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7

黨國細胞的奮鬥

這篇原本是加在〈你敢有聽着唐湘龍 ê 聲?〉[a] 那邊的後記,但是會看到後記的人可能不多,錯過了可惜,所以割出來重刊如下。


先來介紹「澳亞衛視」(MASTV)的政論節目《走進台灣》。它標榜的是「台灣觀點.國際視野」,所以邀請的來賓都是台灣的名嘴,常見的來賓是賴岳謙、張友驊、雷倩、黃創夏、唐湘龍等。雖說是「台灣觀點」,但是節目必須符合中國官方的政治正確性,所以受邀來賓在用語上必須配合官方的需求,例如:
「(嗶∼) 府」=總統府
「領導人」=總統
「領導人辦公室」=總統府
「領導人選舉」=總統選舉
「軍事部門」=國防部
「軍事部門主管」或「軍事部長」或「軍事負責人」=國防部長
「立法部門」=立法院
以規避「國家」概念出現,否則會像楊憲宏那樣子(2013-08-24),被整段剪掉。所以這是個中國官方立場很鮮明的政論節目。儘管如此,節目主持人姜玉鳳(2013-08-01 起取代原先的王松青)都能以沉穩、犀利的專業素養,來探討每一個選定的議題。在不違反官方立場的議題上,其實這個節目是相當專業的,也不大能允許來賓的情緒性發言。

白衫軍集結凱道十天之後,黨國細胞唐湘龍憤恨難消,還是一逮到機會,就想盡辦法把這些年輕人貼上綠色的政治標籤。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把任何議題極化為藍綠惡鬥的 stereotype,拉回一比一的態勢(如果成功的話)。黨國細胞實在是用心良苦,唐湘龍真可謂「忠良」。2013-08-14 的《走進台灣》[b],製作的是有關洪仲丘、白衫軍以及馬英九處境的議題,黨國細胞唐湘龍在節目裡,處心積慮地繼續執行任務。不料竟在這種中國官方色彩鮮明的節目踢到鐵板。

他先是被主持人打斷、質疑、追問,然後一邊死不要臉地硬拗,一邊在主持人的引導下,一句、一句地圓謊似地,被迫拉回節目原先的認知,可謂窘態畢露。連同台的賴岳謙隨後的發言,都急於與這個起乩的黨國細胞切割。這一集很值得一看,半小時,有空的話,推薦從頭看起 [b]

走進台灣2013 08 14 旗米拉論壇 qimila net
published on 2013-08-14 by 米拉 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etnd6Z41w



Related Articles

[a] 2013-08-03 你敢有聽着唐湘龍 ê 聲?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8/1985-do-you-hear-the-people-sing.html

[b] 2013-08-14 唐湘龍, 澳亞衛視 MASTV《走進台灣》/名嘴語錄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814
姜玉鳳:…在台灣領導人辦公室前面…你看呢,民眾排出了要真相,然後有25萬人。你看整個…這個台灣領導人.…這辦公室附近喔,幾乎都被擠滿了。還用「真相」雷射光,打上了領導人辦公室,這感覺起來,就是2006年的紅衫軍,但是我們知道,那時候陳水扁是因為貪腐的事情,而且有很多司法案件,其實看得很清楚,而且犯罪的是個領導人,現在是個陸軍下士,但是人潮很多耶,為什麼民眾把怒氣轉向了馬英九?
唐湘龍:(&t=463s) 我覺得很多原因啦。呃…當然怒,不是只為這一樁。有的時候,其實就是說,呃…用…用台灣的俗話講,就是碰到這種事情的時候呢,有拳的練拳,沒拳的練身體,就是呢,藉著這個機會呢,都要發…發一口怨氣。所以呢,雖然大家都…都穿著就是說白色的 T-shirt,可是其實成員背景是很…很複雜的。那,其實動員來的呢,其實還…還是綠的多…(主持人姜玉鳳插嘴制止)
姜玉鳳你覺得有動員嗎?我們來看看喔,這整個組成的,就是主持這項活動是一個叫公民聯盟1985喔,湘龍待會兒可以來跟我們提供一下背景瞭解。事實上呢,它是在7月14日,就是整個洪仲邱事件呢,已經發生了10幾天之後,覺得軍檢的處理他們不滿意之後,有39名成員在網路上串聯的。身份呢,據他們自稱,有上班族,有學生,有家庭主婦,他們自行分組,變成媒體組、文宣組、活動組跟糾察組,為了不讓外界覺得說他們是名人,或者是把他們做背景調查,他們都不願意透露自己的身份,他們還發啟了自願購買正義貼紙,就靠這個募集了100萬,在8月3日辦了這一場晚會,而且它希望大家呢,自己穿上白衣喔,然後自己帶標語,感覺起來是台灣第一次,幕後沒有政黨,沒有名人背書,可是你說,這個背後的脈落,你還是可以分析,證據在哪裡?
唐湘龍:(&t=544s) 以紅衫軍來講,紅衫軍在當時也號稱沒有…沒有政黨。那,國民黨在當時,甚至有…有許多批評馬英九的,就說馬英九呢,袖手旁觀。馬英九甚至於後來呢,不管是在319槍擊案之後,或者紅衫軍在當…當時,其實他…他都是負責,最後清理現.. 現場的。也就是…在當時,聰明的政黨,就是手放後面,就裝…裝沒看到,就讓群眾自…自發性的,因為他.…他又…又不會染上政治色彩,同時那個運動的結果跟形式跟它的方向對自己是有利的。那這一次呢,就是說,這個白…白衫軍是倒過來的。就是說,你看到民…民進黨呢,基本上都不講話。它…它不講話,以避免就是這個行動呢,被沾上太…太深的政治色彩。我剛剛講的只是說,動員的人,或者發啟這個運動的人,它本身是一群相對中性的人,網…網路上面的人,但是被動員來的人…成…成員,就會有非常強烈的情緒,他基本上政治立場,都還是偏一邊的…
姜玉鳳你的意思是說,這39個人沒問題,但是在廣場上的群眾當中,有一些是綠的人…
唐湘龍:不只有一些…(賴岳謙無奈的神情)
姜玉鳳…發動的
唐湘龍:…你從…你從當天在事後,當…當這個活動慢慢散了之後呢,許多穿著白衣的人,去參加另外一個活…活動,去…去攻擊台灣的立法部門。因為立法部門外…外頭包著一…一批的這個反核人…人士,以及呢,以及長時間深綠的人士在那地方安營紮寨。那,他們當天晚上對於…對於就是說,對…對這個立法部門就…就發動了一波反核的攻擊,反核能的攻…攻擊。許多人呢,就.. 就參加…就直接就參加了那樣的活…活…活動…
姜玉鳳這是很嚴重的指控。你估計這樣被動員的人有多少?
唐湘龍:他不是被…被動員的。他基本上面還是在網路上面自發性的行…行動。我要強調這一…這一次的白衫軍它最大的特…特徵就是說,它…它的…它的動員的方…方式是不一樣,我…我所謂的的「動員」,不像是過去政黨的組織性的動…動員…
姜玉鳳:嗯,用遊覽車載來,然後發餐盒,甚至發走路工費用…
唐湘龍:…過去…過去傳統的政治動員,它多半會透過民意代表、地方黨部,然後呢,遊覽車,它都有個慣性的動員模…模式,但是這一次,之所以就是說所有的政黨呢,不太敢…敢去…敢去扣他們帽子,就是因為,他的動員的方式,是…非常像…像是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一樣,它基本上透過手機跟網路的串聯,那它會號召出一些過…過去不太常上街的人。那大家為什麼上街?固然對這件事情,可能大家都有…有一些對真相的一知半解,想要知道,覺得呢這個…這個下…下士呢,受到了冤屈,然後他們覺得呢,有…有…有一種正義感,就站出來…他…他是…他…他是有正義感的,就是他…他有一種動能覺得,站在那個街頭上面,他有一種呢,參與去…去呼應正義的榮…容譽感。你年輕人是會被這種…被這種的力量呢…給鼓動站…站出來的…
姜玉鳳:那我們知道,其實阿拉伯之春喔,是一個意外,就是因為一個小販被打死,然後他自焚之後呢,就引爆了大家不滿。因為大家覺得說,我肚子也餓,對不對?那我們來看一看喔,其實這一次呢,在這個現場組成,這39個雖然過去沒有動員的經驗,但是我覺得,他們的渲染力是很強的。他們選了一首主題曲,其實就是1832年,法國共和黨的時候,當時如果我們看過雨果的悲慘世界,或看過電影音樂劇的話就知道,當時的背景是怎麼樣,就是貧富不均、軍警欺負人,所以呢,共和黨號召青年與學生起義,電影最後一幕我們都聽到這首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你聽到人民在唱什麼了嗎?這一次整個1985公民的聯盟,也就是,週末在台北街頭呢,就是一個精神科醫師,自動改編的,把它改成台語版。Ok, 它台語版的歌詞當中就是,呃,「你敢有聽阮的心聲?」(台語),「你有聽到我們的心聲嗎?」(普通話)。其實我覺得是唱給馬政府聽的喔。呃,這樣一個情況來說,可是真的…有到革命的程度嗎,為甚麼選了這樣的一個背景,有聯想性嗎?
賴岳謙:(&t=767s)我覺得這個部份是執政黨必須要非常嚴肅,而且要很誠實的,去面對這個群眾。呃,我這點,我跟湘龍的想法不太一樣,乎,就是說,我認為,這個政黨並不是主要的運作者,我個人認為。我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