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6

薪傳

今天看了這個。

2100新台灣加油2012 12 13 旗米拉論壇 qimila net
Uploaded on 2012-12-13 by djo888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WeB-RxhrjM#t=14m33s

聽說廖筱君繼鄭弘儀之後,也疑似被三立逼退。這是她主持《新台灣加油》的最後一集,隔天就無預警換人主持了。想說過來看看有沒有什麼內幕,沒有。結果看到了何欣潔 [4],跟「警察的恐嚇」。

何欣潔:…(0:16:05) 我是法律系的,過去警察…來跟我們律師說,你要是再吵,我就舉牌何欣潔,讓她不能當司法官,讓她不能考公務員…(聽不清楚,亦見 [2]

當國道截斷了紫斑蝶的遷徒路徑,我們有「國道讓蝶道-紫斑蝶輸運計畫」[5],這是文明。當台北捷運要衝撞樂生療養院,我們有學生,這是希望。

捍衛樂生療養院及其院友的學生運動,轉眼間已經八年了。要說他們「不禮貌」也好,「一代不如一代」也罷,我最擔心的還是,萬一他們被迫學會「禮義廉恥」…那才糟糕。他們最近一次不禮貌、恣意妄為的「非法集會」,是在台北市政府 [1] [3]。何欣潔畢業了吧,那其他在現場的呢?想必也還有學生吧。這薪火傳得漂亮。他們還要再回來,明年 3 月 16 日,凱達格蘭大道。


Related Articles

[a] 2012-11-30 教育部關愛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1/moe-20121129.html

[b] 2012-12-04 清大校方狗腿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nthu-moe-20121204.html

[c] 2012-12-23 台藝大警總的眼神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ntua.html

[d] 2012-12-06 如果你不夠謹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2/12/blog-post_6.html

[e] 2013-01-01 警察先生生氣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1/blog-post.html

[f] 2013-04-12 警察先生又來了
    http://kolmogolovi.blogspot.com/2013/04/da-sagt-die-polizei-ja-was-ist-denn-das.html


External Links

[1] 2012-12-13, 分段通車不可行?樂生抗議北捷說謊, 新頭殼記者楊宗興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31927

台北市長郝龍斌6日盛大宣布台北捷運新莊線將可分段通車到迴龍站,此消息讓樂生療養院院民及聲援學生感到憤怒,因為他們多年前即呼籲分段通車以保存樂生院古蹟建物,然而台北市捷運局不斷強調分段通車不可行,現在卻分段通車了。青年樂生聯盟今(13)日動員上百名學生前往台北市政府門口抗議,要求郝龍斌正視新莊機廠地質不穩的問題,儘速研擬遷移機廠的方案,解決樂生院的走山危機。
位於新北市新莊區的樂生療養院持續面臨走山危機,自救會院民今天上午在聲援學生的陪同下前往台北市政府,他們高喊「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能白拆」、「土方回填,遷移機廠」等口號,要求台北市捷運局正視新莊機廠地質不穩的問題,立即停工並研擬遷移捷運機廠的方案,否則機廠2邊的樂生院及署立迴龍醫院都將因為走山而倒塌。

由於市府正好在一樓大廳舉辦活動,郝龍斌親自出席,因此數名學生在郝龍斌致詞時衝上舞台高喊口號,雖然學生馬上遭到警方架離現場,但市府外的學生則蜂擁靠近市府大門,將印有「政府白賊,樂生白拆」字樣的標語貼在市府大門上,讓警方顏面盡失,只好趕快舉牌2次警告。

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表示,日前看到郝龍斌宣布新莊線將分段通車讓她感到傻眼,因為多年來院民不斷向捷運局提出替代方案,包括分段通車以保存樂生院古蹟,但通通被捷運局打回票說「分段通車不可行」,沒想到時至今日北市府自己宣布分段通車,實在令人感到諷刺。

她憤怒地說,捷運機廠動工拆除樂生院大半屋舍,院民與學生抗爭多年得不到政府回應,院民也因為年老病痛一一離世,從400多人到現在只剩100多人,但院民的心聲仍然是希望保留樂生院,她說不能辜負社會許多熱心人士的聲援,院民一定抗爭到底,希望機廠立即停工遷移,樂生院不能白拆。

青年樂生聯盟表示,捷運局過去說「分段通車不可行」的謊言已經被戳破,他們呼籲台北市政府應該立即向院民與社會道歉,並將樂生保留無礙捷運通車的事實向社會澄清,洗刷院民多年來承受的社會污名。樂青學生也強調,新莊機廠必須停工並遷移,不該為了機廠工程而賭上樂生院民及新莊居民的性命。

樂青也對在場參與今天行動的學生預告,明年3月16日將走上街頭重回凱達格蘭大道,因為學生當年就是在3月16日阻擋捷運局張貼拆除公告,所以希望大家在當天動員身邊朋友共襄盛舉,一起在街頭對掌權者喊出拒絕圖利財團的發展主義心聲,這種發展主義正是文林苑強拆王家事件、大埔農地事件、中科四期毀滅相思寮等抗爭運動中所遭遇,需要大家一起來起身抵抗。

影片內容為青年樂生聯盟在台北市政府門口與警方發生衝突。
[2] 2012-12-15, 高若有, 東海岸事件簿臉書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442533249144581&id=178300302226055
不狡猾的怪獸、只有一項武器的怪獸,就稱不上真正的怪獸。

昨天上午,信義分局兩度對樂生院民與聲援者舉牌。面對警察指揮官「行為違法」的指控,為樂生付出了八年青春的何欣潔說:「我畢業於法律系。警察曾經打電話來,說『如果再露面抗爭,我們就讓你考不上司法官、當不上公務人員!』可是這樣的國家,值得我們當它的公務員嗎?」

今天在公平交易委員會門口,要求公開審議程序、召開聽證會、提出審議標準。當公平會發言人念著空洞的屁話,某大新聞台的兩位記者在後面咕噥。他們是新聞不自主的第一批受害者。
女記者:「今天的...... 你看能上嗎?」
男記者:「怎麼可能會報。」
女記者:「唉,不報已經是最好的情況了。」
男記者:「對啊。沒有攻擊他們(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就算不錯了。」

從來就有層層枷鎖套住我們。他們用法律、用警察、用秩序、用冷漠、用買斷媒體、用龐大的金權資源、用各式各樣的行政裁量、用不對等的禮貌論述、用傾斜的道德放大鏡、用荒謬的反動修辭、用弱弱相殘的謊言,試圖粘黏、捆棒、纏繞、包裹,試圖用他們醜陋的八隻腳翻轉我們,阻隔那些真正重要的議題。他們試圖吸允我們的血,使我們乾枯無力。

可是啊,我們會活過這一切。那些殺不死我們的,都將使我們更堅強。

[3] 2012-12-13, 捷運新莊線 沒機廠也能通 樂生白拆 院民上北市府討公道, 苦勞網陳韋綸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1924
     (請點閱以上苦勞網連結,原文圖文並茂,更容易閱讀。)
12月5日,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捷運環狀線的開工典禮上,宣佈雖然機廠未完工,捷運新莊線2013年預計仍可有條件通車,直接使捷運局及過去相關政府部門「樂生不拆、機廠不完工、新莊線就無法通車」的說法不攻自破。今天(12/13)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與200多名聲援者,前往北市府,要求其為過去8年來將樂生保留與捷運通車及新莊居民劃作對立、汙名化樂生院民公開道歉,主張應立即停止新莊機廠工程並規劃遷移。群眾將「政府白賊、樂生白拆」紙條貼在市府外牆致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樂青拿出樂生院區的平面圖,由院民在已被怪手拆毀的地方貼上房舍,象徵要求捷運局重建樂生院舍的訴求。但另一方面,針對樂生新院區是否發生地層滑動的質疑,捷運局則重申「從監測數字看不出有滑動情形。」

市府前,群眾高呼「人民沒有忘記!樂生不能白拆!」口號,樂青表示,過去8年的樂生保留運動奔走各政府機關,就是要告訴政府「樂生與捷運可以共存,並非對立」,然而得到的回應都是「不可行」;如今在市府首長「一年通一線」的壓力下,捷運新莊線卻能以配套方案有條件通車,「證明過去的『不可行』根本只是謊言!」

回溯至2007年,時任台北縣長周錫瑋於新莊地方派系的「拼捷運、求生存」遊行中,喊出「不拆樂生、新莊機廠不完工、捷運無法通車、車禍死亡率不可能下降」的民粹口號,將樂生保留議題與捷運通車的新莊居民利益劃作對立;在之後的415樂生遊行中,樂青與院民便以「樂生留90、捷運不延遲」及「捷運分段通、新莊樂融融」的訴求提醒社會:樂生保留與捷運可以共存。然而,隔年(2008)貞德舍被拆除,院民被迫搬遷,捷運局、地方與中央政府仍以「技術不可行」為由拒絕考慮「分段通車」;今年(2012)1月,新莊線通車至輔大,公部門自己打破分段通車不可行的說法,現在雙北市長又宣佈有條件全線通車啟動,供電、儲車與維修等「技術問題」如今一一地被克服,但是新莊機廠至今仍未完工。

另一方面,去年大地技師公會鑑定報告證實工程北側舊院區確實存在地層滑動的情形,更讓院民與學生擔心走山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新莊機廠卻仍未完全停工,捷運局強調明挖覆蓋方案「能夠應付地層滑動」,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張雲明批評,郝龍斌至今仍宣示「新莊機廠要盡速完工」,簡直是不把院民的性命當一回事,她要求機廠必須立即停工、回填土方,並規劃遷移機廠。

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表示,7年前捷運局對樂生保留運動的分段通車訴求表示「沒辦法」,當初捷運局讓院民飽受新莊民眾的壓力與「阻礙發展」的汙名,今天卻證明其實已經可通車到迴龍,他說「捷運局絕對要還院民公道!」

北市府不知道走了幾遭,院民與學生的訴求,總是得不到正面的回應。今天的市府大樓內,郝龍斌正在出席「優良公廁」頒獎典禮,幾位稍早潛入會場的樂青成員,在典禮旁高喊「土方回填、救救樂生」,但只見主持人提高音量,企圖掩蓋「雜音」,不讓典禮被阻撓,最後由警方把闖入會場的人抬出大門外;這時,場外同時向大門的方向推擠,與警方一度發生衝突,隨後,樂青將「政府白賊、樂生白拆」的字條貼在外牆上,但整個過程中,典禮上的郝龍斌都未出面回應。

一陣慌亂後,所有人都擠到了市府的玻璃大門前,肩挨著肩記者會繼續進行。除院民、樂青、聲援者外,華光社區與紹興社區的居民、文林苑都更受害者,這些同樣面臨迫遷的人也在底下。都更受害者聯盟成員高若有說,政府以公共利益為大旗,對都更受害者與樂生院民施行相同的暴力,「摧毀人民生存的權利」;他強調,無論是新莊機廠或是文林苑,都是以都市發展為理由,要求少數人為了多數人的利益,犧牲自己的權利,但是「多數人利益根本無需拿少數人的人權做交換」,他批評新莊捷運線如今的通車,證明對立從來都是政府建構的謊言。

除了工程北側的樂生院區出現地層滑動的現象,南側的樂生院新大樓也出現裂縫,是否表示有地層滑動的現象?上週五衛生署召開的安全會議上,捷運局曾解釋裂縫產生的原因是「解壓效應」而非滑動;捷運局北工處土木第7工務所主任施勇伸在當時強調:一、大樓上傾斜計測得最大數值為傾斜率1/2000,「沒有超過安全標準」;二、醫療大樓面向機廠側的傾度管過去一年的累積位移量是5mm,「不過地層滑動是看日變動率,目前沒有超過標準」;三、就算地層出現解壓效應或滑動,「明挖覆蓋」做為長期方案也能應付。

大地工程師王偉民對於捷運局的說法,指出用來監測地層滑動的傾度管,既非看「累積量」也不是「日變動率」,他認為這樣的說法「明顯是誤導大眾」;他表示,去年大地技師公會針對舊院區的監測報告,針對地層滑動情況,「看的是變位深度圖」,他說傾度管是插入地層的監測儀器,蒐集垂直深度每個點的監測數據後,去推測地層下某個深度有沒有錯動情況發生,然後推估滑動面的位置,「所謂的5mm是傾度管深度位於地表上的數值,不能看那個;一定要看變位深度圖才能判斷有沒有滑動。」

王偉民指出,根據醫療大樓測量裂縫尺寸的數值,若真如捷運局所稱是「解壓效應」,那麼裂縫應是橫向增大,也就是說水平位移的增加應會大於垂直位移,不過現在垂直位移的尺寸大於水平位移的尺寸;另一方面,他表示「解壓效應」是在有施工開挖的時候,「地層才會有橫向膨脹的空間」,現在第4工作面仍在停工的狀態,因此裂縫不可能是「解壓效應」導致。

施勇伸坦承,5mm確實是地表測量的數值,但是他強調監測數字「看不出特定深度有明顯位移」;捷運局北區工程處處長陳鴻濤則表示,位移在地表下深度4、5公尺,以及14、16公尺等處都有產生,但是傾斜管「深層沒有產生位移」;此外,他並表示,捷運局在醫療大樓4個角落設置沉陷計,數據顯示4個角落都陷下去2公分,「如果地層是往前滑動,數值應該是前面大、後面小,現在數據是均勻,大地技師認為這是因為抽水造成的地層下陷而不是滑動」,他說從監測數據看不出有滑動的問題。

行動最後,樂青提出捷運新莊線延伸樹林的替代方案,要求捷運局停止目前的新莊機廠工程,並且規劃遷移;他們拿著樂生院區的平面圖,被拆除的院舍上佈滿黑色的怪手,由院民將被拆除的房舍重新「貼上」,樂青成員何欣潔號召現場民眾在明年的3月16日,也就是北縣府在樂生張貼拆遷公告的6週年,再上凱道,要求捷運局重建樂生被拆毀的院舍。

樂生保留運動大事紀

1993年:500餘名樂生院民遊行至新莊市代會抗議,希望能變更決策、停止拆遷。新莊市代會不予理睬,僅中國時報地方版以極小篇幅報導。
2004年:青年樂生聯盟成立,學生與青年自此開始不斷加入保留樂生的行列。
2005年:樂生保留自救會成立。自1993年起持續表達「不願搬遷」的院民心聲,至此終於在社會文史人士、教授、學生的協同之下,痲瘋病人的抗爭終於開始被看見。
2007年3月5日:行政院駁回文建會替代方案,駁回讓樂生與捷運共構的可能性。自救會與學生走投無路下,清晨圍堵行政院長官邸求見,遭到驅離。
2007年3月31日:新莊民代動員地方上街,要求「拆樂生、求生存」,台北縣長周錫瑋在隊伍中強調「新莊機廠若不完工,絕對無法通車。」樂生保留自救會不斷提出分段通車主張,未獲理會。
2007年4月15日:全台灣超過六千名民眾自發參與遊行,要求「捷運分段通,保存樂生與捷運共構」,行政院長指示:以樂生保存最大、通車影響最小方向進行研擬。
2007年5月:協商過程中,發現樂生療養院位於斷層帶、有豐富地下水層,若強行開挖恐導致走山。
2008年8月2日:捷運局表示分段通車備案需要的電纜會橫跨樂生院區,可能招致院民反對,所以『分段通車不可行』。樂生保留自救會長李添培表示,院民並未反對電纜橫跨樂生院區,樂生自救會樂意配合合理的方案,解決新莊線通車的當務之急。
2008年12月3日:台北縣政府派遣800名警力與霹靂小組進入樂生院,驅逐徹夜死守在房舍外的200名聲援者,強制拆除貞德舍。
2010年8月:院區建築、地表開始出現裂縫,捷運局堅稱為正常現象。
2011年12月26日:「新莊機廠未完工的情況下」,交通部核准新莊線分段通車到輔仁大學站。
2012年1月5日:新莊捷運線通車典禮,雙北市長郝龍斌與朱立倫宣佈通車至輔大。
2012年8月16日:監察院糾正北市府與捷運局新莊機廠選址錯誤、捷運局未明確評估開挖風險導致樂生院建物損毀。
2012年12月5日:郝龍斌、朱立倫於環狀線開工典禮再宣佈:新莊機廠未完成前,新莊線有條件通車至迴龍站。

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整理:陳韋綸

[4] 2012-11-10, 訪問樂青何欣潔學姊, 台大社會系《廣場》
     http://ntusocsquare.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106.html

[5] 2010-03-19, 守護紫斑蝶過馬路 交通部啟動輸運計畫,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http://www.butterfly.org.tw/newspaper_detail.php?sn=2123
每年清明節前後正是紫斑蝶北遷時節,為了讓蝴蝶能平安遷徙,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今天(19日)宣布啟動輸運計畫,只要紫斑蝶數量達到每小時300隻以上時,就會封閉國道3號部分路段的北上外側車道,希望幫助紫斑蝶安全過馬路。

台灣擁有「蝴蝶王國」美譽,每年紫斑蝶遷移更是世界級的蝴蝶遷徙奇觀,通常在清明節前後就有成千上萬的紫斑蝶,展開翅膀、飛越國道,從高雄縣茂林一路北移到苗栗縣避暑。

為了保護這群嬌客,讓紫斑蝶有一條安全的路,高公局提出「紫斑蝶輸運計畫」,透過封閉國道3號部分路段,在林內鄉觸口路段架設防護網,並配合尖峰蝶流量的北上外側車道封閉方式,成功讓紫斑蝶過馬路,避免車輛撞擊死亡。

高公局副局長陳志修說:『(原音)我們那個防護網,然後再配合交通就是外車道,就是外車道的一個封鎖,來讓車子在行進中能夠不會傷害到紫斑蝶,這個效果非常的顯著,大概可以從一個數據,就是從去年大概蝴蝶被撞的一個死亡率,大概從過去的3%,大概降到千分之3到4。』

此外,高公局也在紫斑蝶遷移期間加強行車安全宣導,並在西湖、清水、南投等服務區設置紫斑蝶宣導專區,希望協助蝶兒安全飛越國道。

【中央廣播電台 撰稿、編輯: 張嘉芳 / 新聞引據: 採訪 2010-03-19】
[6] 2012-12-16, 反媒體壟斷 彰化學子站出來, 自由時報記者吳為恭、湯佳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6/today-life1.htm
壹傳媒併購案引發學子關切,彰化青年學子十多人昨天下午一路敲鼓,到「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彰化分社」抗議,並焚香祭拜畢生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

至旺中彰化分社抗議 祭拜鄭南榕

揭發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的公民記者李惠仁也到場聲援。他表示,他從旺中併購有線電視中嘉系統台就開始關注,若再併購壹傳媒,台灣媒體將出現言論壟斷、集中情況,所以專程趕他來彰化拍攝記錄這一段歷史。

以新詩《夜訪》獲得今年彰化磺溪文學獎優選的彰化高中二年級學生吳蔚宸表示,和中國關係密切的財閥一旦壟斷媒體,台灣多元的言論價值將破壞殆盡。

彰化的抗議活動由吳蔚宸、元智大學大二生曾維堂、中正大學大二生施宇翔等人提出,獲得反M型社會聯盟、工人國際委員會等單位響應。一行人在現場席地而坐,施宇翔說,他最擔心的是中國因素,當媒體變成中國傳聲筒,中國要說什麼、要扭曲什麼就很方便了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彰化分社」派人接下陳情書,澄清他們是派報社,每一家的報紙都有送報生分送,並不是旺中直屬單位,無法表達意見,但會將陳情書轉交。

網路傳出此抗議行動遭警方關切,昨天僅派便衣警察維持秩序的彰化警方解釋,事先了解抗議內容,是為了要保護學生。

全教會副秘書長:師應向生學習

為反對壹傳媒併購案,許多青年學子站出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羅德水肯定學生的表現,「值得老師向學生學習」。

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昨天公布針對七十七所技職院校所做的「二○一二科技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報告」,發現四成的技職院校仍有對於「集會遊行」的懲罰規定,三成有「鼓動學潮」懲罰規定。

校方都強調條款「備而不用」,但學權小組認為仍對學生帶來威脅與壓迫,反應鼓勵學生進行深化民主的各種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