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反課綱:教育部現場直播(2015-07-30)

2015-08-03 教長與學生對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803/660936/(蘋果日報)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news-610769/(TVBS)

2015-07-30

https://www.youtube.com/c/TCRCG/live(公民實況轉播組 C.R.C.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LwM9Nf0Ig(五六運動)

http://livestream.com/accounts/10424521/events/4187594(文森)

http://livestream.com/accounts/10240183/events/4226183(阿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k27dZ2PdiQ(TVBS)

http://beta.hackfoldr.org/dailin851216(g0v hackfoldr)

課綱民眾和學生今晚翻牆進入立法院。梁建裕攝

21:50 學生衝進立法院,訴求口號「即刻召開臨時會,立委聯署廢課綱」、「停止虛偽關懷,部長道歉下台」。

22:35 撤出立法院,回到教育部大門口。

22:50 民進黨團柯建銘、段宜康、陳其邁到場答應學生明天向議事處送件,針對以上學生訴求提出召開臨時會。台聯黨團賴振昌亦到場聲援,會參與聯署召開臨時會。

00:09 新聞報導,總統府開始架設拒馬。

01:40 突破警方布置的拒馬障礙,進入教育部,於中庭廣場坐下呼口號。

02:10 警方在教育部四周增設刀片蛇籠。

04:20 學生在警方嚴密戒備下唱香港黃家駒的〈海闊天空〉。


Related Articles

[a] 2015-07-30 林冠華為課綱正義獻身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7/dai-lin-offered-his-life-for-righteousness.html

[b] 2015-07-30 尋人:學生剛剛對吳思華抗議時被不明男子扯倒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7/wanted-ptt-gossiping-20150730.html

[c] 2015-06-07 可愛的深層蛻變/課綱微調的祝福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6/tiffer-verwandlung-formosas-2015.html

[d] 2015-07-23 李登輝在日本透露「兩國論」由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5/07/tenghuilee-zwei-staaten-theorie.html

External Links

[1]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 臉書, 2015-07-30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1661571404060954&id=1639018366316258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0730聲明】

今年五月底,我們因為一個共同的信念 - 反新版課綱,經由網路的串連,成立了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

今年七月底,我們的夥伴,一個即將高飛的年輕人因為大家的信念 - 反新版課綱, 藉由激烈的行動,表達了自己最深最深的期盼。

今天,七月三十日是林冠華的生日,他只有一個願望,希望八月一日即將上路的課綱能夠被撤回,能夠讓台灣人的子弟,受一個具台灣主體性的教育,我們不禁會想:身為一個台灣人,這是一個很奢侈的願望嗎?身為一個台灣人,想更瞭解自身的歷史與文化,是很困難的請求嗎?

冠華,一直以來你受到了太多太多的壓力,外部的,內部的,家庭的,社會的,你總是一人承擔,你是那麼的善解人意,直到壓力的臨界點,對外發出的求救訊息卻還是希望大家救救台灣的教育,8、5、12、16,我們多希望未來的救援任務仍有你參與。

吳思華部長,一直以來您無視大家的訴求,高職生的,高校生的,學生的,公民的,您對課綱「睜眼閉眼」,對學生卻總是「依法行政」。您是那麼的敷衍了事,直到壓力炸鍋的那一刻,所思所念的,仍是如何敷衍了事。您說「對於課綱引發的爭議,願負完全責任,會作適當表達」,然而,做好一個部長份內的工作原是你該負責的。

我們的訴求依舊單純【退回黑箱課綱,拒絕洗腦教育】,誠摯希望您能回應我們的聲音,承諾我們的訴求。

然而,我們不能再把希望放在一個多次說謊、敷衍了事的虛偽部長身上,我們必須要用更實際的作為來升級我們的行動,我們期盼社會大眾在認識了我們的訴求後,能夠支持我們,做我們最堅實的後盾,為我們的行動,更添一束薪火。

8、5、12、16,救救台灣。
[2] 聲東擊西 反課綱學生占立院, 聯合影音, 2015-07-30
     https://video.udn.com/news/349962

反課綱爭議餘波盪漾!今天上午,已休學在家的反課綱微調的北高林姓發言人,疑似在家燒炭自殺,引發參與群眾情緒沸騰,傍晚已串連醞釀更大衝突。

晚間近十時,原本集結在教育部外的學生團體,突然有人高喊「衝立法院!全部往立法院突破!」一時間所有學生團體全往立院正門衝,企圖複製去年三一八學運,攻佔立院表達訴求。

學生團體翻牆進入立院正門迴廊後,僅留守三人的立院駐衛警趕緊拉上鐵門,阻擋闖入院區。目前學生團體約五十人已在迴廊集結,拉布條高喊「立即召開臨時會、吳思華下台道歉」,等待進一步學生集結中。
[3] 柯建銘:連署召開臨時會 擋下違法課綱, 蘋果日報, 2015-07-30 22:5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730/659094/1/柯建銘:連署召開臨時會 擋下違法課綱
民進黨團立院總召柯建銘到立院場外和反課綱抗議學生對談,他說,今天是教育史上最黑暗的一天,民進黨團柯建銘、陳其邁、段宜康三個委員到場,譴責馬英九和吳思華在課綱議題上漠視學生,站在學生對立面,針對大家所有訴求,「我們要求馬上連署召開臨時會,明天早上送議事處召集臨時會。有兩個重要訴求,第一個是撤回違法課綱、第二個是吳思華下台。」

他說,會請王院長明天召集朝野協商,但因今天王院長電話不通,明天早上就會要求立即召開臨時會。「一定和大家站在一起,一定要把違法課綱擋下來。至於後面責任追究,我們會和大家站在一起。」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也說,會和民進黨站在同樣立場,召開臨時會,擋下課綱。

針對學生和立委要召開臨時會,教育部主祕王俊權說,課綱目前的位階是行政規則,抗議民眾透過法律想撤回是一個途徑,以前立委鄭麗君曾開過公聽會討論是否提高到法律位階,但後來沒有結論。因新課綱程序已經完備、馬上要實施,要怎麼撤也是個問題,教育部已讓新、舊教科書並行,也有補充教材,實際上的教材和過去差別不大。(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4] 怕記者又被逮 柯p派秘書到場了解, 蘋果日報, 2015-07-30 22:20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730/659074/1/怕記者又被逮 柯p派秘書到場了解
反課綱學生林冠華自殺身亡,引爆學生怒火,超過百人今晚聚集在立法院及教育部前抗議,北市府有鑑於日前記者採訪遭北市中正一分局員警逮捕惹議,今晚派出北市府秘書葉芝邑也到場協助了解,以免再次出現警方錯逮記者情況。

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編按:兩條人命/鄭南榕、林冠華)晚間10點13分出現在立法院門口,遭抗議學生怒嗆殺人兇手。

反課綱學生與民眾持續翻牆進入立法院,北市府也持續掌握現場,據了解,除非學生有嚴重脫序或失控狀況,否則北市警局應不會有太大的驅離動作,由於日前學生衝入教育部長室,警察上銬與束帶,引發執法過當的爭議,北市府內部也有所檢討,至少今晚截至目前為止,北市警僅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編按:兩條人命/鄭南榕、林冠華)出面喊話,並未有其他動作。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表示,立院外現場仍由中正一分局指揮,市府態度希望能柔性處理反課綱微調群眾,盼今晚能和平落幕,警方執法依法處理。(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5] drjc, [爆卦] 反課綱學生@教育部門口談話ING!(直播), 2015-08-03 13:50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8581023.A.6D4.html
     http://disp.cc/b/163-8SnP

[6] cychi, [爆卦] 反課綱學生回應記者會live, 2015-08-06 16:37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8591047.A.5AC.html
     http://disp.cc/b/163-8Spa

[7] 課綱爭議破局! 教長vs.學生對談全文, TVBS新聞編輯何文君, 2015-08-03
     http://news.tvbs.com.tw/life/news-610829/
課綱微調案持續至今,學生仍堅守教育部外等待說法,而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午2點與學生代表舉行會談,亦邀請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及歷史老師等人共同與會。以下為會議重點全文:

教育部長吳思華:謝謝各位願意撥空來參加這次座談,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樣的,在這次對談之間,尋找一個可解決的方式,第一件事,冠華的離開是我們大家心中的痛,事實上冠華的案子,事情的前幾天,就有同學傳達訊息給教育部,我們也一直持續關心,但遺憾的事還是發生,我是不是在開始之前,為冠華默哀十秒。

首先我想說的是,我在103年8月6日到教育部服務,一開始在處理12年國教,今年才因為事情發展,遇到課綱的事情,從今年2月初開始面對時,因為當時不是在任內,一直希望用積極正面的態度來處理,一方面是說如何結集層面運作,另一方面是找到積極正面的方式,把事情做更好,這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但還是讓大家不滿意,我們也很願意繼續努力,希望大家一起運用智慧,來討論怎麼做才能對台灣的教育有貢獻。

我也非常佩服同學們對公共事務的關心,我在你們在這個年紀我不會想這些事情,6/5也已經聽見同學意見,之後也一直在積極處理。

歷史老師許全義: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建立良好關係,誠如部長所說,當部長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當官,希望大家不要對立,這是個教育座談,不要政爭,也希望教育部徹告,表達善意。

教育部長吳思華:謝謝許老師把問題做了深層的解剖,而許老師最後提到撤告這件事,之前已多次表達,不準備告學生,是我們基本的態度,希望傳大給社會的是,大家可能都得守法。

學生代表朱震:非常謝謝部長願意給我們機會對談,我們依然維持兩點訴求,第一個是撤除課綱,第二是部長願意發正式道歉聲明,願意下台負責,可否以這兩個為討論主軸。那新的課綱,有諸多疑問,既然已經上路,就算內容真的有錯,感覺不會是成為強力要被退回的主因,我們先來討論程序部分,想請問部長一開始的檢核小組,本來只能改錯字,因朱雲鵬先生的動議,讓檢核小組變成可以微調,是否已越矩、違法?

教育部長吳思華:整個103課綱是在102年8月啟動,103年2月完成,我是今年才接觸到這個問題。在這過程中,同學們、社會大眾常提到三個議題,第一個議題是檢核小組有問題,第二個是公聽會太過倉促,第三是高中分組。對我來說,有兩個態度,第一個態度,這件事103年已經公布了,2月已經走完所有程序,對我來說,除非我們能證明不合法或不適當,才能暫停這件事。第一個來檢視它有沒有不合法,雖然各位提出的這些問題,看起來都有一點瑕疵,但過程中有兩件事,第一件是,監察部曾經做過調查,調查結果在去年7月底正式出爐,監察院認定整個過程沒有不合法的地方,這是我們必須要接受的事實,第二個是也有台灣人權協會教授到地檢署提告,認為過程不合法,可是地檢署在4月份也結案,我們必須要按照既定工作來舉辦,有一些瑕疵的確存在,確實公聽會舉辦過於倉促,當天的座談會就做了道歉,承認行政處置上不夠完美,但它沒有不合法。

另外就是,所有程序的進行,最終出現的是教科書,是一個結果,我們在討論這件事時,心中最關心的,最和學生相關的是那本書,那本書到底有沒有問題,如果那本書是沒有問題的,前面的問題就可以暫時不用管他,我們在5月份曾辦過一次所有教科書的展覽,希望大家一起討論出來的東西到底有沒有問題,但大家都沒有一個共識結果,所以希望這次爭議得到補救。

學生代表陳建勳:部長提到2014年7月通過審查程序沒有問題,今年5月開始議題才開始炒動,很多東西是今天才出來的,如果只看去年監察院做出的決議,今天就沒有意義了,我們之所以在這裡,因為監察院當時太多東西都沒有提出來,所以希望部長不要繼續上訴,應該公開所有程序。而組成的委員內,沒有任何一個歷史專業委員,這樣的課綱不是我們要的。

教育部長吳思華:關於組成的人是否恰當,我們對於一個人的評價,是從什麼角度,可不可以用某一個現象,某個作為,就認定他其他的事都是不對的,最重要的還是編出來的教科書有沒有問題,才是關鍵,看大家的實質有沒有問題。我們有檢核小組,也有公聽會,雖然倉促也有100多人參加。

歷史老師花亦芬:這是一個教育的場合、會談,往官僚角度走是不好的,請部長針對教育,回到教育初心,教育是信任,是基本態度,以真誠的態度面對學生。

學生代表朱震:委員投票結果只有23人,違反會議程序,這個例子就是沒有違法但不合理,不公開監察程序我們是不知道的,是否願意公開所有檢核小組到現在的會議紀錄?

教育部長吳思華:就我所知道的所有的會議紀錄都已經公開,只有兩個,討論的個人發言,個人的意見表達以及匿名的意見表達。2月份高等行政法院希望公開時,當時不是針對課綱,我想到的是未來行政單位,對於所有委員會的行政程序,如果所有的委員會都要公開,對行政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不同案例有不同結論,基於行政立場必須上訴,未來如果有一個完整個法律彙整,衝擊到的不只有教育部,這是一個慣例,不會都公開,另一個是信賴保護原則,不能跟委員說你今天講的話會公開,但我們未來願意努力,課發會最近就同意,發言、會議紀錄會公開,只有個人意見不會公開。

學生代表陳建勳:不能只看幾個原則,只保護他的隱私,信賴保護原則不能濫用,所有原則都必須關係公益私益,若公開的公益大於信類保護原則的私益,希望來公開告訴我們需要的知道的,不能因為信賴保護原則就不公開,說不定同意票沒那麼多,這些都是我們不知道的。

教育部長吳思華:因為當天我不在場,我也詢問同仁意見,當天在高中分組開會時,有許多老師表示不同意見,湯召集人做了決議,過去的高中分組都沒有投票,到課審大會才會投票,審查後彙整才會送大會決議,湯召集人在最後有說,他有三點決議,同意送大會審議、公聽會舉辦過於倉促以及各位能就幾個學科表達意見,以書面送審,同意就散會,散會後給委員空白A4紙,在紙上表達意見,有人說4科皆同意,有的人會寫意見,這些意見,湯召集人沒有帶回家,和委員一起在現場整理,寫在會議記錄,所以整個會議紀錄送到課審大會審議參考,有正式投票,公開開票,整個作為按照過去慣例進行,沒有因為此事而特別改變,從過去到現在課審委員名單都是不公布,當所有課審工作結束後,會隨著後面列上課審委員名單,以表負責,並未因為此次而特別改變。

學生代表朱震:就算基於信賴保護也好,請問委員是否願意公開名單,是他們不願意還是您不願意?這是大眾的問題,該找誰負責?為了消除對政府的不信任,您是否願意公開會議紀錄?

教育部長吳思華:大家最關心的是10人小組,在立法院審議時已正式公開,第二是偵詢小組,過去公開名字要爭取本人同意,我也能承諾最短時間內爭取同意公開名單。

組長李秀鳳:委員會有接續性,有些人原本是12年國教的課綱的委員,5月開始接下12年國教課綱審查,而是否延續到12年國教的審查結束後,一併公布名單,因任期銜接比較有疑慮,需要也可以做意見徵詢。

教育部長吳思華:這樣好了,我承諾10天之內爭取意見。

學生代表陳建勳:不合法部分,朱震表示有疑慮,一審也判敗訴,教育部要上訴,沒辦法接受,事關大眾公益,有疑慮的課綱,應該要先停止再上路,等沒疑慮再上路,另外部長說不合法內容不適當才會停止。而不適當的部分,王曉波說微調課綱是為了明年國民黨選情,這不合適,而公聽會有瑕疵,我們聽到的回答是下次再改善,但我們要現在有瑕疵就應該改善,不要聽到下一次,如果都要下次,我們也不用接受同伴死去,不用頂著太陽發傳單,不用守在這裡4天。

教育部長吳思華:我必須強調,沒有任何法律判定它不合法,這樣說清楚,以免造成誤解。

學生代表廖崇倫:連程序面都有瑕疵,是否願意提出實質的改變方案?

學生代表陳家慶:依照政府資訊公開法,已開放公開為原則,國家安全等才是例外,剛剛花老師講的,以教育者討論教育的身分,外面已經有這麼多疑慮了,政府資訊公開法以公開為原則,為何這次不恪守原則?任期上的銜接有疑慮,我們是法治國家,行政法原則不是說政府做了判決就會公開,是針對個案做決議,高等行政法院已做出判斷,應該開誠佈公,請大家做檢視,才能服眾。並不是因為慣例而持續下去。

教育部長吳思華:誠懇報告,大家關心的事我們也關心,願意在最短時間內10天,徵求委員同意後公開,不要針對特定委員批判,這就是我們不敢公開的最大理由,因為他意見不同,就會不斷被批判,會造成壓力,政府要保護他是責任。

學生代表陳建勳:他自己說編這個課綱是為了國民黨明年選情,要我們如何相信?希望政府給個說法來說服大眾。

學生代表朱震:他本人自己在節目中說,這次的課綱可以提升國民黨凝聚力,我們批判的是他是一位哲學系教授,卻來編歷史課綱,沒有針對他個人批判,身為一個學者,應該不會因為受到批評退縮,應該以更崇高的方式檢視,唯有指教才會進步。

學生代表陳建勳:這是王曉波自己出來講,而這次的委員裡面,沒有一個人是台灣歷史專家,總召也是中國哲學系畢業的,完全沒有信服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我們應該要檢視那個書,到底哪個課綱出問題,不能只講說有哪個參與者背景如何如何,應該要討論實質,到底有甚麼地方值得探討。

台大歷史退休教授吳密察:想請問王曉波教授,請問他有在學術評鑑一級期刊中登過一篇文章嗎?鄭瑞城部長就是課綱歷史小組的人,他沒有辦法把所謂的撥亂反正,把他的想法說服人家,竟然在另一個小組給他機會,做課綱調整,還給它一個新名詞叫微調,微調就是調整,調整就是修訂,根本是用不好的方式在辦教育,是在玩法!

歷史老師花亦芬:這是一個孩子用生命換來的機會,請部長好好想想,摸良心說話。

學生代表廖崇倫:我們不是批評張三李四的背景不對,你不能叫跑馬拉松教導游泳,這就是不對,而部長從6/9的座談會,到現在的回答都是一樣的,如果連程序面都有這麼大的疑慮,是不是應該要給個實質交代?

教育部長吳思華:你說跟6/9的回答一樣,因為從行政立場來看,這件事情是一樣的,沒有不同,你們關心程序,如果今天有一位讀者,發現教科書上的數字錯誤,寫信給編書老師說有錯,如果是事實,出版社就會把它改掉,不會去管投書的是誰,而這個過程到底改了什麼?改的東西到底對不對,改的東西合不合理,產生甚麼錯誤?這才是要認真檢視的東西,不要討論誰參與。

學生代表陳建勳:從不同立場看,歷史學科中心說不會背書,因為他們從頭到尾沒有參與到,他們開記者會就是表示這有問題,他們質疑微調委員的能力及課綱正確能力。再從學生角度,5月開始開出第一槍,為的就是學生有個中立的課綱,正確教育,有些人犧牲了家庭,有些人失去生命,和家庭斷絕關係,為的是甚麼?

教育部長吳思華:6/9到今天行政沒有任何改變,社會上真正的對話,對於議題到底是甚麼態度,教育部修正了17個重點,同學說17點改錯,但民調表示,有5成的老百姓認為是對的,表示有人贊成,有人反對,應該在這之間找到和解的方式。

學生代表朱震:民調不是真實顯示社會觀點,是製作的人想讓社會看到甚麼,100多位歷史學科中心的學者,公開表達反對,背負上頭壓力,針對這些輿論,願不願意撤銷?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聽到這麼多學生的意見,必須誠實說,我們曾舉辦多次不公開的座談會,有很多老師是同意的,在不同立場和不同觀點有不同解讀,應該把事情回到老師身上,讓老師用專業來判定,讓老師在課堂上決定。

台大歷史退休教授吳密察:為何不先把有爭議的的課綱暫停?

歷史老師花亦芬:太離譜了!部長你太離譜了!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課堂上,如果這件事情你比較傾向這邊,就選這本教科書,用理性的態度來討論不是好事嗎?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這過程中有非常多意見對於這次的新課綱,我希望把歷史素養帶到課堂上,解讀史實,讓學生有一個使用歷史工具的能力,不同的人對不同的事實有不同解讀,我們要把高層的解讀放到教育中,相信兩位老師都是這樣,希望找到折衷立場,不是撤不撤或下不下台的極端問題,國家教育研究員綱、編、審的三方會談,編者不一定要寫在課本上,新課綱用光復,而現在三個版本是用接收,所以編寫是自由的,選書、用書都是教師法尊重教育自主,沒有說一定要用某個課綱去洗腦學生,新課綱跟就課綱之間有差異,大考中心行政上也在努力,希望找到折衷點。

歷史老師花亦芬:不是在談黑跟白的問題,我不是做台灣史的老師,教歐洲文化史,歷史是以教育為原則,教育知識的原則,造成台灣史和中國史對抗,是歷史教育的悲哀,歷史是在引發學生思考,不是落在枝枝節節的問題上,而我有幾點補充,第一個是,請部長作為一個來自大學的老師、校長思考,不要在台灣社會留下錯誤印象,民調不是能作為一個教育傳授的知識,在你所見,有許多老師支持,但是在不公開的場所,為何又是不公開,這是教育的問題,為何永遠是不公開?我作為一個歷史工作者,為何討論台灣歷史教育是委員會可以選擇不公開?會談中有權力階層的角度,這樣叫做支持,這不是真相,是服從長官的表現,不要用政府的官術話語面對學生。

教育部長吳思華:沒有說民調可以作為參考,只是民眾的意見,拜訪過非常多重量級的學者,面對這個議題公開討論,一直是努力目標,但是大環境的氛圍中,老師都不想有大多意見,當他的意見出來後,會有後來的困擾,這也最大問題。即使有這樣的困難,我們還是願意面對爭議,整理出方式。

學生代表陳家慶:課綱對教科書有一定的指導作用,我手上有教育部發出的函,裡頭說學校應選用新版教科書,一個月後再說尊重大家用教科書的權益,這不是本末倒置?再來關於不考的爭議,有關台灣史都不會出現在考試範圍嗎?教育部希望大家來談,今天的問題是,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為何要資訊公開,要給人民好的教育,要為自己說的話負責,應該要在人民出現疑慮時,把資料公開出來!

教育部代表:已經讓學校自己判斷跟老師選擇,真的願意用多元的方式來面對現在教育。

學生代表:為什麼不能下行政命令暫緩課綱,大家去質疑它的程序跟透明性,甚至於當事者 還出來說他「疑似放了炸彈」,其實看的出來我們同學這邊已經有誠意,今天您也發現有一些爭議,不如我們就暫緩(課綱),大家再用一個公平公開透明的程序。

所以說,多元文化、多元觀點,這是我們建立的共識,我希望教育部可以明顯了解到,並不是說教育部都是不好的,朱震剛剛也說,希望經過人民檢驗,我們不是說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就不要,而是應該找出老鼠屎。

希望部長撤回(課綱),好好檢視過去的辦法,讓國民有參與課綱的過程,在立法院臨時會之前。

教育部代表:我想特別說明的,未來課綱更嚴謹更透明,我們會努力去做,我們想要問的是課綱103年2月公布,現在由吳思華公開說暫緩,是不是另外一個不嚴謹?

學生代表:這不是一個教育者的言論!表面上沒有事,現在看起來沒有事,但我們背負很大壓力,為了教育可以付出那麼多,沒有停下來整理自己的情緒,所有人都是裝出來的。我看見的是教育的失敗,我看見教育走離群眾,課綱到最後,讓學生對教育都不信任。

我們做了兩個月,都跟之前一樣,心中都是傷害,熬夜其實都是小事,心裡面的承受…,你沒有跟大林相處,你不知道最後十幾天怎麼堅持…。別讓我們徒留運動傷害,都是對教育跟政府的恨,在高中生的心中蔓延開來。

很多人揚言要跟大林做一樣事情,這真的是對這個國家教育滿滿恨意,坐在這裡的人沒有健康的心靈,為了課綱反倒最後我們都發瘋了,我們到底在反什麼。

林同學為了台灣史,走進台灣史裡面,我進入教育部之後還有很多志工,我們超過十個小時沒有睡覺,身為決策小組之一,我們已經給你台階下了,多少學生為了這運動承受多大壓力,你認識大林嗎?你有跟他相處過?你到這個年紀應該有經歷生死離別,你可以承擔下一個大林,或是下一個學生的崩潰嗎?

教育部代表:同學心情我非常了解,冠華發生事情的前一天晚上,部裡面動員很多同仁…。我覺得非常難過、非常愧疚,沒有辦法阻止發生。希望用更好的方式來處理(課綱問題)。

學生代表:你只是官僚,不是教育家。一個20歲的生命只會讓你不斷重複,「我在行政上,必須怎麼樣怎麼樣…」我一個退休的大學教授為什麼必須出來呢?一開始我們就說,我們希望是一個教育的會談,結果你還是告訴我們,冠華過去了,行政上的框架,你還是要強推,朱震同學已經告訴你,你再走一次程序,就算一樣一個字都不改,還是可以的,你一個教育部長、大學教授,連小孩子的聲音也聽不到嗎?

拿出你們的教育良心,孩子哭成這個樣子,不只是哀悼逝去的夥伴,而是看到其他的夥伴在崩潰邊緣…。

再問一次,部長,你願不願暫緩課綱到明年?

教育的最高領導人是不是就應該尊重,從這邊就看的出來。給你一個機會,不要在立法院審議,行政權本來就可以廢止行政命令。教育部勇敢地承擔,我們都是一個人,請教育部依法行政,不要辜負人民期望。
[8] 課綱對談破裂 學生道歉:沒達成目標, 蘋果日報記者黃彥傑, 2015-08-0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03/661369/
反課綱學生在教育部前抗爭第5天,教育部長吳思華總算與學生坐下來、面對面對談,但沒有共識。學生代表退回教育部前,哽咽鞠躬致歉:「接連受到打擊及夥伴犧牲,沒有達成目標,跟大家鞠躬道歉。」(突發中心黃彥傑/台北報導)
[9] 蔡英文, 臉書, 2015-08-03 18:45
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photos/a.390960786064.163647.46251501064/10152839794681065/
朝野要竭盡所能解決課綱爭議

當我第一時間知道林冠華同學辭世這個消息,我心中的震撼與難過,跟大家都一樣。他的離開,是一個悲劇,也是他的親人、朋友、和整個社會無法彌補的損失。

當天晚上,我取消了隔天所有行程,第二天一早趕回台北,召集黨團幹部及黨部同仁,討論這件事情。那一天,我的要求是這樣:

第一,我們的目的,是要解決問題。同學們夠辛苦了,他們十幾歲的身軀,餐風露宿,對他們的身體及心靈來說,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戰與考驗。

我希望他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回到家庭、回到學校。所以,我主張立即召開立法院臨時會。唯有將這個議題,循正常程序導入民主體制,才是對這些學生,最實際也最有效的幫助。

第二,為了要成功召開臨時會,不要做無謂的政治對抗。現在不是吵吵鬧鬧的時候。這就是為什麼,當國民黨陣營指控我煽動學生時,我不願隨之起舞,我不想讓這場運動失焦。

這兩天,我的發言也只有一個訴求,就是請國民黨走進立法院,促成臨時會的召開,把問題解決。

今天早上,我看到國民黨朱立倫主席的發言,他說了三件事。第一件,他說他個人贊成臨時會。第二件,他說國民黨並不排斥臨時會。第三件,他說臨時會應該一併討論民生法案。

我認為,當前的社會,尤其朝野政黨,有兩個重要責任:第一個責任,也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課綱爭議解決,讓孩子們回家。第二個責任,就是在解決這個爭議之後,要確保課綱不再成為政治爭議。我們應該立法,將課綱制定的程序法制化,確保過程公開、透明,以及民間參與的權利,也確保它的內容,包容多元、回歸專業。

所以,我也表達民進黨的立場:

第一,我樂見朱主席表達贊成臨時會的態度,我更希望,朱主席的態度,也能成為國民黨黨團的態度。

第二,如果國民黨願意走進立法院開臨時會,重點就是解決課綱爭議。至於其他的問題,我會要求黨團拿出最大的誠意和彈性來協調。

總而言之,為了解決課綱爭議,我們要竭盡所能。

明天早上,國民黨的立院黨團將開會,決議是否要召開臨時會。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要嚴肅地呼籲,包括國民黨在內的朝野各政黨,此時此刻,應該捐棄成見,一起走進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共同為台灣未來的主人翁解決問題,還給學生以及家長們一個安心的暑假。
[10] 蔡英文夜探反課綱學生, 蘋果日報記者陳雅芃, 2015-08-04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804/661653/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凌晨零點左右前往教育部探視反課綱的學生。張良一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凌晨臨時起意到教育部,向在場反課綱學生表達慰問之意,並跟學生說辛苦了!蔡英文今在民進黨吳釗燮、立委段宜康及黨內幹部等人陪同下,到教育部前面廣場待了約半小時,並在現場學生的邀請下,脫下鞋子和學生一同坐在教育部外空地的墊子上交換意見。

據知情人士說,學生向蔡英文提到,希望教育部長吳思華下台,並且期待透過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方式,促成教育部可以撤回課綱。蔡英文聆聽完學生的意見後,也表示她也支持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來解決課綱微調的爭議。蔡說,課綱的事情需要社會不同立場進行溝通,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意見不同,造成社會的相互對立,這無助於解決問題。

蔡英文離開後,行政院前院長游錫?也到現場探視學生。據了解,蔡、游並沒有事前約好,游還是自行從宜蘭開車北上時,特別來到教育部看學生,待了20分鐘。游對現場學生先是跟同學要休息就休息、他只是想來看看;學生看到游很自然聊起天來,訴說他們連日來反課綱的過程,以及想表達的訴求。(陳雅芃/台北報導)
[11] 葉菊蘭給反課綱同學的一封信, 鄭南榕基金會, 2015-08-04
     http://www.nylon.org.tw/index.php?view=article&id=783:201584
看見同學們這段時間以來的努力與付出,讓我們大人無地自容。

對生命的失去,我們心?;對孩子們的煎熬,我們心疼;對所有的勇氣與堅持,我表達敬意。

從戒嚴時代以來,台灣人民為追求民主改革付出很多、很大的代價。今天,孩子們的反課綱運動,顯示雖然解嚴了,雖然民主化了,但教育部門仍是台灣保守主義最後頑抗的堡壘。我們共同的歷史任務,尚未完成。

不論是二二八和平運動、要求解嚴五一九綠色行動、廢除刑法一百條、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所有這些關係台灣重大歷史轉折的運動,都曾面對保守勢力的強力反撲和恐怖鎮壓。過程中,我們曾經承受挫折、承受誤解,承受人身自由的剝奪,人際關係的解離。許多人妻離子散,甚至以生命做為最後的抗議、以自己的身體對不義政權做最後審判。

這也就是我為何在反課綱運動這段時間裡惴惴不安、憂心牽掛的原因。這段時間你們承受壓力、被迫密集成長,但對未來卻深感挫折與憂傷。我想要告訴你們我的經驗與想法:所有重要的運動,其意義與成果,從來都不是看一場街頭運動的直接成敗。所有重大運動的成功,上街頭只是其中的一段衝撞,但運動都需經由長期的倡議與社會對話,滲入人心、擴大參與,最後才實現台灣人民的價值與尊嚴。這是台灣民主化最真實經驗。

你們已經成功地喚醒台灣社會對民主價值的繼續堅持,也捲動持續追求改革的龐大能量,這些重大的成就,都是我們過去難以想像可以由高中生做到的。你們是台灣民主化的產物,也將是台灣堅持民主道路的中堅。你們很傑出,所以你們很重要,你們要珍惜這段經驗,珍惜自己,讓自己的生命繼續成長、成熟,讓自己成為承擔台灣社會理想的新世代。

我認為,不管這場運動的直接結果如何,但間接的效果卻已強力的深植人心,波瀾壯闊地拍打我們的島嶼。你們為自己的世代開啟獨立思維的道路,這條路彌足珍貴,大家要繼續走下去。我認為下一個階段,運動將在校園擴大展開,讓更多的同學和你們一樣,一起反思台灣教育的病癥,一起錘鍊自主學習的能力。在校園中展開師生共同對課程、課本的多元思辨、對話,衝破教科書的制約羅網,這是對抗違法課綱或洗腦教育的最大力量,這也將會是台灣教育方式與校園文化真正的一場革命。

這些工作都可能比廣場上的抗爭更為辛苦,但我相信你們自己,和你們在天上的好友大林,會因此感到更為驕傲與尊嚴。

祝福你們,祝福這座島嶼,祝福我們的國家。

葉菊蘭/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
[12] 柯建銘, 臉書, 2015-08-04 13:43
     https://www.facebook.com/kerchenming/posts/1686580461574701
【同學們辛苦了,是大人們讓你們受苦了】

我代表DPP黨團,雖然國民黨黨團全數委員決議反對召開臨時會,在王院長的支持下,我們不讓臨時會破局,提出修正原來訴求、三次協商版本修正,終於取得協商共識。

各黨團同意:以國會之名,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行選擇!

這是重大突破,教育部必需放棄原來依舊「高級中學法」所訂的黑箱課綱,重新依新「高級中等教育法」啟動程序檢討課綱,我們將啟動強力監督,要求務必落實公開透明、多元包容的精神。

同學們辛苦了。呼籲全國各界,讓我們一同放下藍綠的成見,發揮大人們承擔的勇氣。
[13] 立院臨時會不開 反課綱學生:對兩黨失望,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 2015-08-04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064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立法院朝野協商後,民進黨立院黨團同意撤回召開臨時會提案
;教育部前的學生下午召開記者會指出,對藍綠兩黨都很失望。

學生在記者會中指出,朝野黨團協商後,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啟動課程審議
會檢討課綱,抗議學生代表、彰化高中蕭竹均說,「暫緩課綱」還是底限,他們暫時不會
退場、至於會不會升級行動,會再考慮。

學生代表之一說廖崇倫說,他們將希望寄託黨團協商,要組成公平公正公開的委員會,並
且要平衡各觀點的學者。

對於吳思華說要請辭,學生表示,吳只是推拖諉過、表達他的無奈,而非展現道歉誠意,
還想當「圓滿結束的英雄」。蕭竹均說,就算吳思華下台,課綱問題還是沒解決。
[14] 立院協商兩結論 學生要求教育部答應, 風傳媒記者林瑋豐, 2015-08-04
     http://www.storm.mg/article/59903
4日上午立法院召開談話會,確定不舉行臨時會解決課綱爭議,也做出兩黨決議,建請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組成課審會,重新檢討微調課綱,也要求讓各校自由選擇教科書。

佔領教育部學生下午2點半召開記者會,首先對於立院不開臨時會表達失望之意,也譴責國民黨團無意開啟與學生對話窗口,解決爭議。

針對立法院所做的兩項決議,學生則要求教育部答應,課審會組成必須符合公正、公開、跨及各種意識形態及專業領域。

對於「學校自由選擇教科書」,學生表示,目前新學期的教科書都已送達學校,要求教育部應提出更實質的解決辦法。

學生也宣讀今天所有簽署黨團協商結論朝野黨團幹部名單,呼籲這些已表態的立委,立即來到教育部佔領現場,與學生對話。

對於上午教育部長吳思華傳出向藍委表態請辭,學生則尖銳批評,吳思華若請辭下台,只是負起他本來就應該負的政治責任,但目前爭議無法只以吳思華下台解決,吳的說法只是展現他的無奈,並非誠意道歉。

對於學生是否進一步升級行動或準備退場,學生僅表示必須再與夥伴商討。
[15] 蔡英文, 臉書, 25015-08-04 17:30
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photos/a.390960786064.163647.46251501064/10152841408191065/
針對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這項協商結論已經充分說明立院朝野黨團一致認為,教育部此次的課綱微調的確存在瑕疵與爭議,確實未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辦理。

對此一檢討過程的啟動,民進黨將會強力監督,將由智庫、黨團、執政縣市、及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嚴格監督教育部辦理課綱檢討的過程,並充分諮詢學生、教師、專業團體的意見,以確保課綱檢討過程的公開透明,不再會有黑箱作業。

關於今天立法院朝野協商結論所提到的「104學年度教科書由各學校自由選擇」部分,由於爭議課綱已經在去年二月公告,等於廢止101年課綱的適用,導致出版社不再印製101年課綱課本,市面上根本難以取得足夠數量101年課綱課本,因此教育部所謂的「新舊併行」,是不負責任的欺騙做法,更無法保障學校「自由選書」。

因此,為了確保各高中職自由選書,民進黨主張:
一、 要求行政院主動重新公告101年課綱。
二、 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
三、 前述主張將請執政直轄市長在本週行政院院會提案。
四、 執政13縣市政府將會確保轄內學校的自由選書權。
[16] 獨家!朝野協商4版本 破局前國民黨團讓步, 風傳媒記者顏振凱, 2015-08-04
     http://www.storm.mg/article/59932
歷經馬拉松協商角力,為促成抗爭學生退場,立院終達成朝野協商結論,據指出,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團先後提出4版本草案為基礎討論,不過,民進黨團堅持「104學年度讓各校重新選書」,差點讓協商破局,但在王出面勸說教育部長吳思華及國民黨鞭賴士葆情況下,國民黨團終讓步,但將「重新」改成「自由」。

立院一早,朝野黨團都舉行黨團會議備戰,對是否要舉行臨時會,國民黨團會議中,鷹派意見佔上風,不開臨時會態度強硬,民進黨團內對臨時會能開成,也普遍悲觀,會議討論重點,在如果臨時會開不成,如何讓學生退場,尤其颱風將至,抗爭學生安全如何維持,都令人都心。

據指出,民進黨籍立委李應元便主張,如臨時會不成,由於距大選僅剩半年,可出面向學生保證,若民進黨執政,一定處理新課綱,同時也認為臨時會如破局,也發動綠委到教育部前靜坐聲援學生,多數綠委贊同李應元前段意見,但對綠委靜坐聲援的的建議,並未有具體結論。

據指出,談話會前協商一開始,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便說明國民黨團已決議,不開臨時會立場,不過,柯建銘、蔡其昌、陳亭妃等民進黨鞭都擺低姿態,強調立院是解決問題平台,且當初高鐵財改案,國民黨團也曾反對,但後來也都可重新談成,希望協商能站在「重談」立場,也盼邀行政院長毛治國、教育部長吳思華到場參與,柯還找賴出場懇談,賴最後終也首肯,願朝解決問題方向努力。

而據指出,相較上週五協商時的強悍,李貴敏、王育敏兩位馬系女藍委,協商中途也積極參與,還都強調希望讓事情朝解決方向發展,也是國民黨團願退讓的重要關鍵。

與會者說,吳思華一到場,就表達願辭職負責的態度,但柯建銘立即說,今天不談辭職問題,但要談如何解決問題,民進黨團也當場釋出善意,拿掉吳下台訴求,陳亭妃也主張104學年度課程,應讓各校得重新選書。

日前朝野協商中曾出招的王金平顯也有準備,當場整合民進黨團意見,提出王版,主張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43條,針對普通高中國文、地理、歷史、公民與社會課綱,立即由「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委員會」啟動修正程序,且104學年度課程,得由各校重新選書。

王金平提出草案後,國民黨團也正面回應,提出「同意建議教育部依《高等教育法43條》,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委員會』」草案,但不願指涉是否針對課綱啟動修正程序,也反對讓各校得重新選書。國民黨團提案,民進黨團當然無法接受,雙方僵持不下,王一度表明,朝野如再談不攏,那就結束協商,表決處理是否舉行臨時會,協商瀕臨破局。
不過,在民進黨團懇求下,王金平又出面和國民黨團溝通,把教育部長吳思華、賴士葆等找到另間會議室懇談許久,最後賴等終同意讓步,同意選書納入朝野協商結論,但「重新」需改成「自由」。

據透露,協商過程中,民進黨團方面也積極探尋廣場學生意見,柯建銘在協商結論簽完後,也去電告知反課綱學生總召朱震,說明協商結論內容,柯稍後記者會上直言,協商結論是朝野所有與會者想法共商,「建議」字眼是給政院尊嚴,整個過程,吳思華也在場,結論需落實,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也說,民進黨團也知道協商不能讓各方都滿意,但會在此議題上持續努力。
[17] 蔡英文:執政縣市協助重新選書經費, twimitv, 2015-08-0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93J0MVEt5I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8/5)針對反課綱運動一事,發言人鄭運鵬於會後轉述黨主席蔡英文談話,蔡英文肯定學生的努力,她表示,因為學生們的堅持,讓社會瞭解到教育過程中獨立思考的重要性。因為學生們的努力,讓黑箱課綱的政治操作,必須攤開在陽光下被檢視。這是屬於學生們的成就。

蔡英文說,學生們對理想的堅持,民進黨給予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學生們已經創造了歷史,改變了社會對教育的刻板印象。因為學生們的堅持,讓社會瞭解到教育過程中獨立思考的重要性。因為學生們的努力,讓黑箱課綱的政治操作,必須攤開在陽光下被檢視。這是屬於學生們的成就。

蔡英文指出,對昨天立法院無法達成召開臨時會的共識,民進黨感到遺憾。面對國民黨的國會優勢,民進黨立院黨團仍積極爭取行政單位更多的讓步。國會協商結論建議教育部依「高級中等教育法」第43條規定,立即啟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進行課綱檢討。該結論已經充分說明教育部此次課綱微調,的確存在瑕疵與爭議,並未依法辦理。

民進黨將採取下列四項措施,以確保教育部確實執行昨天朝野協商的結論。

1、檢討過程啟動之後,民進黨將由林萬億教授主責,會同智庫、黨團、執政縣市、及學者專家,組成專案小組,嚴格監督課綱的檢討過程。除此之外,該小組也將監督目前教育部正在進行的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民進黨要求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在獲得社會共識與充分溝通之前,絕對不能草率上路,重演此次課綱微調爭議。

2、為了確保各高中職自由選書的權利,民進黨執政13縣市將重新發函轄內所有高中職學校,特別是採用新課綱的學校,說明朝野協商結論,協助各校重新選書。經費部分,民進黨執政13縣市政府將會籌措經費,協助解決。

3、要求政府再度重申101年課綱有效性,並且支應加印101年課綱教材的經費。

4、請民進黨立院黨團前往拜會教育部,務必保障各校自由選書的權利,確保課綱檢討過程公開透明。
[18] 【更新】次長出面探學生 無法招架躲回教育部, 蘋果日報記者唐鎮宇, 2015-08-0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806/663706/【更新】次長出面探學生 無法招架躲回教育部
(更新:增加影片)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與家長代表今天下午2時多出面探視在教育部前抗議的學生,但反而引起學生反彈,學生怒吼林騰蛟表態是否支持暫緩新課綱上路,林無法招架,最後躲回教育部中。學生一度要衝進教育部追問次長,但遭警方攔阻。

林騰蛟說,會尊重立法院與行政院決定,也希望學生回家;陪同林騰蛟到場的全國家長會名譽理事長劉琴滿則在現場朗誦「給孩子的一封信」,稱她也是課綱審議委員,希望同學回家就是給爸爸父親節最好的禮物,願意和同學並肩作戰,「相信今天教育部來不及撤掉課綱,但課綱增修內容是我們共同的堅持」。

但學生並不領情,隨即怒吼要求劉琴滿也表態是否支持暫緩課綱,但劉未回覆,一併躲回教育部。

反課綱學生、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說,林騰蛟談話內容完全沒回應學生訴求,根本是在「講廢話」;家長會代表宣稱要和學生站在一起,但要求表態時卻又不表態,根本是教育部打手;立院既然要求要重審課綱,就應該要暫緩實施。(唐鎮宇/台北報導)

出版時間 :14:52
更新時間 :16:06
[19] 教育部次長:法律規定一綱多本 新課綱繼續施行,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 2015-08-06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032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等提案要求重新公告101課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今天下午向媒體說明,他表示,依目前法規是「一綱多本」,新課綱已取代舊課綱,不可能是有兩個課綱,立院黨團協商結論及院會結論都是「新課綱繼續施行」,教育部採取新舊教科書並行,因為舊教科書按舊課綱編寫,才會稱新舊課綱並行。

對於自由選書造成經費的需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指示「請教育部了解並妥善處理」,因政策改變造成違約金的經費,不宜由學校、書商負擔,教育部會研議協助處理,如北市等地方政府願意買單,教育部樂觀其成。

林騰蛟表示,今年5、6月份學校已選書下訂單,書商也印好教科書,在開學前送到學校,高中教科書費用由學生自行負擔,不管學校選新版或舊版教科書都是由學生負擔,不會同時有用兩本教科書只付一本錢、另一本要由政府負擔的情況。

林騰蛟表示,自由選書涉及更換教科書一事,學校與書商則有契約變更的問題,須根據雙方契約去檢視是否有違約罰則問題,如違約是否學校要給付違約金,教育部在8月底之前會邀出版商了解簽約內容,了解學校更換教科書是否會產生違約金等,在各校選書選定之後,教育部會在9月作後續進一步了解各校情況。

林騰蛟表示,閣揆毛治國指示規劃「教育中立法」,使教育不受單一價值的左右,確保教育專業的單純,為下一代提供穩定的學習環境,包括課綱在內的教育政策,維持教育的中立中道,異中求同多元並陳。

林騰蛟表示,反課綱學生訴求獲各界肯定,不僅課綱修正,如促成教育中立法訂定,對教育最大貢獻;12年國教領綱如果時程來的及,也會適用教育中立法,他相信行政機關將更嚴謹辦理,使委員組成將更多元,審議程序可保持中立及客觀,以減少社會爭議,事實上現行教育基本法已有中立原則,如要另訂教育中立法至少須一年時間才能提草案。
[20] 反課綱學生要求 柯P允諾讓湯志民對爭議說明, 新頭殼記者劉奕霆, 2015-08-06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8-06/63165
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晚間6點前往教育部,希望正在教育部廣場持續佔領的反課綱學生能夠考量安全問題,將一旁帳蓬和物資收拾好,暫時撤離廣場。不過,反課綱學生則要求柯文哲讓去年擔任「12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高中分組」召集人的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公開對外說明爭議,柯文哲承諾,在北市府成立的專案小組下週和學生對談時,湯志民可以一併對學生公開說明。

反課綱學生下午在柯文哲到場勸離時提出問題,認為湯志民應該針對擔任「12年國教課程審議委員會高中分組」召集人時,因為會議過程所引發的爭議,對外出面說明,柯文哲說,這種牽扯到意識形態的時候,他常說「關鍵在上面,而不是追究底下這些人」,如果各位有什麼要湯志民說明的,他會要湯再公開說明。

學生代表希望湯志民能公開去年的會議紀錄,柯文哲沒有答應,僅說「面對問題是解決的第一步」,如果同學有要求,會希望湯出來公開說明。

但學生持續追問何時公開?柯文哲解釋,因為北市府有成立專案小組,調查日前學生衝進教育部的過程,要做學生、記者和警方三方的對質,北市府和記者已經談過,但一直沒機會跟同學面談,如果學生到北市府面談時,可以讓湯志民跟學生說明爭議問題。
[21] 教育部反課綱學生 傍晚宣布退場, 風傳媒記者林瑋豐、顏振凱, 2015-08-06
     http://www.storm.mg/article/60180
反黑箱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進入第7天,同時也是自殺的學生林冠華頭七,經過決策核心昨晚深夜會議之後,6日傍晚左右將宣布退場,結束為期7天的佔領教育部行動。

學生代表陳建勳則對外表示,尚未決定退場,將在晚間9點再開記者會宣布。

立法院臨時會4日雖然破局,但做成兩點朝野協商結論後,當晚包括人本、台權會、台教會等NGO的「大人」們,以及周邊支援的台派社運團體,都勸學生應考慮退場,但尊重學生的意見。當晚學生並沒有形成共識,但朱震等人不敵疲憊的身心狀態,告知大家將決定退出核心,當場學生們也進行改組,成立新的決策圈。

新的決策核心5日主動與台北市府連絡,市長柯文哲也在晚間親自與學生在北社見面,誠懇建議在今天颱風來襲前退場。昨晚決策會議,已有8成核心學生贊成退場,經溝通討論後,敲定6日傍晚左右,會正式宣布退場,結束為期7天的佔領教育部行動。
[22] phnx, [FB]  直播!反課綱追思會!, PTT, 2015-08-06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38435056.A.6B2.html
https://www.facebook.com/leoniath?fref=ts

反課綱追思會直播,有在教育部附近的可以去看看,聲援反課綱學生們

別讓他們的辛苦白費了>_<

直播
http://goo.gl/IUCy95
https://www.youtube.com/c/TCRCG/liv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NLwM9Nf0Ig
[23] 大林追思會後宣布退場 學生:只是開始, 新頭殼記者何星瑩, 2015-08-07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5-08-07/63182
反課綱學生6日晚間為已逝的林冠華舉行「大林追思會」。在追思會的尾聲,所有成員為了一起向大林致意,全數聚集到舞台中央。接著,近來擔起對外發聲責任的陳建勳表示,他們將提前宣布重大決定。陳建勳說,關於大家相當關心,因為遇到颱風來襲,且訴求有部分達成,學生是否會退場,「答案是肯定的」。

為期近一周的反課綱學生佔領教育部行動,在林冠華頭七的這天晚上,為林冠華舉辦的追思會結束後,畫下句點。回首這場佔領行動的導火線,也和林冠華7/30被發現在家燒炭身亡,有著相當大的關係。他的選擇離去,迫使學生在那一夜,翻過圍牆、放倒拒馬,攻入教育部廣場靜坐。

檢視學生這段時間的成果,他們促使朝野協商達成啟動課綱檢討程序、新舊教科書各校自選的決議。後者並且在6日上午的行政院院會,得到對於「重新公告101課綱」、「支應加印舊教科書經費」的正面回應,同時,綠營執政的13個縣市與台北市,也都已經發公文,建議各校選用舊課綱教科書。6日晚間,學生也得到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承諾,未來將努力對行政院施壓,要求啟動課綱檢討的同時,就應該「暫緩課綱」。

陳建勳指出,學生們已經達到「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因為這個議題從無人聞問,到現在社會大眾無不關心。他們成功讓大眾了解政府的腐敗、冷血,以及教育制度的缺陷,喚醒他們去關心社會議題、關心政府的作為,與關心教育制度的問題。因為訴求已完成階段性任務,考量颱風來襲可能對夥伴們造成的安危,甚至是夥伴們的壓力不斷積累,他們終於做出退場的決定。

「很多壓力是外界看不到的」陳建勳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他們承受著家庭的壓力、夥伴逝世的壓力、面對教育部態度始終強硬的壓力、訴求難以推展的壓力、警察隨時會驅離的壓力,還有「和虛偽的大人們談判的壓力」等等。

「這個退場,不是結束,只是開始」如此想的不僅是陳建勳,廖崇倫也說,「各位,請看我們後面的數字,佔領時數,無限個小時。我們將會持續監督這個政府、部門、台灣教育體制,從我們攻進來的那一天算起。」他並表示,站在他背後的所有學生,也都是這麼認為。

對於未來,陳建勳表示,他們將開始監督每一個學校,監督他們是否會選一個「程序有問題」、「內容有高度爭議」的課綱。所以,學生們也將回到校園、回到家裡、回到家鄉,去讓更多人了解課綱的議題。

雖然蘇迪勒颱風的影響已經顯現,風雨似乎更強化了同學們對大林、對這場抗爭未竟全功的傷感氛圍。但是廖崇倫說,「各位,我們今天不要哭泣,我們假裝一次堅強,也許,以後我們會得到真正的勇敢。」然後,他們便收起傷感,開始動員收拾物品與帳篷,撤出教育部廣場。

這一天,前來探視孩子們的賴清德、柯建銘以及林騰蛟,都說了同樣一句話,「你們已經在台灣的教育史上,寫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頁」,他們確實都說對了。
[24] 「怎麼來就怎麼走」反課綱學生爬牆撤離教育部,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5-08-06
     http://www.peoplenews.tw/news/c4b4998b-f20c-4418-aae3-735db0fbf7c0
「怎麼進來,就怎麼出去」,反黑箱課綱學生今(6)晚宣布撤離教育部,9點時廠商進場收拾帳棚和器材,學生也一起整理廣場,在10點前已清理完畢,學生們唱著「島嶼天光」,一個一個接力爬出教育部圍牆,因為當初怎麼進去的,就要怎麼出來。

學生占領教育部一星期,因訴求已階段性達成,再考量颱風安全因素,學生正式宣布撤場,將轉進校園,深耕地方,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陳建勳在宣布撤場記者會時表示,他們有很多對不起大家的地方,有些訴求沒有達成、活動可能辦得不夠好,對各位有得罪之處,對媒體朋友有很多抱歉,全體夥伴向大家一鞠躬,說聲對不起,現場民眾響起掌聲,大喊「加油」。

學生同時感謝社會的支持、關注與加油,也感謝NGO及所有個人給予支持,全體代表再度一鞠躬,表示感謝,現場又響起「加油」聲,不僅同學們激動落淚,連民眾也感動的頻頻拭淚。

今晚9點,學生和廠商開始整理物資,接近10點時,現場已清理完畢,同學們準備離開他們生活了一禮拜的廣場,他們堅持「怎麼進來,就怎麼出去」,一個一個接力爬出教育部圍牆,並唱起「晚安台灣」、「島嶼天光」,學生爬完後,開始起鬨記者也要用爬的出來,大喊「記者、記者」,有幾位攝影記者和直播台公民記者,也「配合演出」,忽然有人喊「警察、警察」,警察也要爬?同學說,警察,就算了啦!

爬出圍牆後,同學們依依不捨,彼此擁抱,互相打氣,突然有人提醒「明天要上課啊!」。
[25] 老外看反課綱、美國如何解決課綱爭議?, 老外看台灣│郝毅博 Ben Hedges│新唐人電視台, 2015-08-1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ypCADcK5T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