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蔡正元跟鄭捷有什麼不同?

雖然我主張,台灣是個再「安定」下去,就會「爛掉」的國家,但是,在這個處處充滿暴戾之氣的夜晚,還是要極力推薦大家在睡前觀看以下這部影片,第一個有中文字幕,第二個是原版,後者總共有一百多萬人看過。

剛剛看到大家在各台政論節目上,除了「真正的」暴力事件外,還談起了「生命的意義」,但是比起 Benjamin Zander 在鋼琴前聊起「生命」,實在有點空洞…

TED演講:古典音樂的魅力
uploaded by 黃惟澤, 2012-09-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5JDf1ax5sw

對以上的影片,我特別想要把其中幾句話抄出來(18:53):
And you know that I have a definition of success.
For me it's very simple, it's not about wealth and fame and power.
It's about how many shining eyes I have around me.

Benjamin Zander: The transformative power of classical music
TED, 2008-06-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9LCwI5iErE

http://www.ted.com Benjamin Zander has two infectious passions: classical music, and helping us all realize our untapped love for it -- and by extension, our untapped love for all new possibilities, new experiences, new connections.

TEDTalks is a daily video podcast of the best talks and performances from the TED Conference, where the world's leading thinkers and doers give the talk of their lives in 18 minutes. TED stands for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 and TEDTalks cover these topics as well as science,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the arts. Closed captions and translated subtitles in a variety of languages are now available on TED.com, at http://www.ted.com/translate.

Follow us on Twitter
http://www.twitter.com/tednews

Checkout our Facebook page for TED exclusives
https://www.facebook.com/TED


後記 2014-05-23

北捷隨機殺人事件之後,我所看見最值得轉述與肯定的,就是東海大學秘書室的一封信 [1],重點是,再怎麼樣,鄭捷都是我們的人。這正是我推薦以上那部影片時的心境與初衷。

提起初衷,讓我們也不要忘記法律的初衷,那就是:
一群人相互約定如何共同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的契約。
在這個意義下,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部法律所定義的「罪犯」都具有影響力、都有責任。「罪行」及其背後的問題,絕不會因為「抹除」這個「罪犯」而消失於這個環境。

在這個意義下,死刑,是個不負責任、推卸責任的想法與作法。但是這個想法的存在,又都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例如國民黨的立法委員蔡正元。對我而言,蔡正元與鄭捷一樣,具有同樣的人格傾向 [2] [3],都是亟待我們關切的成員,不同的是,蔡正元這個人,是手握立法權的社會成員,是社會中最強勢、最具影響力的成員之一。

在這個意義下,蔡正元之所以為台灣民選的立法委員,責任關係更是明顯指向所有的選民,就讓我們共同負起,即時遏止他可能「罪行」的責任,並虛心檢討,為什麼我們所生活的社會會存在像蔡正元與鄭捷這樣的性格。

寫到這裡,就順便把原標題「音樂的力量, Benjamin Zander / TED」,改為「蔡正元跟鄭捷有什麼不同?」以突顯我推薦這部影片的心境與初衷,跟我們社會對蔡正元這種人格特質的輕忽,以及我們應當對他負起的共同責任。對此感到不確定的人,無妨去翻一翻他臉書。

後記 2014-05-23

讓我們進一步來觀察我們這個社會。這裡節錄以下身為律師的節目主持人脫口而出的幾句話:
新聞面對面, 2014-05-2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9bOpkce00&t=56m50s

謝震武:... 但是如果到了法院,到了法院去的時候,像這樣的案例,呃... 不管他的家人是有沒有幫它聘律師,因為這個案子是,呃... 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ok,所以法院一定會請公設辯護人,這是我們法律規定,各位觀眾很抱歉,這是法律的規定,然後到時候公設辯護人一定...
我把心裡面的觀察重點用粗體及紅字標示出來,不知道大家都看見了什麼?

身為「各位觀眾」的你跟我,真的那麼無辜嗎?

後記 2014-05-27

前天抄進來一篇陳為廷的文章 [4],他以受害者家屬的身分,談主張廢除死刑的立場。

大家都知道,現階段的台灣社會最沒有市場的商品之一,就是廢除死刑的主張。幾乎沒有半個政治人物敢於大剌剌地去碰它。但是陳為廷,做為一個忠於自己良知的社運學生,一點都不需要、也從來沒有想過去「計算」後果。我對於陳為廷現象的理解與期待,其實很簡單,1. 帶著清楚的腦袋,2. 本著赤子之心,3. 隨你怎麼不禮貌,隨你怎麼衝撞,都將是社會的福氣。


External Links

[1] 給親愛的東海大學大家庭成員及朋友們的一封信, 東海大學秘書室, 2014-05-22
     http://www.thu.edu.tw/web/announcement/announcement_detail.php?cid=7&id=3467
親愛的東海大學大家庭成員及朋友們:

過去廿四小時,我們都共同經歷了一段令人震驚、遺憾與悲傷的一天。我們第一次感受到新聞畫面不只是消息事件,更是如此靠近生命與幸福的一切;江子翠永遠不只是個地名,而是我們感同身受的時空;意外的傷亡者再也不會是新聞跑馬燈的數字,他們是深深牽動我們悲憫與淚水的靈魂;同樣的,鄭捷同學不僅是一位去年暑假轉入環工系的大二學生,一夜之間我們都發現了在東海的每一個人,無論憂喜勝敗,都是我們的家人,我們愛著他們,卻也不夠愛他們。

因為是家人,所以我們除了遺憾鄭捷同學錯誤的行為,更對社會深感不安,及對無辜的受害人與家屬表達慰問之意,這個事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學校除了全力配合檢警機關偵辦,更有些話想與每一位東海人分享。

在過去近一個月,學校曾透過教官與學生輔導平台,轉介並了解關心身為轉學生的鄭捷同學,但過程中沒有發現異狀。而昨日突然出現的脫序與犯罪行為,更讓我們深深了解,其實我們都可以成為每一位東海人身邊的天使,除了可以預防遺憾,更能讓這個校園充滿了彼此的關係,流動著我們的故事。在社會上各種聲音紛沓充斥的此刻,期盼我們都開始「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他可能是你缺課多次的學生、翹掃很久的室友、不太往來的同學、或只是一個悶悶不樂的臉龐,走出自己的城堡,給彼此一個開始的機會吧!

身為一所大學,學校將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邀請社會學、犯罪心理學、教育輔導等領域的專家,為這次事件所引發今日大學校園友善環境問題,進行具體而深入的研討。

我們多麼不希望此事發生,但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我們是一所有教育理想與力量的大學,來自願意彼此相愛的你和我,來自與東海同在的上帝,從六十年前生根,直到如今與永遠。

願上帝賜我們信心、平安與智慧,並安慰無辜受害的每一個人,東海大學有責任將遺憾轉化生命的教育行動。

東海大學秘書室 敬上
103/05/22
[2] 蔡正元, 臉書, 2014-05-22
     https://www.facebook.com/tsaichengyuan/posts/771374259570169
隨機殺人者,死!
蔡正元緊急提案:
增訂刑法第271之1條
「隨機無差別殺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
「在捷運、高鐵等大眾運輸上隨機無差別殺人者,處死刑.」
同時修訂大眾捷運法
在大眾捷運上攜帶槍械、刀具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干擾大眾捷運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3] 影片為證 正義母子 戳穿蔡正元, 蘋果日報, 2014-04-27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0427/35794098/
【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座車前天遭阻擋,演變成民眾搏命趴引擎蓋飛車的危險劇碼,當時一對母子檔開車經過,因擔憂人會摔下而狂按喇叭、飛車追趕,甚至對行經的車大喊:「擋車!擋車!」不料,卻遭蔡座車衝撞肇逃,見義勇為反遭蔡指控持械攻擊,告毀損、公共危險等罪嫌;她昨公布行車記錄器,網友看了後抨擊蔡:「殺人未遂鐵證,再拗呀!」她將對蔡提告公共危險、毀損、肇事逃逸和誣告反制。

警員攔阻蔡也不停

正義母子檔對於見義勇為反挨告,昨出示2段近7分鐘行車記錄器畫面,證明一路驅車追趕,「只是為了救人!」

林女昨表示,前天下午近5時許,送完貨後想送100瓶驅蚊油前往立院聲援,經過林森南路時,就看到橫向忠孝東路,有輛黑色BMW轎車闖紅燈左轉,驚見引擎蓋上趴2名男子,路口警員阻攔無效,「我覺得很恐怖,引擎蓋上有2條人命,直覺反應要救人,所以邊按喇叭邊加速追趕。」

過程中,她跟兒子說:「快報警啦!我們要救人!」不過蔡正元座車逆向行駛,她也跟著逆向追車,然後不斷對著對向來車大喊:「擋車!擋車!」行經長安東路口時,她趕緊擋在蔡座車右前方,聽到趴車男子大喊,才知車內是立委蔡正元,「我不管他是不是立委啦,我要救人!」

她好不容易在長安東路上超越蔡正元座車並慢速停下,怎知竟遭蔡從後方衝撞,「我兒子見到蔡正元座車欲肇事逃逸,隨手拿起摺疊式雨傘下車,敲打蔡正元座車的副駕駛座車門和車窗!」要蔡的駕駛下車,對方不理會加速駛離,直到中山分局第一派出所旁才停下,她也跳下車追上理論,在派出所做筆錄才知被告毀損、妨害自由和公共危險。事後被蔡正元臉書貼文,指控他們持械攻擊。

林女昨不滿地說:「他是民意代表,即使雙方理念不同,無法認同他們抗爭手法,但怎能危害生命!」已委請律師,打算對蔡正元提告反制。

蔡正元:追究到底

對此,蔡正元昨晚在臉書上留言,指沿途追打攻擊車輛的人,開車阻擋赴警局報案的人,都要自行向檢警交代動機;他的行車記錄畫面已由警方列為偵查物證,對所有攻擊阻擋肇事者,絕對追究到底。

對蔡座車一路闖紅燈、逆向行駛及肇事逃逸等違規行為,交通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昨表示,此符合緊急避難原則,不會開出任何罰單。林更解釋,這就如同民眾若遇飆車族揮刀追車砍人,為逃離危險做出違規行為一樣。

「沒甩尾就不害命」

另警方檢視蔡的行車記錄器,中正一分局偵查隊長周郁文昨說,司機開車時未做出緊急煞車與急彎甩尾等危及2人生命舉措,顯見蔡及其司機無殺人動機,未構成殺人未遂。

但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卻認為,立委蔡正元遭民眾以肉身擋車,卻指示司機:「開車!開車!」行徑,此番發言可能已具備「殺人未遂的犯意」,籲檢察官應進行偵辦。
[4] 陳為廷, 臉書, 2014-05-25
     https://www.facebook.com/a102579/posts/854060844610069
昨天讀到解青雲妻子的報導,心頭震顫:

「昨天陳女士依舊紅腫著雙眼,不斷拭淚,想必淚水從未間斷,但她展露出母親無比的勇氣說,未來她會堅強起來,以單親媽媽的角色撫養2個小孩,她並不會責怪鄭捷的父母,而是希望每個家庭都能多關心子女和周遭的人,將來,她會告訴小孩,爸爸的遭遇,是正面的影響了整個社會。

同時,陳女士也希望這次事件不要再引起更多負面的事情,畢竟這種事情,一次就已足夠,她丈夫的犧牲才值得。」

想起許多事情。

--

其實,關於殺人案,我有個故事是這樣的。

我的爸爸,在我出生前三個月過世。很小的時候,媽媽就告訴我,爸爸是車禍過世的。

我曾經幾度想追問細節,但媽總是不願多說。後來媽媽過世,我也就再也無從追問。

很長一段時間,媽媽的遺物都安放在苗栗的房間裡。直到九年後,大三那年,因為房間得要出租,才不得不回家整理。

然後,我才發現那個櫥櫃深處的紅色小鐵盒。裏頭,是一張「殺人罪」的法院判決書。原告,是我媽。被害人,是我的爸爸。

事情發生在一個夏日的午後。

因為一起停車糾紛,我叔叔和樓下檳榔攤的老闆起了爭執。我爸拿了桃木劍下樓助陣。爭執中,老闆拿起刀械朝叔叔揮砍,劃破叔叔的衣服。接著,刀械刺向我爸。我爸失血過多,當場死亡。

那個老闆,後來被判了十幾年的徒刑。民事上,雙方達成和解。被告必須每個月支付五千塊,給我媽、和我她肚子裡的我,直到我成人。

呆坐在床上看完那張判決書,除了苦笑說:「幹,桃木劍是三小?」,覺得就熱血笨蛋這點,我可能是遺傳到我爸以外,最大的困惑還是說:媽媽為什麼到最後,還是選擇不告訴我這個真相?

然後是一段長長的沉默。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問自己:現在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

在那之前的幾年,透過課堂上、和朋友間的討論。我已經對死刑形成一套大致的看法:

我主張廢除死刑。

一些基本的理由,不出這陣子廢死聯盟所舉出的幾個論點:

一、廣泛的研究共識已經指出,死刑並不能遏制犯罪。就好像明明上個月才執行完死刑,還是有了鄭捷。像是蔡正元提的那種解決方式,顯然是一種輕率、而沒有根據的作法,是一場惡質的政治秀。

二、凡有死刑,必有誤判、必會枉殺無辜。這裡的「誤判」,最具指標性的像江國慶、盧正、和最近的杜氏兄弟的司法冤案;

另外,更應令人警惕的,還是在更廣泛的審訊過程中,出於媒體過度渲染、存在於警察、檢察官、法官心中不察的社會偏見,而導致的各種誤判。

這種誤判,事實上存在於整個法律體系中。因為法律體系不是一套精密的機器,而是由人來控制。人的審判是有極限的。而死刑,是其中最無可回復的一種。

引一句廢死聯盟新聞稿中的話:「我們必須正視:犧牲無辜者的生命,是死刑的必然代價。」

三、終生監禁是一個現在已經存在的替代方案。對於許多人提出「浪費公帑」的質疑,事實上並不存在。因為,首先受刑人在獄中會提供勞務,使監獄得以自給自足,甚至還有盈餘。

死刑所導致的冤案,甚至必須付出更多的國家賠償。相較而言,是更可能「浪費公帑」的作法。

四、最後,也是最根本的理由:設法共同承擔,而不是只想著將犯罪者排除,我們才可能有個更健康的社會。

雖然我認同終身監禁或可作為替代方案,但這種懲罰事實上應該被當作最後的選項。在那之前,我們應該花更多力氣,在檢討犯罪者身後的社會成因。並設法改善,共同承擔。

我們必須認知到,犯罪者往往並非媒體所渲染的那樣,是一個「不正常」的人,事實上,他們更常像是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活在同一個體制下,分擔或大或小的共同壓力。理解它、改善它,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但死刑的存在、更多的社會控制,卻讓這個社會慣於以為「排除」才是解方,而忽視更廣泛的檢討。(想想在過去這些關於死刑犯的激情討論後,哪一次,我們曾經好好檢討過案件背後的成因?)

就好像這次,更高的刑罰、更嚴密的網路控制、更多的警力部署,或許可以暫時遏止「鄭捷粉絲團」的設置浪潮。但你無法遏止那些點讚的人心中的跟隨慾望。他們心中在想什麼?為什麼這樣想?需要我們更多的理解與討論。

我相信,真正的社會安全,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控制與排除。而是仰賴我們的集體的社會檢討,所建立起來的社會信任。

--

拿著那張判決書、呆坐在床上。我想的就是那個經典的反問:「如果你是被害者家屬,你還會這樣想嗎?」。

過去,我一直認為這是個無解的問題,也無從回答。

但現在,我正式成為一個「被害者家屬」,心中真正的想法又是什麼?

這兩年來,每當死刑議題又成為焦點、或回家看到那張判決書時,我總是一再自問。兩年過去,我想愈來愈清楚的是:我心中並沒有恨、也不想要他死,對於過去這些年建立起來對廢死的立場,我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雖然,我的確並不認識我爸,也沒有經歷過那個案發的當下。這個案情本身,相較之下,也比不上許多案子來得嚴重複雜。

我並不知道我媽的想法又是什麼,也無意、也不可能為其他的受害者家屬代言,也仍舊無從回答「如果現在又遇到一次,你還會這樣想嗎?」這樣的問題。我只是想很誠實地交代,這就是我的經歷,和我的立場。

這兩年來,持續在想的是,我仍舊無從得知,為何媽媽選擇不告訴我這件事情?獨自扛著秘密的那十三年,她又是怎麼走過來?

直到看到這篇報導。

我想起那十三年,她沒有任何一次,教導我要去恨、去報復。讓我多了些時間,好好想想這些問題。

對於這點,我感到無限的感激。

--

最後,還是要向包括廢死聯盟、和眾多致力於廢死運動的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

一併附上幾篇值得參考的文章

(事實上,這裡有個協作平台,裏頭的文章也都值得一看:https://hackpad.com/521--92RHhzZEwFW):

一起面對(20140522廢死聯盟新聞稿)
http://www.taedp.org.tw/story/2685

廢死聯盟:死刑Q&A
http://www.taedp.org.tw/faq

【關於誤判】誤判的藝術 ◎ 沈伯洋(大推這個強者PUMA,他的動態牆上,有很多值得一看的討論)
http://www.taedp.org.tw/story/2471

【關於「被害者家屬」】畸戀殺機 父母慘死 林作逸推被害人保護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bc54d2a9-dd59-11e3-9580-ef2804cba5a1/?uuid=bc54d2a9-dd59-11e3-9580-ef2804cba5a1

【關於標籤與排除】風中物語:犯罪者的標籤 跟你一樣嗎?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review/detail/d0f423c1-e154-11e3-9580-ef2804cba5a1/?uuid=d0f423c1-e154-11e3-9580-ef2804cba5a1

【關於「納稅養受刑人」】全台矯正機關決算書圖表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52872104732926&set=a.339713752715432.78918.100000304291316&type=1&theater
[5] 管仁健, 可「割」可「棄」的鄭捷父母與軍事院校, 新頭殼, 2014-05-28
     http://newtalk.tw/news/2014/05/28/47760.html
7天了,台北捷運的移動密室無差別屠殺事件爆發7天後,「神隱」幕後多時,只透過新北議員林國春「代言」的鄭捷父母,終於到捷運江子翠站前現身道歉了。可惜這場戲實在「演」太大了,鄭家父母上台時泣不成聲、跪拜癱軟,下台後卻又拔足飛奔、先搭計程車到台北車站、再跨上事先預備好的機車揚長而去,真的是夠荒謬的。

法國荒謬劇大師尤金.尤涅斯柯說:「只有在荒謬的時代,才有不絕的荒謬故事。」鄭家父子在台灣歷史上,確實已經留下了讓人難忘卻又很另類的一頁。21歲的鄭捷,會在捷運上濫殺無辜,造成4死24傷,把血腥電玩裡都難以見到的荒謬畫面,呈現在真實生活裡,這一點可能會讓整天流連在網路上的鄉民們也百思不解。但各位大大若是拜讀一下鄭爸爸的道歉文,就不難理解7天前的這場悲劇,在這樣的家庭與這樣的教育裡,會在7天前爆發就絕非偶然,而是必然。

鄭捷被羈押7天了,他的父母卻只忙著遙控新北議員不斷放話,忙著找大批警力護駕,忙著拜託黨政高官與夫人在媒體上狡辯,忙著規劃道歉爛戲謝幕後的各種神隱技巧,一切一切都在想著要怎樣與鄭捷切割,不去探望兒子也就罷了,連鄭捷在獄中要用的內褲,都還要看守所以「關懷經濟弱勢收容人」名義支出。鄭爸爸有錢讓鄭捷國小國中都越區就讀明星學校,怎麼會是「經濟弱勢」?以前兒子成績好時,父母將兒子拿來誇耀,如今出事了,為了面子又能如此無情的切割,連買內褲的錢都能推卸給國家。

鄭爸爸的道歉文裡為了與鄭捷切割,不惜搶在檢查官起訴與法官判決之前,先要鄭捷「能夠下輩子好好做人」。一個毫無人性的父親,怎能期望他教出稍有一絲人性的兒子?鄭爸爸將人生看作電玩遊戲,他兒子的生命與被他兒子屠殺的生命,都跟電玩裡的角色一樣,game over之後只要按個鍵,一切就能重新再來,然後就可以「下輩子好好做人」了嗎?

鄭爸爸之所以能成為如此「強勢」的兇手家長,連媒體也都不敢「開第一槍」,點出這一家究竟是何方神聖?為何能持續「人間蒸發」?網路上一大堆精於鍵盤辦案的「李組長」們,眉頭一個皺完了換另一個繼續皺。雖然大家都認為「案情不單純」,而前台北縣議員廖筱清,27日晚間甚至在臉書上轉貼文章,質疑鄭捷就是國民黨前立委鄭逢時弟弟鄭逢調的兒子。但媒體向鄭逢時辦公室查證時,鄭逢時卻只是哈哈大笑否認。

網路上的「李組長」們,把鄭捷說成是鄭逢時的侄子,也許只是烏龍一場。不過鄭逢時的另一個侄子鄭伯耕,「豐功偉業」就更令人難忘了。2006年11月28日,調查局在台北市臨沂街71巷的大廈地下室與7樓,查扣了鄭伯耕以溫室水耕種植的大麻61株,每3個月可以收成價值2百萬元的大麻。鄭伯耕與知名連鎖台菜餐廳「黑狗兄俱樂部」負責人陳秋火,將大麻賣入演藝圈,因此讓蕭淑慎、戎祥、庹宗康、屈中恆、胡瓜、丁柔安等藝人相繼入獄勒戒。

長達半年的「藝人大麻」風暴平息後,鄭伯耕雖被檢方起訴,但竟獲法院交保。3年後2009年初,鄭伯耕南下重起爐灶,在高雄市阿扁家「人文首璽」豪宅旁的「人文首馥」,租了間小套房又種起了大麻,想趁墾丁春吶期間大撈一票,結果3月26日凌晨被台北市內湖分局員警南下搜索逮捕,6月30日板橋地院宣判,鄭伯耕被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判刑27年,併科罰金4百萬元。網路上的「李組長」們,若是無法證明鄭捷是鄭逢時的侄子,倒是可以去追一下鄭逢時的另一個侄子。

但回頭談起鄭捷,我們也該省思,今天想要切割鄭捷的,除了他的父母以外,他曾讀過的國防大學,照樣也是可「割」可「棄」。其實一般鄉民所認知的軍校,還是要分為兩種。像陸軍所屬的步校、砲校、化校、衛校等兵科學校,學生都是現役軍人;但另一種如三軍官校與國防大學,甚至是預校與士校,畢業時的文憑是教育部頒發的。這些軍校既然用的是教育經費,而不是國防經費,就該受教育部的監督。

戒嚴時代軍校退學生,轉學到民間的公私立大專,背後總是內幕重重。蔣經國的3個寶貝兒子,都只是去陸軍官校「過個水」,然後混入給他們再加2百分也不可能考上的大學;民間盛傳連戰當年也是這樣「轉」進台大的。不過對於權貴子弟這種惡形惡狀的特權,我們小老百姓人微言輕,還可以視而不見。但類似鄭捷這種像是不定時炸彈的軍校退學生,就不能不關心了。戒嚴時代軍校退學生轉入一般大專院校,後來能讓鄉民記憶猶深的,應該就是胡關寶與小邰(邰智源)這兩人了。

胡關寶是陸軍官校正期班48期的學生,因為成績優異,還曾被派去美國維吉尼亞軍校就讀,卻因不知什麼理由被退學,轉入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1983年11月18日深夜,胡關寶偷了屏東楓港派出所槍櫃裡的卡賓槍。12月29日胡關寶綁架了華南銀行襄理林永泉,嚴刑拷打後逼問出了保險櫃密碼後,再殺人棄屍於三芝,隔天再搶劫華銀762萬元,接著又連續搶劫桃園加油站。1985年11月26號凌晨,胡關寶向新竹埔頂派出所報假案,半途劫殺員警周崑清、林有福兩人,並搶奪配槍。

1990年5月,胡關寶先綁架沈姓富商,10月又綁架北市五常國中秦姓學生,兩次都得手後野心更大,於是綁架了新光集團少東吳東亮,勒贖一億元,創下台灣暴力犯罪史上的贓款最高紀錄。由於胡關寶心思縝密,取贖款時竟利用高速公路的橋上垂下吊籃,家屬將錢放入他就收繩逃逸;或是預先在路上挖了大坑,再鋪上鐵板,家屬開車通過後就抽掉鐵板,讓跟監的警員束手無策,眼睜睜看著他取了贖款揚長而去。根據警方研判,解嚴前後台灣的重大懸案,應該都是他所犯下的。1991年11月7號凌晨4點,胡關寶三審定讞後遭執行槍決。

軍校退學生的另一個知名人士,就是以模仿出名的演員小邰(邰智源)。1984年19歲的邰智源剛從中正預校畢業,升上政戰學校戲劇系,由於不滿學長取締抽菸,竟然持刀與學長對嗆,結果刺傷了另一位學長許偉仁的腿部大動脈,當場血流不止,送醫搶救才挽回一命。但校長林強並未將他移送軍法,僅退學而進入國立藝專影劇科就讀。

從胡關寶到邰智源的例子都能看出,軍校其實與軍隊一樣,在家醜不可外揚的潛規則下,任何事都可大可小,全繫於當權者一念之間。因此像鄭捷這樣的軍校退學生,在團體生活中究竟軍方發現了問題,一定要他退學轉學,在如今這個可「割」可「棄」的氛圍下,大概也就像鄭捷的父母一樣,永遠切割神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