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5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下令鐵腕驅離者負全責

今天看了這個。楊偉中的背景見 [1]

全文轉載自 PTT/Disp BSS。

http://disp.cc/b/Gossiping#!163-7ttA
https://www.facebook.com/yang.weichung/posts/10201846854963687


※ 本文為 timshan.bbs. 轉寄自 ptt.cc 更新時間: 2014-03-25 14:34:53
看板 Gossiping
作者
標題 [新聞] 楊偉中:下令鐵腕驅離者負全責、呼籲召開
時間 Tue Mar 25 13:50:40 2014


楊偉中:下令鐵腕驅離者負全責、呼籲召開國是會議


2014年 03月 25日 NOWnews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反服貿僵局難解,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今(25)日表示,學生早已提出明確解方,不管
是公民憲政會議、國是會議,希望政治領袖仍舊願意聽聽看,想想看,做做看,經濟社會
文化界的要角們,應該出來共同倡議、呼應。

以下是楊偉中透過臉書(facebook)發表的公開信全文:
《人微言輕,還是要說點自己的話》

沉澱了一天一夜,處境艱難,但該說的話還是要說。

攻占行政院當然是「失序」,但是,原本這個「序」就快蕩然無存。政府或政治體系有威
信嗎?政治領袖有真心誠意想要透過體制解決爭議嗎?高層真有意願與耐心,通過各種渠
道和學生誠懇對話嗎?當點燃問題的責任不在學生,又何忍將暴力之名片面加諸在青年身
上?

我不願批評個別的警察。身邊的警察好友告訴我:「我們警力半夜出門,凌晨到,馬上穿
鎮暴裝上場,這樣的情緒很恐怖」。鐵腕驅離,少了更多柔性思考、柔性手段,最終下令
的人要負全責。

23日那晚,我們全家三人一起看網路現場直播。我真不知道怎麼和小女兒解釋這一切。清
晨醒來,人民的血已流。當棍棒施加在青年身上的那一刻起,我知道,當權者已經選擇和
一整個年輕世代對立。這個傷痕,豈能癒合?這個結果,當局樂見?

回到深層次的問題。台灣處境微妙複雜,我們要賺中國的錢,但也要捍衛我們的基本價值
、生活方式。我們有自己獨特的歷史道路,和各種歷史糾葛。要帶領台灣,政治領袖的格
局、遠見、睿智、謀略,很重要。

2007年,參選總統,他說:應由朝野政黨組成跨黨派委員會,共同監督兩岸事務推展……
長程則應立法另組「聯合委員會」,處理兩岸經常性事務談判。

2009年,參選主席,他說:加強與在野力量的對話溝通,透過民主機制,凝聚國家發展共
識。

我們知道這很艱難,有黨派鬥爭,有藍綠衝突,但,如果展現誠意,逐步前進,不是沒有
實現的機會,也就不會有今日的失序和流血。

馬先生曾有機會帶領台灣走上和解共生的大道,但機會已失。

當前,僵局難解。但學生早已提出明確解方,不管是公民憲政會議、國是會議,希望政治
領袖仍舊願意聽聽看,想想看,做做看,經濟社會文化界的要角們,應該出來共同倡議、
呼應。

要給年輕世代、未來社會的中堅,一個交代。

http://www.nownews.com/n/2014/03/25/1163901/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65.33.14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5726643.A.513.html


External Links

[1] 聲援學運?國民黨前發言人槓高層, 民報記者唐詩, 2014-03-25 12:41
     http://www.peoplenews.tw/news/60fa54b4-36cf-40ae-b8c5-1a7150744197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今天上午在個人臉書發佈【人微言輕,還是要說點自己的話】,文中對政府威信,以及行政院以暴力方式鎮壓323攻佔政院民眾,直指「鐵腕驅離,少了更多柔性思考、柔性手段,最終下令的人要負全責」。

最後並呼籲高層傾聽民意,各界要角呼應學生所提出的一些解方,「要給年輕世代、未來社會的中堅,一個交代」。

楊偉中PO文的時機,不只是學運正如火如荼的時刻,也剛好是他的夫人陳以真被國民黨提名嘉義市長的後幾天,更是金溥聰準備走馬上任國安會秘書長的敏感時機。

根據記者掌握訊息,楊偉中曾一度被江宜樺延攬,可望擔任行政院長辦公室要職,然而卻因金溥聰的阻擋而未能成行。他在PO文中提及鎮壓學生「最終下令的人要負全負」,而「最終下令」者據信就是驅離行動後召開記者會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對照今昔關係維妙。

楊偉中早年參與野百合學運,為資深媒體人,曾擔任記協會長。熟悉國民黨高層人士透露,2011-2012年總統大選,楊偉中在大選時進入馬吳競選團隊,擔任台灣加油讚雲嘉南辦公室文宣綜合部主任及發言人,選後內閣改組時,從副院長接任閣揆的江宜樺想要向馬吳團隊借將,曾找上楊偉中,希望協助院長辦公室事務。

此一機會吸引了長年關注社運的楊偉中,認為是一個做事的機會,自由派思想的他於是爽快答應,行政院方面則擬以十職等參事的名義聘用,不料此時卻殺出程咬金,就在人事程序快要完成之時,向被認為是金溥聰「子弟兵」、現任國民黨組發會主委蘇俊賓卻打了個電話給楊,要他再三考慮。

據轉述,蘇俊賓告訴楊偉中,「你要到行政院上班,有跟金老師說過嗎」?楊沒有回答,蘇又繼續說,「這件事情應該要打個招呼才對,你不知道他(指閣揆江宜樺)也是我們的人嗎?」。後來,楊偉中只好趕快把自己的人事命令給「追」回來,此事於是不了了之。

直到6月,楊偉中總算等到有機會擔任行政院新成立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的副執行長職務,但這一次又碰了壁,因學資歷不符被考試院長關中給打槍,到了去年,楊偉中加入國民黨並幫忙馬英九競選連任黨主席,擔任文宣部主任、發言人;而在馬英九連任後,在10月接替殷瑋擔任國民黨發言人,今年2月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外界解讀是為了避免影響其妻陳以真爭取嘉義市長提名;縱觀他一路走來,只能在黨職上有所發揮,但原本關注社運的那份心意與專長,卻始終得不到關愛的眼神。
[2] 臉書挺太陽花 陳以真老公府職沒了, 蘋果日報記者陳亮諭, 2014-05-02
     http://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40502/390245
國民黨嘉義市長參選人陳以真夫婿、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曾在臉書發文批政府鐵腕驅離闖入行政院群眾,傳出因此沒了總統府機要幕僚的機會,其妻的輔選資源也抽離;但陳以真及國民黨嘉市黨部均否認該傳聞。

今日出版的《自由時報》報導,早年曾參與學運、社運的楊偉中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因見群眾遭警方鎮壓,3月25日在臉書發文,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當棍棒施加在青年身上的那一刻起,我知道,當權者已經選擇和一整個年輕世代對立」,傳出因此得罪政府高層,楊偉中原獲安排擔任總統府機要幕僚也沒下文,楊曾向友人感嘆說,「貼文一出,就知道會這樣」。(陳亮諭/綜合報導)
[3] 楊偉中, 【2014大選】楊偉中:勉強算是「多餘的話」, 秋鬥左翼連結, 2015-01-22
     http://www.leftlinks.tw/topic/【2014大選】楊偉中:勉強算是「多餘的話」/
編按:
【2014大選】專題報導,試圖透過記錄各種實踐路徑的選舉政治參與者,以他們的現身說法,藉此呈現相對全面的圖象,供讀者對照與對話,豐富彼此對政治的想像。本篇受訪者楊偉中先生,希望由其自行撰文,更精確地說明他在實踐歷程中的所思所想。經討論,編輯室決定以此方式呈現。

全文如下:
——

壹、緣由

原本一豪來約訪,我是抗拒的,畢竟這是「左翼運動」、「秋鬥」的網頁和討論,我是一個「轉向」者,沒有資格在這個園地上談些什麼。但,基於對「過去」有個交代,我還是自己寫點很不完整的札記,勉強算是「多餘的話」,沒有參考和對話的價值。

貳、轉向

我在2013年中加入國民黨,先後當了馬競選黨主席辦公室和國民黨的發言人,在這之前,以無黨籍身份參與、涉及了一些國民黨和馬英九政府的事務,從個人歷史,這是「轉向」,在左翼運動,這是背叛,沒有疑問。對我來說,以往確實沒有想過會成為「轉向」者,這是我在左翼運動生涯面臨困頓情境下的個人選擇,自己負責,這不是值得追求的左翼路線,我不會幻想把國民黨改造成左翼政黨,更不會爭取過去同志一起走這條路。臺灣需要左翼政黨,「民主的社會主義」,還是我個人理想,我也樂見臺灣出現健康的社會變革,但是參加了主流、右翼的政黨,我就是左翼運動的叛徒。

追溯回去,「轉向」的起點是有些過來人知道的「婚禮事件」,當時為了組織的團結,我「部份」違心地對「婚禮」做了檢討,發了聲明,還上了《壹週刊》。這是組織裂變的開始。後來參加「第三社會」黨,當了發言人、不分區候選人,這是裂變的第二波。為何參與「第三社會」?我想法很簡單,一、我始終認為,在國際和臺灣社會的條件限制下,左翼運動能發展出的最佳狀況就是打造一個在政治上有實質影響力的、走體制內改革的「臺灣社會民主黨」,反體制的左派應該在這個黨裡面成為激進的一翼而活動,擴大影響,創造更澎湃的革命形勢。當時,有一點在選後將第三社會黨改名為「社會黨」的想法,黨內也有人提過這個意見。二、當時臺灣社會藍綠統獨撕裂得很嚴重,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左翼是很難壯大的,「第三社會」的一些論述,我覺得是對的,是有益的。三、個人越來越懷疑困在小圈圈爭鬥裡有何出路,我能力不夠,沒有辦法改變現況,更想不出運動整體的出路,所以慢慢想打開「自己」的出路。

2008年大選完,國民黨空前大勝,個人確實很苦悶。因為當第三社會黨發言人開拓了一些政界和媒體關係,在選後受邀參與了一些政治討論和行動,例如親李登輝人士的組黨討論,李文忠也邀約共組「社會民主陣線」,還和李文忠在媒體聯名發表了文章,這當然又引起了反對意見。從事相關政治活動的前後,受邀進入媒體工作,算是離開了運動前線。

在媒體,一方面關注中國問題,一方面繼續碰觸政治。2010年,國民黨有人來接觸,提了「一起來讓國民黨更多元,藍色之外,也有彩虹」這個說法,從個人發展的角度,我願意試試,雖然沒入黨,但後來便接任中央廣播電台副總臺長,沒多久,面臨更大的抉擇,就是陳以真參選的課題。

叁、嘉義

國民黨不是最早、唯一來跟陳以真談參選的。前述親李政團中的人士,就幾次提過以真選台北市議員的可能,國民黨高層來洽談的同時,民進黨也有人來勸以真在綠營艱困選區的台北市選立委。後來,我們討論決定在嘉義縣山區參選立委,理由有三,卻和能否當選無關,一是服務家鄉,二是嘉義縣山區算偏鄉,有很多社區、農業、城鄉、社福的議題可以經營,三是建立根據地。

作為一個台北小孩、生活經驗主要在都會的我,在從事社運時就困惑於在台北街頭抗爭、演行動劇、辦刊物、辦沙龍的運動模式,總是覺得「失根」,總想要嘗試建立「根據地」,結合工會、社團、社區和選舉等,開闢左翼政治的基地。當年,工人民主協會成立時,曾在桃園成立辦公室,就是基於這樣的想法。

第三社會黨的選舉經驗,更讓我堅信,留在台北靠名人加持、靠媒體、靠網路,第三勢力、進步勢力是無法真正扎根的。

當然,選擇嘉義也有現實的考量,如果參選對手是有學運社運淵源的,或是有比較清晰進步政治理念的,我們也不可能選擇去打對台,另外,更由於這裡是國民黨的艱困區,只有這樣的地方,政壇新人、和國民黨素無淵源的我們,才可能有發展空間。

肆、選戰

我自知不是謀略智多星,更不善體人意,不是當幕僚、參贊機要的料,如果要參與政治,還是去野地作戰,當莽夫為宜。加入國民黨,當然會被運動圈「唾棄」,已經不是「妥協」兩字可以形容。但,以真參選之初,我們就大致思考過,要盡可能「走自己的路」,她參選山區立委的第一個slogan是「真的不一樣」(不一樣的候選人、不一樣的國民黨),參選嘉義市長的第一個slogan是「嘉義做主」(市民做主、自己做主)。

以真的小小團隊有不少政治討論,我們時時討論哪些議題要勇於表達自己主張,哪些議題暫時迴避,等等。選立委時,我們在老農年金和柿子「剩產」等議題上,公開表達了自己的不同主張。選市長時,有學運、核四、佔中等議題,更有太多市政議題可以討論、表達,以真就花了很多心思在文化資產、公共運輸、空汙、動保等議題上。

嘉義市人口27萬,幅員小,人口外流、空汙嚴重、青年就業難、低薪、勞動彈性化,如果認真經營市政,很可以在勞動、生態、社福等上面有些新開創,打出自己的品牌,當然也想過當選後推動成立產業總工會、試驗參與式預算等等。至於嘉義縣,可以做的事就更多。我們政治經驗不足,選戰失敗了,當然全都成了空話。

我們的作法,沒有一點值得參考的,這確實是某種「投機政治」,從時代大潮來看,失敗可能也是必然。我尊敬「慢政治」的理念與實踐,也感佩綠黨、樹黨、勞動黨的成果。我承認,我想走捷徑,已經做不了「慢政治」了。

伍、學習

入了國民黨,當然就沒資格再自稱「左派」,社會變革的理想是遠颺了,如果還參政,現在想的是多少作一點體制內的改良,不是套上或左或右的標籤,但仍希望在現實的土壤上,開一點進步政策的花,結一點社會改良的果。

所謂現實的土壤,「地方政治」、「地方派系」是其中之一。從立委到市長選戰,在這方面學習很多,過去新聞報的、書本寫的、傳說中的地方派系人物、「黑道」首腦,現在就出現在身邊,需要接觸交涉,更需要思考「改變」的可能與方式。雖然是失敗的經驗,但是很寶貴,回想起來,也是很值得。

臺灣最需要改革的對象,「地方政治」絕對排前五名。地方政府、地方議會,很少有真正監督的力量,這裡,需要很多有志者投入,相信理想青年們一定會找到正確的實踐道路。

補注:關於陳以真的青輔會經驗,可以談的應該不少,不過我那時多在嘉義,參與、知道的不多。或許有機會,她本人可以書寫出來。有些人認為陳以真只是傀儡、被操縱的,我只能說是性別偏見或刻板印象吧。這不是真實的陳以真。她始終選擇走自己的人生路,不是家族、或任何人給的道路。

——————–

楊偉中小檔案

現職:
台灣新希望發展協會理事長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

學歷:
建國中學、台大法律系司法組(肄業)、台大歷史研究所(肄業)、政大台灣史研究所

經歷:
全國學生運動聯盟校際代表、台大國際社組織部長、台大大學新聞社總編輯、台大學生會學術部長、連結雜誌總編輯、工人民主協會常執委
全國產業總工會推動籌備委員會執行秘書、全國產業總工會宣傳部暨研發部主任、關注全球化資訊中心召集人、臺灣鐵路工會公司化對策小組召集人
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監事、永和社區大學台灣民眾史講師、第三社會黨發言人、新新聞周刊資深記者/採訪主任
旺報主筆兼專欄組主任、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中央廣播電台副總臺長兼新聞部經理、行政院雲嘉南區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馬英九競選黨主席辦公室發言人
國民黨發言人
[4] Gayo Huang, 被稱為「叛徒」的日子 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心路歷程專訪(上), 報橘, 2016-01-29
     http://buzzorange.com/2016/01/29/kmt_yang/
雖然大家朗朗上口「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這樣的口號,但未來仍作為台灣第二大黨的國民黨,目前搖搖欲墜,究竟會走向何方?這個近百年歷史的黨,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眾人跳船的跳船,有心改革的年輕人反遭黨內大老撻伐?

這一波國民黨改革呼聲中,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可以說是相當特別的一位。過去曾有深厚的學生運動與左派運動背景,卻跌破眾人眼鏡加入國民黨;選前周子瑜影片造成的風波中,楊偉中突然在臉書上發文「我是台獨分子」,隔日辭去國民黨發言人位置。

近日以來,楊偉中作為改革派的要角,積極提出各種改革方向,質問黨內大老,也因為這樣大動作詢問,被黨內批為國民黨的「叛徒」。作為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到底怎麼看待這個已經相當老邁的政黨?連續兩次大選慘敗、失去民心的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改革的可能性?

被稱為「叛徒」的日子

高中時期,就經常閱讀制憲立國相關文章,大學時期也積極參與學生運動,作為學運世代的一份子,楊偉中的學識受到許多人的肯定。畢業後,曾深度參與台灣勞工運動,擔任不同工會要職,也曾擔任工人民主協會執委。看似以社會運動為主的人生,卻在 2006 年有了大轉折。

「要說被當成『叛徒』的話,很早之前就開始了。」2006 年,楊偉中與時任年代主播、耐斯集團之女的陳以真結婚,並在君悅飯店舉行婚禮。其中,由於贈禮中的畫冊序言以及婚宴場地,過去參與左派運動的夥伴認為,楊偉中的行為是對左派運動與階級的背叛。婚宴鬧得沸沸揚揚,過去工運的夥伴甚至發表聲明,登上壹週刊,楊偉中相當無奈。

「現在的台灣還是革命的年代嗎?」楊偉中認為,也許工運人士,和作為資產階級、耐斯集團老闆之女陳以真結婚是件值得辯論的事情,但他同時也好奇,這樣的標準在主流社會有什麼樣的意義?若是戰爭時期,兩軍對壘,與敵方女兒結婚,是罪該萬死;但在現代社會的時空背景,這樣的「背叛」又是什麼意思?面對過去戰友的批評,楊偉中也只能尊重。

搞政治,得要找到自己的地盤

曾經,楊偉中以為自己會一直從事社會運動下去,妻子陳以真也相當支持他從事社會運動。雖然自己有許多朋友都在民進黨,但楊偉中從未有機會到民進黨工作的念頭。2008 年,楊偉中參與第三社會黨的運作,擔任發言人,但第三社會黨在選舉中並未奪得席次。2011 年,楊偉中接到來自國民黨黨部的電話,讓他相當訝異。

在這通電話之前,楊偉中對於政治已有自己的想法。他內心清楚自己並不是幕僚型的角色,「幕僚這樣的位置,經常要把老闆的政治生命想的比自己重要,況且老闆要是出問題,連你都會倒楣。」楊偉中笑說:「我自己就是粗枝大葉的人了,但要做幕僚的人,要幫老闆想的很周延,我大概沒有辦法。

然而,楊偉中認為,若有心進入政治領域,自己的政治生命要如何延續,依然是現實的考量。因此在抉擇的過程中,並非純然期待他人給予位置,而是要有自己的地盤,還有影響力。

當時國民黨黨部所提供的工作位置是中央廣播電台的副總台長,這個邀約對楊偉中相當有吸引力。

中央廣播電台以前是一個「對匪宣傳」的機構,現在依然對中國宣傳。在央廣,有法輪功的節目、王丹的節目,楊偉中認為,自己過去擔任記者時期,曾多次與中國 NGO 工作者交流互動,也認識許多中國自由派知識分子,同時也相當重視台灣如何在「和平、讓利」之外,對中國社會發揮影響力,因此對於這份工作很感興趣。

「讓國民黨從深藍變成彩虹」 光譜的移動是有可能的嗎?

央廣的事情尚未談妥,就臨時發生變數:王昱婷辭去青輔會主委。內閣多出了位置,馬英九改詢問楊偉中是否有興趣,原先楊偉中也同意到青輔會就任,但當時的行政院長認為楊偉中學歷不足,只好作罷。對於學歷事件楊偉中沒有怨言,但當時他發現在學歷事件上,金溥聰是相當開放的人。

楊偉中回憶,首次與金溥聰見面,楊偉中認為應該把話講開,便和金溥聰直接說明,自己在 2008 年並非投給馬英九,同時從小到大自己的願望是消滅國民黨。沒想到當時金溥聰說「沒關係,年輕人都是這樣。」讓他有點意外。金溥聰也不要求楊偉中入黨,只是希望能與楊偉中有不同的合作方式,讓國民黨的光譜可以更加繽紛。

到底自己要在什麼樣的位置發揮影響力,楊偉中早有自己的想法。

他會接下央廣工作,並不是為了替人輔選、也不期待可以往上爬。「在搞政治的同時,你本來就要想到你自己大概會到什麼位置上,如果你可以接受只到某個地位,那沒有關係,就去。」同時,金溥聰在他擔任央廣副總台長期間,僅要求讓央廣運作穩定,並且指示法輪功的節目要保住,其餘全部讓楊偉中自己發揮。楊偉中認為這樣的條件他可以接受,便接受這份工作。

陳以真被要求下鄉選立委 艱困選區不容易要資源

擔任央廣副總台長沒多久,隔年便是立委選舉。在國民黨黨內初選提名過程中,有些人認為陳以真適合選舉,便聯絡陳以真,希望她到嘉義縣山區的艱困選區,與民進黨的陳明文對決。

楊偉中認為地方派系的板塊,並不是簡單的藍綠可以劃分。陳明文雖然是民進黨的形象,但使用的也是過去國民黨固樁的方式,組織票相當穩固。陳明文所有的幹部過去幾乎都是國民黨的。楊偉中認為,說穿了,國民黨在嘉義沒辦法選上,並不是因為不夠本土,而是因為派系沒有搞好。

是否要參選立委,楊偉中與陳以真討論很久。當時仍是主播的陳以真,沒有繼續往上成為電視台主管的企圖心,對於政治也沒有想法。楊偉中認為,由於自己在國民黨的位置,之後可能會被要求替其他人輔選,與其這樣,不如替自己的老婆輔選,也可以穩固在國民黨的位置。面對遲早要代替國民黨參選,比較起不分區立委可能會因為黨意被免職,競選區域立委的好處在於,自己和地方勢力爭取得來的選票,更能夠自主運作。幾經討論後,陳以真決定參選嘉義立委。

事實上,陳以真參選的決定並不得到耐斯集團的資源挹注。雖然許多人認為耐斯集團之女會有許多支持,但對於商人而言,從政會打壞過去與政治人物之間的平衡,陳明文過去與耐斯集團也有友好的關係。雖然陳以真挺住家中的壓力參選,但耐斯集團與陳以真切割到底。

沒有錢固然難辦事,但楊偉中笑說:「兩次選舉下來,唯一的好處是沒有人會說你買票。反而是有人會跑來跟你說:『你要是票買下去你早就贏了』。」

不想和國民黨掛在一起   選贏就是要保持距離

楊偉中認為,台北打選戰的邏輯,會以為主播很有名,網路上的討論就是一切,但實際上到了嘉義,根本沒有人認識陳以真。

相對而言,陳明文在地方上組織穩固,不會有人告知陳以真要參加活動更不可能介紹她上台,他們只能自己挨家挨戶拜訪。但陳以真相當認真,地方活動不邀請她上台,她做了手舉牌,在各種祭典、活動上,舉著手舉牌,站在路口揮手,一揮就是三、四個小時,甚至開車到阿里山上,就算只有三、四百票也一一拜訪。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讓大家傻眼,讓大家覺得很稀奇,慢慢開始有人會到競選總部來擔任志工。

楊偉中認為,大家對於口水戰還是反感的,因此在選戰過程,選擇用比較客觀理性的方式陳述嘉義縣的政策。好幾次黨中央希望他們北上開記者會,和陳明文對罵,他們也都婉拒,希望能夠跳脫過去的謾罵政治,在策略上希望陳以真能盡量避免落入對打的狀態。

作為千金小姐,又是國民黨提名立委,這樣的做法聽起來難以置信,但艱困選區所得到的資源並不想外界所想像的動輒幾千萬。很多資深前輩叫楊偉中和黨中央談好價碼,但楊偉中與陳以真在國民黨內資歷尚淺,也不敢跟黨中央開口要資源,甚至也無法和黨部要到民調資料。楊偉中開玩笑說:「我這種等級,連離職要資遣費都不敢。」到了選前十天,楊偉中拜託吳敦義,才得到封關民調。

雖然最後選輸,但陳以真因為卓越地提升得票率,後續被延攬進青輔會,擔任最年輕主委。
[5] Gayo Huang, 加入國民黨,是為了幫愛妻陳以真鞏固政治地盤──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心路歷程專訪(下), 報橘, 2016-01-31
     http://buzzorange.com/2016/01/31/kmt_yang_2/
「一家不能任二職」 彷彿宮廷規定

2012 年,陳以真出任青輔會主委,此時,楊偉中並無正式工作。

這是馬金時期黨內時的不成文的文化,屬於「同一家」的人不可以在黨內同時擔任要職。楊偉中認為,雖然在民主政治底下,老公是老公、老婆是老婆,哪有什麼「同不同一家」,但這是國民黨內一種政治潛規則。楊偉中雖然可以理解,但當時即便要在國民黨以外的地方找工作,也需要先和上面打過招呼。楊偉中笑說:「那時候岳父就常覺得我為什麼都不去找工作,我也是啞巴吃黃蓮。」

誠然陳以真被安排到青輔會,有選舉上的考量,但楊偉中認為,青輔會也是一個很適合陳以真的位置。陳以真在各地舉辦青年交流營隊,舉辦在地文化導覽團,同時也舉辦兩岸交流營隊,邀請中國非營利組織團體、學者,針對中國民間社會改革方向進行討論。

「畢竟如果台灣的經驗可以讓中國變成更民主、進步的國家,對台灣也是好事,也許中國民主之後也就不管你要不要獨立,或是我們可能透過一個民主的方式決定台灣的方向。」陳以真甚至舉辦反核青年營隊,邀請反核團體演講,讓楊偉中捏一把冷汗。

楊偉中說明,雖然青輔會對府方而言不是重要的部會,國民黨中央也不太會注意到這樣的活動,但也曾經被關切過。

當時,馬英九想要接見青年團體,對於政府官僚而言,青年團體自然是青輔會負責。楊偉中笑說,陳以真也沒有跟他討論,就自己找了反國光石化的環保團體、反 22K 關心青年勞動的團體青年九五陣線。名單一開上去,府方馬上有人打電話給楊偉中,質問為什麼要找親綠團體。「我也是很無奈,名單是陳以真決定的,又不是我叫她提,我根本不知道也沒參與討論,而且那些是社運團體,也不是親綠團體。」

要求進行兩岸紅利分配研究  府方:「抱歉,沒有這個缺」

經歷過幾次來來往往的電話關切,楊偉中更加確定自己想做的並不是幕僚。「反正國民黨那些人在乎的是老闆的形象好不好,會不會被老闆罵。他們沒有很在意怎麼跟民間社會開啟對話。」在裡面親身感受到黨內的政治邏輯,楊偉中並不積極爭取其他位置。

由於青輔會在陳以真接任後的十個月將會改組,府方致電詢問陳以真卸任後是否願意到行政院雲嘉南辦公室擔任執行長。對於政治路尚未想清楚,陳以真並未確定是否要接下這個位置。由於楊偉中當時沒有工作,楊偉中認為自己也許可以去接任雲嘉南辦公室副執行長。這樣的工作分配在溝通上出了些問題,最後演變成「陳以真是執行長、楊偉中是副執行長」的情景,楊偉中被府方責備、媒體也大肆報導,最後也不了了之。

陳以真不願出任雲嘉南辦公室主任,府方改詢問楊偉中有沒有其他想要的工作。

想做的事情一直很明確,楊偉中提出兩項職務:一是回到民間媒體工作,或是繼續在央廣任職,處理對中國節目;二是,楊偉中發現,雖然台灣和中國往來日益頻繁,卻並未有兩岸政策紅利的研究平台。「舉例而言,虱目魚的契作是否真的惠及地方基層?政策反應如何?實際運作狀況好不好?」楊偉中認為「以兩岸關係應平等的角度來說,不論是海基會或其他團體,應該有官方機構或研究單位進行計畫」。

兩岸的紅利分配不均,要有產業政策評估。楊偉中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只得到府方高層冷冷一句:「我們沒有這樣的平台,你想清楚再來。」楊偉中有些傻眼,「失業是很痛苦,但我也沒有要人家賞碗飯吃。」

陳以真參選要資源   決定入黨擔任發言人

隨著 2014 的選舉到來,黨中央期待陳以真再次挑戰嘉義的意圖越來越明顯。回憶過去陳以真競選立委缺少資源,楊偉中考量,「搞政治還是要有自己的地盤」,如果真的想要取得國民黨的協助,勢必得要與黨中央打好關係。他掙扎許久,在 2013 年 6 月加入國民黨,10 月,擔任馬英九競選黨主席的發言人。

「這樣的決定當然是很痛苦的,畢竟當發言人,你自主的空間本來就比較少。」楊偉中自嘲,「至少就任時期躲過馬王政爭,不用陷入對峙局面」發言人的位置需要面對媒體,他也有心理建設,發言人的位置本身就不是改革者的角色。楊偉中僅能在每一次撰寫發言稿時,盡可能降低與人打口水戰的成分,期許多一些建設性討論。

發言人的任期結束後,原先要回嘉義替陳以真競選,但府方臨時開缺,詢問楊偉中是否有興趣短期在總統府工作,再轉往央廣,重回媒體職務。對於這個安排很滿意,滿懷期待的楊偉中,在 2 月 20 日辭職,先回家陪伴家人、協助競選事務,並等待復職。

在即將進入總統府的前幾天,2014 年 3 月,發生了 318 事件。

「我們總要回頭面對自己」 國民黨惹怒太陽花世代

一看到學生衝進立法院,並開始長久靜坐,楊偉中知道,國民黨勢必無法處理好這個局面。對於馬英九,楊偉中認為,
「馬英九是個非常堅持自己理念的人,他很相信他所相信的。馬英九很認真,他有讀書,覺得服貿是該做的事情。他看那些報章雜誌,覺得全球趨勢就是這樣,所以他覺得就是要通過服貿,他也覺得他都溝通了,沒有黑箱。… 但是他不知道現在對於全球化貿易的反省,同時,我 2013 年也提過了,國民黨這裡、台灣政府這裡,對於紅利分配、對於兩岸關係,我們要建立這種平台。但國民黨當時直接說,『我們沒有這個平台』,2014 年,果然就發生太陽花了。」
果然,不論是總統府與行政院,都沒有準備好與民間社會對話。「黃國昌是我大學學弟,他當學生會長的時候,我是學術部長,這些人身經百戰。」楊偉中說,「林飛帆、陳為廷也都是你給他舞台,他有能量,會發光的人。那你行政院沒有想好你要怎麼面對,你怎麼贏得過這些人?」加上馬王政爭後,國民黨分裂,楊偉中當時認為,整個風向對於國民黨非常不利。

縱然黨內有人期待將學運學生棄之不顧,就會自己鳥獸散,但沒想到,323 當天學生們攻進行政院。看網路新聞直播,楊偉中知道接下來國民黨做什麼都無法挽回了。楊偉中解釋,就法律上而言,攻進行政院就只能讓警察驅離,不管哪個國家都一樣。但驅離,就必定會流血。「我很難想像如果蔡英文當總統,行政院被佔領她會怎麼做。面對這件事情,最好的處理方式是,你一開始就不要讓局勢糟糕到會衝進行政院。」

身在嘉義,楊偉中徹夜看著網路直播,從群眾靜坐直到最後警察驅離的流血畫面,楊偉中內心百感交集:
任何一個學運出身的人,都不可能不去面對自己在這個時候是什麼角色。這已經和選舉無關,不是這次會選輸的問題。

你參加野百合就知道,每個踏入廣場的人,從此以後他的人生關懷就不一樣了,不是嗎?更何況他被你鎮壓?野百合發起很多是學運老鳥,但 323 很多是學運一般群眾,他人生第一個公民課就在那裏,你沒辦法跟他解釋國家機器的運作,他人生第一次接觸就是棍棒打下去。往後 20 年,這些人都還可以投票,他會記得這件事。你國民黨惹怒的是一整個世代。

回歸到自己,你可能 318 不想發聲、323 不想發聲,但 4/1 原本要你去府方就職… 說真的,我不是什麼咖,沒有人會逼問我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可是只有你自己,你要回過頭來問自己,當你自己是個從那裏(學生運動)走過來的人,你永遠要問自己你是誰──你無法迴避。
在臉書上發表譴責國民黨的發言,還不等楊偉中自行辭職,「大概一、兩個小時之後,府方就打來說『你不用去(總統府)了』。」

「國民黨就像瘋人院」  中間路線遭黨內冷凍

為了避免落人口實,雖然陳以真也在網路發表譴責驅離的動態,卻並未被撤銷嘉義市長的提名。然而,選戰過程中持續被黨中央冷凍。所幸過去擔任發言人期間累積的情誼,還是有少部分友人去和黨中央協調,拜託給予陳以真一些奧援。

「那時候真的很扯,我們甚至沒錢做選舉看板;黨中央一給我們錢,我們就立刻去買看板廣告。」楊偉中慶幸自己當時保有擔任發言人時的人脈,在太陽花熱潮後,國民黨中央冷靜下來,認為嘉義這一席需要拿下,終於在後來開始給予補助。

楊偉中相當感慨,當時走在路上,曾經遇到路人跑來告訴他「國民黨裡面現在只有你講話能聽」,就連陳以真生病看醫生,醫生都表示,自己是深藍鐵票,但近幾年來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和親朋好友拉票,「只能期待你和你老公好好努力。」聽到這樣的話,楊偉中無法感到開心,更多感到無奈。

楊偉中也坦承,選舉過程,網路鄉民「支持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的策略在嘉義無效,最傷害選情的反而是連戰等人的「混蛋說」、「皇民說」。一旦落入藍綠對決、口水謾罵,陳以真形象再好,提出再多政策,也無計可施。

想改革被批沒有政治倫理  萌生退意只盼仁至義盡

2015 年,朱立倫擔任黨主席,延攬楊偉中重任發言人。然而,眾人不會輕易忘懷國民黨過去所犯下的錯誤。2016 總統大選,國民黨再嚐敗果。

楊偉中認為,雖然選輸,但這次朱立倫擔任黨主席,並且參選總統,有朱立倫自己的難處。不論是誰當黨主席,選舉期間最重要的是穩固各派系,黨主席的一舉一動都會惹來非議,更遑論積極提出改革策略。楊偉中在選舉過程試圖扮演改革者的角色,在朱立倫每次的發言框架下,盡量提出改革的可能性。

在反課綱期間,楊偉中向教育部建議要與學生們開啟對話空間,以及後續處理方式,殊不知教育部在反課綱事件上越演越烈,又發生佔領教育部的事件。當時楊偉中已萌生退意,但也覺得,至少還是待到選後,不要隨意跳船,對國民黨「仁至義盡」,再來考慮是否要針對改革事宜發表意見,於是楊偉中決定在選後再提辭呈。

沒想到,選舉慘敗過後,國民黨各大老在改革路上仍喊空話。「洪秀柱說要找回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可是那個『核心價值』是什麼?」楊偉中質疑,從馬英九時期就說國民黨的核心價值,但從未聽到有人真的說明何謂國民黨的核心價值。

很多國民黨大老對楊偉中的批評嗤之以鼻,近來邱毅與王炳忠也在媒體上對楊偉中酸言酸語。楊偉中持續向黨內大老提問,包含有意參選的洪秀柱、黃敏惠、郝龍斌等人,「黨產也好、改名也好、黃復興黨部也好,」楊偉中無奈表示,「這個改革的時刻,如果你出來把你的改革方向講清楚一點,就是國民黨內的清流、希望,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大老們竟然都不會接球。」

對於未來國民黨會如何發展下去,楊偉中不抱持太大期待,認為若是黨內大老持續忽視改革聲音,無法提出解決方案,就只能成為一個更大的新黨。這個過去被眾人視為邪惡巨獸的大黨,如今搖搖欲墜,失去平衡,沒有人知道會倒向何方。楊偉中認為自己也只能做到仁至義盡,企盼國民黨能正視自身問題,否則只會讓支持者與民眾失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