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5

蔡英文與 TAIWAN NEXT

有人說「TAIWAN NEXT 現在決定未來!」又是個空洞的競選口號、「新瓶裝舊酒」。不對!因為,台灣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從來不去認真思索 What's next? 台灣面臨全球化(Globalisierung)的衝擊,在各類媒體上從來未見嚴肅的討論,這與我 2003 年以前在德國媒體上天天所見所聞的是兩個極端,終於在 2011 年,我們在台灣看到了被認為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開始在各種演說場合,極力闡述台灣在各方面、全面性的轉型,並踏出下一步面對現實的必要性。這跟大多數短視(這是禮貌性的說法)的政治人物以及媒體人,馬上在其視野上以及執行力上做出明顯的區隔。

沒錯,「TAIWAN NEXT 現在決定未來!」跟陳水扁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蘇貞昌的「台北超越台北」、郝龍彬執政了四年之後才提出的「台北起飛」或是馬英九的「馬上好」、「六三三」、「台灣加油讚」,在字面上,在完全不考慮個人言行及兌現紀錄的條件下(像是馬英九在媒體面前公開說的「當時,我想,唉呀,反正是選舉啦,說甚麼都行啦!」,在蔡英文身上就找不到這樣的紀錄!這是個挑戰,讀者有意見請回應),好像都是一樣地空洞,但是媒體人難道連仔細審視蔡英文在各種場合對其內容的闡述的能力都沒有嗎?如果這些專業的媒體人需要外行人幫忙的話,我們倒是可以具體地提出一些功課給他們做。

當然,還有另外一個可能性是,這些所謂政治評論員只是在幫馬英九/國民黨助選,所以他們的說法一點可信度都沒有。這些在台灣呼風喚雨、膾炙人口的所謂名嘴、名報,到現在大多還停留在 ad hominem 跟 non sequitur 的論述形式,看不到嘗試跳脫的跡象,這些專業人士說不定連這幾個概念聽也沒聽過。而台灣的觀眾也已經太習慣這種西方在幾千年前就清楚且系統地判定為無效的論述方法(所以是拉丁字)。在台灣,所有的論戰多停留在這個層次!這麼多年來,連一步都跨不出去。

跨出第一步的,也只有蔡英文。就例如,台灣在 2002 年朝野共識一致通過,將非核家園明文於環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成非核家園目標……」,試問,這個「逐步」直到 2011 年,我們到底看到了具體的哪一步?這就是典型的台灣政治人物的寫照。我們再強調一次,這是個基本法!終於,蔡英文提出了她可行的具體配套與時程,卻招致攻擊,說什麼如果花大錢興建核四卻不商轉,「邏輯是很難想得通的」。明眼人都知道,在台灣,最清楚花大錢邏輯的正是國民黨,最清楚如何處置現行興建合約的也正是國民黨。他們可以這樣掰,如果選民也聽得進去的話,那就想想國民黨苗栗縣長劉政鴻蓄意在半夜挖毀農民良田的例子,以及那位「邏輯很難想得通」的行政院院長對此事的態度。又例如,蔡英文在競選新北市市長時所提出的「公辦都更」,並不因為選舉過了,就把它擱在一邊,它不是新北市選舉的口號而已,而是一個理念,所以她現在還在各種場合持續推動、說明,因為她看到了問題,也堅持所提出的具體方案。試問,台灣檯面上的政治人物,還有誰有這種「現在決定未來」的誠意跟魄力?

一會兒講蔡英文太空洞,然而當由她首先來面對台灣的租稅不公現象,提出諸多專業細節的時候,又要說聽不懂,無論是事實上如此,還是惡意攻擊,這些都屬於我所謂「蔡英文現象」的範疇。而這個現象所指涉的並非蔡英文本身,而是整個台灣社會,特別是那些騙吃騙喝、不學無術的跳樑小丑。而這個「蔡英文現象」也是個照妖鏡,照出自蔡英文參加初選以來的大小事件,也照出醜態萬千。

對某些人的智能而言,蔡英文「從不回答」,但是她卻也天天都在回答。不來上課的學生,當然不會知道老師如何在闡釋答案的內容。有些解決問題的答案,特別是國家層級的經營走向,所需要的是具國際視野及歷史縱深的全面性思維(當然需要具哲學高度),而不是一件要糖給糖吃的事情。台灣所面臨的困境之一,就是舉國被這些人卡在這個層次。他們要一個簡單的答案,蔡英文算是客氣,慧能會叫他們去洗碗。

在國內這樣的政治跟媒體生態下,準民主社會的選民有責任自己努力去掌握自己的資訊來源,審慎抉擇,自力去持續追蹤政治人物的論述內容及實踐。光是有憑有據的直接影音紀錄,在網路上就俯拾皆是。在一致性、可信度、心態上,誰的足堪檢驗,誰的又是千瘡百孔,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就夠了,無須人云亦云,要以獨立的判斷決定自己的支持對象,因為真的是「現在決定未來」。台灣的未來真的是完全掌握在選民手中,我們在此所批評的雖是政治人物跟媒體,然而,無論是媒體消費文化、政治消費文化,甚至於是食品消費文化,都遵守著同一個供需定律!

現在,我又一次覺得舒服多了。Bonsoir!

後記於 2011-11-02

2011-11-01 小英戰法 感染力漸強/中國時報(陳文信、朱真楷/新聞分析)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10101/11201111010015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