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轉載:5/11街頭自走砲心得

今天看了這個。

想了很多,本想寫幾個字,後來覺得自己沒有資格評論。
請直接看看我們這位大四女學生寫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
以下全文轉載自 PTT。



islandqoo, [爆卦] 5/11街頭自走砲心得 (西門6號出口), PTT, 2014-05-12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9827478.A.D8D.html
剛回到家,想趕快把今晚熱騰騰的心得打上來
內容可能有些凌亂還請大家見諒!
然後也很抱歉我完全慌張到忘記拍現場的照片給大家
記者朋友會說再傳給我,到時再補上來!

今天打算發起街頭自走砲行動
大概是下午4點從老家回台北路上計畫的

中午與家人們共進母親節大餐,聊到最近各種議題
卻發現 兩岸協議不監督條例公職人員選罷法門檻上修
這兩件事情竟然完全沒有任何一個家人知道
跟他們稍微解釋以後,卻表現的漠不關心
直到回家後詳細的與他們說明
他們才理解到這是多麼嚴重的問題

因此我想
如果連我家這樣輕微偏藍、天天關注新聞的人
都不曾注意並思考過這兩個重大議題的嚴重性
相信有更多的人
在今天充斥著各種母親節氣氛的環境下
很難發現到原來這兩個法案在星期二就要強行闖關會是多麼嚴重的事情

因此我在回程就打定主意要到街頭散佈消息
但是任何計畫都沒有,也沒有時間動員朋友或是其他人
所以決心先自己幹了再說
(現在想起來真的超級衝動,假如碰到了危險就糟了orz)

大約五點多我先後在公民議題版及八卦版發佈消息
還有平常我比較常用的twitter
想要徵求有興趣的板友一同行動
但因為太臨時的關係確實很難揪到能一起行動的人
我也為了沒有大聲公煩惱
所以迅速的畫了看板並且構思一下要怎麼講
最後找了公投盟借到了大聲公,就趕快出門
(感謝公投盟,阿伯超級熱心還叫我加油!)
(話說連公投盟的人都不清楚這兩個消息,超級可怕!!!!)

http://imgur.com/oi0FKwi.jpg


超臨時又醜醜的直立看板

今天我大約從20:30講到22:40左右
剛好遇見現場有兩位分別是立報香港媒體的特約記者
幾乎全程陪我到最後
有些路人則是買了飲料還有喉糖給我,甚至寫了小紙條
中間還有警察過來干擾並阻止我繼續發言
但大致上還是順利完成
也有一些熱情的板友到場默默的支援,還跑過來跟我說加油
謝謝你們,真的超級感人QAQ

大約晚上八點半到現場時,現場的人潮滿多的
因此我到西門六號出口正前方 平時有一些舉排宣傳的人站的地方
站上家裡帶來的板凳,在前方立了看板
非常簡陋的,就直接開始講

很慶幸公投盟熱情借出的大聲公功率很高
所以聲音非常大聲
一說話幾乎就可以把現場各種商家的宣傳聲音蓋過
因此馬上引起來人群的注意
但因為很少這樣在街頭講話
所以一開始有點結巴,勉勉強強把我想要傳達的訊息告訴眼前的路人

因此一開始講的時候人來來去去,停下腳步聽我說的人並不多
但隨著情緒慢慢穩定下來,條理也比較清楚
開始有人駐足聽我講完第一遍
後來我慢慢找到講述的方式
兩岸協議不監督條例公職人員很難罷免法
冠以 "對人民權益與民主有極大損害為主題"
希望可以引起路人關注
告訴他們今天無關任何立場,
而是關於每一個人的權益都會因為這兩個法案而受害

罷免權為憲法所賦予人民的權力
因此更能加重力道告訴大家,這些官員完全是凌駕於憲法之上
上修選罷法門檻完全是違反憲法 讓罷免權形同虛設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則是將黑箱合理化
政府所簽署的任何兩岸合約將不受人民監督就可以直接通過並執行

這樣的說法明顯可以讓大眾認同並且思考
也開始有一些長輩們上前來研究這個看板所寫的東西

但是當我在第三次講談到一半
有兩位警察上前阻止我繼續發言
表示我這樣違法

其實我在來西門之前,就有請教相關的法律人
表示我這樣的行為完全不會受到法律的規範
是屬人民的自由

因此我冷靜的跟警察說明
今天我沒有違法
也是出自於自己本身的意志,而一個人來到這邊向大家分享訊息
沒有煽動群眾進行激烈行動的言語
但警察表示在捷運站出口40公尺內進行商業宣傳活動是違法的
要叫我移到真善美前的廣場或是更遠的地方

但,我今天有違法嗎? 我有進行任何涉及商業利益的宣傳嗎?

因此我堅持不走,要求警察拿出明確法條來,我才會離開
這時警察臉色非常不悅,一直想要跟我盧說這樣不對
但當我提出說那我將地點移到40公尺之外、人更多的步行區時
警察也說不行,表示會影響交通(???)
表示只要有群眾包圍就會違法
現場圍觀的民眾有幾個便出來與警察議論
有一個比較激動的老伯伯很正義的幫我跟警察理論,搞的警察很不爽
(結果被家人拉走要他不要管閑事)
但同樣也有支持警察的民眾表示我們這樣不是民主,要我們讓警察好做人
就乖乖配合就好

但當下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氣憤
想起之前在其他社運現場,律師常常交代
如果警察無法依據明確的法條,就沒有理由動我
因此我堅持不離開
警察甚至想要使出流氓手段,將我跟一旁蒐證的ptt板友或路人
拐到派出所,說到那邊再查法條給我們看
過程中有另一名員警三度拉走跟我面對面爭執的員警,要他到旁邊冷靜一下
但是最終員警還是沒有成功驅走我
我也繼續在原本的地點完成自走砲講談

在這些過程中,還好有當時在場的路人一起對警察的執法抱持懷疑
有的拿起手機蒐證,有的出聲與警察理論
還有兩個特約記者在身邊幫忙
甚至聯絡的一位中正區童姓議員來處理
(結果議員來的時候警察就趕緊跑掉了)
這個紛爭才落幕,我也順利的講完第四次講談

後來熱心的兩位特約記者陪我在現場聊天
兩位都是社運的前輩跟老前輩
相當有經驗
其中有一個還有義消的身分,教了我們許多對抗警察的方式
還有過去他們抗爭的各種手段
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還有一位忘記詢問ID的PTT板友還騎車載我回公投盟帳棚歸還大聲公
也是超級感激超級感謝的!

無論今天這個臨時起義的短講是否能有實質的效果
我是抱持著,希望可以將這些訊息儘快散佈給大家知道的心態
就這樣衝動的衝到西門町當自走砲
在現場我也不斷的告訴路人,希望他們將這些訊息帶回去給家人和朋友
一起上網或是關注這些資訊
並且拿起電話打給選區的立委
要求他們遵從民意,反對兩項法案的通過

在現場也有民眾反應
認為這樣的方式太平和,不會有效果
但光是大量把這樣的訊息散佈出去讓周遭的人討論
每個人去執行他能力內可以做到的事情
聚合起來的力量就會非常強大!

因此在今天一整晚下來,我得到了珍貴的經驗
也有了一些檢討
如果明天體力可以,我會在傍晚跟晚上繼續進行這樣街頭自走砲的短講
也希望有更多的板友們一起響應
準備好看板、文宣等 在自家附近或是學校
把這些訊息散佈給周遭的人知道

有很多人也許聽了你的一席話會在心中慢慢發酵
也正確的理解,我們今天絕對不是無理取鬧
更不是所謂的少數人代表大多數人
當這些訊息是透過合理的方式被正確的散佈出去
就今晚的經驗
願意停下來聽的人很多
也真的有很多人願意支持與給予鼓勵
更感謝在現場或是螢幕一起關注的板友們

因此我會繼續努力下去,也希望有更多人響應
讓這些訊息在週二前大量散佈出去,阻止這個政府再繼續胡做非為

謝謝大家!

External Links

[1] 女大生台北鬧區短講選罷法 路人送水、喉糖聲援,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 2014-05-12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005985
國民黨擬於明日的立法院院會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復議案以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試圖搶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審查權和增加民眾行使罷免權的難度,一名大四梁姓女學生自行研究法案後,認為事關重大,連續兩天在台北市鬧區製作標語、拿著板凳和擴音器進行短講,呼籲民眾打電話給選區立委,表達反對意見,期間有不少民眾送礦泉水、喉糖聲援,也遇到反對者嗆聲,甚至遭到警察驅趕,不過她仍持續進行短講,希望可以將訊息儘快散佈給社會大眾。

梁同學指出,她在回家過母親節的時候發現,完全沒有親友知道立法院將在週二處理兩個重大議題,因此她立刻決定到街頭散佈消息,週日先到人來人往的西門町捷運站六號出口演講,馬上引起人群注意,「一開始有點結巴,勉勉強強把我想要傳達的訊息告訴眼前的路人」。

不過圍觀的群眾卻也引來警察,認為梁同學在捷運站出口四十公尺內進行商業宣傳活動違法,「我沒有進行任何商業利益宣傳,所以我堅持不走」。許多民眾見狀則跳出來與警察理論,最後梁同學成功留在原地,繼續進行她的「自走砲講談」。

「罷免權為憲法所賦予人民的權力,我希望告訴大家,增加選罷法困難度完全是違反憲法,並且讓罷免權形同虛設,讓立委選上之後就『由你玩四年』」。有了西門町的經驗,梁同學今晚六點轉戰台北火車站前百貨廣場,一手拿著被風吹的東倒西歪的看板,一邊站在板凳上拿擴音器講話,接著,一名路過群眾走上前,替她穩住看板,有人則是遞上加油紙條、喉糖,有路過上班族則是幫忙發完傳單就快閃。

「台灣政治不是你們小孩子吵吵鬧鬧!」一名年約四十歲的中年男子越走越近,指著梁同學大聲質疑,面對嗆聲,梁同學只是淡淡的說,「我講的不一定對,但希望你可以去關心這些議題,也歡迎你上來用麥克風跟大家說你的想法」。

梁同學說,監督政府最好的方法就是打給自己選區的立委,對他們施加壓力,也希望民眾無論贊成與否,都上網關注這兩個議題,語畢獲得現場圍觀群眾鼓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