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9

台灣核安要聞 2014, 2013, 2012, 2011


取自〈台灣核電廠位置:是太勇敢了還是很白目〉
http://randomcue.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27.html

後記 2014-04-22

最近又由林義雄先生掀起另一波反核熱潮。但是長期關注核安的方儉先生也一再地提出他獨特的想法,很值得我們關注。我把他最近的幾篇文章,全部轉載於下。



2014-05-12 方儉,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3485182311245
圍阻體是核電廠中最堅固的設施,一次側是核反應器的核心保護系統的結構體,裡面有核心的安全保護系統,如果這些系統都洩漏,這代表反應爐根本不能用。

核四是「未老先衰」,核一、二、三廠的圍阻體一次側是「行將就木」,根本不需要地震、颱風,就可以「摧枯拉朽」。我實在不懂,台灣人害怕一個不可能運轉的核電廠,而不擔心6部老朽,隨時暴衝暴走的老朽機組。是太笨、太無知,還是根本不怕死?

如果對照4月14日的這篇報導來看,經濟部顯然一直在說謊。拜託立委諸公可以將張家祝以偽造安檢通過的偽造文書罪移送法辦!

http://www.nownews.com/n/2014/04/14/1191489

經濟部今天公布核四最新安檢進度,近期完成重要測試再驗證工作包括一次圍阻體結構完整性檢測及備用硼液系統,6月底前可望完成安檢工作。

經濟部核四安檢專家監督小組今天召開會議,由經濟部長張家祝主持。

強化安全檢測小組自102年5月初起開始執行核四廠一號機126個系統的再檢視,根據經濟部統計,截至4月13日止,已完成並通過者共114個系統,改善中有9個系統,尚有3個系統未完成移交。
2014-05-12 核四一次圍阻體 檢測會洩漏,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羅倩宜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778236

核四廠進行一次圍阻體洩漏測試,發現洩漏,正全力查漏!若實際運轉、輻射外洩,後果不堪設想!

廠方暫停加壓 員工加班查漏

署名「良心員工告白」的核四員工阿信(化名)驚爆指出,核四廠一號機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五日舉行整體洩漏率測試(ILRT,Integrated Leak Rate Test)及結構體整體測試(SIT,Structure Integral Test),明明有洩漏,電廠員工甚至加班查漏,卻還說符合法規,「想必核四未來應像阿帕契直升機一樣,會有墜機的命運。」

疑圍阻體塞保特瓶 造成破洞

阿信表示,洩漏原因非常有可能是當年施做圍阻體時,內部塞了很多保特瓶連結成的破洞,應該全部打掉重建、或者停建。他說:「長痛不如短痛,難道要封存世界前十大危險的核電廠,等到未來引爆嗎?」

圍阻體係用鋼板或鋼筋水泥混凝土建構,分內外兩層,用來包覆防護核反應爐及密閉冷卻水循環系統,是防止反應爐輻射性物質外洩的最重要外層防線。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解釋,ILRT主要是在測試圍阻體的完整性,會以比實際壓力還高的四百一十千帕的絕對壓力進行分段測試,一次加壓可能維持四小時或八小時,看看壓力有否下降?藉以測試是否洩漏。目前確實在低壓情況下就發現洩漏,評估再加壓下去將達不到洩漏測試標準,因此已經暫停加壓,全力查漏。

他說:「運氣好可能是某個閥門沒關,最怕是外表看不出來的漏。」任何人員進出的門、管線與牆壁間穿越孔密封、穿越圍阻體電纜線的密封等都是檢查重點,可以用灌有顏色的氣體去尋找洩漏來源,花幾個月的時間檢查很正常。

台電:花幾個月抓漏 很正常

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目前結構體的完整性測試(SIT)已經合格,ILRT尚在進行中,台電從未對外宣稱已符合標準。ILRT本來就須花幾個月抓漏,主要是該項測試的標準非常嚴格,圍阻體蓋好後,其上的穿越孔、閥門、隔離閥等,總洩漏量加起來不得超過一定標準。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研判,洩漏源與多處穿牆孔未確實密封及部分使用二手閥門有關,原能會多次管制報告已提及穿牆孔問題,「核四廠一定會洩漏,不洩漏才奇怪!」

若爆核災 恐難阻擋輻射外洩

立委鄭麗君表示,一次圍阻體洩漏表示一旦發生核災,圍阻體將無法阻擋輻射外洩,整體洩漏率測試(ILRT)不合格這麼嚴重的工程問題,經濟部及台電不對外揭露,反而發出新聞稿、甚至用「核四廠長給同窗好友的一封信」這種感性文宣,不斷宣傳核四結構體整體測試(SIT)通過測試,是公然隱瞞重大安全弊端,欺騙人民。
2014-05-08 核四工安違規 4年竟2千次, 蘋果日報記者唐鎮宇、洪敏隆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508/35816499/
勞動部昨到立法院社環委員會報告歷年核電廠勞檢結果指,官方從二○○九到二○一三年共對核四廠進行兩千九百多次勞檢,其中二千一百多次違規,比率達七成二;均已依法要求改善或處罰鍰等。環團批評,核四連工安都有這麼多違規,證明核四如續建將成災難。

勞動部統計,除核四廠違規率達七成二外,核一、核二、核三廠在二○○九到二○一三年間勞檢一百零二次也發現八十四次違規,違規比率達八成二。

「拿人命開玩笑」

勞動部解釋,核一、核二、核三廠違規項目主要是圍欄強度不足、未設置讓勞工安全上下的設備等,核四違規項目主要是未設防止倒塌、感電危害等措施,以及設置的護欄強度不夠。另核四在二○○七、二○○八年發生四起勞工死亡的重大職災,但二○○九年至今則未再發生。違規部分均已依法要求改善或處罰。

「爸爸非核陣線」執行長池國平批評,核一、二、三廠已有多年運轉經驗,卻還是有那麼多勞檢違規,顯示台電運作管理漏洞百出,核四廠從原始變更設計到工安勞檢未落實,這樣的電廠若要營運,根本是拿大家的命開玩笑,這也是他們反對核四封存的原因,與其繼續燒錢封存,還不如拿這些經費去做其他替代能源的規劃與興建。
核廢爆弊 4倍價錢讓不符資格廠商得標, 風傳媒記者蔡慧貞、謝忠良, 2014-05-08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investigate/detail/a833aabb-d5fc-11e3-9580-ef2804cba5a1/
核一廠因乾式貯存場遲遲無法啟用,年底將面臨被迫停機命運,台電把問題歸咎於新北市政府遲遲不發核一乾式貯存場的水土保持完工證明,但一熟悉台電內部人士透露,新北市政府多次接獲有關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工程弊端的檢舉,質疑台電以邀標方式獨厚並無相關技術和經驗的核研所,取得總金額近10億元標案,又枉顧原本由專家學者訂定的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投標商資格及條件規範,任由核研所有恃無恐地在還未取得台電標案前,就搶先以不過6千餘萬元招標轉包給一美國廠商,且核研所轉包的美國廠商並無成功貯存沸水式反應爐核廢料的實績,因此新北市政府堅持不放行,正是擔心由核研所負責的乾式貯存場一旦啟用後恐釀核安意外。

核一乾式貯存場 台電疑獨厚核研所

尤其令外界感到不可思議的是,台電當初既然是以核研所曾經有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技術,且同意核研所委外同時進行技術移轉,但該家在2005年以6千餘萬元取得核研所委託乾式貯存場技轉標案的美國廠商NAC公司,在台電於2010年進行核二廠的乾式貯存場工程招標時,竟然乾脆自行向台電投標,同樣以近10億元得標,不再讓核研所從中賺一手。也因此,台電內部人士直言,由此可見,核研所於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工程中,有意藉轉包國外有經驗廠商進行技術移轉,顯然是徒勞無功,核研所恐怕並未學得相關技術。

台電內部人士指出,台電早自1992年起就開始計畫在核一廠興建「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設施」,並在1995年11月第一次進行「核一廠用過核子燃料中期貯存設施第一期工程採購帶安裝案」國際招標作業,第一次因投標廠商家數不足而廢標。不過,台電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台電為求慎重、嚴謹,在1996年8月成立評選委員會,由14位委員,經11次評選會議確定核一廠興建乾式貯存場的相關規格和規範,由於核一廠為沸水式反應爐電廠,因此投標規格中嚴格要求,投標廠商應具備一座混凝土護箱或金屬護箱及土窖等設計、執照申請及供應經驗,且曾成功地至少擁有一次貯存過沸水式用過核燃料的實績。

之後,台電在1997年9月進行第二次招標,由美國廠商SIERRA公司以1690萬美金得標,但因類似產品在美國電廠使用產生氣泡及池水混濁事件,焊接技術出現問題,之後該廠商雖允諾改以原本以第二低標價投標落選的另一美國廠商TN的工法施工,至於增加的施工經費SIERRA公司願意自行吸收,但台電並不同意,最後解除合約。知情人士指出,後續台電又在2001年9月及2003年7月進行第三次、第四次國際招標作業,均無法順利決標。

依據監察院在去年9月由監委高鳳仙、趙昌平和陳永祥3人所做的調查顯示,台電公司向監委們宣稱,因施作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的合格廠商少且廠商投標意願不高,台電思考若辦理國際標,無法決標的風險仍然很高,恐將影響核一廠的運轉發電,經考量後,台電認為,核研所有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的技術能力,因此在2005年7月以限制性招標方式,委託核研所以「技術兼具研究開發性質承接」。

核研所委外施作 轉手大賺9億餘元

但知情人士指出,台電在無任何規格要求前提下,在2005年7月29日直接以邀標方式讓核研所以近10億台幣參標,而核研所在確定十拿九穩取得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工程標案的情況下,提前在5月13日辦理該工程的國外技術移轉標案,並搶在6月26日就以只有6300餘萬元的決標金額,委託給另一美國廠商NAC公司施作,核研所自台電得標金額高出委託的美國廠商16倍,核研所明顯賺很大。

廠商規格大放水 不要求具施作經驗

但離譜的是,審視核研所委託國外廠商施作及技轉的資格要求,原本台電在前四次國際標中,要求投標廠商在過去10年內,必須有設計、申請執照、供應經驗,還必須要真的有過一次成功完成貯存場並貯存過沸水式用過核燃料的實績。但到了核研所招標時,對委託廠商的規格竟然大幅放寬,只要求提供技轉的施工廠商,在前10年內,「曾有沸水式反應器(BWR)用過核子燃料設計經驗並獲相關管制單位核照者」就可以,完全不要求得標廠商必須擁有設計完成的貯存場成功貯存核廢料的實績。

結果,核研所以高於當年曾經得標的美國廠商SIERRA公司2倍的金額,卻只需要建造總面積小於得標美國廠商SIERRA公司一半的工程,亦即核研所取得核一廠乾式貯存場的造價比1997得標廠商高出4倍之多。

更過分的是,當年台電宣稱核研所擁有用過核燃料乾式貯存的技術能力,做為將國際招標改為只需邀標核研所的藉口,但最近核研所遭檢舉過去以乾式貯存方式處理過低放射性的核廢料曾發生過氫爆,面對外界撻伐,核研所才承認確實曾發生過6次氫爆,如今由核研所負責的核一廠乾式貯存場,未來要存放的是高放射性的核廢料,但核研所過去失敗的貯存核廢料紀錄,恐將令民眾更難放心讓核一廠乾式貯存場啟用了。
2014-04-22 方儉, 核四是假的 延役是真的, 蘋果日報焦點評論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22/35782030/
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大選時宣示,核一二三不延役的條件是核四運轉,現在核四不運轉,就是核一二三延役之日,這是非常陰險的預謀伏筆。而核四工程弊案叢生,人民早無信心,老核電廠已運轉三十多年,人民還比較有信心,擁核陣營早知道,「核四是假的,延役是真的」。

林義雄先生選在4月22日地球日起,在台北市義光教會展開「禁食」行動,表達停建核四的決心。如此的核四停建壓力,相信台電、經濟部、原能會這擁核鐵三角反而可以開香檳慶祝了,因為林義雄為他們搬來了最大的台階,讓根本無望完工的核四可以「不得不光榮退場」,更可以成為核一、二、三廠這3座岌岌可危的老朽核電廠正大光明延役的上台階。

去年10月歐盟壓力測試的同行審查專家來台進行兩周的審查,隨後提出完整的審查意見,明白指出,台灣4座核電廠8座機組,全都坐落在斷層帶8公里半徑內,還有活火山的威脅,都沒有達到國際承受萬年海嘯、地震的設計基準,如果這些核電廠要繼續商轉,則必須立即提高耐震強度。

輻射落塵危害全台

而且歐盟專家報告中更清楚的指出,1867年的金包里(即金山)大地震伴隨的基隆海嘯若再來(地質證據顯示和平島全部被淹,海嘯超過20公尺),北海岸的道路橋樑,包括基金、陽金、淡金等公路)將全部崩壞,核一、二廠會發生多核電廠、多機組的事故,外援無法進入,核電廠只能坐以待斃。

如此重要的結論,當局竟以「壓力測試符合歐盟壓力測試報告格式」輕輕帶過。後續核災規模至為可怕,以核一、二廠上萬束用過燃料棒的規模,遠超福島四號機的1200百束,而福島事故最壞打算要撤250公里外的東京,而核一、二若發生最壞情況,輻射落塵危害範圍則可覆蓋全台,甚至遠至上海、香港、馬尼拉等都在輻射圈內。

核一廠的管線閥門老化,核二廠兩機組反應爐基礎的錨定螺栓也斷了數根,核三廠歷經汽機大火、瀕臨爐心融毀事故等,6個機組都是內外傷交加,卻全部坐落在地質極差的斷層上,甚至斷層穿越反應爐地下,若說台灣坐擁6座全世界最危險、危害最大的反應爐,應當之無愧。

核四運轉只是理想

解碼核四是否可能運轉,請看「龍門電廠每月管制紀要」,舉100年2月1號機總進度為97.78%,2號機為92.89%,差異為落後10.98%;103年2月1號機為95.77%,2號機為91.51%,差異為落後6.08%。3年來,這工程進度遲緩不說,2號機更從92.89%退到91.51%。這種工程如何可有了局?這些數據已經清楚告訴我們,核四不可能蓋得成,當然插燃料棒、運轉都是自欺欺人的說法。

立法委員田秋堇,也曾任林義雄先生的秘書,日前當面詢問台電核能副總經理陳步燦,核四今年是否插燃料棒,陳步燦坦然表示,這只是「理想」,事實上明年底前是不可能動的,而陳步燦明年上半年就退休。這幾年是台電、原能會核能主管退休的高峰,對他們而言,安全退休,比什麼都重要。

不能運轉的核電廠是最安全的,用一個不能運轉的核四,換了6座老朽瀕危的反應爐,這將是最大的世代不正義,未來子子孫孫都要承受無盡的核廢外,更要面臨隨地震海嘯而來的核災。希望大人們在採取大動作時,要能慎思明辨。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
2014-04-18 方儉,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3320093784135
今天走到哪裡,都在談林義雄先生從422地球日開始為停建核四禁食的事。

今天也有兩場反核行動的會議,我都沒有去參加。這些行動我已沒有角色。

因為這已經不是我對核電理解所能幫忙的事了,去開會,也只是徒增自己的與別人的困擾。

相信林義雄先生的經歷、人格與道德修持已是台灣標竿人物,他選擇他認為應該做的事,我都予以尊重與肯定。

但是基於對核電的認知,我仍需要說我認為「剩下我們該做的事」是什麼。

我們更要阻止老朽核一、二、三廠的延役!我贊成停建核四,給核四一個「下台階」,但絕不能讓停建核四成為延役的「上台階」。若是如此,未來若核一、二、三發生核災,則會陷林義雄先生今天的犧牲於不義了。這是我們必須做的!

我一再的強調,有太多的技術資料證明,核四的工程已經是無可救藥了,這座核電廠即使現在插入燃料棒,不會有核反應,也不能運轉。

我和賀立維先生都認為:核四插燃料棒之日,是台電、經濟部、原能會主管下台負責之日。因為從工程原理、品質管理,以及現實的工程情況,除非拆掉重新設計、重建,核四是無法運轉的。

簡言之,核四是一座再安全不過的核電廠,因為它根本不能運轉。

很多人仍然不信,把重兵押在核四上,或許這是從運動的角度,核四已經爛透了,人盡皆知。

我想告訴大家:反核四,不能代表可以避免核災與核廢,因為核一、二、三已經有非常多的問題,即使沒有地震,也有可能出事。核三廠在2001年的3月18日的318事件,只差一點點,就發生爐心熔毀的重大核災。核二廠兩座機組都發生舉世第一的反應爐錨定螺栓多支斷裂,而原能會還准許強行運轉。核一廠的內傷嚴重,早就使延役不可能。6座機組在台電的不當管理,原能會胡亂監督都已超齡、老化、疲勞,隨時都會出事。

311核災後,原能會請了歐盟核能管制官員與專家進行壓力測試的同行審查,原來這是原能會找外國專家背書的「大戲」,我全力參與,和徐光蓉、賀立維、劉黎兒、趙家緯等人不斷提供事實證據,讓歐盟專家無法迴避台灣的地質實況,以及4座核電廠都設於危險斷層帶上,根本無法符合國際的萬年重現地震、海嘯承受能力的設計基準。而且原能會在資訊公開、公正中立的角色上也受到歐盟的質疑。

歐盟審查報告直言:台灣核電廠若要繼續商轉,必須立即符合國際的地震、海嘯設計基準。言下之意乃台灣核電廠都是處於隨時發生地震,就可能出現福島核災等級的災害。

這是花了納稅人12萬歐元(近500萬元)所做的重要文獻報告,在原能會的網站也全文公布,這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且最新的資料,專家都是歐洲各國的資深核管官員,不具有反核色彩,而且還要考慮到外交禮儀,他們都會交出如此露骨的報告,代表台灣的核電廠存有極高度的風險,我相信這是舉世皆無的情況。

我們其實有非常好的再生能源條件,免費的太陽、風力、地熱、洋流,只要妥善規劃、利用,可以取代所有的核電與大部份的火力,但是台電、政府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撓再生能源,甚至污名化,而不實的宣傳再生能源是昂貴而不穩定的,而事實冾好相反,大型核電機組才是在台灣電網中最不穩定的發電方式,若非在1960年代末期中共核武與飛彈試射成功,蔣氏父子為求原子彈的原料,才作了與魔鬼的交易,選擇了核電,硬在「九大建設」之後,加上核一,湊成「十大建設」。

3月太陽花學運後,台灣社會的對立情勢升高,幾乎已無探究事實與對話的空間,各路人馬堅持己見,而理性的言論在各方造勢下,成為再也聽不見的聲音,在混亂匆忙中,如何做出長遠而理性的判斷與決策?

就算停止了核四,核一、二、三也立即停止運轉,大家是否知道,核電廠還要繼續運轉20年,不發電,但是仍無法免於核災的風險,核廢料還是沒有去處?

不論是擁核、廢核,都是需要冷靜理性的討論。而今天我這種聲音相信已是在各方人馬磨拳擦掌中的「廢話」。

言盡於此。
2014-02-27 全家平安碘, 慎生製藥
http://www.shensheng.com.tw/

2013-08-13 備用電源失能84天無人知 核三廠亮核安白燈, 中國時報記者李宗祐、唐玉麟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50202/112013081300113.html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日宣告,核三廠2號機因安全系統備用電源161kV(千伏特)外電系統故障長達84天,卻完全沒有人發現!核安管制燈號即日從綠燈轉為白燈,進入「低微安全顧慮」警示,並裁處4級違規處分。

進入低微安全顧慮

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周源卿昨晚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核三廠2號機161kV外電系統,從今年4月8日到7月1日連續喪失功能長達84天,台電一直沒有發現,「很不可思議!台電目前給我們的解釋是人為疏忽。」

2006年9月,核一廠1號機和核三廠1號機運轉安全同時亮起白燈警示,時隔7年,首次有核能機組再度進入白燈狀態。周源卿強調,核三廠2號被宣告進入「低微安全顧慮」警示後,即日起被列入加強安全管制對象,原能會未來1年會增加管制稽查頻率,直至台電確實改善,才能解除白燈管制,回復無安全顧慮的綠燈。

爐心毀機率增高

周源卿指出,345kV和161kV兩套外電系統平常負責把核電廠運轉發電送到輸配電系統,供應各地用電需求,在廠區正規電源系統故障時,也要肩負供應核能機組安全系統運作所需電源任務。以345kV為主、161kV為輔,若2套外電系統先後故障,再啟動緊急柴油發電機,確保安全系統正常運轉,協助反應爐安全停機。

原能會強調,核三廠2號161kV外電系統這次並非真的故障,而是台電進行啟動變壓器例行大修時,沒有重新設定啟動。原能會分析,核3廠2號這段期間爐心毀機率,也因此增加百萬分之2.49。

針對原委會指陳核三廠2號機因安全系統備用電源161kV(千伏特)外電系統故障,裁處4級違規處分,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昨晚坦承確有此事;風險雖有些許增加,但並無嚴重到有安全顧慮。

台電澄清:非故障

蔡富豐表示,這起事件,不是故障,而是沒有電源,也就是說,因操作不完整問題,導致失去備用電源自動切換功能所致。他強調,核三廠在發現故障後,已立即改正,且恢復161KV備用電源自動切換功能。

蔡富豐強調,這些161KV備用電源,來自於外面的電源;而核三廠2部機組均有5台緊急柴油發電機可以供應,因此這起故障事件,「風險是有些許增加,並未嚴重到有安全顧慮」。

小檔案/核安紅綠燈

「核安管制紅綠燈」是我國仿照美國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自2005年起實施,依核能機組運轉安全10大績效指標,以綠、白、黃、紅等燈號呈現各核電廠每部核能機組安全狀態。綠燈表示無安全顧慮,白燈低微安全顧慮,黃燈中度安全顧慮,紅燈顯著安全顧慮。

同部機組若同時亮2個黃燈或1個紅燈,原能會就會勒令台電立即停機檢修。(李宗祐)

方儉, 臉書, 2013-08-04
https://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1489760626950
我最擔心的事終於出現了 --- 核一、二、三延役

這是台電與政府的核四戰略。明明知道核四問題太多,不能運轉,還拖出個林宗堯出來「加強核四安全檢測」,然後演出「無間道」,林宗堯假裝抗命,公布核四不安全的報告摘要,然後力保核一、二、三延役。

拜託!拜託!大家一定要好好想一想,到底我們在做什麼。

我寧可讓核四運轉,核一、二、三立即除役。

原因是核四不可能運轉已成定局,即使勉強運轉,也是不停掉機,嚇死大家。最壞的情況是核四爐心熔毀,損失固然大,但無減島之災,因為核四尚無大量的用過核燃料。

核一、二、三則是滿肚子大便(用過核燃料在廠內30年未清出過),若有閃失,就比福島核災出更大的亂子,台灣亡島。

但是一般人以為核一、二、三已經運轉了30多年,比較安全,但是任何機器都有壽命,核電設計壽命30年,再延就是不斷的風險升高。

再加上中研究研究員汪中和教授與日本海嘯地震權威都司嘉宣都指出,未來3年內台灣極可能有大地震,而且是千年一遇的地震挾海嘯而來。

台灣連一個軍中人權事件的真相都搞不清楚,現在核電安全的真象更搞不清楚,如何確保核安?

唯一可以保證的,如果核災發生,不會有人去凱道集會,因為大家只能逃,還剩下什麼?

=====

反核四聲浪高 核廠延役成選項
【2013-08-03 中央社 國內財經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3日電 】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3日電)核一二三廠延役在反核四的聲浪下異軍突出,在非核家園願景,及需要電力支撐台灣產業競爭力考量下,核一、二、三廠延役,或許是最大公約數。

立法院臨時會 2日處理核四公投案,引發肉搏戰。同時,經濟部核四安檢顧問林宗堯日前突然在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臉書發表「核四難達安全標準」聲明及報告,投下震撼彈。

林宗堯認為,為追求核四更高的安全標準,需要更多預算及更長工期,建議「是否可以讓核一、二、三廠延役,爭取核四廠寬裕的時間好好完成安檢」。

 他曾指出,核四在國際是「獨一無二」,應有充足時間仔細檢視,核一、二、三廠猶如波音737客機是「原裝進口」標準廠,過去營運紀錄良好,且美國已有多座同類型核電廠延役,台灣跟著走較安全。

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並「不反對」林宗堯的建議,但核一、二、三廠延役,要爭取更多社會共識。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則指出,核一、二、三廠為參照國際規格、經驗,是比較成熟的設計,而且歷來營運績效良好,在國際間享有盛名;台電也曾經在民國98年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核一廠延役申請。

不過,陳布燦指出,因日本福島核災,政府在100年11月公布新能源政策,以「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為主軸,確定核一、二、三廠不延役,台電還是要依主管機關指示行事。

他說,世界各國核電廠設計壽命都是40至60年,核電廠商轉接近40年時,都要重新全面嚴密檢測,核一二三廠已有充分準備,大家可以重新考慮延役的選項。
2013-06-15 菊地洋一專訪, 人間異語: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下),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15/35086291/
Q:除了工程品質低落,核四還有什麼先天缺陷?

A:目前核四廠用的反應爐機組ABWR跟日本濱岡電廠同一型, 這一型機組使用時間太短,有先天的缺失,運轉後會產生裂縫。幸好濱岡核電廠於福島核災關閉後關閉,因濱岡那邊可能發生芮氏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Q:如果核四運轉,會怎麼樣?

A:問天。奇異(GE)的原子爐原本就設計錯誤,因原子爐底為了插燃料棒,開了很多洞,如果發生爐心融毀,會發生爐心融穿的大災難。

盲斷層恐影響核安

另個設計缺陷是燃料池設在10樓高的樓層,我學建築,很重視結構物的穩定,剛進奇異,就指責這件事,因燃料池有燃料棒跟水,這麼重卻設這麼高,根本是個笨蛋設計。一旦發生大事故,像福島四號機燃料池現在還懸在半空中,再來個大地震,可能就整個倒了。福島核災後,大家才發現燃料池問題這麼嚴重。

Q:聽來安全無虞的核電不可能被建造出來?

A:我思考核安最大的顧慮是地震。就算核電廠下方沒斷層,但我們國土就是處於可能發生大地震的地區,像日本海溝延伸到最南沖繩海溝,已進入地質變動期,日本學者認為下次大地震會發生在靜岡那邊,沖繩海溝深入台北地底下,台灣怎可能不會發生大地震?濱岡電廠耐震強化到1G,都為此停機了,核四耐震只有0.4G,台電卻說沒問題。

越來越多過去不知道的盲斷層被發現,而且比過去知道的還長,對核安造成很大影響。日本大地震都發生在盲斷層,像20多年前發生阪神大地震,神戶幾乎全毀,也是盲斷層。地震前,日本很多御用學者也說那裡絕不會發生大地震,只有一個學者堅持會發生,出面阻止一個開發案,最後法院訴訟他輸了,後來發生阪神大地震。台灣擁核者跟政府一直說不會發生這麼大地震,真可以相信嗎?

只要有核電廠,就有工人要遭受輻射被曝,我是進原子爐維修後,才了解工人在暗無天日的輻射下工作的痛苦。一個在原子爐底部工作的工人就曾跟我說,原子爐有水滴下來,就知道那被曝有多嚴重,後來他過世,勞保判定職災,但他的工作手冊劑量卻很低,電力公司不願承認這是輻射被曝造成的死亡。問題是工人為了做好維修,都把輻射劑量器放外面,否則一定超過法定上限。台灣人不要忘記,從核一到核三都要定期歲修,到底是什麼人在承受這些被曝?台電會說,他們有做好放射線管理,問題是這些管理者看一下就走,因他們知道越接近這,被曝越高。高層只考慮利益,跟在現場工作的人想法差很多。

低劑量輻射也傷身

有核電廠,就有輻射外洩,科學已證明,低劑量被曝對人體傷害也很嚴重,美國一些核電廠關掉後,幼兒罹癌率馬上減一半,你說核電廠煙囪幹嘛做這麼高?排輻射啊。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陳炯霖口譯
2013-06-14, 菊地洋一專訪, 人間異語: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上),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614/35083887/人間異語:核電廠建造者真心話(上)
Q:為什麼三度來台,關心核電廠問題?

A:我的人生跟台灣有很大淵源,我當年去奇異(GE)當工程師,奇異就是要把我培養成派駐台灣的幹部,可是台美後來斷交,美國政治整個轉向中國,我沒派到台灣,留在日本參與建造東海核電廠二號機及福島一廠六號機,當總指揮負責監工整合。
我用盡青春的力氣建立日本新能源,可是實際建廠,我看過太多不合理的事。那時建福島六號機,包商是東芝,做配管的是石川重工業,這些包商怕電力公司趕走他們,有錯也不會誠實講。我負責監工,當我告知東電跟包商哪裡做錯,東電也叫包商不要修改,因為如果要改,工程會拖延,東電跟廠商有簽約,會被罰違約金;新聞也會報導,輿論會批評。有次開會,我大爆炸,大罵「你們這種核電廠怎麼可能安全,建廠完,我就離開核能界,根本不怕你們。」

一發生事故都完了

身為奇異工程師,我深深了解核電是很不成熟的技術,尤其奇異的原子爐先天設計缺陷很多,施工錯誤也很多。核電廠事故是沒發生時,你不會去想,也無法證實,但一發生,什麼都完了。所以我後來拚命想把核電廠停下來,尤其我很關心台灣,所以現在站在這。當時知道有問題,卻叫包商不准修的,都是些東電派駐在電廠的年輕員工,這些員工都很怕上司罵,影響日後升遷,看核四現在不也是如此?台電難道不也是這種企業文化?

Q:過去兩次來台,為什麼你只給核四 打了3分?

A:我之前去看核四現場,就知道完全不行。像核電廠很多配管需要焊接,我們對焊接要求非常嚴格,因為一旦損壞,工人維修就要大量被(輻射)曝,很困難。尤其這些配管為了防輻射外洩都非常厚,要一層層焊,是很獨特的工法,密度要求很高,每焊一層,監工就要檢查一次;整個焊完還要做非破壞檢查。那時核四包商都在核四外的廠房先焊接好,再拿到電廠裝,我卻只看到一個焊接工在工作,旁邊沒人監工。我問台電為什麼?他們說:「我們相信下游廠商,所以不需要監工!」

不了解核四怎統籌

根據我們以前建核電廠經驗,隨時保持數十人監工狀態,都會發生問題,更不用說台電核能工程的發包,就像切成一截截的蚯蚓般零碎鬆散,真有足夠專業能力統整?從核四混亂的工程現場及做事態度看,台電缺乏能力做一座安全的核電廠。

Q:這次來台,台灣政府為核四成立安檢小組,你對核四看法有改變嗎?

A:台電這次因我是外國人,拒絕我再進核四廠。不過核四現在已進入運轉測試,很多問題在這階段已經看不出來了,因為運轉測試跟工程測試完全不同,工程測試會看配管有沒有接好,但運轉測試只會看整體,所以投入多少人力都沒有意義。就像找歐盟來測試,也不可能一個個配管拆開來看,到底有沒有裝好?有沒有裂縫?
台灣政府現在找核一到核三廠的人來,問題是這些人只知道他原本的東西,根本不了解核四,真做得了事嗎?又是誰可以統籌,帶領這一群人?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陳炯霖翻譯
2013-05-31 三立陳謨星專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_PmME7_msg

2013-05-23 陳謨星, 2013 離臺告白,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87917468010514
我們尊敬的 中華民國 總統 馬英九先生

很高興能在2013年5月14日,於總統府與您交談一小時,後天就要離開我終身罣礙的臺灣。因此,我為美麗臺灣寫了一篇短短的心得與報告,希望 您百忙中能夠騰出時間,看完這一篇敘述。值此立法院將核四公投逕付二讀前的歷史關鍵時刻,為國為民的安全與永續,做最睿智的抉擇!

中華民國經濟部、中華民國的電力公司,必須要做大規模的調整,這是我向您真誠的建議。

陳謨星 敬上
2013年5月23日


陳謨星 教授 2013離臺告白
曾任教美國德州大學、德國克所羅工業大學、東京帝大、墨西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等四十餘大學名譽教授
希望台電快快把浪費掉的電力能源搶救回來

今年四月底我從美國回到台灣後,在各種場合大聲疾呼,台電電壓不平衡導致電能損失太多,多到三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都被浪費掉。講出來之後,有些人以為台電的線路損失率只有百分之四點多,表現很好啊!有些人以為台電電壓不平衡率都符合標準,沒什麼不對啊!更多的人則是不懂電壓不平衡與三個核能電廠發電量被浪費掉到底有什麼關係呢?因此,我想藉此機會,把我所知道的說明得更清楚一點。如果能從電壓不平衡及電壓調控改善著手,搶回這些損失掉的電能,那麼我們便能省下三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

電力從發電機發出來之後的電壓有三相,這個三相電壓是平衡的、對稱的。所謂三相電壓平衡是指三相電壓大小相等及三相電壓的角度各相差一百二十度,三相電壓平衡一直是電力工程師追求的目標。但是很多原因讓電力從發電端送到用戶端時,用戶端的三相電壓經常無法平衡,無法平衡的結果就是造成電壓不平衡。是什麼原因造成三相電壓不平衡呢?原因很多,但是我特別要指出來的就是台電使用的配電變壓器,原來是要用三個,一相一個,三相就是要用三個,但是因為要節省變壓器的投資費用,於是台電就用兩個變壓器來替代三個變壓器,以節省一個變壓器的費用,電學上稱為open delta或是V-V connection。兩個變壓器仍可做為三相供電來使用。由於只有兩個變壓器來供應工廠或公司行號等三相馬達的負載,便會造成電壓不平衡,電壓不平衡就是這樣來的。

電壓不平衡的結果是怎樣呢?就是讓三相馬達變的損失增加,效率低落。有一個指標可以用來說明電壓不平衡的程度,就是電壓不平衡率。一般的三相馬達當電壓不平衡率達到百分六左右時,因為太熱幾乎就無法運轉下去甚至要跳機了。而台電的配電系統設計則是以電壓不平衡率百分之四點五做為上限,以規範配電系統的電壓不平衡率。重點來了,這個百分之四點五的電壓不平衡率送到用戶的三相馬達後,造成三相馬達的損失率高達數十個百分點,換句話說,如果電力公司送到用戶的電是品質很好的電,電壓不平衡率是零,便可以幫助用戶節約能源,用少的電能來使馬達正常工作;但如果送到用戶的電是品質不好的電,電壓不平衡率是百分之四點五的電,則用戶的三相馬達就要用更多的電能來工作,也就是浪費了更多的電能,浪費到數十個百分點。這不是線路損失,這是白白浪費掉的能源。

台電辯稱這種節省一個變壓器的做法是師法美國,可以節省投資,由來已久。美國幅員廣大,人口密度低,農村或偏遠地區用電量少,這種節省一個變壓器的做法是送電到西瓜田的做法,幾十年前能源價格也低廉,用這種節省一個變壓器的做法有其背景因素。台灣幅員小,人口密集,用電也密集,還用這種節省一個變壓器的做法,而且比例不低,實在令人不解。台電供應給用戶電壓不平衡的電能,造成用戶的損失,台電並沒有損失而且又節省投資一個變壓器,用戶損失的電又要照繳電費給台電,損失的是用戶的電,是國家的電,實在是很不合理。我所說的電壓不平衡造成馬達數十個百分點的電能浪費掉了,就是指這些。而馬達用電更是全國用電的最大比例,大家可以想想看這中間有多少能源被浪費掉。這裡頭至少一個核能廠電廠的發電量被浪費掉了。

除了以上所舉之外,電壓不平衡產生的不平衡電流,也會透過變壓器中性點的接地線、地下電纜被覆接地線及架空地線流到地裡去,這些地裡流的、天上流的都是能源損失,想想看全台灣有多少接地線與架空地線,都是非常非常龐大的能源損失。換句話說,如果電壓不平衡率可以降到最低,這些地裡流的、天上流的電也都可以再省下一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了。

改善電壓不平衡率的方法並不是沒有,運用資訊科技等智慧電網,量測電壓、電流、用戶用電量等即時資訊,即時切換饋線負載或電容器等方式,讓電壓不平衡率降下來以節省電能,都是可以做的。此外,對於用電器具做電壓控制,讓這些器具可以在最高的效率下運轉,以節省電力能源,這裡面也有一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可以節省,都是台電該努力而未努力的地方。以往我曾替美國的電力公司做過這些智慧電網的研究,也有實際運用上,效果非常好、也節省了很多電。台電有做過什麼研究或努力來降低電壓不平衡率以減少浪費,替用戶節約能源嗎?裡面有幾十個百分點的用戶節能空間啊!台電造成用戶端的浪費不去努力減少,只想拼命蓋核能電廠,有道理嗎?就像自來水公司漏水率不去改善,拼命要蓋水庫,有道理嗎?這種運用新科技、新方法的智慧電網去改善電壓不平衡率,所費不多,核四要花三千億、四千億甚至八千億元,只要核四經費的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就可以節省很多電能了,台電有去做嗎?台電也應該去調查一下,用了多少這種節省一個變壓器的做法,分佈在哪裡?有多少成比例是這樣做的?造成用戶的損失加總有多少?而如果做投資改善,就加一個變壓器上去,改善不平衡率,提升電力品質,減少用戶用電損失,要花多少錢?與核四投資相比較也是少的多多,利弊得失如何?都是台電可以努力的地方,可惜到目前為止,我還看不到台電的努力。

電壓不平衡除了經濟上浪費電力能源外,對電力安全也有很大的威脅。台電歷史上核三廠的兩次大事故都與電壓不平衡有關。民國七十四年,核三廠火災,發電機組燒毀,就是電壓不平衡引起發電機組轉軸扭轉共振而燒毀,造成鉅額損失,當時陳蘭皋董事長及朱書麟總經理都因此下台。另外一次,民國九十年,核三廠發生開關設備燒毀,冷卻水送不進去核子反應爐的大危機,相當危險。當時政府聘請我當調查委員,我認為事故源頭也是電壓不平衡所引發,這次事故後來幸運的是用上一台備用移動式柴油發電機解決,才把冷卻水送進核子反應爐,實在是天佑台灣,運氣好,但是核能安全總不能靠運氣。這次的事故,當時郭俊惠總經理也因此下台。兩次的大事故,都是電壓不平衡所引起,都是事先沒有想到會發生的事情而發生了。其實,核能電廠會出事故,都是事先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或是有想到,但防禦不夠;或是有想到,也有防禦措施,但是人為因素而造成大事故。美國三哩島、俄國車諾比、日本福島不都是這樣嗎?

總之,第一、台電用節省一個變壓器的方法供電及其他原因,造成電壓不平衡,進而使用戶馬達效率降低,浪費了一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第二、不平衡電流流經變壓器中性點接地線、地下電纜被覆接地線、架空地線等,又浪費了一個核能電廠發電量。第三、台電的電壓控制與調整,無法使用戶用電器具在最高效率下運轉,再浪費一個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電壓的不平衡及調控不佳,總共浪費了三個核能電廠的發電量。電壓不平衡同時也會引發核能安全事故,不要小看它。希望電壓不平衡這種現象,台電能夠快快設法解決改善,把浪費掉的電力能源搶救回來,核四停建不運轉,台灣電還夠,而且綽綽有餘。

陳謨星
2013年5月23日
2013-05-21 核四海口堆垃圾 毀爐心恐釀巨禍, 蘋果日報調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521/35031660/

【郭睿誠、王乙徹╱台中報導】台灣核電廠都以海水做冷卻水,《蘋果》潛水直擊核四廠冷卻進水口,發現海底堆滿廢輪胎等垃圾。核能專家賀立維質疑,不用等大地震,光颱風豪雨順溪流沖下的垃圾就可能阻礙進水(冷卻)系統,若應變不及造成反應爐融毀,將是前所未有的災難。

近年核四廠興建重件碼頭破壞生態爭議不斷,為釐清「海邊的核電廠到底對海洋環境影響多大?」《蘋果》在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潛水團隊協助下,今年3月31日到4月2日間,針對核一、核二、核三及核四廠周邊水域,進行潛水海底觀測。

教練直呼海底好臭

潛水教練林毓麒當天帶隊前往台灣東北角核四重件碼頭海域觀測,他上岸後直呼:「真怪,這裡(海底)好臭,魚的數量用手指數得出來,這裡(核四)海域宛如海洋生態墳場。」他說,40分鐘的觀測只遇到1隻海膽及1隻河豚,海底到處可見廢輪胎、沙袋、空酒瓶。

前原能會核能所副研究員賀立維看了海底垃圾畫面後說:「核四還沒運轉就有垃圾等著被吸入,真的很離譜。」平常垃圾堵塞進水口,第一時間還能緊急派潛水員清理,「但颱風該怎麼下去清?風災來襲挾帶破碎物撞擊進水口,恐將造成毀滅性災害。」

風災時曾發現浴缸

賀立維分析,核電廠仰賴(吸入)海水冷卻反應爐,過去核一及核二廠都有(至少5次)吸到異物而降載或跳機紀錄,反應爐內的去離子水是主冷卻水,海水是用來冷卻去離子水的第二冷卻水,當垃圾阻礙海水進入,電廠通常降載或跳機,但若堵塞狀況無法排除,燃料棒會持續升溫,反應爐內產生高溫高壓的蒸氣,最慘烈就是爐心融毀。

台電環保處監測組人員查看《蘋果》提供的畫面後指出:「這些年台電定期委託潛水人員下海記錄,垃圾可能是民眾丟棄,石碇溪出海口應是出現垃圾的原因。」監測組長沈宗華也說:「過去風災沖下很多垃圾,還曾發現浴缸,對於海底垃圾,台電也感不可思議。」

設有兩道過濾裝置

核四廠進水系統共設計12個抽水機組,海平面底下的進水區域寬約50公尺、深7公尺;台電核能技術處副處長張武侯指出,任何一個海邊的核電廠都面臨漂流木、垃圾影響進水,核四廠有粗網格濾網及滾動式過濾器2道過濾裝置,如真有狀況反應爐會自動降載,並有多道機制確保安全。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痛批,台電最可惡的心態就是「一切都沒問題」,其實國外核電廠外若發生車禍,相關單位就十分重視,調查是否會影響安全疏散,台灣核電廠進水系統不光垃圾,2008年晨曦號漏油事件就險危及核二安全。

居民憂心生態浩劫

貢寮反核自救會總幹事楊木火抨擊,核四興建重件碼頭過程中,數度將廢棄物丟入海中,抽砂也嚴重破壞生態,自救會擔心未來冷卻水排放到海灣中,因熱水無法擴散排放,對海底生態造成浩劫。

台電核電廠進水系統堵塞事件簿

1980/08/19 核一廠冷卻水入口被海漂垃圾阻塞,造成循環水泵進口細網及主凝水器水箱堵塞,冷卻水供應中斷跳機
1980/08/27 垃圾堵塞核一廠冷卻水入口,造成低壓氣機保護膜片破裂
1997/02/19 數以百萬的苦蚵仔魚湧入核二廠冷卻水進水口,造成幫浦無法吸入冷卻水,2號機停機、1號機降載
1997/06/10 鋒面過境造成金山山區垃圾沖刷而下,導致核一廠冷卻水進水口堵塞
2001/07/30 桃芝颱風來襲,花蓮沖刷大量樹木及雜物入海,1周後回流至金山萬里海域,造成核一、二廠海水入口受影響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原能會核能管制處
2013-05-14, 陳謨星專訪, 人間異語:總統請聽我的良心諫言(下), 蘋果日報
http://cf.ly/1GMB
Q:你說全世界核能都是最貴,台灣不值得為它冒險,可是停掉核電,不會缺電嗎?

A:台灣電太多了,才會超過兩成機組發電是零。且台電為省一個電壓器,採用open delta的變壓器系統,結果製造電壓不平衡,使馬達用戶浪費能源,浪費這麼多電,哪有資格漲電價?台電應把丟掉的電撿回來,再談要不要蓋電廠。全世界沒有電力公司不改進丟電,拚命在蓋電廠的。改善丟電,台灣不需要核電廠。

全世界也沒有電力公司備載容量像台電這麼高。備載容量是指一個系統,若只有一台發電機,備載容量就要100%,因為一旦跳電,另一台可馬上接應。

台電做事只圖方便

當有10部發電機,備載容量就是系統裡最大的機組,當尖峰時間跳掉一部,這部可以立刻接應。跳兩部,就表示管理有問題,因電廠還可提出尖峰時段減少用電的電價折扣,像美國很多大廠都願接受折扣電價,所以不一定會跳機。但台電做事,只圖方便,沒做這種配套。1%的備載容量很多錢,一般私人電力公司不願多花這個錢,像德州備載容量最多8%。台電因為用的是納稅人的錢,覺得麻煩少就好。

Q:目前全球能源使用趨勢?

A:長期一定是朝再生能源發展,在再生能源成功取代燃料發電前,就用天然氣發電。像核四改成天然氣發電都比續建的經費少。尤其核能燃料漲價比其他燃料快,採鈾礦又是犧牲弱勢國家人民的性命。美國自三哩島後,就沒再蓋新核電廠,沒關核電廠是因為騎在馬上下不來,也認為核能還是分散能源的選項之一,但絕沒說核能便宜。

Q:有人質疑燃煤大排碳,核能才減碳?

A:台灣一旦發生核災,台幣立刻歸零。是要減少二氧化碳,但絕不是,不減少二氧化碳,否則全體自殺。

改善效能才是根本

美國50%的發電還是靠煤。台電的煤發電沒有效率,若同樣燃料能多發電,就能減少二氧化碳。但台電所有錢都花在核能上,其實只要用花在核電的九牛一毛,就足以改善丟電跟發電效率的問題。

發展使燃料減少的再生能源,是我們的目的,所以用燃料的發電須配合用非燃料的發電,而台電卻用再生能源配合核電,再生能源當然無法發展。核四一旦運轉,所有機組都要配合核四,等於完全斷了台灣再生能源發展的機會,核四機組很大,有它台灣備載容量需要更高。全世界沒有電力專家會在這麼小的電網設計這麼大的機組,這是犯了電學大忌。

全球現在都在做風力發電,台灣會有抗爭,是因為不懂。弄風力發電需要data、設計,絕不是像台灣都用人家淘汰的機組,然後隨便找塊土地插上,就叫風力發電。電廠要找有能力的人,懂電的是念電機跟機械的,非念核工的。對台灣最有潛力的是風能。不用核電,台灣可以發出比現在還便宜的電。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3-05-13, 陳謨星專訪, 人間異語:總統請聽我的良心諫言(上), 蘋果日報
http://cf.ly/1GM9
Q:從總統、經濟部到台電,都說核電便宜,身為國際電力專家,為何你持相反意見?

A:一個電力公司在選擇各種電廠發電時,基本是看固定成本,像電廠硬體和燃料成本,全世界核電的固定成本跟燃料成本均遠高過於其他發電成本的。美國能源部每年公布美國104部核能發電機的成本,有這些成本圖像,電力公司可選擇哪些機組發電,發電總價會最低,但是台電不是,他不管什麼機組,都是讓核電廠百分之百發電,除一除每度電價當然便宜;其他機組則配合核能,台灣逾20%其他發電方式的發電機組發電都是零,除一除,電價當然無窮大。再好的電廠電發得少,每度成本當然貴。所以台灣電價是台電要它貴就貴,要它便宜就便宜,只是台電一種算帳辦法。

煤是傷風核能是癌

核電不但最貴,將來更貴,台灣根本不值得為它冒險,總統不懂,那天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跟他發表演講說,煤發電更危險,這種話他竟然說得出來,如果煤發電是傷風,核能發電是癌症啊!

Q:可是台灣長年接受核能最便宜的說法?

A:吹牛一百遍,最後大家都相信了。 有些記者打電話給我,當我講到核電最貴時,他們還說:不可能。我真的很驚奇,這些數據都查得出來。像美國煤跟天然氣大概一度美金3分錢,核電一度美金1毛3,差4倍。未來,天然氣價格一定是往下走,因美俄都發現大量天然氣,可是台電買的天然氣卻是最貴的。政府各部會都被核能控制,這是腐敗。

台綜院、中華經濟研究院跟經濟部還說,不用核電就會經濟委靡、電價上漲,完全是台電轉移焦點的說法,這些官員講這種話要負責,否則以後走了,問題都丟給後面人。台灣如果沒核電,不是今天這種局面。像現在不管核四是否續建,用過核燃料棒都丟不掉,非常危險。現在還要增加危險蓋核四,總統說會逐漸減核,根本沒有。

已無官員願意負責

台灣核電廠只耐震7級,是中華民國政府批准的,等於發生大地震,台電毫無責任。當年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反對核電,要我遊說台電,我們跟當時台電董事長陳蘭皋談,陳蘭皋最後說:「若不建核四,缺電誰負責?」當時的經濟部長趙耀東說:「我負責!」後來停建核四。從他之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官員。可是現在,如果發生核災,馬總統只能講「我痛心啊!」能做什麼?人民生命財產可以這樣拿來賭嗎?大法官是不是該解釋一下,這有沒有犯法?

我當年念台大電機系,後來留美拿到博士。我曾回台電工作,但台電不需要博士,只要聽話的人,所以我回美國教書。1978年,獲得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院士,德州電力系統是根據我的想法做的,也曾跟紐約電力公司合作25年,擔任全球數百個電力公司顧問。我的一生就是電。

我對台灣感情很深,多年來,一直努力講這些真相,可是沒成功。這次看到台灣民眾對核電開始懷疑,而我這種奮鬥幾十年的人,再不站出來,將來會後悔。那天我看到電視上有名嘴對再生能源胡說八道,台電人都講謊話。我再也按捺不住要回來盡點力。我的學生說台灣危險,但我82歲了,還怕什麼。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3-05-10【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第9集_核電是最貴的電-掀開核電計算成本的操控真相 (陳謨星)_精華版
http://www.forum-rightway.org/article/article.php?articleid=3785

我第一件事情同大家講的就是『核能是最貴的電』

核能電廠發的電是最貴的,全世界都同意這個事情,美國能源部每一年皆發表:美國核能電廠發電的平均價錢同美國所有的天然氣、媒、其他發電相比。在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年核能發電是便宜的。

台灣電力公司講核能便宜,這是一個騙人的,真真實實(核能便宜是騙人)的事情,台灣電力公司和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綜合研究院等這些單位,合作無間常年欺騙所有台灣的老百姓。

今天,公投的很大的一個理由,就是因為「沒有核電,電價就要上漲」、「沒有核電電就不夠」、「沒有核電台灣經濟沉淪」,這是一個騙人的事情,我希望各位今天晚上聽懂了我講的,回去向所有人講:台電在講謊話。

我告訴你,假設我有一個電廠,它是最貴的,我24小時永遠讓它發電,每一秒鐘都讓它發電,(原本)它是最貴的,所以它發出來的電當然也是最貴的。但是,台電有個本領,我告訴你什麼本領。另外一個廠非常便宜,它(台電)不讓它發電,它的發電量是零。所以那個(未發電的廠),雖然它是最便宜的廠但是它不發電,不發電會怎樣,台電就說:你看,它發的電(是最貴的),它雖然用了很少的錢,這個小錢除以一個零,電價就是無限大(∞ Infinity)。

所以,最好的電廠,最便宜的電廠,它(台電)讓它發很少的電,(因為)發的電很少,當然電價(成本)就高了。

大家有沒有聽懂。

所以,核能發電多少錢,我在這裏調整一下,我要它便宜就便宜,我要它貴就貴。

這是今天台灣電力公司,幾十年來用同一個辦法(操弄發電成本的假相),所以台電講的核能便宜完全是謊話。

我們了不起的名嘴,爭執什麼,一個說電價要漲百分之四十,一個說電價漲百分之五十,(其實)核電是最貴的,如果把核電停掉,電價要下降啦!

各位應該用最大的力量,先去告訴所有的人:核電是最貴的。不但貴,將來更貴。

我們全世界發現了多的不得了的天然氣,中國大陸有非常多天然氣,可以供給三百年,美國的天然氣至少可以供給二百年,這一些天然氣本來要從外國進口。現在,他們反而可以出口。天然氣有很大的力量,使我們能源有革命性的變化。

台灣電力公司,你要叫他發展天然氣,他老是說什麼:裝個管子很麻煩,這個也麻煩,那個也麻煩,就是核廢料不麻煩!!!

台灣電力公司,每天都在把電丟掉,他丟掉的電,同核能發電所擁有的電差不了多少,一個電力公司在丟掉電,還有資格講要建電廠嗎!

今天下午,我們碰見台電的人,他說:為什麼丟電,我說:你這個系統不平衡,他說,他怎麼說:我要去平衡要花很多錢呀!核四廠要花多少錢,系統的改變是芝蔴大小的錢!

台灣今天談安全,一個電廠的安全,基本上就是(需要)電機系、機械的人才,同什麼核工系的根本毫無關係,因為,我們又不造炸彈,要想造,美國人也不讓你造,我告訴你,你核能機(組)多你就要出事情,核能機(組)少一點,你(出事)機會少一點,就是如此。有了核能就要出事情,基本。

核能發電,我不要講什麼多大道理,核能發電最會威脅安全的就是:冷卻泵浦、冷卻水。沒有冷卻水你就完蛋,冷卻水是靠冷卻泵浦,天下從古到今,要靠冷卻水的東西,都不可靠,從來沒有可靠過。

核三廠的事故,核三廠發生這麼大的事故,今天民進黨他反核,核三廠出事時民進黨拼命把它蓋起來,這是我們台灣今天真正要反省的。我們是在為老百姓,你要為老百姓,你真正要有聰明才智,要懂這個東西呀(道德 Ethic的聰明才智),科技的東西不是搞政治的東西呀!

兩天以前,加州已經把它剩下兩個核電廠全體關閉,加州的經濟(目前)實在是最困難的時侯呀!應該做的事情就要做!應該要做的事情還去投機!把老百姓的命放在裏面投機!

再生能源(發展用意)最主要是為了─我們要減少燃料(碳排量),再生能源不是要來配合你現在的電廠,(發展)再生能源,是現在的電廠要配合。
2013-05-10 新聞稿:壓力測試同行評審鬧雙胞,環團要求公開透明 http://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0947878960247
原能會日前公布由經濟合作暨開發組織核能安全署(OECD/NEA)所作的「報告指出我國實施壓力測試之標準符合歐盟ENSREG規範之要求」遭到環保團體批評為「報告造假」,因為該報告不符合歐盟壓力認證規範,以及我國核電廠壓力測試報告未經必要的公開透明程序,所以並非合於歐盟壓力測試的程序,所以原能會不得公開宣稱「合於歐盟壓力規範」,而且壓力測試鬧出雙胞案,恐怕也是世界第一。

日前台灣關心核能風險的個人與環保團體代表,包括旅日作家劉黎兒,環保聯盟徐光蓉,非核家園大聯盟李卓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趙家緯,以及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等收到歐盟核能安全管制機構委員會(European Nuclear Energy Regulatory Group,簡稱ENSREG)的電子郵件,說明ENSREG受台灣管制機構(原能會)的邀請進行台灣核電廠壓力測試的同行評審(Peer Review)工作。

環保團體指出,台灣的核能壓力測試的同行評審似乎已經成為一場原能會與台電自導自演的「羅生門」,為什麼一下有OECD,一下又來了歐盟,顯然把「O」和「歐」都混淆不清,讓全國人民陷入迷惑中。而且檢測製造浪費,再多的檢測,也無法修復核電安全問題。

所謂OECD的專家進行的同行評審活動,根本沒有和任何環保團體接觸,2週花了納稅人460多萬元,從最簡單的審查小組人數應有7人,到複雜的地震、海嘯歷史資料,竟然不符合ENSREG的壓力測試規範,被環保團體踢爆造假,政府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環保團體首先要求原能會應該出面與環保團體公開對質,比對歐盟壓力測試規範,在原能會、台電編寫的報告,到同行評審的程序是否符合ENSREG規範,並要求原能會公開所有壓力測試的程序與內容,而不是黑箱作業,把人民從來沒有看過的報告給一群不知來歷的外國人審查,然後說核電廠安全。

依照ENSREG壓力測試規範,有非常清楚的報告撰寫、同行評審程序,其中透明公開的過程是必要的,而至今台灣公眾從未接觸到壓力測試報告,更別說在準備期間的公眾參與。而且ENSRG壓力測試報告的公開透明程序有一份特殊要求的文件,有10項要求,環保團體一一檢視,發現原能會一項也沒滿足。

環保團體回覆歐盟ENSREG連絡代表,基於過去OECD/NEA的同行評審經驗,ENSREG應先向原能會說明壓力測試的規範,特別對於壓力測試國家報告,和台電的核一、二、三、四廠的壓力測試報告必須符合歐盟的「開放與透明原則」,一定要在讓公眾參與後,才能接受這份報告,始得進行同行評審工作。

環保團體並呼籲立法院,在ENSREG同行評審前,應先行審查原能會與台電在國會先行報告我國核電廠壓力測試的報告,因為這是立法院作決策前必要的資訊,並依歐盟「開放與透明原則」讓公眾參與,讓民眾參與,符合歐盟壓力測試程序。
2013-05-08 原能會一開始就騙人, 方儉,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0937555462166
原能會一開始就騙人,指O為歐(OECD vs. 歐盟),騙了2個月。

原能會敢和我公開對質,這報告哪裡符合「歐盟壓力測試規範」?

原能會別欺負老百姓不懂英文,把壓力測試規範、國家壓力測試報告翻譯成中文,讓大家看看。

如果符合歐盟的壓力測試規範,我就沒有公信力,今後沒資格,也不用再談核電了。

如果不符合歐盟壓力測試規範,陳宜彬是否要辭職謝罪?

==============
核電廠壓力測試被疑造假 原能會改口︰符合歐盟技術規範

【2013-05-08 自由時報 焦點新聞 湯佳玲 】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原能會昨天召開「OECD專家執行核電廠壓力測試同行審查報告之說明」記者會,新聞稿將OECD小組報告「符合歐盟壓力測試規範」改口為「符合歐盟壓力測試的『技術』規範」,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按照歐盟壓力測試規範,確實要有七位成員且經歐盟授權。

  陳宜彬說,OECD/NEA所邀請的技術專家是基於歐盟壓力測試「技術」規範中,針對肇始事件、喪失安全功能及嚴重事故管理三個「技術」領域,檢視我國核能機組在超過設計基準事故下的安全餘裕,因此無需經歐盟ENSREG認可授權,可能因而遭外界誤解。

  至於獨立審查小組多出的第七名成員,有加註是原能會聯絡人(AEC Liaison),負責行政、後勤協調及連繫工作,並未參與或實質負責任何技術審查工作,原能會並無造假欺瞞意圖。但對於此人沒有實質審查卻在報告上簽名,陳宜彬則未多做說明。

  陳宜彬另表示,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OECD/NEA)後,歐盟授權同意的歐盟核安管制組織(ENSREG)九人小組也將於今年下半年來台協助我壓力測試國家報告的同行審查,費用與OECD差不多,大約十二萬歐元,約新台幣四百六十萬元。

  環團︰程序已不符 結果難服人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既然原能會先前宣稱「符合歐盟壓力測試」,當然就用嚴格的歐盟標準來檢視,不僅成員要有七人,且需經過歐盟授權,也不得有受審查國家的成員,結果發現程序已經不符合,做出來的結果又何以令人相信符合嚴格的歐盟標準。
2013-05-07 學者︰活斷層通過 核三應速關閉,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y/7/today-fo3.htm

2013-04-26, 快訊 藍版核四公投案 60:45闖關成功, 蘋果日報即時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0426/177003/

2013-04-26 核四公投案國民黨版表決結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http://www.facebook.com/ccw.org.tw/posts/10151561782678960

立法院剛才進行表決,針對李慶華所提之公投案:
民進黨黨團提議-本案不予審議 (未通過)
親民黨黨團提議-交付審查 (未通過)
國民黨黨團提議-逕付二讀 (通過)

針對國民黨黨團議案之表決結果如圖
(左下圖) 立法院長王金平宣讀表決結果時,旁邊聚集了許多委員
(右下圖) 然後,我們就看不到 IVOD 畫面了

----------------------------------------------------------
表決名單 - 針對國民黨黨團提議-(公投)逕付二讀
----------------------------------------------------------

反對 (45人)
許忠信 蔡煌瑯 陳歐珀 李桐豪 葉宜津 吳宜臻 林岱樺
黃文玲 薛 凌 邱議瑩 陳怡潔 李俊俋 吳秉叡 陳唐山
林世嘉 黃偉哲 柯建銘 陳其邁 高志鵬 林淑芬 陳亭妃
何欣純 潘孟安 魏明谷 劉建國 劉櫂豪 林佳龍 楊 曜
姚文智 李應元 許智傑 李昆澤 蘇震清 趙天麟 邱志偉
管碧玲 陳節如 蕭美琴 段宜康 陳明文 鄭麗君 許添財
蔡其昌 尤美女 田秋堇

贊成 (60人)

曾巨威 顏寬恆 吳育昇 呂學樟 李鴻鈞 張嘉郡 林德福
黃昭順 鄭汝芬 江惠貞 蔡錦隆 陳碧涵 楊玉欣 賴士葆
楊瓊瓔 盧嘉辰 江啟臣 徐欣瑩 林國正 徐少萍 孫大千
林鴻池 翁重鈞 羅淑蕾 廖國棟 林滄敏 蘇清泉 李貴敏
費鴻泰 黃志雄 林明溱 蔣乃辛 謝國樑 陳學聖 潘維剛
楊應雄 楊麗環 羅明才 王惠美 陳根德 鄭天財 紀國棟
王育敏 廖正井 徐耀昌 孔文吉 盧秀燕 馬文君 王廷升
丁守中 陳鎮湘 詹凱臣 林郁方 張慶忠 呂玉玲 邱文彥
吳育仁 簡東明 陳淑慧 李慶華

棄權 (0人)

未參與表決 (7人)
王進士 蔡正元 陳雪生 林正二 高金素梅 陳超明 洪秀柱

主席王金平主持議事

2013-04-26, 核四公投案國民黨版題目,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561683628960&set=a.203916478959.131785.154580453959
本院委員李慶華等33人擬具公投提案主文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

2013-04-26 核四公投案親民黨版、民進黨版表決結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 Kent Chen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561683628960&set=a.203916478959.131785.154580453959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pub?key=0AgZb6ejmWVIYdHlzRTdmblYtZ3daTk1USjFVTThhSWc&single=true&gid=14&output=html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741659511131.1073741827.1584254540

2013-04-14, 你的選區有沒有擁核立委? 民意要求立院直接停建核四施壓行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67449289991174.1073741835.103640919705348




2013-04-12 民進黨團提案立即停止繼續興建核四廠:提案未通過
113 = 贊成: 46 + 反對: 53 + 棄權: 1 + 缺席: 12 + 不必投票: 1

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1538510773960&set=a.10151538510523960.1073741833.154580453959

贊成:46 票

許忠信(台聯/不分區)
蔡煌瑯(民進黨/不分區)
陳歐珀(民進黨/宜蘭縣選區)
李桐豪(親民黨/不分區)
葉宜津(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
吳宜臻(民進黨/不分區)
林岱樺(民進黨/高雄市第四選區)
黃文玲(台聯/不分區)
薛 凌(民進黨/不分區)
邱議瑩(民進黨/高雄市第一選區)
陳怡潔(親民黨/不分區)
李俊俋(民進黨/嘉義市選區)
吳秉叡(民進黨/不分區)
陳唐山(民進黨/台南市第五選區)
林世嘉(台聯/不分區)
黃偉哲(民進黨/台南市第二選區)
柯建銘(民進黨/不分區)
陳其邁(民進黨/不分區)
高志鵬(民進黨/新北市第三選區)
林淑芬(民進黨/新北市第二選區)
陳亭妃(民進黨/台南市第三選區)
何欣純(民進黨/台中市第七選區)
潘孟安(民進黨/屏東縣第三選區)
羅淑蕾(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
魏明谷(民進黨/彰化縣第四選區)
劉建國(民進黨/雲林縣第二選區)
劉櫂豪(民進黨/台東縣選區)
林佳龍(民進黨/台中市第六選區)
楊 曜(民進黨/澎湖縣選區)
姚文智(民進黨/台北市第二選區)
李慶元(民進黨/不分區)
許智傑(民進黨/高雄市第八選區)
李昆澤(民進黨/高雄市第六選區)
蘇震清(民進黨/屏東縣第一選區)
趙天麟(民進黨/高雄市第七選區)
邱志偉(民進黨/高雄市第二選區)
管碧玲(民進黨/高雄市第五選區)
陳節如(民進黨/不分區)
蕭美琴(民進黨/不分區)
段宜康(民進黨/不分區)
陳明文(民進黨/嘉義縣第二選區)
鄭麗君(民進黨/不分區)
許添財(民進黨/台南市第四選區)
蔡其昌(民進黨/台中市第一選區)
尤美女(民進黨/不分區)
田秋蓳(民進黨/不分區)

棄權:1 票

丁守中(國民黨/台北市第一選區)

沒參加:13 人

黃昭順(國民黨/高雄市第三選區)
陳雪生(國民黨/連江縣選區)
林正二(親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盧嘉辰(國民黨/新北市第十選區)
林國正(國民黨/高雄市第九選區)
徐少萍(國民黨/不分區)
高金素梅(無黨團結聯盟/山地原住民選區)
洪秀柱(國民黨/不分區)
徐耀昌(國民黨/苗栗縣第二選區)
孔文吉(國民黨/山地原住民選區)
王廷升(國民黨/花蓮縣選區)
王金平(國民黨/不分區/議會主席不投票)
李慶華(國民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
反對:53 票

曾巨威(國民黨/不分區)
顏寬恒(國民黨/台中市第二選區)
吳育昇(國民黨/新北市第一選區)
王進士(國民黨/屏東縣第二選區)
呂學樟(國民黨/新竹市選區)
李鴻鈞(國民黨/新北市第四選區)
張嘉郡(國民黨/雲林縣第一選區)
林德福(國民黨/新北市第九選區)
蔡正元(國民黨/台北市第四選區)
鄭汝芬(國民黨/彰化縣第三選區)
江惠貞(國民黨/新北市第七選區)
蔡錦隆(國民黨/台中市第四選區)
陳碧涵(國民黨/不分區)
楊玉欣(國民黨/不分區)
賴士葆(國民黨/台北市第八選區)
楊瓊瓔(國民黨/台中市第三選區)
江啟臣(國民黨/台中市第八選區)
徐欣瑩(國民黨/新竹縣選區)
孫大千(國民黨/桃園縣第六選區)
林鴻池(國民黨/新北市第六選區)
翁重鈞(國民黨/嘉義縣第一選區)
廖國棟(國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林滄敏(國民黨/彰化縣第二選區)
蘇清泉(國民黨/不分區)
李貴敏(國民黨/不分區)
費鴻泰(國民黨/台北市第七選區)
黃志雄(國民黨/新北市第五選區)
林明溱(國民黨/南投縣第二選區)
蔣乃辛(國民黨/台北市第六選區)
謝國樑(國民黨/基隆市選區)
陳超明(國民黨/苗栗縣第一選區)
陳學聖(國民黨/桃園縣第三選區)
潘維剛(國民黨/不分區)
楊應雄(國民黨/金門縣選區)
楊麗環(國民黨/桃園縣第四選區)
羅明才(國民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
王惠美(國民黨/彰化縣第一選區)
陳根德(國民黨/桃園縣第一選區)
鄭天財(國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紀國棟(國民黨/不分區)
王育敏(國民黨/不分區)
廖正井(國民黨/桃園縣第二選區)
盧秀燕(國民黨/台中市第五選區)
馬文君(國民黨/南投縣第一選區)
陳鎮湘(國民黨/不分區)
詹凱臣(國民黨/不分區)
林郁芳(國民黨/台北市第五選區)
張慶忠(國民黨/新北市第八選區)
呂玉玲(國民黨/桃園縣第五選區)
邱文彥(國民黨/不分區)
吳育仁(國民黨/不分區)
簡東明(國民黨/山地原住民選區)
陳淑慧(國民黨/不分區)
 
2013-03-29, 唐湘龍:反核神棍妖言惑眾 為核災和核爆除魅, NOWnews 名家專欄
http://www.nownews.com/2013/03/29/91-2920071.htm
(編按:唐湘龍個人雖非屬核電工程硬體設施,卻也是台灣核安之重大缺口。關於核安問題,我們所應具有的基本認知是,核四自身,不會自己蓋起來,而是有些人非蓋不可;核四自身,也不會自行引爆,而是「官商媒結構力學」的作用。)
一個月前,我「公開」說,怕大家覺得沒guts,索性一說再說。說:在「恐怖」的福島核災之後,到現在快兩年了,沒有任何人因為核輻射外洩而染病,更不要說死亡。

我很挑釁?有一點。「挑釁」的原因,是政媒的愚民慣性,以及長期自灌迷湯,套用簡單的專業道德教條,想為某些公共政策的錯誤論述圓謊。尤其是核能。既然沒人敢公然挑釁這種幾乎當「聖牛」在膜拜的偽知識,那就讓我不自量力吧。我想再挑戰一下偽知識。

我一個人。單薄的很。我相信我花時間查証和努力填進腦袋裡專業知識,任何媒體或政黨應該非常容易辦到。我當然不一定對的。什麼都宣稱自己對的,一定是騙子。我總是說,在公共論壇裡,要「互相漏氣求進步」。我認知國家的進步性就是從這麼簡單的閩南語俗諺來的。

如果你不是那種基於政治立場而來的反核霸權,我當然謝謝你的傾聽,你是我要訴說的對象,像是那些真心怕孩子受傷而上街的媽媽們。但如果你就是縱容台灣這種流竄政媒的反核霸權幫兇,要謾罵、羞辱、言不及義,這很容易,但是,我只是再一次請問:「我說錯了嗎?」還是,台灣的特定政媒,只是希望在「反核」之名下,代何資訊都只要不負責任的誇大驚悚,並不希望讓人民真正有「知的權利」?

你也許想做另類辯解。說:「有沒有死亡有什麼重要」。這當然重要。因為長時間以來,非常非常長時間以來,快30年了,反核的主要武器就是毀滅式災難的恐懼。一開始有點道理,如果像車諾比或是福島這種級數的核災,終究是一個大麻煩。但是,如果只是騙騙村夫村婦不懂,昧著知識良心,只是告訴大家「會死很多很多人」,「土地幾萬年都不能用」,「我們沒有地方跑」,「跑了也不可能再回來」,所以,「愛台灣就要反核」。

我最痛恨怪力亂神。我只是想替反核的神主牌「除魅」。讓大家要走上比核災更大的麻煩─反核─之前,起碼知道自己被一些「反核神棍」洗腦到什麼地步。

要「除魅」,就再除得徹底一點,免得這些神棍繼續用虛實莫辯的資訊招搖撞騙。

核災真的很可怕,但到底有多怕?因為「反核神棍」總是在安全問題上,跟你說「萬一」發生怎麼辦?讓你活在「萬一」的恐懼裡。首先,不是「萬一」,是「百萬分之一」都不到。「百萬分之一」雖然在統計上幾乎已經沒有數字意義,但情感上有,那我們用最極端的例子談,我們談得更驚悚一點,談「核爆」好了。

你一定很害怕「反核神棍」說的:如果核電廠爆炸,跟原子彈爆炸一樣。都是「核」,但從設計概念上去區分「核電」與「核武」是簡單的。「核武」在設計上,是要盡最大努力使核輻射外洩,以達成致人於死的目的。「核電」是要盡最大努力使核輻射不外洩,不傷人。不必談車諾比事件了,那是石墨機組,而且,你走過它旁邊,根本不知道它是核電廠。因為它連你最熟悉的蛋型防護圍阻體都沒有。

有專業人士這樣比喻:車諾比的設計像是高梁酒,水冷式電廠的設計像啤酒。都是酒,對,但高梁酒一點火就著,打翻了就非常危險。啤酒如果打翻了,那就…可惜了。

要談,我們談核武器的核爆好了,不會有比這個更極端的了。

你去過「廣島」嗎?日本。廣島是全世界第一個被核武器重傷害的城市,全市25萬人口中,有3分之1在當日死亡。死於瞬間的強震、高熱,以及沒有一棟不毀的倒塌房屋。廣島被炸完不到十天,日本就投降了。

這顆叫「小男孩」的原子彈是刻意在距地面600公尺不到的空中爆炸,以達到「最大傷害」目的。當然也包括最大輻射曝量。照「反核神棍」談起福島核災的邏輯,廣島就算不是萬年廢墟,起碼也該是百年廢墟,以日本人行事之嚴謹、慎重,現在的廣島應該只是個地球上最大最真實的核災紀念館。

你如果只唱過「廣島之戀」,沒去過廣島,那我說給你聽。二戰結束不到70年,現在廣島的人口是113萬左右。跟原爆後倖存的人口數相比,剛好多了100萬。這些人哪裡來的?都不怕萬年不散的輻射?其實,廣島是二戰之後,日本人口成長最快速的城市之一。

你可能還是無法想像廣島的市況。我把人口密度告訴你好了。廣島市的人口密度跟桃園差不多,比台中市還密。大約每平方公里1500人。你覺得這代表了什麼?是日本人傻到都不知道怕?甚至還在戰後積極發展核能工業。

這些數字告訴你,即使是唯一被最惡意傷害的廣島,現在都是欣欣向榮,只有在「原爆日」敲響和平鐘時,才會喚起大眾對傷害的記憶。這些比核電災害極端千倍、萬倍的數字,只是想讓你在思考核能安全問題時,就算恐懼,也有一個合理測量恐懼的基礎。也可以評估該為恐懼付出何種代價。

你如果還是無法思考現在核電廠的安全性,那麼,再舉個例子:恐怖攻擊。過去40年,國際上,戰爭、恐怖團體攻擊不斷。2001年,甚至發生了雙子星大樓事件。至少4000人死亡。為什麼恐怖份子不去攻擊或是開飛機撞核電廠?大紐約市周圍就有好幾個核電廠。我只能說,一是核電廠都有反恐演練,二是恐怖份子沒這麼笨。要讓現代核電廠發生核爆式的災難是不可能的事。

別扣我帽子,我不是說核電廠如果發生意外沒關係。但到底有多大的關係?別聽「反核神棍」妖言惑眾。面對核能,我們要怕也要怕得有道理。

能源政策應該是國家核心政策。尤其是台灣這種能源自主性、封閉性都非常極端的國家。每一個政黨、政客都應該有一套首尾一致、邏輯完整而且務實可行的能源政策論述。前兩次總統大選,我都在鼓勵能源政策大辯論,但是,兩個黨的表現都是首鼠兩端,差勁透了。

核電比「反核神棍」說的安全太多太多了。被妖言惑眾洗腦30年,然後草率非核,那台灣要付出的代價,絕對比廣島大得多。多太多。我們繼續為台灣的進步對話吧。

2013-03-20 解核之策, 宜蘭人文基金會
http://forumrightway.org/download/pps_13/index.html

2013-03-16 德國棄核再生之路——流言與實況(中文字幕, nonukes912 發布於 2012-03-16)
Gordon Edwards 博士(加拿大核責任聯盟主席)
訪問 Wolfgang Pomrehn(德國資深獨立記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nshUGKhzaI


2013-03-15 劉黎兒, 龍部長 核電非常不道德,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315/34889183/
309全台22萬人走上街頭要求廢核,發起人不乏藝文界、電影導演等,文化部長龍應台被問到她對核四看法,居然回答「核四是知識問題,不是道德問題」,這點錯大了不說,不論核四或核電都非常不道德;至今沒做功課,無知就算了,卻又放出擁核者謠言指德國廢核須仰賴法國核電,已到了讓我懷疑龍部長道德本身有問題的程度了。

身為執政團隊成員之一,怎可比普通市民更不理解核四是會帶來歷史浩劫的核電廠?怎可不知道三個老朽核電廠隨時可能會過勞爆?這都是國際專家、研究機關再三警告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不管從老朽、人口密度圈或在地震帶上,且連用過的燃料棒儲存方式也隨時會引起核災。
核四則是各界拿來當提款機的玩意兒,每天都有新弊端傳出,沒蓋好就已登上世界最危險核電榜;龍部長跟馬總統、江院長一樣,即使看不懂中文也看淂懂英文吧!
不僅核四,核電是非常不道德的絕對惡,除了發生核災讓數十萬乃至數百萬人有家歸不得,數百萬人的事業、人生及打算養育後代的山河全毀外,即使不發生核災,核電廠平時也放出大量輻射物質污染環境,戕害脆弱的孩子、婦女,像台灣各地輻射劑量都比災後東京等地高幾倍。

一代鑄錯萬代承擔

更可怕的是核電廠裡有用過劇毒燃料棒,核電燃料棒剛燒完是燃燒前的1億倍毒,亦即所謂高階核廢料,台灣30年已有1萬6千束,相當於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完全沒去處,每天還新燒出20顆原子彈份來,這些都要我們的子孫來承擔,更何況隨時會釀災。
十萬年乃至百萬年才會無毒化的劇毒燃料棒是一代用電,一萬代承擔,這難道不是道德問題嗎?核電搞了半世紀以上,至今無解,台灣新生地層無處可放;我想龍部長也跟馬總統或許多名嘴一樣,不知道這些劇毒燃料棒存放在哪裡吧?答案是擠在反應爐上方簡陋的冷卻池中,超過1萬6千束,宛如綁了4千多噸的核彈在台灣人脖子上。
龍部長疏於德國事無可厚非,但至少不要假冒德國權威散布謠言說德國買法國電力;德國已四處闢謠,拜託不要上擁核者的當,德國從2003年至今都是電力出口國。橫濱舉行的「世界廢核會議」中,德國代表特別強調,德國因廢核買法國核電是惡意中傷的謠言,德國廢核前電力還出口,開始廢核後有買有賣,大致平衡,而且出超,他們只是不須因廢核就脫離歐洲共同供電體系而已。
德國廢核還有電可賣,係因增加利用太陽能、風力等再生能源,並追求用電效率,因此德國廢核後還剩電。
龍部長說她關心再生能源,台灣發電設備過剩,即使尖峰也剩下22%~30%,不須再生能源也能馬上廢核,有再生能源是可以取代火電,而非核電,請勿故意學擁核者繼續誤導國民,好像沒再生能源不行的謊言請勿繼續再說。
309上街隔天,馬總統說「給我替代方案」,馬總統、江院長或龍部長都是拿國民稅金的,不能讓國民支付薪水後,還要幫你們想替代方案或做功課,領導團隊如此怠惰,吝於花腦筋,道德、知識都有問題,卻還要決定我們及孩子的生存和未來,無限悲哀。

作者為旅日作家
2013-03-13 再爆核四工程弊端 管碧玲:核四工程續購問題錨栓, 獨立媒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2CDX4K55oo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3/13)再爆核四工程弊端,管碧玲指出,台電核四工程持續採?購已遭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通告全球於德國核電廠發生問題的錨栓,該錨栓施工?在核四工地已於去年10月,也被原委會檢查到與德國核電廠相同、大量不當截斷的施工錯?誤,台電仍然持續在今年1月發包採購相同產品,問題非常嚴重。且近兩年來台電自行採購?的多批錨栓,雖由兩家不同廠商得標,但兩家廠商經查通訊地址都一致,且均是向NRC通?告的問題錨栓公司進貨,管碧玲要求工程會必須立即介入調查有無採購、施工弊端。

管碧玲質詢時指出,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於2010年向全球發出「管線支架錨栓不正當安?裝」的通報,提醒在德國比布利斯(Biblis)核電廠發現Hilti公司生產之HD?A-T型錨栓,從供水系統的管線支架鬆脫,檢查中發現錨栓鑽孔不是太身就是太淺,或擴?張套器不夠深入,錨栓被不當截斷;在兩座機組約1萬5千支HDA-T錨栓中,至少就有?7千5百支出現問題必須重新安裝,且該錨栓是唯一有設計問題的產品。NRC並指出此一?錨栓還是最近一次更新工程所安裝的。

管碧玲表示,她近日接到核四工程人員提供的檢舉指出,核四廠近年來採購的就是同一廠牌?錨栓,數量『至少超過五萬支以上』、『由於此款錨栓太難施作,目前工地廠商無法安裝到?規定的深度,導致錨栓會有一大段露出完成面,而包商為了不要被發現,直接將露出的部分?切斷』,情況與德國核電廠不當截遭斷問題幾乎一致。該工程人員更說『希望您在立法院好?好監督這個極度危險的工程,讓它早日停建』。

管碧玲指出,核四廠錨栓施工遭不當截斷尾部的事件,去年10月就被原能會視察發現,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錯誤的問題,「埋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多到數不清」,埋鈑鬆脫將使連?接熱交換器的管路脫落斷裂或訊號斷裂,恐導致訊號錯誤或爐心發生散熱問題。管碧玲表示?,離譜的是台電竟然還在去年12月公告招標採購相同錨栓,並在今年1月完成1500萬?元的採購,完全不將NRC的警告及原能會的裁罰當一回事!

管碧玲調查更發現,自2011年以來台電核四工程自行採購的錨栓共8次,總金額近38?00萬,其中兩次小額採購直接向原廠Hilti台灣公司以限制性招標採購,其餘六次各?達百萬至千餘萬的採購,皆由兩家廠商得標,但所交付的也都是Hilti公司生產的錨栓?。離奇的是,這六次得標的兩家廠商,雖然公司登記地址不同,在網路上查到的通訊地址卻?一模一樣!管碧玲質疑,既然可以跟原廠買到錨栓,為何還要讓廠商轉一手?如果沒有鬼,?為何同一包商要掛兩間公司投標?令人高度懷疑台電不顧NRC警告、迄今堅持採購這家公?司生產的螺栓,背後恐有弊端,也陷核四於高度安全危機中。

管碧玲表示,提供資料的核四工程人員強調,台電早就知道NRC的警告,也開過幾次會議?討論,卻仍持續使用NRC警告與原廠GE公司設計不符的錨栓產品,且上述8次採購只是?台電自行採購,還不包含其他包商採購的相同錨栓,問題非常嚴肅。管碧玲提案要求公共工?程委員會必須立即就台電採購相關錨栓明顯的弊端,以及整個核四廠使用該錨栓施工不當的?情形,通盤徹底調查,否則工程會主委為核四掛保證的銅牆鐵壁,很快會變成破銅爛鐵,並?且危及國人子孫萬代的生命安全。
2013-03-13 核四廠5萬支問題錨栓恐涉弊 工程會將調查, 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2013/03/13/301-2913266.htm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3)日在立法院踢爆,台電核四工程採購的「錨栓」,已被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通告有問題,但台電持續向兩家廠商採購問題錨栓,而且得標的兩家廠商,通訊地址都一致。她要求工程會必須立即介入調查有無採購、施工弊端。

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在備詢台上,啞口無言,睜大雙眼,一下子抬頭看管碧玲,一下子低頭看資料,場面尷尬,只能允諾調查。

交通委員會也決議,要求工程會針對台電核四所進行的螺栓、錨栓採購案及施工情形予以徹查,並於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送交通委員會。

管碧玲指出,NRC在2010年向全球發出「管線支架錨栓不正當安裝」的通報,提醒在德國比布利斯(Biblis)核電廠發現Hilti公司生產的HAD-T型錨栓,從供水系統的管線支架鬆脫,檢查發現錨栓鑽孔不是太身就是太淺,或擴張套器不夠深入,錨栓被不當截斷。

管碧玲表示,在德國比布利斯的兩座機組約1萬5000支HDA-T錨栓中,至少就有7500支出現問題必須重新安裝,且NRC也指出,該款錨栓是最近一次更新工程所安裝的。

管碧玲表示,核四工程人員提供的檢舉指出,核四廠近年來採購的就是同一廠牌錨栓,數量「至少超過5萬支以上」、「這款錨栓太難施作,目前工地廠商無法安裝到規定的深度,導致錨栓會有一大段露出完成面,而包商為了不要被發現,直接將露出的部分切斷」,情況與德國核電廠不當截遭斷問題幾乎一致。

管碧玲表示,核四廠錨栓施工遭不當截斷尾部,去年10月就被原能會視察發現,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錯誤的問題,「埋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多到數不清」,埋鈑鬆脫將使連接熱交換器的管路脫落斷裂或訊號斷裂,恐導致訊號錯誤或爐心發生散熱問題。

管碧玲說,台電竟然還在去年12月公告招標採購相同錨栓,在今年1月完成1500萬元的採購,完全不把NRC的警告及原能會的裁罰當一回事。

管碧玲質疑,台電不顧NRC警告、迄今堅持採購這家公司生產的螺栓,背後恐有弊端,也陷核四於高度安全危機中。
2013-03-08 管碧玲揭露原能會台電延宕核安緊急應變計畫 迄今長達一年空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tUYKBdWl5M

2013-03-07 核電爭議資訊圖表, 核電爭議 infograpfic,
文字與數據資料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Green Citizens' Action Alliance 提供;
 Scott Comic Studio進行資訊圖表繪製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80930832004317.1073741825.164905696940166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public/articles/view/596

2013-03-06 核四公投前你非懂不可的事!, 天下雜誌
核四續建,台灣將面臨哪些風險?
核四停建,台灣需付出哪些代價?
2013-03-06 核四真實成本與能源方案報告, 綠盟編撰小組
http://gcaa.org.tw/post.php?aid=39

2013-03-06 【五分鐘影片讓你看見核四廠大問題】, Peopo 公民新聞
http://www.peopo.org/news/109187
IAEA(國際原子能總署)主席 Yukiya Amano:It is important that coutries safety and security infrastructures keep pace with developments in all areas of nuclea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We must never be "complacent".
很重要的是,所有核能相關的科學和技術領域的發展腳步影響了國家安全和基礎設施的維安,對此我們絕對不能「自滿」。
2013-03-04 公視有話好說:公投淪文字遊戲?人民遭政治玩弄?, 主持人:陳信聰
出席來賓:楊泰順(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高涌誠(律師)、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uOekZgYC34


2013-03-03 NHK 專題報導:核廢料何處去 ~追蹤?使用過的核燃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qRXRD4FWfo


2013-03-01 方儉,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fangjay2011/posts/10200542276860448
(編按:原文有圖)
我引用「鄭華生教授訪談錄」中第12頁的一段文字,說明為何核四廠的反應爐圍阻體鋼筋為什麼不能做成這樣的。
================================
在清華我們主要的的重點是在原子爐,我們叫做 THOR:Tsing-Hua Open-pool Type Reactor ,THOR 是民國五十二年(1963)到達臨界。東南亞跟我們原子爐一樣type 的只有日本、菲律賓。日本的原子爐放水之後就一直漏水,超過三分之一;菲律賓的是漏到三分之二,然後再修。我們的原子爐沒有漏水過,原因就是我們的原子爐是老校友張昌華先生承包的,那麼大的原子爐不能夠一天就把混凝土灌好,一定要分好幾天來做。今天做的放進去一定會冷卻,混凝土剛拌好的時候熱熱的,放進去之後會慢慢冷卻;過了一天把新的混凝土放進去的時候,一邊是熱的,一邊是冷的,熱的就會放溫,慢慢的裂痕就會出來,變成漏水的原因。
張昌華先生用這麼大的冰塊放進去,一面拌攪一面冷卻,把新的舊的混凝土溫度
變成一樣,這樣一來就不會有裂痕,所以我們的原子爐是東南亞唯一沒有漏水的。
=================================
50年前清大老師就是這樣建原子爐的,所以用到現在。我們必須向張昌華先生致敬,同時也唾棄核四的工程品質與監工!
2013-02-28, 唐湘龍:…福島的勇…勇士,六、七十個進去了之後死亡…一個都沒有……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228

2013-02-27 公視有話好說:核四安全總體檢!林宗堯專訪!主持人:陳信聰
Call Out: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gcL4q8Yz4


2013-02-27 [爆卦] 廢核四漲電價,政府和台電到底在幹什麼之懶人包!!
http://disp.cc/b/163-5dMi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532311170125056.113079.174401365916040

2013-02-26 公視有話好說:核四存或廢?公投定生死!, 主持人:陳信聰
出席來賓:李卓翰(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桂林(台電退休技工)、
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陳朝建(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tJ7Mo8o-UE


2013-02-26 傾聽一支寶特瓶的聲音, 方儉,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226/34852458/


2013-02-23 0223 反核 卡到天王篇, Jills Yang,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_MYME4J2uE


2013-02-23 政治災難,政治解決──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四, 何飛鵬
http://feipengho.pixnet.net/blog/post/31704463

2013-02-23 錯,大到沒人承認!──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三, 何飛鵬
http://feipengho.pixnet.net/blog/post/31704455

2013-02-23 核四「災難」說從頭──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二, 何飛鵬
http://feipengho.pixnet.net/blog/post/31704441

2013-02-23 核四終將無法安全商轉!──核四我見我聞我思之一, 何飛鵬
http://feipengho.pixnet.net/blog/post/31704431

2013-02-22 日本福島第一原發事故 如果發生在核四..., 台灣社會事件信息圖表
http://prometheusis.blogspot.com/2013/02/blog-post_22.html


2013-02-21 「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公佈記者會新聞稿, 2013廢核大遊行,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otes/2013廢核大遊行/2013全台廢核大遊行公佈記者會新聞稿/139766036190271


2013-01-26 明年裝填燃料棒 核四日夜加班衝,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林毅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6/today-t1.htm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去年底寫信給核四龍門電廠工地全體人員,要求大家以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方式讓核四工程全部完工,進入「試運轉」階段,年底前「順利達成燃料裝填的準備」。

台電要員工 24小時趕工

憤怒的基層工人則挺身爆料說:「我們已經衝得很快了,要二十四小時趕工測試,還要趕在年底前裝填燃料棒,萬一出事大家一起倒楣!」

陳布燦在這封信上指出,核四廠今年將從「設計/施工」階段轉為「試運轉」階段,因此龍門工地所有同仁,必須進行生活及工作上的調整,「比照運轉中核電廠大修作法,務必以十二小時工時或十六小時工時,甚至以二十四小時輪班工作方式完成任務。」

核四廠工地基層員工王先生表示:「主管已經多次告知核四廠將在年底裝填燃料棒,只是你們都不知道而已。廠裡一直在衝測試,大家皮都繃得很緊,以前每天工作八小時,現在常常加班到十一小時,偶爾到十二小時。你們過年放九天假,我們過年照常輪班,日夜都要趕進度,一旦燃料棒裝填完成,核四就再也回不了頭了,等到二○一四年才辦大選綁反核四公投,根本就來不及了。」

燃料裝填 年底完成準備

陳布燦表示,一○二年的目標是順利達成燃料裝填的「準備」,實務上須經測試,並獲世界核能發電協會及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的核安認定,最後得到原能會的認可,才有可能裝填燃料棒,開始試運轉。

依規定,核電廠在商轉前一年才裝填燃料棒,進行試運轉測試,馬總統前年承諾核四要在二○一六年全面商轉,台電要求核四日夜趕工,年底前就完成燃料裝填的「準備」,被解讀為核四商轉日期可能提前。

「核四廠現場品質很差,存在一堆問題。」王先生進一步透露,昨天核四廠才進行一個送電系統的測試,結果設計安裝與程序書不符,拆掉重做還要六個月;核四廠許多設計圖都是由坐在辦公室的台電人員自行設計,到現場施做才發現根本不能用,「預算一直追加,卻也只是浪費錢」。

基層員工 爆現場品質差

不過,陳布燦澄清,絕對沒有「送電系統須拆掉重做」一事,反而是「非常順利,且達到要求」。由於許多系統的關鍵測試工作需要長時間連續進行,因此工時才會拉長到十六小時或二十四小時,但都是以一班八小時進行輪班。

陳布燦表示,台電預計今年六月前完成核四「十八項待做工項」施工,核四須追加的經費、申請裝填燃料棒及正式商轉時程等,將於下半年明朗。台電董事長黃重球曾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大概明年向原能會申請一號機的燃料棒裝填。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表示,試運轉完成才能裝填燃料棒,進行測試,約一年後正式商轉;至今尚未接到台電燃料裝填相關的時程與規劃。
2013-01-20 「我是人、我反核」今年將演出續集雨傘連署, 自由時報/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an/20/today-life2.htm

2013-01-15 核二錨定螺栓斷損 糾正台電,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150045-1.aspx
監察院今天說,台電對核二廠反應爐8支錨定螺栓斷裂原因認定,前後不一,運轉成本多增新台幣62億元,糾正台電。

監察院通過監察委員高鳳仙、趙昌平及陳永祥提案,糾正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監委們表示,核二廠建廠時施工不慎,造成部分錨定螺栓損傷,台電品管人員卻沒及時發現缺失,後來又因施工環境不佳、錨定螺栓材質瑕疵,引發二號機1支、一號機7支錨定螺栓陸續產生裂紋或斷裂。

監委們說,台電為修復這8支錨定螺栓,共花費1億8000餘萬元。

糾正案文指出,台電處理一號機錨定螺栓裂損,原本決定只修復3支,再增到6支,等6支都修復完成後,又因大眾質疑,決定修復第7支錨定螺栓,一號機啟動時間延後61天,台電調度其他電廠供電支應,多增發電運轉成本達62億2200萬元。

除糾正台電,監委也提出調查報告指出,台電各核能電廠應適時檢測反應爐底座錨定螺栓,長期監控,確保無裂損情形,且應委由第三單位參與或協助辦理,以昭公信。
2013-01-10 核四裝填燃料 台電明年提申請,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100037-1.aspx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今天表示,明年將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申請核四1號機燃料裝填。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率領所屬單位主管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核四工程施工相關議題並備詢。

施顏祥答詢時指出,將於下半年提出核四工期及預算,預估總經費將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

黃重球也保證,一定會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18項必須在核四燃料裝填前的改進事項,其中5項已在去年底完成。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追問,預估核四何時可以完成興建與測試?

黃重球指出,當核四測試到一個階段後,必須要向原能會申請燃料裝填,燃料裝填後,台電還要再做測試,而燃料裝填及最後商轉都需經原能會同意。

黃重球透露,明年將向原能會申請核四1號機燃料裝填,至於哪個月份,「今年6月左右會非常清楚」。

另外,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質詢時也詢問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對目前核四是否有信心?

但蔡春鴻依舊不願為核四掛保證,他強調,現在談有信心或沒有信心還太早,由於核四施工還沒有到一個段落,尤其過去確實有些品質管制方面缺失,因此他認為還需待所有缺失皆有具體改善。

廖國棟聽聞後相當不滿地說,「如果連你都沒有信心,難怪民眾會罵翻」。

蔡春鴻趕緊解釋,在這種情況下,他不能幫台電背書是否對核四有信心,他認為假如他預設立場,民眾會更沒有信心。

根據經濟部報告書指出,核四工程截至101年12月底預定總進度為99.23%,實際總進度為93.61%,落後5.62%,其中1號機實際進度為95.57%,2號機實際進度為91.49%,目前核四1號機已進入試運轉的測試階段。
2013-01-10, 蔡春鴻:2025年不可能廢核,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301090169-1.aspx

2013-01-10 經長:核四不商轉電漲絕非恐嚇, 中央社/記者黃巧雯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1100012-1.aspx
環團批評,經濟部指出,核四不商轉,電費將漲4成,是在恐嚇人民。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表示,這是經過細算的,絕對不是恐嚇。

施顏祥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專案報告並備詢,會前受訪時做以上表示。

施顏祥強調,這不是恐嚇人民,這是精算後的數字,假設核一核二除役,且核四也不商轉,成本都計算得出來,這是經過細算過、絕對不是恐嚇,他呼籲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他說,要做重大決定是要有代價的,就看大家願不願意承擔這個代價,這跟恐嚇無關。
2013-01-07 素人能不能?, 羅美音, 網氏/罔市女性電子報
http://www.frontier.org.tw/bongchhi/?p=20006

2012-12-14 民進黨團提案刪除核四101年度預算投票結果:提案未通過
113 = 贊成: 45 + 反對: 47 + 棄權: 1缺席: 20

圖片來源: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臉書

贊成:45 票

許忠信(台聯/不分區)
蔡煌瑯(民進黨/不分區)
李俊俋(民進黨/嘉義市選區)
葉宜津(民進黨/台南市第一選區)
鄭麗君(民進黨/不分區)
林岱樺(民進黨/高雄市第四選區)
黃文玲(台聯/不分區)
薛 凌(民進黨/不分區)
蔡其昌(民進黨/台中市第一選區)
張曉風(親民黨/不分區)
許智傑(民進黨/高雄市第八選區)
吳秉叡(民進黨/不分區)
陳唐山(民進黨/台南市第五選區)
林世嘉(台聯/不分區)
黃偉哲(民進黨/台南市第二選區)
柯建銘(民進黨/不分區)
陳其邁(民進黨/不分區)
高志鵬(民進黨/新北市第三選區)
林淑芬(民進黨/新北市第二選區)
陳亭妃(民進黨/台南市第三選區)
何欣純(民進黨/台中市第七選區)
潘孟安(民進黨/屏東縣第三選區)
魏明谷(民進黨/彰化縣第四選區)
趙天麟(民進黨/高雄市第七選區)
劉櫂豪(民進黨/台東縣選區)
林佳龍(民進黨/台中市第六選區)
楊 曜(民進黨/澎湖縣選區)
姚文智(民進黨/台北市第二選區)
李慶元(民進黨/不分區)
劉建國(民進黨/雲林縣第二選區)
李昆澤(民進黨/高雄市第六選區)
蘇震清(民進黨/屏東縣第一選區)
陳歐珀(民進黨/宜蘭縣選區)
邱志偉(民進黨/高雄市第二選區)
管碧玲(民進黨/高雄市第五選區)
陳節如(民進黨/不分區)
蕭美琴(民進黨/不分區)
段宜康(民進黨/不分區)
陳明文(民進黨/嘉義縣第二選區)
吳宜臻(民進黨/不分區)
丁守中(國民黨/台北市第一選區)
許添財(民進黨/台南市第四選區)
邱議瑩(民進黨/高雄市第一選區)
尤美女(民進黨/不分區)
田秋蓳(民進黨/不分區)

棄權:1 票

邱文彥(國民黨/不分區)

反對:47 票

曾巨威(國民黨/不分區)
林德福(國民黨/新北市第九選區)
王進士(國民黨/屏東縣第二選區)
李鴻鈞(國民黨/新北市第四選區)
賴士葆(國民黨/台北市第八選區)
蔡正元(國民黨/台北市第四選區)
黃昭順(國民黨/高雄市第三選區)
鄭汝芬(國民黨/彰化縣第三選區)
江惠貞(國民黨/新北市第七選區)
蔡錦隆(國民黨/台中市第四選區)
陳碧涵(國民黨/不分區)
楊玉欣(國民黨/不分區)
吳育昇(國民黨/新北市第一選區)
楊瓊瓔(國民黨/台中市第三選區)
盧嘉辰(國民黨/新北市第十選區)
江啟臣(國民黨/台中市第八選區)
徐欣瑩(國民黨/新竹縣選區)
林國正(國民黨/高雄市第九選區)
徐少萍(國民黨/不分區)
孫大千(國民黨/桃園縣第六選區)
林鴻池(國民黨/新北市第六選區)
翁重鈞(國民黨/嘉義縣第一選區)
廖國棟(國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林滄敏(國民黨/彰化縣第二選區)
蘇清泉(國民黨/不分區)
李貴敏(國民黨/不分區)
費鴻泰(國民黨/台北市第七選區)
林明溱(國民黨/南投縣第二選區)
謝國樑(國民黨/基隆市選區)
陳超明(國民黨/苗栗縣第一選區)
潘維剛(國民黨/不分區)
楊應雄(國民黨/金門縣選區)
楊麗環(國民黨/桃園縣第四選區)
陳根德(國民黨/桃園縣第一選區)
紀國棟(國民黨/不分區)
王育敏(國民黨/不分區)
徐耀昌(國民黨/苗栗縣第二選區)
孔文吉(國民黨/山地原住民選區)
盧秀燕(國民黨/台中市第五選區)
王廷升(國民黨/花蓮縣選區)
陳鎮湘(國民黨/不分區)
詹凱臣(國民黨/不分區)
林郁芳(國民黨/台北市第五選區)
張慶忠(國民黨/新北市第八選區)
吳育仁(國民黨/不分區)
簡東明(國民黨/山地原住民選區)
陳淑慧(國民黨/不分區)
沒出席:20 人

顏清標(無黨團結聯盟/台中市第二選區)
李桐豪(親民黨/不分區)
呂學樟(國民黨/新竹市選區)
張嘉郡(國民黨/雲林縣第一選區)
陳雪生(國民黨/連江縣選區)
林正二(親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高金素梅(無黨團結聯盟/山地原住民選區)
羅淑蕾(國民黨/台北市第三選區)
黃志雄(國民黨/新北市第五選區)
蔣乃辛(國民黨/台北市第六選區)
陳學聖(國民黨/桃園縣第三選區)
洪秀柱(國民黨/不分區)
羅明才(國民黨/新北市第十一選區)
王惠美(國民黨/彰化縣第一選區)
鄭天財(國民黨/平地原住民選區)
廖正井(國民黨/桃園縣第二選區)
馬文君(國民黨/南投縣第一選區)
呂玉玲(國民黨/桃園縣第五選區)
王金平(國民黨/不分區)
李慶華(國民黨/新北市第十二選區)
2012-11-26 人間異語:你敢運轉核四 我逃命去,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26/34665945/人間異語:你敢運轉核四我逃命去

Q:你的本業在傳統產業,怎會跑去接核四工程?

A:人不要貪啊,我就是太貪了!我本業做貿易,賺了點錢。10幾年前,有人告訴我,A公司很有潛力,是未來的台積電。A公司總經理說,他們生產的鋼管是高科技,有特殊技術,不會生鏽,由於董事長曾任民代,透過關係,以後如果用到自來水管在電廠裡,商機百億;加上新建核四廠預算1800億,只要承包100億就夠了。我於是投資4千萬。公司開幕時,政府跟官股投資公司和銀行高層都來,盛況空前。

「每天活在恐懼中」

剛開始,公司承包一般電廠工程,後來去標核四工程。在圍標前,公司交際活動費就花了1億5千萬,之後標到10億工程,又要給回扣。我們標到後,還要交給下一包,每個工程都要層層轉包,都是無名的公司在做,連英文的按圖施工說明書也不會看。

當時,台灣產業開始外移,電用很少了,而民營電廠增建很多,我們蓋廠時,很多這種資訊就來了,說根本不需要增建核電廠,發電已過剩。我們不認真蓋電廠,看那工程也不像工程,只是應付,那時我們都講,核四不會運轉啦!只是洗錢。

沒想到後來政府下令停建,雖然賠償我們公司幾千萬,但部分工程費跟回扣已無法收回,公司就倒了。

我幾千萬就這樣沒了,我像遇到詐騙集團,首腦就是政府跟官股銀行高層。

其實公司資本才4億多,能跟銀行借到12億,就是跟銀行高層疏通好,找幾個名下沒財產的股東擔保,日後出事,債權都不用還。加上公司有立委投資,所以公司倒後,我幾年都沒事,沒想到銀行後來把債權賣給討債公司,討債公司開始來要錢,我開始跑法院。

Q:你們這樣蓋核電廠,不會有罪惡感?

A:我們當初是真的認為核四不會運轉,只是公司趁機撈錢,隨便蓋。後來核四續建,我們公司沒了,看電廠不是鏽掉,就爛掉,工程還是層層轉包,不知換了多少包商,沒人可以負責,我雖覺得可怕,還是認為,這廠不可能運轉,只是提款機。

但後來,我越來越害怕,因政治人物好像是要讓它轉,尤其我看到發電機運進去,太可怕了。

我很有罪惡感,每天活在恐懼中,我很擔心核四廠一運轉就爆炸,我在台北市的房子就沒了。

若出事帝寶也沒用

我在北市精華地段有個50坪大的房子,還有空中花園,可是我根本不敢住,全家搬到桃園。按核電廠出事需要撤離30公里,至少要到林口。

Q:依美國標準80公里,還是危險啊?

A:至少桃園要逃到台中比較快,我在台中也有房子。很多人知道核電廠危險,但無可奈何,台灣人是牛,知道要死了,只會流淚,不會跑,可是我不是牛,我要趕快跑。
我兒子念心理系,說我病了,罹患核電恐慌症,但我們的財富都在台北,核電廠一出事,帝寶也沒用,所以帝寶也有人出來反核啊。就像帝寶蓋了17年, 每一層都換承包商,你還敢住嗎?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2012-11-09 核能經驗 法專家現身說法, 立報
http://e-info.org.tw/node/81758

2012-11-08 VIDEO091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3LJwXkds-g

VIDEO0918
Published on 2012-11-08 by editor tei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3LJwXkds-g

2012 『2012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 報告摘要, Mycle Schneider/麥可施耐德
http://zh.wildatheart.org.tw/sites/default/files/2012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報告摘要.pdf

2012-11-07 核電 能 不能? 享譽國際的核電與能源專家麥可施耐德(Mycle Schneider) 難得來台 專業分享,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381

2012-11-02 蔡英文:核四不運轉,才有真正的安全,用「安全」當前提,只是模糊焦點
蔡英文部落格
http://www.iing.tw/2012/11/blog-post_2.html

2012-10-22 (不再)平凡的幸福 (un)ordinary happiness
微電影 (07:12)/貳參柒伍工作室/一期一會影像製作 聯合製作/導演鄭有傑/主演莊鵑瑛/特別演出高英軒/音樂棉花糖 廖偉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zWpfwjYBo
核一、核二緊鄰「山腳斷層」
隨時可能引發規模 7 以上地震
但核一廠耐震係數僅福島核電廠的一半

核一廠存有 5614 支使用過的燃料棒
核二廠有 7896 支 核三廠有 2465 支
相當於 23 萬顆原子彈的輻射物質

對於使用過燃料棒的處置方式
台電至今尚未提出

2011 年 4 月,〈Nature〉雜誌將台灣核一廠選為
全球最危險核電廠第 3 名 核二廠則是第 2 名
同年,〈華爾街日報〉評點出全球 14 座最危險核電廠
我國 4 座核電廠全部上榜 [3]

國際核能專家小出裕章指出
台灣若發生輻射外洩,一個月內將有 3 萬人猝死
其後將有 700 萬人罹癌死亡

殺死我們的,不是明天的輻射
而是今天的冷漠
(不再)平凡的幸福
Published on 2012-10-22 by filmosa

2012-10-15 核電存廢思辨 大學競相開課
自由時報 政治新聞/記者陳怡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5/today-p9.htm

2012-10-09 核一跳機 封環裝偏 人為肇禍
自由時報 頭版新聞/記者陳炳宏、林毅璋、賴筱桐、劉力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9/today-t2.htm
〔記者陳炳宏、林毅璋、賴筱桐、劉力仁/綜合報導〕核一廠一號機七日下午發生八年來首次跳機事件,不但激化了核電公安疑慮,更引爆了台電先在白天以機件「老化」為由解釋跳機,到了晚間卻遭原能會更正為「人為疏失」的嚴重偏差。

台電辯機件老化 被原能會抓包

核一廠一號機驚傳跳機,引發各界關切,台電昨天上午由核一廠模擬中心主任李金茂對外解釋指出,一號機原本四條管路,其中一條管路的O型封環(O Ring)「老化」而鬆脫漏油,造成壓力不足,操作器閥門自動關閉,隨後因反應爐壓力升高,機組自動安全停機,初步排除「人為疏失」,並已更換零件,且發生漏油地點在汽機廠房,非反應爐廠房,無輻射外洩。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日在立法院答詢時亦強調,跳機是一種安全性的緊急停機防護機制,國際皆然。

不料到了晚間,原能會審查台電公司所提的檢討報告後,卻指出O型封環並非老化,而是去年底大修時,回裝O型封環未能安裝於正確位置而致受損。

前工程師斥離譜︰速檢視其他機件

原能會指出,去年底一號機第二十五次大修拆解回裝主汽機關斷閥驅動高壓油壓管路接頭時,其O型封環未能安裝於正確位置,導致受損。但因事件原因已查明,故障元件已檢修完畢,原能會因而同意昨晚該機組再啟動。

但是前台電核電廠工程師李桂林說:「這次錯誤實在是太離譜,台電一定要找出裝錯的人,並追究責任,而所有核電廠相同的機件,也宜盡速確認是否有相同問題」;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說,O型封環類似汽車引擎跟排氣管銜接之處的墊片,是很簡單的零件,連這種簡單的零件都裝不好,不知道還能裝什麼東西?台電的技術能力這麼堪慮,事發後又遮掩真相的心態,更讓人不可置信。

八年來首次跳機 核電公安堪虞

李金茂解釋,廠內每隔一年半就會大修一次,定期檢查零件,但在運轉中不實施檢查,初判是O型墊圈提早老化損壞肇禍。一號機原先供應六十三萬千瓦用電量,跳機時台電緊急調度其他電力支援,供電不受影響。這是二○○四年十月以來核一廠一號機再次發生跳機事件。

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說,老舊核電廠問題多,原即應該增加歲修的頻率,但台電不僅無法增加歲修頻率,還把以前十二個月歲修一次的週期拉長到十八個月才歲修一次。頻率越拉越大,國人所面臨的核電意外風險越來越高。

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說,核電廠作業有其規範,安全機制也有一定運作邏輯,倘若是封環漏油,理應逐漸外漏,應該會有壓力不足的警訊,之後才跳機,中間過程是否有妥善處置,值得追究。

李桂林表示,過去台電制度嚴格,場內工作皆由老領班親自督軍,所有維修皆須兩人一組,互相確認,再經由領班檢驗核可,但是核電人才斷層日趨嚴重。他懷疑此次安裝錯誤,可能為非科班畢業的正牌技師安裝。
2012-12-08 施工順序不對 核四埋鈑螺栓遭截斷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湯佳玲、高嘉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8/today-life4.htm
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出現被不當截斷的痕跡。(原能會提供) 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安全級導線管支架螺栓遭截切。(原能會提供)原能會將罰台電40萬元

〔記者湯佳玲、高嘉和/台北報導〕核四廠再傳重大安全疏失!一號機反應器廠房用來支撐電氣導管與安全設備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因為施工順序不對,幾乎全遭不當截斷,又提不出支撐力的相關驗證文件。原能會將裁罰台電公司四十萬元罰款,並要求全面以超音波檢查整個核四廠內的上萬支後裝式埋鈑螺栓。

後裝式埋鈑就如同要懸掛電視前,得先在牆壁上裝上一塊鈑子,把電視鎖掛在該塊鈑子上,才能牢固。核四工程的埋鈑設計原是預埋式埋鈑,也就是在建廠用混凝土灌漿時,一併將鈑子以預埋方式安裝在牆壁裡面。但因核四廠從設計、採購到施工,經過多次變動,造成許多地方超出原本規劃,只能另加後裝式埋鈑。

一塊後裝式埋鈑大約A4紙張大小,可承受上百公斤重量,依耐重力增加埋鈑數量和厚度,或是將螺栓鎖進牆壁更深處。但是原能會視察核四廠時發現,一號機反應器廠房冷卻海水泵室內的後裝式埋鈑螺栓,幾乎全遭不當截斷,而且螺栓長度不一,有的螺帽竟然還比螺栓高。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科長高斌表示,後裝式埋鈑的螺栓有固定長度,正常安裝好的螺栓一眼就可在最上頭看見標示;一旦被截掉,就無法得知螺栓拴進牆壁內有多深,也無法得知螺栓支撐力有多重,且台電提不出安裝的相關檢驗文件,顯見未建立工程檢驗表制度,不符品保程序。

高斌表示,一旦支撐力不足,埋鈑鬆脫,將導致連接熱交換器的管子掉落斷裂,或是訊號線斷裂,恐將導致爐心的熱無法帶走或是訊號錯誤。

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說明,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不對」的毛病,可能是澆灌完混凝土後再埋鈑,導致埋鈑時螺栓碰到壁內鋼筋,必須截斷,或是買了設備後,發現安裝時位置不對,「白埋了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更是「多到數不清」!

陳宜彬表示,已要求核四廠對全廠上萬支的後裝式埋鈑螺栓逐一進行超音波檢測,確認長度,並要求台電提出支撐力的相關證明文件。

台電龍門發電廠(核四)副廠長林榮宜表示,收到原能會正式公文後,將立即進行相關改善工程。
2012-10-03 反核公投 核四已達提案門檻 核三快達陣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黃良傑、李欣芳、吳亮儀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3/today-life4.htm

2012-10-01 核4管線亂裝 台電:我們智能不足
中國時報 樂活/記者李宗祐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100100042.html
核四廠一號機電氣工程「錯用」金屬導線管事件,原能會上周完成調查報告,決定裁處三級違規並罰款十萬到五十萬元,同時要求台電全面拆除重裝符合安全規定的金屬導線管。原能會高層官員強調,台電應該不是故意犯錯,而是龍門(核四)施工處和相關廠商「智能不足」、對輻射一無所知,才造成這起事件。

 這次爆發錯用風波的可撓性(可彎曲)金屬導線管最主要是保護連接核電廠各種設備的電纜線,避免因水汽滲透造成短路,或長期處於輻射環境下造成老化及脆化,確保核能機組安全。但今年五月間卻爆發台電在採購驗收時,涉嫌「放水」護航,讓廠商以不符輻射安全規範的防水產品取代抗輻射導線管,遭廉政署調查。

 相關官員強調,原能會上周完成的調查報告,無關台電採購驗收是否涉及弊案,純粹是從核能安全管制立場介入調查。依規定,無論是反應爐所在的核島區,或其他設備所在的非核島區,只要被劃設為輻射區域且跟安全有關設備,都要使用兼具防水與抗輻射的NWC型金屬導線管;非輻射區域但與安全有關的設備,使用有防水功能的ZHUA金屬導線管即可。

 「台電除了在核島區反應爐控制棒驅動系統使用NWC型外,其他被設為輻射區域的安全相關設備,使用的都是ZHUA,明顯違反安全規定。」相關官員難以置信地說,海水幫浦室是非輻射區域,「那邊不必抗輻射,他們把最好的NWC裝上去!」類似案例還很多,有些該裝NWC的、卻沒有裝;有些不用抗輻射的、卻裝了NWC,顯示台電和廠商根本就搞不清楚什麼是輻射區域!

 官員說,「台電應該不是故意裝錯,而是沒有常識。我們罵他們,他們回說:『對不起,我們智能不足!』」台電和廠商還有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英文看不懂,錯誤解讀美商奇異公司設計圖和施工規範。

 若以金屬導線管工程標案金額超過四億元估算,拆換重裝經費至少上億元跑不掉。官員強調,原能會的職責是安全管制,要花多少錢,是台電的問題。重點是換裝完成後,還要重新做安全測試,要花很多時間,不曉得核四到底什麼時候可以完工?
2012-09-07 20120907 誠品屋頂音樂節陳昇&黃連煜-應該是柴油的!!!
Youtube/誠品屋頂音樂節 陳昇&黃連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0xOWCiLGKc

2012-09-04 日學者:蘭嶼朗島國小 輻射超標
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22019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dBb1B6kv-Q

2012-09-04 日學者:蘭嶼全島有輻射值過高問題
新頭殼 要聞/記者楊宗興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8986

2012-09-04 海嘯若來襲// 日學者警告:蘭嶼核廢場不堪一擊
自由時報 南部新聞/記者黃明堂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4/today-south1.htm

2012-09-04 蘭嶼土壤 驚傳輻射超標
蘋果日報/記者劉人瑋、張勵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904/34485225

2012-08-23 萬里溫泉異常警訊 查地層擾動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LOC/201208230390.aspx
萬里溫泉公共浴室傳老人疑泡湯被燙死,溫泉溫度驟升30度的異象引發外界重視。曾任水利署長的陳伸賢擔心地層下有擾動,將請中央派員協助調查。

新北市萬里區加投路溫泉公共浴室23日清晨傳出意外,一名陳姓老翁泡湯疑被燙傷送醫不治,全案待檢警相驗釐清死因。

其實,早在7月初,公共浴室的水溫就突然升高,溫度高到迫使區公所封閉浴室,但此一異象僅當地人了解,老人疑燙死意外發生後,才引發外界關切。

萬里區長賴俊達表示,此一異象讓人不解,除了請市府水利局派員了解外,也封閉浴室,但遺憾仍發生不幸意外,將加強封閉作為。

水利局日前才新完成溫泉露頭調查,全市9處溫泉露頭泉質可分4類,各類代表溫泉包括大屯山火山群的?子坪溫泉(酸性硫磺鹽泉)、金山平原的大埔溫泉(強酸性含鐵氯化物泉、金山溫泉(弱酸性至中性碳酸氫鹽泉)、烏來溫泉(中性碳酸氫鹽泉)。

出事的萬里公共浴室的溫泉就在大埔溫泉露頭區,根據調查,大埔溫泉的露頭屬低窪水池,而公共浴室的泉源則是池底自然湧出,平均溫度約攝氏49.3度。

水利局應區公所要求,派員會同技師於7月27日前往公共浴室勘查,也對現場悶熱高溫且霧氣瀰漫的情形表示訝異,以紅外線遠距離量測溫度74度,但研判泉溫應達80度。

現場查訪,當地泡湯客反映過去泉溫偏低,約僅40度上下,但7月初就出現增溫現象。由於鄰近天然水池無異狀,會勘結論是「湯池異常高溫情形仍待查」。

水利局長張延光表示,此類增溫情形很少見,若是溫泉業者,溫泉水溫愈高愈好,可省去加溫作業,但政府則不能輕忽,當初就是區公所發覺異常才封閉並報請會勘,在疑慮未解決,公共浴室不能開放。

若依地質條件,萬里大埔溫泉露頭與金山溫泉一樣,都屬平原沖積層,因此,泉溫都不到50度,相較位火山爆裂口且有強烈地熱噴氣及熱水換質現象的大屯山區溫泉不同,?子坪、四磺坪的泉溫多在71.4度、81.8度。

新北市政府秘書長陳伸賢對於萬里泉溫驟升約30度的異象表示擔心,他說,「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的現象,不能輕忽」。

他表示,若是超抽,可能蹈宜蘭礁溪泉溫下降的情形,但泉溫一下子升高這麼多,恐怕有地下地層擾動或地質活動轉趨活躍的可能,成為災難前的徵兆,不可不慎,將請地質專家學者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派員協助調查,以釐清疑慮。
2012-08-14 核三廠蒸汽閥桿洩漏 停機5天
中央社 重點新聞/記者林孟汝

2012-08-14 6月才重啟運轉 又要進行檢修/核三又停機 蒸汽閥桿洩漏 損失5億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蔡宗憲、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4/today-life1.htm

2012-08-11 國慶日掛反核旗 素人老闆臉書發起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湯佳玲、黃文鍠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1/today-life1.htm
2012-08-10 串聯的開端——2012/10/10 請和我們一起掛旗宣示 NO NUKES No More Fukushima,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79414

2012-07-07 反核/不要成為下一個福島, 臉書

http://zh-tw.facebook.com/nonukeslife
2012-08-09 呂秀蓮將推動 2項反核公投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施曉光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9/today-life7.htm
新北市議會在今年6月間通過「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前副總統呂秀蓮將發起「反對核一核二廠增設核廢料乾式眝存槽」、「反對核四廠裝填燃料棒」等兩項公民投票案,希望在2014年七合一選舉時一併公投,只要能獲得80萬名市民支持,就可以達到廢核目標。

呂秀蓮表示,核一、核二廠存放的核廢料超過1萬3千多束,相當於13萬顆以上的原子彈輻射物質,威脅北北基7百萬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她呼籲大家參與這場公投行動,目前已經握有1萬6千多份連署書,但應衝高到10萬份,未來送件成案後,只要有16萬人連署支持,即可通過第二關門檻,投票時若有160萬人參與投票,其中80萬人贊成,就能成功廢核。

呂秀蓮表示,美國奇異公司領導人最近坦承,核電才是全世界最貴的電,地熱發電最便宜。台灣不必擔心沒電,因為台灣外海有70處的地熱點,可以發展地熱發電。
2012-07-21 吳朋奉反核宣言/台北電影節頒獎典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bg_fThT_TE
吳朋奉:我這邊呢,有準備一些事情想要講。剛剛跟那個高慧君在台下,我有跟她講過,她說這些事情如果別人講的話,可能有點做作,但是這件事情我如果不講的話,可能會有點做作。那…我希望把這每一個句子講清楚,所以我就…拿出稿子。我從小是個很愛看電影的小孩,什麼電影我都看,厚,但是我相信,不會因為沒有核電,我們就會沒有電,或看不到電影…(台下歡呼掌聲雷動)。然後請大家在陷入「沒有核電就會沒有電」的迷思之前,可以先上網做一點功課,相關的資料很多。那希望台灣的政府不要把財團的利益,放在一般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之前,一意孤行和裝聾作啞,只會引起更多人的火大跟不安,因為有很多人對像核四這樣的大錢坑,跟核電可能造成沒有辦法彌補的災害,有著很大的不信任感跟恐懼。請不要讓這麼多人活在恐懼之中!拜託!謝謝!(台下歡呼掌聲雷動。陳柏霖雙手大姆指舉起比讚)(收起稿子)我昨天想了老半天,好像這個不講不行這樣。欣穎,我們來頒吧!
謝欣穎:等一下,我想要…我想要多加一句,就是,你剛剛好帥喔!
吳朋奉:喔,有嗎?
謝欣穎:有─(台下尖叫、掌聲)
2012-07-19 那些年我們一起照的輻射, 方儉,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notes/方儉/那些年我們一起照的輻射/439843112721958

2012-07-10 環盟推反核公投連署 還差3000份過門檻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劉力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10/today-life7.htm
貢寮海洋音樂祭明天登場,台灣環保聯盟將到現場進行反核連署。環保聯盟表示,新北市公投第一階段連署門檻是一萬五千份,目前已經完成一萬二千份,還差三千份,環保團體希望衝到二萬份,可以更穩穩跨過第一階段門檻。

每年貢寮海洋音樂祭吸引數十萬人湧入福隆沙灘, 戲沙玩水聽音樂。為期五天的「二○一二新北市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明天起登場,環團昨宣布,將於音樂祭期間在會場設立反核四公投連署站,民眾也可上網(http://www.tepu.org.tw/?p=5567)下載連署書。

除全國性反核公投,環保聯盟會長林文印表示,環保聯盟目前也推動新北市公民公投,主題是「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四廠進行核燃料棒試運轉」,希望新北市民眾踴躍連署。

按照新北市剛通過的「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上一次市長選舉人數千分之五、亦即一萬五千人連署即可提案,提案之後進入第二階段,由最近一次市長選舉的選舉人數五%,約十五萬份連署即成案,進入正式公投程序。

當公投案公告成立後,選委會在一個月到六個月內舉行公投,投票人數達新北市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有效投票數超過二分之一同意者,公投即為通過。
2012-06-24 反核學生闖原能會 播核災警報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陳怡靜、黃立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4/today-fo10.htm
「這是核能廠事故警報,請進入室內、不要驚慌……」六月二十一日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原能會八樓主委與副主委辦公室大門口響起「響一秒、停一秒」的核子事故警報聲,原能會職員聽到警報聲,緊張地跑到大廳張望,原來是台大、輔大等校五名大學生直搗原能會,要官員體驗核災警報。

核二廠一號機三月停機檢修時,發現反應爐有七支錨定螺栓毀損,爐心側鈑也出現三十公分裂痕。但安全疑慮未除,原能會也尚未完成立法院聽證會與專案報告,卻於十八日逕行批准重啟運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將以一百多張具狀書,控訴原能會觸犯公共危險罪。

這五名大學生在民團具狀抗議前夕直搗黃龍,手持「核電歸零」的簡單字卡,乘坐電梯直上八樓主委辦公室前,因八樓大廳門口設有刷卡門禁,一行人先在門外播放警報聲,再以中英文解說,趁職員聞聲出面張望時,學生閃進大廳求見主委。

嗆重啟核二 有經過程序嗎?

學生對職員直嚷:「我們想了解一下,如果真的發生核災警報,我們該怎麼做?」職員一度回應主委不在,學生接著說:「這是辦公時間嘛!我們就來問啊!核二廠這麼危險,如果警報發生,怎麼辦!」

駐衛警上前勸離,請學生按照程序表達意見,學生則回應:「我們是公民,來了解核災發生時,該怎麼辦?你們跟我講程序,但你們重啟核二,有經過程序嗎?」學生與駐衛警一度拉扯、爆發口角,後因主委蔡春鴻不在辦公室,學生才離去。這段歷時十分鐘的抗爭過程,學生拍下影片,以「六二一反核行動:當核災警報響起」之名貼上網路,引發討論。

參與行動的盧姓學生強調:「我們不代表任何團體、學校,但我們是人,我們對於原能會近日的傲慢行為感到憤怒。」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僅表示,當天下午他剛好不在,但他認為:「表達意見的方式有很多種,這樣(指用警報、擅闖辦公室大廳)不是很妥當。」

檢察官︰是否觸法 仍待了解

一名檢察官表示,學生若闖入民眾不能進入的原能會辦公區域,可能觸犯刑法第三○六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不過,學生表達訴求的區域若在上班時間且是民眾洽公得自由出入的區域,並不構成犯罪,此外學生播放警報時間很短,是否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也仍待了解。
2012-06-23 不滿原能會重啟核二/民團具狀 要蔡春鴻下台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3/today-life3.htm
十餘個民間團體昨天齊聚原能會門前,發出一百多張具狀書,控告原能會執意重啟核二廠一號機,引發大眾不安,涉嫌觸犯公共危險罪,並要求主委蔡春鴻下台;警方下達驅逐令時,民眾怒嗆:「真正想舉牌的是我們,請問盾牌擋得了輻射嗎?我們是在保護你!」

執意重啟 控主委涉公共危險罪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團體,與各地學生等上百民眾高舉「立即停止核二運轉」、「蔡春鴻下台」等告示牌;或是手拿自己寶貝喝牛奶的照片、與家人的合照、寵物照片,甚至自己的黑白照,強調如果發生核災,照片中的人、事、物將全部消失。

疑慮未解又偷襲 引發眾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指出,幾週前,台北市打算以公共危險罪約談至凱道拍攝「我是人,我反核」的藝文界人士,但是原能會卻在核二廠安全疑慮未解除下,跳過國會監督,於颱風夜前夕執意批准重啟運轉,製造全民生命危險與恐懼,才是真正觸犯公共危險罪的人。

昨天抗議現場並發出一百多張「被告: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涉犯公共危險罪」的具狀書,張貼在原能會門前柱子與警方盾牌上。

原能會由副主委周源卿、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與副處長張欣一同面對抗議群眾。周源卿表示,原能會本於法定職掌,如果電廠安全審核通過,沒有理由不讓它啟動;至於環團要求重新召開核二廠一號機聽證會,周源卿表示會考慮或者換個方式對外說明。

3萬網友連署抗議信 蔡沒收到

遺憾的是,近三萬封的網友連署抗議信,原能會主委辦公室表示並未收到,周源卿亦說並不知情,蔡春鴻則是手機關機,無法知悉反應。

另外,核四廠一號機錨定螺栓安裝多所缺失,核四施工處處長邱德成表示,二號機記取教訓,利用光學精密儀器量測螺栓距離,並且反應爐頂部有加蓋避免雨淋腐蝕環境,混凝土也確實養護二十八天,錨定螺栓安裝過程順利;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也表示:「確實大有改善。」
2012-06-21 核二若重啟 台灣將不保
蘋果日報/劉黎兒(旅日作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1/34314316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趁颱風來襲前夕清晨批准核二廠1號機重啟!核二1號機錨定螺栓斷裂,加上爐心側板龜裂,都是不能壞的基本結構壞了,只有廢爐一途,重啟運轉是會導致台灣全滅的恐怖行動,不能再把我們的生命及身家財產任由這些無法做正常判斷的核電幫胡搞了。

核二早應廢爐的理由非常多,只要一個就很充分,這些理由有:

一、3月歲修停機時發生0.29G震動(約6級地震震度),為原本規範的2倍,原因至今不明;台電竟推說測震儀器壞掉,但該儀器新換不久,這是小學生程度的謊言,原能會居然能接受,原能會聽命台電的程度可想而知。

二、發現應與反應爐同壽的螺栓斷裂7支,這是世界首見的重大事故,只草草把基座水泥鋸開,換了6支,其他至少還有29支有問題,若開始運轉,隨時可能發生反應爐傾倒或彈出可能;台電也無法證明其他113支沒問題,蔡春鴻居然表示即使所有螺栓都有2.5釐米裂痕都沒問題,這是正常人的發言嗎?

三、跟錨定螺栓一樣,反應爐爐心側板也是基礎結構,而1號機心側板9個銲道,其中有2個銲道分別出現2處裂紋,最長裂紋達29.6公分,較6年前發現時增長約10公分,是非常危險的狀態。

宛如全球最大核彈

1994年德國Wuergassen核電發生爐心側板龜裂,是運轉23年老朽爐,因爐心附近輻射劑量高,決定廢爐。日本也在2000年有GE工程師對經產省檢舉柏崎刈羽核電、福島核一等爐心側板龜裂,但東電隱蔽沒申告,也沒好好修,結果福島核一3號機(當時運轉25年爐)更換爐心側板,這是世界第一個更換側板的例子,刈羽核電1號機(15年爐),則用修補。像刈羽1號機的龜裂不過10幾公分,就被認為是天大事故,跟核二1號機的30公分比,微不足道。原能會居然在承認爐心側板有龜裂近30公分的同一天,批准1號機重啟,原能會的神經非比尋常。

四、核二不僅1號機有問題,2號機在去年10月大修時,也發現有1支錨定螺栓斷裂,有20個不鏽鋼夾釘及塑膠器具掉進反應爐心,至今下落不明,可能導致燃料棒摩擦破損,影響控制棒正常抽插,危及核能機組運轉安全,毛病不輸1號機,也應廢爐。

五、台灣用核電30幾年,用過的劇毒燃料棒半數8千束,存放在核二,核二兩爐頭上簡陋燃料池不當存放11萬顆廣島原子彈分量輻射物質,宛如全球最大核彈,是絕對不能發生任何大小事故的,但核二2爐本身都是最危險、早該廢爐的老朽爐。
日本16日宣布要重啟大飯核電,給了壞榜樣,但是日本停機54機中2機,為預防用電不足重啟,2機是運轉約20年穩定爐,離東京最遠,國民都已8成反對,反對運動還持續中,到7月中旬全面運轉前還有叫停可能;但台灣備載30%至40%,毫無不足之慮,原能會跟台電要重啟核二1號機,且台灣若發生核災,全民無處逃生,這些核電幫難道沒想過要給台灣人生路、給子孫能生活的環境嗎?原能會到底是政府單位還是台電代言人?是在守護國民安全還是核電幫利益?福島核災證明政府沒能力收拾核災,核電幫的判斷全是錯的,核災前就應阻止他們暴走,台灣現在若不全力阻止,眼看比福島更大的災難將會降臨。
2012-06-21 環團︰核四螺栓問題 比核二更嚴重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21/today-life10.htm
測量螺栓距離 未用精密儀器

核二廠發生舉世罕見的螺栓斷裂事件,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指出,「核四反應爐基座錨定螺栓的問題更大」,只用一般木材行使用的鋼捲尺測量螺栓中心距離,未用精密光學儀器,且自行以「加工擴大誤差容許度」的方式定位,連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都直言:「做法太粗糙。」

原能會處長 承認做法粗糙

方儉表示,核四廠測量錨定螺栓孔洞中心點位置的方式「相當傳統」,只以黑膠帶黏住木角、間隔一公釐的校正過鋼捲尺來量測。原能會官員透露:「無疑是拿大的尺去量小的距離,怎測得準?」

根據原能會視察報告,核四的錨定螺栓安裝進入模鈑與套管過程並不順利,超過半數的套管(精確限制安裝螺栓位置之用)需要「加工擴大誤差容許度」,以焊接方式「外加碳鋼片」幫忙固定才能安裝進去。

此外,基座澆灌混凝土原應養護等待二十八天,才能把模鈑拆除,台電卻在十五天後就拆卸,又提不出拆卸當天混凝土已達設計強度四千磅的報告,而且是反應爐頭上沒有加蓋屋頂的情況下施工,任其金屬雨淋鏽蝕。

交通大學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表示,一般蓋樓於樑柱位置一定會用經緯儀定位、水準儀或雷射測距儀量等量測距離。核電廠須更精細小心,用鋼捲尺確實離譜,因為「鋼捲尺最後一定會差個幾公分,光學儀器則頂多只會差零點幾公分而已。」

陳宜彬坦言,鋼捲尺當量具確實不佳,該用更先進的科學儀器;但他也緩頰表示,混凝土事後重測強度已符規定,只要確認螺帽鎖緊、鎖磅磅數達到標準即能安全;而且核四廠一號機的經驗已移轉給二號機,二號機沒再用鋼捲尺測量,混凝土也確實養護二十八天。
2012-06-20 除了瘋狂 無以名之
蘋果日報/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0620/34311466
今年2月間林書豪在NBA的驚人表現,讓美國運動界稱他為「Linsanity」媒體譯為「林來瘋」,因為沒有人能解釋林書豪的神乎其技是如何做到的,只能insanity(瘋狂)造出Linsanity以名之。

原能會在6月18日同意台電啟動核二廠一號機,除了用「瘋狂」二字來形容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和核管處長陳宜彬,則無以名之。因為他們為台灣打造一個完美的天災加人禍的複合型災難。

剛走了谷超颱風,48小時內就有泰利颱風來襲,核電廠啟動到並聯發電,約需48小時,在核電廠的安全操作程式,一遇颱風,就要降載甚至停機,以策安全,反正颱風不上班上課,也無太多電力需求,核電廠機組巨大,萬一有閃失就無法因應,對電力系統與核電本身,都是雙重傷害。

幾位資深台電員工表示,這是30多年來,原能會第一次「主動」要求台電立即啟動核電機組,因為過去都是原能會批准,由台電決定何時啟動,不會指示啟動時間。更耐人尋味的是原能會在18日晚間主動發出新聞稿,宣布核二廠一號機啟動,並公布新聞聯繫人:陳宜彬處長的聯絡資料,被環保團體解讀為:根本是在公然挑釁反核的人,或鼓勵反核的人不打電話、發簡訊問候他。

螺栓斷裂竟稱安全

這段期間雖然入夏,但因電價上漲,大家努力省電,尖峰用電只佔全部發電量的60%左右,根本不像日本有15%至20%的缺口,又有颱風兵臨城下,台電員工指出,這種錯誤的決策,台電做不出來,這只能證明原能會長官是為了核電而核電,根本是鋌而走險。

因3月底核二廠一號機錨定螺栓斷裂事故發生後,心裡最毛的莫過於核電廠內部基層員工,因為去年核二廠二號機已經斷了一根,被解釋為「單一個案」沒修,就啟動了,而一號機竟發現七根斷裂,但是台電、原能會的長官一定要用「單一個案」來解釋,甚至蔡春鴻說就算所有的錨定螺栓都裂了2.5毫米,都安全無虞,這種話國民黨立委都相信。

我在6月5日寄發了27份存證信函給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宜蘭縣選區的立委,正式告訴他們核二廠有十大安全疑點,一定要查明無誤後,才能重啟核二,在法律上,未來如果核二出事與錨定螺栓的安全疑點有關,這些立委不分黨派,都有政治責任要負,因為他們沒有善盡立委監督行政部門的責任。但在美牛朝野對決下,這些委員似乎無動於衷。

在這個過程中,目擊到原能會、台電的過度自滿、狂妄,又盲目崇洋迷信奇異公司,連最基本的安全保固都不要求奇異,頂多只是換掉七根螺栓,而不是核安的保固。有人認為原能會官員是「專業的傲慢」,其實是「以傲慢為專業」,口口聲聲說外界不懂,但事實上他們連最基本的核能品保18條的內容一條都沒有遵守!即使是方程式賽車高手,在路上開車也要遵守交通規則,而不是專業就可以亂開。

一位核工朋友說,現在我已經不能怪上帝沒給我們機會了,因為我們把祂的警告都當成耳邊風,若發生核災,我們不能怨天,只能怪自己了。
2012-06-20 核四驚爆採購弊案 包商:核四運轉會大爆炸
今日新聞網/社會中心

http://www.nownews.com/2012/06/20/301-2826298.htm
您相信嗎?台灣的核四電廠一旦運轉將可能會造成大爆炸,全台各地至少台北市和新北市就有將近6百萬人必須撤離;而且關於核四採購弊案廉政署還查出,身兼核四工程督導組組長的林俊隆,疑似有包庇、圖利特定廠商。

根據最新一期的《壹週刊》報導,廉政署在偵辦核四弊案時查出,有負責核四電纜軟管工程的廠商,使用沒有「防輻射證明」的軟管;日前已經對該公司進行搜索,並持續追查台電是否有和特定廠商勾結情事。

核四包商「禾企」的陳姓負責人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核四一旦運轉會有大災難;而一名在台電工作20多年的資深員工則透露:「軟管如果沒有防輻射功能,那裡面的電纜線可能因為輻射受損而電線裸露,輕則短路、走火、電死人;嚴重的話,可能造成當機,甚至爆炸!」

而根據廉政署的調查還發現,身兼核四工程督導組組長的林俊隆不僅生活複雜,而且光是去年的房地產筆數就多了36筆;但沒想到林俊隆卻表示,「是我個人投資眼光獨到。」

對於採購是否涉及弊案,林俊隆在交保後強調,包商採購的材料雖然沒有防輻射檢驗書,但法規上可用「同級品」代替,絕對沒有問題。
2012-06-19 不甩疑慮 核二1號機明重啟
蘋果日報/記者張勵德、陳嘉恩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19/34309942
發生全球首見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的核二廠一號機,雖然安全性備受環團質疑,原能會卻在昨傍晚無預警批准一號機重新起動,台電公司最快今天完成所有測試,明天進行發電。環團昨晚痛批原能會「草菅人命」,要求原能會主委蔡春鴻立即下台負責,環團並揚言發起大規模抗爭活動。

位於新北市萬里的核二廠一號機今年3月大修檢測,被發現反應爐支撐裙板內側有1根螺栓斷裂、2根螺栓近乎斷裂,4根螺栓有裂紋,花費近1億元進行更換;在環團強烈質疑安全性下,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要求原能會須舉辦聽證會及專案報告後,始得批准一號機重運轉,但上月18日的聽證會因支持及反對者動員鬧場而暫停,原能會原預定5月23日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也遭到綠委阻撓而未能完成。

審查批准只花1天

雖然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及台電都信誓旦旦強調會完成所有程序後,再決定是否重新起動,但昨原能會卻在程序均未完成下就批准一號機重新起動。據了解,台電是在昨上午9時將重新起動的申請公文送到原能會,該會只花1天時間就完成審查批准。昨晚記者致電台電發言人李鴻洲、核能發電處長林德福,2人均指不知此事。核二廠高層則透露,預計今天完成測試後,最快今晚向原能會申請發電許可,明天一號機就可重新發電。

螺栓斷裂全球首見

核二廠一號機發生全球首見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但原能會核能管制處長陳宜彬表示,經過4次會議後,6月11日專家小組完成錨定螺栓安全審查,「這些問題都不涉及重大安全問題,經檢修與安全評估後足以再運轉18個月安全無虞,因此才會同意重新起動。」

陳宜彬強調,批准核二廠一號機重新起動是原能會職責,法令中並無規定一定要完成聽證會才能核准,過去類似重啟運轉申請案大約只花2到3小時審核文件即可,昨審核已有特別加強,並非草率而為。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痛批,原能會匆促同意一號機重新起動,根本是「草菅人命」,令人憤怒!原能會只敢保證未來18個月的安全,萬一之後出事誰來負責?這不是幾個官員下台就能解決!「環團絕對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一定會發起大規模抗爭。」反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也痛批,原能會實在太過分了,一定要有人負責!

自救會嗆圍廠抗議

金山反核自救會會長許富雄昨激動的說:「反對到底!」他說,原能會是在拿全台灣人民的生命開玩笑,他要再號召當地居民去圍廠抗議。

之前以烏紗帽擔保一號機安全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晚則關機,記者無法取得其回應。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白寶實認為,核二廠一號機出問題的螺栓已更換,也通過原能會專家審查,應可安全運轉。


核電廠反應爐 結構示意圖

核二廠一號機的反應爐之前被發現7根錨定螺栓斷裂,昨再被爆爐心側板有裂紋,原能會卻在外界疑慮不斷情況下,於昨天無預警批准一號機重新啟動。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核二廠 問題表

●所在地:新北市萬里區,與北市直線距離22公里
●運轉日:一號機:1981年;二號機:1983年
●問題點:一號機今年3月停機大修時,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被發現斷裂7根;爐心側板裂痕也長達30公分,環團強烈質疑核電廠安全
●一號機通過重啟理由:
.6/11專家學者審查小組已同意安全評估報告
.包括反應爐震動、錨定螺栓及爐心側板問題均非重大安全問題,技術上已無安全疑慮
●重啟時間:最快今天完成臨界測試及設備點檢,明天即可開始發電
資料來源:原能會、《蘋果》資料室
2012-06-19 台電自換螺栓 奇異拒為安全背書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王貝林、湯佳玲、高嘉和、林毅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9/today-life6.htm
核二廠一號機七根錨定螺栓更換出現離譜現象。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林淑芬接獲台電員工爆料,這七根錨定螺栓被奇異公司索價一億元,並於四月完成更換,但至今卻未簽約、未付款,就連奇異公司都不肯為安全背書;林淑芬、鄭麗君痛斥,新螺栓安全毫無保障,核二廠一號機憑什麼重啟運轉?

至今未簽約、未付款

因為奇異公司不肯為安全背書,所以台電至今只拿得出奇異的螺栓「更換」計畫而非「修護」計畫,更換螺絲過程不見奇異公司人員,台電重啟運轉的安全評估報告,亦未獲奇異背書。

另外,當初奇異要價一億元的估價單,八項工作細項中,須到核二廠一號機現場勘察、施作的部分,也都是由「協力廠商」代勞,並無任何奇異公司人員到場。

鄭麗君說,奇異公司所謂的更換計畫,不見事故原因分析、安全評估、保證;台電更換螺栓時,原能會也未派員到場監督,僅靠錄影帶做事後審查。

主管沾沾自喜 以為賺很大

弔詭的是,台電部分主管在私下本次「修復」,竟沾沾自喜,一副「賺很大」的自傲模樣。林淑芬質疑,台電當初只想儘快更換螺絲恢復運轉,才會讓奇異公司藉機索價一億元;沒想到消息曝光,台電被罵得狗血淋頭,奇異也因此只願意提供相關專業資訊,不願實際參與,更不願簽修護契約留下白紙黑字的責任。

鄭、林兩人強調,台電急著讓核二廠一號機重啟運轉,對照奇異公司不肯簽約背書,種種矛盾只會讓一號機的安全問題更加欲蓋彌彰!

原能會:拉力測試有派員到場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張欣坦言,螺栓更換時並無派員到場,但是螺栓拉力測試時則有派員到場;螺栓施作確實是協力廠商、而非奇異公司,認為應該是台電參照奇異的建議,原能會查驗過螺栓相關品質文件,沒有問題,奇異也需要驗收,商務上有一定程序。

台電公司核二廠主管說,相關修復工作已告一段落,現在很單純的就是在和奇異公司殺價中,因此還在審查奇異的報價,純粹剩下商務手續。

台電:奇異要求高 民眾勿擔心

該主管說,過去因原能會並未完成審查工作,所以未進行殺價,目前原能會已同意安全審查報告(SER),工程部分也已完成,因此回歸商務部分,台電正與奇異溝通,希望達成減價共識,但奇異態度還是很強硬,強調當初是緊急投入,且已省掉一些額外收取的費用,因此價格難再有折扣,雙方還在協商中,最快一個月內有結果。

該主管強調,奇異對其工程的安全要求很高,不會拿自身國際信譽開玩笑,未來對於錨定螺栓的品質與保固等是一定會有保證,外界毋須擔心。
2012-06-18 原能會同意核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
聯合報 即時新聞/記者王茂臻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167923.shtml
原能會同意核能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核二廠已啟動重新運轉程序,預計先達到一成的發電量,最快19日併聯發電,停機三個多月一號機終於恢復運轉。

核二廠一號機在今年3月16號停機檢修,原訂4月20日完成歲修,但因歲修期間發現七支錨定螺栓斷裂,雖經修復,但環保與反核人士質疑安全性,讓核二廠一號機恢復運轉時間不斷延宕。

核二廠表示,已收到原能會同意一號機恢復運轉公文,一號機已進行抽出控制棒的啟動程序,預計達到一成左右的發電量時再向原能會申請併聯發電,最快19日就可加入供電。
2012-06-18 核二無輻射外洩疑慮? 環團學者質疑
台灣醒報/記者郭琇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167666.shtml
針對日前綠色消費者基金會方儉指出,核二廠爐心側鈑裂痕,經過6年「成長」到十多吋,原能會核管處處長陳宜彬表示,目前並無輻射外洩之虞,方儉表示這就像是不穿內褲的狀態,輻射就像尿液還有外褲保護著,但地震海嘯來呢?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也表示,反應爐疑似有解構情形。

根據核二廠一號機爐心側鈑裂痕一事,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昨天證實,「這是沸水式反應爐的老問題,核一廠也有,而且『太多了』,發生超過二十年!」核二廠一號機早在六年前就發現裂紋,當時約二十公分,現在則已成長到三十公分。

陳宜彬強調,就算爐心側鈑出現穿透孔,頂多只是水不會經過爐心把熱帶走,影響到降熱效率,但只要反應爐本體完好,就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核一廠目前的做法是,以大夾子夾住焊道,每次歲修排程檢修,核二廠則由於無立即危險,將於兩次歲修週期(36個月)後,再查看裂紋成長狀況。

對此,方儉又比喻這就像開著沒有外殼的車,車子可以運作,但一碰上車禍,後果就不堪設想。

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表示,對於反應爐側鈑發生裂痕,從螺栓斷裂超音波圖,可嗅出反應爐疑有解構情形。他發現核二廠一號機歲修當天,控制棒插入後0.2秒,出現異常波高的低頻波,意味著螺栓應該就是那個時候斷的,也解釋了為何當時只有「向上脈衝波」,而沒有往下走的完整波型,非常令人擔心。
2012-06-18 原能會確認結構安全 批准核二廠一號機重新啟動
今日新聞網/記者孫偉倫
http://www.nownews.com/2012/06/18/91-2825674.htm
原能會18日表示,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經檢修與安全評估後,已確認足以再運轉18個月安全無虞,並批准核二廠一號機重新啟動。目前一號機7支斷裂之錨定螺栓均已依奇異公司提供之檢修計畫更換,恢復其功能。

原能會表示,針對其餘113支螺栓,台電公司已進一步確認其結構完整性。而以上錨定螺栓更換與檢查作業,可以確認120支錨定螺栓之功能完整,足以確保整體結構之安全。

核二廠一號機於民國101年3月間執行檢測後,發現位於支撐裙板內側1根螺栓已經斷裂、2根螺栓已近斷裂,另尚有4根螺栓有裂紋顯示,裂紋深度約2.5mm,而外側螺栓檢測則無異常。

原能會指出,前述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斷裂之起始肇因,確認為階段性腐蝕性環境、較為老舊之施工方法造成的應力集中或表面缺陷、及敏感性材料加上材料瑕疵等三個條件同時存在而產生應力腐蝕龜裂(SCC)。

原能會表示,已針對此事件邀請專家學者組成「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審查小組」,分別從「螺栓斷裂肇因分析」、「結構安全分析」、「周邊組件運轉安全」、「機組起動運轉之安全」等各方面進行技術性審查,共召開四次專案審查會議,提出107項審查意見。

原能會指出,目前一號機7支斷裂之錨定螺栓均已依奇異公司提供之檢修計畫更換,恢復其功能。而針對其餘113支螺栓,台電公司已進一步確認其結構完整性,包括螺栓預力查驗、超音波再檢測、及假設螺栓存在有2.5mm未檢出裂紋情況下、進行破壞力學及疲勞安全評估。

原能會說,調查時發現,3月16日該機組在停機過程中,強震儀編號0SG-XE-105被引動並在垂直方向記讀到0.29g之加速度值,但其餘強震儀紀錄顯示最大加速度值僅有0.036g,顯示0SG-XE-105記讀資料乃局部地方的瞬間加速度。

原能會強調,基於核能安全保守性決策,因此假設其記讀訊號為真,要求台電公司依相關程序書進行現場勘察,以確認和反應爐相連接之安全管路/管嘴(如:主蒸汽管、飼水管、高/低壓安全注水管、控制棒驅動系統及其導管等)之銲接處未受其影響,而無運轉安全之疑慮。

原能會表示,已審查台電公司提送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暨修復後運轉安全評估」報告,並確認評估結果可以接受後,完成本次事件之「安全評估報告」(SER)並經全體審查委員審查同意。

另外,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在核二廠以後每次大修時,均須執行螺栓超音波檢測,以能及時發現成長之裂紋;針對核二廠新增之振動監測系統(含8只振動加速規),當結構物發生動態特性改變時,由運轉人員即時監控,並採取相關應變措施,以確保機組運轉安全等。
2012-06-18 核二側鈑龜裂 台電:運轉安全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曾盈瑜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06180265.aspx
立委田秋堇質疑核二廠一號機的爐心側鈑龜裂,台電公司今天說,依國際標準檢測和評估準則,透過長期監測及必要維修,可確保運轉安全。

台電說,原能會目前尚未核准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動計畫。

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舉行記者會表示,核二廠一號機的爐心側鈑龜裂,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與台電卻只用補足程序文件的方式,急著讓核二廠重啟,她感到憂心,認為萬萬不可。

台灣電力公司表示,反應器爐心側鈑又稱隔鈑,主要功能為引導爐心冷卻水流向,並無設計支撐整個反應爐壓力的功能。

台電指出,根據國內外全球沸水式反應爐(BWR)的運轉經驗,其側鈑焊道會受爐水水質、材質及焊接殘留應力等因素發生裂紋,此為共同性的問題。

台電表示,全球沸水式電廠在1994年聯合成立研究計畫,發展出一套標準檢測和評估準則,並獲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核准。台電與原能會採用這項國際標準評估,核二廠一號機的爐心側鈑龜裂可透過長期監測及必要維修,確保運轉安全。

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彬表示,核二廠一號機在3月大修時,除發現 7根錨定螺栓斷裂外,也在側鈑2處焊道發現2道裂紋,最長約30公分;他說,這是沸水式反應爐的老問題,核一廠也有。

他指出,爐心側鈑在焊接時容易造成鉻沉澱,而出現裂紋的焊道正好接近爐心中子釋放最多的區域,在大量中子照射下焊道易生脆化,因此側鈑裂縫是應力腐蝕的結果。

陳宜彬強調,就算爐心側鈑出現穿透孔,只會稍微影響到降熱效率,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
2012-06-18 核二爐心側鈑2裂痕 擴至30公分
自由時報 生活新聞/記者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n/18/today-life10.htm
核二廠一號機損壞的不只有螺栓,爐心側鈑也有長達三十公分的裂痕!無獨有偶,清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與經營大地鑽探業務的工程師王偉民經由傅氏頻譜分析後指出,低頻波兩天內相差一百倍,不排除反應爐體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解構。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昨天證實,核二廠一號機於三月份歲修時,除了發現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鈑兩處焊道也各出現兩個裂紋,最長約三十公分。

原能會:無輻射外洩之虞

陳宜彬解釋,爐心側鈑位在包圍核燃料棒組成的爐心外面,主要功能是區別主冷卻水往上與往下的水流;主要支撐物有爐心灑水管路與蒸氣乾燥器等,但都不算重,也不支撐反應爐的壓力。爐心側鈑在焊接時,易造成鉻沉澱,而出現裂紋的焊道,正好接近爐心中子釋放最多的區域,在中子照射下,焊道容易脆化,是應力腐蝕的結果。

他說:「這是沸水式反應爐的老問題,核一廠也有,而且『太多了』,發生超過二十年!」核二廠一號機早在六年前就發現裂紋,當時約二十公分,現在則已成長到三十公分。

但他還是強調,就算爐心側鈑出現穿透孔,頂多只是水不會經過爐心把熱帶走,影響到降熱效率,但只要反應爐本體完好,就不會有輻射外洩問題。

他說,核一廠目前的做法是,以大夾子夾住焊道,每次歲修排程檢修。核二廠則由於無立即危險,將於兩次歲修週期後,再查看裂紋成長狀況。

清大教授:反應爐疑有解構情形

對於反應爐側鈑發生裂痕,劉俊秀從螺栓斷裂的超音波圖,也嗅出反應爐本體恐已出現不同程度解構的味道。他也發現核二廠一號機歲修當天,控制棒插入後○.二秒,出現了異常波高的低頻波,意味著螺栓應該就是那個時候斷的,也解釋了為何當時只有「向上脈衝波」,而沒有往下走的完整波型。

王偉民也指出,核二廠一號機於四月十八日、十九日兩天內進行三次控制棒插入震動測試時,測站低頻波差異相當大,相差一百倍,同一天差十八分鐘所做的測試,也差了七倍,但是三次高頻波的結果卻相當一致,認為測站不但並非如台電所言的故障,當時○.二九G訊號反而是螺栓斷裂訊號,且反應爐中心點所承受的力,更遠大於○.二九G,懷疑爐體其他地方恐也受損。
2012-06-16 核二廠再爆反應爐爐心襯板龜裂!
作者方儉 Jay Fang(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http://www.facebook.com/notes/方儉/核二廠再爆反應爐爐心襯板龜裂/424647614241508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爐心襯板裂了!還要急著重啟運轉!

抱歉,星期天又要向大家報告一件要讓大家嚇出一身冷汗的事!台灣核災的腳步更近了!

現在大家除了要認識核電廠反應爐的「錨定螺栓」,還要再認識一個更接近爐心的安全結構「爐心襯板(core Shroud)」。Core是反應爐心,也就是核燃料的位置,反應爐內圈2.5吋(約6.35公分)的不銹鋼阻隔板;Shroud核工界翻譯為「襯板」,原意為「壽衣」、「裏屍布」,像著名的耶穌「都靈壽衣(shroud of Turin)」即是shroud。台灣核工界有時翻譯為「爐心襯板」,有時翻譯為「爐心側板」,因為這是兩圈焊接起來的360度不銹鋼結構物,我個人應該用「襯」較為貼切,「側」則讓人以為是在一邊。所以要上網查資料時「襯板」和「側板」都要找,「板」有時是「鈑」,有時是「版」,也沒統一。


反應爐爐心襯板是不銹鋼的結構體,包圍在爐心(核爐料棒組成)的外面,襯板外的冷水向下流動,流到裡面的爐心加熱,熱水向上流動,氣水分離器。最重要的結構,噴射幫浦(Jet Pump)等安全系統也掛附在上面。

核二廠1號的的爐心襯板裂了,這將引起爐心失水的核災,德國最老的奇異沸水式反應爐1970年完工,在1994年就因爐心襯板龜裂而關閉,而核二廠竟然至少拖8年,還在運轉,沒有發生意外事故,除了天佑台灣的奇蹟外,沒有什麼其他的理由。

立法院朝野對立給了原能會與台電可乘之機,但「世事難料」……

原本原能會和台電計畫在立法院兩黨對決美牛、油電雙漲案時,悄悄的重啟錨定螺栓斷裂的核二廠1號機,原本在6月11日這一週就要把重啟申請送進原能會,原能會告知台電,只要收到申請,3-4小時就會批准,核二將可立即啟動。5月23日原能會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報告不成,造成立法院「藍綠對立」的局面,符合原能會與台電的「期待」,主任委員蔡春鴻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加碼演出,揮涙保證「清大核工的『六親不認』」,信誓旦旦所有的審查委員都同意台電對錨定螺栓的說明,這讓核二廠重啟之路再得到原能會一致的「安全無虞」保證;在朝野對立的緊張氣氛下,台電和原能會非常高興,因為美牛可以用「行政命令」進口,核二廠更可以由原能會逕行批准重啟,不尊重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需先報告後才能決定重啟」的決議是民進黨提出的,又不是法律,原能會、原能會在5月23日就要積極布署重啟工作。原本在6月5日要求所有審查委員簽名同意後即刻重啟,但消息被我在臉書上批露後,大家打電話遏止了他們的啟動意圖。接下來的立法院因美牛、油電價格、證所稅問題的對決,更讓台電、原能會稱心如意,像是吃了定心丸,要在這一週內重啟,而且保防工作更好,消息封鎖滴水不漏。

正如最近馬英九總統掛在嘴邊的名言:「世事難料」,沒想到這個趁著朝野立法院對決,重啟核二的如意算盤,遇到了另一項原來沒料到的事件 --

爐心襯板龜裂!

使得重啟計畫再遇阻力,台電和原能會準備把這件事銷案後,立即重啟核二廠1號機。

據台電人員表示,爐心襯板龜裂已經從來久矣,早在4個運轉週期(6年)前,就已經發現了裂紋,反正爐心襯板並不是一個安全的結構(此說法並非事實),也有其他的核電廠發生過,有人換新的,有人修了,不像錨定螺栓那麼敏感。過去原能會曾經指示過要注意,但是近幾年也沒人注意,可能是因為核二廠1號機在外面「盯得緊」的情況下,無法重啟,結果夜長夢多,原能會忽然又提起這件事,只好提出報告,因為這幾年來都沒有檢測紀錄,原能會長官很不滿意,要他們「盡快補正」後再說。

「盡快補正」,就是「先上車後補票」或是「就地合法」的意思,坦白說我不太相信這麼輕鬆的說法,台電和原能會最大的「特異功能」就是可以把什麼天大的事都化成芝麻大的事,只要具備一點常識的人,都可以了解台電口中說的「沒什麼」,其實是驚天動地的事。過去沒有紀錄,就不能證明什麼,沒紀錄就補紀錄,這是台電和原能會的默契慣性;但在品質保證上,沒有當下的紀錄,就無法還原真相,這是台灣核工沒有品質的地方。

德國Wuergassen反應爐,67萬瓩,奇異公司的沸水式反應爐,是前西德最老的反應爐,和台灣的核一廠相近,1971年開始運轉,到1994年發生爐心襯板龜裂事件,更換的預算為650萬美金,而廠方只想用較簡單的修復方式解決,但是德國的核能管制單位拒絕了修復計畫,要求更換,廠方決定關廠,終止了運轉23年的核電廠。(參見:http://www.nirs.org/factsheets/bwrfact.htmWuergassen反應爐1997年開始除役,2009年6月開始切開反應爐壓力槽,2010年2月拆完壓力槽。

2000年日本東京電力也曾過爐心襯板事件,2000 年 7 月時,日本通商產業省(即目前經濟產業部)接獲情報指出,東京電力公司所屬核電廠,委由 GE II (General Electric International Inc.)公司所執行之檢測作業,在所發現 之裂紋、徵候及修理作業等方面,東京電力公司疑有不當記 載(項目包括爐心側板,側板螺栓等 29 項),到福島核災的機組,當年都名列其中,所以福島核事故一發生的時候,除了地震、海嘯外,引起外界最大質疑的事件,就是「爐心襯板」龜裂的事故,這也是讓福島核電廠3個機組在海嘯後不久發生爐心熔毀,因為掛在爐心襯板上重要的安全系統都受到地震破壞,無法發揮安全停機的作用。其實電廠內的備用電池還是好的,柴油發電機泡水無法用,可以支撐8小時,但爐心的安全停機系統壞了,外面有電有水也沒用,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反應爐熔毀 → 核災不可收拾的必然結果。

我們需要先認識「爐心襯板」的位置和功能,它是一個不銹鋼筒狀的結構物,包圍在核燃料外面,是兩個環狀支撐結構,是反應爐內部重要的安全結構。按照奇異公司的核二廠GE-BWR6的說明簡介,襯板支撐承受了平常和失效操作時襯板本身、蒸氣分離器、噴射注水系統,以及震動與壓力產生的各種應力。


反應爐基座的兩圈的錨定螺栓今年發現斷裂(黃色圈處),這絕非偶發的「單一個案」,而爐心襯板龜裂更是多年沈痾,還有多少我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勾勒出台灣核災的圖譜。

更重要的是,確保反應爐急停冷卻的高壓、低壓爐心噴灑系統都是裝在爐心襯板內側,反應爐水的注入系統則是裝在襯板外側。在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出版的核電廠老化問題手冊(Generic Aging Lessons Learned,簡稱GALL)中,長篇累牘的關於爐心襯板的報告,如果大家要自行追查了解這個問題,可以自行下載這份8百多頁的手冊來閱讀。


許多安全系統掛在爐心襯板上,如果襯板裂了,就無法發揮作用,這也是地震、海嘯襲擊福島核電廠,很快釀成爐心熔毀,一發不可收拾。台灣的大修期短,維修檢查不確實,我們也在步向福島後塵。

爐心襯板除了要承受極大的水流、震動壓力,也是非常靠近核燃料,會受到極大的輻射照射,是一個非常容易老化的零件,但是在設計上,爐心襯板是無法移動的,也是牢牢焊接,固定在反應爐壓力容器中,如果要更換也是一項極為複雜,且輻射劑量極高的工作,這也是為何德國Wuergassen反應爐寧可廢爐,也不願意更換,因為更換成本太高。

台電在十多年前就目視檢查發現到爐心襯板上的些許裂紋,但是並不以為意,據了解,經過了6年,這裂紋已經「成長」到十多吋,而這過程中,無論台電或監督的原能會都沒有仔細觀察到底裂縫是如何「成長」的。

按照核二廠的老員工經驗,如已退休的技工李桂林等表示,核二廠在初期運轉一直跳機,每次跳機都會造成反應爐內非常大的震動。核二廠以「輻射廢水橫流」而著名,就是因為核二廠的功率是最大的,跳機的震動大,還有忽冷忽熱的「熱應力效應」,許多管線閥門都受不了,反應爐中的輻射水流了一地,就連平時在反應爐基座應保持乾燥的「乾井」也都乾不了。(詳見拙作《核能馬戲班》,1992年出版)

這是一連串核安問題的冰山一角

當不該斷的「錨定螺栓」都斷裂的事故發生時,基於常識就可以知道,當一個結構體上最堅固的部份都斷了,其他的部份當然難保。

「爐心襯板」龜裂了十多吋,如果單獨來看,或許還有些可以商量的地方,但是配上了「世界第一」的「錨定螺栓斷裂」,就格外引人注意。按原能會與台電慣用的藉口「單一個案」來看,這兩者之間一定還有無數的「單一個案」。

當3月底發現錨定螺栓斷裂時,我們就斷言:「絕非單一個案,反應爐心一定還有其他地方受傷的,包括燃料棒、控制棒等。」在原能會召開第一次的審查會中,還有人主張要像日本每次大修的「全爐心退出檢查」,以確保安全,但是又經過了3次審查會,就沒有人再提出異議。

看蔡春鴻公然哽咽說謊

5月23日原能會主任委員蔡春鴻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上公然說謊:「經過分析以後,委員也都同意分析的結果,就是在假設這113根,包括這個修復的這7根,都已經存在有2.5mm的,已經有的裂縫,經過我剛剛講的這兩個最嚴重的狀況的應力之下,,它安全無虞。我們最後的結論就是說,核一廠1號機,假如繼續運轉一個週期,18個月的話,也安全無虞。」請注意,他說的是「核一廠1號機」我沒有聽錯,也沒有打錯字,或許就是為了未來可以迴避責任。

事實上原能會的審查委員在5月23日根本還沒同意分析的結果,在5月14日的第4次審查會還有數十個疑點未澄清,到6月也未解決,5月23日蔡春鴻迭不忙的保證「安全無虞」,甚至信口開河說即使所有螺栓都有2.5mm的裂縫也是安全的。

蔡春鴻也好,核管處長陳宜彬也好,專家委員也好,或是台電的人員,沒有系統性的審視核電廠已經受到的傷痕累累,可以見樹不見林的說大話,這樣的「勇氣」令人毛骨悚然。我常說這些「核電勇夫」是世界「反核先鋒」,他們成功的把台灣核電推往核災的邊緣,如果台灣發生核災,讓全世界更反核,這些人非但不會失業,反而會得到更多的預算、授權,去「救」他們創造出來的人禍。

日本東京電力闖下了福島核災的濤天大禍,比地震海嘯更可怕,頂多社長下台,私營變國營,但是得到更多的救災、廢廠、除污的經費,當大家都苦哈哈的時候,核電人卻享有更多的錢與權,他們是專業,運轉靠他們,出事以後,還是靠他們。

蔡春鴻的烏紗帽比我們的未來還值錢嗎?

台電、原能會本來就是國家的,難道我們再把他們「國營」不成?作家立委張曉風問他們,如果發生核災,誰要切腹?蔡春鴻回答,公務人員依法行政,法律沒有規定切腹。此為「天下一皮無難事」。蔡春鴻貌似忠厚,他公開以他的烏紗帽為核二重啟做保,卻沒有看到核三廠1號機大修不確實,重啟7天就跳機。一年內原能會就會被併入科技部,蔡春鴻早就打好算盤回清華大學教書,他哪在乎什麼烏紗帽?

台電、原能會藉著朝野對決的緊張氣氛,將不安全的核電廠啟動,根本無視最近幾年到未來十年台灣根本不缺電,也無視於連日地震豪雨,下週還有颱風來襲,就是要運轉核二廠1號機,完全沒有道理。

這群核子狂人,即將終結台灣島上400多年創造的文明、奇蹟,而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竟要眼睜睜的看著這場災難發生,這不是全球核子危機,而是否定了台灣人的勤奮努力,我們的選票選出了一群冷血的劊子手,用世界最強大的核子輻射武器摧毀我們與未來子孫的未來。
2012-06-06 費爾:市場自由化 綠能發展才有生機, 今周刊
http://event.businesstoday.com.tw/GreenPower/Topic/Article/15

2012-06-05 反核二重啟 環團寄存證信給立委
新頭殼/記者楊宗興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5831
核二廠1號機隨時準備重啟運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核二發生7支錨定螺栓斷裂是全球首例,在沒有完整肇因分析及風險概率評估(PRA)之下,不應該貿然重啟運轉。他強調,他已經在今(5)日下午將存證信函寄出,對象是27位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的區域立法委員,讓他們知道核二廠仍有10大安全疑慮,要求他們為選區內民眾的安全著想,主動查清螺栓斷裂的真相。

今(5)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邀請方儉來到節目中分析錨定螺栓斷裂的嚴重性,他說當初得知這項消息時感到不可置信,因為錨定螺栓的設計是「壽與爐齊」,換句話說是根本不可能會壞的東西,沒想到這種事情卻發生在台灣的核二廠身上。

方儉指出,針對這7支螺栓斷裂的肇因,台電公司只提出了材質瑕疵、安裝不當、階段性腐蝕環境等理由,但事實上這些肇因無法解釋為何斷裂螺栓集中在南北方向?而且這些原因都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支錨定螺栓上,台電無法解釋為何只斷這7支?

方儉也說,台電用數學模型推估出核二廠1號機可以運轉18個月無虞,但為何算不出螺栓會斷7支?他強調,台電承認現有113支螺栓仍有可能會發生裂紋,但這裂紋很有可能在18個月的運轉週期中成長至斷裂,因此台電根本無法對這些螺栓提出保證,這樣沒有保證的螺栓如何確保核電廠的安全?

方儉進一步表示,台電至今不願提供原廠奇異的維修計畫,就是因為奇異根本沒修過錨定螺栓,因此無法給予螺栓修復後的安全保證,這種維修怎能令人安心?他還指出,台電與奇異簽訂的合約也極為不平等,奇異提供的資料都屬奇異的智慧財產,但台電的資料卻可讓奇異任意使用。

方儉認為,錨定螺栓斷裂事發至今將近2個月,但看不到台電解決問題的誠意,只讓大家感受到台電急於重啟反應爐的運轉;另一方面,原能會也未盡到把關職責,用低標看待台電的各項疏失,甚至意圖幫台電護航讓其早日重啟,實在叫人失望。

方儉強調,他已經在今天下午寄出27封存證信函,對象是核二廠半徑50公里內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的區域立委,希望他們能了解目前核二廠存在的10大安全疑慮,並要求他們能阻止台電貿然啟動核二廠的行為,以保護他們選區內選民的身家安全。
2012-05-30 螺栓斷裂 已預告核災
蘋果日報/李桂林(台電退休核電技術工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20530/34263511
我是個退休核電技術工人,今年3月看到核二廠二號機因大修停機時,產生0.29G震動後(相當於6級地震),7根螺栓斷裂,讓我憂慮核電廠安全。記得民國70年,核二廠一號機於一次停機作業時,反應器值班員問我:「地震儀是你的工作項目嗎,昨夜停機時發現一個0.2+G震動訊號出現。」表示才剛啟動,尚未正式商轉的反應爐體便有不正常的震動源存在。

直到去年10月停機檢查,台電就發現二號機有螺栓斷裂異狀,才會在年底暗中採購一支螺栓。事後,雖然台電辯稱「因模擬超音波檢測之需而採購」卻被專家王偉民戳破謊言「不同材質的物件如何作為比對的依據?」深究此螺栓之斷裂不外乎是因來自反應爐內部產生的劇烈震動,使爐體底座的固定裝置承受超大震動,拉扯螺栓以致斷裂。而3月16日停機時的巨響,必然就是該震動的重演。

台電後來解釋螺栓斷裂是:1,不當安裝,2,淬火裂紋,3,低延展性。1是推給建廠單位,2與3是推給螺栓製造廠。核能是何其天大的事,我不得不挺身嚴正駁斥。

震源有兩大類,四種震因:第一類震源來自劇烈的單次震因:其中一個震因是,當原子爐因反應器保護系統動作而急停時,145支控制棒被4000磅的推力急速插入,等於約270噸推力由爐底往上推撞,此撞擊在爐頂部產生反彈波,造成水槌作用,往復數次才停止,反彈波在爐內以超過音速速度上下回彈。

第二個震因是,當運轉模式由熱停機切換到冷停機時,為了確定控制棒在全入的定位,急停動作會再重複一遍,此時撞擊力道更直接而強大。上述兩點都屬低頻震波。

其中反彈波(水槌效應)的強度與壓力成正比,壓力越高作用力越大。由台電報告記載316當時反應爐壓力為200磅,此即為造成水槌作用的原因,為何不降到0壓力再切換開關,顯示有不當運轉、操作 。

第二個震源來自持續的長期震因:當核電廠全功率運轉時,給水系統以每小時約900萬磅的高速水流灌入反應爐以產生相當的蒸汽發電,是以擾流流態進行,會產生高頻震動,當這900萬磅高速水流又被再循環系統的噴射幫浦吸送,成再循環水流,結合成爐心的總流量,以1千多磅的壓力,每小時約40萬噸的高速水流通過爐心燃料區,自爐底向上沖擊爐心複雜的結構,必然產生連續的高頻震動,而這兩種高頻震動是運轉後就不停的。

非完整體不堪使用

反向推估,一支螺栓的抗力高達50多萬磅,斷了7支,表示反應爐的震動力量存在大於數百萬磅的毀滅拉力,我因此推論,已開始斷裂的螺栓絕不只這區區7加1支而已。台電一向以封閉專家自居,事發迄今2個多月,台電絕口不提螺栓斷裂原因,在本月23日企圖找藍營立委到核二廠作秀一番,便想啟動運轉,不理會我們的核電廠已大禍臨頭。

想當年的核二廠長找我去專司反應爐水位壓力儀器的任務,盡量避免重蹈核一廠頻頻跳機的往事。爐體基座原是完整一體的,看到此次台電換掉螺栓的照片,原子爐基座被鑿開7個大洞,再行灌漿修補,我的內心淌血,因爐底座已變成一大塊加7小塊的非完整體,嚴格說來,已達到不堪使用的危急地步。

據台電報告,螺栓斷裂已存在一段時日,隱然預告核災,而台電跟原能會還保證安全,而福島核災正是在「保證絕對安全」之下保出來的史上絕大災禍。當執政者奢言尋求歷史定位時,有沒有想到核災後的萬年臭名?
0212-05-22 又有29根螺栓疑似裂紋 綠委: 絕不允核二啟動
自立晚報/記者郭玉屏

http://www.idn.com.tw/news/news_content.php?catid=1&catsid=2&catdid=0&artid=20120522abcd015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林淑芬昨(22)日在立院舉行記者會,揭露日前發生反應爐內7根錨定螺栓斷裂的核二廠一號機,尚有29根螺栓疑似產生裂紋。立委痛批原能會護航台電,默許台電造假核二廠安檢報告,並意圖在肇因調查報告尚未明朗前,強行啟動核二廠,讓人無法接受。

與會的專家民間工程師王偉民、交大土木系教授劉俊秀、台大應用力學所教授,同時也是工程學界研究超音波結構以及材料檢測的權威吳政忠,批評台電核能安檢標準過低,輕忽人民安全。

鄭麗君委員要求,台電必須用嚴格的程序重作安全檢測,在沒有真相前,不得重啟核二廠運作。

鄭麗君表示,原能會二十三日即將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核二廠已可啟動進行安全報告,但是台電自3月檢修時,檢測出核二廠一號機連結反應爐基座與支撐裙板的錨定螺栓發生120根螺栓中的7根斷裂後,除了花一億元向美國奇異公司購買7根螺栓外,到目前為止對於其螺栓也僅做了簡單的超音波檢測,安全檢測不及格外,在18日的聽證會上還遭王偉民質疑檢測造假。

鄭麗君怒斥台電草率行事,原能會怠忽監督職責,完全漠視立法院在4月16日要求原能會舉辦核二安全聽證會,並到立法院進行安全報告的決議。

工程師王偉民指出,依照台電5月9日的超音波看來,尚有29根螺栓疑似產生裂紋,但台電回應那是雜訊所導致的誤導。王偉民認為台電將檢測訊號顯著度調整為前次檢測的1/2到1/4,顯然是設計過後的結果。

吳政忠教授認為,前次7根螺栓斷裂的位置在超音波檢測19.5英吋左右,而王偉民此次所指出的29根疑似裂紋訊號,在19.4英吋的位置,他以三十多年實驗室的專業,支持王偉民的合理懷疑。吳教授說,如果7根材質有問題,不可能排除其他113根材質出現問題。他要求台電應該比照日本日立公司的檢驗標準,用360度的一維、二維、三維的檢測基準,才能確保大台北地區五、六百萬人的生命安全。

劉俊秀斥責核電廠不是家用冷氣、電冰箱換換零件就能運作!台電、原能會將核能安全交給佛祖與上帝,用最低的標準來看到核安,態度相當不正確。

林淑芬委員強調,核二廠前陣子產生0.29g的異常震動,台電僅僅表示儀器壞了,檢測過程還沒錄影,如今螺栓一根一根裂,潛在風險這麼高的核電廠竟交給兩位檢測員,林淑芬痛批原能會流於台電的護航單位。

鄭麗君委員指出,核二成為世界上核電廠發生螺栓斷裂的首例,絕不能等閒看待核二安全,原能會必須要求台電依現場專家建議,以嚴格程序重新檢測核二的安全,並對檢測過程採取全程錄影,邀請第三公證人,一起審查台電的報告。在沒有真相前,絕不允許核二啟動。
2012-05-21 反對核二強行運轉 緊急連署抗議信:核二全面檢測、停止運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http://gcaa.org.tw/petitionNo2/
停止核二危險運轉,我們不要危險核電!

核二廠發生重大安全危機!核二廠一號機今年三月停機檢修時出現0.29G強震以及7根固定反應爐的錨定螺栓發生斷裂或裂損,這是全球史無前例的重大核安事故。而台電依舊只是搬出專業壟斷的心態應付全民的不安。核二廠存有全台最多的超量劇毒燃料棒,如此僥倖的態度將可能造成比福島還要嚴重的核災,讓台灣陷入無可逆轉的災禍之中。

原能會已經認同台電的修復報告,即將於本週核准台電重啟核二運轉的要求,我們強烈抗議政府為核電護航,讓台灣承受核電的高度風險,請大家一起向政府官員表達抗議,阻止核二強行運轉,告訴這些決策者不應該再重啟危險核電 !

發出您的抗議之聲!請協助寄出連署抗議信,也請幫忙在網上轉寄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訊息,只要在右邊的區塊填寫您的名字與信箱,按下《立刻寄出》,我們將為您轉寄連署抗議信到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原能會主委以及台電公司董事長等多位機關首長的個人信箱,呼籲政府該為核安把關,並同時寄出一封英文抗議信給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要求國際上同型的核子反應爐都應重新檢測此一重大安全瑕疵,以避免核災再度發生。

During routine safety checks of the plant March 16, Taiwan Power Co. (Taipower), Taiwan nuclear utility found that at least one of 120 anchor bolts attaching the plant's first reactor to its concrete base was broken, while six others were cracked in NPP2. According to the state-run company that operates the country's nuclear plants, all the problematic bolts have been replaced and the affected reactor has been certified by its designer as ready to resume operations.

Anchor bolts are supposed to be unbreakable component in the reactor. It is designed to secure the bottom part of the reactor to the steel-reinforced concrete substrate, and that the weight of all the components in the reactor is supported by the substrate. Official from the Atomic Energy Council, the nuclear watchdog in Taiwan indicates this was the only case of fractured anchor bolts in GE BWR-6 boiling water reactors that had ever been recorded anywhere in the world.

Not until now has the cause of the broken bolts being confirmed, nor has Taipower explained whether the crack will happen with other anchor bolts. Yet, the utility is ignorant to public’s concern and stresses that after having reactor designer General Electric replace 7 bolts, the reactor was safe to resume operations.

As a matter of fact, the broken bolts might reflect metal fatigue of components in the reactor that has operated for more than 30 years overwork.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cracked bolts shows evidence of shear stress and the newly replaced bolts would break again with high possibility. In that case the reactor could collapse in the worst-case scenario.

We urge the government:

1. Not to resume the operation of NPP2 until public concern is solved.

2. The anchor bolts are fundamental components and are designed to have the same life expectancy as the reactor. The broken bolts shows that the design of GE BWR-6 boiling water reactors may be problematic and NPP2 should decommission now to avoid the potential of nuclear disaster.

3. We also demand IAEA to seriously inspect other GE BWR-6 boiling water reactors worldwide in case the anchor bolts are fundamental designed failour
.
Please join us in the petition!
2012-04 看懂台電新聞:關於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之說明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http://e-info.org.tw/node/76136
今年311前夕,我們到行政院、監察院、立法院前舉歸零牌,一隻蝸爬到核二廠的牌子上,看來這隻蝸牛也有預感。

台電別的不懂,就是懂「修辭學」,如果你不了解台電的修辭學,你就不懂台電說什麼,因為台電百年來已經養成了一套非常強烈的語法,可以美化一切齷齪的事。像熱廢水,他們改為「溫排水」,這則新聞把「老化」、「疲勞」寫成「成長」,也要讓金聖嘆擲筆三歎。

讓我來更正台電的新聞,也教教他們怎麼寫新聞稿。更重要的是,我們死老百姓要看得懂台電的新聞,如何把噩耗變成喜訊。明明4月20日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將是台灣末日,卻可以寫得氣定神閒。

看來台電除了不懂新聞外,也不懂核電。以下這一則14日台電的新聞稿。
主題: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之說明
故意用「更換」,好像換錨定螺栓像換輪胎一樣方便。故意避重就輕,請問台電,全世界哪家核電廠換過「錨定螺栓」的?福島爐心熔毀、爆炸的一、二號機他們也是BWR奇異沸水式反應爐(一號機是1967年完工,二號機是1969年完工),的錨定螺栓都沒有斷,為什麼核二廠(一號機1981年完工,核二廠1983年完工),比福島核電廠機組年輕14、15年,錨定螺栓都會斷裂。
內容:
台電公司「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已完成更換修復,經奇異公司確認符合原設計要求,機組可安全運轉;另有關報載本次作業「花費1億」,螺栓斷裂係「重大危機」,台電公司說明如下:
依照中華民國「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與「核子反應器設施停止運轉後再啟動管制辦法」規定,核二廠一號機要再安全運轉的核准單位是「原子能委員會」,不是「奇異公司」。什麼叫做「經奇異公司確認符合原設計要求?原設計是反應爐裙板內圈有60支錨定螺栓,現在只有59根,少了1根還可以說「符合原設計要求」,不知少幾根才算「不符合原設計要求」。如果符合安全,請問奇異保固期有多久?附帶條件是什麼?老百姓可能不懂台電語言,但是絕對看得懂國語,少來騙人了。奇異公司連59比60少1都分辨不出來,混什麼吃的!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依計畫於101年3月16日停機檢修各項設備並更換核燃料,期間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有一支錨定螺栓斷裂,兩支疑似有斷裂,四支有輕微裂紋。針對本次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檢查結果,核二廠立即依據品保程序進行後續處理,並通報原子能委員會。
「斷裂」就是斷了、裂了,老百姓看得懂,台電還把「斷裂」分成「疑似有斷裂」,「輕微裂紋」,以後再發現可能還要編出我們無法想像的「形容詞」,我相信發明這些形容詞的人可以寫哈利波特,留在台電太埋沒人才了。所謂的「品保程序」是什麼?不要一語帶過,請交待清楚。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內外側共有120支錨定螺栓,主要功能係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探傷混凝土基座上,而反應爐各項組件之重量係靠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經核二廠反應爐設計廠家(美國奇異公司)分析結果,現有經超音波探傷檢測,確認正常之113支錨定螺栓已具有足夠的安全餘裕,足以確保反應爐安全。
什麼是「鋼筋探傷混凝土」?我只聽過鋼筋混凝土,看不懂鋼筋「探傷」混凝土是什麼,這次我真的不懂。

「主要功能係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探傷混凝土基座上,而反應爐各項組件之重量係靠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台電告訴大家,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反應爐重量,所以錨定螺栓不承受反應爐重量,但是錨定螺栓要承受水平和垂直的拉力、應力,而此0.29G的震動,從台電提出來的報告顯示是向上的垂直拉力。人家是舉一反三,台電是舉一掩三,告訴你一件不相干的事,不告訴你三件有關的事。不過台電也露出馬腳,如果錨定螺栓像他們講的,根本不用受力,那麼怎麼會發生疲勞、老化的原因,造成斷裂?是當初奇異建造時貨源就有問題?還是核二廠有鬼?
台電公司此次修復作業係依照奇異公司提供之檢修計畫,依循原設計規範要求進行螺栓更換,已完成6支錨定螺栓更換修復,此次修復作業係委由奇異公司以包套方式承作,內容包括專業人員及機具緊急動員來現場施作、提供修復所需之核能級螺栓材料(含派員赴廠製程監督)、工程設計、結構安全分析,以及為符合核能法規所需之品保作業等,因此本次委託奇異公司承作之費用不宜與一般機械零件螺栓更換相比。另第7支螺栓因現場設備干擾,必須研擬其他施工方法,規劃於下次大修進行修復;此次修復作業完成後,奇異公司確認已符合原設計要求,機組可安全運轉。
要修好了,才算「修復作業」,奇異公司問題一大堆,台電拿台灣人民的錢當冤大頭,也請我們這些倒霉的冤大頭「瞻仰」一下要價1億元的檢修計畫,不要說「商業機密」,這是弊案,否則所有私人公司掏空都是「商業機密」,就別調查了。前面已經講過了,「原設計」是60根錨定螺栓,現在算來算去,就只有59根,台電的人也和奇異一樣不會算算數了嗎?第7支螺栓「必須研擬其他施工方法」,就是告訴你奇異也根本不會修,也告訴你,下次「提錢」來修預告我們要再當一次冤大頭。台電以為在新聞稿中多寫幾次「可安全運轉」,就真的可以把人民催眠,大家就相信了。我現在真需要有人把我催眠了,想到再過不到一個星期,可怕的核二廠就要運轉了,我真的好幾天都睡不著了。
至於螺栓裂紋之肇因可能來自材料缺陷、製程、環境、疲勞等因素,依目前螺栓金相分析初步研判,尚難斷定是否純由金屬疲勞引起,確實肇因有待進一步材料分析,並洽請國內外相關機構共同探尋,屆時將依肇因分析結果強化改善。
我們的立論是:化學(硫磺溫泉就在核電廠下面)、機械(反應爐震動、地震)、老化(時間)、中子、溫度變化,以及螺栓本身(材質、製造)等因素,造成錨定螺栓的金屬老化與疲勞,慢慢的衰弱,直到「最後一根稻草」出現,使螺栓斷裂。這是一般人生活經驗都有的邏輯。老化和疲勞是中間過程,最後斷裂,但台電說「尚難斷定是否純由金屬疲勞引起」是想否定我們的立論,但我們立論根本不是這樣的。這顯示台電根本不懂工程上的老化與疲勞是怎麼寫的。看來清華大學核工系應該退還這些學生學費了,他們連這些最最最基本的物理常識都還給老師了,還是老師沒教,或教錯了?
依據螺栓斷裂面初步研判,顯示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而非瞬間斷裂,為強化反應爐基座裙板可能振動情形之監測,已於反應爐支撐裙板現場增裝振動監測儀器,進行連續性監測,以確保反應爐安全。
真糟糕,這裡說的「顯示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而非瞬間斷裂」不是金屬疲勞是什麼?你看,台電多會用字,「成長所致」,「成長」多麼動聽啊。以後台電的人輓聯可以「成長歸西」、「成長百世」…台電重新定義了「成長」。台電員工永遠不會「過勞死」,只會「成長致死」。我們眼睜睜的看著核電廠「成長」。以後不能隨便用「成長」,像「經濟成長、用電成長」,都不是吉祥的話。
相關報告依程序需送原子能委員會審查,確認機組安全無虞後,方可重新起動。
前面不是說了「經奇異公司確認符合原設計要求,機組可安全運轉」,現在等於是逼著原子能委員會來背書。
台電公司
發言人:李鴻洲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67
Email:u769669@taipower.com.tw
新聞聯絡人:巫鴻志組長
聯絡電話:(02)2366-7058
Email:u821316@taipower.com.tw
本函授課程同時發給這兩位發言人和新聞聯絡人。希望以後新聞稿可以讓一般人看懂,不要把核電廠的訃聞當成喜帖到處發,很觸人霉頭。因為看得懂的人會被你們嚇得睡不著,半夜都會作惡夢,就像我現在這樣。
2012-04-14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之說明
台電公司/新聞稿

http://www.taipower.com.tw/news/news2027.htm
台電公司「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已完成更換修復,經奇異公司確認符合原設計要求,機組可安全運轉;另有關報載本次作業「花費1億」,螺栓斷裂係「重大危機」,台電公司說明如下: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依計畫於101年3月16日停機檢修各項設備並更換核燃料,期間發現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有一支錨定螺栓斷裂,兩支疑似有斷裂,四支有輕微裂紋。針對本次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檢查結果,核二廠立即依據品保程序進行後續處理,並通報原子能委員會。

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內外側共有120支錨定螺栓,主要功能係將反應爐底部支撐裙板固定在鋼筋混凝土基座上,而反應爐各項組件之重量係靠鋼筋混凝土基座支撐。經核二廠反應爐設計廠家(美國奇異公司)分析結果,現有經超音波檢測,確認正常之113支錨定螺栓已具有足夠的安全餘裕,足以確保反應爐安全。

台電公司此次修復作業係依照奇異公司提供之檢修計畫,依循原設計規範要求進行螺栓更換,完成錨定螺栓更換修復,此次修復作業係委由奇異公司以包套方式承作,內容包括專業人員及機具緊急動員來現場施作、提供修復所需之核能級螺栓材料(含派員赴廠製程監督)、工程設計、結構安全分析,以及為符合核能法規所需之品保作業等,因此本次委託奇異公司承作之費用不宜與一般機械零件螺栓更換相比。此次修復作業完成後,奇異公司確認已符合原設計要求,機組可安全運轉。

至於螺栓裂紋之肇因可能來自材料缺陷、製程、環境、疲勞等因素,依目前螺栓金相分析初步研判,尚難斷定是否純由金屬疲勞引起,確實肇因有待進一步材料分析,並洽請國內外相關機構共同探尋,屆時將依肇因分析結果強化改善。

依據螺栓斷裂面初步研判,顯示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而非瞬間斷裂,為強化反應爐基座裙板可能振動情形之監測,已於反應爐支撐裙板現場增裝振動監測儀器,進行連續性監測,以確保反應爐安全。

相關報告依程序需送原子能委員會審查,確認機組安全無虞後,方可重新起動。

台電公司
發言人:李鴻洲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67
Email:u769669@taipower.com.tw
新聞聯絡人:巫鴻志組長
聯絡電話:(02)2366-7058
Email:u821316@taipower.com.tw
2012-03-21 揭開台灣核電廠 不能說的8個祕密, 張靜文/李桂林(退休台電資深技工), 今周刊 796 期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v1/content.aspx?a=W20120302717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67456
這是來自台灣核電廠內部員工的第一手爆料!李桂林,一位台灣少數參與核一、核二建廠到正式運轉的台電元老級員工,在長達三十三年的工作生涯中,親眼目睹核電管理的種種謬誤,甚至自己都因長期暴露在輻射之下,而失去了健康。對於李桂林的種種控訴,台電卻以全盤否認「職業傷害」的態度回應;或許,台電...

(編按:台灣核電的運作風險,在官方與民間各持己見的情況下,如今,終於有來自核電廠第一線工作員工的真實見證。溼冷的三月天,我們兩度拜訪李桂林位於新北市三芝山上的家中,聽他詳述在台電工作三十三年所見、所聞的怪狀。二十七歲進入台電,直到六十歲退休,李桂林大部分的工作時間都在核電廠內「跑現場」,他首度透露了很多「台電不願公開的祕密」。或許,在我們每天使用廉價電力的同時,也該重新省思,我們要為後代的子孫留下怎樣的未來?以下是李桂林的第一手告白。)

過去三十三年(一九七四到二○○七年),我一直在台電工作,尤其在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年,我親自參與了核一、核二兩座電廠、四部機組從建廠、裝機、測試、試運轉到正式運轉的過程,這在台灣核能界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核一因為是台灣第一座正式運作的核電廠,當時幾乎天天出問題,我因此每天接到檢修聯絡書,必須進到輻射劑量很高的地方進行維修。在一九七七到一九八四年,這二千五百多個日子裡,我幾乎天天「與核共舞」。

■祕密一:防護衣只能防汙 無法防輻射

核電廠因有輻射,外人很難一窺全貌,我則因為長期待在那裡,看到或是聽到不少外界從來都不知道的荒謬問題;同事之間彼此心照不宣,但卻不會公開談論,我想我應該讓大家知道,很多核電廠裡頭不為人知的祕密。

大部分的人都不清楚核電廠內部的實際情形,很多人都以為穿上「防護衣」就可以防止輻射,今天我就告訴大家,「防護衣是防汙染,不是防輻射的」。

要防輻射有三原則,第一就是「屏蔽」──擋起來;第二個是距離──盡量遠一點;第三個是時間──盡量縮短時間。這就是防護的三大原則,而我們一般看到的黃色防護衣其實僅是綿織品,它的功用就是防汙染,真正要防輻射則需要鉛毯。

我在核電廠工作時,我與夥伴們也曾經像日本福島勇士一樣,先在外頭演練,再進到高輻射地區做短短幾分鐘的維修。我曾經穿過兩層防護衣,也有人曾經穿過三層,但是包括帽子、鞋子、衣服整套的防護設備,僅是防汙染、防粉塵,目的是讓你不要把輻射帶出來,並沒有防輻射的效果。

■祕密二:員工維修時 反應爐竟不停機

另外,我有多次進入運轉中的反應爐附近維修,其實運轉中的反應爐裡頭是又熱又有輻射,相當難受,甚至還有對人體傷害最大的中子。反應爐運轉中與不運轉,輻射的劑量差別超過百倍,所以照理說,如果有損壞,一定要停機才能維修。

但是當時我們內部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就是整個發電機發電的瓦數要降到標準的十分之一(發電機是六十三萬六千瓦要降到六萬千瓦),相當緊急時才會「停機」進去維修,因為若是停機十小時,台電一座機組損失就至少新台幣二千四百萬元,台電講求的是「運轉效益」,運轉是為了賺錢,大部分時間是不輕易停機維修的!

■祕密三:找散工、遊民洗高汙染反應爐

福島核災後,有人探討日本核電廠雇用臨時工,為反應爐進行停機檢修、清洗的問題,這種「核電廠吉普賽人」,台灣也存在過,這真的很可怕。

核電廠要進行一年一度的歲修或是添加原料時,要開蓋刷洗,裡頭很髒要清除,通常一次需要二、三十個人清洗,但是那裡輻射量很高,核電廠員工都沒人敢清洗,所以都是找外面的人來洗。

我記得,我在核一廠時,那一、兩年核一廠剛好正要進行大歲修,當時的兩位主管就到台北橋下去找散工、遊民,以高一點的價錢,用九人座的車把他們載到核電廠,讓他們清洗打開的反應爐,聽說很多人都被汙染得很厲害。

這些人沒有登記也沒有資料,你去查,他們(台電)絕對不會給你那些資料,他們甚至會跟你說「沒有這回事」,我們員工大家「心知肚明」,但都不敢公開談論。但是我是親眼目睹那些車子一輛輛載著外頭那些人來清洗,當天給現金,快下班時再把那些人載走。
一直到一九八○年我到了核二廠工作,都還持續聽說找零工、散工來清理核反應爐的事情,當時做出這樣提議的主管後來還高升,他們可以說是台灣「核電廠吉普賽人」的原創人!

不過後來訊息逐漸開放,核電廠也不敢再找臨時工來清洗,而改採發包方式處理。現在核電廠清潔都由民間的榮福公司來承包,據我所知,這些外包廠商找來的清洗工依然大多是無業、急需用錢,或是領有殘障手冊的弱勢族群。他們大都不知道核輻射的危險,而這些重大檢修、添料等開蓋後的清潔維修工作,核電廠的人是不做的。

■祕密四:徒手撿輻射零件 釀血液病變

雖然台電一直強調,核電廠輻射很小,但其實核電廠裡頭,包括水位儀器等,因為有輻射的水流過,或是輻射水的水蒸氣冒出來,所以會有很高的輻射值,這些儀器或是設備如果故障會開請修單,這些請修單分配到負責的單位,通常比較資深的股長自己都先把這樣的工作推出去,讓其他人去做。

有一次就曾經發生,有位反應器儀器股股長,當大家在維修時,有人不小心讓一個放射性很強的小切片彈出來掉在地上!當時大家都嚇得目瞪口呆,避之惟恐不及,但是這位股長竟然自告奮勇,沒有戴手套,光著手就把這高放射性物品撿了起來,還說「這有什麼好可怕?」

當時他不以為意,以為沒事,但是幾年以後,他調到我的訓練中心當維護組長,有一天他跟我說,「他血小板從正常的二十幾萬降到十五萬以下,血液也出了問題!」之後這個人移民到美國,情況怎樣我也不知道了。

■祕密五:零件損壞竟到光華商場買來換

還有一次也很離譜,就是在核一廠的時候,有一次有個微動開關壞掉,一時之間找不到原廠的零件替換,所以有人就跑到光華商場買了一個同規格的東西裝上去。

其實這個零件是必須要向美國奇異原廠訂購的,但是核電廠人員為了求方便,並沒有按照標準程序去處理。

你知道到光華商場買與向原廠訂購有什麼不同?這就是品管、標準程序的問題,原廠在品管上都很嚴格。當初這些大廠會用這樣的零件,以及設計一定有道理,而更替不同的零件,短期或許可以替代,之後就會因為品質差異而產生誤差。

■祕密六:核二曾發生大規模輻射水外洩

核電廠其實陸續有大大小小公安事件,其中位於新北市石門的核一廠,在一九九一年二號機管路曾發生漏水而停機。核二廠則在九三年的大修作業嚴重違反工作規定,導致三名工作人員感染超量輻射。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二○○一年也曾發生台灣核能史上「處熱待機狀態的一號機電力全失超過二小時」,依照核能事故分級,已經成為「無放射性物質外洩的第三類緊急事故」,堪稱台灣核電史上最嚴重的核安事故。

這些都是外界已經知道的,其實在核二廠開始運轉不久時,就曾經發生輻射水外洩事件。我記得當時是因為有名美國奇異來的工程師,檢查水閥後忘記把水閥關緊,等到下班大家都回家了,含有大量輻射的水沖開了閥門,水逐漸流出,後來漫了一地,甚至擴大到整個廠區。

由於大家都不知道,隔天一上班,大家踩到水後走來走去,將輻射水帶到各處,最後導致輻射水把廠區都汙染,這件事是發生在一九八○年核二廠啟用不久之後,由於當時還在戒嚴時期,外界並不知道這次的公安事件。

■祕密七:燒低階核廢料 已將輻射擴散

另外,核電廠常常要用到石綿、擦拭布及維修工具,這些東西本來是沒有輻射的,但是接觸汽機設備後,就會變成汙染物,加上員工穿的防護衣等,這些東西是耗材,也是所謂的低階核廢料,經年累月下來越來越多,占的空間越來越大。剛開始這些低階核廢料都是放到蘭嶼,後來蘭嶼放不下了,就將這些東西打碎、壓縮,放到台電減容中心處理。

北部的台電減容中心就在核二廠廠區靠近北方處,會有車子定時將低階核廢料從核電廠運載到那邊燒掉。我們都知道「物質不滅定律」,原本被輻射汙染的東西經過燃燒,還是會有輻射,甚至排出的煙一樣會有輻射。雖然台電透過過濾及稀釋兩種方式降低燃燒後煙霧的輻射量,但是經年累月的燃燒,釋出的輻射量也會慢慢累積,造成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

■祕密八:核廢料無解 乾式儲存更可怕

核電廠到底有沒有危險?我要說的是,如果按照很嚴謹的步驟及法規去運轉,其實運轉中的核電廠,大致上還算是安全的,但是問題在運轉之後所剩下的高階核能廢料,因為這些核廢料沒有辦法處理。

過去美國賣電廠給我們時,曾經簽契約,契約上有講,美國要幫我們處理核廢料,但是後來呢?美國賴帳,台電也曾經想把核廢料運到北韓或中國處理,但是現在國際公約規定核廢料不能境外處理,所以境外處理已經沒希望。我們的核廢料沒辦法運出去,也沒辦法自己處理。

至於現在台電說要做乾式貯存槽,其實美國已有在做,但由於還是有氧化現象,幾乎都是搞得一塌糊塗,所以乾式儲存美國都做不來,台灣怎麼有能力做?那都是騙人的,台灣如果真的要做,沒多久一定會出事情。

台灣是個沒有核能產業的國家,那些人(台電)還說絕對沒有問題,講那些話簡直是沒良心!

另外,大家可能都以為核電廠只要除役了就不會有輻射問題,其實那是大錯特錯。核電廠就算除役,還是要有人在裡面監督它運轉,繼續把它冷卻,天天監督輻射線和汙染,不僅外人不能進入,還必須有人二十四小時在裡面值班,監視這些核燃料棒。因此就算核電廠除役,那塊地方也已經不能做其他用途了,等於是廢掉了,幾乎就是那片土地從台灣地圖上消失一樣!

還有,不僅核廢料我們沒辦法處理,核四也應該馬上停掉。核四雖然是我們向奇異訂購的,但是反應爐卻是奇異向日本訂購的,但從福島核災之後我們可以看出,日本核能產業還是不夠成熟的,整個核四的系統整合成熟度也還不夠。台灣核能人才本來就相當稀少,甚至過去的清大核工系都改名字了,台灣幾乎沒有可以把核四反應爐和這些系統整合的技術與人才,核四如果貿然運轉,那才真的可能萬劫不復。

/撰文/張靜文
2012-02-27 鐘聖雄, [開箱] 核廢料之奇幻旅程與蘭嶼輻射外洩始末,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2012/02/27/開箱-核廢料之奇幻旅程與蘭嶼輻射外洩始末/

2011-12-20 主席片面決議 核四改善計畫強渡關山,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http://pnn.pts.org.tw/main/?p=37061
記者 鐘聖雄 / 台北報導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今(12/20)針對台電《「核四之計」具體解決方案及執行》進行審核,歷經漫長討論後,在三位民間委員崔愫欣、張武修、吳憲良反對,以及兩位官方代表、一位學者贊成下,由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做出決議,通過台電提出安全對策,裁定核四工程無須停工。

台電副總經理徐懷瓊表示,福島核災後台電針對各核電廠安全總體檢,具體報告將在年底前提出,明年初也將提出新的工期、預算報告,希望能達成粗估的2014年商轉、2016年穩定商轉目標。他表示,雖然核電廠運轉前兩年「跳機」是難免的事情,但既然社會對台電「容忍度很低」,「很嚴厲」,台電會盡力避免跳機意外,有任何安全問題台電一定負責到底。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曾在今年8月時決議,「台電公司如無法在100年12月底前前具體解決『核四之計』提出的7個問題,核四工程應暫停施工」,因此台電在今年10月時研擬出回應報告,並針對林宗堯提出的設計、設備、施工、試運轉問題進行回應。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認為,台電所提出之對策已積極回應核工專家林宗堯的質疑,未來可望回歸工程常軌,他期待未來原能會也能回歸常軌,確實監督核四進展。然而,原能會在102年1月組織再造後將面臨技術人員短缺、行政層級降低等問題,如何落實對核四的監督將是一大隱憂。

委員會無共識 主席片面決議

由於前任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主委謝得志、副主委陳慧慈相繼請辭,本場會議由曾形容台灣核電廠如「菩薩坐在蓮花座上」,引發各界爭議的原能會副主委黃慶東主持。他在會中以「刁難」形容代理出席的委員張武修,更稱林宗堯的核四的批評不一定完全正確,最後在委員會沒有共識情況下,片面決議通過台電提出之執行方案。

黃慶東在席間以「有權必有責」一言,強調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本來就是諮詢性質,既然無須對國家已耗費3千億元的核四政策負責,就無權決定核四廠生死。他在會後表示,安全委員會應尊重原能會、國營會的監管權限,但如果部分委員堅持應找林宗堯檢驗台電報告,他也願在日後會議中邀請林宗堯出席。

「我們認為今天沒有結論,完全是黃慶東不願交付委員會表決,最後片面做出決議。」核四安全監督委員崔愫欣強調,她會積極邀請林宗堯出席下次委員會議,如果原能會對外聲稱委員會決議通過台電報告,環團一定會抗議到底。

台電:2014商轉,與地方共生共榮 專家斥難取信

徐懷瓊表示,過去台電過度信任三級品管制度,只要包商告知工程品質沒問題,台電方面就沒有提出太多質疑,因此造成工序、工法上的負面影響,如今台電已經針對工程品管、試運轉問題提出具體對策,還組成總工程管理團隊,期待核四廠在回歸工程常軌後,能達成之前粗估的2014年商轉目標。

台電龍門廠(核四)廠長林德福強調,台電工程團隊在核四廠付出許多心力,除了確保安全問題外,甚至買下附近5千坪土地,打算讓600名核四員工在貢寮當地落地生根,達成與地方共生共容的關係。

張武修則表示,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廠的表現良好,讓社會各界都能感受到核電廠的好處,那貢寮人早就高舉雙手歡迎,而非抗爭多年。他認為,如果台電認為在當地買地蓋宿舍,就算是展現「共生共榮」誠意的話,乾脆說他們連「金寶山」(靈骨塔)都買好好啦!
2011-11-10 核電秘辛!核一二三換核四? 公共電視 有話好說 NGO 觀點/紀惠容、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所教授)、吳再益(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劉黎兒(旅日作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8vEGM__Zvw&feature=results_main&playnext=1&list=PLD96D5D5280F6BCF9


2011-11-07 馬蔡核能政策?核四成未爆彈?
公共電視 有話好說/陳信聰、歐陽敏盛(前原能會主委)、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UX8YAQgdX8


2011-09-19 台灣地熱發電潛力=9.7座核四,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
http://mail1.ctsh.mlc.edu.tw/~ctsh_h/cthchem/psweb/newspaper/geothermal.html
台灣是第14個成功利用地熱發電的國家,也是一個「地熱寶島」。國家科學委員會過去2年在宜蘭縣大同鄉的清水地熱區研究,推估理想狀況下,宜蘭的地熱儲量約為2.8座核四電廠的總發電量、全台灣的地熱更至少可抵9.7座核四。

清水地熱區現在有9口地熱井,不過只供民眾觀光、煮食或泡腳。以19號井為例,出氣口溫度約165℃;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說,井口溫度達80℃就能發電,他推測蘭陽溪以南、甚至整個蘭陽平原地下都存了大量的熱。宜蘭豐富的地熱也經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系教授陳洲生、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分別以磁力和地震波探勘、確認過。

在國科會重新評估全台灣島的深部地熱後,宋聖榮估算,假設能量轉換效率理想,宜蘭地區約為74億瓦特、台灣島至少有254億瓦特。而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的調查,台灣的地熱潛能最高的地點在宜蘭清水和土場、南投廬山、花蓮瑞穗、台東金峰和金崙等地。

宋聖榮認為,地球內部像一個龐大的「熱儲存庫」,地熱成本低廉、電廠比較不怕天災,日本強震時,附近地熱電廠也沒有太大損傷。他認為台灣除了宜蘭外,台東知本、廬山、大屯火山群也有發展地熱的潛力。

國科會1981年曾在清水建造一座試驗型地熱發電廠,運轉12年後,因為碳酸鈣堆積結垢等因素而停止。宋聖榮說宜蘭縣政府考慮未來將原址改建為「地熱博物館」。

然而,如果台灣要發展地熱,大屯火山區受限於國家公園法令,而且水質太酸容易破壞機具,其他可能有地熱的「地熱田」分布也很狹窄。宋聖榮說,目前世界各國都已經發展出「強化地熱系統」(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s,EGS)技術防止結垢,分布狹窄的問題可以透過工程手法解決。
2011-08-02 核四頻出包!停工衝擊大?
公共電視 有話好說/葉明蘭、蔡春鴻(原能會主委)、李敏(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王塗發(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洪申翰(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Fs_rDh4Vpw

(恕編者忍不住多嘴。這裡邊有一段有趣的談話值得推薦,那就是所謂「學者」,也可以把「黃金十年」這種概念拿進來對備載容量做「科學」的探討。這段談話請見〈名嘴語錄〉。)


2011-07-25 核四論, 林宗堯(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
http://e-info.org.tw/node/69036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9-13 既昂貴又醜陋的台北市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b] 2012-11-26 核電安全,核四不安全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c] 2013-02-26 毒藥、毒藥,都是毒藥!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2/gift-or-poison.html


[d] 2013-03-05 年輕人自求多福吧!



External Links

[1] Declan Butler, Reactors, residents and risk, Nature News, 2011-04-21
     http://www.nature.com/news/2011/110427/full/472400a.html
     A world population analysis reveals the locations that could put
     the most people in danger should a nuclear accident occur.
Population density is one critical lens through which other risks have to be assessed, says Laurent Stricker, a nuclear engineer who is chairman of the World Association of Nuclear Operators (WANO), created as an international forum on nuclear safety in the aftermath of the 1986 Chernobyl accident. "We need to look at the safety of reactors taking into account where they are," he says (see Nature 472, 274; 2011).

To carry out the population analysis, Nature teamed up with the NASA Socioeconomic Data and Applications Center based at Columbia University (see 'How population sizes were estimated' for an explanation of how the analysis was carried out). The KANUPP plant in Karachi, Pakistan, has the most people — 8.2 million — living within 30 kilometres, although it has just one relatively small reactor with an output of 125 megawatts (see 'Nuclear neighbours'). Next in the league, however, are much larger plants — Taiwan's 1,933-megawatt Kuosheng plant with 5.5 million people within a 30-kilometre radius and the 1,208-megawatt Chin Shan plant with 4.7 million; both zones include the capital city of Taipei. The findings of Nature 's population analysis are "scary", says Ed Lyman, a nuclear expert with the 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 in Washington DC.
[2] Nuclear power in Taiwan,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Nuclear_power_in_Taiwan
Active seismic faults run across the island, and some environmentalists argue Taiwan is unsuited for nuclear plants. A 2011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report that evaluated the seismic hazard to reactors worldwide, as determined by the Global Seismic Hazard Assessment Program data, placed all of Taiwan's reactors within the highest risk group of 12 reactors within very high seismic hazard areas, along with some of Japan's reactors.
[3] Maurice Tamman, Ben Casselman and Paul Mozur, Scores of Reactors in Quake Zon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1-03-19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2748703512404576208872161503008.html
     Japan, Taiwan Account for Most Sites in High-Activity Areas;
     'Large Margins of Safety' Factored In at U.S. Plants

[4] A Nuclear radioactive waste store under ground, thousands of barrels, are also put into specially built, buildings on land.
     http://abundantpureenergy.webs.com/apps/photos/photo?photoid=77875819

[5] USA to dump tons of nuclear waste to save money: SHAFAQNA Exclusive
     http://www.shafaqna.com/english/shafaq/item/12318-usa-to-dump-tons-of-nuclear-waste-to-save-money-shafaqna-exclusive.html

3 則留言:

  1. 凡事必有動機。

    我一直很納悶,到底這麼積極要讓機組重新運轉的動機在哪裡?哪些人會有好處,好到可以賭這麼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記得前一陣子在公視的有話好說,陳信聰找來一些人談核四的問題,當時沒能記錄下來,但是有模糊的印象,有來賓相當確定地表示,連原能會都有問題。現在只能一條一條有機會再把它找出來放在一起。核四更是讓我覺得毛骨悚然。

      刪除
    2. 已經加上去年三集有話好說與核能有關的節目影片連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