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0

徐永明應該休息充電?

最近連續看了兩次三立電視台的節目《前進新台灣》,台灣正在吵的事情是阿帕契直升機與軍紀。突然有人問我說,「徐永明是不是應該休息一下充充電了?」這才引起我的注意。

果真,我注意到了一些「症狀」,包括過動而無助益的插嘴、特別大的音量、瑣碎的談話內容,缺乏建設性、系統性、對觀眾有助益的觀點。

還記得我曾經批評台大教授林火旺,說「他跟陳亭妃勢均力敵」。這個批評其實是充滿了期待,期待你林火旺總得多一點東西,而不是跑去跟陳亭妃叫罵、一般見識,畢竟他是個學者。但是今天,我看到陳亭妃跟徐永明同台,卻覺得又把徐永明比了下去,覺得這實在是個警訊。

想起很久以前曾經看過徐永明在陳師孟的「綠色鬥陣」裡的一場小型演講,他表達過某個看法,大意是:他覺得在那個演講場合所講的話,不可能在政論節目裡面講,在節目裡只能講另外一種層次的語言。不知道他現在是不是還做如是想,如果是的話,那我就必須提出嚴重的警告:這種想法,尤其是在 2015 年的今天,是對三立電視台觀眾的一種侮辱。

我覺得「休息、充電」會是個對徐永明很具有建設性的建議。安靜下來,神閑氣定地觀摩一下 2015 年台灣各式各樣的政論節目,以及各式各樣的名嘴,會是個相當有趣的體驗。例如,民進黨立法委員管碧玲在 2015-04-08 的《新聞追追追》裡,針對同樣一個議題的談話:


意思就是說,身為一個固定的政論節目來賓,擁有遠高於課堂的閱聽率以及充分的發言時間,對於自己中心信念的散播,應該有很大的空間。任何擁有這麼龐大的公共資源的每一個個人,對於台灣人民的影響力都是難以評估的。

就讓我們舉周玉蔻為例,別的先不談,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她並不是為了有話講而講話,而是很有系統地在遂行一個目的,這個目的同時還符合她心中的理念,而這些理念在一段時間內又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而且其背後還是一個格局夠高的視野。讓人覺得這個嘻笑怒罵的女子,其實是個遠遠超過同台胡忠信的政治評論家。眼見為憑,我們看到了她居然有辦法利用一支麥克風,就駕御了整個台灣的輿論。無論她接下來是否會做出什麼我個人不願意見到的事情,但是我相信,一個人的生命是會成長的,理念是會成熟的,方法是可以精進的。

做為一個政治學者,應該要對台灣整體的發展有更寬闊深入的看法。台灣到底需要什麼?螢光幕前的台灣群眾需要什麼?手上拿的這支麥克風,可以如何去創造出符合徐永明中心思想的需求,並逐一滿足實現它們?如果每次接到通告,都抱著一個 assumption,「三立觀眾的水準就是這樣」,那我們絕對可以說,這是極端迂腐的,而且很快就會被淘汰,尤其是在 2015 年的今天。

或許不中聽,套句胡忠信的話,「旁觀者清」。其實,胡忠信不是一個旁觀者,他是個在藍綠夾縫中遊走的食屑者。有人正在問我說,我會不會為了數落這個胡忠信而離題太遠?我想還好。這個自謂「旁觀者清」的,居然可以把「九二共識」拿來當做「國王的新衣」拜。但是你又同時可以聽到,這個人拿「國王的新衣」數落別人。所以,我並沒有離題。手裡拿著麥克風,很難旁觀者清。

休息一下吧,徐老師。網路上有人說我是「藍丁」,其實說什麼都可以,因為我覺得去評論國民黨政治人物或是所謂藍營的名嘴,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情,除非實在是看不下去、睡不著覺。

後記 2015-05-28

徐永明哽咽嗆不公 謝志忠:哭什麼-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頻道 FTVNEWS, 2015-05-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d8_xosI70

承諾徵召徐永明? 蘇嘉全:主席有鼓勵但不會自己說要徵召
twimitv, 2015-05-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gjfNsoa8M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進黨2016立委選舉艱困選區徵召整合又傳變數,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徐永明在電台節­目受訪時指控,蔡英文承諾徵召他參選台中市豐原區立委,現卻又要他先跟新系的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比民調,他激動的說「她(蔡英文)欠我一個解釋」!對此,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今天(5/27)下午表示,「我相信主席不可能講這樣的話,但主席有鼓勵她,­如果要參選就要好好努力。」

蘇嘉全表示,蔡英文不會輕易承諾要徵召誰,也沒講要徵召,這都是選對會在負責,蘇還原­當時見面狀況說,徐是剛好碰到蔡,就去打招呼,「主席跟他開玩笑說你要加油喔!」

External Links

[1] 蘇嘉全:第三勢力若輸太多 只好提名現任議員, 新頭殼記者林朝億, 2015-056-27 20:14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5-27/60597
對於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徐永明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曾承諾將徵召徐永明參選台中市第8選區立委,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蘇嘉全27日表示,蔡主席當天僅是開玩笑跟徐永明「加油」,沒有講出不必做民調的話。至於民進黨還是違背承諾提名現任議員參選立委,蘇嘉全則說,這個是要抉擇,要以勝選為考量;如果第三勢力的人與現任議員兩人民調差不多,優先提名第三勢力;但如果議員民調領先,但第三勢力者差太多、不可能贏,則還是提名現任議員。

對於民進黨規劃,徐永明須跟新潮流系現任台中市議員謝志忠於6/15進行民調,才決定是否提名他,且徐還爆料,4/8蔡英文曾承諾不需要做民調一事,蘇嘉全表示,選對會原本預定26日上午安排徐永明與謝志忠進行民調協調。蘇還強調,「早先徐教授是有同意要來談」,但他因為上節目請假。選對會會繼續協調他與謝志忠兩人是由民調產生還是要怎麼來進行。

對於徐永明表示,蔡英文曾承諾要徵召他,蘇嘉全先是說,「主席一向是不太輕易承諾會徵召誰」,這都是選對會在負責。他說,4/8當天他要確認徐永明願不願意接受民進黨徵召。剛好,「我們在10樓,走下9樓的時候,正好碰到主席,我們就說,哎,來進去跟主席打個招呼。主席就跟他開玩笑說『哎,你要加油喔』」。

媒體追問「蔡英文沒有講出不必做民調嗎?」蘇嘉全表示,「沒有啦,主席也沒有談那麼多,也沒有講所謂的要徵召你。因為徵召,她不能代替中執會來做決定嘛。民進黨的徵召要選對會通過,送主席再送中執會完成徵召。我相信主席應該是不可能講這樣的話。但是主席有鼓勵他,如果要參選就要好好的努力」。

蘇嘉全強調,蔡英文都是授權選對會在負責徵召作業。而且4月初期,只是在擬定一些方向。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謝志忠民調好像也不錯,甚至於還高過江啟臣;蘇意有所指地說,「如果徐教授民調能跟江啟臣比較的話,那比較有勝算」。

至於徐永明抱怨6/15做民調太快,對他很不利,蘇嘉全則說,「時間這個是可以討論的,如果6月底、6月中旬這個民調太快,我們也是可以給時間嘛,反正就是怎麼整合要打贏這一場選戰」。

媒體追問,民進黨最近有做民調,而謝志忠已經領先江啟臣了嗎?蘇嘉全則說,民進黨在每個區域大概都做了好幾次的民調。謝志忠是有贏江啟臣。「那徐永明有贏江啟臣嗎?」蘇則不願意回答,僅說「這一點讓我們能夠保留一下」。

對於蘇嘉全先前曾表示,將優先不提名剛當選的縣市議員,但現在又是以議員民調領先,就作為提名標準,媒體詢問,「沒有矛盾嗎?」蘇嘉全則說,民進黨選縣市長的人大概過去都有職務在身,因為大概他們最有實力。如果考慮的人選跟國民黨議員差個30%,差太多了,不會贏,但民進黨的縣市議員能夠贏國民黨對手,那民進黨就要抉擇,「還是要有勝選的概念」;如果第三勢力民調跟民進黨現任議員差距不大,那就優先提名第三勢力的人,不提名現任議員。
[2] 段宜康, 臉書, 2015-05-28
     https://www.facebook.com/tuanyikang/posts/374705196068112
掉眼淚總是覺得自己受了委屈,旁人實在也不必再評論。

不過,硬逼著人家跳過既有的程序,似乎也把自己的份量看得太重了點兒。

民進黨有黨內決策的程序,也不是哪個人就能?了算的。當事人在黨內程序還沒啟動,就向媒體表達「我願意!」

確實急了些。

這樣就含著淚珠兒,要人家解釋給交代?我來跟大家講個前塵往事。

2007年,為了黨內總統和立委初選,不止一家電視台有節目每天揪著民進黨內特定幾個人打,小弟有幸榮登黑名單。

反正呢,造謠誇大、捕風捉影、移花接木、以偏概全,什麼荒?不經的話,都有人敢說;也都有人相信!

這還嫌不夠。初選前又有人拿了大把鈔票,在電視台開帶狀談話節目,每天指東?西,全都針對民進黨內競爭而來(後來這招被旺旺中時學去,拿來修理羅淑蕾)。

8年來,也沒有任何人給過我什麼解釋。

如果要哭,將近三千個日子的淚水,儲存起來總也夠沖個幾次馬桶吧!

眼看著有人被打到崩潰,有人被打到認輸投降;

你爹爹我也絕不退卻。

即便在最孤單無援、有口難辯的時候,老子一滴眼淚也沒流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