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為什麼非要點名不可?

今天看了這個 [1] [2]。(馬英九坐鎮防災中心打瞌睡被「霏」提醒)

我就問說,大家為什麼一定要他去坐在那邊?

有人就氣急敗壞地答說,因為他沒有坐在那邊就會跑去游泳啊!一游泳就什麼都忘了,不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他非常極端哪!

我就說嘛,這根本就是我們自己要的,就是要點名,管他在那邊幹嘛!阿… 那個… 馬英九也真是個「好學生」,人家說要點名他就乖乖地去坐在那邊。

有人又氣急敗壞地提出抗議。沒有人要他一定要坐在那邊啊!只要他拿得出作為。可是他拿得出的作為只有坐在那邊。所以坐在那邊是他選擇的,不是我們要他做的!

以上是真實的對話。現在讓我們回到客觀的現實吧。其實他去坐在那邊,唯一的功能可能就是提供媒體跟閱聽大眾一些茶餘飯後的趣談:
「霏」是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的署名。
總統:

  媒體在拍您打瞌睡


       霏


其實上課點名的唯一好處,就是強迫性地促成學生跟老師之間的相互認識,讓老師跟學生都有機會可以端出好料,教學相長。台上跟台下互相有了認識之後,點名其實沒什麼教學上的實質意義。教學上的相互認識需要多久的時間呢?根據一天前的實務經驗 ── 我去聆聽一場演講,只聽了十分鐘,就以最不驚動人的方式悄悄離開了,因為我有把握在附近逛逛街會有更大的收穫。(但是因為沒聽完,不可能做任何評論。)下這個決定的關鍵在於「形式」與「實質」之間的選擇。馬英九選擇了依附國內主流的形式主義,習近平則對形式主義主動出擊 [a],相較之下,後者顯得通透得多。

馬英九在絕望的禮拜一幫我們打氣,讓我們有足夠的信心、毅力、勇氣可以面對一整個禮拜。但是回到嚴肅的防災、救災議題上,我們真的應該認真地思索一下,他的在場其實很可能演變為災難中的災難。另一方面,他應該做的事情實在太多,為了這個國家,我們寧可他好好去睡一覺,把精神用在真的需要總統職權的地方。像這樣的思考根本不需要學問,也不需要念書,只要稍微用心一點,每一個人應該都可以得到相同的結論。這麼簡單的結論,我們也應該認真看待,然後… 哎… 這麼簡單的事情我為什麼要講那麼多?啾咪

後記 2014-08-02

新聞追追追2014 08 01 qimila net 旗米拉論壇
旗米拉, 2014-08-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35hzCUIvoc&t=22m18s

這是寫於高雄 81 氣爆的隔天。我對於全民要求政務官員「坐鎮」防災指揮中心,一直存著莫名其妙的感受,心中的疑問總是:要他們在那邊在幹什麼?今天看到義消救生分隊分隊長王石明,針對這一點,提出他的感受。無外乎,這些行政首長在那邊不只沒有指揮救災的功能,而且還會防礙救災,因為全國媒體所矚目的焦點並不是這個指揮中心的功能性,它如何集結專家的知識、於遠距做出正確的判斷、即時下達各類因應措施,大家感興趣的只是誰在傳紙條、誰在那邊打瞌睡,大家對於這個場合的專業性完全不予尊重。我們不在乎官員抵達防災中心「如何防災」,我們只關心他們穿著漂亮的制服,乖乖地坐在那邊,就像這樣子:


我不是故意要跟蘇貞昌過不去,而是我上 Google 圖片搜尋「防災中心」時,第一個 hit 的文章裡就看到了這張圖片。這讓我覺得,全民所希望看到的,就是像這樣的場景,而非防災、救災的專業。大家再仔細想想,他們整齊劃一的漂亮制服到底有什麼樣的功能性?完全沒有!制服的功能無非是辨識,如果大家穿得都一樣,那就不具功能…這讓我想到,直到現在,台灣人最計較的都還是形式,而不是實質。受這種意識的支配的後果,我們遲早都要共同承擔的。


Related Articles

[a] 2013-03-17 名嘴語錄/習近平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20130317


External Links

[1] 馬打瞌睡 幕僚提醒字條被拍到, 民視新聞, 2013-05-2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ehSIXAhEkk

[2] 糗!貼心小紙條:總統 媒體在拍您打瞌睡, 蘋果日報, 2013-05-20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520/180806/糗!貼心小紙條:總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