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2

走山落石長相左右

今天看了這個 [1] [2] [3]。

因為康芮颱風以及前後種種氣象因素,暴雨成災。走山、落石,外國人可以驚為偶發的災難,台灣人可不行。因為住在台灣的人,世世代代,可能直到永遠,都必須與它們相處。這裡,沒有所謂「人定勝天」,只能期待這位駕駛的運氣 [1]。

板塊一直在擠壓,地形一直在凸起,孤寂的高處時而崩落,大量的雨水只不過是在幫它們盡快找到下一個暫時穩定的狀態,以釋放累積的位能。這就是福爾摩沙亙古的宿命,「維持現狀」的努力注定徒勞。

收集這些影片放在這裡,是因為覺得應該仔細地多看幾次,看看什麼叫自然,看看它怎麼運作。多看幾次,或許下一次會帶來多一點「運氣」。


External Links

[1] 基隆八斗子土石流第一現場, 日族 哈, published on 2013-08-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wWuH7MIeCA

八斗子土石
[2] 最新!!2013/9/1 11:20來義村走山驚險實況!!, 寒霖 鍾, published on 2013-08-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JSLDUebS9E

連日豪雨造成來義村原本鬆散的土質夾帶雨水一洩而下!!
[3] 基隆還有巨石 逢甲大學空拍,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 2013-09-01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9010054-1.aspx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提供
圖片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9010054-1.aspx
基隆市因豪雨發生巨石滑落砸車意外,逢甲大學今天出動無人載具空拍發現,山坡上還有一塊巨石可能隨時滑落,提醒注意。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GIS中心)上午出動無人載具到基隆出事現場空拍,協助蒐集災害資料,從空拍照片可見,山坡上面還有一塊巨石隨時都可能滑落,相當危險。

逢甲大學隨後將相關資料提供給政府單位,期望即早因應,避免災禍再次發生。

逢甲大學指出,康芮颱風相當特殊,初期難以研判其影響,中後期甚至出現颱風中心附近的東北角無風無雨,暴風圈範圍外的西南部暴雨成災的怪象,隨著雲雨帶北移,從最南端的恆春半島到最北端的基隆八斗子都出現災情。

逢甲大學GIS中心提供山區、都市地區的全方位防災監測解決方案,包括土石流監測、崩塌地監測、橋梁安全監測、都市淹水防災、水位站監控等環境監測,都是GIS中心的服務項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