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民進黨黨公職必須想一想的事情

作為一個蔡英文的支持者,我已經在 2011-12-18 把我養的小豬送到全國競選總部。2012 總統大選,她跟她的團隊既然將得到我的選票,我就更理所當然地可以對她以及她的團隊提出期許。

2011-12-25,我媽看完小英的自傳《從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我問她有什麼感覺。她首先就回說,讓她印象特別深刻的,就是支持者在刺骨的寒風中把紅包塞到蔡英文的口袋裡,還趕緊幫她把口袋的拉鏈拉上,云云。我感觸良多,回說,民進黨拿人家這種血汗錢,往往是每一個人收入的一大部分,實在很擔心萬一民進黨內有人健忘,口口聲聲說要跟他們站在一起,卻背叛了這些血汗錢。

雖然我對蔡英文深具信心,然而我擔心的卻是她黨內一小部分的不同志。我不會講。我應該怎麼說這種感覺呢?這些支持者、這些錢、這些小豬、這些紅包,看起來很熱鬧,喜氣洋洋,可是我卻感到沉重,幫民進黨覺得憂心。這些錢真的很重!現在問題是,民進黨如何面對這些錢?他們的心態到底怎麼樣?

我不擔心小英。因為她深謀遠慮地,自一開始就有規劃地為民進黨排除了大額捐款的包袱。我對她有信心,也相信她理解這些小額捐款在人情上的沉重性。我這樣說好了,這些熱烈的小額捐款到底有多重?我要說,
這些小豬可以說已經為民進黨上上下下所有黨公職帶來財產來源不明的原罪。
就算這種激烈的陽光法案在台灣永遠通不過,所有的民進黨黨公職從今天起,都必須背負這種期待。民進黨內也應該對這種小額捐款有制度上約束黨公職的回應,它不能只是感動跟感謝。

我自己沒有什麼極端的社會主義思想,也不介意有錢的人如何揮霍自己的錢、如何堂皇富麗,那是他們的事情。現在不一樣的情況是什麼?民進黨既然決定接受這些人的血汗錢去競選,就必須放棄部分的個人自由,扛起這些人的期待。這不只包括政治上的回應,也包括情感上的觀照。

我的標準可能是高了一點,可是大選在即,蔡英文勝選在望,無論大聯合政府的精神是否順利實現,我現在已經是以民進黨為下一個執政黨在作這些思考。這種標準,我們目前當然是不可能把它拿來加諸國民黨的。

最後,在開票揭曉的 70 個小時之前,讓我做一次第一名:
恭賀蔡英文當選 2012-2016 年總統!也恭喜台灣人民選擇了改變!

以下的圖是那天看到我媽終於把她喜歡的玩偶拿出來擺了。大概是因為蔡英文快要勝選了。她住在中和喔。她常常在說整棟大樓大概只有她,有一天她終於碰到另外一個同伴很低調而且低聲地跟她講說,原來……。



後記於 2012-01-14 總統大選開票結束。Oooooooooooops! 不過請看我的相關文章〈中國國民黨的苗栗縣長劉政鴻!〉[b] 以及〈有菜呷菜,沒菜選馬〉[a]。自己不是已經早就幫自己準備好答案了嗎?既然自以為曾經認真思索過,就應該服膺於自己的結論。


Related Articles

[a] 2011-04-21 有菜呷菜,沒菜選馬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1/04/blog-post.html

[b] 2011-07-18 中國國民黨的苗栗縣長劉政鴻!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1/07/blog-post.html

[c] 2012-06-21 再多看蔡英文一眼 (1)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tsai-vision-1.html

External Links

[1] 蔡英文, 臉書, 2012-01-10
     https://www.facebook.com/tsaiingwen/photos/
a.390960786064.163647.46251501064/10150463947181065


每次看這些紙條,我會感覺到心痛、肩上的責任會更重。他日子不好過,省吃儉用養小豬給我們,還跟我說對不起。如果我投入政治,他們的未來依然沒有機會翻身,那這一趟我等於是白來了。

政治應該是為了那些畢業卻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那些每個月都沒存款的上班族、那些在馬路中間發豪宅廣告或賣玉蘭花的媽媽、那些平凡而努力過生活的人存在的,政治應是是為了寫這張紙條的人而存在。

我明白公平正義不會自然來到,需要一群人努力才能實現。我要為這些平凡而努力的人打造一個政府,當他們不小心掉下來的時候,我要當那個接著他們的人。

親愛的台灣人民,請別跟我說對不起。你們已經把人生中最寶貴的事物給了我,而我的心將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2] 三隻小豬的故事, 點亮台灣(蔡英文官網), 2015-08-03
     http://iing.tw/posts/32(原文有多圖)
2012年,我們募集了14萬隻小豬,小額捐款佔了我們全部捐款筆數的86.9%,在當年寫下台灣民主選舉史的傳奇。2016年,我們更要再造奇蹟。

三隻小豬的起點

2011年10月9日,來自台南的黃姓三胞胎,在我們台一線活動造勢晚會的舞台上,一人一隻小豬的捐出了他們的積蓄,但是,三胞胎孫女的小小心願,卻受到來自監察院「年紀太小不能捐政治獻金」的「提醒」。


「三隻小豬」風潮,也因此興起,向全國擴散漫涎。人民無法理解,監察院能接受雙方資源不對等的不公平選舉,卻不讓資源不足的政黨,接受民眾的捐助。

「對不起,留一些錢吃飯,只存了這些,沒辦法」,一位生活困苦的支持者,連吃飯都有問題,卻留了這樣的紙條在小豬肚子裡;也曾有位唐寶寶把自己做清潔工所獲得的獎勵,都捐給我們,他在紙條上說「我要用我的獎勵金跟選票來支持蔡英文,祝您高票當選。」在剖開來的小豬肚子裡,總是有一張張這樣的紙條,滿滿暖暖的懷著人民的心意。

我們也會在掃街從事競選活動的過程中,突然收到民眾塞來的捐款,有時候,皺皺的紙鈔上沾著魚鱗,有時候,紙鈔是裝在紅白塑膠袋裡面…...民眾把艱苦打拚的所得,送到我們手上,不求回報的希望家鄉能有美好的未來。

三隻小豬代表著人民聚沙成塔、涓滴匯聚的力量,也是人民集結起來,用自己的方式對抗巨額黨產的實際行動。

每一枚硬幣、每一張紙鈔,都是人民的心意,也是2011年「三隻小豬運動」的起點。當年的結果雖然未必盡如人意,但透過一隻隻小豬傳達的心意,讓我們在實踐政治的過程中,可以無愧於心、堅持為民,讓我們在人民的有力支持之下,能擺脫對財團的依賴,能把台灣民主再往前推進一步。

小額募款與公民參與

2008年,當民進黨陷入了谷底,當企業財團都對民進黨避之為恐不及,是小額募款,是人民點點滴滴的灌注,幫助民進黨償還了欠債,讓民進黨能夠東山再起。

當年,曾經有朋友邊把紙鈔投入民進黨的捐款箱,邊說「我從來沒有投票給民進黨過,但我知道,台灣需要民進黨,台灣不能再走一黨獨大的回頭路。」我們知道,即使沒有把票投給我們,許多朋友仍然懷著對民進黨的期待,那也是一份對台灣民主的期待。

民進黨便是在這些期待之下,一步一履慢慢努力的站了起來。透過捐款的這個舉動,民眾投入的,不只是對政黨運作的關注,更投入了一份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投入了一份對政黨的支持,以及監督。

這是我們堅持小額募款的意義,「取之於民的,用之於民」。不必依賴財團捐助,我們思考政策時,便能以全民利益為最主要的考量,我們採取行動時,便能真正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才有機會真正成為一個為人民發聲、為人民爭取最大利益的政黨。

也因此,這一路上我們都堅信,小額募款能把民進黨救回來,更能讓台灣走向民主運作更成熟,政治運作更清明的道路。

在2012流落的那六萬隻小豬

2012年選後,我們找了一個機會,親自去台南向阿公和黃姓三胞胎問好。雖然才一年,三胞胎都長大了,那時,阿公說:「你們一定要加油,我還養著小豬呢!」

除了阿公之外,在各地走訪的過程中,我也聽到許多同樣的期待。每天投入一點積蓄,像是跟未來的自己許願,也像是把2012未完成的夢想再一直懷抱下去。

選後盤點,也發現我們在2012雖發出20萬隻小豬,但最後回收的數量,卻只有14萬隻,短差的六萬隻豬,就像阿公的那隻一樣,在許多朋友的懷裡被默默養著吧!

2012年10月,我們出版了一本攝影集《一直同在》。最後一章,我們便開放募集這些還流落在外的小豬們,請大家把小豬們的近況照相給我們,結果有陪著孩子熟睡的小豬,有跑到日本的小豬,有陪著新人們一同拍婚紗照的小豬,也有在許多朋友客廳裡、書桌前、床頭上、魚缸旁…...的小豬。

小豬們沒有離開,我們的夢想沒有被遺忘,對抗社會不公不義的力量以及對台灣民主的期待也一直都在。

而每一隻還流落在外的小豬,每一隻還被默默養著的小豬,都是點亮台灣的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