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8

溫馨的負擔:正晶復播

《正晶限時批》昨天復播了,承載著多少鄉民的期待。

04062015 正晶限時批 亞投行葫蘆裡賣什麼藥?
中國想當金融老大 馬英九幫忙提皮包?
慈濟13年分批買下27筆保護區土地 內湖汐止山上違建多如麻?
政府醒醒! 慈濟帳目仍然不清不楚!
主持人:李晶玉 彭文正
來賓:周玉蔻 劉文雄 潘建志 汪潔民 段宜康 高嘉瑜 鍾年晃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5-04-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HSQ2ddbw2Q

2015-04-06 晚上 8 點,許多八卦鄉民緊盯著電視螢幕上的每一吋肌膚,包括高嘉瑜「漂亮的手指頭」。他們每一分鐘都在網路上即時八卦,這麼多的八卦裡,我最感興趣的一個就是有人說,「可以的話~希望正晶可以休六日~每天都要看也蠻辛苦」[8]。很辛苦,不是嗎?做得辛苦,其實看得也辛苦,只是有些事情累著也還是要去做的,就像談扁案,有誰不覺得累的?(見 [a])

這個節目 2015-03-16 最後一集之後「停播」至今 [1] [2] [3] [4] [5] [6] [7],背後的故事難以一窺究竟,身為局外人,想要在心裡面搞出一個曲直,真的是很難的,而且我要說,也沒有必要,因為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事情是永遠都不方便說破的。但是,有一件事情卻是我們百分之百可以正確判斷的,那就是這個故事的始作俑者是誰?答案再明顯不過:慈濟!在這個故事裡,沒有練台生,沒有陳守國,沒有彭文正,沒有李晶玉,只有慈濟!

偵探片大家都看過不少,不管是什麼情節,少不了的一個元素就是動機!什麼動機呢?就是「不要讓我們知道」。所以,我今天知道了,慈濟 3 月 16 號開記者會,說要撤回內湖那塊地的變更案,原來是打假球。要是我沒有看這一集,也不會知道,相信很多人也不會注意到。為什麼不會注意到?因為媒體被慈濟消音了。

談慈濟,實在輪不到我,我只能很語重心長地,針對大多數無辜的、每個月繳幾百塊錢的慈濟人,表達最沉重的感受,希望他們有機會勇於走出慈濟這個陰影。

如果我沒有欺騙自己的話,那麼我還記得曾經跟自己說,這一生中最痛恨的、最憎惡的現象,就是利用別人善意的詐騙。這是我長久以來直到今天,以最謹慎的判斷力,為自己所做出的結論:
沒有人在妖魔化慈濟,是妖魔在慈濟化。
後記 2015-05-15

05142015 正晶限時批 慈濟又闖關 平鎮園區違建?
慈濟要改革? 找上施振榮! 剛撤內湖案 慈濟變更中壢地!
宗教法修法? 非法變合法!? 核災食品風暴! 台日關係生變?
主持人:李晶玉 彭文正
來賓:徐嶔煌 林子凌 紀國棟 鍾年晃 汪潔民 王時齊 高嘉瑜 徐佳青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5-05-1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fd5CbrakY

Related Articles

[a] 2014-12-07 扁案與彭文正風格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4/12/wpeng-style.html

External Links

[1] 彭文正, 臉書, 2015-03-16 19:28
     https://www.facebook.com/pengwengjengdennis/posts/1570458209870426
慈濟封得了壹電視 封不了我的口 更封不了社會大眾的悠悠之口

釋証嚴的弟弟王端正今天下午發表4點聲明,分別為:在內湖開發案取得社會共識前,將暫時撤銷開發案;為了推動環境復育與保護,將配合北市府規劃,廣邀專家、學者和擴大公民參與,將傾聽各方意見。

我的觀點如下:

1)一邊開記者會,一邊施壓媒體老闆,要媒體配合演出「慈濟已退讓,大家到此為止」的溫馨劇。

2)在違法應立即拆除的花蓮精舍中開記者會?

3)什麼叫在內湖開發案取得社會共識前,將「暫時」撤銷開發案?

4)什麼叫為了推動環境復育與保護,將配合「北市府」規劃,廣邀專家、學者和擴大公民參與,將「傾聽」各方意見?請大家來聽你們的理念?其他全國11塊地目變更地呢?

5)洗錢呢?詐欺呢?人頭買賣土地呢?逃漏稅呢?侵佔國土呢?

6)為什麼選在「花蓮」開記者會?就和前屏東縣議長殺人被執行極刑的鄭太極一樣,總是選在屏東「搓」新聞。為什麼沒有接受媒體採訪中心記者提問?有什麼事難以齒?

7)海外的資登記在誰的名下?善款為什麼在美國炒股票?有沒有投資全球最大軍火商?有沒有投資菸商?

慈濟請回答社會大眾以上問題。你關得了正晶限時批,究竟還是會被全民限時批。
[2] 彭文正, 臉書, 2015-03-17 01:34
     https://www.facebook.com/pengwengjengdennis/posts/1570573276525586
我親愛的朋友們:

謝謝你們陪「正晶限時批」走過225集。

還記得嗎?第一集是去年的8月4日我們在高雄氣爆現場做戶外live,生澀地不知鏡頭在哪裏,頭髮被風吹得像邱毅和如花。

225天來,包含六日在內的每一天,我們準時8:00播出,一天不缺,因為不想讓大家因為看不到節目而失望。走過九合一大選、頂新黑心油和慈濟違法事件,我們真的把每一集都當成最後一集在做。

七個月來,我們每天都細細地讀完網路上的每一則相關的留言,你們的支持讓我們每天都有源源不的動力;也讓我們自我期許,要把正晶限時批當成「社會運動」在做。

謝謝你們的相挺,收視率成長了20倍,在上週五奪下所有談話節目的第一名,劃下一個美好的休止符。

我們相信,熄燈是別無選擇的最好抗議,希望它會點燃媒體老闆心中智慧的燈。

「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願一粒麥子落在地上,能長出一畝麥田。

最後,謹向七個月來節目中因為查証不足而傷害過的人,致上最深的歉意與敬意。因為你們無私的包容和良善,使社會有機會更透明、更進步。

正晶敬上
[3] 彭文正, 臉書, 2015-03-18
https://www.facebook.com/pengwengjengdennis/photos/a.1571374919778755.1073741828.1559119107671003/1571374899778757/
自從主持正晶限時批以來,被「恐嚇」、被「黑函」、被「,國稅局」查、被「NCC」查、被「教育部」查,這些都是我將來要傳承給學生和孩子們的勳章。集滿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權的追殺,就可以比照柯P酸宗痛了。呵呵!

原本想休息一陣子再戰不公不義,看來現在要趕快找一個可以發聲的戰場,為公平正義戰到馬革裹屍為止。

至於早有人向教育部檢舉我兼職一事,我也早已回覆教育部:


[4] 陳守國, 臉書, 2015-03-18 18:34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54653594681038&id=100004092113428
好吧,我也來談談「正晶限時批」。

去年,壹電視有意開一個談話性節目,我突發奇想,給新聞部一個建議,找彭文正搭配李晶玉,夫妻檔應該頗有看頭。李晶玉是當家主播,她的犀利連馬英九都一度拒絕接受她訪問;彭文正我不熟,只有一次在北京參訪時交談過,印象中腦筋反應快、言詞清晰。這個提議沒有獲得總編輯熱烈回應,我也不再追問。當我逐漸忘了有過這個構想時,「正晶限時批」正式推出。

除了應酬,每天我都會很認真地觀看這個節目,從議題的設定、來賓的人選、節奏的快慢,甚至他們夫妻的互動眼神,每日都讓我的心緊,我有許許多多的意見,但是只和坐在沙發旁邊的老婆交換意見,從來沒有告訴製作單位。在初期收視率低空盤旋時,偶爾在電梯囗遇到文正,除了加油打氣,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你們再試試,等累積一定的數據後,我來召開會議徹底檢討。直到今天,這個會議從來沒有召開過。其間,有不少人向我抱怨遭到節目「惡意中傷」,我總回以「拿出証據,節目會平衡呈現」,但通常沒有下文,主持人唯一接到我的簡訊是某金控老闆要發律師函,提醒他們注意內容是否屬實。對於新聞與言論,我的立場很清楚,後者的空間就像空氣,是必然且自由的。這些是我的態度,至於董事長呢?前天在與文正聊天時,他也表示,從來沒有接到來自練董的指示干預,「我很感謝兩百多個日子來擁有自由的言論空間」。不料,這樣的狀態在上週的周末被打破了!

由於整個過程我都沒有參與,這幾天除了處理善後,也試圖還原真相。今天,拼圖大致完整(也許大家認知不同,有所取捨,但是我不在現場,無由判斷出入多少)。

事實的發展是,慈濟曾在上週拜訪練董(內容可能是請託、解釋),練董建議慈濟要對外界的批評和質疑進行說明和改革,慈濟同意並告知下週要舉行記者會。練董告訴我他的立場是應該協助濟改革、而非摧毀她。當天,他打電話給總編輯,認為應給慈濟空間,等記者會開完再視其內容而定,這幾天就不要再做了。這個指令透過不同管道傳達了三天,顯然在溝通上出了問題,這三天都還是評論慈濟,但主持人最後的認知卻是「封口令」。所謂的施壓與封口,不管各自的認知角度或尺度如何,事實即是如此。在與文正聊天中,我認為整個過程有點「擦槍走火」,他沒有反對。

彭文正的個性,也許很多人比我更了解,他對理念的堅持及不做絲毫妥協的態度,很令人欽佩,他告訴我,最後一集錄影結束時,胡忠信勸他不要輕易放棄可以發揮理想的舞台,他答以:經過歲月的淘煉,稜角一直沒被磨圓,這是缺點,換個角度也許也是優點,請胡包容他這一點。以這種個性,當我知道事態發展至此,其實已難挽回。當記者問我是否挽留時,確實很難啓囗

前天與文正相約喝茶聊天,我表達兩點我的立場,一是感謝他不惜代價、用生命投入這個節目(待遇很少,外界傳言有誤);另是在當前媒體環境下,難得有這麼個狹小空間能發揮理想,結果中斷了,實在感到遺憾。

我寫這篇,不代表公司,也沒有價值評論,就算是初步回應臉友的關切,目前的感想就是難過、不捨、遺憾,其他的以後再說。
[5] 陳守國, 臉書, 2015-03-19 15:21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55270997952631&id=100004092113428
如果這個世界只有正義與邪惡,是非黑白是那麼清楚,那麼我們的選擇就簡單多了。但事實顯然不盡然如此,白天仍有烏雲蔽日,夜晚也有星月爭輝,對於光明的堅持就必須在認知上有相對的量尺刻度。

昨天我寫了一篇還原正晶限時批風波的臉書,引起網友不同的議論,連公司內部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的原則是,在目前的環境下,媒體檢驗公眾事務,也應該接受檢驗,透明與誠實是必要的。

除了把個人好惡當成信仰的人,我認為大家集中討論的焦點:關施壓與干預指示,容有討論的空間。

在我從事新聞工作卅四年的歲月中,關與施壓從來沒有間斷過,如果你曾經在媒體工作過,應知我所言不虛。問題在於專業良知的這把尺如何衡量,及如何應對。以慈濟風暴為例,不可避免地會有來自各個管道的關,至於施壓,倒是言過其實,因為我沒有感受到人身及利害的威脅,來的人若是熟識的朋友,我會誠心勸他們要徹底改革,不太熟的就哈拉兩句;講得有道理的,我會轉給新聞部參考,提醒他們務必查證平衡;沒道理的就當耳邊風,只不過我不是會馬上去洗耳朵的聖人。我相信慈濟高層去看練台生董事長的狀況應也類似。而且依其個性,更不可能接受施壓。昨天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有某爭議性極高的財團,去年因為一則報導斷了我們所有的廣告,最近主動要求修好,還捧著數千萬的預算,被他拒絕。他告訴業務主管,一年來沒這筆錢我們也活過來,收了錢反而礙手礙腳。利誘都難,更不必提威嚇了。

至於干預,先結果。練董上週五交代暫緩批判慈濟,俟其下週一記者會內容再議,但從當天到今天,大家都可以去查看看,49與50台的新聞和談話節目是否對濟有中斷過檢視和評論?

回過頭再說言論自主。談話性節目依主持人的時間、議題的掌握能力,內容的主導權從主持人到製作人間移動不定,正晶限時批除了早期極短時間,幾乎完全由主持人主導,也擁有幾乎完全的言論自由。但是呈現的內容是否都無可討論之處?當然不是!自我檢討修正是重要的機制,外部的意見有時候更能打破內部循環激盪的情緒漩渦,觀眾意見是來源,管理層的看法也是一端。當節目出現指慈濟是邪教時,慈濟有其價值,應該改革而非摧毀的聲音難道不能進入?當節目連續就同一議題批判17天,是否還有其他更具價值的議題?是否在其首次記者會後,視其內容再決定檢視角度,不能成為節目內容的考慮選項?

經營階層的建議、影響、干預,不是一個對的詞,在當前的媒體環境下,專業的堅持與理性的討論溝通,應該是一個可以撐開的空間。很可惜,文正片面認定施壓干預,而忽略了討論溝通的可能性,也許快意,我卻覺得遺憾。
[6] 彭文正, 臉書, 2015-03-19 19:24
     https://www.facebook.com/pengwengjengdennis/posts/1571599176422996
謝謝練董,但是、、、

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在臉書上的個人意見,是至今在媒體上發表過最接近「正晶限時批」被封口事實的一篇文章,相似度高達92%(不是9.2%),至於那8%是什麼,已經不重要了。

我必須感謝練董,讓好一陣子對公共事務失望,差點隱居到保護區成為上文下正的我,有一個舞台。在這之前,我是一個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學、趕才藝班、倒垃圾、和印傭一起做家事,學得一口標準印尼話的回收大叔。

我必須感謝練董,在我主持「正晶限時批」的225天當中的前222天,我左酸右損,不知得罪了多少權貴,練董還真有種,一句關都沒有,或許是在節目中聽到我「不關講一遍,關講三遍」;只可惜這一切的一切,在最後三天變了調。而這次的封口令,著實讓我領受到慈濟的「念力」有多強。

我必須感謝練董,台灣的媒體老闆只剩三種:(1)親中消音派(2)黨徽消音派(3)鈔票消音派。他只符合第三種,這已經好過其他95%的老闆了,其他大多是三種都有;但即便屬於第三種,他在慈濟事件之前也不曾干預過言論尺度。

但是,但是,我必須,現在媒體的老闆,大都缺乏人文素養和信念,少有例外。每一個員工,就算李白來上班,都只是個隨時可以取代的棋子。以這次的封口令為例,中國時報的創辦人余紀忠是個為黨國服務了一輩子的報老闆,但他要壓重大新聞抽稿子,會不惜追到記者家中,苦口婆心的說服你;而這次的封口令,卻是練董叫甲告訴乙轉給丙,在錄影帶前十分鐘傳到我耳,是「慈濟一個字也不能再提」,我聽了,到攝影棚的角落,落下了眼

我承認,我的閃辭「正晶限時批」,重甩了練董一個巴掌,重創了壹電視的形象,不太厚道。其實,就台灣目前電視圈的生態,壹電視算是模範生了;打了模範生一個耳光,或許下手過重了,但是也許可以讓其他劣等生意識到,粗暴地壓制新聞自由,會有第二個第三個彭文正跳出來。欠練董個人的一份情,終有一天會找機會像馮諼回報孟嘗君一樣加倍奉還。

我還想發聲,因為不公不義的事還沒完沒了,離開壹電視算不算違約?練董會不會告我?教育部會不會秋後?我想不了那麼多,封口到滅口之間的時間可能在彈指之間,我只想在天黑以前趕快點燃蠟燭。

但是我再踏入媒體發聲,我會第一個問:老闆是誰?怕不怕死?有沒有在中國投資?
看來恐怕我得開一個新節目,叫「正晶吃自己,自己吃正晶」。
[7] 陳守國, 臉書, 2015-04-06 18:08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66272196852511&id=100004092113428
台灣實在不缺乏想像力豐富的人,對一些事總是想成內幕重重、暗盤算計、懸疑衝突…。就以彭文正與李晶玉重返主持正晶限時批來說,廿多天來,溝通過程雖然冗長,但本質極為單純。

我不了解他們夫婦的心境轉折,但壹電視自始至終的態度非常明確:事件的發生出於溝通不良,非干預打壓;事發之後公司完全尊重他們的意願,若堅持離去,不會有合約追究問題、過去司法問題(如果有的話)一起面對、壹電視不會坐視有關方面對其不公不義的秋後算賬追殺行為發生,至於彭文正的兼職問題,他並非壹電視員工,應由相關單位依法合理認定;若他們願意回來,壹電視至表歡迎。

溝通的基調就是這樣,無論總編輯、我或練董,無什麼條件交換、摸頭、言論尺度…的問題。

記得事件發生的翌日,我以私人身分約文正茶敘,有記者問我是不是去慰留?我答以:依其個性,談慰留太不切實際,我只是表達對他們這兩百多天用生命做節目的感謝;以及對他們若選擇離開的遺憾。當時我,在當前的媒體環境中,沒有中國因素、能夠超越藍綠的空間已經不大,我還選擇留在這個行業,是因為珍惜這一點空間,也許還能夠為台灣做點事,不管這個空間能持續多久。經過十多天,他們離開的態度還沒動,到了上周才有些轉折。我不知道我所的,是不是他們最後選擇的考量重點。

此時,正晶限時批應已錄完,我若猜得沒錯,文正大概會用冷笑話,回應外界對他們回來的揣測與質疑;那我就藉這篇很誠實地把過程還原。

最後我必須強調,如果文正改變風格,那就不再是彭文正,也不再符合壹電視的調性。歡迎大家檢驗!
[8 ]no4, [爆卦] 正晶限時批 - 正晶強勢回歸!!, PTT, 2015-04-06 19:53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28321224.A.762.html
     http://disp.cc/b/163-8Btq

[9] 【更新】彭文正李晶玉回鍋 照批慈濟, 蘋果日報/記者蔡維歆、陳嘉婉, 2015-04-0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406/587505/
     http://rtnvideo1.appledaily.com.tw/encoded-55976610807808/media/213028266188800/600000-640x360.mp4
(更新:新增陳守國臉書)

彭文正和李晶玉之前因質移慈濟打壓,閃辭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今回鍋錄影,兩人照聊慈濟內湖開發區爭議風波。

對回鍋被質移自打嘴巴,彭文正錄影前受訪表示:「我只把節目作好,不會在乎外界觀感。」表示和高層已達成共識,會繼續為節目努力。李晶玉今天也在臉書寫:「Fighting!其他的就不用多說了......」

《正晶》的臉書專頁傍晚公佈了今天節目討論清單,第一條赫然就是:「獨家揭露慈濟內湖獵地真相,13年買下27筆保護區土地?」正晶回鍋繼續與慈濟鬥法,網友點讚叫好「正直善良都回來惹」、「哥今天要看電視不出門了」、「監督力量和善心一樣不能有停止的一天!」。

對於他倆重返主持《正晶限時批》,遭受質疑炒作。壹電視老總陳守國表示,他20多天來的溝通,本質極為單純,事發隔天他以私人身分約彭文正茶敘,他認為「依其個性,談慰留不實際」,只表達出多天他們為節目貢獻的謝意,及若選擇離開的遺憾。

陳守國當時對他們說道,在當前媒體環境中,沒有中國因素,能夠超越藍綠的空間已經不大,「我還選擇留在這個行業,是因為珍惜這一點空間,也許能夠為台灣做點事」。10多天過去,彭文正夫婦未曾動搖,至上周才出現轉折,不曉是否因這席話才逆轉現況。他說,彭文正也許會以冷笑還回應外界的揣測與質疑,但他想藉此文章誠實地還原過程,肯定地說:「如果文正改變風格,那就不再是文正,也不再符合壹電視的調性,歡迎大家檢驗。」

陳守國也表示,「若(他們)堅持離去,不會有合約追究問題、過去司法問題(如果有的話)一起面對、壹電視不會坐視有關方面對其不公不義的『秋後算賬』或『追殺』行為發生」。至於彭文正兼職問題,陳守國說:「他並非壹電視員工,應交由相關單位依法合理認定;若他們願意回來,壹電視至表歡迎。」(蔡維歆、陳嘉婉/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18:16
更新時間:19:55
[10] 正晶「馬革裹屍」21天還魂開錄 挨批為錢「不在乎」, 蘋果日報/記者蔡維歆, 2015-04-07
     http://ent.appledaily.com.tw/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50407/36479541/
彭文正和李晶玉上月因質疑慈濟施壓,激憤閃辭壹電視《正晶限時批》主持,還表示要為正義「戰到馬革裹屍」,時隔21天,夫妻倆昨卻正式回鍋錄影,雖照批慈濟,有網友酸「說到底都為了錢」,彭文正對此回稱:「不在乎」。昨傳2人回壹電視求和時,曾答應公開道歉說明,卻沒照做,前晚董事長練台生一度震怒,彭文正昨表示:「真的嗎?可見練董沒施壓也沒干預,我們沒談條件。」

當初彭文正不滿節目被干預而閃辭,並批壹電視老闆「鈔票消音」,他曾自嘲還有誰敢請他,更義正詞嚴要為不公不義戰到「馬革裹屍」等話言猶在耳,夫妻倆昨下午已進棚錄影,回鍋主因令外界好奇,但他笑而不答;對外界批他為錢再主持,他竟然回說:「我不在乎外界觀感,只在乎外界觀賞。」若再遇到施壓問題?他也表示不會擔心,態度雲淡風輕。

問他和壹電視高層是否誤會冰釋?他自傲說:「每個媒體記者都應自詡為高層,自己就是高層。」節目尺度會收斂嗎?他表示:「這個攝影棚找不到任何一把尺。」節目仍舊討論慈濟內湖開發區爭議,但除了來賓周玉蔻等人,現場只有導播和攝影師,不見其他節目工作人員,氣氛詭異。

壹電視交代不清

據悉正晶當初求和時,練董曾開條件要求2人先對外說清楚再來談,不料他們在連續假期間就進棚錄影,讓練董很不高興。負責協調的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昨解釋:「練董從頭到尾都知情。我們就是欣賞他們的主持風格,才歡迎他們回來。」

稍晚陳守國在臉書發文:「記得事件發生的翌日,我以私人身分約文正茶敘…經過十多天,他們離開的態度還沒動搖,到了上周才有些轉折…絕無什麼條件交換、摸頭、言論尺度…的問題。」雖然強調是還原過程,但仍交代不清,沒有公布真相。

對彭文正曾指練台生是「鈔票消音」老闆,是否該道歉?陳守國說:「他當初是指台灣媒體老闆剩3種,有親中消音派、黨徽消音派和鈔票消音派,練董算是比較好的第3種,練董不會在意。」對外界批壹電視沒Guts,又找2人主持,陳守國表示不會介意。是否因收視率才讓2人回鍋?陳守國認為:「收視率不是首要,是他們敢說真話跟壹電視很合。」

扯法條迴避兼差

彭文正身為台大新研所教授,當初閃辭主持也引發兼職爭議,昨他進棚梳化到錄影,約2個半小時,和李晶玉主持1集酬勞共3萬元,對於兼差他回應:「銓敘部跟教育部目前都找不到法令規範,制定法律後再來討論。」

有網友昨為2人加油,也有人酸「說到底不就是為了錢,別講這麼好聽……」評價兩極。節目討論慈濟案與美軍F-18迫降台南,網友則說「慈濟過時,阿帕契正熱」,批未跟上新聞熱潮。
[11] 比丘尼聽這句話鼓掌叫好 慈濟駁:損師父威儀, 蘋果日報, 2015-05-15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515/610635/
慈濟日前因內湖開發案喧騰一時,暫告一段落之際,傳出找7位名人救援,有媒體披露該會議內幕;慈濟今天發出聲明反駁。

昨天出刊的1435期《商業周刊》報導,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比原訂提前在4月6日與慈濟精神領袖的釋證嚴見面;是慈濟1966年創立以來,最重大組織變革起點。同月12日,施振榮出面邀集公視董事長邵玉銘、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文建會前主委陳郁秀、碩董事長童子賢、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等知名人士為外部會員,及慈濟基金會高層王端正等人共11人組成「慈濟變革諮詢委員會」,推舉施振榮為召集人。

首次會議上,慈濟先播簡介影片,傳會中有委員炮轟,「很像軍隊莒光日教學!」要做變革檢討,就不要一直在講自己的光榮歷史,比丘尼當場鼓掌叫好,證嚴弟弟王端正臉色鐵青。

慈濟今發聲明,證實「邀請社會賢達參與指導」,但反駁影片非「類『莒光日』之宣傳」,當天氣氛平和溫馨,沒有「炮火」也無任何人「臉色鐵青」,更無「鼓掌叫好」情事,因精舍師父戒律嚴整,言行端謹,該報導嚴重損害精舍師父的形象與威儀。

慈濟強調,該刊稱「證嚴的胞弟」是「實為不知佛教禮儀者之描述」,因證嚴出家50年,「辭親割愛,早已捨離世俗親眷關係」,王端正也同執弟子之禮。(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