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近年來最精彩的一集專訪(賴清德)

這是我記憶中效率最高的專訪,節奏非常明快,幾乎挑不出廢話。看那些推銷「神掌牌去污泥」的專訪 100 集(你真的可以再加一個 0!),都還不如看這個一集。主持人提問非常緊湊、毫不忌諱,賴清德的回答也直接了當、毫不猶豫,真是台灣非常少見的政治人物專訪,少見到讓我想起德國電視台專訪政治人物。

德國人對政治人物的專訪每到尾聲,就會玩一個遊戲,這種遊戲還沒有在台灣出現過,是這樣子的:專訪結束之前,主持人會掏出一張事先為受訪者量身定做的題目紙,來一段「快問快答」。題目紙上大概會有十幾到二十幾個非常簡短的問題,受訪的政治人物必須不假思索地立即回答,然後立刻跳到下一題。當然題目裡有一些是八卦的送分題(例如:「太陽花還是香蕉?」),但是德國所有受訪的政治人物都習以為常。這是個很特殊的德國電視政論傳統,只是在台灣還沒看過。

看完這一集賴清德面對李晶玉、彭文正的專訪之後,我覺得慢慢有這種味道了!高度推薦!也恭喜〈正晶限時批〉!

賴清德!好樣的!我自認是個非常 sceptic 的人,對他與李全教的府會爭議也一直抱著質疑的態度,但是他一下子就讓我釋疑,同時也轉而支持他所堅持的理念,也就是踏出解決地方政治傳統黑金文化的第一步。他在專訪中,理念清晰,坦誠以對,的確是台灣少見的、堅決捍衛自己價值的政治人物。但是我拒絕稱「賴神」[2] [3],因為我誓死反對賦與公眾人物任何「特異功能」!我不要「清廉」!我不要「親民」!我不要「人格者」!我不要「上人」!我不要「神」!

值得注意的是,好不容易看到一個政論節目未曾引用半句「名言」,我也不要東抄西抄的「名言」!!!

08192015 正晶限時批 賴清德專訪
Internet News, 2015-08-19
李晶玉 彭文正: 賴清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qVq3j2XRE


External Links

[1] 0820《新聞面對面》賴清德, TheFaceNews, 2010-08-20
     谷懷萱 謝震武: 賴清德 呂佳穎 楊憲宏 王時齊 林朝鑫 程金蘭 陳高超
     part0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1Tw44jLLc
     part0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VgNxJTgkjg
     part0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KdYQGf2luU
     part0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APlPLy23FI
     part0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QRy8Xi4W4
     part0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l-8j5hnX8
     part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FLsNGwQpo
     part08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7iUIh-otRk
     part0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zAw9B5nCk8
     part1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mVH-KHID8s

[2] 李茂生, 臉書, 2015-08-08
     https://www.facebook.com/leemaushengispigdog/posts/888426277872426
任何法律人都不會反對錢法官的見解吧。姑不論,無罪推定、對行政的監督等問題,不進「議會」接受質詢一事,是連「沒有涉案的議員」一起藐視啊。縱然不懂法律,也不想要法治,只想要人治,至少應該要有常識吧。不過,你看看喔,看看那些下面的留言,真的很令人失望。

我常說神魔一體,最可怕的魔就是不知把自己的能力或潛能予以懸置的全能神。這種神,常會因為羞腦而一意孤行的。

叭∼叭∼!公民老師,你們要不要出來負責?公民老師下台∼!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08/664733/ [2]
[3] 錢建榮(桃園地方法院法官), 別讓賴神不開心, 蘋果日報, 2015-08-08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08/664733/
監察院以7比2票通過彈劾「賴神」台南市長賴清德。可見監察院只有9位監委也可以正常運作。這也證明大法官不需要這麼多人,6月新提名的那4位大法官實在是多餘,沒有必要。

賴神被彈劾冤不冤?還有待公懲會決定。但一個民選直轄市市長,上任200多天,竟然至今未踏入市議會一步,不願接受市民的監督,只因為他認為議長涉及賄選,玷汙議會民主,卻看不見自己的決定帶給民主的傷害。不只民主,還有法治。賴神要求法院快點審結議長賄選及當選無效案件,應該是為自己當初的意氣用事找台階下,但誠如監察院引用《公政公約》所言的,無罪推定原則保障每位被告在法院判決確定前,都應該被視為清白,更重要的,只有法院依據正當法律程序定罪的決定,才是合法的「判決」。

但是受封列位神班的賴神,顯然不願受「凡間法治」約束,自己起訴並宣判議長有罪,更自己執行「正義」,打死不進議會,形同提前拔掉議長職位,更視議會所代表的地方民意與立法權如無物,以一己意志,不僅架空,也是對檢察與司法權施壓,更不尊重《地方制度法》對於直轄市長的監督設計。

《地制法》規定直轄市長有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的義務,更授權議會有權邀市長對特定事項列席說明,例如爭議不斷的南鐵東移建設案,賴市長不遵程序粗暴的對待自救會成員或專家學者,就有義務向代表台南市民意的議會說明原委,不能因為自恃有七成以上民意就一意孤行,不受監督。議會才是最能代表地方多元、不同利益衝突的民意機構。

賴市長引用大法官釋字第498號解釋,主張地方自治團體根據憲法與法律有獨立自主的權力與地位,中央機關應予尊重,「要不要進入議會是政治問題,不是法律問題」,監察院彈劾他是違憲擴權。但賴市長卻刻意不提釋字第498號解釋所強調的:「基於民意政治與責任政治之原則,地方行政與地方立法機關並有權責制衡之關係」。進議會備詢就是第一步。

《地制法》第84條還要求直轄市長適用公務員服務法,其行為有違法、廢弛職務或其他失職情事時,準用政務官的懲戒。政務官的懲戒程序就是由監察院發動彈劾為之。要不要進入議會是政治問題,被指賄選才拿下議長寶座的李全教讓賴神不開心,為了不向議長行禮,賴神不進議會,但這樣的不作為更是法律問題,還是憲法問題:地方行政首長可以因為厭惡議長,所以不出席議會,免於地方立法機關的監督嗎?

行政院的不作為同樣令人咋舌。《地制法》第76條規定,直轄市長「依法應作為而不作為」,致妨礙地方政務正常運作,行政院得命其於一定期限內為之,逾期仍不作為,得代行處理。市長依法應列席議會備詢而不出席,導致市民無從得知市政,甚至預算難以動支,當然有礙市政運作,行政院有適法性監督權,卻怠於命賴市長列席議會,放任爭議擴大,即使賴市長仍然不從,行政院派代理人列席亦屬於法有據。

賴市長如認為行政院無權插手,大可聲請大法官解釋,不然行政院聲請亦可。看究竟是市長違憲濫權,還是誰違憲擴權。結果解決紛爭的司法權沒人要找,反而地方議會像是滿肚委曲的民眾,找上監察院「陳情」。總不能因為四位大法官提名人也怕賴神,在審查會上對此爭議的空洞應答讓人搖頭,就不敢找大法官吧。

別讓賴神不開心,造成所有制衡與監督機制失靈,行政院不敢攖其鋒,大法官也缺席,只剩被講成可有可無的監察院敢拔老虎鬚?民進黨其他民選地方首長只看風向,無俚頭胡亂相挺,沒人願提出諍言,賴神連想找個台階下都沒有。走進議會不難,克服心障才難,既然人稱賴神,就別與凡人計較吧。
[4] 葉宜津, 臉書, 2016-01-21
     https://www.facebook.com/YehYiJin/videos/vb.189391731098176/937808376256504/
講到ㄧ半,李全教議員賄選案,ㄧ審當選無效新聞傳來!!
李全教 一審當選無效 蔡主席與賴市長的互動
mastarwaiter, 2016-01-2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AVMl9nP5DY&t=8m49s

轉自葉宜津委員 FB:
https://www.facebook.com/YehYiJin/v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