一天的,27 號的說法,有相當的一些的出入,我們稍後在裡面有非常多的疑點,可以請教林益世先生嗎?馬上回來!
李濤:林益世到底有沒有說…像這個指控者所謂的貪,我們現在向這個林益世之間是電話連線。剛才林益世先生針對趙天麟的這個說法,你的呃,這個整個的一個呃…陳述,那觀眾朋友都自己來判斷。那麼,你是希望這個所有的東西立刻地把它呈現給特偵組,是不是這個意思?
林益世:我真的是非常地期待。如果真的有這種,一刀畢命,可以讓整個真相都馬上還原的錄音帶,我真的拜託他,就趕快去交給檢調單位來做處理。如果錄影是真的,相信他會迫不急待地交給檢調單位啊!你怕,你就找立委陪你去。你如果覺得你有生命危機,我想你更該交給檢調單位,他會保護你嘛!我真的不希望,一件事情,這一個被檢舉貪腐的人,卻到了最後在這邊,拜託大家,把檢舉我的資料交出去,這不是一個非常奇怪的一個…一個作為嗎?
李濤:是。但是如果這…所有的這個…錄音的…這個情況,呃,就像是趙天麟這樣所說的,你的回應是?
林益世:這個錄音如果是真的,這個錄音如果真的說我是錯的,我相信我就該接受法律的一個制裁,我就該、我就必須接受一個…最嚴格的一個調查。我相信這一點我絕對不逃避的。但是不要搞這一種凌遲,不要把東西藏起來,讓我這一個涉貪的人,反而被人家懷疑涉貪的人,反而得不到一個驗證,那,對我來講,我覺得這太不公平了。
李濤:是。那麼我接下來請教,雖然在過去的四十八小時裡面,也,呃,幾次針對到底有沒有收錢的這個問題,但是講法都沒有一次地這個說清楚。我…我可以在這邊請教你嗎?
林益世:ㄟ,可以的。
李濤:好的。就是,有沒有所請的六千三百萬?這是在過去一年收的。
林益世:沒有!
李濤:任何形式。
林益世:沒有!
李濤:六千三百萬、六百三十萬,呃,或者是,六千…呃…六十三萬,或者是六萬三?
林益世:絕對沒有!
李濤:六千三百萬絕對沒有任何形式?
林益世:是!
李濤:有沒有政治獻金?
林益世:沒有!
李濤:你有查過嗎?
林益世:查過了!因為照這一種時間的推論,就只有這一次選舉他可以捐錢給我。我已經查過了我所有政治獻金的帳戶,沒有他的捐款。
李濤:有沒有間接的?你的服務處的工作人員?
林益世:沒有!
李濤:你說沒有從這個陳啟祥,有沒有來自地勇?
林益世:我了解到現在,沒有!
李濤:任何公司的名字,地勇,他只有一個公司?還是有其他的公司的名號?只要跟陳啟祥有關聯的這些公司,有沒有任何的…獻金?
林益世:很抱歉,我不知道他有幾間公司。我確定到現在,地勇沒有!我不知道他還有幾間公司,我也相信,應該、絕對沒有!
李濤:嗯。所以,你剛剛針對是六千三百萬。那個八千三百萬的,也就是 3323 呢?
林益世:我想索賄施壓的部分,我也更加否認。沒有!
李濤:任何方式都沒有?
林益世:沒有!
李濤:是。這是呃,大家這一、一、一…一連串地聽到這個林益世先生所講。你現在所講的每一句話,雖然不是在法庭上面,這個但是社會大眾會來在日後來做檢驗,如果大家站在這個公平性的這個角度來看。所以呃,林益世先生你要知道,你今天所有講的話都會面臨社會大眾的檢驗。所以剛才那幾個,不管是六千三,或者是八千三百萬的這些錢,直接、間接,透過你的服務處,透過你的親戚,透過家裡的人,你都說是沒有,斬釘截鐵地。這個…我再請教,是不是如此?
林益世:是!
李濤:ok。那麼我們再接下來就看一下,這是昨天聯合報出來的這張照片。其實這張照片一共有七張,今天聯合報也再公布了其他的五張,昨天是兩張喔。在這裡面,呃,我想請教林益世先生的是,為什麼會跟這位陳啟祥夫婦會在一起?為什麼還有國會的…中鋼國會的聯絡組長?
林益世:我想再重複一次。今天會有那個場合,是因為中聯的董事長換了新的人選,而我們有共通的朋友認識這個人,他希望我給這個董事長一個面子。他本來是三月一號交接的,我沒有空,所以我挑了三月十號去看他一下。我到了現場,下車,看見一堆人在那邊等我,這個陳先生,坦言講,我還以為是中…這個中…中聯叫他來的呢。所以對我來講,也沒有特別的感覺。到了,就上去,跟董事長恭喜了,恭喜完,閒話兩句,十分鐘完,走了,我再去辦我別的事情。這就是那天整個的一個印象,呃,整個的一個過程啊。今天坦言講,如果我真的要幫他們兩個來協調事情的時候,我就直接請董事長到我的服務處去談就好了啊,幹嘛還要我到那個董事長的地方,來做這樣子的一個動作呢?
李濤:嗯。我想請教你,那天在哪裡你看到陳啟祥夫婦?
林益世:門口。
李濤:還沒有進大門?
林益世:對!門口就看見一堆人在等我了。不只他們夫婦,還有ㄟ,來帶我的這個聯絡官哪,還有這些相關的人員啊。
李濤:你不會覺得詫異嗎?
林益世:哦,我想到…一群人…誰叫來的,我只是要來做一個拜訪而已,拜訪完我就走了。我相信現場不論是兩個、三個,甚至是十個、五十個,對我來講都是沒意義的啊! 
李濤:嗯。但是,重點是在於,他們為什麼…包括這對夫婦,陳氏夫婦,為什麼會跟著你一起進去那個董事長辦公室?
林益世:啊我不知道。對我來講,我就是到了,下車,上去跟董事長見面,我根本就沒有去注意,也沒有去關心我旁邊到底有誰。
李濤:嗯。你沒有問一下說,你…這…今天…因為你跟董事長約是,只有呃…林益世先生呃…這個…但是沒有別人。你不會覺得說,這為什麼會一堆人跟著你進去嗎?
林益世:我想這不是一個正式的會議,也不是為了特殊的目的所去的,只是一個公開的,去跟新任的董事長拜會問好。所以…而且這個…這個場合,不論是外界或中聯,都很多人知道啊!所以對我來講,我根本就沒有去注意這些的細節,我也覺得根本沒什麼特別的事情我要特別注意的啊!
李濤:是。但是你在當場看到他,有沒有聯想到,在過去,就是在去年的十一月…呃這個三月十一號之前,是呃…有曾經呃…這個協助過他,這個關於這個整個的合約的問題。有沒有想到這一點。
林益世:我想,他現場有打招呼。打招呼的時候,我自然會有印象,但是對我來講,就是一個選民服務,我也嘸拿他湯、拿他粒啊,我是在煩惱什麼東西?所以到了,我就進去了啊!
李濤:是。但是呃,對這個中聯的董事長,他們的…可能會覺得說,第一個的這個差異,原本以為是,只有這個林益世先生,但是…如果他們再看到了這個,他們…跟他們有合約的這個廠商的話,呃,這個地勇,他們會不會覺得說,呃…這個就是表示呃…他們得到你的撐腰?或者你的…
林益世:我相信幹到董事長的人,不會笨到這種程度。今天如果隨便隨一個立委的行程進去的人,都是需要大家來照顧的,那我可以跟你講,那到時候每個立委出門,後面說不定都跟一堆人在屁股後面走。所以我相信這個,董事長、總經理自己也會判斷。你如果說,我現場有交待任何的事情,那我理虧,我也應該受到大家的質疑。尤其這一個人,也常常進出…以我後來了解…他也常常進出中聯哪!這中聯我後來去了解了,這個人常進出啊!所以我不覺得說,說跟在我後面,董事長就會給他特別的照顧。
李濤:嗯。所以你在現場沒有講過任何其他的話?
林益世:沒有!
李濤:十分鐘就…
林益世:我還特別跟上官…就是那位上官先生,再次地跟他肯定。因為時間也久遠了。我昨天還特別地跟他請教說,我去到底有沒有講什麼啊?他也跟我確定「沒有」!
李濤:嗯。是。那…問題是,呃,這位…這對夫婦,為什麼在那個時候、那個地點會出現?
林益世:啊這個我不知道。
李濤:你有沒有做過任何查證?
林益世:我不知道,我要怎麼去做查證?
李濤:你有沒有通知他?
林益世:我沒有通知他。
李濤:你自己,或者你的同事,或者你的助理,或者你辦公室主任,直接間接地,有沒有任何人通知他說,你那天會去?
林益世:這個行程是公開的行程。
李濤:對誰公開?
林益世:中聯裡面很多人知道。
李濤:你說…所謂公開是在哪裡?它是有…有一個…
林益世:就是我排定的行程啊!我相信這個誰來問,都會知道,委員這個時間在哪裡的。這是我公開的行程。
李濤:這個…林益世先生現在要知道,這個中聯是不是有公開這個行程,呃,是很容易去查證的。但是林益世先生說你自己,你現在自己跟所有社會大眾解釋,你沒有知會他,任何直接間接的方式,知會這一對陳氏夫婦?
林益世:我沒有知會他叫他到這個地方ㄟ。
李濤:是。就是,你也很詫異,他們這…這個到現場。
林益世:是。
李濤:是。那…其他的,剛才林益世先生也聽過。不過,這一個剛出來的時候,為什麼他們會一直跟著你?
林益世:呃這個我就不知道。我想…這正常的動作吧!一群人,跟著我上去,我下來的時候,我要離開了,過來跟我攀談兩句,我想我也沒有去…去回應他什麼東西。對我來講,趕快趕行程,上車就走啦。我…我比較訝異的是,怎麼會有人來拍這種鏡頭,跟拍這種照片呢?選民要跟我拍照的話,我都很歡迎哪,因為我們民意代表的身分來講,哇這種照片我有好幾千張ㄟ!真的很少碰到這一種,還可以用遠鏡頭來拍攝我們彼此走出來的畫面跟鏡頭。我…我會建議陳先生,你下次如果要拍,你乾脆直接跟我講,我立正站好,跟你一起微笑著拍呀。
李濤:所以林益世先生,你說你在完全不自覺的情況之下,是…這個被拍的。所以這…包括了這個其他…這個七張的照片,裡面也有你跟他握手的。所以你認為這個握手…
林益世:這是道別,就是我要走啦!我相信當一個民意代表,跟每一個人我都要握手,這是我的習慣哪!握完手,走啦!
李濤:是。這這…包括…他們…你也跟這個中鋼聯絡人在握手。你剛剛講還有其他的人,還有其他的人是誰?是是…到目前為止…
林益世:其他的人…你看後面都是人哪!你看這照片後面不是…你看,現在看到的照片後面都??人哪!
李濤:這後面是誰你也搞不清楚是誰?
林益世:這個…我搞…我也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啊!
李濤:你不知道嗎?
林益世:對呀!
李濤:是。
林益世:而且,這個應該也都是中鋼的職員,或是他們裡面的職員吧!對呀,我也不認識他們啊!到了就是這樣一堆人在門口等我,我就上去再下來,就走了啊!
李濤:是。所以這是…林益世先生對呃…這個…但是第一天你為什麼不講?
林益世:ㄟ!這個跟濤哥報告!我在這邊也要再嚴正地做個說明。我從頭到尾,我從來沒有說謊過。第一天大家說我只見他一次,各位,我在行政院開記者會的時候,我明明白白地定義清楚,很抱歉,我是一個民意代表轉任政務官,或許,在轉任的過程中,真的有很多我要再學習、再注意,要再檢討。所以那天開記者會的時候,我特別地強調,如果當一個民意代表,很抱歉,因為我每一年要參加幾千場、幾萬場的一個活動,你要問我見過特定人幾次,我真的沒有辦法去回答大家。但是我針對我當秘書長,雜誌所言的那兩次,我定義得非常清楚,雜誌所言的那兩次,到我開記者會,從那一天早上七點多看到壹周刊,到十點開記者會為止,我,證明有一天他絕對有來,三月十號,因為我找到了證人,他看到,他,跟我們一起在聊天,喔,大家一起、在一起。啊至於二月二十五號那一次,我請大家再給我一個時間,我去查證。後來我也是靠查到了一個通聯紀錄,我才確定二月二十五號他有來,然後才開始再來想,到底那一天來講什麼事情。所以我那一天在行政院,定義得是非常清楚的,我絕對沒有去做說謊的一個動作。所以這一個立法委員見面的時間點,我早就講過,所以這個??我是沒有辦法去跟大家確定說,我見過任何一個人、特定幾次,呃,特定一個人幾次面。
李濤:是。所以…呃…一般民眾會覺得說是一次,或者很多媒體也說,這到底是一次,後來說兩次、三次、四次,你…呃…我…我們這一段先,呃,查證一下。對…
林益世:濤哥,很抱歉,我沒有必要說謊。而且今天我如果是在那邊沒有定義清楚,今天才做解釋,我無話可講。但是我第一天在那邊開記者會,我就講得清清楚楚,是針對周刊兩次的會面,我先查證了一次確定,另外一次給我時間,馬上跟大家確定,我昨天也跟大家確定。我一點點謊話都沒講,我也不需要講謊話!
李濤:林益世先生,我們現在就…呃,剛剛調出來,你在這個二十七號,也就是前天記者會裡面提到的這一段,跟你剛才講的這一段,是不是符合,我們現在放一次給您自己看一下,可不可以?…我們現在就放一下。
(林益世六月二十七號記者會影片 1:02:00)
李濤:這是呃…林益世先生,你在二十七號,也就是前天所說的,呃…這裡面有這個…我們所謂的口白呀,你在裡面說,在看過這個夫婦一次,在他們的印象就是當天聊呃,三月十號的聊天泡茶的這個好朋友,是一次。那麼,你認為是有證人,也絕不如周刊裡面所講的說,我們在談什麼條件,我們現場是有證人可以作證,他們都在現場,那當然時間點是不是誠如周刊所說的時間點,我們還在確認中,但是,我們到現在為止,有確認一次這樣的行程,而且現場有證人可以作證。所以,你那時候也呃…說這…這是在這個三月十號,但是你有沒有講到以前,有沒有過這樣的呃…這個見過面?
林益世:喔!我想對於以前,我們民意代表的行程,我不止這一次記者會,隨後還有很多記者隨後的一個詢問哪,我再三地、再三地強調,我能切割、跟分辨的時間,就是我當秘書長的時候。當我當民意代表的時候,很抱歉ㄟ,我怎麼去…我怎麼去檢查我見一個特定的人,在過去的兩年有幾次呢?我不是神仙哪!所以我想這個並…對我來講,我並沒有要講…我並沒有任何說謊的一個理由,我也沒有、絕對沒有說謊。
李濤:嗯。所以你認為說,你說的那一次只是確認那一次…但是…
林益世:對!而且,另外二月二十五號,我沒有否認,我馬上去查證。昨天我也馬上再次地確定。
李濤:呃,我們接下來就是…你…這個財產的問題。根據媒體…或者是有這個立委指出來,在 2009 年到 2010 年,你的財產多了八百萬,錢哪裡來的?
林益世:我想這個搞錯了吧。我想這個八百萬,第一個,我想時間點,這個有點搞錯了。因為他講的 2009 到 2010,基本上這個財產申報,2009 申報的是 2008 年,2010 年申報的是 2009 年,所以基本上,我多出來的存款,差不多是將近五百萬左右…喔,八百多萬左右,對。第一個部分是來自於,那一次九十八年…呃,九十七年有立委的選舉,也就是 2008 年有立委的選舉,才有這個一票三十塊的補助金,然後再加上平常我跟我太太一些薪水,跟一些收入的一個儲存,而且我想這個,跟我每一年財產增加的一個幅度來講,都是一樣的,相差不遠。而你們所懷疑的這個陳先生跟我見面的時間,是在 2010 年。
李濤:是。所以跟你財產申報的這個時間…財產申報所展現出來的就是前一年申報的這個時間,所以你認為這個數字是不符合的?
林益世:是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的,也不應該做這樣子的聯想。
李濤:是。我…我想,另外還有一個這個問題請教你。過去的四十八小時,呃,您…您為什麼在第一天不能夠把所有的事情一次說明?
林益世:這我要跟濤哥報告。我想,對於這樣子的說明,我們是要非常地謹慎,而且要再三地查證。你看我今天,把我所有的通聯紀錄,去把它調出來,調了一整天,分析了一整天,才能夠再次地完整呈現。你看我今天所調出來的通聯紀錄裡面,你看,陳先生曾經講過,在周刊講過,說我在二月份,瘋狂地在找他,希望要跟他談這件事情。但是等我把這些通聯紀錄一調出來,我看到的是,這位陳先生在整個二月份單我沒接到的電話,他就撥了七十五通給我。請教一下,到底是他在找我,還是我在找他?
李濤:你說二月份的時候,呃,這位陳先生撥了七十五通的電話給你?
林益世:一個月,甚至有一天打了二十二通的電話要找我,我都沒接!那我想請教一下,到底是像周刊所講的我在找他,還是他在找我呢?
李濤:這個周刊裡面引用這個陳啟祥的這個說法是,在二月份的時候,你的辦公室主任聶主任是呃連續呃…不斷地去 call 他,那讓他煩不勝煩,那就是呃…你要在這裡面再 call 他的,就是要催…
林益世:如果是我們找他,應該我要很樂意接他的電話,為什麼還要他打了七十五通,我都沒接呢?
李濤:你這邊有…有這進一步的證據嗎?這七十五通的…
林益世:啊我想這個是通聯紀錄啊!這我手機的通聯紀錄,這個是可以調出來給社會大眾的嘛!對不對?而且這裡面就有那一通所謂什麼八分鐘的電話!我根本很歡迎,他們就把…如果有錄音,就把那一個通話的紀錄,就把內容把它公布出來,就可以知道到底講的是什麼事情嘛!所以我想在這個部分,就可以驗證,基本上,他所說的是謊言。
李濤:所以在你的手機的通聯紀錄,這個號碼確定是陳啟祥?
林益世:確定!
李濤:在二月份就打了七十五通?
林益世:在二月份,沒接的就七十五通了。
李濤:你打給他多少通?
林益世:我查證,我打給他回話的是六呃…等一下,五通!
李濤:你為什麼會打電話給他?
林益世:很抱歉,因為接到他的電話、回他的電話。
李濤:你其他的辦公室人員,或者是你的辦公室聶主任,有沒有回他電話?有沒有直接打電話給他?除了你那五通之外?
林益世:我有請他再調他的通聯紀錄。基本上到現在還不完整。所以,這就是我跟濤哥報告的。我想在有些資料的查詢的部分,本來就要有時間讓我來做一個證明。否則,就像剛剛有幾位我們現場的來賓所講的,搞到最後變成大家懷疑我說謊!說話不真實。所以其實我們對於資料整個的公布,或許我真的慢了,或許我真的是找的比較不齊全,但是,我相信,我已經盡我所有的能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去從各方面來找這個資料。你…像我為什麼去找通聯紀錄?當大家問,他到底來過我家幾次的時候,我怎麼去驗證呢?我甚至只好從我去找他的通話資料,甚至查看看,有沒有在我家門口打電話,來確定那一天他是不是真的就是來我家。所以我想,我們是盡全力地在驗證他所…他所講的任何的一個指控。我相信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人,比我還想證明我自己的清白,我幹嘛去慢慢地做,讓大家誤解我呢?所以我已經盡全力在收集這些資料,才能講出來的話,確實不要讓覺得…讓大家覺得我在說謊嘛!
李濤:那林益世先生,就是因為第一天…這個跟第二天,尤其昨天聯合報的這一張…呃有人頭…這個照片的這一張出來之後,呃,台灣社會,會有相當相當多數的人會認為說,林益世先生你的前後不一,會有說謊的這種情形,你自己知不知道這樣的狀況?
林益世:我到昨天,看到大家的講法,真的,我覺得心裡是滿難過的。厚,因為,我在前天記者會,對我來講,我真的是定義清楚,把它解釋清楚。今天,拿我立法委員,去見到這個人的一張照片,來指責我當秘書長的時候說謊、掩藏,說我見這一個陳先生的一個次數,真的這對我來講是不公平的。我針對周刊,去解釋周刊的說法,他們拿我當立法委員的作為,來…來…偷…甚至是這種偷拍的照片,來當成我當秘書長的時候說謊的一個理由。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部分,坦言講,我真的再一次誠懇地告訴大家,我沒有說謊。我希望大家也不要誤會,我沒有做任何的隱暪,我也不需要做任何的隱暪。在台灣,沒有任何一個人,比我自己還想證明我自己的清白。
李濤:何時想到…要辭這個秘書長?是在壹周刊提的之前,還是二十七號,還是二十八號?
林益世:我想就在昨天,昨天…其實我整天就已經在考慮了。喔,其…因為,辭掉秘書長,我相信可以放掉很多的束縛,包含講話要更加地謹慎,包含我要考慮到更多的一個…呃,周遭的一個、一個…一個團隊的整個的形象,或是整個團隊行政的一個中立。所以坦言講,我昨天本來是一大早就想去請辭,但是實在是在整個查證的過程中,我相信,我的長官對我也是非常地疼愛,喔,一再地希望我趕快去查證清楚,去說明清楚。所以,到昨天,我做了第二次記者會之後,當我看到,還是有很多人不了解,甚至有的人誤解我的時候,我真的,跟院長講,真的需要給我時間,讓我更多、而且更廣泛地可以去收集證據,來證明我的清白。所以你看,昨天晚上我就已經口頭請辭,今天早上我再補上整個書面的請辭。你讓我今天一整天靜下來,我馬上可以去尋找,那一天到底誰在我家,大家共同來還原那一天講的一個的內容,喔。而且針對通聯紀錄,我可以再做一個研究、一個了解,厚,讓整個的過程能夠更加地…能夠更加地…更加地一個完整…
李濤:馬英九總統先生…
林益世:而且…而且也避免讓人家再去做政治的操作。
李濤:林益世先生,馬英九總統有要你辭職,你拒絕嗎?
林益世:啊沒有這回事情。
李濤:這是今天的一個報紙的這個頭版。
林益世:我想這是大家的誤解。沒有這樣子的事情。而且我相信一個政務官遭受到這種事情,不需要去請示長官,自己就會有一個作為跟定論。
李濤:嗯。所以你是認為是完完全全是自己做的一個要請辭的決定。那…你請辭的動機是什麼呢?你請辭的動機是…因為…呃…在哪一點上面?
林益世:我想,請辭的動機,第一個,我不要讓人家去做政治的操作,我不要讓整個行政團隊去背負這樣的指責,而且我可以全心全意地去準備整個檢調的檢查,跟去收集更完整的資訊,來說明我的清白。所以我想這個部分,請辭,不是代表說我對自己的清白有所心虛,我反而是要告訴大家,我沒有任何的特權!我沒有任何的背景!我沒有什麼特殊的力量!我完全就是靠我自己的力量來捍衛我自己的清白!我也相信我絕對做得到,我一定能夠捍衛我自己的清白跟操守。
李濤:是。但是所有…所有捍衛這個清白跟操守,都在事實的根據上。當然這個前提,我們社會大眾是說,非常厭惡任何貪污的這個官員。林益世先生,你過去也是這個反貪,也是在整個這個執政黨裡面呃…大舉這個反貪旗幟的,所以如果任何人在未來發現你所說的,跟你目前呃…剛才講的,跟事實有出入的話,民眾會加倍的憤怒,這點你知道嗎?
林益世:喔我想,濤哥,過去十幾年的立法委員,回到我的選區,問看看我的選民,這麼長久時間的印證,我收過誰的紅包?我替誰服務過之後,去喝人家的湯、拿人家的粒、給人請一頓飯?十幾年清白的一個操守,就為了一個到現在不出面的陳先生,就為了不敢交給檢調當局呃…檢調單位的錄音帶,來否定我幾十年對於清白的努力嗎?今天我放棄了我的職務,來面對這種事情,我不懂得,怎麼會變成我在這邊去求那些檢舉我貪污的人趕快站出來,跟我共同面對整個的審判跟共同的對質呢?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今天我辭職之後,我告訴大家,我不是秘書長,我沒有特殊的力量在保護,我跟一個平白的老百姓一樣,所有的真相都可以得到一個伸張,所有的真相,檢調單位都可以全力地來偵辦,沒有任何的外力介入。所以拜託,我希望所有的證據,有的,就趕快把它交出來,盡快地,讓它有結果。我如果有錯,我接受整個的制裁,我如果沒錯,盡快地讓我恢復正常的生活。
李濤:所以林益世先生剛剛說的很清楚,你願意面對呃…所有指控你貪污的證據,但是這個證據必須要呃…這個讓這個特偵組、司法單位去調查的,所以你願意去面對,而且你願意接受證據之後,如果認為你是涉貪的話,那麼不但是要接受司法的,而且你要知道,在台灣會全民會強烈地譴責這樣的這種行為。如果…
林益世:是的。
李濤:是,請說。
林益世:我想,這個部分,我絕對用最嚴格的標準,我也期待大家用最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我所有的作為。
李濤:嗯。剛才這個林益世先生針對自己到底有沒有所謂的被指控的收賄的這種狀況,那麼針對這一張照片的呃…整個的一個來龍去脈的這個故事。那麼針對呃…包括了呃…很多的前後,那麼到底是幾次的這種說法,那麼林益世先生剛才自己都親口地呃…來跟社會大眾做交代。所有剛才林益世先生所說的,都會被民眾來一一地檢驗,那麼尤其是未來任何有這個指控的這種證據,那麼在這個法庭上,或者是在呃…這個社會大眾的眼前,那大家都可以看明白。林益世先生,最後你還有什麼話要說的嗎?針對呃…跟所有社會大眾?
林益世:我還是再三地強調,我真的不希望,這真的是一個政治的操作。我不知道我做了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讓陳先生你這麼恨我,讓陳先生你要這樣子來抹黑、來傷害我。但是今天,事情到這種地步,陳先生是不是可以站出來,跟我共同地來面對整個司法單位的調查跟質疑。我也希望,向民進黨的立委,既然你們都有聽到這樣的錄音帶,是不是趕快也把它找出來,交給檢調單位,讓檢調盡速地偵查,讓我能夠盡快地得到一個是非黑白的判定哪!我真的很希望,公理正義能夠盡速地昭彰。如果,是一個拖十年、二十年的官司,我相信不管結果是如何,對我來講,都是不公平的。
李濤:所以這是林益世要求這個陳氏的夫婦,或者是有證據的話就拿出來。這是我們剛剛聽的這個林益世先生的說法。稍後回來,我們繼續觀迎所有的觀眾朋友大家來檢驗,林益世先生。謝謝林益世先生。
林益世:謝謝。
2012-06-29, 2100全民開講, 李濤/林火旺/周玉蔻/黃創夏/董智森/陳高超/陳揮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GQ2hde4vsY&t=1129s
黃創夏:基本上我的觀點倒是有點不太一樣,因為,我今天看了以後,我覺得說,今天謝長廷一定甚敢欣慰,因為門下的高才生,趙天麟確實是,高材生。今天這個問題,當然,大家要問,很多的,正常的司法程序是什麼,合理的程序,如果我們是要追真相,但是,如果追真相的利益,不如搞政治鬥爭,繼續打下去的利益,我們不要??台灣是什麼社會,今天這個 72 小時,今天出了一個狀況,古代的時候,一個劊子手,如果說,他要接受,家屬的,錢、紅包,我一刀給你畢命,如果錢不夠,紅包不夠,我利益不夠,我當然慢慢淩遲你,就…我今天,其實接下來,就是一個政治風暴,繼續延燒,有人想要利用它,繼續延燒,政治風暴,而?????因為有人,過去 72 小時,開門一?,你就是告訴人家說,你給了這空間,所有我覺得,今天這個狀況,當然我可以說,你們怎麼又搞了,你們過去幾年來都搞這個,沒錯,是這回事,但是,今天這個狀況,真正繼續下去的時候是,不要再去想它了,我真的知道,認定,就是政治鬥爭,而且你還看到,一步一步,??綿密,第一天壹週刊,第二天就投照片給聯合報,第三天,找個民代…第四天,第五天,人家早就準備好了,所以這個時候,不是一個,司法的問題,而是個政治問題。
2012-06-29, 林益世, 林益世請辭聲明

多事之夏,益世身陷政治謀殺工程,環顧今昔,反思進退,深以牽連政府團隊為疚,除於先前即向閣揆口頭陳明辭意,今日業已書面辭去政府職務。

個人風譽一時,人格清白長遠,對品格操守的堅持,從政以來從未改變!然今面對羅織移接之控,豈能不全神以對,訴諸司法調查,以請辭以示捍衛清白的決心,以求真相早日水落石出,河清海晏。
2012-06-27, 2100全民開講, 李濤/陳揮文/陳鳳馨/邱毅/黃創夏/董智森/周玉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7DDToHM6lc&t=1410s
陳揮文:…因為這個科技是,日新月異,那像錄音筆或是針孔,會不會留一手,這我不曉得喔。但我想邱教授很清楚,像這種陳情,不會單押壹週刊哪,所以我合理地懷疑,高雄地檢署或是特偵組,是不是之前已經收到了檢舉信,厚…那,這個案子這樣今天由特偵組搶去辦哪,這有陳聰明的味道。我為什麼這樣講喔,當初這個南港展覽館…
陳揮文:濤哥,是這樣子喔。邱毅教授之前在當立委的時候在擠牙膏,那個時候他是跟國家機器在對抗,那時候民進黨在執政嘛,那是不得不啦,雖然我們當觀眾看得很…很那個,心情很不好,可是,不得不,因為政府的國家機器…請君入甕,看阿扁什麼時候突槌!可是,濤哥,我們話講回來,現在的這個…這個爆料這個廠商,他跟行政院秘書長在厚…互控喔,那這樣是不是在跟國家機器對抗?某個程度來講,恐怕也是啦!所以,如果這位爆料的廠商,他也去擠牙膏,或是留一手,這一點,我基本上我是可以接受啦厚!…(46:05-46:41)
2012-06-25 呂子昌 新北市議會第1屆第3次定期會臨時動議第6案
http://www.ntp.gov.tw/UpFile/ProceedingsFile/新北市議會第1屆第6、7次臨時會、第3次定期會.pdf, p.853
新北市議會第1屆第3次定期會(2012-04-17 至 2012-06-25)
臨時動議第6案(2012-06-25)

案號:動議第6案
類別:文化
動議人:呂議員子昌
附議人:陳議員永福等4 人
案由:請市政府將淡水區六號道路上(施家古厝古蹟),停止整修重建,若有必要保存,請市政府比照臺北市林安泰古厝遷移至淡水區砲臺公園或適當地點,以避免浪費公帑,以利都市發展及解決淡水交通。
說明:
一、新北市淡水區都市計畫六號道路,用地已經辦理徵收,地上物已補償,近被市政府認定市定古蹟,其實此類房屋在其他地方太多無法計其數,導致目前道路無法貫通影響交通安全及都市發展,兩側基地地主無法重建房屋影響人民權益。
二、市政府編列數千萬元準備整修該古厝,名為整修實為拆除重建,即使重建也不必如此浪費,根本是浪費公帑,因此建請市政府遷移,以避免浪費公帑以利都市發展及解決淡水交通。
辦法:請市政府遷移解決。
大會議決:照案通過送市府研究辦理
2012-06-20, 朱高正, 20:00 年代新聞台《新聞面對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CeNaPua-KQ#t=121s
…就剛剛只因為馬英九他個人的顏面,當天晚上,才剛剛立法院會議結束而已,會期結束,馬上說,趕快,要加開臨時會,我認為這種心態,不僅無知,簡直是卑鄙透頂。我問你嘛,你如果說再開一個臨時會,按照目前這種狀況啦,只不過歹戲再演一次,我說這在幹什麼?這是領導國家的人應有的心量嗎?所以我說馬英九啊,真是個可惡的臭小子。這第一點。第二點,這樣已經不對了,更何況颱風警報已經發佈了,他還要硬幹,這叫錯上加錯。所以我說台灣真不幸嘛,厚,我說台灣的選民啊,要自己刮嘴皮,怎麼會選出這種人來當總統?我在這裡要批評一下民進黨,你民進黨為什麼堅持要否認九二共識,才讓大家不得不把票投給馬英九!這民進黨自己也要檢討!台灣可憐就一個爛黨一個亂黨嘛。所以國民黨哪沒倒呼,台灣永遠不會好。
2012-05-30, 蘇貞昌, 蘇貞昌主席就職致詞全文
http://www.dpp.org.tw/news_content.php?&sn=6133
(編按:空的…以下轉載全文。)

監交人陳主委、陳代理主席、呂前副總統、黃主席、林秘書長、各位前主席、各界貴賓、各位黨內的先進同志、媒體及電視機前觀眾:

大家午安、大家好。

這是歷史的時刻。民進黨主席的新任,已交給一個創黨的黨員,貞昌深感責任重大,我會要求自己,也要報告大家,貞昌必將全力以赴。

首先,我要向陳菊市長致謝。陳市長在繁忙的市政中,應眾人之託代理主席,期間備極辛勞,令人敬佩,我們至表感激。貞昌請大家熱烈掌聲,謝謝陳前主席。

我們也記得在過去三年多的時間裡,在黨於2008年敗選後的艱難時刻,蔡前主席承擔重任,讓黨重整旗鼓,提振士氣,誠屬不易,請大家也要熱烈掌聲謝謝蔡前主席。

就在十天前,馬總統連任就職,我們看到他的第一任是在道歉聲中結束,第二任在抗議聲中開始,就職演說沒有回應人民的期待,台灣將何去何從,令人憂心。

在人民痛苦徬徨的這個時候,民主進步黨要向全體國人提出三個保證:

第一,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有關台灣的國家定位、台灣的前途、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是看別人怎麼說,也不是看當權者如何詮釋,而是刻印在人民心中,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民主進步黨永遠堅持這樣的民主價值!

第二,台灣是所有台灣人的台灣,不管先來後到,不論性別、年齡、族群、信仰,每一個人都不能被放棄,都應該受到公平對待,享有基本生活的保障,民主進步黨永遠守護這樣的公平正義。

第三,台灣是世世代代人的台灣,台灣要永續的成長、智慧的成長、全面的成長,讓我們的下一代,承接更美好的未來,民主進步黨永遠為這樣的成長信念而努力。

十九世紀以來,世界流行美國夢,歷百餘年而不衰,那個夢是,社會有公平競爭的機會,只要靠自己努力奮鬥,生活可以更好。美國夢不但讓美國成為最受移民嚮往的國家,也讓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台灣,也應該有自己的夢,我期待的台灣夢是,社會是公平的,不必擔心沒有機會;教育是健全的,不必擔心下一代;政府是廉能的,不必擔心拖垮人民;經濟是永續的,不必擔心不能安居樂業。

台灣雖不是強權,但台灣可以是富裕而公平的大國,可以是民主而廉能的大國,可以是多元而幸福的大國,台灣有資格做這樣的夢,民主進步黨要為這樣的台灣夢,奮力不懈,永不終止。

同志們,讓我們一起為國家的長治久安,人民的幸福快樂,一起努力!讓我們為一個更大、更好、更符合人民期待的民進黨而奮鬥前進吧!

謝謝大家!
2012-05-19, 黃光芹, 22:00 年代新聞台《新聞追追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HCU2AhQCWY
他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道歉在他嘴巴裡面是不值一斤兩斤的ㄟ,道歉是隨時像喝開水這樣…… 他說了謊,他繼續說謊,他用數字來掩蓋他說謊的這個醜陋面…… 原形畢露,這本來就在我們預料當中,我們不抱任何期待了…… 他沒有能力…… 你聽了會好笑…… 對牛彈琴…… 你馬總統,你未來你靠什麼力量支撐?是靠你的顢頇、無能、昏庸、自戀、自狂、自大、自負,這些東西支撐嗎? 說謊他還用數字美化…… 其實我那麼篤定在今天,519 的今天,這麼篤定說,不要對這個人抱期望,是因為他一直在重蹈覆轍…… 所以馬英九只會,我們講一招半式,他只會這一套…… 那不是道歉嘛,講了 N 遍了……
2012-03-30, 陳相華(廈門市新聞處長), 於中國時報置入行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E_upzGcWA&t=1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09hVrVN3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sp15BlWZ9s

(編按:以下為新頭殼記者喬裝中國時報記者,與廈門市新聞處長對話的電話錄音片段。中國時報置入性行銷被揭發,經濟部與陸委會分別承認「百分之90幾屬於置入性新聞」、「事證明確」。)
陳相華(廈門市新聞處長):…我回去後,你們國內不是都有家代理的嗎?我們以前有個協議,然後我們簽了協議後,他們蓋好章,給我看,我沒有意見後,蓋完章後,然後你們就發票傳過來,我就匯款到你們指定的帳戶,以前也是這個模式。…

2012-03-24 2012福建省長訪台宣傳計劃(宣傳期間 3月24日~3月28日)
http://www.slideshare.net/jessie0203/ss-12221108
2012-03-30, 新頭殼, 福建置入中時 陸官員:發票來了 錢就匯過去
http://tw.news.yahoo.com/福建置入中時-陸官員-發票來了-錢就匯過去-011056074.html

2012-04-23, 新頭殼, 福建政府置入中時 賴幸媛:事證明確
http://tw.news.yahoo.com/福建政府置入中時-賴幸媛-事證明確-084442936.html

2012-01-13, 王雪紅(宏達電董事長, 王永慶之女), 個人記者會

20120113-公視晚間新聞-個人身分表態 王雪紅挺九二共識.mp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2582-dU6u4
……個人的意願上,在我個人義務跟責任上,我必須要站出來。所以再次聲明,這是完全是我個人的意願……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也很難想像,會有人對更平和的兩岸關係說不,更無法理解,真的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這一切還會照舊,而不會改變。……(台語, 右手握拳)為台灣的社會,做一個正港的台灣人,做一個…會當…對…下一代…來負責任的台灣人。所以,我感覺,一個清廉的政府,是一個…會當支持的政府。
【中天】1/13個人挺九二共識 王雪紅:珍惜兩岸平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51TOScYA7A
…不管做為一個基督徒,或是一個對台灣社會有責任的企業負責人,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也很難想像,會有人對更平和的兩岸關係說不……無法理解,真的有人相信沒有九二共識,這一切還會照舊,而不會改變。……(台語, 右手握拳)為台灣的社會,做一個正港的台灣人,做一個…會當…對…下一代…來負責任的台灣人。所以,我感覺,一個清廉的政府,是一個…會當支持的政府。

……我必須要用我個人,非常…這個誠懇的跟大家說,沒有九二共識,是一個很非常不確定的一個社會……
首度表態 王雪紅支持92共識-民視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BFnC2n9HvI
……我只知道在九二共識之前,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平和的兩岸社會,跟兩岸關係。我不管做為一個基督徒,或是一個對台灣社會有責任的企業負責人,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也很難想像,會有人對更平和的兩岸關係說不……要像我父親所講的,追根究底,止於至善,我們要認真做事,(台語)認真打拚,為台灣的社會,,做一個正港的台灣人,做一個…會當…對…下一代…來負責任的台灣人。所以,我感覺,一個清廉的政府,是一個…會當支持的政府。
「九二共識造就平和」 王雪紅表態震撼 (TVB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gr53WML0A
我們要認真做事,(台語)認真打拚,為台灣的社會,,做一個正港的台灣人……
非常感謝呢,各位媒體記者,以及工作人員能夠來到這裡。因為呢,事實上是一個非常短的時間……當我被…這個激情一直在催逼的時候,我就必須要站出來。……在我個人的意願上,在我個人的義務跟責任上,我必須要站出來。……很難想像沒有九二共識的雙邊關係……對一個創業的人來講,一個平和的社會,一個穩定的社會,是一個創新的必要條件……我非常非常的珍惜,我非常的珍惜,現在這樣的兩岸平和關係……
(TVBS主播方念華專訪回答)我知道對岸呢,要的是什麼東西。我們的 R&D 人員,研究發展人員,我也不需要呢,到對岸去找,我們在台灣的 R&D 人員呢,事實上是,其實是有個回流的…這個症狀。就是我可以呢,再多請更多的 R&D 人員……
2011-12-15 馬英九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nKvew6fkA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41i-PcP9A&t=3m7s三立《驚爆新聞線》2013-03-30
呂惠敏:出席來賓:1. 羅淑蕾/潘孟安/黃光芹/王瑞德/王定宇 2. 陳敏鳳/何博文/黃光芹/羅淑蕾
馬英九:我在這裡呼籲,如果你要撈錢,你就不要來成為國民黨員!你要成為國民黨員,你就不要想撈錢!
2011-12-05, 年代《新聞面對面》 3/4, 謝震武/谷懷萱/姚立明/郭正亮/吳育昇/王時齊/唐湘龍/陳振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V1ycT0-vew&t=12m30s
姚立明:…這一點宋先生如果要回到台灣共識來,我覺得蔡英文昨天稍微弱了一點。就是這一點,她沒有很清楚地闡釋…
郭正亮:嗯。
姚立明:為什麼台灣共識高明於九二共識…
郭正亮:嗯嗯嗯。
姚立明:它可以吸收九二共識,她這個概念沒有闡釋清楚…
郭正亮:嗯。
姚立明:為什麼中共不必擔心?為什麼台灣共識比九二共識還要高一層,而且還吸收掉九二共識?
吳育昇:吸收就中毒了。
姚立明:這個概念,這個概念,蔡英文很可惜地漏過去…
郭正亮:嗯。
姚立明:宋先生如果在這個角度上未來還能夠著力…
郭正亮:嗯嗯。
姚立明:我不知道下次還會不會在…因為大部分就不是兩岸議題,這個是,我覺得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從那一天,那一天交換…
郭正亮:還是有申論跟結論…
姚立明:對對對。
2011-11-09, 年代《新聞面對面》, 吳敦義專訪(無薪假與白海豚部分談話)
謝震武/谷懷萱/吳敦義/程金蘭/呂佳穎/陳高超/林朝鑫/呂雪慧/韋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Aj6XnNTME&t=8m9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C9DDobozE4
林朝鑫:但是,院長,我請教,你既然講得這麼好,為什麼我們的無薪假…現在的企業從12間變成63間,你還說放無薪假的這個創意很好,可以得諾貝爾獎?但是一般民眾認為說,院長,你難道不知道我們失業?很多企業因為這個…所謂的無薪假,然後把我們殺頭,我們沒頭路,那這樣講,是要怎麼處理?
吳敦義:我兩個回答。一個要謝謝你,讓我有澄清的機會。第一,我們的勞委會從十月十八號就建立一個無薪假的通報…機…那個…制度,包括國科會、經濟部跟勞委會,非常緊密的合作。接受到的通報,到現在為止厚,是 2801 人。啊我要報告,協議數跟實行數有很大差距。什麼叫協議數?我開工廠,我先跟員工幹部召集來,講我們的訂單有比較少,大家共體時艱,可能要共度難關,能不能大家同意厚,有些假,你可以提早來放,厚,讓我們可以少支出一些經費,然後訂單,等到未來厚,需要加的時候,你就用正常的工作時間來加。所以,協議的時候,會比較多,也許有五百,那也許實行的只有二十。所以 2008 年,當我覺得這個數字,可能過分嚴謹,接近保守,但是有人講說六十幾家、有三萬人,那個又是…又是過分寬鬆。它是什麼呢?它是來讓…做…做民調一樣,調查說,你覺得說喔,你現在無薪假有很嚴重嘸?他會覺得說很嚴重耶,啊我就給它寫很嚴重。啊你有覺得說,啊你們皂公司可能要放無薪假?有可能喔,啊我就把它寫下去。這種是沒有根據的。我們現在正在查證。這個說,有三萬人,這一定失之寬鬆,那個 2801 人,我擔心失之過分嚴、趨近保守,所以我也請他們,再去 check 一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從來沒有講過,發明無薪假,可以得諾貝爾。我那有…我那麼白痴!不會啦,我是按那講,我是在頒發創業貢獻獎的時候,在行政院的禮堂,剛剛好前兩天,有諾貝爾獎的得主,還有若干專家來跟我們講說,ㄟ,你們原先哪,無薪假,光工業區,尤其是科學園區,就有二十三萬多人,經過你們努力,勞資雙方相濡以沫、共體時艱,勞方也不會因此馬上變失業、失去工作,資方也不必籌措、雪上加霜,要借錢來發資遣費或者退休金,這樣相濡以沫,看景氣跟訂單,能夠減少工作時數,大家共同體貼,你少收入一些工資,那…那個工廠少支出大筆的資遣費,這樣相濡以沫、共度難關,現在二十三萬多人,都回到工作崗位上。他們…他們獎勵說,ㄟ,你們真是厲害啊,這…這個才真的可以拿諾貝爾獎。我是轉述說,頒獎我轉述說,有人講,勞資雙方相濡以沫、共體時艱,終於能共度難關,現在恢復在工作崗位上,這種,可以得諾貝爾獎。我只是引述這個,怎麼後來會變成是我講,發明無薪假是諾貝爾…我沒有在憨說,ㄟ,我也不是…不是…不是沒有腦袋的咖啊,就像那個海豚一樣,海豚那個也不是我講的!是我們的經濟部長談國光石化的時候,他講,他說有專家說,說海豚厚,牠會自己…該轉彎就會轉彎,他說,像那個…海生…那個海…動物園哪,啊不是,那個…呃…海生館什麼喔,海豚從這裡游過去,牠快要撞壁,牠會再轉回頭嘛,啊不然你要把扡抱回來喔!他說經過台中港啊,也會稍微繞過突堤…那我是…我是這樣講的,我說ㄟ,你講的雖然有道理厚,但是還是斟酌一下厚,去問那個專家。我聽說,有一個台大的專家,叫周蓮香博士喔,我說你去請教他,海豚到底會不會轉彎哪?這是一個有趣的話題。我只是這樣講喔!啊第二天一個媒體登正確、有一個媒體登不正確,但是從第…第三天以後,都被刻意引述那個不正確的說法,那我也不能拿麥克風,到每一個人講,我嘸講喔,我嘸講。哎呀,有些就認了,反正,我就不會說這些。啊現在就國光石化就…就停止了,這個議題就結束。所以我要謝謝你呀,你真的給我把這些…
2011-08-31, 行政院長吳敦義出席「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頒獎典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gdOC_OPgXQ&t=36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3QPMnQK6F0&t=30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RhG8ToIH1s&t=1m9s
吳敦義:…所以我常常講說,台灣在前年、去年,有一個創新的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該得諾貝爾獎。這個它…使得企業不必一時拿出很大的現金部位,來做資遣或是退休金…廠商…用無薪假,那真的,我要拍案叫絕…二十三萬多人的無薪假,其實,它如果算到失業率去,當時的失業率是八點多,那會震撼人心!…寒冬過了,這些熟練的、對公司有向心力的員工,又可以回到崗位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BegSwbIGac&t=1m
(2011-08-31 當天對「無薪假」的回應)
吳敦義:唉…天哪!連一點風趣跟幽默…大家要有嘛!這種創意怎麼會是失言呢?
2010-07-07, 吳敦義主持政務會談聽取國光石化案簡報後接受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CLa9mnWPl8&t=56s
吳敦義:…我很重視抗議的聲音,但是不會被抗議的聲音,就掩蓋了…或者減損了應該有的冷靜厚…這樣的一個的思考……白海豚自然有牠生存呃…游…游水的這個路徑厚,牠也會轉彎的呀,不是車子就是一直往直線走啊,牠魚也會轉彎的。牠既然在台中港那個海堤,牠都能轉彎,那何以在彰化這裡就不能轉彎?…
2011-08-02, 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 20:00 公共電視《有話好說:核四頻出包!停工衝擊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s_rDh4Vpw&t=3190s (53:10)
(亦見〈台灣核安要聞 2012, 2011〉
…第二個,講備載容量。備載容量,我們講,我們的經濟要持續發展,經濟要持續發展,是不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是一個大的哲學性的問題,我們不去談它。我們未來「黃金十年」,政府說 GDP 成長,年成長率百分之五,我們算它這個所謂的,所謂的這個「強度」,好,我們電力的成長,我們算它百分之六好不好?一年吃掉你百分之三的這個…這個備載容量,ok?好,我們未來十年之內,你有沒有建…建電廠的計畫?我們電廠的建…興建厚,都是長程的,這是一個 infrastructure 的營建,絕對不是說我明天缺電,我今天搬個電廠出來就有,不是的,我們是一個長期規劃,長期間營建的一個結果。現在會有百分之二十幾,是因為 2007 年的時候,那個一個經濟不景氣所造成的。我們的備載容量,我們的備載容量,你去看,厚,你去看過去兩年的改變,你再預測往後面的改變,你會發現備載容量很快低於百分之十。
2011-06-09 Angela Merkel/德國總理梅克爾於國會的能源政策報告《未來能源之路
Regierungserklärung von Bundeskanzlerin Angela Merkel zur Energiepolitik "Der Weg zur Energie der Zukunft"
http://dbtg.tv/fvid/1173706(德國國會官網 2011-06-09 影音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E4tycomsgI&t=4m29s 德國為什麼可以廢核?
http://www.spiegel.de/video/merkels-atomwende-ich-habe-eine-neue-bewertung-vorgenommen-video-1132014.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2FsIGSHOHA Merkels Atomwende: "Ich habe eine neue Bewertung vorgenomm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fQ0JdWQqxU Angela Merkel (CDU) - 09.06.2011 Regierungserklärung zum Atomausstieg
(編按:暫先引用原文,有空再來翻譯。很值得我們台灣這些不知天高地厚的自大狂借鏡。)
Ohne Zweifel, die dramatischen Ereignisse in Japan sind ein Einschnitt für die Welt. Sie waren ein Einschnitt auch für mich ganz persönlich. Wer auch nur einmal die Schilderungen an sich heran lässt, wie in Fukushima verzweifelt versucht wurde, mit Meerwasser die Reaktoren zu kühlen, um inmitten des Schreckens noch Schrecklicheres zu verhindern, der erkennt: In Fukushima haben wir zur Kenntnis nehmen müssen, dass selbst in einem Hochtechnologieland wie Japan die Risiken der Kernenergie nicht sicher beherrscht werden können.

Wer das erkennt, muss die notwendigen Konsequenzen ziehen. Wer das erkennt, muss eine neue Bewertung vornehmen. Deshalb sage ich für mich: Ich habe eine neue Bewertung vorgenommen; denn das Restrisiko der Kernenergie kann nur der akzeptieren, der überzeugt ist, dass es nach menschlichem Ermessen nicht eintritt. Wenn es aber eintritt, dann sind die Folgen sowohl in räumlicher als auch in zeitlicher Dimension so verheerend und so weitreichend, dass sie die Risiken aller anderen Energieträger bei weitem übertreffen. Das Restrisiko der Kernenergie habe ich vor Fukushima akzeptiert, weil ich überzeugt war, dass es in einem Hochtechnologieland mit hohen Sicherheitsstandards nach menschlichem Ermessen nicht eintritt. Jetzt ist es eingetreten.

Genau darum geht es also - nicht darum, ob es in Deutschland jemals ein genauso verheerendes Erdbeben, einen solch katastrophalen Tsunami wie in Japan geben wird. Jeder weiß, dass das genau so nicht passieren wird. Nein, nach Fukushima geht es um etwas anderes. Es geht um die Verlässlichkeit von Risikoannahmen und um die Verlässlichkeit von Wahrscheinlichkeitsanalysen. Denn diese Analysen bilden die Grundlage, auf der die Politik Entscheidungen treffen muss, Entscheidungen für eine zuverlässige, bezahlbare, umweltverträgliche, also sichere Energieversorgung in Deutschland. Deshalb füge ich heute ausdrücklich hinzu: Sosehr ich mich im Herbst letzten Jahres im Rahmen unseres umfassenden Energiekonzepts auch für die Verlängerung der Laufzeiten der deutschen Kernkraftwerke eingesetzt habe, so unmissverständlich stelle ich heute vor diesem Haus fest: Fukushima hat meine Haltung zur Kernenergie verändert.

全文亦見:http://www.bundesregierung.de/Content/DE/Regierungserklaerung/2011/2011-06-09-merkel-energie-zukunft.html
2011-06-05, 蘇貞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sz68mKa3U&t=108s
……馬總統,像昨天我在高雄,他幾乎整天都在那裡,那,民進黨,資源、組織、條件,都不如人家,更應該要努力,怎麼樣子來~讓大家都能夠快點動員起來,我就特別給蔡主席再三懇切地說,並且我也表示,我根本不在乎什麼位子。……
2011-05-19, 蘇貞昌, 蔡蘇會/超越辦公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drNFngHTI&t=355s
…從八八水災之後,馬政府一直都是讓人民失望的,因此幾場小的選舉,民進黨都是勝利的。有時候勝利反而會減少檢討的機會,有時候勝利反而會自我感覺良好,我一直誠摯地希望,民進黨不要失去檢討的機會及檢討的機制,跟檢討的心,那…無論是個人也是這樣,無論是,一個黨更是這樣,尤其人民期待的黨。我個人在坎坷的從政歷程中,一直從失敗中獲益良多,也檢討自己。…
2010-12-18, 馬英九, 台北縣公開行程
http://lockerz.com/d/7446797
當時,我想,唉呀,反正是選舉啦,說甚麼都行啦!
http://tw.myblog.yahoo.com/jw!ZhTzm1eQAh4t69Qg.CAGghyD86Kf/article?mid=2682
周錫瑋將卸任 馬:當初以為周政見只是說說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5323x132010121800680,00.html (連結不復存在)
2010-12-18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林麗玉】

台北縣長周錫瑋任期只剩7天,今天(18號)總統馬英九與周錫瑋一連三個行程同台,上午出席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馬總統稱讚周錫瑋四年施政,馬總統說,當初周錫瑋提出的中港大排改建政見,以為只是說說,沒想到真的達成,而周錫瑋與馬英九兩人在台上,還上演愛的抱抱。

台北縣長周錫瑋,距離卸任只剩下7天,台北縣政府週六舉辦新北市感恩晚會,一整天總統馬英九也把行程全給了台北縣,包括上午出席中港大排副都心段河廊完工啟用,下午馬總統也與周錫瑋一同出席浮洲人工濕地,晚上則是與周錫瑋在感恩晚會同台。而對於周錫瑋即將卸任,馬總統致詞時,不忘稱讚周錫瑋北縣長四年施政,只不過總統的讚美,聽來有點尷尬。馬總統說,「五年前,他幫周錫瑋助選時,競選政見包括新莊中港大排改建成可以遊憩、排放汙水的水道,當時只是想反正是選舉,說什麼都行,沒有特別注意,不過當選總統之後,周錫瑋跟他說,中港大排的規劃,已經開始執行。」

而這也是台北縣長周錫瑋卸任前,難得再與馬總統同台,總統也祝福周錫瑋鵬程萬里,兩人也在台上緊緊擁抱,而卸任之後,周錫瑋的下一步,周錫瑋說,還沒規劃政治的下一步,現在不是你爭我奪、政治鬥爭的時代。
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j3u-0-wxGl3BXR2aTaMt8wUvwP0YHpOx4F6Fk_14FAgva9r7xO8JtgJ552vLxORoydq9HDFqTbiSskiW2Sd6Z-Gv4SWQ5-KgrVW64vYF2GmnjpMf8yl4XBT0AIvvxCT4KQBa9sngxeaGlo/s1600/screen-capture.jpg

2010-07-27, 王雪紅, HTC 在中國的首場發布會(中國北京釣魚台國賓館)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RJfY_K9MuI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h0BB5aF8w
http://odinblo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3687797
尊敬的各位領導、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代表 HTC,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撥冗前來參加 HTC 在中國大陸的首場發布會,與我們共同見證一個由中國人自創品牌的信心與堅持。對 HTC 來說,今天是一個重大的日子。從 1997 年 5 月成立以來…(約三分鐘多)… 所以我們推廣 UPhone,就像我們中國人,以對方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為中心,這樣的理念,不僅成就了 HTC 在世界的領導地位,也成為 HTC 公司的文化,和 HTC 品牌獨特的競爭力。HTC 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期望將中國人與創新與品牌價值的堅持延續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為中國人打造一個世界級的國際品牌。謝謝各位。
2010-06-11, 林益世, 林益世部落格
原網址:http://blog.udn.com/suma100/4117908(2012年六月底遭刪除)

從政第一要件,清廉!
2010/06/11 11:09:15 瀏覽1243|回應3|推薦5

前總統陳水扁及前第一夫人吳淑珍等人被控國務機要費等四大案,11日上午十點,高等法院作出二審判決。原本一審被判無期徒刑的陳水扁,改判為20年徒刑,罰金一億七千萬,褫奪公權十年;吳淑珍則是20年,罰金兩億,褫奪公權十年;陳致中一年兩個月、黃睿靚一年緩刑四年。

根據法律人士指出,扁珍量刑由無期徒刑改為有期徒刑的審度標準,應該與犯行本身無關,也就是說,法官對其犯罪事實的認定並未改變,只是法官量刑時另有考量,才會做出無期徒刑變為有期徒刑的判決。

雖然扁案二審結果與一審結果有些許落差,不過我們都相信司法判決公正性,也請國人給司法公正的審判空間。

不論一審法官或者二審法官對扁案所判的刑度,其係皆為司法給所有從政人員的一個警惕——亦即是,從政應該清廉,從政應該清明,皆不可以拿人民辛苦的納稅錢當做個人或家族貪圖榮華富貴的金庫來源。

從政之目的在於服務大眾,而不是踩著大眾的心血滿足個人與家族榮華富貴、金碧輝煌的物質慾望,更不應把自己的物質享受慾望建構在大眾的辛苦與汗水上!

我們感謝一審與二審的法官,長期承受社會輿論的壓力,做出判決,以司法的公正性,教育所有從政人員該有的基本清廉態度!

從政之目的不是「自己的生活改善多少」,而是「國人的生活改善多少」!


2010-01-22, 林火旺, 華視午間新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JZhaXOqO0A&t=46s
林火旺:…如果你一天到晚想的只有自己的利益、自己的前途、自己的價值、自己的未來,沒有想到別人,其實你跟動物沒有兩樣…
2009-10-18, 馬英九, 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就職典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sMdhLLhUc&t=36s
…英九保證,今年底之前,我們會提出黨產處理的最終方案…本黨未來競選經費將以募款為主,本黨未來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2009-06-10, 馬英九, 馬英九宣布參選黨主席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boJMlTn4Kk&t=194s
…此時此刻,我們絕對不能夠掉以輕心,我們必須要更加團結力量,才能夠掌握情勢,挽回這個危局。此時此刻,人民的期待,我們政府是全面執政、完全負責。我們沒有藉口!不能推拖!只有全面的承擔,全力以赴。在這樣的思維底下,我決定參選黨主席,希望獲得黨員同志的支持跟認同,以推動更緊密的黨政合作,來達成更有效的國政運作。…
2009-03-30, 星雲法師, 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中國無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XwuetrsckQ&t=35s
…我想…來往,你來我往,來往多了,誰來誰往就搞不清楚了,那就統一了。或者是,你愛我、我愛你,究竟誰是你、誰是我,也搞不清,誰是台灣、誰是大陸,那麼一家,就統一了。…

(1:09)…兩岸一家嘛,本來同手足一體。我在台灣說過,台灣沒有台灣人,台灣很多中國人嘛,你說台灣哪一個不是中國人?…
2008-12-30, 馬英九, 三立電視台李晶玉專訪
http://pfge-pfge.blogspot.tw/2009/03/dram.html
馬英九的「不救DRAM 不配當總統」原來是「空穴來風」

馬英九2008年12月30日曾承諾要救DRAM產業:「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對此視而不見,我不配當總統!.....不能因為DRAM的負責人住豪宅開名車就不救,政府是在救產業救勞工」……

http://kmt-media.blogspot.tw/2010/03/2008-12-31-dram-dram-2010-03-04-taiwan.html
馬總統:救DRAM業 就是救政府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2008.12.31 03:09 am

馬英九總統昨(30)晚接受電視台專訪時強調,DRAM產業是台灣主力的資訊產業,垮掉造成的問題無法處理,政府必須出手去救,他說:「我們不是救它(DRAM產業),是救政府。」

馬總統昨晚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主持人李晶玉針對三挺政策、失業問題、經濟成長率等問題提問,兩人一來一往,言詞犀利,在碰觸到政府對DRAM產業紓困政策時,甚至冒出火藥味。

李晶玉首先質疑政府的三挺政策是劫貧救富。馬總統回答時說,救企業花的是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不是直接給企業挹注資金,救銀行也不是買銀行的股票,而是宣布存款保證,政府沒有花納稅人的錢,只是用一個宣示來穩定人心,不是劫貧濟富,很多國家後來也跟進。

對於DRAM產業的紓困政策,主持人認為政府花幾百億元納稅人的錢去救DRAM不公平。馬總統回應說:「對我們來講,若政府在此時不去救它(DRAM產業),讓它垮掉的話,造成的問題根本沒辦法處理,所以這時候我們為了整體國家,不是救它,是救政府」。

此時主持人插話質疑說:「總統你是在變相教導民眾為惡就要為大惡,你把一個企業搞爛了,然後身上綁炸彈,把大家綁在一起,政府你就非救我不可了!」

馬總統聞言不悅地反駁:「李小姐,你說DRAM是惡太嚴苛了吧,它是我們一個主力的資訊產業。」主持人再度插話指出,DRAM產業的很多負責人還住豪宅,開名車,他們還有很多的資產,但他們都沒有拿錢出來,政府這時候要花好幾百億元去救他們,那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對此馬總統回應說,企業有些負責人也許生活方式或行事風格不一定那麼受尊敬,但DRAM本身是台灣主力的資訊產業,這是一個事實,它養活了成千上萬的勞 工,對整個資訊跟通訊產業非常重要,這也是一個事實,「如果一個國家領導人對此視而不見,只因負責人住豪宅開名車就不救,憑良心說,我不配當總統」。
2008-08-16 呂秀蓮 批扁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jq6ohss-kQ
呂秀蓮: ...的傳聞,我都拒絕去相信。一直到前天傍晚,親自在電話中聽到總統承認,確實有一筆 2 千萬美金匯到國外去。我真得很不願意相信是事實,怎麼可能?怎麼會那麼笨?怎麼會那麼貪?(...) &t=36s (台語) 我想這是很多人,要流眼淚也流不出來的事情。真相我也還不清楚。總是,我跟隨他做了8年的副總統,我感到非常非常地燕氣,我感覺非常地痛心,也可以說相當的憤怒。(...) &t=65s (台語) 為甚麼會造成第一家庭權力大成這個樣子?光彩會那麼地光亮?以後民主的時代,我們若選甚麼人當總統,只要他向大家負責就好,為甚麼第一家庭每一個人都金光閃閃?(...) &t=83s 我講起來可能算最有資格來講話的,我心很痛,我都碎了。制度面該改的要改,不要再相信任何一個個人,沒一個人是正港的能人,更不可能有聖人。
2008-08-14 17:00 陳水扁 記者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2UyD0pNAW0&t=29s
陳水扁:良心告訴我,我不能夠在繼續騙自己,也不能夠繼續再騙別人。我決定選擇坦白,我曾經做了法律所不許可的事。我願意就從市長到總統大選四次選舉,有關競選經費有申報不實,逕向全國人民深深得道歉。(...) &t=73s 幾次的選舉,完全不接觸選舉的經費,也從來不過問。選舉結束如有剩餘,都由太太吳淑珍來負責掌管。今年年初,太太吳淑珍首度坦承,選舉剩餘款,她有部份匯留在海外,沒有讓我知道。(...) &t=113s 扁呂競選總部在 2000 年申報是 9 億多,而在 2004 年申報是 12 億多。 (...) &t=133s 民進黨沒有黨產,沒有黨營事業,面對不公平的政黨競爭,我當然有義務有責任用選舉的剩餘款來挹注黨跟候選人,八年來負擔不貲。 (...) &t=285s 她說要預留我卸任總統之後,來作為其他公共使用,我得悉之後馬上決定,全部都要移做台灣國際外交工作與其它公共的用途。
2008-08-13 李勝琛(陳水扁律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2UyD0pNAW0&t=251s
李勝琛(陳水扁律師):他從來沒有透過他的媳婦,黃睿靚或者黃睿靚的家人的帳戶,匯任何錢到海外。

2008-08-14 陳水扁 2004年總統大選競選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_XGJhnIXg
陳水扁:他們都是和我一起長大的…生在這裡,家園永遠在這裡。他們沒有外國護照,從來也沒有想過要把錢存在國外……
2008-03-22, 馬英九, 馬英九總統勝選感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QsIEedH68g&t=28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8dxgufQ5-8&t=90s
…1 月 12 號,我們立法院的選舉,國民黨拿到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席次,現在總統大選,我們又能夠過半,這代表著人民支持我們,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看法,大家說對不對!…
2008-03-09 馬英九,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二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FgvDbvC8qY
馬英九:……強調一遍,我們對於…這個…我們、我們基本上,對於兩岸,絕對不會開放大陸勞工的,(拿出手板)絕對不會開放八百三十二項大陸農產品到台灣,請…(台語開始)勞工朋友請放心,農民朋友請放心,馬英九絕對不要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灣找頭…ㄟ找頭路,絕對不要開放大陸農產品到台灣來……
2008-02-27, TVBS 新聞夜總會, 李艷秋/林火旺/黃光芹/蘭萱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83540
(TODO: 直接影音來源待補)
…當年美麗島事件的辯護律師,都是有利可圖,才會出來替美麗島受刑人辯護的…
2008-01-28, 馬英九, 馬英九對綠卡質疑的回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tns1oBIjWc
(00:45 白天拜會統一集團董事長高清愿行程) …我在報紙上都已經回答過了啊,今天報紙都登了嘛,我們家沒有人有綠卡的(頻搖頭)…


(01:03 晚上台南縣臨時記者會) …我在 1977 年左右,曾經為了申請助學貸款,跟在美國的工作的需要,以依親的方式,取得了綠卡。…大女兒是我們夫妻在 1974 到 1981 年,在美國求學的時候出生的,所以她確實是有美國的護照。…
2007-12-08, 馬英九, 馬英九參選總統公開行程(中正國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lwicLlK4RE&t=5m28s
林金炮(中正國宅住戶/阿美族):…再來就是小孩子教育的問題。我們小孩子,從國小到國中到高中,看起來,非常地順利,不過我們深入了解的時候,我們的小孩子,有一種自卑感…

馬英九:…上一次職棒發生問題的時候,很多球員失業了,我們都把他納到養工處來,都是這樣子。這個好處什麼地方呢?有法律依據。現在中央也訂了法律,可是大部分縣市都做不到,我們拚了命把它做到,就是要讓他知道,我們保護原住民是世界紀錄,全世界沒有這樣子保護少數民族的。你想想看,你只有一萬多人,有百分之三在我市政府上班,別的政府怎麼做得到?我們做到了!我們為什麼做到?我剛剛講,他的基因沒有問題,他機會有問題,我給他機會。但是你來做就要好好做,你要做到給人家覺得,我比漢人做得更好。…

舞賽.撒舞瑪(溪洲部落自救會執行長/阿美族):…讓我們繼續留在那邊,我們要居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是我們用心血所拚命、用生命去拚下來的。這 30 年來,我們是用了不少的血汗在那裡,那裡有我們的感情在,所以希望馬總統能夠幫我們…

馬英九:…有水流經過的地方就不該住人啊,你再住下去的話會出問題。那我們怎麼辦呢?搬到一個附近,或者山下或某一個可以適合住的地方。這個不是說,我們不要你回家,而是那個地方你住下去的話,會帶來危險。因為我看,我從十幾年來,這種原鄉勘災,勘過很多次,有的地方真的很恐怖…

Sawmah(小碧潭部落居民/阿美族):…剛剛給我講說,我們那邊安全第一,那政府說,這樣不能保護我們原住民,可是我要求我們的馬總統,希望就是說,我們那邊,河邊那一邊的,要弄一個堤防就安全了。

馬英九:…你既然來到了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地把你教育,好好地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啊,你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2007-07-04, 馬英九, 貓纜通車典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0WMSHfwF4&t=16s
…這段時間,很多人常常聽到呢,馬英九當了八年市長,什麼事都沒有做,他只會游泳跟跑步,可是對我實在是很不公平,因為我也會騎腳踏車∼現在大家看到貓空纜車,就知道了,我也會蓋纜車,按奈對嘸!…
2007-02-11, 馬英九, 馬英九談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擋軍購成績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LLnB9MTZg&t=12s
……目前台灣最需要的,不是去改這些名字,尤其是它,可能還需要花費非常高額的費用,改一個名字,可能幾千萬,甚至要耗費幾億,毫無意義。這個錢,為什麼不省下來,幫助那些燒炭自殺的人,幫助那些失業的人。雖然改的名字,不是中華民國的國名,不過呢,它的,給人家的感覺,好像這只是第一步而已喔,所以我覺得,這基本上是他大選來臨之前呢,他所做的一種選舉的花招。……我從來沒有在任何場合說過我們本黨應該溫良恭儉讓,喔,這可能是我們外界或者媒體朋友給我封上的。但是,以在…我們在立法院的表現來講,各位記得在三年前(右手摸鼻子),民進黨他們提出這個…6108 億的這個軍購的預算,我們在程序委員會擋了 50 幾次,這樣夠不夠強悍?……我們該強硬的,我們絕對會強硬喔,包括開議之後呃,都會這樣子。……

2006-07-14, 中國時報, A17/兩岸新聞
http://www.ptt.cc/bbs/media-chaos/M.1155039237.A.DB9.html
「過去受李登輝影響 以為台灣人多支持台獨」
安倍晉三會見 盼「馬英九效應」
【蕭旭岑、何博文/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結束訪日。馬此行與下屆日本首相熱門人選、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見面時,他向馬強調,日本立場反對台獨,主張台海維持現狀;但很多國會議員太年輕,受到「李登輝效應」影響太深,導致對台資訊被誤導,希望未來也能產生「馬英九效應」發揮一定作用。

據了解,馬英九與安倍晉三見面時,僅有黨籍立委江丙坤、謝文政、文傳會主委鄭麗文三人陪同,過程相當隱密低調。

黨內高層表示,安倍晉三還向馬英九透露,二○○三年陳水扁總統為了總統大選喊出制憲主張時,美國相當緊張,國務院立即派遣高層官員赴日,美日兩國共同商討如何壓制台獨力量,避免造成台海持續性的不安。

此外,安倍晉三向馬英九當面表達堅定反對台獨立場,主張兩岸應維持和平現狀,避免掀起戰事,影響區域安定。他還一再強調,日本很多政界人士,長期受到李登輝等人傳遞訊息的影響,經常誤以為台灣多數民眾是支持台獨立場。

馬英九聞言,為昭信於安倍晉三,還當場拿出台灣內部針對統獨所做的民調結果。據透露,看過民調數據的安倍,當場向馬表示,「我鬆了一口氣!」馬還向安倍解釋,台灣民眾其實多數都主張維持現狀,並希望台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與日本的看法一致。

對台海問題,安倍具體提出兩點看法,一、台海維持現狀,是最有利於區域穩定安全的作法;二、日本堅定地支持中華民國、立場不會改變,他還進一步向馬表示,日本有些國會議員太年輕,受到李登輝效應影響太深,很期待未來也能看到有「馬英九效應」發揮影響力。

對北韓飛彈試射造成的衝擊,安倍晉三強調,對日本而言,很不樂見台灣被中國大陸併吞,但現階段,日本北面有北韓問題,南面有台海問題,北韓已試射飛彈了,希望南面不要再有衝突發生。

馬英九則當場向安倍保證,南面不會有事,國民黨會盡一切努力維持台海和平,並支持美日安保體制,安倍聞言態度相當愉悅。

除安倍晉三外,馬英九也與日外相麻生太郎有深入交談。麻生強調,不管是美國副總統錢尼、國務卿萊斯來日本訪問,都高度關切台海局勢。

據轉述,麻生太郎還評論起與民進黨政治人物交往的心得,形容他們「比較極端,對問題的探討較不務實」;和國民黨相較,日本感覺與民進黨人士交往似乎並不太對盤。

麻生更對馬英九坦言,日本非常希望和中國大陸建立起積極且具建設性的關係,而這部分的看法「美日兩國的立場一致。」

另外,在和日本前官防長官福田康夫會面時,福田對馬英九表示,日希望正常的台日中關係是一個「等邊三角形」,每一邊距離都一樣長,都能是穩定交流的狀態。不希望因台海問題讓區域安全受威脅,造成對立緊張甚至戰事一觸即發的局面。

據了解,這次馬英九會面的重要日本政要還包括前日本首相森喜朗、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等人。

2006-06-18, 台北市長馬英九, 鼓動人民倒扁凱道現場(彰化市場廣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vIAw3Vd_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vggnXWcI8w
(編按:又忍不住了。吳育昇講話常常要影射自己的過去,這個馬英九講話則老是要影射自己的未來。)
馬英九:…人民以頭家的身分,把權力拿回來就是罷免,所以罷免在民主政治,是跟選舉是一樣普通的事情。罷免,不需要這個總統犯罪,犯罪和罷免沒有一定的關係。即使是沒有犯罪,只要他無能,他做不好,他的滿意度掉到 18%,表示人民已經不信任他,表示人民已經不尊敬他,就可以把權力拿回來!對不對呀!……這麼多的弊案、這麼多的疑雲,他為什麼都不出來說清楚呢?兩年前,台灣人民一票一票地把他選出來,這個時候人民說,總統先生,請你告訴我們,這些錢從哪裡來的?他為什麼不說清楚呢?……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跟責任政治,當民意已經不支持你,你的政治責任沒有辦法再承擔的時候,你就應該知道自己下台,不要等人來罷免你。一個人要有羞恥,人家才會尊敬,一個人要有責任感,別人才會同情。如果到了這個時候,你還是要堅持,我就是不下台,我沒犯罪,嘸你要安怎,安奈嘸駛啦,大家講丟啊嗯丟啊!…
2005-06-24, 陳文茜(aka 「奇美小護士」), 南方人物周刊
http://www.annian.net/show.aspx?id=14712&cid=17
南方人物周刊:選舉失敗後,民進黨說你是壓垮連宋的最後一根稻草,還記得當時說了什麼?對於這種說法覺得委屈嗎?
陳文茜:不覺得委屈,你反對人家,為什麼人家罵你還覺得委屈?當時說那個槍擊案是假的,那是很嚴厲的指控。當時我們已經講好,我做黑臉,馬英九做白臉,大家都是在演戲,有什麼要生氣的。本來說好是我和馬英九一起做黑臉,連宋做白臉,但是他明哲保身,改做白臉。泛藍不能原諒馬英九在槍擊案中的懦弱表現,到現在為止,我都不跟他做對話。政治裡頭,一個站在高位置的人,你做決定還是不做決定,你說話還是不說話,都會被評論,除非你不參加重要的會議,站在邊緣。我現在是台灣最沒有爭議的人,因為我不做事啦,不做事就沒有爭議啊,是不是?你現在在網絡上找不到幾個月來任何一句對我批評的話,你不重要就沒有人罵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