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7

扁案與彭文正風格

今天看了這個。彭文正說:「… 我相信憲法 11 條,人民有知的權利… 」[1]。

身為媒體人,我想他基於這樣的信念,也勇於在《正晶限時批》形塑一個不同風格的政論節目。最近他不只不畏懼碰觸「陳水扁」這個議題,而且也以一種很新穎的風格,讓來賓「高調地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同時也不畏於表達自己的理念。我想這也是實現「觀眾知的權利」的一種方式。

以下的影片直接跳到扁案大車拚,只是為了契合以上的主題。

12062014 正晶限時批 中油台電爽翻 全民火大! 新財經內閣 到底行不行?
馬王正爭 吳敦義能解? 正副議長超好賺 黑金大本營? 未上任就惹議 柯P執政路難行?
釋放陳水扁? 年底能成真?
主持人:彭文正
來賓:汪潔民、楊實秋、陳立宏、周玉蔻、紀國棟、蔡玉真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4-12-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xrwUXVbuNs&t=1h18m10s

後記 2014-12-08

我知道,很多人看到「扁案」兩個字,這個影片就點不下去了。因為,我今天在捷運車廂裡想了很久,連我自己都不想去碰它。但是我還是把它看完了,主要是受了彭文正的「感召」。主要還是覺得,彭文正心裡面想的大概也並不是收視率吧。

我說,你會點不下去,可能還有一個理由,因為這個影片接近尾聲的地方,有一個媒體史上最教人難以忍受的「四重唱」── 女高音:周玉蔻、女中音:蔡玉真、男高音:汪潔民,再加上一個男中音:彭文正。其他來賓在這一幕上演之前就離席了。這個「四重唱」,沒有和聲,不講對位,而是把台灣當代最醜陋的傷口,原原本本地端出來放在你眼前。


這豈不是「在傷口上灑鹽」嗎?講到這裡,還是先不要去點那個影片,還是先靜下來,來回踱幾步,仔細地想想,「哪個傷口不需要灑鹽(消毒)」?這個道理應該足夠淺顯,應該是很難反駁的,但是要到什麼時候,台灣人才真的準備好去接受呢?

「誰在跟你談傷口?!我們要的是大是大非!」這是一個關鍵性的好問題。我曾經在部落格意興闌珊地寫了一篇〈「大是大非」跟「法治」是對立的概念〉。當時,真的提不起勁去進一步說明,自己為什麼認為這是兩個對立的概念,一方面也是擔心侮辱到別人,因為我們一直自謂是個「法治社會」,怎麼會不懂得「法治」呢?但是到了今天,我必須甘冒不諱,把自己的觀察寫下來:
台灣,還是個半調子的法治社會。
原因當然有許多,但是我最重視的一個,就是,台灣並未經歷過由叢林邁向法治的過程。「法」,對於大多數的台灣人而言,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並未參與過由需求到成形的漫漫長路。所以,也難怪不容易警覺到「法治」,原來是用來對抗叢林裡每一個個別存在所堅持的「大是大非」的。換句話說,「法治」就是叢林裡許許多多相互重疊、矛盾、扞格的「大是大非」的解答。「解答」是什麼意思?就是說,讓我們在叢林裡坐下來,泡杯好茶,好好地協商一番,大家同意放棄「自己的大是大非」,決議出一個「共同的大是大非」,然後把它寫下來,每個人簽個字,這個東西就叫做「法」,也是人類從古羅馬時代集大成,一直發展到千年後的現代,得來不易的「文明」。我不敢再講下去…

「大是大非」這個概念在儒教的影響下,膨脹到難以收拾的地步,幾乎已經面臨破滅的臨界點。這個狀態,在我的眼中,也是當代台灣社會重要特徵之一。

後記 2014-12-10

提起「是非」,我還要點名鄭村棋來罵一罵 [3]。他針對扁案,還在講「是非」,還不知道扁案已經完全失去「論是非」的基礎。

這個案子到今天、甚至從頭到尾,都是政治,最後也只能夠政治解決。因為程序上的瑕疵,早就把這個案子搞砸了。還搞不清楚這一點的,就沒有資格在檯面上在那邊「各打五十大板」。還搞不清楚在一個自稱是法治社會的地方,一旦程序上失去了正當性,就完全沒有「是非」可言了。

還有謝震武!身為律師,對這麼重大的、這麼基本的法理問題,完全沒有勇氣提出自己的見解,我都要懷疑他到底懂不懂什麼叫「法」、什麼叫「法治」、什麼叫「正當程序」!

所以我才說,這種事情實在輪不到我來評論,我還是個電機背景的,但是我不得不必須呼籲大家,清醒一點!
在一個所謂的法治社會,「是非」,目前所知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法」,以及司法的「正當程序」。扁案早就搞砸了!早就沒有了「是非」!除非一切從頭再來!我看還是趕快把這個國家交給下一代,讓他們來告訴大家什麼叫「是非」!!!
後記 2014-12-17

今天在名嘴語錄 [b] 裡加了一條,就把它抄過來放在這裡。
2014-11-06 新聞面對面, 谷懷萱 謝震武, 紀國棟 李新 陳敏鳳 莊瑞雄 林筱淇 鄭村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SpfhKvgQY0&t=1540s
(編按:這是柯文哲、連勝文市長選戰前,關於竊聽事件的爭議。林筱淇真是一針見血,而且鄭村棋血流不止。鄭村棋屢屢自稱「左派」,卻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也堪稱 bumbler。「左派」要是像他那樣沒有步驟、不分遠近,亂打一通,終將一事無成。)
鄭村棋: (...)
林筱淇: 我覺得喔,對於鄭老師來說,可能各打五十大板是最容易做的做法...
鄭村棋: 不是,我打你們都重一點... 我告訴你...
林筱淇: 可是對我們來說...
鄭村棋: 我不是各打... 我認為你們應該打重一點...
林筱淇: 對我們...
鄭村棋: 我才不是各打五十大板!
謝震武: 柯P是受害者,然後你還打他打得比較重...
鄭村棋: 當然啊...
林筱淇: 好,對我們來說,我們今天已經強調過,非常重要的幾點,我們的聲明就是說, (...)

Relates Articles

[a] 2013-09-20 「大是大非」跟「法治」是對立的概念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9/due-process-of-law.html

[b] 2014-11-06 名嘴語錄之鄭村棋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41106

[c] 2015-04-08 溫馨的負擔:正晶復播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4/die-suesse-Last.html

[d] 2015-04-21 馬郝 5 BOT 權利金 不到扁一案的 1/3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4/ma-hau-and-chen-shui-bian.html

External Links

[1] 【台灣新聞】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不再續聘,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NTDAPTV, 2013-12-1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PVaeq7gJ8Q

【台灣新聞】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不再續聘【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2月16日訊】關說疑雲,引爆特偵組濫權監?聽,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歷經多次會議,14日決議,將檢察總長黃世銘移送監察院彈劾,並?建議撤職,沒料到,特偵組隨即發聲明痛批檢評會「客觀公正立場完全淪喪」,並影射其中?一位檢評委員彭文正洩密,11位檢評委員,將在1月6日任期屆滿,結果彭文正未被列入?第二屆的委員遴選名單,是唯一4位民間檢評委員中,確定不獲續聘連任的人。

踏著沉重步伐,表情略顯落寞,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同時也是檢察官評鑑委員之一的彭文?正,確定不在下一任檢評委員遴選名單內。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這個工作非常辛苦,實質上來講,我是如釋重負,但是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為?司法改革的路,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我覺得我們這一屆的檢評會委員,會在歷史上留下?一個美好的見證,因為美好的仗,我們已經打過。」

9月政爭,引爆特偵組濫權監聽,檢評會多次召開評鑑會議,14日做出決議,檢察總長黃?世銘送監院核處建議撤職,高檢署長陳守煌與檢察官林秀濤涉及關說,遭檢評會建議人事審?議部警告,特偵組痛批檢評會「喪失公正客觀立場」,矛頭也指向每次評鑑結束後,負責對?外發言的委員彭文正。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2013.11.10):「我相信真理越辯越明,謊話越說會越多的破綻。」

多次發言,惹得特偵組不滿,法務部高層也頗有微詞,第一屆檢評會於101年1月6日成?立,每屆任期兩年,委員得連任一次,就在任期屆滿前,彭文正是唯一民間委員沒有被列入?續聘名單。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是不是秋後算帳,我覺得這應該要問法務部,其實沒有算帳的理由,因為我覺得?他是"秋後送禮",因為,讓我們能夠很輕鬆的回到校園(教書)。?」

檢評會的11位委員組成,法官、檢察官、律師共7人,是司法院和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薦,另外還有4位民間學者或公正人士,則由法務部和司法院推派,其中 4名民間委員,台大法律教授詹森林、台大法學院長蔡明誠,和高大法學院長張麗卿都入選?下一屆,就台大新聞教授彭文正被「封殺出局」。

法務部長 羅瑩雪:「彭文正去年好像是司法院推薦的,今年沒有人推薦他,所以我們無從聘請他。」

檢評會委員 彭文正:「一個通風有陽光的地方,就不會有發霉的東西,所以我是一個媒體人,我相信憲?法11條,人民有知的權利。」

律師 黃帝穎:「不符合你意見的,能夠表達公正客觀的委員刪除掉,如果有這樣的政治力介入,?那代表說《法官法》設置檢評會,或者是法官評鑑這樣的制度,是蕩然無存的,它的目的,?立法目的是蕩然無存的,這會影響人民對於檢察官評鑑,未來檢察官評鑑的公信力。」

9月政爭後續引發的爭議,持續發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NTDAPTV) http://ap.ntdtv.com/
[2]sexyrickysky, Re: [爆卦] 楊實秋在正晶, PTT, 2014-12-06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417876256.A.3D8.html
     http://disp.cc/b/163-8ksr

[3] 年代新聞面對面,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4-12-10
     主持人:谷懷萱、謝震武
     來賓:蔡煌瑯、鄭村棋、鍾年晃、孫大千、周玉蔻、張斯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WjLWCMPGgU


[4] 12102014 正晶限時批 呂秀蓮專訪,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4-12-10
     主持人:彭文正
     來賓:呂秀蓮、汪潔民、鍾年晃、陳東豪、蔡玉真、劉文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hytBANaQk


[5] (TODO: 正限限時批 2016-06-04)

[6] 06062016 正晶限時批, TheSunflowerMovement, 2016-06-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2x3gTo8jsE


[7] 雪中送炭!彭文正出席扁餐會:比主持國宴更驕傲,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6-06-05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06cf966-2932-45cf-8c8d-077eefed1619
統陳水扁4日搭高鐵赴台北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11周年餐會,2千多名支持擠爆會場,名政論節目主持人彭文正致詞時,略帶激動表示「我比主持國宴更驕傲,因為國宴是錦上添花,餐會則是雪中送炭」,現場響起熱烈掌聲,大聲叫好。

凱達格蘭基金會昨晚在典華飯店舉行感恩餐會,原計席開140桌,結果大爆桌到200桌,2千多名支持者到場為陳前總統送暖、加油。

彭文正致詞時表示,此刻站在這裡,比二個星期前主持國宴,更加的驕傲,現場立刻響起掌聲、歡呼聲及口哨聲,他說,二星期前的場合是錦上添花,現在是雪中送炭,今天到場者,很可能會被點名做記號,但是他看到一片黑壓壓的朋友,看不到名,看不姓,但是他相信,台灣未來在重要關鍵的時刻,大家會一起攜手努力,現場又是一片叫好聲。

彭文正指出,一個月前,他接到一位法官來電約他見面,在辦公室見面時,原以為這位法官是要跟他說,他在節目中的發言說錯了,結果,這位是在國務機要費案判陳水扁無罪的法官,這位法官說,五年內,他在法院受盡各種冷言冷語,以及有形、無形的迫害,他強調「我今天在這說的每句話,我都負責」。

這位法官說,剛接到這案子時,也覺得阿扁在國務機要費案中一定有事,他和好幾位助理,一張一張發票的對,有法官說,「一定要對到阿扁有貪污才罷手」,,但一直對到最後一張發票,他發現,支出比收入還要多,這樣要怎樣貪污?

彭文正說,後來有位判陳水扁重罪的法官跟這名法官說「學長,我當年沒有你的勇氣」,這位法官說著說著,眼淚掉了下來,他遞上衛生紙,這名法官擦完眼淚,把一份判決書中整理的精華,用筆一條一條寫下來,他經過法官同意,今天在這裡,告訴大家這個一直放在心中的祕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