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0

是誰在囂張?

昨天看了這個。

新聞面對面2014 03 19
published on 2014年03月19日 by 旗米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S7vHJRNz8M

主持人:谷懷萱、謝震武。來賓:蔡正元、楊憲宏、唐湘龍、李應元、劉文雄、康仁俊。
Call-out:陳為廷。

感想。

蔡正元(國民黨立委):這個人,不用多說,應該被台灣人民劃掉:蔡正元

康仁俊(媒體記者):這個人,我不信任。

唐湘龍(黨國細胞):這個人的照片,只要到 google image search 圖片搜尋「黨國細胞」,第一個 hit(見 [a])就是了。黨國危急之秋,他會氣急敗壞。平時道貌岸然,一副全世界只有我足夠理性的模樣,剎時凶神惡煞,出言人身攻擊:「你們真囂張!…」(&t=25m57s)活像黑道小混混,一副準備抽出傢伙幹架的模樣。事實上,這個人,也藏了滿身的暗器,陰毒,是這個人的本質。我向來反對人身攻擊,但是既然他做人身攻擊,我就樂見大家把他的出身都搬出來,看看他是如何對待前妻、是如何對待生母的,全部搬出來欣賞一番。昨天夜裡,立法院抗議現場,出現了帶刀子的飆車族 [1],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像這種人,而不是白狼 [2]


這些成年人,以及我們很多的成年人,一副不可一世,說三道四,天天想要教育別人,然而事實上,卻永遠都是落在年輕人後面叫囂,壓根底跑不動。這是我的觀察。非常有把握。黨國細胞唐湘龍還會搬出什麼:我們以前十個才有一個考得上大學,現在一百個有九十九個都是大學生,云云。這不只是錯,這還是人身攻擊。所謂的人身攻擊,拉丁文叫 "ad hominem",前者是介詞,後者是陽性名詞受格,就是「對人」的意思,也就是不面對事情本身,而訴諸人身及背景,企圖以此混淆視聽的意思,在辨證上是無效的,早在羅馬帝國時代,洋人就離析出清楚的概念(fallacies)。當我站在這個大學生人群當中,我自嘆遠遠不如他們!這種感覺,是我唯一可引以自豪的!而這些人,正是我們最值得珍惜的寶貝!

像黨國細胞唐湘龍這種人,平常裝出一付飽學、理性的模樣 [b] [c],但是如果仔細聽聽看,在他們的腦袋裡,一天到晚在引用的「平均」數據,只限於「算數平均」(arithmetic mean),這就是他們腦袋的邊界。黨國細胞唐湘龍!你看到的話,就趕快去做做功課吧!這是 open book,看你比起「現在的大學生」,是個什麼模樣。我不是在罵不懂的,更不是在罵沒有機會念書的人,而是在說,世界上最可怕的一種東西,就是念書念一半就到處唬人的。更何況,「讀書人」跟「屠狗輩」,你選擇什麼?我不假思索選擇「屠狗輩」!

昨天,我很想一舉 survey 過所有的政論節目,但是實在做不到,就只看了《新聞面對面》。沒有時間的時候,我通常會做這個選擇。讓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

有人不喜歡看《新聞面對面》,是因為有個唐湘龍,我不這麼想。這個節目的特色是,它會針對單一的議題持續追蹤下去,出現的來賓同質性低,在觀點上都有所區隔。謝震武這個人,除了喜歡聽鬼故事,也很喜歡看戲,某種程度上,是他自己好奇、想要知道,而不是排戲給觀眾看。他頭腦夠清楚,反應夠快。在這個節目中,黨國細胞唐湘龍是個很重要的安排。

接下來,如果王卓鈞想動粗,除了斷水、斷電、斷氣、斷 3G 信號之外,場內還會出現滋事分子,讓警察師出有名。王卓鈞並非一個紀錄那麼乾淨的人 [d],千萬不要相信這是個乾淨的時代與國度。

後記 2014-03-22

讓我們再回到黨國細胞唐湘龍這個人身上好了。

新聞面對面2014 03 20
published on 2014年03月20日 by 旗米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Td1a1OcD7I
紀國棟、姚立明、唐湘龍、蔡其昌、李勝峰、邱明玉、賴郁棻(臉書連結

在這一集,黨國細胞唐湘龍又來了。(&t=2911s)「… 第一個就是說不管是在野黨,或者說這些所謂的學生所主張的公民團體的主張,以及你所認為的如果我不這樣做怎麼辦… 」

還有一個地方,唐湘龍講一半進廣告就被切掉了。(&t=5265s)「… … 不過回到… 回到… 大人的傲慢,我應該講說…你們是小孩子嗎?」(就切掉了)。根據我對這個節目的了解,要唐突地切掉來賓的發言,通常會徵求當事人的同意。就像有一次,張友驊指著攝影鏡頭,破口大罵顧立雄混蛋,謝震武當場問他,我看我們還是把它切掉好了。張友驊嚴辭拒絕切掉,也因此我看到了完整的影音紀錄。後來也沒聽說顧立雄對他的發言採取任何法律行動。

那麼我們就不知道黨國細胞唐湘龍講了學生們什麼話嗎?還好蔡其昌在最後幾秒鐘覆述了其中一部分,他說,(&t=5438s),「我還是不大同意剛剛湘龍講說,『以學生為形體的包裝』,我覺得他們就是學生,什麼叫不是學生?馬英九在美國那個職業學生領的錢,那個叫做…,我認為那個就是,就是用學生的形體來做包裝的。…」 。

所以我說唐湘龍啊,就乾脆像 [a] 那樣,再好好寫篇文章說個清楚,播出來給大家看又何妨呢?更何況面對的也只不過是一群拿人家錢、幫人家辦事的包裝學生而已,何必把自己搞得那麼小家子氣、畏畏縮縮的?還記得你在中國官方色彩很鮮明的《走進台灣》裡,不是挺堅持的嗎?雖然被人家主持人姜玉鳳質問得差點下不了台,還記得嗎?讓我來提醒你一下好了,我還幫你做了逐字的語錄咧(亦見 [b])。還好,人家主持人姜玉鳳雖然身負黨的使命,好歹也還是堅持了最起碼的媒體專業,一再質問你,沒讓你得逞,公然抹黑洪仲丘案時,參與公民 1985 行動聯盟活動的白衫軍。要像那樣子拗下去啊,要不然就像張友驊那樣,才有看頭啊!

後記 2014-04-04

增錄唐湘龍的「頭七」[4] 和 2006 年的舊文 [5]

後記 2014-04-10

黨國細胞唐湘龍在他的頭七之後,又寫了墓誌銘,把自己定位為黨國屁孩。算了,不想再收集了,只收錄他昔日同事的一番感慨 [6]


Related Articles

[a] 2013-08-03 你敢有聽着唐湘龍 ê 聲?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8/1985-do-you-hear-the-people-sing.html

[b] 2013-08-27 黨國細胞的奮鬥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8/tang-at-mastv-20130814.html

[c] 2012-06-21 名嘴語錄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2/06/blog-post.html

[d] 2013-07-28 王卓鈞!你這是下三濫的手段!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28.html

[e] 2014-03-20 我活著嗎?我活過了嗎?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that-night-in-parliament.html

[f] 2014-03-19 台灣學生佔領了立法院
     http://kolmogolovi.blogspot.tw/2014/03/Taiwan-Parliament-Occupied-by-Students.html


External Links

[1] 【囂張】打反服貿學生 飆車族抓到了, 蘋果日報, 2014-03-20 00:50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40320/363224/
出現在反服貿抗議現場、亮刀又毆打學生的飆車族,原來就是這幫人!這幫惡棍打人的經過,《蘋果》用圖解,讓大家看清他們的真面目,有種你再囂張啊!(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持安全帽、囂張打人的飆車族,被《蘋果》拍下他們猙獰的面貌。楊忠翰攝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最初這幫人騎機車硬闖反服貿群眾現場,被民眾抗議。施昂強攝

飆車族不爽,竟下車追打抗議學生。楊忠翰攝

但是眾人力量大,大聲喝止,要求飆車族下車坐下;飆車族才收斂蹲下。林昱丞攝

現場有人指揮,要大家清出一條車道,讓他們離開。施昂強攝

飆車族趕緊抱頭鼠竄。施昂強攝

飆車族一一離開。施昂強攝

飆車族繼續離開。施昂強攝

飆車族接著離開。施昂強攝

《蘋果》一一記下車牌。施昂強攝

預防飆車族繼續出來搗亂。施昂強攝

《蘋果》並拍下施暴者的面貌,預防路上再遇到他們。林昱丞攝

就是他!他打人打得最兇!林昱丞攝

沒想到,他竟然當街亮出西瓜刀,對著《蘋果》記者叫罵「哩洗勒拍三小啦!」施昂強攝

但沒多久,就被警察抓到了,呵呵,活該。林昱丞攝

[2] 【今夜最新】飆車族揮西瓜刀恐嚇群眾 白狼現身, 蘋果日報, 2014-03-19 22:3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319/363147/
學生占立院反服貿抗爭,至今晚9時40分已滿24小時,現場人數突破萬人!但晚間九時許,青島東路突然出現一群飆車族,往人群中央衝去,其中一名飆車族疑因不爽,竟持小武士刀當接揮舞怒嗆,在警力森嚴的青島東路,態勢相當囂張。而巧的是,就在飆車族離開沒多久,前竹聯幫大老、現任中華統一促進黨負責人白狼張安樂也突然現身現場,白狼與飆車族的出現,替現場帶來幾許詭異的氣氛。

該群騎士沿途到處嗆群眾,引來抗議群眾不滿,紛紛上前將該批騎士團團包圍,齊聲大喊「下車、蹲下」,有民眾堅稱該批騎士催油門硬闖時曾誤撞路人,要求道歉否則不給離開,眼看衝突一觸即發,在場維持秩序的糾察隊人員趕緊出面緩頰,請群眾讓騎士們離開,群眾才悻悻然散去,不料其中1名年約25歲左右的男性騎士,離開現場後卻又持1把西瓜刀衝回群眾聚集處,嗆聲「剛剛在叫什麼叫!」再度遭群眾包圍,所幸這群飆車族嗆聲完畢隨即離開,替現場帶來了些許肅殺的氣氛。

由於之前就有耳語傳出會有黑道派出小弟到場鬧場,甚至假裝反服貿群眾,混入人群、製造事端,加上以統一中國為職志的白狼突然現身,各種陰謀論讓反服貿變得更複雜。

議事場內的支持者雖然近半換血,壯士也從200人激增至500人,但太陽下山後,青島東路、濟南路不時傳出鎮暴警力集結消息,「警察要幹了」傳言甚囂塵上,場內外情緒緊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臉書粉絲頁po文:「稍早場外警力正在集結,可能在稍晚進行攻堅;目前場內群眾準備中,也請場外的夥伴們一起配合並密切注意消息。我們秉持非暴力原則,警察不動、我們不動!」

立法院場外傍晚聲援人數激增,愈來愈多男男女女上班族,下班後到場聲援,加上白日已到場的年輕臉孔,他們安靜的坐在柏油路上,聽著教授發言,甚至同步與立院內抗爭者,齊唱《你咁有聽著咱唱歌》,「唱給這個不顧人民聲音的政府與立院聽」。(突發中心/台北報導)

發稿時間:21:42
更新時間:22:32
[3] wwwdenny (嗚嗚嗚丹尼), [爆卦] 一直有人要混進去, Disp BBS/PTT, 2014-03-20 23:31
     http://disp.cc/b/163-7s1p
我直到下午都還在青島東路門前,負責架梯子提供人進出主建築。
因為要回來夜間部教書,所以不得不提早棄下戰友們先回台南,很是汗顏。

在這邊我想跟你們簡要報告我所看到的「滲透」狀況。

=================================

我昨天晚上10點在青島東路找到地方休息,位在面對門口的右側角落。那邊有個看似可以
爬的結構體,爬上去可以直接從二樓平台進入主建築。

因為位置特殊,所以不斷有人會從我身邊經過,想要藉由結構體進入議院。我跟我的幾個
朋友約莫在11點左右受平台的幹部委託:希望我們阻止民眾攀爬結構體,因為主建築裡面
已經毫無空間,而且在沒有空調的情況下塞人進去就是要裡面的人悶死。我們欣然接受這
樣的工作,於是到天亮都在那個地方擔任此職務。

而約莫是在飆車族肆虐之後沒有多久,要來強行攀爬的人明顯變多,這些人都不會是單獨
行動的,而是至少兩人一組,至少其中一人會戴口罩。年紀明顯有些輕,剛好我人在高職
教書能輕易辨別出來他們大致上的年紀,我想最大都不會超過20歲。兩點左右,有兩個這
樣的人來跟我們詢問:這邊不能上去嗎?我們以「裡面現在人是滿的,外面也很重要」應
答。他們也沒有多問,就悻悻的走了。

在他們走了沒有多久,有個女生跑過來問:

「剛剛那兩個你們有要放上去嗎?」

『我們跟他說裡面現在是滿的。』

「那你們可不可以注意一下不要讓他們上去。」

『為什麼?』

「我剛剛聽到他們的對話,一個問:我們進去要幹嘛?另一個說:就摔東西跟睡覺阿。」

我們聽到十分震驚,稍微搜尋了一下附近卻沒看到那兩個人。但過了沒有多久,平台上的
幹部探頭出來問我們。

「你們有看到兩個人,一個戴口罩、一個穿紅色T-Shirt嗎?」

『有!(就是剛剛那兩個)怎麼了?』

「剛剛有人舉報說,看到兩個這樣的人身上有帶刀子。」

以上是我們第一次意識到「滲透」與「破壞」。但這只是那個晚上一連串嘗試的開端。在
到天亮前的這段時間,不停的會有人來問「這邊可以上去嗎?」有些一看就覺得是想上去
打卡自拍的,有些則真的是要進去患難與共,有些則是原本在裡面但只是出來洗個澡。面
對這些人,我們一律是以「如果有缺人,上面會放梯子下來。外面也很重要。」應答。

但在這群人之外,前述的那些人始終陰魂不散。有時是聚在前面時不時投來異樣的眼光、
有時是想趁我們如廁的空檔偷跑上去。幸好偷跑上去的也都被幹部們請了下來。在這些團
體當中,我發現似乎是以一個約莫40歲左右身形壯碩的男子為首,帶領著這群青少年們嘗
試突圍。我們將情形回報上去之後,也只能繼續執行勸退的工作。

天亮之後這群人就消失了,但在七點,主建築內開始徵招志願民眾進去換班之後,這些人
又出現了。這時已經不太有人從結構體爬上平台了,於是我的工作變成幫忙架設方便民眾
、記者的梯子並控管人數。

就在我架梯子的時候,一個高中生年紀的男生晃了過來,他帶著口罩,穿黑T-shirt,還有
滿口的檳榔味。

「你們會一直在這裡嗎?」

『什麼?』我跟我的同伴馬上起了疑心。

「你們會一直在這裡嗎?」

『嗯...如果是問這個的話...一直都會有人在這裡。』(想好久才決定這樣回答...)

「那,如果你們等一下有要找人上去,記得一定要找:可以留到晚上的人。」

『什麼?』

「就是如果要找人的話,找「可以留到晚上的人」。」然後他又晃走了。

在那個瞬間我大致明白了什麼,於是爬上梯子跟上面的幹部說。

『絕對不要找「可以留到晚上的人」。』

「什麼意思?」

『他們會把這句話當成暗號混進來......感謝那個小笨蛋。』

「我們不會特別篩選民眾,只是會提醒他們進來就很難出去。」

『那就太好了。』

=====================================

以上是我今天遇到的情形,若不是剛好分配到這樣的工作,我真的無法想像白狼與他的
部隊們是如此處心積慮的要滲透進去。我不確定他們滲透進去會做什麼,但我想大概不
外乎:

1. 破壞東西給記者拍。
2. 製造混亂給記者拍。
3. 破壞裡面團結。

我知道我永遠搞不懂這個世界是怎麼運作的,但沒想到它有那麼複雜。黑道跟這樣的社
會運動居然能扯上關係,但被罵暴民的卻是我們這些努力想將黑道排除在外面的人。

我離開台北已經將近十個小時了,不知道現在那是不是一樣在面臨這樣的問題。只希望
你們如果看到電視報導各種破壞、攻擊的時候能多想一想,有沒有可能不是我們幹的?

天祐台灣
[4] 「323」暴動的備忘錄, 唐湘龍, Yahoo!, 2014-03-28
     https://tw.news.yahoo.com/blogs/society-watch/「323」暴動的備忘錄-124510525.html
(「反服貿」「頭七」)

「 330」「學生」將上凱道。民進黨的路權,移轉給「學生」用,這OK。

這是「323」的「頭七」。一場追思法會。紀念知識份子論事精神死亡。請節哀。請尊重。那場衝進行政院的囂張行動,確實需要好好超渡。「七七」之後,時間會沖淡一切。

 陳文茜問我害怕嗎?我怕。


怕是正常的。你目睹暴力從網路,漫延到馬路,恐怖的陰影讓你不敢發出不同的聲音。同事、同學間,你不想爭執;網路上,你怕肉搜;馬路上,你怕被打。看著媒體一面倒美化暴力,醜化警察,你開始懷疑自己。怎麼辦?沒關係,我怕,但我來。

一個讓你不敢發出聲音的力量,就叫「恐怖」。你只需要辨識這一點,牢牢記住。不必戴面具。

 我實在厭煩政治上一種「老革命」的腐敗腔:「想當年學運時如何如何」。我實在厭煩媒體上一種繞口的「文藝腔」:「希望政府傾聽學生的訴求」。

我用直白的方式寫下備忘錄。你就是公民。地球上沒有什麼「公民團體」。能代表「公民」的,只有一個:就是民主勝選的政府。其他都是膺品。詐騙集團。如果你的教授說「有」,我只能建議你換教授。全台灣現職教授至少6萬,正常的還是大多數。

 眾聲喧譁,晨鐘暮鼓。匆匆幾點備忘錄,讓你看懂這幾天的事。也接受歷史檢驗。

 一、這是暴民。不必討論。不必講「323」衝進行政院,至少,沒離開立法院前,都是。

二、法律上的犯罪,只有暴與不暴的差別,沒有學不學生的差別。快30?了,碩士當博士唸,半輩子都在學校,會不會太久一點?還需要強調自己是「學生」?

三、「323」那天,警察也暴。但暴得對。身份對,手段對,地點對,工具對,對象更對。台灣警察長期弱勢,成了政客、暴民的拳靶子。這次,幾無瑕疵。

四、警察是合法暴力的使用者。只要合法,警察的專業就是代表國家行使暴力,「以暴制暴」。不管你是誰,請學會「尊重」警察的封鎖線和警告。只要你遵守,警察會保護你。那些教你們街頭民主課的教授沒教你嗎?

五、不必代表全民。你們不配。不喜歡被你們代表的太多太多。當民進黨的外圍組織、校園黨工這麼久了,代表民進黨,這OK。

六、不必見笑轉生氣,搞笑自殘。偷吃太陽餅,只是暴動行為裡比較不暴的部分,沒有一個人自慚道歉,還好意思反脣相譏,貼人家標籤?你的教授沒教你嗎?

七、藍綠立委沒人告訴你們,最近他們都把辦公室貴重東西搬走了,「同學」你們知道為什麼吧?

八、別客氣,「反服貿」只是「反中」。大聲說出來,比較不會內傷。

九、如果不「反中」,其實「服貿」沒什麼好反的,對不對?當然,如果全台灣的經濟學者你只相信台大經濟系的鄭秀玲,那沒辦法。她信法輪功,你信鄭秀玲,我尊重你。

十、你如果覺得你不是「逢中必反」的包裝紙,那請鼓勵辯論。你可以挑的對手太多太多了。如果不嫌棄,挑我也行。當然,最好請蔡英文、蘇貞昌出面,我一定全力壓迫無能的馬英九、萬惡的江宜樺迎戰!「330」,你們不是要向馬英九宣戰嗎?

十一、記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十二、如果你們害怕實踐,也害怕辯論,除了當「反中」包裝紙,什麼都怕,請支持民進黨。你有看到民進黨的爛版本嗎?2016只要民進黨執政,保證沒有服貿、沒有貨貿,任何對外經濟協定都不會有。那八年已經証明過了。台灣將成為經濟上的北韓。

十三、如果你真的看懂服貿,如果真的站在國家利益立場,你不可能反對服貿。

十四、對「暴民」有利的,就對民進黨有利;對民進黨有利的,就對台灣不利。無誤。

十五、如果覺得衝進行政院不算暴民,如果你想當「推翻馬暴君」的英雄,「頭七」這天,加油。你們那些孬教授應該有教你們。

十六、提醒這個「無能」還能「萬惡」的執政黨。明天「329」青年節,閉門想想,這個黨的初衷,為何如此讓103年前的青年迷戀?

十七、如果你不參加「頭七」,請一切如常。在電影院、餐廳、百貨公司、公園、風景區,你會發現,台灣沒什麼問題。有問題的不是你。

 對於暴民的「頭七」,哀矜勿喜。周末快樂。
[5] cul287, Re: [新聞] 唐湘龍撰文:330是反服貿頭七, PTT/Disp BBS, 2014-03-30
     http://disp.cc/b/163-7uWn
     http://yeanhan.pixnet.net/blog/post/7362876-▼唐湘龍:不該撤出凱道
     https://www.facebook.com/thejournalist/posts/714860648566114
湘龍V.2006 也聲援本次運動!!!

節錄
「公民」與「暴民」都不服從,差別在於公民的不服從,
一、正當性高度要夠;二、體制無法救濟;三、不主動使用暴力。


《不該撤出凱道》
 作者.唐湘龍 2006-09-13

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近入第五天。不要光對群眾灌迷湯。
群眾的表現很優,那是因為阿扁。是阿扁讓他們這麼優。光是不斷表達「前所未見」、「令
人感動」之類的勸留語言,不會讓這場集會有不同以往的結果。策略,策略很重要。不然,
我又慣看秋月春風。

街頭運動,我向來看,不介入。我沒那本事。不過,看了十多年,旁觀者清,總有些心得,
野人獻曝一下。

我建議:第一、「九一五」深夜不撤。「九一五」的「夜遊神計劃」,只是為了將凱道的主
戰場撤出,給顏聖冠申請的挺扁活動使用。依集遊法,對。但如果連這種事都要依法,那倒
扁總部未來千萬不要再有任何衝撞體制的動作。

我反對九一五撤。夜遊可以。那是經倒扁運動的神明繞境儀式。但是,遊完,應該回到凱道
。九一六,是周末,非常關鍵的周末。應該讓群眾能量動員到更加飽和,等待挺扁力量的集
結。敢不敢?在此一試。長期以來,反綠力量來自中產,害怕暴力,像塊豆腐,一碰就爛。
九一六,來,來反貪和挺貪力量,在凱道來一場對決。這場對決,會攸關未來氣勢。我估計
挺貪集團不敢來,敢來不敢衝。只要主場不失,未來群眾氣就不會散。

我知道,那違反集遊法。每次聽到這種話,我就想睡覺。我不是個主張暴力的人。但是,我
聽多了「公民不服從」。公民不服從,不用說得太複雜,簡單講,就是違法。問題是違什麼
法?在什麼情況下違法?「公民」與「暴民」都不服從,差別在於公民的不服從,一、正當
性高度要夠;二、體制無法救濟;三、不主動使用暴力。目前的凱道反貪,魏千峰律師都已
經引了國際法上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中的「人民自決權」,將反貪腐定位在「基
本人權」。這是最高政治價值。全世界都一樣,唯一能夠凌駕國家憲政主權就是「基本人權
」。那麼,為了基本人權,違一個小小的集遊法,算什麼?這就是公民不服從。百分之百的
公民不服從。

從社會運動角度,如果把反貪腐定位在「基本人權」,那麼,目前的凱道就是「反貪腐公民
割讓區」。在這個割讓區裡,基於反貪腐,群眾要求有限的「治外法權」。首先排除在外的
,就是集遊法這種行政惡法。反貪腐公民竟然還要讓出割讓區給挺貪腐的群眾,這是什麼邏
輯?
除了不該撤出凱道,堅守主戰場,等待一場挺貪與反貪的群眾對決之外,還有,就是如何遍
地烽火。這涉及兩件事。一個,是阿扁躲在台北以外的地方怎麼辦?還一個,是施明德的身
體不支怎麼辦?

最近,阿扁都躲在台北以外地方講風涼話,那麼,要不要「繞著阿扁跑」?在全台各地發動
志工,每天公布阿扁行程,阿扁前腳到,反貪的力量後腳一定跟到,這樣,這種騷擾戰術,
絕對也符合「公民不服從」定義。再來就是「分靈儀式」。這是宗教上常見的。就像湄州媽
祖來台,透過分靈,遍及全台。如果凱達格蘭大道是主場、施明德是主神,那麼,如何讓新
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一路都有施明德,都有倒扁反貪的聖火燃起?我建議
凱道升火,日夜不息。各地反貪團體都可以來凱道登記引火,火到哪裡,反貪力量就照亮哪
裡。群眾不必犧牲家庭、工作來台北,只要就地集結就是力量。等官田也燃起反貪之火,那
麼,阿扁就垮定了。


時,加速廟堂上的政治解決。所以,不要讓政治人物站高山,看馬相踢。九月中以後,是國
會、司法、街頭以及選舉(北高市長、市議員選舉)四路並進的時候。

記得,除非運動的目標達成,要不然,沒有一個運動算成功。群眾再抗雨、再抗曬、再熱情
、再多人,都只是一場街頭紀錄片而已。加油吧。
[6] 黃哲斌, 臉書, 2014-04-10
     https://www.facebook.com/dennis.huang2/posts/10202432419309859
【深夜推:我的垃圾話】

據說這兩天,垃圾話是最佳療癒,我雖講不過大腸花的朋友,還是隨波逐流攀附一下。

先講個故事,我有個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我們氣味相投,青春期一起翹課,一起反抗父母,他抗拒接手父親的肉品事業,我抗拒父親要我繼承他的小診所,我們一起堅持報考乙組,在那年代,男生讀乙組會被長輩瞧不起。

我們背靠背,微弱幼稚地抵抗世界,當年,他不時慷慨揮拳,揮向他所厭惡的成人世俗,滔滔講述未來願景。有一次,我們約好一起翹課,在西門町趕了三場電影,末了天已黑,我們找了家餃子館,點了水餃酸辣湯,以為對方身上還有錢。

沒想到,我們早在電影院花光了所有銀兩,兩人身上湊不到幾十元,當時是學校風雲人物的他,豪氣地打了公共電話,開口向學妹借錢,不到半小時,學妹果然來幫我們買單,那是我們最愚蠢瘋狂的少年時光。

這兩年,我們都步入中年,他偶爾來找我,滿腹牢騷,尤其批評下一代不爭氣,不好好讀書,整天只會搞東搞西搞抗爭。我不知該說什麼,只好隱晦地提起往事,我們都不是好學生,但我們都快樂,提起那些遺落的夢想,憤怒,睥睨世界的勇氣。

但是,他仍忍不住抱怨,不斷批評職場上的後輩,我忽然悲傷,心想人生至此,難道我們就要在此處分手,我幾乎脫口而出:

「如果,我們當年都不敢反抗,都順服長輩的安排,今天,你會是一個不快樂的中年人,你口中處理動物屍體的商人;而我會是個平庸的醫生,每天看診十小時,只想等著下班,等著健保局的點數給付。」

終究,我沒說出口,因為我知道一開口,三十年友誼就告結束,我只聽見我的喉結,「咕嚕」了一聲,再也沒講話。而他察覺我的沈默,幾乎沒再出現。

會寫這篇垃圾文,除了近來的諸多感慨,主要還是唐湘龍這篇垃圾( http://goo.gl/rK58QR );中晚時期,他曾經是新聞界驚喜仰望的聲音,如今,連罵他都不值。

只能說,人生何其可悲,我不忍與我的老朋友分手;但是唐先生,我們就在此處分手吧,你不配當我的前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