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假作真時真亦假

今天看了這個。這是朋友轉寄給我的新梗。
Subject: Fw: 中國人之真情流露

台灣人 快跟中國人一樣了-----
在上海,有一個工人買了一包90元的香菸,給老闆100元,老闆一忙竟找了20元,工人裝傻走了。

沒走多遠,老闆喊住了工人說:先生!你的菸沒拿!

工人流下了感動的淚水,拿出10塊錢還給老闆說:你多找了我10塊錢。

老闆也留下了感動的淚水:小伙子,把菸拿來,我給你換一包真的。

抽著老闆新換的菸,那純正的味道,不禁再次感動著工人:老闆!把剛才那張100元的拿來~我也換一張真的給你。

哈哈大笑之餘,突然想到一些事情。事情是這樣的,我在德國住了十幾年,那邊跟台灣最大的不同點之一就是,在我的記憶中,我似乎根本不需要把時間跟精力放在這方面,只需要專注於我所做的事情跟我所關心的事情。一切都是那麼簡單、好辦、放心、有效率(雖然德國人也是常態性地在批評他們自己的官僚文化)。

但是在台灣,我們似乎把太多的時間、精力跟社會成本放在亂七八糟、毫無意義的事情上面,難怪工時那麼長、薪資那麼低。當台灣的公司行號或政府部門打電話到德國交涉,聽到承辦人正在度假的時候,一直搖頭怨嘆人家為什麼那麼好命。我們實在不應該覺得錯愕。

但是哪個地方沒有謊言、哪個地方沒有欺騙?的確。但是有主流跟非主流之分。在某些地方,欺騙是常態,台灣愈來愈具代表性。

人類所做過最聰明的事情之一就是,透過協商,制定出抽象的遊戲規則,讓大家一起來遵守,以提高工作效能。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紅綠燈。但是如果制定了規則,大家卻各自解讀,各自彈性執行,唯一可能的結果就是失控,就是完全違背初衷。這是最典型的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的例子。台灣現在的處境,就是根本不知道在幹什麼,根本不知道想要的是什麼!(這其實是很嚴重的控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