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

李嗣涔的 ESP 實驗

今天看了這個。寶傑介紹了一些神祕的 marine sounds:julia, train, slowdown, whistle, upsweep, bloop。因為想聽清楚一點,就到 YouTube 上去找,看到了各自的 spectrograms,也看到右欄的相關影片有這個演講,就把它全部都看完了。是公視製作的完整錄影。

感言呢?至今還沒有任何機會接觸這方面嚴格的資料與論述,過去所聽聞的盡是一些一問三不知的「說法」,主因在於沒有共同的語言。好奇的話,這個錄影應該是比較可看的,多少提供一些 ontological thinking 的刺激。這些實驗起碼是在控制相對「良好」的環境下進行的(加引號是因為我沒接觸到詳細資料)。另一方面,實驗結果的篩選、呈現、詮釋,以及選擇性的進一步實驗等因素,也展開了一個很大的空間,因此,一不小心,還是容易陷入且拘泥於特定 "subspace" 而不自知。以此自勉。


人體身心靈科學(上):台大校長_李嗣涔科學實驗證明 佛 、 神 、靈界的存在
Uploaded on 2011-11-01 by universebo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hgrgPXfx9U

人體身心靈科學(下):台大校長_李嗣涔科學實驗證明 佛 、 神 、靈界的存在
Uploaded on 2011-11-01 by universebo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BxhpaTQWA

監製:王亞維
製作統籌:謝啟明
後製剪輯:黃偉嘉
電腦動畫:張正興 許雲茹
錄製:公視演講廳錄影小組
感謝:國科會 國立中央大學
購買公視演講廳節目請洽:公視行銷部 02-26301166
推薦演講請洽:公視演講廳 02-26338059 speak@mail.pts.org.tw
公共電視台製作
PTS Copyright 2003

後記 2012-12-18

接著又看了兩個。跟前面影片是不同場合的演講。上集有多出一點實驗現場的紀錄片,對觀眾了解實驗進行有很大的幫助。下集可以看到他在語言的使用上,比上面的影片還要勇敢得多,令人憂心。(附註:我知道什麼是 double blind 實驗。)


人體潛能科學(上) - 特異功能真或假 - 李嗣涔
Uploaded on 2012-06-02 by waynex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1Kdtdo_qqE


人體潛能科學(下) -尋訪諸神的網站 - 李嗣涔
Uploaded on 2012-06-03 by waynex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d9Yhg8s3s

後記 2013-03-01

因為最近生意太不好了,這篇突然上了月排名,部落格右欄需要一張圖片,所以就上網搜尋,再補一個 Discovery 的片段,把下面原本放影片的地方改成 Google 會顯示在右欄的圖片。

Discovery 上面所播出的訪談,就比較沒有那麼「勇敢」,就沒講「到『祂們』的網站」去幹嘛、跟「祂們」有過哪些對話及「交往」云云,遣詞用字也比較保守、嚴謹。例如:
「…但是他所講的話呢,我們還是沒有辦法驗證。我們還是有需要獨立的、其他的方式,來驗證他講話的正確與否。我想扶鷥也是一樣。」
我們真的必須記取教訓。認知(cognition)是個很複雜的過程,「知識」也是很脆弱的,一不小心便要誤入岐途。這時,往往就需要別人的提醒。對於別人的暗示,採取開放的態度,一律嚴肅對待,是確保知識有效性重要的策略之一。我想,只要是真心的朋友,學界裡一定有人提醒過他。

另一方面,我們由此也學到了,知識不只是脆弱的,它往往也是偏狹的。在有限、固定紀律(discipline)下的學術環境所訓練出來的,或許在同一個紀律下也可走出一片坦途,但是一旦心血來潮跨出這個紀律,就必須趕快處理總體的知識結構及定位的問題。

【Discovery頻道】--「佛」字的玄秘--採訪台大電機系教授、台大校長李嗣涔
Uploaded on 2012-12-31 by y5464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tZakBT-DU0


後記 2013-03-13

以下影片這位美國魔術師 James Randi,極力對抗利用迷信來從事不實廣告的詐欺行為。他成立了一個教育基金會(James Randi Educational Foundation),懸賞一百萬美元,要給任何可以證實的超自然能力者,至今錢都送不出去。他大聲駁斥那些無法通過雙盲測試(double-blind experiment)的陳述或主張。然而我們也在以上李嗣涔的影片中,聽到他親口提起「雙盲」兩個字。那怎麼辦?

各位看倌,「雙盲」並非學到了這個膚面的名詞,嘴巴說了就算,而是實驗的環境與程序必須嚴格符合 double-blind 的精神。在這個精神之下,對於有些主張,甚至於無法設計出雙盲的實驗。例如,「運動具有…的療效」或「充分的陽光有益…」。原因在於,這個實驗根本無法隱暪受測的主體,他正在做運動或是正曝曬在陽光之下。

雙盲實驗為什麼必須隱暪受測的主體呢?理由是,安慰劑(placebo)本身就具有療效。也就是說,例如,減肥這件事情,是可能經由欺騙的手段達到的,這是醫學界具有共識的。換句話說,「相信」本身是具有療效的,這涉及到身與心的交互作用,也是醫學界所承認的。所以,我們才會需要一個對照組,來消去 placebo effect 的因素,過濾出待測事物的真實效果。

我引用這個影片,加上這個後記的目的,絕對不在排除超自然現象的可能性,因為排除未知現象可能性的行為,本身就是不科學的,科學方法根本做不出任何「…絕對不可能」的結論。但是科學方法也不能做出一些信口開河、無法驗證、無法重複實驗的結論。

另一方面,我們也無法否認,「心靈上的安慰」對許多人是很重要的。所謂的「靈媒」,或許帶來一些慰藉,但是我們也必須對抗純商業利益的蓄意詐欺。


詹姆斯‧藍迪(James Randi)拆穿通靈的騙子, TED, 200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