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何謂「窮忙」

(科普類,8 歲以上)

有個朋友邀請你去參加一個團體。你去了,受到熱烈的歡迎。隨即有人拿出一本簿子,希望你填寫一下姓名、聯絡地址、電話號碼、電子郵件信箱、身分證字號(為了申辦某些證件)。

第二次去,大家還是親切地跟你打招呼,你開始覺得這邊滿有人情味的。這時又有人遞上一張表格,希望你能夠填一下姓名、地址、身分證字號、學校…。你覺得他們這裡人都好好喔!

隔天,介紹你去的那個朋友打電話來了。他說,想要填寫一下你的資料。你趕緊解釋說,其實應該不用了,因為你已經寫過兩次了。但是他覺得,再寫一次比較保險。你覺得也對,因為這個朋友做事滿謹慎的,所以你在電話中比手畫腳地拼出了你的電子郵件信箱跟身分證字號。你對自己相當滿意,因為用這樣的方法,他一定不會聽錯、寫錯。

下一次,你又來到這個團體。他們立刻叫出你的名字,隨即把你的名牌遞上來,熱誠招呼的熱情讓你覺得自己一定表現得非常不錯。招呼之餘,又有個人遞上一張空白的表格,說,那,這個能不能請你順便填寫一下。你很尷尬地跟他們解釋說,呃…我再寫的話,這次應該是第四次填寫資料了。他們隨即很不好意思地為你打抱不平,說,告訴我們那個人是誰…不過就再寫一次吧。你就很尷尬地把表格收下來了。到現在,你還沒有決定是不是要再填一次那張表格…

練習 1:你在班上、家裡或是其他地方,碰過類似的情形嗎?想不想說出來給大家聽聽看?你覺得以上的故事跟「窮忙」有什麼關係?你會想要幫以上的故事取個不同的標題,或是畫張圖畫來描述這種情境嗎?

練習 2:中央政府機構有「部」跟「會」,典型的例子就是「經濟部」跟「經建會」。國內著名的經濟學家馬凱透露過一段秘辛 [a]
馬凱:另外一個,我想我要講一個,我過去不太願意講的一個秘辛啦。就是,在陳院長組閣的時候,他的經建會的主委是尹啟銘、經濟部長施顏祥。但是,如果你稍為內行一點,都知道,這兩位呢,是王不見王。他們從來不說話。從來不溝通。事實上,他們彼此有很深的心結。
沈春華:你說「尹」跟「施」,對不對?
馬凱:對。如果,你的主要的財經的內閣,這兩位大將,他們…
沈春華:王不見王…
馬凱:…是不說話的…對,王不見王的,那麼你的內閣,能夠做任何重大決策嗎?
沈春華:
在以上的對話當中,「王不見王」似乎具有負面意味,你同意這一點嗎?為什麼互相不講話、不溝通,就不能做出重大決策?真的嗎?你看過這種例子嗎?這跟我們的題目「窮忙」或是你自己取的題目,有什麼關係?


Related Articles

[a] 2012-06-21 名嘴語錄 2013-03-16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3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