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胡忠信比宋楚瑜為林肯

其實這篇是開出來當自己的筆記用的,因為有時候喬不出來時間來做系統性的整理。

在 [1] 這一集的《新聞追追追》… 喔不,是「史上最強」、「只說真話,不講廢話」的《年代高峰會》… 就藉此機會順便跟高文音和林昆峰這兩個年輕的主持人喊一下話好了:並沒有,你們雖然換了布景、換了燈光、換了節目名稱,並沒有能創造出任何政論界的新氣象。有許多事情身不由己,這我也可以理解,只是你們必須心裡有數,被一個媒體角頭壓著,就沒有「出脫」的一天。

在這一集裡,胡忠信又數落蔡英文選前講的是假話,到時候必定「整碗捧去」。他還很用功地準備了資料,而且把它唸完,把宋楚瑜比為林肯。

其實有人一直問我為什麼要斤斤計較這些事情?我的答案很確定,因為我關心環保,也就是環境保護,也就是台灣媒體界的污染問題。遺憾的是,這不屬於環保單位的業務範圍,但顯然是個對台灣的發展極為重要的問題,卻很少人兢兢業業地去關注。我太常看到他們手上抓著那麼粗的一根麥克風,面對鏡頭,否認自己說過什麼話,而且一而再、再而三,有恃無恐。為什麼?因為搜尋不到,所以可以「完全說話,完全不負責」。只見名嘴們吵起架來,就要求倒帶,不行不行,我們得徹底倒帶個清楚,而且隨時倒帶。只要是公眾人物的公開發言,便必須隨時接受全民的檢驗。我們常提「第四權」的監督功能,但是影音的第四權卻時常為所欲為。

藉此機會,呼籲各大電子媒體以及媒體監督的 NGO 關注這個議題,既然預錄的節目都投入了做字幕的人力資源,為何把這些現成的文字紀錄丟進垃圾桶?這是國內電子媒體,尤其是政論界,可以立即改革,而且立竿見影的一個重要環節。

所以我就立志,一有空就私下彙集他們有影音佐證的逐字語錄,進入我私人的資料庫系統,不只是一字不改、一字不增、一字不減,而且還看得到臉上的每一個表情、每一根筋、每一個色差。

其中,胡忠信便是一個信口開河的典型,而且事後常常不認帳。還記得資料庫裡有一段呂秀蓮來興師問罪,他不但矢口否認,那種緊張、阿諛、諂媚,醜陋到了極點。還有他所發過的重誓,都還被一個字一個字地關在我的資料庫裡…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偶爾會聽到它們在裡面掙扎,敲打著牆壁的聲音… Let me out!!!

但是有時候實在抽不出空或是提不起勁,我就用各種方式來做筆記,希望到時候可以很容易找得到,Google 會幫我這個忙。

External Links

[1] 08302015 年代高峰會, Internet News, 2015-08-3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X0uAiSU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