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1

鴿子跨年

本來計畫到自由廣場跟學生們跨年 [1] [9] [11],不料昨天下午陽台上來了一隻怕冷的鴿子,打開紗門,牠居然大搖大擺地走到裡面來。只好臨時決定,跟鴿子在一起跨年。牠的右腳有個黃色腳環,黃底黑字印著:NL 99 9979576。鴿主要是看到,請立即回覆。此刻,牠回到陽台,正在大快朵頤。今天天氣還是不好,看起來牠還要賴在這裡一陣子。

從來沒有跟鴿子相處過,所以只能趕緊上網補課,以有限的知識跟牠度過一夜。

第一天 2012-12-31 下午三、四點

在陽台徘徊。朝屋內張望。真的大搖大擺地走進來。真不像話,沒看過那麼亂的屋子。桌子也不整理一下。牠臉頰嘴角那個東西不知道是什麼。聽說鳥類生病了也會裝沒事。這時已經喝過一口水了。牠喜歡這盞燈,會靠近朝裡張望。這裡還有兩台電腦的暖氣。兩台電腦、兩盞燈伺候。擦大便時,補拍牠進門後第一泡屎。夜深了。外面跨年的人都回家了。我就知道牠喜歡這盞燈。這是睡前準備的食物跟飲水。這是隔天發現牠大在飲水碗裡的大便。在陽台大吃特吃。紅豆、麥片、白米。飛出去後的落腳處。擔心?可是牠是鳥。還在屋簷上。這時雨還不大。在屋簷上,望向海邊。看到牠剛進門時,第一個想法是,牠一定是要找個溫暖一點的地方。不久,受到一點驚嚇,飛起來,撞到落地窗,朝反方向飛,又撞到了樑,然後就降落在桌上。沒去碰牠,牠也一直就站在那邊。心想,那邊兩台電腦的溫度,應該是個滿不錯的環境。外觀上,看起來沒什麼不正常,不會一直斜著頭,也沒看到受了什麼傷害。沒有顫抖,沒有「落翅」的現象,沒有張口呼吸或呼吸帶有雜音的現象,但是一直都不講話,走路似乎有些困難。不過,從來沒有好好注意過,健康的鴿子怎麼在平常的地面上走路的,所以說不準。

拿了些麥片、土司碎片,裝在盤子裡,慢慢地放到牠面前。只見牠往盤子裡啄,卻啄不到東西,像是有視覺上的問題。再拿了一碗水,因為怕嚇到牠,還是慢慢地靠近。這次牠遲疑了一下,就大膽地從我手中的碗裡喝了一大口水。然後,甩了甩頭。看起來精神為之一振。

擔心電腦釋放的熱量不夠,就在牠附近安置了兩盞白熾燈泡的檯燈。還是擔心不夠暖,就拿了電暖器給牠吹熱風。這時,看到牠坐了下來,把毛鼓起來,脖子縮到肩膀裡,看起來圓滾滾的,實在有點肥。直覺告訴我,這是個休息、取暖的行為,而非病態。

還是都不吃,給牠水時,也不是每次都會理我,不過開始大便了。雖說從排泄物可以判斷牠的健康狀況,但是網路上的描述不夠精確,我也很難比對。現在的策略就是讓牠在溫暖的環境中,好好休息,看看過一個晚上會不會好些。室內溫度攝氏約 13、14 度,牠身邊則約 15、16 度。心想,牠應該可以好好過一夜。牠會把脖子靠在燈罩上,看著「營火」。所以相當有把握,牠是為了取暖才進來的。或說 [2] [3] [4],牠們生病的時候,無法發燒,這時,寒冷會讓牠們更虛弱。

午夜近了,外面的人聲跟煙火聲吵得很,但是聽不到鐘聲。牠有時候對聲音會有點反應。糟糕,這才知道教育漏洞大得很,不知道牠是用什麼聽的,因為找不到牠的耳朵。不管了,這個以後再來補課。

跨年?從每年最後一天的 23 點 59 分 59 秒,到隔天 0 點 0 分 0 秒,而且是 local time,這有什麼不尋常的意義嗎?時間的均勻度(homogeneity),在當地時間的此刻,跟其他時間的任何一刻,會有什麼不同嗎?對一隻鴿子會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嗎?不知道。總之,自由廣場上的 YouTube 即時轉播,牠也可以一起聽個整夜。

什麼?有什麼好聽的?有什麼好反的?Eh... 是這樣子的,要判斷一個東西是不是「賊」,有個方法很好用,那就是看這個東西會不會「心虛」。看看中視怎麼實況轉播及重播跨年晚會裡,蘇打綠主唱吳青峰的表演現場,就會對這種「方法學」有一點感覺了 [6] [7] [8] [9] [10]。引用陳信聰,是因為相信他的專業判斷,跟他的「格」。

第二天 2013-01-01 A

是被牠叫醒的。聲音不大,但是終於講話了。聽不懂,想必是叫我去擦大便。就起來幫牠擦屎、換水。地上有新的三處,身邊一處,裝水的碗裡也有(見圖)。也不知道有沒有喝過這些水。不敢大意,我都很小心地清潔,怕牠攜帶病毒或什麼的。地上也用酒精噴了一下。

到了下午,突然,牠跳到給牠取暖的燈罩裡。糟糕,那是白熾燈泡,羽毛就靠在燈泡壁上。連忙把燈關掉,讓燈罩倒下,把牠趕出來。結果就跳到地上,到處踱步。看起來還滿健康的。好吧,就趁這個時候,把牠慢慢趕回陽台。找了一個紙箱,在裡面舖了些摺皺的報紙,連同取暖用的檯燈、水碗,都在陽台重新布置。外面下著雨,看牠也無意或無力飛回家。

應該一整天沒吃了。想說再試一次好了。就用鋁製的容器裝了一些白米、麥片、紅豆,放在牠身邊。還是不理人,那也不理牠好了。才掉頭沒多久,聽到外面鏗鏗鏘鏘。愛呷假細哩。偷看了一下,原來正在狼吞虎嚥,大快朵頤,一下子就吃光了。趕快再補充多一點,牠又繼續吃。啄得還滿準的,本來擔心的視覺問題,現在應該還好。這下就可以放心了。就讓牠自己決定,要賴在這裡多久。網路上有人反對給迷途的鴿子食物,理由是,懲罰。誰說的?此刻牠是自由之身,由牠自己決定!

寫到這裡(17:15),外面傳來一陣拍翅的聲音,像是在撞擊紗門。出去一看,陽台上不見蹤影。正想著,那牠大概體力足夠,飛回家去了,突然看到牠停在下一層樓(八樓)的屋簷上。我不知道有沒有必要擔心一隻鳥會摔傷,但是最理性的決定,應該是不要去幫倒忙,隨牠去。

取暖用的檯燈還開著,食物跟水也都還在,牠需要的話,自然會再上來。希望上得來… 但是我不知道…

待續。

第二天 2013-01-01 B

但是外面下著雨,幾個小時過去了,牠還在原處。真是有點擔心。

到了晚上快九點,忽然發現牠已不在八樓屋簷上。用手電筒四處掃描了一下,赫然看到牠在對面七樓的屋簷上。那裡不會淋到雨。偶爾出去看一下,千呼萬喚,牠就是無動於衷。好吧,你畢竟是個鳥。今天應該吃得夠飽。溫度計顯示室外溫度攝氏 15 度以上。外面或許比較適合你過夜。

到了半夜兩點半,又傳來一陣聲響。到外面一看,已經不見鴿子蹤影。你是個鳥,自己知道怎麼做。


後記 2013-01-30

上次為了說明學生們在自由廣場上跨什麼年,就在 [12] 放了一張 Noam Chomsky 舉牌在 MIT 反媒體壟斷的照片。最近看到有些人跑出來,質疑 Noam Chomsky 不知道自己舉的牌子上面寫的是什麼意思。不管質疑的人是何方神聖,我要趕快告訴大家,這種質疑相當於是「Noam Chomsky 不曉得自己在做什麼」。在台灣,這種質疑很可能是件小事,但是在國外,這種質疑是一種非常嚴重的侮辱。所以,我要說,像石之瑜、劉世鼎等人才真的是「不曉得自己在做些什麼」,我真懷疑,他們知不知道 Noam Chomsky 是誰、做過哪些事情、會不會屬於「不知道自己在幹嘛」之流。


後記 2013-02-05

中天的記者找上 Noam Chomsky 製造假新聞了!播出的情節必然是他受「有心人士」的利用,而舉了一塊「自己不知道是什麼的牌子」,發表了不應該發表的「反中言論」。面對這種媒體,台灣的消費者一定要有「記憶」,也要有定見。這種事情看似複雜,其實結論很簡單,那就是:
Noam Chomsky 不會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只是不知道自己所挺身反對的對象會下流、污穢到什麼程度。想想黃國昌,就知道 Noam Chomsky。
我對中天電視台這個派駐美國的記者,印象非常深刻!對他們撲天蓋地追殺黃國昌到美國的媒體炒作能力,以及旺中集團跨媒體作戰的打擊能力,也非常佩服!台灣最黑暗的一個角落也在於此!林庭安應該再寫一封信給 Noam Chomsky,提醒他:「知道厲害了吧!」

旺中繼續幹這些污穢的事情,然後發個簡短、言不及義的道歉聲明 [14] [15]。對於台灣個別的媒體消費者而言,在既無閑暇、精力,也沒有充分的工具與第一手的資訊來源的情況下,所應該謹記的媒體消費安全守則就是:
不必深究細節,只要充分了解並牢記旺中的本質與行逕,並以最單純的邏輯與常識「隔空詮釋」。
Bob Dylan(鮑伯狄倫)有首大家都很熟悉的反戰歌曲〈Blowing in the Wind〉。我之所以此刻想起這首歌,關鍵在於其歌詞的結構是,How many times must 旺中 ... before we ...
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
Yes, 'n how many seas must a white dove sail
Before she sleeps in the sand?
Yes, 'n how many times must the cannon balls fly
Before theyre forever bann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times must a man look up
Before he can see the sky?
Yes, 'n how many ears must one man have
Before he can hear people cry?
Yes, 'n how many deaths will it take till he knows
That too many people have died?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How many years can a mountain exist
Before its washed to the sea?
Yes, 'n how many years can some people exist
Before theyre allowed to be free?
Yes, 'n how many times can a man turn his head,
Pretending he just doesn't see?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7-31 媒體觀察:旺中集團抹黑黃國昌事件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7
/wwctg.html


[b] 2012-09-20 旺旺中天電視台繼續幹這種事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9
/blog-post_20.html



External Links

[1] 反媒體巨獸跨年暨元旦行動, [我是學生,我反旺中]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
fbid=383394655088653&set
=a.326992940728825.73873.32587431084068


[2] scinexx | Tauben schlafen wie Menschen: Vom Mittagsschlaf abgehaltene Vögel schlafen nachts intensiver - Tauben, Vögel, Schlaf, Träumen, Nervenzellen, Gehirn, Fliegen, Wellen, Menschen
     http://www.scinexx.de/wissen-aktuell-7881-2008-02-29.html

[3] Wildvogelhilfe - Gesundheit der Wildvögel - Anzeichen für Erkrankungen
     http://www.wildvogelhilfe.org/gesundheit/
krankanzeichen.html


[4] 鴿子大便 健康 生病, Yahoo!奇摩知識+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
question?qid=1610051102921


[5] 就是不讓你睡 鴿子吵貓睡覺, 短片逗趣 - 貓圈圈 消防心論壇
     http://fireman.tw/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625

[6] [爆卦] 中視心虛啦!!!!!!!!!, PTT, 2013-01-01
     http://disp.cc/b/163-4Sx3

[7] 青峰反媒體壟斷言論遭中視消音, 民視新聞, 2013-01-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3gEV7ZYHHY

[8] 陳信聰臉書, 2013-01-02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01903866652422&id=1483304899

[9] 公視有話好說, 香港反特首大遊行 台灣反壟斷被消音 - YouTube (陳信聰, 王丹, 葉大華, 林飛帆, 唐朝雯/陽光時務周刊香港總監, 樊俊朗/香港學生) , 2013-01-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ldTk2LLj-4

[10] 馮光遠, 唉,青峰受到的待遇,我早就接受過了, 馮光遠部落格, 2013-01-04
     http://whiteeyeishere.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4.html
(編按:「蘇打綠」主唱青峰,於跨年晚會的反媒體壟斷言論,遭到轉播單位「中視」在重播時,以廣告剪接方式刪除。其實這種問題,我在近20年之前便碰過,想不到台灣的言論自由在2012年年終,還是這副德行。1993年年底,我在金馬獎典禮上的一句話,被主辦單位「華視」消音,於是我在《中國時報》的「人間副刊」寫了篇文章反應此事,以下便是當年那篇文章的重新轉載。)

今年的金馬獎,李安和我合寫的劇本《喜宴》得了最佳原著劇本獎。

頒獎典禮上,距離李登輝總統和連戰院長數尺之遙的麥克風前,我把埋藏在心裡有一段日子的話講了出來:「《喜宴》是一部有關於觸探禁忌的電影,就是為了這個原因,我在這裡,把我的感謝,獻給過去幾十年在台灣為了台灣的民主、為了台灣人的尊嚴,奉獻犧牲的政治異議份子。我謝謝他們,我也謝謝他們的家人。謝謝!」

到了後台,記者們問我為什麼致這種詞,我的回答很簡單:心中感激而已。

是的,我的心裡充滿感激,因為政治異議份子在這些年的抗爭和受苦,《喜宴》這部明顯觸探社會禁忌(同性戀題材)的電影,才得以問世,而《悲情城市》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些觸及政治禁忌(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的優秀台灣電影也能夠在過去這幾年先後出現。我們可以說,政治異議份子用他們的青春、家庭幸福,甚至生命,為我們這些搞創作的人開創了現在的這個發表空間,以及(很不幸地,我們寧可不要的)創作素材。

我曾經和李安談過這個感想,在得獎名單揭曉的那一剎那,我也決定,就講這。

可是令我難過及憤怒的是,負責轉播金馬獎的「中華電視公司」,很蠻橫地把講詞裡的「政治異議份子」六個字剪掉了,所以電視機前的觀眾,完全無法知道這個得獎人感謝的對象是誰?

當我後來知道華視的這個小動作之後,第一個反應便是:我們是活在1993年還是1963年?

「為什麼要把『政治異議份子』這六個字剪掉?」在打聽出「華視」應該為這個決定負責的人是該公司節目部綜藝組葛組長之後,我打電話給他,向他請教原因何在?

葛先生沒有迴避這個責任,他說,就在我致完詞之後,「華視」派駐現場的編審(我也打聽出他的名字是姚**)立即與他聯絡,指出我的致詞可能有問題,他在倒帶看過一兩次之後,也覺得不妥,當下便決定消除這個「敏感」的名詞。

葛先生在隨後的電話談話裡,並表達出他的看法,其中包括:金馬獎這種場合不適合出現政治性的說詞;參考西方國家的作法,他們也會是這麼處理的;轉播的時間很緊湊,在極短的時間裡無法瞭解我那句話背後的意義和精神,職責所在,只有下手;以及他自認為是為觀眾設想,因為觀眾也許不盡同意某人的政治立場等等。在談話裡,他也對我個人表示歉意。

然而葛先生的說詞無法被我接受,包括道歉,因為他和他的同僚如果真要道歉的話,應該向觀眾道歉,不是我。他們負責轉達受獎人的謝詞給觀眾,可是卻從中揩油了一些內容,致使觀眾收到一些殘缺的訊息,他們理當向觀眾道歉。

再談其他的說詞。

「金馬獎這種場合不適合出現政治性的說詞」。是嗎?李登輝總統這位政治性人物的揭幕詞難道一點都不政治嗎?受獎人之一馮立本老先生「反攻大陸」的說詞不政治嗎(或者葛先生非常明白那是神話和笑話)?

「西方國家的作法」。是嗎?1967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便因為美國民權領袖金恩的被暗殺而臨時延後兩天,在隨後舉行的典禮上,影藝學院主席葛萊哥雷畢克的揭幕致詞,以及最佳男主角得主洛史泰格(《惡夜追緝令》)的致詞都非常政治,這葛先生大概不知道。可是馬龍白蘭度在1972年的奧斯卡,委託美國原住民「小羽毛」上台拒領「最佳男主角」獎(《教父》),並發表抗議原住民遭不平等待遇的聲明,這麼讓人印象深刻的事件,葛先生難道沒有聽說過嗎?

「職責所在」。是嗎?這個職責是傳播人忠實地把一個公眾事務圓滿地轉播成功呢?還是思想警察把關成功呢?我不知道葛先生是怎麼定義自己的工作。

「為觀眾設想」。是嗎?觀眾又不是全都收看「華視」長大的,思維已經被「華視」制約成功,替他們擔什麼心呢,難道他們自己沒有思考的能力嗎?更何況,把原本詞意清楚的句子剪成不知所云,是為觀眾設想嗎?我絕對相信有些人(當然包括葛、姚兩人)是會對「政治異議份子」六個字不悅,可是就在後台,幾位熟識的文字記者過來跟我講他們喜歡這幾句話,「最佳紀實報導片」(《蘭嶼觀點》)的攝影林建享也過來表達他的感受,原來老政治犯林書揚老先生正是他的長輩,隨後,碰到《十八》的導演何平,他也對這句話致意。既然觀眾的感受不可能一樣,為什麼要替他們做決定呢?

對台灣從事創作的人來講,目前所享有的自由可謂空前未有,諷刺的是,其中一人只不過想對造成此現象居功厥偉的政治異議份子致意時,他表達的自由又回要三十年前。

結論是有點感傷,可是筆者寫作此文的目的並不在自怨自艾,在陳述過上面的事實之後,我只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一個電視公司(在這裡是「華視」)負責轉播一場公眾聚會(在這裡是金馬獎典禮),它有沒有權力就意識型態的角度(注意,不是時間的考慮或格調的因素)對內容實施新聞檢查。如果一個電視公司自覺有此權力,那麼,主辦單位應不應該繼續讓這個電視公司負責轉播,或是可以另外選擇一個願意做公正轉播,而不是思想檢查的電視公司。

這其實不是一件小事,因為金馬獎日後還是要辦下去,「金馬獎執行委員會」應該未雨綢繆地為以後的受獎者他們講話的權利考慮。

(本文章發表於1993年12月13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11] 吳叡人:我們去問歷史與正義的問題 - 側記曹永和院士加入反媒體壟斷連署的過程,
獨立評論@天下/天下雜誌, 2012-12-31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80/article/61

[12] [MIT] 美國公眾知識份子 Noam Chomsky,反對台灣媒體壟斷, 東海岸事件簿分享自劉子鳳, 臉書, 2013-01-05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51523361663360&id=178300302226055


[13] 看到很多人是因為有修過語言學,因而認識Chomsky。, 東海岸事件簿轉載自 Jiho Chang, 臉書, 2013-01-06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63167083739374&id=178300302226055

[14] 中天新聞聲明, 中天電視, 2013-02-04
http://blog.ctitv.com.tw/ctitv/archive/2013/02/04/11584.aspx
針對中天新聞2月2 日採訪喬姆斯基先生所做的報導,網路上有網友以自製對比影片的方式,批評質疑該則新聞。中天新聞部表示,該則新聞播出時,確有口白與翻譯字幕配合上的疏失,內部將會進行檢討改進,謹此致歉。
[15] 中天新聞獨家示範「雞同鴨講」, 2013-02-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Q6uQH1jS-U

2013-02-02 中天新聞獨家示範「雞同鴨講」(新增字幕更正)
Uploaded on 2013-0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