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恭喜!北市交合唱團!

Howard Dyck 下了飛機,來到台北。因為受邀指揮一場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及附設合唱團 [4] 的聖誕音樂會 [3],他又來到台灣 —— 看到周遭的黃皮膚、黑頭髮,腦海裡不禁又跑起了歌劇《茶花女》的音樂。今年,他在中國雲南演出了兩場 La traviata,之後,揮別了中國,於六月底到台灣逗留了一個禮拜看兩個孫女,然後回加拿大。他喜歡探險,走過二十個國家,看過無數的歌手,也算得上是個身經百戰的合唱指揮 [1]。都當阿公了,還是要趕趕時髦,去年九月,他也經營起部落格,當起部落客來 [2]

受邀到世界各地演出,所碰到的樂團與歌手形形色色,常常會需要多一點 EQ。尤其在短短的幾天客席期間,他所能運用的,就只有一根指揮棒,以及一張音樂會上不可以發出聲音的嘴巴。而他的音樂必須完全交託給一群陌生的音樂工作者來展現,這些完全不是他所能掌控的,他的任務是如期演出。

把合唱團跟樂團放在一起排練之前,今天,他得到一整晚的時間,可以跟合唱團單獨相處,這是好事。今晚,他不帶指揮棒,因為手指頭比指揮棒更善於表達。他知道,有什麼需要跟他們溝通的,就只有這次機會。後天跟樂團在一起排練,恐怕就無暇照顧了,更何況後天是世界末日。

好奇地走進了排練室,今天碰到的又會是個什麼樣的合唱團?會是個挑戰嗎?看起來,他們已經 warm up 過了,好吧,就依自己的習慣,按照音樂會節目表的順序走它一次。"Good evening! The Many Moods, suite number four!" 他直接用英語說。對,英語。他不是很喜歡音樂裡有美國腔的咬字。

走了十六個小節,他停了下來,低著頭,若有所思,幾乎是自言自語地說道:"Well... I think... I'm gonna have a nice evening."

他察覺到,基本上,這個合唱團是可以英語直接溝通的。但也不是說,就完全沒有文化背景的障礙。在一團狐疑的氣氛中,他抬起頭來,做了一個決定,伸出手來,指著合唱團,說:"You're good ones." 這次,就更像是個恭維了。

對於一個經驗豐富、跑遍全世界、閱人無數的合唱指揮來說,今天晚上,會不會是個必須掙扎的  hassle,走過十幾個小節,應該也就明瞭了。現在,他心裡面所想的是:「這個音樂會過關了。」因為合唱團會有反應。他才走進來,大家素昧平生,也沒講幾句話,光用幾根手指頭,就「捏」得出剛才心裡面所要的表情。這並不是每一次出任務都會有的運氣。畢竟,把玩音樂於指掌間,甚至還可以臨時改變主意,隨時捏出不同的形狀,這是每一個合唱指揮都夢想擁有的環境。


所以,我們可以先恭喜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及其常任指揮吳琇玲!這是個 honor,不需要等到音樂會結束。代理指揮孫愛光(a real good one, too)也與有榮焉。這種不經過事先的溝通,而能夠立刻讓音樂隨著指揮起舞的團性,並非短時間可以琢磨得出來,也非單獨的個人所能成就。很明顯地,指揮吳琇玲已經賦與了這個合唱團一定的個性,這是長期的努力與堅持所累積出來的。這樣的成果得來不易,彌足珍惜。該如何珍惜呢?

必須認清永遠都不夠好的現實。還不會唱的、唱錯的、還在忙著視譜的、聲樂技巧應付不來的、歌詞不熟的、歌詞不懂的、聽不見別的聲部的、聽不見伴奏的、指揮都停下來了還可以繼續唱兩個小節的…這些毛病,從來未曾缺席過。怎麼那麼挑剔?當個合唱團員有那麼麻煩?!沒錯!它是一種專業。任何事情都是一種專業,做久了,認真地,才入得了室,才看得見堂奧,才體驗得到隱涵其中的 ecstasy。陶醉,這才是我們要的。不只是自我陶醉,也要讓指揮不知不覺地閉上眼睛跟著陶醉。如果,總是應付過去了,就什麼都看不到,而且一輩子都不會看到、體驗到。音樂,是需要琢磨的。只有當每一條肌肉,在每一個時刻,都自動到位,才可能騰出容得下音樂的抽象空間。有個德國人常講的音樂笑話,迷路的音樂家問路:「請問到愛樂怎麼走?」(Wie komme ich in die Philharmonie?)路人回說:「練習、練習、再練習。」(Üben, üben, üben, üben, üben...)

每一個合唱團員都要忙著許多獨唱家不需要做的事情。每一個團員都必須是個合唱團裡的獨唱家,缺一不可。有些聲樂老師擔心自己的學生跑到合唱團會把自己「弄壞」,其實,這不會發生,也不應該發生。如果有這種現象,那個團就最好不要去,或者,去拜訪一下其他聲樂老師。合唱與獨唱,只有不同,沒有高低。到合唱團唱歌,不是一種「屈就」,而是接觸另一種聲音藝術形態。讓我們閉上眼睛想像,音樂會開場之前,合唱團員跟樂團一樣,也是三三兩兩步入舞台,這也是個應該實現的理想。

趁熱趕快寫下來。以此自勉,亦與共勉,無他,就是為了貪圖更上乘的極樂與解脫。


Related Articles

[a] 2012-12-25 音樂人權:Music or Programming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12/tsoc-2012-howard-dyck-2-music-or.html

External Links

[1] Conducting / Howard Dyck
     http://www.howarddyck.com/conducting/

[2] Blog / Howard Dyck
     http://www.howarddyck.com/howards-blog/

[3] 2012-12-24 國家音樂廳【TSO】聖誕饗宴音樂會 Christmas Feast Concert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2c908137384b7b41013884f30739041a?lang=zh
演出者

指揮/霍華・迪克 Howard Dyck, Conductor
女高音/王秋棃
男中音/巫白玉璽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 Taipei Symphony Orchestra Chorus

時間:2012-12-24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曲目
  • 佛翰.威廉士:聖誕頌歌幻想曲
    R. Vaughan Williams:Fantasia on Christmas Carols
  • 普朗克:榮耀頌
    F. Poulenc:Gloria
  •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 第一號,作品71A
    P. I. Tchaikovsky:Nutcracker Suite No.1, Op.71A
  • 羅伯蕭&班內特:聖誕風情組曲 第三號
    Arranged by Robert Shaw & Robert Russell Bennett:
    Many Moods of Christmas Suite III
    • 奇妙聖嬰 What Child Is This?
    • 聽啊!天使高聲唱 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 飄蕩空中的絕響 Bring A Torch, Jeannette, Isabella
    • 天使歌唱在高天 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
  • 羅伯蕭&班內特:聖誕風情組曲 第四號
    Arranged by Robert Shaw & Robert Russell Bennett:
    Many Moods of Christmas Suite IV
    • 看呀!美麗聖潔榮光 Break Forth, O Beauteous Heavenly Light
    • 基督降生 The First Nowell
    • 美哉小城伯利恆 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
    • 我見到三艘船 I Saw Three Ships
    • 張燈結綵慶聖誕 Deck The Halls With Boughs Of Holly

[4] 北市交合唱團 2013 年度招生訊息

TSOC 壹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 20 周年團慶招收新血
2013-03-02 (六) 14:00~17:00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附設合唱團,每年配合台北市藝術季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年度演出計畫,均有極為精彩與頻繁的演出;喜愛合唱的朋友千萬要把握機會,歡迎加入北市交豐富的音樂饗宴!

年度預定演出計劃:

成立二十週年紀念音樂會特別邀請旅美作曲家張玉慧,為本團創作譜曲,融入台灣傳統歌曲元素,生日獻禮,世界首演!

102 年度音樂季「年度歌劇」……籌畫中

招生地點: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八樓
報名日期及報名方式:2013-03-02 前,採親自報名或通訊報名。
報名資格:音樂科系主副修聲樂或年滿十八歲,具音樂素養、合唱經驗,熟諳五線譜。
甄試內容:1.自選曲:中和藝術歌曲、歌劇或神劇詠歎調 (Aria) 一首。
     2.視唱。

* 報名表如後。
* 報名表亦可傳真至 FAX: 02-2577-8244
* 網路報名簡章 http://ww.tso.taipei.gov.tw
* 或洽 02-2578-6731 分機 722 推廣組蔡小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