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5

反貪腐原來是仇恨的化身

之前我轉寄一篇〈「凝死驗無傷」 柯文哲獄中醫扁自敘〉[1] 給音樂界的一位關心阿扁動向的長輩,他回說:
從柯文中,讓人看到  仇恨的毀滅性 力量。
我沒有回應。這是我的習慣,存而不論。

事隔已三個月,最近陳水扁保外就醫的問題一再地受到關注、討論。今天清晨醒過來,雖然昨晚做的是義大利歌劇演出的惡夢(都過了一個禮拜了,以前為什麼都不會?),眼前看到的卻是陳水扁戒護救醫的新聞報導。一直放在心上的「仇恨」,至此充分發酵。沒錯,我現在已經可以確信,陳水扁這個人的身上現在所背負的並不是「反貪腐」,而是「仇恨」。這位長輩一如我對他的認識,足具洞見。他這句話,我足足消化了三個月,到現在才讓它也成為自己對此事的結論。

在台灣,「陳水扁」已經與「貪腐」一詞綁在一起,他這一失足,不只陪葬了他許多支持者的莫大期待,甚至於也形成了某種程度的「怨恨」。但是這種「恨」,並非我所要講的「仇恨」。

我一直把「貪腐」放在引號裡,也是基於同樣的習慣與態度。因為在台灣,特別是在陳水扁這種天生的政治動物身上,我實在難以想像這可以是單純的司法案件。同樣地,在這個集台灣大部分仇恨於一身的陳水扁身上,我也很難說服自己,會有無關政治的保外就醫與否的醫療判定。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以前曾經聽說陳水扁在看守所寫了一本書叫做《台灣的十字架》——其實內容為何,我真的也不知道,因為一直提不起勁去開始讀它——,如今倒是真的覺得這個人身上的確背著一個「仇恨」的十字架。

讓我們再來看看「反貪腐」這個事情好了,也讓我們同時提出這樣的問題:
反扁的人真的就是「反貪腐」嗎?
我們再把範圍擴大到所有的台灣人,再問一次這個問題:
台灣人真的那麼在乎「貪腐」嗎?
在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方法學上,我根本就懶得做量化的思考,反正我也得不到統計數字,而台灣的民調也一直停留在很膚面、很選舉實務的問題上,所以,這個時候,我寧可只用一顆安靜、淡定的心,以及我一生中一切的所見所聞,直接去感覺它。

答案對我個人而言是很明顯的,普遍說來,台灣人 by no means 具有「反貪腐」的潔癖。

所謂的「反貪腐」,應該是直接與所謂的「清廉」有關,而「清廉」又與「正正當當的行為」有關,「正正當當的行為」又與「絕不便宜行事」有關,「絕不便宜行事」又與「正義」有關,這些東西雖然都被我放在引號裡,沒有太清楚的字義學輪廓,但是我今天還是不想講究這些。我今天決定只用一個平靜的感覺去思考。因為我也知道,人類腦細胞的 generalization/Generalisierung [a] 畢竟是相當厲害的。在這同時,我也嘗試以清晨夢醒時清新的心思,去放空可能影響我的 deletion/Tilgung 以及 distortion/Verzerrung [a]

沒有,我現在所看到的台灣社會完全沒有我個人覺得可以稱為「反貪腐」的普遍性質,就連我自己,也不免「便宜行事」。這讓我想起,事情一開始的時候,有那麼多的人在電視上義憤填膺、道貌岸然地指責「假發票」。但是我們真的也要有那種時候可以靜下來想一想,他們,或是你,真的那麼潔癖嗎?另一方面,我甚至於可以作更「神」的連結:你只要去看看台灣的人行道施工情形 [b],就可以「知道」台灣社會是不是一個典型的厭惡貪腐的社會。請不要在這個時候要求數據或是「證明」,臆測往往是很有價值的,臆測也是許多數學定理之母。讓我多展開幾次好了,台灣也絕不是一個典型的執著於清廉的社會,台灣更不是一個那麼對正義有潔癖的社會。好吧,這一點你只要想想所謂的 "Chang Kai Shek Memorial Hall" 這個給外國人看的觀光景點(而導遊也絕對不會有一點點不好意思的感覺),以及好幾年前為了拆除一塊「大中至正」,那種全民劍拔弩張的場景。從這裡想起,大概會得到一點點啟示。

好。所以,不是「反貪腐」。那何以如此地「反扁」?他身上為什麼招惹那麼多的「仇恨」?幾乎到了「欲置之死地而後快」的程度。這樣的情緒不用我來描述或剖析,它們已經在網路上有那麼多的影音記錄,這個台灣當代的特徵,百年後歷史學家的眼睛是絕不會錯過的。如果暫時不把八掌溪事件之類的事情算在他頭上的話,他沒殺過半個人啊?那麼,給外國人參觀的、似乎對台灣人很有紀念價值的景點裡所供奉、膜拜的,殺了多少人?又是哪些殺法?在這些事情上,台灣人有那麼迫切的求知欲嗎?有那麼痛恨嗎?很清楚地,兩者絕對無法比擬。對我個人而言,陳水扁很白目、政治過動、是個第一名,馬英九很無賴、治國低能,應該也可以算得上是個第一名,so what?我真的再怎麼想,也都不至於仇恨他們到那種程度啊!

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這種「仇恨」會不會是一顆炸彈?這個問題對台灣社會絕對是最值得去關注的問題之一。因為清晨的空氣快要過去了,我必須暫時打住。歡迎大家也為文或留言,幫忙思考這些問題。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3-02 generalization, deletion, distortion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3/generalization-deletion-distortion.html

[b] 2012-09-13 既昂貴又醜陋的台北市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9/blog-post.html

External Links

[1] 2012-06-15 「凝死驗無傷」 柯文哲獄中醫扁自敘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6168

[2] 2012-09-20 訴求人道醫療 要求轉往馬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XJP334gmTM

[3] 2012-09-24 將扁強轉北榮 陳其邁:北監、法務部說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Rx6g2iQ8fw

2 則留言:

  1. 個人認為台灣人不太會主動去仇恨誰,因為不夠「有主見」,也不夠「勇敢」。

    但是,只要有落水狗,只要有人人得而誅之的對象,那麼就會引起一窩蜂的「仇恨」。講白一點,台灣人多半只敢圍毆,不敢單挑。

    我不確定中國人是不是比較懂得怎麼去「主動仇視某對象」。如果是的話,或許阿扁剛好倒楣被在台中國人(或具備其文化基因的群體)仇視,於是那些仇視他的人又掌握了宣傳管道,等於是像社會大眾宣佈:大家可以盡情地圍毆這傢伙。

    然後一堆不明究理的人也跟著起鬨、踹一腳。時日一久,也就覺得自己真的很討厭他。又,討厭一個人需要理由,「反貪腐」是個成功被創造出來給阿扁專用的詞彙,做為一個仇恨的理由,方便又不掉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是個知音,因為幾個禮拜後再看自己寫的東西,根本就看不懂在寫些什麼!不過你說的也有道理,讓我再想想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