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

轉載:藝文界串連反對興建淡水大橋

今天看了這個。



【短片】藝文界反對蓋淡水大橋 籲勿當千古罪人, 蘋果日報記者何哲欣, 2013-08-28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828/249844/【短片】藝文界反對蓋淡水大橋 籲勿當千古罪人

詩人鴻鴻、歌劇界大老曾道雄等藝文界人士共組的反淡橋護夕陽陣線,上午他們到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反對淡水蓋大橋,並批評在淡水河口花 147億元蓋一座阻礙夕陽景觀的大橋是浪費公帑,嚴重破壞淡水夕照文化資產。他們發聯合聲明,要求立即將淡水夕照指定為文化景觀,不要破壞子孫共享的美 景,當千古罪人。

反淡橋陣線說,清朝重要的中法戰爭,主戰場就是在淡水河口,且傳說清水祖師爺、媽祖等神明也曾顯靈幫助清兵打敗法軍,淡 水河口有重要的歷史與神話地位,淡水夕陽多年來是詩人、畫家的創作題材,紅毛城也是文化部指定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但新北市文化局卻仍堅持,淡水夕照是自然 形成,不是文化景觀,這是昧於事實,於法無據,要求新北市政府立即取消大橋建案,文化部也應立即介入。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已故畫家陳澄波油畫《淡水夕照》在香港拍賣以5千多萬港幣賣出,折合台幣約2億多元,世界各國對自然景觀都相當重視,如歐洲的萊茵河、日本的富士山,但我國政府卻都毫不重視,呼籲政府不要蠻幹,當下一個苗栗縣長劉政鴻。

新北市文化局文資科長曾繼田說,文化景觀必須與人文互動,但夕照是自然景觀,無法列入,過去也有類似案例,都用同一標準辦理,且在沙崙也可以看到夕照,不一定要跟淡水河口串連,至於中法戰爭主戰場歷史遺跡列入文化景觀,目前正在受理中。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說,文化景觀的標準是根據國際上的定義,淡水的文化保存也不是只有河口,整個都市計畫維護都是重點,且這是地方政府權責,文化部很難介入。

曾道雄駁斥,新北市聽不懂人類的話,新北市長朱立倫不懂文化。
藝文界串聯開記者會,反對在淡水蓋大橋,破壞夕照景觀。何哲欣攝

藝文界人士反對淡江大橋毀滅淡水河夕陽記者會,淡水藝術家楊俊(站立者)。趙元彬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