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4

國防部應向習近平學習

今天看了公視的晚間新聞。去年起,海巡署為了「強化防衛能力」,在太平島增加了 40 快砲跟 120 迫擊砲等「戰力」。公視記者張志雄、陳保羅近日隨著海巡署抵達太平島,實地採訪拍攝。今天公視新聞播放了 120 迫擊砲的砲兵們出砲操的片段。

「預備 —— 放!」砲兵鬆手讓砲彈滑入砲筒底部,隨即彎腰等候擊發。假砲彈滑至底部,「吭」的一聲,「發— 射— 了—」四個砲兵迅速立正站好,字正腔圓地高唱:「報告砲長!試— 砲— 么— 發— 發— 射— 了— 」…

這讓我想起金門的軍中生活。身為砲兵指揮部的人事幕僚,我並沒有出過砲操。那麼好?但是我必須到處去檢查人家的內務,看看這邊乾不乾淨、看看那邊有沒有穿戴整齊、看看誰要排休假了、看看有沒有要累功換章…像這樣到處東摸摸西看看,免不了總會看到人家出砲操。沒看過的,可藉以下的影片略知一二。

105砲操.MOV
uploaded on 2011-03-26 by stephenwon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QmnHEusUBE

有一次,逛到砲本連去,看到他們在連集合場練刺槍術。什麼是刺槍術呢?以前步兵都要隨身配掛一支刺刀,這支刺刀「在必要的時候」可以嵌在步槍的槍管上,用來跟敵對的一方展開不用子彈的肉搏戰。所以,他們必須練刺槍術。

聽說有「高層」要來視察,他們今天排練特別「嚴謹」。隊伍方方正正的,整齊得不得了。隊伍,當然也是按身高的高矮順序排列,所以隊伍所形成的梯形也是中規中矩。當執星官喊「刺!」的時候,所有停在半空中的刀尖,當然也必須劃出一條漂亮的直線。咦?手不是有長有短嗎?這很簡單,手長的人就彎一點,手短的人就伸直一點。不用說,長得高的要微微往下刺,矮的就要微微往上刺… Anyway,重點就是刀尖必須劃出一條直線,不然要拿什麼給高層來的長官看?

這就是為什麼公視所播放太平島上的砲操會讓我聯想起金門的刺刀。他們在砲彈擊發之後,呃…沒當過砲兵嗎?那總該看過電影吧,那個東西…真的是有點音量的。可是看起來,現行的「準則」似乎要求必須馬上立正站好,並且一個字一個字地高唱「報告砲長!試— 砲— 么— 發— 發— 射— 了— 」。這個引號裡所花的時間,我估計大約五秒。哇咧,砲長是個聾子嗎?還是盲人?A-n-y-w-a-y,我從來就很難想像,我們英勇的國軍是可以打仗的。但是也還好啦,聽說中國的解放軍也是挺混的…

想著想著,突然覺得不對…幾天前,中國全代會閉幕時,習近平致詞所講的幾個字現在還留在腦海裡。印象深刻是因為不記得聽過什麼高官講過這類的話 —— 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演說全文很短,請參見 [a])。

如果管理學的「學理」沒錯的話,「定調」(to set the "tone from above")的效應,是相當具有擴散力的。經年累月下來,我們並沒有什麼理由可以再假設中國的軍隊不能打仗。而台灣這邊呢?形式主義瀰漫,正是整個社會的主要調性吧。

「形式」具有其必要性,問題在於,我們的社會似乎太傾向於忽視其內容及其實用,至而空泛。這很難排除儒教的影響。但是每一個時空都有它特定的需求,當代的台灣社會所需要的,並非「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而是「爾好其禮,我愛其羊」。

形式主義持續腐蝕台灣軍隊的戰力。人家習近平懂得畫重點,我們這邊有沒有人?我只知道一個。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6-21 名嘴語錄 2013-03-17
     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317


External Links

[1] 【昨天的南海防務】再談太平島部署短程防空飛彈的爭議!, 假圖天國, 2012-05-11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29886946-【昨天的南海防務】再談太平島部署短程防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