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趙衍慶:神秘的台北市長候選人

今天看了這個。

我在這位先生的頭上看見了一道光環,這絕不是在某些取了個不上不下的藝名的「法師」身上看得見的。柯文哲要是當選了,應該造訪、整合他的政見與心願,才更能符合他的競選理念!



【沃草】「市長給問」老兵街友趙衍慶談身世抱負, 蘋果日報, 2014-11-2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121/510676/
趙衍慶口中,台灣是「台灣國」,應該要朝野合作擴張領土、進攻中國,然而,趙衍慶青壯年時,目睹口口聲聲喊反攻大陸的高官,最後卻找盡理由合理化他們的「言行不一」。
【市長給問嗎】穿越台灣近代史的老兵趙衍慶(與udn聯訪)

【市長給問嗎】穿越台灣近代史的老兵趙衍慶
沃草 Watchout, 2014-11-2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yrmNw2Mx4Y
選戰進入最後時刻,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的神祕身世,意外在網路上爆紅!《沃草》日前(10/31)獨家報導「老兵街友趙衍慶:屢訪不遇的台北市長候選人」,近而讓網友熱­議趙衍慶的生平與台灣近代史。

今(20)日,《沃草》團隊終於找到趙衍慶,他並不知道自己的出生年月日,身分證上的­資料室登記時隨口說的,「我大概有八十好幾了」,堪稱是活生生近代史的他,究竟帶著怎­樣的抱負與心情,投入台北市長選戰?

選戰進入最後時刻,台北市長候選人趙衍慶的身世,意外在網路上引爆討論!承襲日前(十月31日)《沃草》獨家報導的〈老兵街友趙衍慶:屢訪不遇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昨(20)日,《沃草》團隊終於找到趙衍慶,選舉公報上書明他78歲,但他其實不知道自己的實際出生年月日,身分證上的資料是登記時隨口說的,「我大概有80好幾了!」他以濃濃的山東口音,談起自己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的心情與抱負。關於眾人議論紛紛的「七一三事件」與身世之謎,堪稱是活生生台灣近代史的趙衍慶,以口述的方式,帶領《沃草》團隊穿越了歷史教科書沒有提到的場景。

猶記老校長抗議「別拿我的學生充軍!」

趙衍慶出身於山東省曹縣,自言父母、親戚都是地主。他兒時印象深刻的回憶,是大人帶著他騎在馬上,繞著瓦礫堆敲鑼打鼓,但這並不是喜慶場合或扮家家酒,共產黨的解放軍正在瓦礫堆下挖坑道、埋地雷,要平民百姓製造聲響作掩護,而山頭上面,則是駐防了國民黨的部隊,隨著戰事吃緊、共產黨對地主進行清算,開啟了趙衍慶的流亡學生生涯。

在訪談的一、二個小時中,趙衍慶並沒有清楚交代流亡學生是如何行腳千里,從山東到廈門、廈門到廣州,再從廣州到澎湖,其中他記憶猶新的,是1949年到1953年之間,將近8,000名學生在山東聯中校長張敏之的帶領下,來到澎湖漁翁島等待前往台灣的批准。當時教育部沒有經費,學生在漁翁島上沒飯吃,主要的伙食是一種又粗又長、暱稱為「飛彈魚」的海產。

「飛彈魚好難吃!」經常在市場撿拾腐壞水果充飢的趙衍慶,仍忘不了飛彈魚的怪味,另一件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張敏之向漁翁島司令李振清抗議「別拿我的學生充軍!」李振清則反嗆,如果校長繼續從中阻撓,就把學生丟進海裡餵魚。後來,軍方與學生的衝突在1949年七月13日爆發,演變成「澎湖七一三事件」,軍方以清查匪諜的名義,逮捕張敏之等人,另有學生被裝入麻布袋丟海入海中。

但當時資訊不暢通,趙衍慶並不知道軍方與學生的衝突演變為血腥鎮壓,更不知道自己經歷的就是「澎湖七一三事件」,他有印象的是1949年後,有些人去當兵,而他則是繼續當學生,在澎湖防衛司令部子弟學校念了四年,「澎湖的學校不怎麼樣,我到了台灣,就去員林實驗中學,本來應該讀六年,但我只讀了四年,就畢業了。」

沃草記者進一步追問,「你知道老校長和當年的學生,後來怎麼樣了嗎?」趙衍慶認真地回應,「校長當年都4、50歲了,這60幾年過去,他都上百歲啦,應該早安享天年了。」他顯然無法料到,曾護著學生不被拉去充軍的張敏之和多名學生,全被冠上「匪諜」罪名,在台北馬場町遭槍決。

不滿「反攻大陸」成為高官操弄的口號

從員林實驗中學畢業後,趙衍慶曾報考師範學校,「我鄉音太重了,考官不知道我在說啥,於是只有備取。」接下來,他報考陸軍官校,他理所當然地說,「我去從軍,是覺得要報效國家!」對一個從小離鄉背井、依附國家機構的人而言,報效國家就和孝順父母一樣,是自然而直覺的事情。

歷經陸軍官校四年,趙衍慶進入陸軍58師,從軍生涯十年,趙衍慶自言原本可以從連長升營長,但他選擇退伍,「因為高官們根本不想反攻大陸!」趙衍慶口中,台灣是「台灣國」,應該要朝野合作擴張領土、進攻中國,然而,趙衍慶青壯年時,目睹口口聲聲喊反攻大陸的高官,最後卻找盡理由合理化他們的「言行不一」,感到十分失望,他談起前參謀總長、國防部長郝柏村,以及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後前去北京進行友好破冰,「不要講他們了,大家(指部隊內)都討厭他們,他們沒有能力去擴張台灣領土。」趙衍慶說,許多將領卻因受郝、連等黨國高層提拔,完全唯命是從,而他申請退伍明志時,同袍笑他放著薪水不領,卻傻傻地和其他退役軍人去開礦、賺辛苦錢,趙衍慶只淡淡地說,他不在乎。

聽聞趙衍慶提及時政,沃草記者追問,是否知道其他台北市長候選人如連勝文、柯文哲的背景?「當然知道哇。」趙衍慶說,其他候選人的訊息,他都是從圖書館的報章雜誌得知,沃草記者進一步探詢,「對有他們什麼看法?」趙衍慶表示,他不想說人壞話,完全不予評論。

沉浮於市井間的活歷史

趙衍慶退伍後的時光,彷彿是按下了快轉鍵,他參與過開發東西橫貫及大雪山運材公路等台灣重大建設,當過計程車司機,在「台灣錢淹腳目」的時代,他也買過國壽的股票、賺了四五倍。但錢財來得容易去得也快,除了股票漲跌難料,防不勝防的詐騙案也讓他痛失老本,例如他自言在開計程車時,喝了一杯乘客請的咖啡,就迷迷糊糊被詐騙了新台幣400萬元,而1980年代開放回中國探親,他以新台幣2萬元暢遊中國南北一個月,但是回到山東老家,已經完全打聽不到任何親人的下落。

現在趙衍慶一天的生活行程,早上去市場拾荒,或者是去銀行、券商看股票,下午則是去市立圖書館看報紙、雜誌。午間11時、晚間17時,他會騎著50cc輕型機車到慈善團體的「園遊會」,也就是接濟街友的午膳、晚膳的會場,而在排隊之前,必須先找一個免費的停車位。「大聲唸『感謝主耶穌』!肉就會比較大塊。」趙衍慶說,看到很多黑髮年輕人捧著碗來領餐,很希望幫助大家都能吃飽穿暖、找到工作。

「這200萬元(選舉保證金)我交出來心中快樂,不要把錢看這麼大,有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想要幫助窮人,幫助了窮人後,就把市長的位子讓給其他有能力的人。」趙衍慶自言,他知道自己能力有限,但是可以出來拋磚引玉,在他心目中「有能力的人」,是前經濟部長李國鼎、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以及設計出板橋車站三鐵共構的工程師。

由於耳朵重聽,對於記者拔高音量的提問,趙衍慶難免會錯意,聽聞他的回答,記者也得再三確認。他講得最眉飛色舞的往事,就是小時候在山東時,共軍、國民軍如何在老百姓敲鑼打鼓的掩護下諜對諜--這位沉浮於市井間的老榮民,除了用大筆積蓄換取選舉公報的欄位,也讓在2014年要執行公民權的台灣人民,對過去的時代與政治,有了更多元面向的思考與反省。

撰文:陶曉嫚

趙衍慶口中,台灣是「台灣國」,應該要朝野合作擴張領土、進攻中國,然而,趙衍慶青壯年時,目睹口口聲聲喊反攻大陸的高官,最後卻找盡理由合理化他們的「言行不一」。

趙衍慶說,「這200萬元(選舉保證金)我交出來心中快樂,不要把錢看這麼大,有話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想要幫助窮人,幫助了窮人後,就把市長的位子讓給其他有能力的人。」

External Links

[1] 壹電視 正晶限時批2014 11 21, 旗米拉, 2014-11-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BCWQJX0dk

正晶限時批-限時批政經,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talk/posts/320978731419957

全台唯壹,僅此一場,機會難得,錯過不再。
被遺忘的五個隱藏版參選人,同台登場。

(1)陳汝斌、(2)趙衍慶、(3)李宏信、(4)陳永昌、(5)馮光遠。

他們自我介紹、他們評論連柯、他們大談政見。
他們還接受現場來賓的尖銳提問。

提問來賓(保證不是公民團體):
汪潔民、周玉蔻、蔡玉真、歐崇敬。
[2] 宋竑廣, 從趙衍慶先生的發心談起, 東方報, 2014-11-24
     http://eastnews.tw/index.php?view=article&id=44053%3A2014-11-23-15-05-22
台北市長選舉,焦點向來都在連勝文、柯文哲兩大候選人身上,然而,近日因為身世而受矚目的另一位候選人趙衍慶,意外地吸引民眾,網路上甚至出現了粉絲團與拉票的支持者,令鹿死誰手的選戰,增添了新的選擇。

趙老先生雖然投資致富,卻因為眼見財富所帶給人們的腐敗,而照常過著簡約的生活,甚至連醫藥保健的錢都捨不得,身體力行,堪為表率,無怪乎能以平民之姿,突破政治明星的光環,搏得民眾青睞。

趙老先生自言,花200萬參選,是為孤苦榮民、窮人與遊民;這番再簡單不過的同理心與胸襟,放眼當今政壇,卻是碩果僅存,有幾個候選人,是以窮苦為重點政見呢?只見發展主義、新自由主義的話術處處,對於這些主義嚴重的副作用,對於貧富差距、公共服務私有化等,不過點綴若干殘補式的福利作為,「瑜不掩瑕」罷了。

當世道為了一條又一條的台北捷運歡天喜地之餘,有多少人想起,曾被栽贓為捷運罪人的樂生院現況呢?當世道看到一座座虛有其表的都更假公園四處浮出時,有多少人注意到,古蹟文萌樓正遭受到都更的威脅呢?台灣選舉,習慣了大夢想大建設的政見支票,對於歷史遺產、發展後遺症,卻缺乏足夠的關心,還望具有前瞻性的候選人們,能正視自己的歷史責任,好好處理這些,也在台北市政範圍內的問題。

趙老先生,富而好仁,不因有錢有產而輕賤底層,反而拿出鉅款,只為那些不能發聲的人們發聲,不禁令人想到,最近羅馬教宗為遊民大興澡堂建設的美事,眼下的台北市,公共空間充滿了階級性,即便不加收費,也要儀表夠格,寧可讓深夜的台北車站空空如也,不願門外的露宿遊民踏足一步。

美國西雅圖圖書館,外表具有獨特的現代美感,卻無現代社會的冷酷,其允許任何人聊天睡覺的大型公共空間「客廳」,與公共上網區,對遊民非常友善;反觀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潑水趕遊民的舉動,足見首善之都的城市文明,只停留在表面,而未根植於人心,還望準市長們,能夠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遊民」牛。
[3] 趙衍慶政見發表, Snow John, 2014-11-2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DYcgh3NyFQ
     (編按:可惜這個影片的聲音編碼有問題,等找到好的影片再代換。趙衍慶是「澎湖七一三事件」倖存受難者,亦見 [4]。我們也感謝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和李晶玉以及製作團隊特別關切這位候選人。)

感謝網友"一一一"留言提供講稿/逐字稿!
----------------------------------------­----------------------
我是參選台北市長2號,叫趙衍慶。
我是山東人。山東人都是吃包子饅頭,和大蔥大蒜。
我在共產黨淪陷區裡,長期的住在共產黨淪陷區裡。
受到共產黨迫害。我們受不瞭了,我們人都跑了。
那現在,我所要講的是,我們在大陸的時候,
在淪陷區長期的主流,我們是怎麼樣受到了迫害,
那我現在在這裡,給大家兄弟姊妹來講一講 好不好?謝謝

----------------------------------------­------------------
(歌)
桃花開?杏花敗?那春風給暖 毛澤東阿?毛澤東
帶土匪 打到了俺家園阿 毛澤東打到了山東的盧西南哪?
到俺家門?
我家裡?有幾個 大難民?山東省 跑到河南省
我家裡?有幾個 流浪到 江蘇省
幸虧了 蔣總統 
幸虧了 蔣介石
幸虧了 蔣中正
帶人馬 收服了蘇北和盧西南
到如今,俺家裡,才得到撥雲?哈哈哈

(女聲)
我說大哥呀?
我說小妹呀?買酒喝慰勞一番?
----------------------------------------­----------------------
 
現在我們大陸還受到很多迫害,
今天我們八千子弟兵都?我們從廣東跑到台灣來
但是,我們怎麼樣能夠增加社會的財富?
我軍校畢業後,我現在想增加社會教育,增強社會教育。
因為我存款和賣地和賣票,賺了幾百萬塊錢,
我兩百萬塊錢不要了,我選不上,我不要選上,
我很快樂。
我主要目的就是我在台中縣梨山旁邊搭建...的錢,
來台北市見到了生化、電子、電腦、機器,
很多不同的..讓我們貧窮的勞工,進去...自由進去。
那就是說,建造了很多,實際的經驗。
由於研究性質,未來說不定會有愛迪生、會有居禮夫人一樣,
我們台灣有如..台北市的出現。
如果你現在在台灣拿建造了以後的品牌的物品,
政府會拿錢來給你建造工廠。
使你...更好。
你不能光做清潔工呀!
那以後你有出頭你有錢,
你不但增加了國稅,而且自己家境也有改善。
像是雲林縣的..,六輕,每一年要繳交國稅470億元。
我們...那現在以後有很多的我們有錢!
好,我給你建造房子不要錢,
那軍民合作給你做住的地方。
在這,我認為我當台北市長,
不如我們勤儉像孫運璿像李國丁,
像我們以前的農業專家李登輝,
這樣對國家很多的貢獻。
那些的什麼樣的人,譬如講板橋火車站那個大樓誰蓋的?
80年的話,我開連結車交1萬塊錢,
那他,政府用那個連結車超過15年的車頭,
他換了新車頭...
用五、六個人管理台北市,哪像還有貪污?
他們來了以後組成了,那我就要走啦!
怎麼樣這個樣?
因為我們總統馬英九講,他們一定來台灣參觀,
他來台灣一參觀,一看你台灣,人民有權,
人民能夠說了就算,人民還可以換地方首長,
讓別的貪官污吏心裡有害怕。
那現在就是說,這個樣的話又,
我們國家漸漸有了稅收,
要靠我們地方努力,
我們地方人民不再受到黨的義務影響,
自己有出頭錢。
我現在主要的是,因為我們總統馬英九,
希望兩岸早
[4] 2014/11/19 (壹電視新聞台) 正晶限時批:台北市長候選人登記第二號的趙衍慶先生,
     You Bibilala, 2014-11-1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jlC8JKSBkQ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90...
「200萬說一個故事」暴紅 被質疑選舉操作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120/...
打臉「200萬說一個故事」 趙衍慶非713事件受害者!

-------------------------

原標題:2014/11/19 (壹電視新聞台) 正晶限時批精華:台北市長候選人登記第二號,同時也是澎湖713事件受害者的趙衍慶先生

修改為 "2014/11/19 (壹電視新聞台) 正晶限時批精華:台北市長候選人登記第二號的趙衍慶先生"
[5] 獲1萬多票 趙衍慶開心「我有美麗的回憶了」, 自由時報, 2014-12-02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71589
〔本報訊〕台北市市長候選人趙衍慶以1萬5000多票甚至還贏過知名媒體人馮光遠,選舉過後一早趙衍慶仍睡公園,被問到他得1萬5000多票的感想,他開心得說,「我以為我零票,我有美麗的回憶了」。

趙衍慶開心說,「我以為我零票,我有美麗的回憶了」。(資料照,記者邱紹雯攝)

《壹週刊》報導,趙衍慶的一天很平凡,中午11點、傍晚5點到基督教恩友中心領免費便當,下午到圖書館看報紙,晚上到建國南路計程車休息站,他透露,那裡洗澡不用錢,加上有很多人便當只吃一半,收起來餓的時候還能吃,「可以花更少錢」。

報導指出,趙衍慶曾有過一段感情,好友鄒湘生透露,趙衍慶在20多歲時「曾結婚」,但當時政府當時不准軍人結婚,所以他沒有去登記,後來他調到金門,也不敢寫信回家,後來老婆沒有他的下落就走了,趙衍慶從那時開始就決定,以後再也不「結婚」。

趙衍慶住的地方堆滿各式各樣的廢棄物、衣服等,蟑螂、小蟲到處都是,他很多衣服都是墳墓山裡死者沒燒完的衣服,他收集很多電腦老舊主機和映像管電視,他說,希望這些電子設備以後送給學生做實驗,鄒湘生說,老友趙衍慶,雖然在別人眼中會覺得他很荒謬,但他就是這麼熱心、真誠。

趙衍慶平常捨不得花錢,總是撿破爛來存錢,他存下的錢總是被騙,但他運氣很好,曾被騙最慘的一次是身家400多萬都沒了,他拿著僅剩的幾萬元買澳幣,沒想到沒多久澳幣大漲,後來又零星投資股票也大賺,讓他又有了一點錢。

鄒湘生說,趙衍慶心地好,雖然常做一些常人不太能理解的事情,曾有個年紀比他大的拾荒者,趙衍慶總是先讓他撿,自己則是等到晚上9點後才去撿。健保免費連線總召梅峰說:「趙衍慶參加立委補選後,常和我們開會,他常帶著一些從市場撿來的半壞水果給我們吃,但都沒人敢碰,他以為是大家懶的切,於是他打成果汁給我們,我們更不敢喝,但他就是這麼熱心」。

趙衍慶說,已經快80歲,活不久了「死掉錢也是給政府,我要留一個美麗的回憶」,沒想到這次參選台北市市長,真的讓他留下「美麗的回憶」,讓小人物一夕爆紅。

相關新聞

拿第三高票 趙衍慶勝過馮光遠
選票為馮光遠2倍 素人趙衍慶爆紅
選前之夜很淡定 趙衍慶照常拾荒
北市長政見會》趙衍慶政見會 手語師「辛苦了」
批國民黨用人貪腐 趙衍慶參選
[6] 趙衍慶, 政見, 105年第9屆臺北市立委選舉第6選區, 選舉公報
     http://ebulletin.cec.gov.tw/選舉/立法委員/105年第9屆/01區域/01臺北市/臺北市立委選舉第6選區.pdf
一、增強社會教育開辦電子電腦機械等不同實驗室讓市民增加dram晶片,伺服器半導體有更深入實質拆裝能力未來會有更高品質出現。

二、在大雪山找到了山洞,洞內有分岔,公車可以開進開出,分岔那裡有不少石塊埋有機器,但石塊必須化驗才能知道有甚麼礦產。

三、未來新政府與大陸難於和平共存,我即以民間進入大陸,炸大陸生化製造及存放區,同茉莉花反共的民眾搶其軍中兵器,攻打大陸收回失掉的國土。

四、鄰里長及警員回報區公所孤苦無依的居民,我來安置。

五、深入鄰里基層對久病難醫的居民解決問題或另立新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