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柯 P 總幹事?姚立明現身說法!

這一集新聞面對面好看!來賓:沈富雄、蔡其昌、陳敏鳳、紀國棟、姚立明、陳明義。

主持人謝震武說,節目發通告的時候,柯文哲尚未公布競選總幹事的人事安排。言下之意,他們這一集找的並非「總幹事姚立明」。

柯文哲競選團隊早就有意請姚立明過去幫忙,姚考慮許久,終於答應,也在臉書 po 文說明這個決定 [1]。就聽聽看他自己怎麼說吧!

新聞面對面2014 07 17 qimila net 旗米拉論壇
旗米拉, 2014-07-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bEsma_M5Kg

在這之前,姚立明也出席了同一天徐國勇主持的前進新台灣(來賓:徐永明、王鴻薇、陳其邁、洪健益、鄭村棋、姚立明)。

前進新台灣2014 07 17 qimila net 旗米拉論壇
旗米拉, 2014-07-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5Wa4u5tMng

我暫時的結論是,姚立明的加入有助於柯 P 的台北市長競選,他的加入是柯文哲出來競選初衷的進一步實現。根據我長期的觀察,姚立明這個人在人格上是前後一致的,是值得台灣公民信任的。讓我們拭目以待,因為他說選舉經費的上限 8500 萬就是 8500 萬,沒有錢放看板插旗子,那就沒有看板和旗子。這不就是我們期待的政治文化嗎?

姚立明所代表的價值也契合年輕公民社會的價值。從學生們占領立法院第一天開始,姚立明就始終站在他們那邊,沒有觀望,也不等風向。

(這使我想起一些媒體人,例如康仁俊。我一定要趁這個機會把它寫下來,因為放在心上很久了。這個人第一次在新聞面對面這個節目針對學生占領立法院的事情發言時,第一句話就是,拿起他的平板,秀出立法院現場的兩瓶啤酒,小心翼翼地指控喝啤酒的「這一群學生」。)

姚立明一直很受年輕公民社會的歡迎,他的出現,對柯陣營來說,應該是非常正向的。儘管有一些深綠的雜音,但是這些雜音的化解,不就是柯陣營的選舉初衷之一嗎?

後記 2014-11-17

姚老師擔任柯P幹部始末
李康祥, 2014-11-1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mDUnYZlsbk
逐字稿:

柯P跟我根本沒有交集,是有一天有一位學者來找我說,你願不願意給柯P上課。
因為他對於市政府有一些不熟悉,我剛好教這門課,
叫地方自治,所以我就給他來上課。

上完課以後阿,然後他就 隔了兩三天他又跟我聯絡,
說他還有一些問題然後我們就繼續來交談。

他又找了我,我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
他就有一次忽然就跟我講,大概過了一個半月。
他就問我說,姚老師,你願不願意來做我的總幹事。

我嚇了一大跳,因為每天我在節目上,大家都曉得,我每天上節目。
我就跟他說,我跟他說,其實阿,其實我不必幫助你。

其實我是蠻欣賞你的,所以我只要在媒體上,我每天替你講話,
大家都會支持你,因為如果我不要浮出檯面來。

我說我長這個樣子就很藍。

然後呢,我就可以幫助你在電視台多講幾句好話,
對你很有幫助。

他就沒有講話了,可是下一次他又跑來了,他講一句話讓我很感動,
我就跳出來。

因為我說我如果跳出來可能對我有傷害,可是對你也不見得好,
說不定浪費了我在媒體的力量。

他說不是,他講一個道理我到今天都還記得,
我來跟各位講,我也希望各位在最後十幾天,
如果還有人問到你,你也跟他這樣講。

柯P是這樣回答我的,他說,
你跟我站在一起,露出來。

然後我是 228 的受難者的家屬,
你是外省家庭,你的太太也是外省家庭,眷村長大的。

我被認為是深綠,你被認為是深藍。
我們倆只要站在一起,我們倆可以理性的交談。
我們倆可以合作。

全台北的市民都知道,藍綠就可以和解,對不對。

他說台北需要開始,台北如果不開始,全台灣都沒有機會。
不可能從別的地方開始,一定要從台北開始。

我感受到這句話了,因為我感覺到我們倆可以交談。
我問他阿扁的問題他跟我談,我問他統獨的問題他跟我談,
我問他深綠的問題他跟我談。
他也問我所有這些問題,我也跟他談。

我們倆有很多可能過去的背景歷史不一樣,
因為我小的時候長大我每年過年,
我爸爸就告訴我他怎麼逃難到台灣來,他就流淚。

然後他說他爸爸,他小時候,他在家裡過年,他爸爸就跟他講,
當時他的爺爺他的祖父 228 的時候,怎麼樣受難,他也流淚。

我們倆有不同的歷史經驗,可是他說了一句話,
他說可是我們可以有共同的現在,也可以有共同的未來,對不對。

姚立明談柯文哲 (2014.11.18@大龍峒保安宮-柯文哲台北調音樂會)
smartanko, 2014-11-1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F9OuDE4Fos

[附有字幕,可開啟字幕功能]

逐字稿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6337877.A.989.html
這段談話有點在延續昨天的藍綠和解說
基於是一種續集的概念,在現場同樣也邊錄邊聽的有點感動,就放上來了,
順便整理逐字稿(字幕晚點會上)

(前面有一段在講電影「軍中樂園」的劇情沒錄到,不好意思)

逐字稿:

他(陳建斌劇中飾演角色)18歲就離開了家鄉,結果到台灣20年,沒有辦法回去,他想他
的媽媽,所以這個電影有個鏡頭,是他在金門的海灘上,去對著大陸喊:「媽媽我想你」
,然後就有好幾個朋友,我們一起陪著柯P看電影的朋友,包括我,我們就在流眼淚。

因為這個鏡頭讓我看到想到我的爸爸媽媽,每一年的過年都叫我跪在我祖父祖母,從來沒
見過的,也就是他的爸爸媽媽的照片面前,然後叫我們三磕頭,給他拜年,然後他們就會
哭,因為他們說,他們想念他的爸爸媽媽。

一直到現在,我爸爸已經95歲了,我媽媽91歲,他們現在講到他的爸爸媽媽,因為他們從
此以後就沒見過了,他們還是會流淚,我看到他們流淚,我也跟著就流淚,柯P當時不懂
,他看到我們幾個朋友在那邊流的稀哩嘩啦的,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軍中樂園有的人看
到喊一句「媽媽我想你」就會流淚,因為他不理解這段感情。

隔了幾天,後來他去看另外一場電影,叫做KANO,就是那個打棒球的電影,結果呢他自己
很有感動,為什麼呢?因為那全場電影一半都在講日文,我們幾個人在那裡看都看不懂,
「欸為什麼大家,這不是台灣的一群棒球選手,為什麼大家都講日文呢?」而且講過來講
過去,大家都覺得很奇怪,可是柯P很感動。

柯P就講到他的爸爸,提到他的爺爺,也就是柯P的祖父。他的爸爸從來在家裡不太敢講他
的爸爸,也就是他的祖父,因為他的祖父是228的受難,只要他爸爸一講到,他的爸爸就
會流眼淚,柯P也會流眼淚。柯P流眼淚的那段過程,我們很難感受,我流眼淚的那段過程
,柯P也很難感覺,後來我們兩個在交談,他問我你為什麼會哭,我問他說你為什麼會哭啊
,我們才發覺我們有不同的歷史經驗。

我活到20幾歲我才聽過228,我留學到海德堡讀書,我第一次看到228的資料。他從來沒接
觸過「老芋仔」,他從來不知道那些老芋仔,16歲被國民黨的部隊,就在馬路上抓走,然
後就一路跟著打仗,然後就到台北,然後每一年的過年就想他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想想了
三、四十年回不去,他完全,不認識這樣子的人。

可是,他來找我做他總幹事,他告訴我一句話,這是我昨天說了,他說,我們兩個過去經
驗不一樣,我們有不同的歷史記憶,可是我們台灣不能永遠分割成外省人、本省人,不能
分成藍跟綠,因為我們現在開始,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要開始團結,我們要開始在一起
,對不對!所以,所以我們要做和解的動作,我們要做彌補的動作,過去不一樣,可是說
我們要現在要相同,我們未來要相同,所以看王建民打棒球的時候,我不會跟你說你是藍
的我是綠的。

各位,我昨天講了說,我長的就很藍,很多人不懂,可是我告訴你親身經歷,兩岸開放觀
光以後,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因為我的母親啊,是北京長大的,因為我的外祖父是北京大
學的教授,當時叫燕京大學,她在北京長大所以她國語說得很好,我從小就講我媽媽的話
,也許我的口音比較北方,所以兩岸開放觀光以後我走到馬路上,居然有人問我,欸你是
不是大陸觀光客啊。我都已經活了50年了,在台灣還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大陸人。

可是,不管人家怎麼看我,我知道有一點,我們在台灣已經有共同的歷史經驗,我愛這塊
地,柯P也愛這塊地,我們未來要讓我們的孩子,都愛這塊土地,因為我們是一國的,是
一家的,對不對。

所以,當柯P講經國先生經國路的時候,柯P說:「哎呀那個經國路是拍馬屁!」結果對手
就講甚麼?就拿出登輝大道來笑他:「欸,你說經國路拍馬屁,你為什麼不講登輝大道?
」你看,我們在講一個問題說,我們未來台灣的政治啊,不要拍馬屁,可是對方不是這樣
想,對方馬上去把他切割出來,說你蔣經國,他就要拿李登輝,因為李登輝很綠,蔣經國
很藍,所以他就要把他區隔出來說,你看!柯P就不會講李登輝。

各位,每一次談到問題,每一次談到問題,都要去分藍綠,你會講藍的你不會講綠的,所
以我記得我在紅衫軍的時候人家說我很藍,說藍透了我是最藍的、深藍的,可是我在罵馬
英九的時候,那一群人就說你很綠。事實上我一點又不藍又不綠,那個時候我是反貪腐,
現在我是反無能,對錯是非,沒有藍綠,對不對?

所以,我們還有很多馬路早就該改名字了,我舉個例子隨便講個例子好了,像那個士林吧
大概是士林,有個叫「雨農路」,你們認得誰是雨農嗎?你們不會認得,他本名叫戴笠,
連號叫戴雨農,有個雨農路,他對台灣有甚麼貢獻啊?沒有人認得他啊,可是馬偕是一個
外國人,馬偕是外國人,他對台灣有沒有貢獻?有!所以我們那條馬路改成「馬偕路」都
比雨農路要好,對不對?即使我們改成李國鼎的「國鼎路」,我們即使把他變成孫運璿的
「運璿路」,至少,不管他是哪裡來的,外國人本國人,他對這塊土地有貢獻,我們都感
念他對不對啊?所以不是說今天哪個人對蔣中正好,我們就給他馬路命名。

所以,各位朋友,這一次的選舉啊,這一次選舉的關鍵,就在於這點,柯P為什麼要用無
黨無派來選?柯P為什麼要超越藍綠?因為他知道這一點,台灣現在過不了關,台北市一
定要開始。

當那個頂新,頂新如果那個油賣的有毒的,請問你,他傷害是藍的還是綠的?他是不是一
起都傷害了?所以面對頂新,我們沒有藍綠,對不對?面對貪官,我們沒有藍綠,對不對
?面對是非,我們沒有藍綠,對不對?這一點我們就要從台北市,從柯P當選市長開始,
好不好?

我知道,各位要曉得,沒有藍綠不是那麼容易的喔,因為你這邊也沒有朋友,因為當你罵
藍的時候,藍的人就討厭你,當你罵綠的時候,綠的人不要你,你兩邊都沒有朋友,可是
我知道,只要慢慢地往下走,繼續的往下走,大家就可以知道,你是講真話的,你是有是
非的,請大家支持,沒有藍綠,只有是非,好不好?

所以11月29號,11月29號各位朋友,那是一個台灣翻轉的開始,那是一個台灣翻轉從台北
市的開始,那是一個,我們把過去對抗的歷史,轉變成大家團結的歷史,因為我知道,
2300萬人團結在一起,我們不見得能對抗對面那13億人,我也知道,2300萬要團結在一起
,我們不見得能夠在世界上,成為強大的國家,可是我們絕對不能再分裂了,對不對?

所以這一個轉變,我們從11月29號開始,最後還有十天,我在這裡拜託所有的朋友,最後
十天,請把這個關鍵傳遞出去,說,我們11月29號要改變台灣,改變台北,好不好?
後記 2014-11-30

有始有終。第一個影片是姚立明出任柯P 總幹事後第一次上節目,以下影片是打完勝仗後第一次上節目。

新闻追追追2014 11 30 qimila net 旗米拉論壇
旗米拉, 2014-11-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FH0s3QofI&t=1h34m40s

External Links

[1] 姚立明, 臉書, 2014-07-16 21:41
     https://www.facebook.com/yaolm/posts/672779839463930
是該做決定的時候了

我決定接受柯P邀請,加入競選團隊。考慮了很多因素,決定的關鍵是,我想用這個行動來證明,台灣牢不可破的「藍綠對立」是可以改變的。

柯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我的父母則來自中國;
他比較偏綠,我曾經是新黨黨員;
他是受刑人阿扁的醫師,我是倒扁紅衫軍的副總指揮。

但是,我們有一個共同點:不願坐視台灣被無止盡的「藍綠惡鬥」虛耗殆盡。

因此,我們達成一個共識:要為台灣打造ㄧ個不問「藍綠顏色」,只重「是非黑白」的政府,而且從台北市開始。

我期盼,這次台北市長的選舉,不僅僅是一場選戰,也是遏止台灣政治繼續向下沈淪的公民運動。

姚立明
[2] [金寶電台] 選舉過後系列:姚立明老師, pttradiotaiwan, 2014-12-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99BuqcSU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