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穿著制服的腦袋

今天看了這個

為什麼台灣的大人腦袋的容量永遠不及年輕人?答案其實很顯而易見,因為台灣當代大人們的腦袋穿過制服,而且直到現在,一直都穿著。

當一群學生 2014-03-18 占領了國家的最高立法機關,立法院議場 [a],還記得第一時間,台灣全國上下咒罵聲不斷,特別是那些「大人」。隨著情勢的演變,學生們與年輕公民社會教政府望塵莫及的精湛表現,再加上政治人物與各大媒體的利害精算,「壞人」變成了「好人」,台灣的「大人們」無厘頭地也只好跟著拍手叫好。

歷經 2014-03-23/24 的行政院血腥鎮壓 [b] [c],再到 2014-04-11,學生們「路過」中正一分局,跟分局長方仰寧對嗆,迫使他道歉、承認自己不當執法,並口頭請辭,無奈媒體及某些名嘴硬是不敢跟進,這時,我們的「大人們」頓時失去了依靠,不知如何是好,就只好隨便找個「人家」點名的「暴民」來咒罵。

直到今天,台灣天天上演著「大人們」的爛戲,處處都暴露著他們腦袋 capacity 的邊界,大到國家大計,小至「如何演講」[1] ,或是成績與分數的形式主義。不敢主張屬於自己的普遍價值與判斷,這大概可以說是我們台灣所面臨的重大問題之一吧。但是別擔心,時間,似乎正在解決這個問題,可以確定的是,再過 25 年,台灣這個地方絕對煥然一新。為什麼可以這麼樂觀?看吧…

臉書突然有人提起兩年前的事情(Chen-Kai Yen via 小明童鞋),小學老師張世傑在臉書上敘述了一段教學故事,全文轉載如下。



張世傑, 全班都零分, 臉書, 2012-06-26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01530449884173&set=a.106053032765251.4850.100000816657888

全班都零分

靜默15分鐘的體驗結束後,我要他們寫下心得
然後給我改,不管多少字,第一輪我每
一個人都改零分,特別是12個體會了枯
躁中喜樂的學生,他們覺得很錯愕(後來
的反應他們從來沒有得過零分,這是生平
第一次得零分)

我說你可以再修正完後再拿給我改,但是
針對一些比較優的學生,我仍然送給了他
們三四個鴨蛋,讓他們生氣、沮喪,反而
有些學生我給了100分,當得到100分時,
他們大聲嚷嚷產炫耀,直到我最後喊停,
換老師來說明。

我問他們老師老師改你們零分的目的,
有人說要讓他們體會挫折的感覺,要
他們學習覺察情緒,不要完美主義,
我都說接近,但是當有一個無厘頭的
一個小朋友說「油價上漲了」,我馬上說
標準答案(後來有學生說我瘋瘋的,改零
分又亂回答),全班都笑了,就有人跟進
,講一些和問的問題無關的答案,我又說
不是,相信小朋友的標準已經被我打亂了
他們應該快崩潰了。

油價上漲了為什麼是好答案?
是因為這一位小朋友突破了原有思想的框框,
當有一些「有慧根」的小朋友給我很「標準
化」的答案時,如果以平常的標準時我一定
會說他們很好,有體會的讚美話,
但是今天這個零分事件是我要小朋友突破
原有思想的窠臼。為什麼100分就一定要狂喜
0分就一定要狂悲?我要他們突破100分的魔咒

後來我說其實老師給你們的0分,不是原來
你們認為的那個0分,而是歸零的意思,也就是
說你不錯,已經思想歸零,而給100分是你
想太多了。我巔覆了一次他們的想法,我想
他們又崩潰一次。

進一步說為什麼你們要那麼在意老師給的分數?
你們的價值由我決定嗎?萬一有一天遇到一個
亂批評你,亂給你打分數的人,就像老師這樣,
你不就瘋了?你本來就有價值,和老師的評
分無關,你本來就有價值,不管別人怎麼評你。
請他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本有價值,不管得到
0分或100分,不管老師怎麼說你。

我想大部分的學生是不太能體會的,但我還是教了
這個甚深的教材,希望有人能跳出框框。


Related Articles

[a] 2014-03-19 台灣學生佔領了立法院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Taiwan-Parliament-Occupied-by-Students.html

[b] 2014-03-23 關於「暴力」的第二個秘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revol-20140323-Gewalt.html

[c] 2014-03-25 324 血腥鎮壓:黃國昌 vs. 楊泰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rationality-versus-confusion.html

External Links

[1] pc, 演講比賽怎麼講, 2014-05-13

[2] 「全班都零分」發人深省 小學教師爆紅, 自由時報, 2012-06-27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659173
今天在網路上有一名為「全班都零分」的文章,是台北市北投區石牌國小的張姓老師所po的文章,短短不到1天的時間,已有數千人轉發文章,許多網友都盛讚這名教師企圖打破傳統完美思想的窠臼,讓小學生們知道「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分」這件事情。

靜默教育的體驗 盼學生淡定過生活

日前,北市北投區的石牌國小,有一老師張世傑,在上課的時候,上演了15分鐘的默劇,張師稱其為「靜默教育的體驗」,原意是要學生們在枯躁乏味中體會出平靜的喜悅,能夠淡定的過生活,在這15分鐘內,張師一言不發的看著台下的學生,許多學生眼神茫然,甚至有些人趴下睡覺,作自己的事情。

事後張師開始問學生,要他們開始猜這個活動的用意,並要他們寫下心得,而許多小朋友們因習慣生活被外在事物填滿,認為有事作才有意義,因此許多小朋友都覺得這個活動無聊透頂,但離奇的是,不論文筆多好,字數是否很多,張師對於這些心得,一律給予0分的分數。

許多從未得過0分及用心寫心得的小朋友們非常錯愕,心生不滿之下質問張師,盼張師能給予一個解釋,張師僅說可以修改,便讓他們拿回去作訂正再交回,他會重新批閱。

之後故事的發展一樣出人意料之外,對於許多平常功課較好、能力較高的學生,張師仍給了3、4次的鴨蛋,反而有些文筆較為普通的學生,張師給了100分的滿分;而這些拿到滿分的同學,馬上開始炫耀,直到張師喊停,指要給這項活動做更多的說明。

價值不用別人來判斷 老師也沒資格

張師詢問學生,知否拿鴨蛋的原因,有學生早熟地說是要他們體會挫折的感覺,也有學生說要他們不要有完美主義,張師都給予肯定,但突然台下有個聲音,說出了「油價上漲」時,張師便指此便為標準答案,引起全班的議論紛紛。

張師表示,油價上漲乍看之下是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答案,但這就是他的目的,他不希望學生總是被社會的窠臼所影響,「為什麼100分總要狂喜,0分總該狂悲?」張師如此說。

張師後來又對學生說,他所給的0分,其實並非學生所想的那個0分,而是歸零的意思,也就是給予學生讚賞,思想已經歸零,此言再次顛覆學生們的舊有想法。

最後,張師對其班上同學說,每個人的價值都應該由自己決定,如果有一天,學生們在外碰到一個胡亂批評、愛給別人打分數的人,同學們的心情不是會大受影響嗎?難道同學們的價值,是根據那個人的分數高低來判斷的嗎?請學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價值,即使現在因為年紀輕,尚不能明白他的用意,但未來也希望有人能夠記住今天的課,跳出社會的框架,畢竟「自己的價值由自己決定」。

該文章不到1天的時間已經獲得了數千人轉載,許多網友都盛讚張師的行為,堪稱良師之楷模。
[3] islandqoo, [爆卦] 5/12街頭自走砲心得(北車、信義、中正一, ptt, 2014-05-13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9918901.A.315.html
剛平安的回到家了,一樣趕緊將心得附上!
這邊要先感謝今天到場來支持的民眾、推友及ptt板友們
真的好感動,一坐上回家的公車
看著身邊滿是幫我加油的民眾給的喉糖或是飲料甚至便當
忍不住哭了,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其實原本今天打算從早上一路跑遍東南西北的台北各大鬧區
但可能昨天第一次挑戰上街頭自走砲,太看得起自己的體力了
所以白天的時候異常的疲憊
決定將主力放在傍晚及晚上,瞄準下班下課的各年齡階層的台灣人民
因此選擇了人潮眾多的 台北車站 以及 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
(原屬意要到忠孝SOGO 但與律師討論後改為市政府站3號出口)
一樣攜帶了看板+板凳+公投盟的大聲公就前往台北車站

可能因為昨天在西門町的自走砲短講有稍微引起關注
因此我一到現場就看見有兩位警察在公車站那邊等待我XDD
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點害怕
但都來了,就給他用力的幹下去吧!!

稍早風很大,已經有點破爛的公民要自主牌子被吹的東倒西歪
非常感謝現場的民眾與鄉民立即來幫我扶住牌子
今天的短講一樣是針對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以及 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正案案
想要將明天院會即將要闖關的訊息散佈給大家知道

因為下班人潮的關係,很快就有一些群眾聚集
我也盡我所能把兩個法案簡單化的說明,希望更容易傳達出去

非常感謝鄉民的提醒
在這邊我先要跟大家說抱歉
因為我誤會了選罷法修正案是一種違憲的行為
其實實際上它是違反了憲法精神,而非違反憲法法條
在這邊我要為我不夠充足的準備以及魯莽道歉!
同時我本來就有點擔心我是不是會給予錯誤的資訊
希望大家見諒
我一定以後會好好修正自己的發言,並且對自己的言論負責!

在北車的演講除了風大以外很順利
路過的群眾也有不同的意見而上前表達
雖然有的是反對我們這樣的自走砲活動
認為這樣是違反民主法治的安寧,學生沒有資格做評論
引來群眾的一些噓聲
有的人大聲回應「那幾歲才有資格上街頭講話?」
或是要這位先生發表對法案的看法,而非針對行動抨擊
但還是要尊重他的發言,畢竟每個人都有他的言論自由
可以自主的向群眾發表他的意見
我也非常感謝這位先生,讓我們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後來也有一位在製造業上班、從中南部上來的先生
發表因為台灣政府現況而影響他工作上的問題
還有一位同樣是大學生的法律女孩,發表他對於政府毀壞法治的看法

由衷感謝這些上來發表意見的公民
讓現場的我們可以聽見不同產業與年齡層的聲音
這種跨世代以及跨領域的交流是非常難得的
而警察可能因為在現場人滿多的關係
外加看我可能真的是一個人 XDD
所以並沒有做出什麼行為

同時在這邊我也遇到了自由時報的記者以及壹電視的記者
分別採訪了我一下(我整個超害怕被我媽看到,但想想還是算了XD)
畢竟如果有媒體的報導,確實可以讓這些訊息散佈的更廣更快
而自由時報的記者真的是飛快的發出報導
非常的感謝她!

後來我與幾個來支援的服貿小蜜蜂推友還有ptt板友
一起移到了台北車站的東三門
因為外頭有點雨,因此我們留在了東三門內
不使用大聲公,改以口頭宣講的方式再次散佈了訊息
而在這邊遇到了今天比較激烈的衝突

有一個穿著筆挺白襯衫的中年男子
上前表示他是否也可以發言
我當然非常歡迎
但沒有想到他指著我的臉說:「那你閉嘴!」
並且大聲的說我們是讓台灣陷入混亂的暴民
並且說我應該去死(記憶中是這樣說的)
結果引起了現場路過的民眾反彈
對於他的言詞有強烈的不滿,紛紛開口指責男子
原本我打算冷處理繼續短講
有一位拿著手機蒐證的年輕人站出來,正義的幫我理論
要我繼續發言沒有關係
卻在一旁與中年男子起了言語衝突
中年男子非常憤怒他拿手機蒐證,不停的靠近年輕人並試圖動手
有一位身形嬌小的女孩立刻擋到了兩人中間,試圖阻止中年男子的行為
卻讓中年男子更加憤怒
此時站在台上的我有些驚慌失措
但還是繼續把剛剛未完的言論結束

在現場我再次跟大家強調
今天也許我講的不一定對,但我希望可以將這些訊息散佈出去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把尺可以去衡量這兩個法案的對錯
因此我們絕對歡迎任何人的發言,表達你的想法

但是一旁的衝突還是沒有化解,後來有四名警察來到現場
試圖要中年男子冷靜,並把年輕人拉開,了解事情經過
而現場目擊的民眾紛紛向警方陳述剛剛的狀況
但令我遺憾的是
有一位經過的男子竟然以 要敬老尊賢 來去責罵這個正義的年輕人
今天這個年輕人不過是錄下這個中年男子出言不遜的發言
卻被冠以年輕人都不懂的尊重長輩,還跟長輩起爭執
這樣老舊的思考方式
真的是今日讓我最為難過的
今天公民代表的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絕對不會因為他是學生還是社會人士的身分
或是年長或是年幼
而輕易的定義與套上固有的形象面貌
認為什麼樣的身分該做什麼而不該做什麼
這也是我最厭惡的價值觀
非常沮喪在台灣仍然有很多人抱持著這樣的觀念
去檢視這個社會每一個人 對他們做出陳腐的評斷

因為要趕場到市政府捷運站
在加上現場有好心的白臉警察提醒我最好先離開
在現場警察是要將兩位帶回派出所做筆錄
所以我跟年輕人確認他有司改會電話以後
就先跟兩個支援的民眾搭捷運離去
希望那位年輕人現在沒有事情!真的非常感謝你!

後來在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
已經有滿多的媒體守候,當然也有警察與便衣在旁蒐證關切
我一樣重複了我的短講
現場也有一位熱心的女孩帶著連署書歡迎大家找她連署
這裡的氣氛滿熱絡,非常感謝也非常開心
後來轉往信義威秀的廣場,進行第四次的短講
雖然人不多,但意圖是想要讓平常逛街的這些民眾
也可以去關心這個重要的議題

原本今天的行程應該要在這裡結束
但是在捷運市政府站3號出口,看著各個勇敢而熱血的公民
突然心裡很感動,想起了411路過中正一分局的事情

當時因為公投盟的路權被奪走甚至中正一公布日後不得再申請
僅僅一個白天,就有幾百位憑藉著自身意志來到中正一現場
想要捍衛公投盟的路權,更要向這個政府展現
人民的意志有多麼堅強,在沒有任何團體的發起下
可以有如此的行動力,在現場高聲疾呼方仰寧必須出面負責
當日我也在現場,我非常的感動,也非常振奮
因為在這一天,我們完全展現了公民的自主,展現了我們台灣人堅強的意志

因此結束信義商圈的自走砲行動後
我選擇要回到中正一分局-----這個象徵公民自主展現的重要地點
作為我今日街頭自走砲行動的最後一站

到了現場大約有十幾名的警察已經在門口等候
(果然保二有在監控網路啊哈哈哈)
公車站牌那邊也有幾個便衣
大家不禁笑著說到底有什麼好怕的有夠誇張,但其實都有點緊張
擔心警察會有什麼動作
但很慶幸的,我順利完成了我的最後一個短講
(當然過程中一樣有被民眾嗆聲說叫我們滾回家)

今天我完全是自己一個人的行動
所以警察並沒有任何的法條可以來驅趕我甚至逮捕雞鴨我
而警察也只能說要大家靠邊不要影響交通
順利的向警察及路過的民眾散佈了訊息
更重要的是
我希望透過回到中正一分局進行最後一個短講
向411當天所有的公民致敬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我們徹底展現了公民自主

這邊引述李明璁老師在twitter的發文

堅定意志的體現就是耐心。
耐心引領運動而非躁動,耐心超越偏見而不動搖。
耐心,是非武力革命的一切。

「這樣的短講對明天法案的阻擋會有用嗎?」
一位民眾憂心忡忡的說。

老實說我心裡也與你一樣擔心
但是我相信,今天我站出來,就是希望可以將訊息散佈出去
多一點人去關心這個議題,這個政府自然會多害怕一點
然而一旦今天這個政府忽視民意、執意要踐踏人民的信賴與權益
我們雖積累的運動能量只會越來越高
今天這個短講將會是最基本的一種公民力量的展現
之後有更多且強度更大的行動,都需要踩著這樣的基礎
繼續向上努力推進
只要有耐心,不停的堅定我們的意志
不要去害怕社會的偏見,不要去害怕政府的威脅
只要我們有耐心,這場非暴力抗爭一定會有成果

若真的這個政府要腐敗到人民憑藉著再大的耐心也無法忍受時
相信抗爭的號角會吹起
人民的憤怒會徹底展現,讓政府知道
人民永遠是這個國家的主人,而政府永遠都要害怕人民
因為這群善良的台灣人民
將會用我們堅強的意志、用我們強健的身體去對抗他

最後非常感謝各個公民記者幫我記錄下幾乎全程的短講
我也有很多講不好的地方,歡迎大家糾正我
希望這樣的街頭自走砲可以遍地開花
在未來的某一天
台灣人民可以自由的在路上發表意見
所有的人民都習以為常,更不會有警察監視你的一舉一動
那麼那一天,就將是我們台灣民主真正到來的那一天

請大家繼續努力,讓這個國家以及這個政府回到正軌
為了台灣的人民以及台灣人的未來,繼續奮鬥加油!
終有一天我們擁有我們獨立的主權與土地
驕傲的說:「我是台灣的公民,我愛台灣!」

文末附上明日會有的行動
請大家繼續關注與支持!

5/13 10:30 割闌尾立院機動手術房   http://on.fb.me/1qwFG9b
5/13 闌尾怕被割,甲級動員來修法  http://ppt.cc/znwk
5/13 19:00 蔡學良追思晚會  http://goo.gl/ZFKqD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