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對民進黨員的告白(關於黨主席選舉)

我一向把出門投票視為自己應盡的義務,而且自回國之後投的一直是民進黨的票。不全是候選人的緣故,而是覺得應該全力扶持一個茁壯中的本土派政黨。

在熱心地追蹤政治動態及參與各種政治運動多年之後,現在我決定,如果 2012-05-27 民進黨黨主席選舉是由蘇貞昌勝出黨選黨主席的話,我就不會再把出門投票視為自己的義務。我並不想細數蘇貞昌的缺點及行為,但是如果一個不具格局、不具視野、自私自利、唯唯諾諾、見風轉舵、沒有中心思想及價值或是不去堅持的政治人物,在這個時候還可以選得上黨主席的話,那麼在這段期間,我對民進黨就不存任何指望。

不顧大局嗎?並不是。我以為,如果結果是蘇貞昌當選的話,那麼民進黨跟台灣都是沒有希望的,此後唯一的希望在於,給民進黨一個機會,讓它可以徹底地再由廢墟中站起來。就像 2008 年,當有些人避之惟恐不及(尤其是蘇貞昌)的時候,由真正有心的人帶領著民進黨再爬起來一樣。

如果蘇貞昌擔任黨主席的話,民進黨的民調中心大概也只能期待,我這個人並不具代表性,是個 outlier(可以剔除的樣本)。

聲明:本人與任何政黨都沒有直接的利害關聯。

後記 2012-05-14

今天報紙到處都是什麼「四個人圍毆一個人」。這指的是第三次的民進黨黨主席的公開辯論會。這叫「圍毆」?那麼,去年總統初選後蔡蘇會 [d] 的那種場景又像什麼?對我而言,就活像一個耍狠的黑社會老大。或許還有許多人沒有看過這段影片,請找個時間把它看過一次吧,大家或許會更能體諒我的感受。雖然我已經聲明,我個人跟任何政黨都沒有什麼瓜葛,但就這就像一種揮之不去的夢魘。

也不只是這段影片,任何時候只要我看到了任何一個比較像話的政治人物訪談,就像是剛剛看到的昨天的蔡英文訪談 [1],都會馬上回憶起蘇貞昌那些空無一物、慘不忍睹的公開談話場景。難道這真的只是我的個人品味問題嗎?這裏邊難道沒有一絲理性客觀的因素嗎?

曾經滄海難為水。無論是總統大選前還是選後,台灣社會很幸運地、也很明顯地擁有更好的選項,卻還必須如此掙扎。真不知道大家在想什麼?真不知道這個機制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還是我自己的問題?

所以覺得在選前,有義務分享自己真正的感覺跟決定。在現代緊湊的生活步調當中,我們無法抗拒地暴露在許許多多的資訊片段裡,這些都是來自各有動機、各有利害、各有立場、各有堅持的媒體單位,不分藍綠。我覺得,與其被動地被填塞一些資訊片段,倒不如有空的時候,靜下來,用自己最信任的味覺,好好品嘗一下每一個政治人物的原汁原味。

後記 2012-05-23

每天在床上醒過來,想的都是蘇貞昌現在在做什麼?朋友知道了,就說你竟對他如此魂縈夢繫、喪心病狂!我一直反省一直反省,我跟他無冤無仇,蘇貞昌到底干我什麼事情?我就又一直想一直想,怎麼想大概都是一個答案:
我擔心「這個人」卡住民進黨,進而卡住台灣、卡住台灣更好的選項。
這是個「蘇卡」,沒有什麼「卡蘇」!
蘇貞昌的消息不看則魂縈夢繫,看到了又時而歇斯底裡。例如,當「團結」這兩個字出自他口裡的時候。我就想,他怎麼可能講得出口?氣得 %^%(^&*)…這跟「那些人」有什麼不同!誠如陳立宏長年來掛在嘴上的,台灣人真的需要有一點點記憶!或是「各位聽眾啊,你為什麼不會生氣」。不會生氣就是因為沒有記憶。只要還記得他做過哪些事情,他說這話,你就不可能不生氣。這又應驗了陳立宏那句「有記憶的人活在台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與其蘇貞昌,不如馬英九!(見〈有菜呷菜,沒菜選馬〉 [e])這是 2010 年民進黨內總統初選時,我個人所做的決定,直到現在,絲毫沒有改變,只有更加堅定。當初我決定,與其蘇貞昌當總統,不如投給馬英九。到現在證實,馬英九一直恰如其分地,繼續為台灣做出貢獻(見〈新聞現象學 (A Phenomenology of Media Consumption)〉 [f])。

台灣,要是可以有任何的突破,這在學術上叫做 break-through,馬英九絕對有貢獻。像蘇貞昌這種地方型的政治人物,在太平盛世,或許容得下他在那邊原地踏步地空喊「超越」或「團結」,問題是,台灣沒有這種美國時間。要有 break-through,不是蔡英文的話,就只能選擇馬英九!但也別忘了,四年後就沒有馬英九可用了。

或許有人會問,你真的不怕馬英九?其實我不怕。台灣沒有那麼容易賣得掉、弄得垮,而另一方面,馬英九所可能為台灣帶來的身心靈激勵,絕不是泛泛之輩所可以達成的。對台灣,最有效的良藥就是崩潰邊緣的經驗,而我覺得距離這個邊緣還遠得很(除了核能事故)。馬英九加油!這不是在唱衰或是看戲。誠如蔡英文所呼籲(2012-05-19),我們不應該有這種心態。她有她必須站穩的領導立場,我有我的觀察,兩者並行不悖。台灣,真的需要馬英九總統(Oops, 他現在已經自稱「區長」)經驗的洗禮。哇∼離題太遠了,不來了不來了!我只是在誠懇地反覆告白自己的心態與決定,也分享給任何關心民進黨發展的人,期待更好的結果。

後記 2012-05-26

昨天到黑雨部落格那邊,看到作者鐵平的文章〈蘇貞昌上台,民進黨倒台〉。真好!有了伴,一個說是跟蘇貞昌「素昧平生」,一個說是跟他「無冤無仇」,就再到鐵平 tipping888 的部落格 "Focus on Taiwan",看了他關於蘇貞昌的幾篇文章 [2][3][4][5][6]。從 2007 年開始,人家就已經對蘇貞昌有很深入的觀察跟剖析。那個時候,我還是懞懞懂懂的。看起來我只是後知後覺,而且現在也確定自己大概不用急著就醫。

接著就在黑雨那邊簡短回應了一下鐵平的文章,表達同樣的看法,也把這篇文章的連結放上去。結果就看到黑雨那邊的威力美妙地呈現在以下的部落格點閱統計圖形上:


後記 2012-05-28




後記 2012-06-01

今天終於在媒體看到有名嘴碰觸到,為什麼我要說「與其蘇貞昌,不如馬英九」的關鍵點。在 2012-05-30 的〈新聞追追追〉裡,鄭村棋這麼說:
…馬英九的不負責任,而又掌握這麼大的權力,是我們今天面對的問題。你叫他改不可能,這是他的個性、他長期的作風。要改的是我們。改兩個。我們錯看他,要負責。第二個,拿起責任來,這次一定要逼馬英九出來道歉,承認整個這些政策是他下的,是他弄錯了,而且他把別人出賣了…(1:02:3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uXSiLdYm8
我很難想像蘇貞昌有可能觸發這種我個人認為對台灣社會最根本、最重要的反思濫觴。太好了!我想像中,馬英九所可能為台灣社會帶來的根本貢獻,開始萌發了一絲契機。所以,我還是深信,台灣社會要是還沒能 deserve 蔡英文的話,那麼,馬英九是台灣現階段最理想的選擇(參見 [f]),而不是「這個人」(你們都知道是誰)。

除了以上所引述的名嘴評論之外,這一陣子,也聽到媒體界終於有人開始罵馬英九什麼「…你要告訴我們你的政策、戰略在哪裡!…」。是啊,是要有全面性、前瞻性的政策跟戰略啊,這不是治理一個國家第 0 件必須深思的事情嗎?總統大選前為什麼我們看到那麼多人只是無頭無腦地複誦著「黃金十年」(亦見 [g]),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又受到過多少青睞(亦見 [b] [h])?這些問題不都是總統大選投票以前就應該問的嗎?包括民進黨員。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1-06 我們等著觀察蘇貞昌的一舉一動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16.html

[b] 2011-08-17 台灣的第一次:讓我們一起來見證台灣歷史的轉捩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c] 2011-06-27 蔡英文的〈從反抗、重建到台灣主體的真正確立〉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27.html

[d] 2011-05-22 歷史性之蔡蘇會:蘇貞昌確定無法超越而歸於沉淪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html

[e] 2011-04-21 有菜呷菜,沒菜選馬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f] 2012-05-22 新聞現象學 (A Phenomenology of Media Consumption)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5/phenomenology-of-media-consumption.html

[g] 2011-11-01 不愁吃不愁穿的黃金十年來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html

[h] 2011-06-21 再多看蔡英文一眼 (1)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tsai-vision-1.html

External Links

[1] 2012-05-13 廖筱君專訪蔡英文, 三立新聞, YouTube, nopinghost197414
     http://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2049487E3B42263B&feature=view_all

[2] 鐵平, 蘇貞昌上台,民進黨倒台, 2012-05-24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12/05/blog-post_24.html

[3] 鐵平, 民進黨走不出自己格局的天王 - 蘇貞昌, 2007-04-28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28.html

[4] 鐵平, 不欣賞蘇貞昌的三個理由, 2007-04-21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04/s.html

[5] 鐵平, 評民進黨初選辯論會候選人個別表現, 2007-03-24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24.html

[6] 鐵平, 民進黨五都敗選,蘇貞昌該負大部份的責任, 2010-11-27
     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10/11/blog-post.html

5 則留言:

  1. Rudi,你的告白也正是我的心聲。
    您寫出了我們對蘇貞昌這個人痛徹心扉的失望。
    希望民進黨員可以做出智慧的選擇。

    若不幸是蘇貞昌當選,我跟你一樣,這個黨以後的作為,我就冷眼旁觀,不抱任何期望。

    鐵平 tipping88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看了你的文章,才知道自己是後知後覺。

      雖然這次看起來似乎不能如願,但重要的是在選前我們已經講出心聲。但願民進黨察覺得到。

      那天也是一直想著,覺得應該在選前就把它講出來,白紙黑字,記錄下來自己的想法,讓人家看得到,日後也好檢驗自己的想法。就從床上爬起來寫。

      刪除
  2. 今天看到這篇很開心。

    開心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看到你說台灣沒那麼容易被弄垮、賣掉,算是給我的鴕鳥心態一個定心丸。(在這種時候,總是希望有足夠正面的能量來支持自己)

    第二個原因則是更重要的。我也曾經想過,只要台灣沒垮,那麼經過扁、馬兩人的「洗禮」,台灣兩大陣營的支持民眾,應該都可以獲得可觀得、難得的「成長」。會這樣想,是因為阿扁給我的「洗禮」。對照馬英九,個人也猜測他能夠帶給其支持者足夠的震撼教育。

    這種應該是很冷門的想法,在這裡看到你明明白白寫出來,也寫得很明白,因此持有幾乎相同想法的我,覺得很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留言!你上面寫得更明白!也很高興看到有同樣想法的人,跟他充實豐富的部落格!

      刪除
  3. 所有對蘇貞昌反感的人,都必須牢記:「不怕前面有強敵,只怕後有蘇主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