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馬英九萬歲!

今天看了這個。中華民國萬歲!馬總統萬歲!馬英九凍蒜!

我覺得,這個公文應該也不是教育部長蔣偉寧的意思。

一直在想,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馬英九 2016 再連任總統。我是認真的。

圖片來源:李筱峰臉書, 2013-12-03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0614616002604
教育部 函
地址:41341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8之4號
傳真:02-23970771
聯絡人:彭敬雅
電話:02-7736-7486
受文者:XXX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2年12月2日
發文字:臺教授國字第102017158號
速別:最速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
附件:無附件
主旨:有關採購教師教學所需教具之原則,請 查照辦理。
說明:
 一、依行政院秘書長102年11月12日院臺教字第1020069616號
   函辦理。
 二、現今社會科教科書之審查,臺灣與中國大陸於地圖上之顏
   色標示,均以顏色相異作為原則之一,先予敘明。
 三、另於首都之標示,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目前我國首都應為
   南京;惟中央政府所在地為臺北。現行教科書中之標示,
   考量地圖之圖例符號為世界所通用,故一般而言在地圖上
   於臺北標示首都圖例符號,於文字內容則敘明為「中央政
   府所在地」,併予敘明。
 四、為避免學生學習之混淆,學校於採購社會科教具時,應採
   購與教科書內容相符合者為原則。
正本:國立暨私立(不含北高新北三市)高中高職、各國立學校附設國民中小學
副本:行政院秘書長、本部國教署國中小組

後記 2013-12-05

連上《蘋果日報》一篇報導 [1] 說,內政部也是。但是豈止於教育部、內政部?我之所以下標「馬英九」,就是因為這是個 "tone from above"(上行下效)的作用。所以,其實不需要太著力於內政部、教育部等支微末節。

食物中毒了,身體發癢,不能只是在那邊忙著抓癢、止癢。如同我在 [a] 一文提起的,「若 A 則 B」、「若 B 則 C」、...、「若 Y 則 Z」,台灣人的弱點之一,就是抓著一堆小 Z 忙成一團、罵成一團,卻看不到 A,或刻意去忽略 A。例如,前一陣子看了一個政論節目討論甘比亞片面與台灣斷交問題,在場也邀到了民進黨立法委員,主持人也足夠資深,但是整個節目沒有任何人提起過馬英九曾多次公開宣示「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b]、「我們跟大陸不是國與國,所以沒有外交問題」[c]。(喔,對了,這集邀請到的「學者」是賴岳謙,倒也難怪。見 [d]。)

就像在玩數學,接受了一組公設(axioms),卻不願意面對這些公設推導出來的性質跟定理,滿臉錯愕。然而,還是繼續高舉著這一組公設。這是精神錯亂的「數學」,這是群魔亂舞。

也像小孩子。小孩子會「盧」,怎麼個「盧」法?他們會傾向於,做了決定卻不願意面對後果(consequences)。我覺得家庭教育很重要的一環是,讓孩子可以自己做決定,而且也要讓他們有自己面對後果的機會。家長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耐心陪伴著他們去面對這些後果。而不是幫他們逃避、抹滅必然的後果。

台灣,在它的民主進程上,就像個小孩子。常常對於自己所做決定的後果,一臉錯愕,從來不會想到這個決定是自己做的。所以,我才會說,馬英九凍蒜!馬英九連任!那是因為我不覺得台灣的選民已經學會了這個。我們最好每個人都妖火上身,這是最好的學習方式。

我說過我很少講馬英九的壞話,這篇當然也不例外。


Related Articles

[a] 2013-11-28 轉載:比假油案嚴重十倍的【商周牛奶案】!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11/milk-businessweekly-and-ma.html

[b] 2013-10-10 名嘴語錄之馬英九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1010

[c] 2013-05-08 名嘴語錄之馬英九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508

[d] 2013-09-13 名嘴語錄之賴岳謙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html#20130913b

External Links

[1] 內政部也稱首都南京 李鴻源:盼一致改台北, 蘋果日報記者王家俊, 2013-12-04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31204/303229/內政部也稱首都南京 李鴻源:盼一致改台北
教育部公文指中華民國首都是南京惹議,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上午爆料,維基百科引用內政部地政司今年4月18日網頁說法,指中華民國首都是南京、中央政府所在地才是台北市,但網頁已遭移除,暫存檔案還查得到。內政部地政司長王銘正答詢時說,網頁會隨時更新,5、6月間已移除。陳其邁追問,中華民國首都是一南京或二台北?王銘正笑而不答,又說,不是一跟二的問題。

內政部長李鴻源則強調,中央政府所在地、首都就是台北,將正式行文行政院,假如各部會同意,就在台北市標示首都、並說明中央政府所在地,「會盡我的力量去說服大家。」陳其邁諷刺,「標明首都,竟要各部會同意!」陳並問我國領土範圍?李鴻源說,「台澎金馬」,又補了一句「目前治權所及」陳其邁說,後面這句話多說了,剛剛那樣講,行政院長應該換閣員民調最高的李鴻源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審查《地政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陳其邁質詢說,全台灣都認同台北市是首都,也是中央政府所在地,內政部地政司居然「阿Q心態」、「腦袋壞掉」,公布不符現狀及有效統治範圍的內容,令人遺憾。陳其邁並拿出地政司出版的台灣全圖表示「台北沒有標首都,只有直轄市打圈圈的標誌,比教育部還不如。」地政司紀錄說首都在南京,樂得中國網友多加引用,與中國隔海唱和統戰,實在吐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