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1

Reminder: 救救你的寶貝機器吧!

以前有段時間常看《Taipei Times》,偶爾會看到他們的占星專欄,也忘了是每日還是每週,只記得討我喜歡的一點就是,它會叫我去倒垃圾,阿我也真的去倒掉堆積很久的垃圾。我自己雖然不是占星家,但是也可以做一點諸如此類的好事。

我現在要提醒每一個看到這個短文的人:
救救你的寶貝機器吧!它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先想一想你有哪些心愛的機器很久不見了。你可能會說,「雖然很久沒有拿起來把玩,它們安然無恙啊!有些都還放在防潮箱裡咧!」但是,親愛的,你真的確定電池都拿掉了嗎?現在還來得及!現在就行動!把它們全部都看過一次,跟它們打個招呼。

我自己曾經損失過一台貴重的 SONY ICF-2001D。這是一台 1985 年購於台北中華路的多波段收音機。還記得,1989 年底帶到德國去,第一件事情是就近收聽梵諦岡的拉丁語廣播。那個時候,還不會講德語,它曾經陪著我度過那個德國人爬到柏林圍牆上喝啤酒「鬧事」的年頭。回到台灣之後,就一直擺著,等我想起了它,已經來不及了。不管自己怎麼清理,電池的漏液已經造成似乎無法挽回的局面。

但是人是有學習能力的嗎?應該有……但是真的有學會嗎?我好像沒有。因為最確鑿的證據就是,直到今天,我還是有在同一個機器上清理兩次電池漏液的情形,幸好尚未遇見冥河的船伕,這個船伕還有個名字,他叫做……我忘了。

「忘了」,對,我只不過是忘了把電池拿出來而已!我當初是想說,就還要用啊!不是那麼需要用的話,機器就在房間裡面,也會去把玩它啊!哪知歲月如梭,表面是一層塵埃,裡面是如鐘乳石洞般涓涓的酸液。嗚呼。

我自己今天總共拿出了六台寶貝機器裡濕濕的電池,又花了不少時間在剷除那些綠綠的(我跟化學從來無緣)東西上。而且就算是電池沒有在電池盒裡邊,只是跟機器一起擺在同一個包包裡,也可以滿慘的。所以,要記住,房間裡的所有電池都要集中管理,它們必須住在一起,而且住在眼睛看得到的地方,只有這樣子,你所有心愛的寶貝機器才是安全的。當然,最好是在防潮箱裡。順便一提,你的卡帶錄放音機還會動嗎?最好讓它動一動,不動的話,那大概就是皮帶的問題了。行動吧!親愛的!

後記 2012-02-27

又從兩個機器清出了四顆電池,就順手拍了一張留念。



後記 2012-03-03

隔了一個禮拜,又拍了以下的新照片以茲留念。但是還沒有機會看到那台想念的 SONY ICF-2001D…。





後記 2012-03-11

又有個朋友由一支寶貝電容器麥克風裡取出一個已經爛掉的電池。這是 SONY ECM-MS907,可算得上是個寶貝機器了,還好還可以用。但是花了一些時間在清潔電池盒接點上。






後記 2012-07-30

這是一個機上有以下字樣的電話答錄機:
Fully Digital Answering Machine
Santa Barbara
Polo & Racquet Club
聖大保羅
Since 1910 U.S.A
它使用四個三號(AA)乾電池。一開始是注意到,它下面的塑膠袋濕濕的,沾滿透明無色的「水」。拿起來看機器底部(如下圖),就心裡有數了。朋友說,機器是從拍賣網站買來的,大概換過一次電池,第二次沒電時就不理它了,因為電池蓋實在太難拆了,然後就收起來了。這次因為主機板壞了,要拿舊的主機板出來測試,才又看到這個跟主機板收在同一個盒子裡的答錄機。好險!主機板的隔離措施做得還不錯,答錄機的電池漏液沒有殃及無辜。不想清理答錄機內部,就把它拿去回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