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鍾小平 vs. 朱震、王品蓁

今天看了這個 [1]。鍾小平跟學運領袖朱震、王品蓁同台表演。不只平起平坐,還矮了人家高中生一大截,而且還不自覺… 哎,光是從「生命」的角度來看,中國國民黨的末日真的到了。以下是從 [d] 抄過來的後記。


台灣有一些人還看不清的事實就是:
把任何一團雙螺旋丟在台灣,它都會長成一個「台獨」。
無論是南島的 DNA 還是炎黃的 DNA,它們與生俱來的複雜程式已經賦與一種能力,要找尋出路,讓生命開出最絢麗的花朵,除非你用外力限制它的發展。特別是在台灣這種資訊自由流通的環境下,無論你用哪一種課綱,它們也會自然而然地走上撲滅不正常課綱的道路 [a] [b] [c] [d]。

所以,在當代的台灣,唯一可以想像的有效外力,就是去建構一種「炎黃溫室」,隔斷資訊的自由流通、灌輸特殊食材,使用特殊的模子(例如方形的西瓜模子),讓它長成你想要的樣子。我碰過嘗試建構這種溫室的人。他怎麼做呢?讓小孩子在家自學,教他們把四書五經倒背如流,阻絕與其他同學的正常交流,搞不好還限制網路使用(這一點我不確定他有做)。小孩子寫文章,他就自費幫他們出版…

至於三不五時也有可能會長成一個「王炳忠」,這是個機率的問題,就像我們偶爾都會生病,但是大部分的時間都沒在生病,是常態與病態的區別。

看不清楚生命與土地的關係,難怪有些人對於那些從事課綱正義學運的高中生看得瞋目結舌,例如剛剛才看到的活生生的例子: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 vs. 高中學運領袖朱震、王品蓁 [1]。當他們在政論節目上同台演出時,鍾小平就連自己矮了高中生一大截,他自己居然一點感覺都沒有,看得連我也瞋目結舌。鍾小平真的一點都沒有自知之明,他不知道自己每走一步,人家已經繞著他跑了好幾圈,就連最需要社會經驗的風度,鍾小平都不及還沒有社會經驗的高中學運領袖… 同台還有個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李新,我想他還有一點感覺。什麼感覺呢?… 好吧,害怕。什麼時候台灣的高中學子居然跟我在政論節目當中平起平坐了。但是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鍾小平,完全麻木不仁。這個鍾小平居然還普遍被認為是當代國民黨的「開明派」…

所以,其實我不必那麼認真的,再回到董淑貞,或是同樣心態以及智力程度的一些人。他們很可能是常常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好人,然而台灣社會如果真的有朝一日落實轉型正義,除了監獄裡的床位之外,我們還要準備一些特殊的機構,或是某種形態的「溫室」,用來安置或是疏導這些很可能會因為適應不良而受到身心煎熬的好人,就如同我們在德國電影《再見列寧》裡看到的那位好心的老太太一樣。
圖片來源:擷取 [1] 經過 aspect ratio 校正為 4:3 合成

後記 2015-08-05

這次的學運發展到現在,有許多大人說,學生們不應該把一切都扛在身上,天塌下來有大人頂著。這種說法,當然是基於不忍與疼惜,但絕不會是事實。

剛剛在姚立明的節目《重磅新聞》[2] 聽到楊憲宏講了一句話,「台灣的新時代開始了」。根據我長期密切的觀察,台灣的「新時代」一直都是年輕人衝撞出來的,「台灣的新時代」到頭來也都會是這些年輕人的時代。事實上是,我們也只能摒棄「大人」扛起責任的期待。

我之所以在部落格上,一再地呼籲年輕人,盡快接管台灣,搶救自己的未來,就是因為有這種深刻的體認,現在的大人根本不可能、也沒有能力,幫下一代扛起責任。這雖然是一個很殘酷的結論,卻是年輕人不得不去面對的。

就算有少數「大人」有誠意面對世代正義,他們也是孤單的,只能仰賴年輕人把他們拱出來,一起創造這個新的時代。我在 [e] 提到,蔡英文是目前檯面上唯一與年輕人全面連結的政治人物,就是基於這個觀察。蔡英文、「時代力量」等年輕的政治能量,才是年輕人可以溝通的。我必須提醒的是,小心親民黨這個只有一個萬年主席的政黨!這個黨的主席宋楚瑜,確定絕對不是年輕世代的「自己人」!

Related Articles

[a] 2015-06-07 可愛的深層蛻變/課綱微調的祝福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6/tiffer-verwandlung-formosas-2015.html

[b] 2015-07-30 林冠華為課綱正義獻出生命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7/dai-lin-offered-his-life-for-righteousness.html

[c] 2015-07-30 反課綱:教育部現場直播(2015-07-30)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7/revol-edu-20150730.html

[d] 2015-05-04 董淑貞,你紅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5/Susan-Tung-x5.html

[e] 2015-05-31 蔡英文第一次政見發表(2016 總統大選)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5/tsai-ing-wens-1st-manifestatio-campaign-2016.html

External Links

[1] 年代新聞面對面, Internet News, 2015-08-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dOHCZIxCh0
     谷懷萱 謝震武: 李新 周玉蔻 鍾小平 紀國棟 莊瑞雄 黃珊珊 朱震 王品蓁


[2] 重磅新聞, Internet News, 2015-08-0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DFmbuGitVk
     姚立明: 邱明玉 楊憲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